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游之二(西安)

蚂蜂窝用户 LV.11
2016-02-27 22:14 537/9
  • 出发时间/2015-09-09

西安是我心仪已久的城市,这种情愫来源于中学的历史课语文课以及后来读到的王小波的小说。它自刘邦建立汉朝直至明朝的名字都是”长安“,这个名字更能体现其地位,我也更喜欢。”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如今的西安肯定没有这样的秋天了,但我仍想看看秦砖汉瓦,看看兵马俑、看看大雁塔、看看灞桥的柳,我仍想在这块土地上感受丝毫大秦的金戈铁马,大汉的漫漫丝路,大唐的太平盛世。”长安“是大气、深沉而诗意的,”西安“也是如此吗?
昨晚在雨中到达西安火车站,交通复杂得令人晕,结果是公交车加趴趴车才到达预定的钟楼附近的宏府公寓式酒店,房间挺大,卫生不错,才110一晚。放下行李,直奔附近的回民街找吃,在楼北楼吃了点菜,味道正,份量足。回房间收拾完已过12点,倒下就睡,太累了。

早上在报时钟声中醒来,原以为是钟楼的钟声却只是西安电信的。早餐在西安剧院旁吃樊记肉夹馍,然后坐公交车去火车站,顺便买了两个带菜带鸡蛋的煎饼做中餐。在火车站坐游5去看兵马俑,车过灞河时,脑海中浮现出灞桥柳的歌声和唐人们在此离别,折柳相赠的场面,在唐朝,这里是个送别的地方,伤感而诗意。如今这里却如同中国所有的城乡结合部一样,杂乱肮脏,毫无诗意可言。柳还有,只是长得萎靡,桥还有,只是丑陋不堪。
兵马俑景区布局有点乱,标识不清,黄牛遍地。我们下车后差点走错。我们先看了陈列馆里的出土于秦始皇陵的铜马车,然后看2号坑、3号坑,最后看最大的1号坑。出来后看了环幕电影。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我确实被震撼到了。既为工程的浩大,工艺之先进所震撼,更为秦始皇之残暴和荒谬所震撼。站在这样一个奇迹面前,想到同时期的罗马雅典处于共和时期,对比传承至今的东西文化及政治的差异,使我颇为感慨。

出兵马俑,冒雨走了很远才转乘去秦始皇陵。秦始皇陵很大,只有极少部分进行了发掘,这里更像一个植被茂盛的公园。因为雨很大,我们初略看了下就往回赶了。我们跳过了华清池,因为从外就可看到这里更像休闲游乐的地方,这不合我的口味。

西安后遇暴雨,堵车,到火车站时天已经全黑。风雨交加中乘公交车回酒店,再跑到回民街,在楼北楼喝羊肉汤,去寒。
11日,早上7点在钟声里起床,开窗一看,晴空万里,终于见到蓝天了。昨晚换了房间并在网上订好了陕博的票。今天第一站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的历史无疑在中国历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自夏、商、周到秦、汉、唐,十四朝建都于此,并且是极重要的几个朝代,所以,了解中国必先了解陕西,我个人认为就历史文化价值而言,西安重于北京。自远古的石器时代到唐朝,博物馆从几十万臧品中精选了3000件做陈列,这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提供的信息量巨大,我虽难以全盘接受但也受益良多:我们祖先的智慧和各方面的成就超出我以前的想像;古代长安城的规模和规划超出我以前的想像;自汉朝以来农业技术进步之缓慢超出我以前的想像。来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很值得一看的。当然,我每到一个地方博物馆是必须要去的。

出博物馆步行去大雁塔,在路上一小店解决了中餐。大雁塔是西安标志之一,玄臧云游印度带回的大量佛经就臧于慈恩寺,是当时最大的译经场所。如今的大雁塔成了个大公园,是个热闹的场所了。我们绕其一周,想像大唐时期的大雁塔高高耸立于长安城的东南,与大明宫遥遥相望,那是何等的风光。

