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的8日哈尔滨看雪之旅;我们不等来年春天去看雪~

cweian (惠州) LV.6
2016-02-27 22:25 1065/9
  • 出发时间/2016-02-09

南方人期待北方的雪;而北方人期待南方的海。
国家地大物博、也难免会造就了一些“遗憾”;
而在2016年年初,有三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突然决定不等来年的春天去看雪;
即便是当一回“落寞”的英雄。

时间:2016年2月9日~2月15日
人物:三个处了近10年老闺蜜的南方人
地点:哈尔滨城内、雪谷(从广东惠州黑龙江哈尔滨,约是3308.4公里;也大概是从国家的“鸡脚"到“鸡头”的距离)
花费:人均4500元
备注:欢迎来到我保存记忆的地方;虽白皑皑的美景破了现实,但依旧用尽仅有念想和心思与您分享,也希望是您如期的干货。

前期准备

来回车程:(去程1315元+回程341元= 1655元)
                 去程:  为更节约时间,且省钱就提前三个月定了深航的2月9日晚上7点从深圳沈阳、再订凌晨0点30分从沈阳哈尔滨的火车卧铺;正恰可在火车上休息一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提前定优惠机票一定不要写错姓名啊啊啊啊啊啊!否则需要退票重新订购,直接扣50%的手续费。
                 回程:遇见国家人口大迁移,无奈只能订到2月15日直接从哈尔滨广州的火车、341元,35个小时、还好该列火车较新,较舒适

旅游景点:
            哈尔滨城内(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松花江、圣索菲亚教堂、太阳岛);雪谷(穿越羊草山、滑雪雪圈等);雾凇岛;PS:原计划是打算去这三个地方,不过正巧大雪封住路了去雾凇岛的路,没有前往;不过在回程的火车上遇见去广州工作哈尔滨人,他们介绍称:哈尔滨大学与漠河看极光的很美的;而哈尔滨大学附近没这么商业化,好吃而本地特色的美食皆藏于此,值得前往。
            穿越 (注意事项:1、山顶真的会很冷、风雪也很大 ,(看下图就知道了);2、所以防雪水的鞋子和手套很重要哈!帽子和雪套、鞋钉也是必备的;3、千万不要带太多的行李,爬山来回的路程将近4个小时,会重哭~;水和高热量的东西准备一些就好(你想尝试在冰天雪地的地方上露天的厕所吗?);4、山顶有一家室内免费提供暖气和热水休息的地方,泡面15元,虽然很贵,不过是这辈子吃的最好的泡面;在里边都是勇敢穿越的人儿,疲惫之余,大家一起聊聊天自己穿越的心得路程,好不惬意~)

住宿安排:(5晚人均共220元)
              根据景点而安排住宿:1、哈尔滨城内:卡兹国际青年旅社(人均70一晚,里很多城内的景点很近,走路就可前往,而且挺干净的,不过有本地朋友称哈尔滨城内物价较低无需住青旅,见仁见智吧);2、雪谷:龙游客栈(人均80一晚,该客栈大叔习惯把客人当家人很是亲切,不过就是洗漱不便,因东北人真的是一星期洗一次澡的啊啊啊啊啊!)

烧钱的装备:(680元)
             上身:羽绒服(或冲锋衣)、抓绒保暖衣、厚毛衣、打底裤
             下身:抓绒保暖裤、羊绒裤、冲锋裤(穿越)、羊毛裙、打底裤
             四肢:大毛围巾、帽子、口罩、羊绒袜子、手套(防水)、耳罩、雪地靴(其实防水的登山鞋会更好)
           (作为一个南方狗实在很难想像北方零下20几度的天气,不过去到才发现,其实根本没想象中冷,室内20几度热到后悔带这么多衣服来;躯干穿多了暖和了而帽子和手套、口罩在城内其实不太需要(穿越就另当别论),而且当地商家就坑这些装备齐全人儿,因为当地人不会如此装扮;不过暖宝宝还是要带的,不过是手机用,手机会冻到关机啊啊啊)

美食与特产:(500元)
        在没去之前以为哈尔滨应该是东北菜、饺子、炖肉 、锅包肉等等;去到才发现其实哈尔滨很具有俄罗斯风情,精致的西餐厅与朝鲜族的韩菜也很值得一品(下文有详情说明);还有喜好火锅麻辣烫的小伙伴也不能错过该地具特色的麻酱味的风情;
       特产较为常见的是秋林牌的红肠,不过其实还有木耳、蓝莓等,还有俄罗斯风情的小饰品和套娃都值得购买;不过东北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很多是人工养殖,早已失去传说中的神奇药效,价格还昂贵,购买需谨慎。

前期准备差不多啦,如果也是选择坐火车前往的小伙伴,身上其实无需准备太多的现金,哈尔滨是个发达的旅游城市,支付宝与银联刷卡都很便利;还是一如既往的懒,单反没带,用手机加白色的回忆支持着和大家分享,文字会比较少,因为是希望你能读懂虽像素不高却有故事的图片啊~~

