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以西——静美三晋

• 出发时间/2016-02-19
  • 人物/其它

山西,三晋之地,本来行程安排在元旦,但元旦去平遥古城一定人挤人,另外元旦期间山西真的是太冷了,查了天气就已经打退堂鼓了。然而,促成这段在春节即将结束的三天时间来到山西旅行的原因是我广州的朋友。他们到西安旅行一路游玩至山西,与久违的朋友一起再上路的感觉吸引了我,虽然正月十五左右的山西气温仍然零下10度左右,但丝毫不会影响对在路上的热情。

行程安排

这趟旅程三天三夜,路上有朋友参与,但每个人的行程都不尽相同,大家可以选择自己的旅行开始、结束,可以选择下一站或回家,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惬意又自由的,这是最好的方式。我来说说我的山西行程:
DAY1:2月19日晚西安——平遥,火车8个小时左右,卧铺,次日早7点半抵达;
DAY2:2月20日早包车(200大洋)王家大院,中午返回到平遥古城,下午逛古城,晚上住在“一块红布”青年旅舍;
DAY3:2月21日平遥古城,傍晚18点平遥古城——太原,动车半小时抵达,晚上太原长风桥商业街区逛逛;
DAY4:2月22日早晋祠,下午柳巷,傍晚18点动车回西安
     本次摄影器材:Pentax k50,iPhone5s,iPhone6
     平遥古城内有许多收费景点是需要买联票的,130一张,联票景点都是些平遥古城墙门票、日升昌票号、古县衙博物馆什么的,本人对历史研究不深,所以没有买联票进去,在我看来古城内的古建筑就已经够我欣赏了。

官家大院——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距离平遥古城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大院位于半山之上,有点半山别墅的意思,果然是大户人家。驱车前往之前,我们问包车师傅说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哪个更值得去,师傅说王家、乔家都差不多,乔家大院因电视剧闻名,但规模来说王家大院更大些,两个只需看一个就可以了。出发前查攻略,王家以官家大院出名,乔家以商家大院出名,由于本能一种反应觉得越被推崇包装的景点越感受不到原汁原味,所以内心已偏向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历经300余年先后建成,基本都是三进式的四合院组成,总体布局呈现一个“王”字。进入王家大院,真真地感受到大户人家居所之大气,大少爷、二少爷的门户连廊柱底座的雕刻都有讲究及每层的寓意。尤其是那些门窗上的木雕,简直绚丽精致、巧夺天工。很值得一去。

平遥,阳光下的古城

平遥,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中国四大古城是指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和安徽徽州古城。四川安徽的都还没有去过,不过觉得平遥古城比丽江古城给我的感觉好很多,虽然也是商业气氛都比较浓重,但是平遥还是透出了朴实无华的气质,起码我们吃了几餐饭味道很棒而且性价比很高,宰客、以次充好的现象比较少。
       平遥以明清建筑为主,古城由古城墙包围,全长6.4公里,城墙外也是有护城河,不过现在的护城河里已经没有水了。由于我是西安人,西安有自己的古城墙,比平遥高大长,所以也没有兴趣再上平遥古城墙逛一下了。
       平遥古城内由四大街、八大巷、七十二条小胡同构成,里面有些地方还是当地人的民居,并没有都变成商铺,这点就和丽江不同,丽江古城当地人都已经不居住在古城里,古城里全部都是外地人租去做生意的,当地人住在新城收租就行。而平遥有些小街道还都是当地人在住,逛古城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这种感觉更好。
       平遥古城第一天是和朋友们一起逛,第二天就是我自己单独行动了。一直很想独自背包行在陌生的路上,体验不同的心境。这次就算是小试牛刀。走走停停,吃吃逛逛,想想事情,最后因为太阳公公没露脸,气温很低,就窝在一家咖啡馆,发发呆……时间在静静地流逝,而我却一点也不觉得浪费。

遇见太原

太原,去了晋祠,去了柳巷,去了长风桥……由于自己并不热衷博物馆,所以推荐的煤炭博物馆并没有去。
       晋祠,因为不太了解怕瞎看,所以在景区门口谈了个野讲解,40大洋,不过这个阿姨语速太快又带一点乡音,所以有些还是没听到的。晋祠有三绝:周柏唐槐、宋代彩塑以及难老泉。园内有26棵古树,最老的已经有2000年历史;还有圣母殿里面的彩塑,有个侍女的彩塑是阴阳脸,一面笑一面哭,由于院内景点都已经围挡起来不能靠近,我只能看到侍女笑的一面,但我很好奇她另一面的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圣母殿旁还有个水母楼,这里还有个传奇的民间故事,主要是讲婆媳关系不和,媳妇为村民求水感天动地,遂得一常年不息的泉眼,婆婆因看不惯媳妇而捣乱触犯天宫,使得村里大发洪水,而后媳妇水母坐于瓮上,才消退了洪水。而这个泉眼就是难老泉啦,现在据说是用泵来还原泉眼滚滚流出、常年不息的景象。
       晋祠三宝: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其实就是古代冰箱,通风之处,用来储存粮食)。这里最值得介绍的就是圣母殿殿前檐柱上八条龙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木雕盘龙,是完整的树雕,能保存到现在,真是惊艳。
       在太原,我一定要推荐老太原菜馆这家餐厅,环境优雅,性价比高,最重要的是味道真的是棒极了。现在让我想起都还是会流口水,希望去太原玩的人千万不要错过。

点亮两座城,路还在继续

这次山西之旅除了天气是真的太冷以外,其他都很好,尤其是美食。平遥牛肉名不虚传,栲栳栳、莜面很好吃。结尾福利就给大家上一些小吃,而这段旅程也已经结束。在我的地图上,又点亮一个省、两座城,希望我一直能在路上……

很赞!

2016-02-28 14: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8 14:25:15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2-28 20:17

引用 大刀砍向柜子 发表于 2016-02-28 14:25:2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大刀砍向柜子:谢谢!

2016-02-28 20:18

2016-02-28 20:26

引用 喵二妞La-r 的图片:

2016-02-28 21:3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