下一站是城墙,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建于明洪武7年至11年(1374年——1378年),是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历史可上朔到唐长安城的前身——随大兴城。城墙周长13.74公里,围的范围基本上是唐长安的皇城。坐公交车到城墙西门(安定门),在此上城墙,走在城墙上有一种回到古代的感觉。城墙上一半游客是老外,他们大多骑单车。我们徒步走到南门(永宁门),这一段包含朱雀门和含光门,这是唐皇城的南大门,其中朱雀门出来的朱雀门大街是唐长安城的中轴线,相当于北京的前门大街。唐长安城以此为中轴东西对称建108坊,每坊各有围墙和通道,全城就是大方块里小方块。那时的长安城白居易有生动的描述”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这个下午阳光灿烂,天空湛蓝,漫步城墙,怀古叹今,其乐融融。

从南门下来走到钟楼,夕阳下的钟楼烁烁生辉。从地下通道到鼓楼,鼓楼已沐浴在暮色之中,两个小伙子伴着强节奏音乐在打非洲鼓,很嗨。此时的回民街游人如织,弥漫着烤肉的烟雾,到处是红柳枝和吆喝声,极大地刺激人的食欲,好像不要钱。我们在老孙家吃羊肉泡馍和羊肉串,等了很久,味道也一般。再回钟楼鼓楼看夜景,听了会街头艺人的歌,然后买了些水果,回房间看中国好声音。

12日,今天睡到自然醒。在西安的第3天,除安排去小雁塔,没有其他非去不可的地方,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从容随意的逛逛。吃过早餐,坐26路到小雁塔,荐福寺。相比大雁塔,这里是个清静的地方,游客不多,是西安市民休闲的市民公园,无商业气息,除登塔需购票外,一切免费,自然,我更喜欢这样的地方。小雁塔是荐福寺的佛塔,建于唐朝,已有1300多年历史,战火和地震多次损坏又多次维修,最近一次大修是60年代初,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了塔的原貌,连地震损毁的塔顶也原样保留。荐福寺是唐朝四大译经场之一,其钟楼的钟声能传遍整个长安城,是当时长安八景之一,称雁塔晨钟。今天的荐福寺是明清时期重建的,也颇有古风古韵。寺内有几颗古槐树,与小雁塔同龄,1300多年了,像个哲人般目睹千年沧桑却低头不语。

西安历史博物馆是建筑的杰作,很古朴,很现代,并且把古典中国元素很好地糅合在相当现代的结构中。其中的展品有很多与陕博类似,但更强调西安(长安)元素,更集中展示了西安城的历史变迁。参观完西安历史博物馆已是下午,我们坐车到南门,然后沿南大街走到回民街,再贯穿整个回民街,看了一下附近的高家大院和大清真寺。今晚就将离开西安了,晚餐奢侈了一把,在楼北楼吃手抓羊排,两人吃得嘴角流油。回到酒店,取出寄存的行李,坐603路公交到火车站。22点26分,我们乘坐的K169次在夜色中驶离古城西安。再见,西安!说实在的,因为太多诸如“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之类的唐诗把你描绘得太诗意,我这次对你有些许失望,如混乱的兵马俑、大雁塔景区,如混乱的火车站,坐个火车如逃难(其实其他城市的火车站大多一样),但城墙、小雁塔、博物馆、给我留下了很好印象。再见,西安,对你责之苛是因为爱之深。

交通费126元,门票468元,零食餐饮412元,住宿335元。火车票532元(西安张掖)共计1873元。

2016-02-28 20: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2-28 21:3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7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8 22:07:10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2-28 22:23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28 20:27:35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2-28 22:2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0:0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9 10:25

引用 宝贝不哭ceci 发表于 2016-02-29 10:05:4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宝贝不哭ceci:还是去年的事,有些不太记得清楚了。你住钟楼附近的公寓式酒店,便宜方便,百度地图告诉你坐几路公交车。

2016-02-29 13:34

引用 lucifertvxq 发表于 2016-02-29 10:25:12 的回复:

回复lucifertvxq:谢谢!确实是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