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读万卷书,就让我行万里路吧》--绿江村、集安

STONE (沈阳) LV.6
2016-02-27 22:17 1728/5
  • 出发时间/2016-02-18

我喜欢拍照,并乐于分享。
但拍摄风光真不是一件好差事:为了好景致你要跋山涉水;为了好光线你要起早贪黑。
每当我对拍摄风光逐渐失去兴趣的时候,有一个人总能适时的出现,勾搭我一起去拍摄,这个人就是老卢。

老卢是我同学,专注风光摄影“20年”,一个人在美国西部自驾好几千公里行摄,有极强的野外生存能力。
我俩曾一起在大雪后的凌晨翻墙闯皇陵,天黑的时候爬野山头、爬野长城,一起去过坝上草原、达里诺尔湖
这次也不例外,走的基本都是野路子。目的地是绿江村和集安(应该是两个冷门的地方吧)。

2月18日,老卢比我俩的约定时间晚了3个小时到我家接我(原因是头一天他上的是夜班,没有休息好),按照这个时间出发,我们应该在日落时分到达绿江村。
沈阳到绿江村有300多公里,下高速还要走110公里左右,两天前刚下了一场大雪,路况时好时坏。

山区,我们要不断的穿隧道,感觉就像是时光穿梭。

到了宽甸,天气突然转阴,等我俩到绿江村时已下起了小雪,所以当天也就没法拍落日了。
我们在农家院里安顿下来,期待明天有个好天气。
2.19,凌晨4点30起床,我们看到了当地人都极少看到的鸭绿江日出云海。

因为是冬天,所以稍微有点颜色就格外的显眼。

曲折的沿江公路,在云海和白雪的映衬下仿佛仙境一般。

一只飞鸟从云海上空掠过。

2.19是我的生日,早上这日出和云海就算是我的生日礼物了吧。

等到江雾和云海逐渐散去,我们从绿江村出发去集安(路程约110公里)。我开到浑江口大桥的时候已困的不行了,只能换老卢开车,等再醒来已经到集安市内了,也不知道这一路上错过了多少景色。

集安,隶属于吉林通化市,与朝鲜鸭绿江相望,是我国对朝三大口岸之一,素有“东北江南”之称。这座人口只有20万的小城,却是当年高句丽王朝的都城。

集安市内街景,给人一种安逸的印象。

安顿好住处后,我们先去了一趟将军坟,是为了晚上拍星轨踩个点。完事后就开着车在市内闲逛,看到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就把车开到了临江的一条路上,偶然发现在江边的雪地上有这样一家人在嬉戏,孩子的笑声回荡在空气中感染着路过的人们。我们停下车走到他们玩耍的地方,拍下了集安当天的夕阳。

路边的积水,被我这样利用了一下。

小城里幸福的一家人。

生日当天的夕阳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啊,哈哈。

由于临近正月十五,月亮几乎是满月,所以头半夜几乎无法拍摄星空,于是我提议去市内唯一一家电影院看场电影,2.19当天上映的《卧虎藏龙 青冥宝剑》。

凌晨1点半起床(这个点爬起来真是一种折磨啊),背上相机和三脚架,直奔市郊的将军坟。

将军坟是高句丽第二十代王长寿王的陵墓,位于集安东北约4公里的龙山脚下,古有诗云:
将军坟墓几千秋,坟外年年江水流。
桂酒椒浆伤往事,荒烟蔓草赋闲游。
三辅霸业今何在,百济名邦早已休。
独有英雄埋骨处,峨峨高峙龙山头。
1700多年后,我在此拍摄了这样的照片,当年的王所有的功勋和名利早已不在,连王朝都不知道换了多少代。高句丽王朝就像画面中的流星一闪而过,而永恒不变的只有这头顶的繁星和银河。

拍摄时间:2016年2月20日凌晨2:20-4:20,314张合成。
由于湿气大气温低,机身和镜头都已经上霜和结露,好在顺利的完成拍摄。

在外边待了将近三个小时早已冻成了狗,根本没有一丁点兴致去拍日出了,离开将军坟直奔酒店补觉。

2月20日醒来时已经接近中午了,老卢用他多年的行摄经验迅速定下了今天的拍摄地点--关门砬子。
我们从市区开到市郊,从柏油路拐到了青石板路,翻了几座山又从青石板路拐到了布满积雪的土路上,并且这条路狭窄到无法错车,只有望不到尽头的两条车辙。

我真担心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把车捂在雪里。

果真都是野路子啊!
终于我们发现这条路根本不会错车(因为除了我们不会再有人来这里的),索性把车停在路中央,下车欣赏外边的风景吧。

透过枯枝败叶看鸭绿江边的小船。

天虽然还没黑,可月亮已经升起,悬挂在山脚下不知名的村落上空。

天色渐晚,我们突然冒出了一个疯狂的想法,爬到江边的山顶拍日落。

看到前面那个山尖了吗?看到脚下的积雪了吗?没错,这就是个野山头,虽然没有路,可是有积雪啊,还出奇的陡峭!!!

老卢在前边领路,我远远的跟在后边踩着他的脚印艰难爬行。看看我们在那个山尖拍摄的照片吧。

西向的鸭绿江日落

东向则是被夕阳照的发红的山体和五彩斑斓的村落。

我们趁着天黑前连滚带爬的下了山,在山脚下自拍一张压压惊。

出门拍风光照还带两个闪灯和无限引闪器的也只有我了吧!

在回集安市内的路上,我们路过一个村落,叫迎水村。
停车仰望天空,繁星点点,临时起意:再撸两张星轨吧?这种想法往往都是一拍即合。

又是两个多小时的拍摄,呈现出这样绚烂的星轨。
老卢说,除了咱俩,应该不会再有人来这拍星空了,也许这是迎水村唯一的星轨照片。

2月21日,自然醒,收拾行囊,踏上回家路,路上随拍几张。

江的对面就是朝鲜

4天3夜,往返1000多公里,看到了日出、云海、夕阳、星空、银河、大江奔流、无名村落......
旅行的意义当然不是你拍摄了多少好看的照片,而是即使多年后你看到这些照片,还能体会到当时的心境。
我喜欢拍照,并乐于分享。

备注:以上照片凡是加"STONE VISION"LOGO的都是创作拍摄并后期修图,不带LOGO的照片为手机和微单拍摄并手机修图。

如果你也喜欢拍照,欢迎关注STONE VISION摄影工作室。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8 16: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9 10:05

好漂亮,那张夜景美的陶醉

2016-09-13 11:21

支持老乡一下,有个色友真好!片子拍的好,多发些吧

2016-09-13 11:35

真不错!我也想拍星轨,能指教指教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