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南黄古道、霞客古道

子木 (上海) LV.4
2016-02-27 22:16 2641/7

一、南黄古道
天台县城车行一个多小时到南屏乡前杨村。乡道路狭窄而破旧,33座大巴根本无法开进村里,只有开到路上的停车场,然后再换乘当地的小车子到前杨村。这里是南黄古道的起点。前杨村因村子里所有的人都姓杨而得名,房屋基本上保留着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设格局,只是村里的年轻人都已经出去工作了,只剩下一些留守的老年人和儿童,到处都弥漫着破落的气息。
南黄古道以前主要运送以食盐、绿茶、布匹、丝绸、瓷器等交流极为频繁的大宗商品,源于北宋初,兴于南宋,盛于明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曾为天台南屏前杨村与临海黄坦大泛村的通商要道,全长8KM左右。下面是景区导览图。

前杨村一条水泥路通往古道,古道沿途古枫古樟古松数不胜数,数百年的参天大树高大威猛,一路尽是沧桑的石板路、石拱桥和石路廊,它们和古道一起经历着春夏秋冬,共同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早春走黄南古道,百年的古松树叶子也是苍翠的。这里有天台十景之一“南屏秋色”,如果是秋天过来,满目将是金灿灿的枫叶。

早在元代,这里的美景就已受了文人墨客的热捧,当时的大学者曹文晦曾将此列为天台十景之一“南山秋色”,他曾有一诗写南山秋色即今天的南黄古道
     观彼南山小众山,霜明红树碧云寒。
     馀清入座挹不尽,积翠浮空染未干。
     漠漠只愁晴雾隔,霏霏休待夕阳看。
     何人会得悠然趣,前有陶公后有韩。
    曹文晦对天台山苦心抒写描绘,起了极富诗情画意的“十景’美名。乾隆皇帝还特命钱维城画了天台山十景图,御笔题辞。据《天台县地名志》记载:“过去年产乌桕籽4000斤左右,产量名列南山前茅。”山上种植杉木和野生红枫。所谓“南山秋色”,指的是南山的下汤前杨等等古村山上秋天枫树叶红了,乌桕树叶也红了,相映成趣,火红一片,非常壮观。在此“秋色”之中,有一古村落叫“前杨”;今天的南黄古道北入口,村民中大多数人姓杨,按杨氏宗谱记载:此乃中国第一廉吏、东汉名臣、“关西孔孟”杨震的直系后裔,该村人口最多之时,达到八百多户,村中有一大祠堂叫“四知堂”——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之“四知”也!

古道路面至今保存完好,无论是古道两旁的驿站,还是供奉山神的神龛都被原貌保存下来,这在省内甚至全国都是不多见的。南黄古道作为一个特殊的地域称谓,囊括了红枫、商贾、侠道、儒学等文化与自然元素。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南黄古道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当中,也吸引了不少的游客慕名前来一睹南黄古道的风采。特别是在每年深秋之时,层层点染的秋山渐渐火红一片,南黄古道俨然已成为当下华东地区最热的赏枫胜地之一,更是被列为与北京香山齐名的全国八大赏枫基地。据相关人士介绍,从枫树的数量看,南黄古道虽无法与香山比肩;但从枫树的树龄、生长环境和历史文化看,南黄古道并不逊色。这意味着不用飘扬远航去魁北克,也不用北上香山,在浙江境内你也能感受一番“南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的景象。 只可惜现在是早春......

爬上了两山交汇的山坳,俯瞰脚下,大片的梯田风光。

下山的路时缓时急,台阶不高,但坡度大,需要侧着身子一级一级的慢慢下

下到山底下基本是南黄古道就接近尾声了,一个古朴的村子也随之进入我们的视线,到处都是茶树,有位叔叔在整理去年冬天的红薯,有很多都已经烂掉了,看到我们,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这就是大泛村.....

从黄坦乡乘小车子大概行驶了40多分钟到达天台县城,(如果是旅游旺季,17座以上的大巴车子不让开进来,因为道路狭窄,大车子无法掉头且极容易造成交通瘫痪。所以大一点的车子只能停在路边的停车场,客人们走完南黄古道,到大泛村之后要再步行30多分钟到达停车场)。我们在这家餐馆吃了午餐,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国清寺旁边,对面就是温泉酒店,菜的味道一般般,有几道说不出名字的当地特色菜。这里同时也接待团队餐,但是接待量比较小。

午餐后,去走霞客古道,因为上午走累了,所以我们没有在霞客古道的起点下车,而是乘车走盘山公路的这个三岔路口下的车,这起码为我们节约了一个多小时的步行路程。
其实这些三岔路口都是由于乡村公路截断了霞客古道后而产生的。这个三岔路口入口处有块岩壁上刻曰“霞客古道”,从边上小石屋旁的“徐霞客三游天台山路线图”上获知,这是徐霞客第二次游天台山经过之地。再往前便踏上了青石板的台阶,从这里到智者塔院一直是向上攀越,走的有点累,不过沿途风景,在我看来却是全段古道中最好的,于是我们选择了慢慢走。走一步就是一幅画,走一步就是一段锦。

从“霞客古道”出发,走一段平坦的由乌石铺砌而成的山道,一条两米来宽、七百七十米长、共1555级台阶的古道便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它像一条青黑色的缎带垂系于巍巍青山间。路旁还有数棵高大的古松,怕是已有近百年历史,“岑仄拳松骨”,“凌雪枝如铁,傲霜身若铜。”它们给古道增添了几分岁月沧桑之感。行走道上,鸟声啁啾,路人闻而忘疲劳;虫音呢喃,旅客听而释烦忧。道中乌石闪亮,印记着多少路人足迹;路边古松参天,见证着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

徒步到金地岭脚处,这里又出现了一个三岔路口,随之步入了另一段上山的古道,目的地是智者塔院。智者塔院又名“真觉讲寺”,俗称“塔头寺”,位于天台山北麓金地岭和银地岭衔合部分山坪上,距离国清讲寺约十公里。

或许很多去过天台山的人只知道有座国清讲寺,其实还有座来头很大的塔头寺,因为我国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的初修之地和圆寂后所葬之地便是塔头寺。而刚到时,只见寺庙南面山门写有“真觉讲寺”的门匾和题有“即是灵山”的照壁,竟然不知这是塔头寺。
       智者塔院周围古松蔽日,绿竹成荫,环境幽美,更兼地势高峻,居高临下,鸟瞰四方,尽收眼底,罡风飒飒,树影摇曳,清凉幽静。俗有“高明(寺)钟,塔头风”之称。从南面山门入,迎面的是一尊笑口常开的弥勒佛;进入“真觉讲寺”门殿后,里面又有一道门匾额,上书:“释迦再现”,此匾额与正殿智者肉身塔遥相对望。

殿前的两株杏树花开得正旺。

刚进塔院时,还看见了一座石塔,后了解到此塔为“日本天台宗般若心经塔”,塔上刻有“日本天台宗”六字,感觉挺庄重的。走到塔院东面山门,有座亭子,亭内竖了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他前面有两颗菩提树,上面挂着“南京楠”,据说是智者大师最开始修行是在南京,但是弘扬佛法并不理想,所以到了天台山,创立了天台宗。

看完智者塔院,我们就往相反的方向下山,下山的路并不是石子铺成的,是旅游们走出来的,路旁充满了茅草‘荆棘。大概走了20分钟就到了大马路,顺着马路走下山就到了国清寺。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8 14:02

2016-02-28 14:12

2016-02-28 20:27

引用 子木 的图片:

2016-02-28 21:3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