第一天:哈尔滨是在冷与热之间开始

第一天: 哈尔滨是在冷与热之间开始
     2月9日、年初二;出发的深圳机场是22度;而到沈阳机场是零下10度;再这强烈的温差、深航的晚餐中开启了哈尔滨之旅;然后在火车熬一夜,到达哈尔滨已是清晨;刚清醒的哈尔滨是灰蒙蒙的;没有想象中的雪地皑皑,空气却冷的清晰。由于受俄国人所引入的俄罗斯文化,哈尔滨在建筑、教育、文学、饮食服饰、语言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建筑更尤注目,与其他具中国传统建筑特色不同,哈尔滨更多的是圆柱型的欧式建筑。
      从青旅步行一路出发,到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再到松花江,一气呵成。

中央大街适合夜晚前去,被五光十色的彩灯照亮的冰雕很美影美幻,据说,其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及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地体现。内藏很多好吃的美食:马迭尔冰棍、红肠、华梅西餐等等。还有很多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手信店,都值得看看~
      想吃西餐厅的小伙伴要注意了,要去就去华梅西餐厅哈,虽然人多还很难叫号,不过也千万别冲动去马迭尔西餐厅吃,吃吃5元一条的冰棍就很好,该餐厅的“美食“虽然美观看,不过价格稍贵且口味尚有些抱歉,仅有灌汤是不错,口味酸甜开胃、且香浓~

圣索菲亚教堂: 作为哈尔滨地标性建筑,确实值得一去,其具有浓厚的拜占庭风格,教堂是洋葱头式典型的俄罗斯建筑的屋面形式,整体造型中心突出,特具古老特色。
      哈尔滨是本有俄罗斯风情的精装书,你拥有漂亮唯美的封面,还想细细品味其中历史与奥妙,那真心建议可以20元购买一张门口,进入其中来翻阅品读;里边具有特色的吊灯壁画,用相片展的方式一一向远方来的游客细说着哈尔滨发展故事,在这其中有看到远方来的妈妈和儿子指着泛黄的照片来讲述哈尔滨的故事,感觉很是奇妙~

松花江: “我的家乡在东北,松花江上啊~~” 从这一首歌就开始期待在松花江上踩冰块,果不其然没让我们失望;如果在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教堂没有让你感受到身临冰城,那在松花江上,在一望无际的冰江嬉戏,一定让南方狗尽兴而归。据说,冰层大致有半米多厚,很多积雪踩上去很硬有些滑。 江上还有滑雪圈、滑冰道、打冰嘎、开雪地坦克、滑冰、骑冰上自行车等游乐项目。不过基本上都是可以砍价的,滑雪圈砍价到15元都是ok的,不过东北的小伙伴说话音调虽会梁音绕耳,不过倒是直接干脆,要适应适应。
         最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所用材料就是取自松花江上的冰雕刻而成的,踩这大块大块的冰块,在零下二十几度某些瞬间,茫然若失的未来与恋恋风尘的过去会被冰冻成一块,生活似乎成了一个白皑皑的梦~

第二天:冰雪大世界是逃离世界到达的另一个世界

在团购冰雪大世界的门票后,一大早我们就决定步行中央大街、再横穿松花江,步行前往冰雪大世界,就正值傍晚,可一睹冰雪大世界在灯光四色下的风采;而除了路途遥远腿酸疲乏以外,沿路的风景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导航步行哒~)。
       貌似在韩剧出现的美轮美奂雪景在总会意外出现在疲惫的街头;还偶遇一个古木雪林里的荒废火车,它不知被谁涂上了艳丽的色彩,可不甘心的时间在把设艳丽的色彩增加的铁色斑驳,却和古木的雪地彰显相宜不止这么寂寞;突然很想读懂这一列火车的故事,可惜没有人说给我们听~~

冰雪大世界: 除了人多有些撒景,可总能在其中想象,能与艾莎一样一指魔法变出另一个冰雪世界,让自己无限逃离;诺大的冰块建成的冰城,在里边感觉能感觉震惊以外还有神奇;
         里边有很多的滑圈滑雪滑冰等游戏都是免费,除了需排将近1小时的队伍以外,会滑冰的孩子不如花上1个小时来玩滑冰更尽享一些,并且还有提过推的小鹿给初学者来玩,不过亲们要注意回程的时间,该公车8点就没回城内啦;不过我想还能给我这南方狗还念就是在这真正的冰块上滑冰吧~
         还想说的是,在回程时当地出租车大叔介绍的这一家火锅王火锅店,24小时不打烊,人均30元,配菜量足,还有别样的炉子,再上哈啤;店内满满是东北人的豪情蛮壮,刚告别冰城就躲进这热烈似火的火锅里是最适合不过的啦;由于实在太饿啦,随意拍随意看哈~

