一个女生穷游云南9天的小分享

坂田栗子 (江门) LV.8
2016-02-27 21:25 3103/33
  • 出发时间/2016-02-17

前言

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独立出来旅行,所以很想把自己遇到的事遇到的景色分享给大家。因为在攻略时很难找到准确有用的资料,也希望自己的游记能带给大家帮助!

第一天2.17

搭乘下午16点05分的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往昆明长水机场,大概是18点45分下的飞机,当时昆明的太阳还没下山,天气好好。然后幸运地跟两个男生拼车,搭滴滴去到昆明的五华区云南财经大学那里下车,三个人一共才41元,超级划算,比搭机场大巴25元一个人要便宜。

然后我在云南财经大学下车后,搭公交前往此次要住的青旅昆明倾城青年旅舍。步行的沿路看到了朱德旧居的牌子。昆明晚上8点左右路上就没什么行人了,有着格外的安静,路上有很多遛狗的人。

这次是第一次住青旅,所以有很多期待。我这次住的是女生6人间,一进房间之后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一秒就搭上话了,这大概就是青旅的魅力。经过交谈之后发现大家都是独自出来旅行的女生,而我是最没经验的一个哈哈。

第二天2.18

第二天我比较早起,六点多就起来准备退房,因为怕打扰到别人休息,所以都小心翼翼地。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青旅,然后就开始一天的游玩了。

吃了一碗稀豆粉和一个麻圆,开始一天肆无忌惮地乱逛。关于这个我要吐槽一下,稀豆粉是没什么味道的,我加了糖,而当地人是加辣椒粉加盐加油条各种混合在一起吃的,广东的我感觉好重口。

闲逛完翠湖公园之后我就搭公交车去滇池,昆明的公交基本是2元一个人。

去的时候是阴天,我基本都是逗留在那拍照。那些海鸥完全不怕人,一拿食物它就过来了。

滇池离西山蛮近的,所以一开始我打算步行,下面是沿路风景。我真心觉得美如画!所以这段步行还是值得的。

走了大概半小时,我发现原来还有蛮远的路然后还有公交搭去嘛,所以就果断去搭公交了,没记错的是94路公交,好像是1元一人,在终点站高峣下车。步行大约500米就可以看到西山风景区的售票区,这里有往返的旅游巴士车票和门票卖,不过门票上到去再买也不迟,我有学生証买的半票是22元。然后重点来了,我买了往返的巴士票,大家记住买单程就好了!!!因为当你上山之后如果去小石林的话走到尽头是西山风景区的后门,离你搭巴士的地方远着呢,所以我是在后门搭了5元的当地车下山的,那半程票白费了,虽然是小钱还是有点心痛!!

在西山待到3点多吧大概,就前往民族村,不过我没有交钱进去,只是在免费区域逛了一下

然后5点多回到青旅,在那里的公共浴室洗了个澡,就早早赶过去火车站,不过我导航时出了问题,搭公交下车之后,导航带我走了很多小路,那时天黑我还蛮怕的,然后到达终点发现是错的,后来跟着一堆拖着行李箱的人才找到昆明站,那天真的有点后怕,我背着21斤的登山包翻马路,还要摔跤!!大家导航火车站时直接输入昆明站就好!!我搭的是丽江号,有独立的候车室,火车内部环境相对好一点吧,不过也只是相对,对于硬卧上铺我是没什么好感的。那三层楼梯我爬了好久才爬上去!!,而且腰不能伸直,好憋屈

第三天2.19

在早上六点多左右我到达丽江,真心冷,这边的温差不是开玩笑的,这个点数可能只有10℃。搭18路公交车在白龙文化广场下车,我先去青旅老谢车马店放下行李,然后就出来逛了。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大家7 8点的时候逛丽江,人少安静,街道可以随意拍想拍的照,完全不怕路人入境,而且店铺没怎么开,商业气息不浓!

我特意去网上推荐的丽江粑粑店买了丽江粑粑,6元一个。感觉偏咸

然后我逛了一下忠义市场,感觉就是一菜市场,并没有什么特别,大家去买水果就好了。
在古城里我是沿着木府-官门口-四方街-大水车这样的路线走的,不过通常第一遍只是简略地走走,晚上慢慢逛你会发现街道真的是好乱哈哈,完全迷路状态,导航是蛮必要的。

在木府有免费导游讲解,中途有一个喝茶的时间,其实也是宣传一下茶叶,不过也不贵30元一罐,100元4罐。然后木府的花开得很好看,我都不知道是桃花还是梅花了,一直傻傻分不清。

下午我就前往束河古镇,在古城口那里搭11路公交车,在束河路口那里下车,步行大概1.5KM就到了,沿路也有好看的花,就是太热了哈哈,我全程都是围巾包头挡太阳。

想骑马的朋友可以在束河古镇骑哦!

束河是一个很适合发呆的地方,这里让我想起了木心的诗句:从前的日色很慢 车,马,邮件都很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作为一个喜欢民族风的女生,我在束河买了蛮多小物件的,不过其实价格跟丽江也没有很大区别,大家喜欢就好。

晚上回去的时候本来想去黑龙潭公园的,不过它7点就关了,大家要去的要注意时间!

第四天2.20

本来今天是打算上玉龙的,可是听同房的女生说最好就报团,而且我也确实不清楚那个在白龙文化广场的雪山专线是几点开,所以就在旅社订了去虎跳峡的往返车票,推后一天才上玉龙。
我在旅社定的往返车票是110元,是到中峡青旅的然后下午三点半返程,早上7点50搭车,大概是两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虎跳峡了,来这里的人基本都是徒步的,我是什么装备都没有就这样去的了,想想也是大胆,那里门票是65元,学生证有半票,然后因为一路上的路都是靠村民维护的,所以他们也会收过路费,一路下来我大概交了25元吧。那天幸亏遇到一个师兄,不然我一个女生真心觉得不够胆走完中虎跳那段路,所以建议女生还是不要一个人去徒步!!那边真的没什么安全维护措施的!!

所以在走完那一段路之后,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勇者,第一次翻山越岭!!完全不开玩笑,以后也不会那么勇敢了可能,带有点无知者无畏的冲劲。

第五天2.21

这一天我要上玉龙啦!!我不是托哈,不过我报的那个团真的很好,是真的收费低的,淘宝价355元包车包门票,我有学生证返还了65元,如果没买古城维护费的要在这里买了,80元。
天气不像预期,下雨了,我游玩蓝月谷的时候全程都靠冲锋衣挡水哈哈。蓝月谷称为小九寨沟,水确实好蓝好蓝!!

导游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游玩蓝月谷,我觉的不太够。我拍照都花好久哈哈。
我真的很幸运,下着小中雨的状态都可以上大索道,听朋友说他们之前出太阳都因为大风上不了。嘻嘻超激动的!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我是完全没有组羽绒和买氧气就上雪山的,真的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我为自己的体质感到棒棒哒!下大雪我都是穿一件冲锋衣一件毛衣加一件保暖内衣就够了,所以出太阳的话自己有厚衣服的话就不用租羽绒了。

分享一个见了雪疯了一样的我,广东人太激动啦哈哈!!!

后来我下山还有点时间就又去了一趟蓝月谷,那里的巴士都是随便搭,报那个团都包了,然后下午三点多就回程,第一件事就是回去洗澡洗头发,不然很容易病。
时间还早我就去了一趟黑龙潭公园,不用门票,但要出示古维票据。清溪水库离黑龙潭公园蛮近的,一公里左右,不过我逛完黑龙潭都差不多7点了就没去,有机会大家可以去逛逛,青旅的女生说很美噢!我还要说一句哈哈,我在丽江2公里以内的距离我都选择步行,丽江城区的路很好认很好走,走一下也不错。

晚上我听了青旅义工的牛逼经历,然后跟他去了大冰的小屋,这是一个有点真人图书馆加清吧感觉的地方,一瓶啤酒消费40左右吧,可以坐很久,不限时,一群人围着歌手听歌,而且是我最喜欢的民谣!!

第六天2.22

这一天我就前往沙溪古镇,早上搭最早一班8点20的车先去剑川,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车费26元,到达剑川之后搭门口的农村客运去沙溪,13元一个人,要等齐7个人才发车,需要一个小时车程到沙溪,山路确实蛮崎岖的,我好佩服司机车技。
去到沙溪之后,第一感觉就是一个非常原始淳朴的农村哈哈,这个古镇没怎么商业化改造吧,不过里面的咖啡馆真心太多了。沙溪很小,大概三小时就可以完完整整地逛完,有一点小失策在这里提前订了房,不然我逛完就立刻提前去大理或者去洱源看看。

玉津桥 美如画

这里的寺登街有老人在街边摆摊,老人很淳朴,我每样东西都问名称,老人乐于解答之余还每样都给我试吃,人情味满满!!这里有很多菇类松茸卖,山参3有辣味都好好吃!!这里的羊乳饼是最正宗的,15元一大块,味道好纯正,不过吃多了好腻哈哈。后来我找个街边小摊加工,煎了一下再加糖,也好好吃!!

第七天2.23

早晨离开沙溪前往大理,不过还是要去剑川搭车,剑川大理的车费是39元,这车比较厉害,到了大理境内,村民可以上车搭车,在车内放了一些小凳子可以给他们坐,加座哈哈。我在风花雪月酒店下的车,可以不搭到下关客运站。

大理古城比较不容易迷路,因为基本都是一条直路走到头。大理是茶花之乡,我去到刚好有国际茶花展。

说到苍山,我有很多吐槽的地方。大理不像丽江,有很多公交到景点,我按导航搭公交,去到之后毫无头绪,问了路人才知道苍山在公交车站往上4公里的地方,我就打了20元的的士上去,去到发现整个景区都很少人,只有一两辆旅游大巴和几辆拉客车,我去到售票处咨询,如果不搭索道只到感通寺走走可以不用收费。我就没有搭索道直接走上山,一路上都没有太多特别的景致,最吸引我的大概就是感通寺这两棵树吧。高大,沧桑。

下山搭了10元的小三轮,本来是想搭讪一辆车载我下山的,后来还是退却了。
下山之后,我回去把古城从头到尾走了一遍。

古城有很多卖烤乳扇的地方,我觉得还蛮好吃的!!顺带把烤饵块和油炸乳扇尝了哈哈,简直吃上瘾。我觉得来大理一定要试这三样。

第八天2.24

早上我特意早起去看崇圣寺三塔,不过是纯粹看看而已,没有进去。

大理的天气真的变得很快,看完三塔之后才9点左右,我搭专线前往下关客运北站时已经变天了,天上积满了云,导致下午我到达双廊的时候就下雨了。在这里我补充一下,大理双廊的车要到客运北站搭,8号公交有这个站点。我当时傻乎乎地按导航去下关客运站,去到才发现没有,记住了一定要是北站!!大理双廊的车票是14元,车程大约1小时15分,去到之后没有相应的客运站,是一个临时点,回程的时候也是去那里搭,15元一个人,5点是末班车了,大家要注意时间回程的话。

在我认为,双廊最吸引人的大概是那些缤纷的电动车 几乎不重复的建筑外墙和那片平静的洱海

第九天2.25

我是搭前一天九点多的火车前往昆明的,5点就到了,真的好早,不过幸亏火车站有加班公交车,我搭2号公交去到百汇商场之后步行去之前那所青旅寄存行李,顺便洗了个澡,真是治愈啊热水澡!

整顿好自己之后,我开始漫步昆明市,我沿着翠湖,把周边的大学 陆军讲武堂 和小街小巷都走了一遍,手机没电时还进去云南省图书馆充电连wifi。就这样走走停停,看到好吃的就吃,享受着这个城市传达出的平和气息。

翠湖要9点多才有海鸥,我之前67点去看都没有。

然后下午4点25,我开始了漫长的28小时火车之旅,也结束了9天的云南穷游。

关于火车的吐槽:不要买上铺!!!好憋屈,搭回来的28小时里我吐了三次,直不起腰是很大原因!!

2016-02-27 21:48

2016-02-27 21:51

2016-02-27 22:12

2016-02-27 22:13

2016-02-27 22:15

2016-02-27 22:3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2:53

谢谢大家的赞 好感动

2016-02-27 23:0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7 22:53:36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2-27 23:02

大概花费是多少?

2016-02-28 00:03

2016-02-28 06:45

2016-02-28 07:1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8 09:25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5

2016-02-28 20:30

2016-02-28 22:58

想问亲,用什么照的?

2016-02-29 00:0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18:59

引用 444360802 发表于 2016-02-29 00:03:05 的回复:

想问亲,用什么照的?

回复444360802:这些都是我用手机照的

2016-02-29 22:14

引用 安逸的生活 发表于 2016-02-28 00:03:52 的回复:

大概花费是多少?

回复安逸的生活:2500 我是穷游类型的

2016-02-29 22:14

引用 kosbiz 发表于 2016-02-29 18:59:1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kosbiz:想写就写!!!加油

2016-02-29 22:16

引用 王丹玲姐姐 发表于 2016-02-28 09:25:31 的回复:

回复王丹玲姐姐:热爱生活 热爱美食 热爱旅行!!

2016-02-29 22:16

很厉害

2016-03-22 22:40

嗯 真勇敢

2016-03-22 23:53

不错,不过建议你直接飞机往返或者高铁到广西南宁再转火车,这样比较省时间,价格也是贵十几元而已

2016-03-23 09:31

引用 Wake 发表于 2016-03-22 23:53:29 的回复:

嗯 真勇敢

回复Wake:谢谢

2016-03-29 13:43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3-23 09:31:08 的回复:

回复Yoyo:谢谢

2016-03-29 13:43

引用 坂田栗子 发表于 2016-03-29 13:43:0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坂田栗子:我去的时候就是搭飞机 广西南宁那条线下次有机会可以试 谢谢噢

2016-03-29 13:44

好佩服你哦,一个人的旅行。我也想去……找不到合适的有时间的人去,一个人还是缺乏安全感和勇气。

2016-04-05 18:44

引用 陌上花开 发表于 2016-04-05 18:44:04 的回复:

回复陌上花开:其实当你突破了自己 克服了自己的无安全感状态 你就会感觉很自由了 以后也不会再怕了

2016-04-05 23:28

亲,你怎么跟人家拼车的。我也一个人去😅第一次自由行,不太懂。

2016-04-05 23:43

引用 llr。 发表于 2016-04-05 23:43:29 的回复:

回复llr。:我只在机场拼过一次车哦 其他基本都是自己搭公共交通工具 机场那次因为他们也是广东的所以聊起天来就一起拼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