第三天:雪谷还你个淳朴的白雪梦~

第三天:雪谷还你个淳朴的白雪梦
~~~~~~~~~~~~~~~~~~~~~~~~~~~~~~~~~~~~~~~~~~~~~~~~~~~~~~~~~~~~~~~~~~~~~~~~~~~~~~~~~~~~~~

从哈尔滨城内到雪谷需要5个小时车程,一般在青旅或酒店就可定到拼车150元一人,早上7点出发,中午12点左右到达;原本以为一下车入眼帘的白皑皑的雪,殊不知运气不好,客栈的大叔说,昨夜升温降雨,雪融了也脏了;不过三人依然能撒而欢一不小心走进了油墨画里;
         拿着一人30元租来的雪圈玩的像个孩子不知天黑;还有无惧冰河的摔跤,就想一直腻在这冰河世界~
         东北的冬天在15点就开始天黑,客栈的大叔来找我们说”我帮你们那雪圈,你们快回家,知道咱家的路不?“;帮忙弄鞋钉时看见玩雪湿透时”你咋把鞋子弄的这么湿呢?放炉边,一会帮你弄干“,还拿出烟花和冻柿和冻梨给我们吃,淳朴总能给人许多感动呢~
        PS:冻柿冻梨是北方的一种冬季水果,把柿子和梨冻成冰块以便储存,食用时低温水解冻,冰冰凉凉,口感软香甜,是天然的冰淇淋~,亲们一定要尝尝哈~

第四天:能穿越的都是英雄,即便是落魄的英雄~

第四天:能穿越的都是英雄,即便是落魄的英雄

从哈尔滨的雪谷穿越到雪乡,是反穿越,更陡更险,而穿越说白了就是爬一个羊草山!可羊草山是中国雪乡最高的一座山,也很美的是雪乡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骆驼峰海拔1235米,雪乡雪谷最美丽的地方。在第四天的行程里,预计是从雪谷穿越雪乡,再从雪乡雾凇岛看雾凇,可在出发前时,客栈大叔说昨夜下了一场大雪,把雪乡前往雾凇岛的路封住,无奈也只能穿越到山顶时再回雪谷;
        不过三个人依然从雪谷带着行李包浩浩荡荡出发啦~
       注意事项还是必须在这重复一次:1、山顶真的会很冷、风雪也很大 ,(看下图就知道了);2、所以防雪水的鞋子和手套很重要哈!帽子和雪套、鞋钉也是必备的;3、千万不要带太多的行李,爬山来回的路程将近4个小时,会重哭~;水和高热量的东西准备一些就好(你想尝试在冰天雪地的地方上露天的厕所吗?);4、山顶有一家室内免费提供暖气和热水休息的地方,泡面15元,虽然很贵,不过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的泡面了;在里边都是勇敢穿越的人儿,疲惫之余,大家一起聊聊天自己穿越的心得路程,好不惬意~

总感觉上帝很爱我们这一群小家伙,原本还在抱怨没看见下雪却被半夜的大雪纷飞挡住雾凇岛行程时;在穿越的半路天空就下起了雪,并且越下来越大,白雪霏霏,很快将把大地给笼罩成冰雪世界;南方的孩子忍住伸舌头去舔雪,却忍不住一直想大叫的心情!仔细端详雪花,还真的是六方星形;小小的雪花明明就是一幅极其精美的图案~
       南方狗的闺蜜就是在你被陷半身雪地不得弹动时,第一时间不是来救你,而是说“等等别动!让我先拍个照!”
       穿越的路程很远很累,不过要知道到山顶的风景很美!穿越羊草上是在这茫茫的原始森林中;山顶树少草所以望眼看去大片大片的雪地,明明就是电视剧里的场景;还意外见到“雾凇”,上帝送给我们的第二份礼物,美哉美哉~这里观看日出、日落的也绝对很棒!

第五天:雪谷,我们会滑雪了~

被大雪困住在雪谷,南方孩子不甘心~很早就计划第五天的最重要行程就是滑雪!
      雪谷还是还没被完全旅游商业化的地方,和客栈联系游乐场就80元一张套票玩滑雪、雪圈、雪翘;不限时;(听说原价是120元);内还设热情的东北大叔指导如何滑雪,
     “脚后跟悬空,膝盖弯曲向前,钉棍往后或夹在腋下靠惯性往前滑;刹车内八,转弯就膝盖稍微转来控制方向…” 摔倒两三次后三个从南方来的孩子成功征服滑雪,新一代的雪中飞侠!
     在冰天雪白的滑雪场地,有着真实的冰凉风和小雪飞舞在身伴,飞一般的滑过雪地所带来的痛快,真心不想离开与告别;可上帝说,还有更美好的风景与感受等着你~

麻酱啊,告别是为了遇见~

6个小时的车程;回到哈尔滨城内,再游荡夜晚的中央大街,就准备就离开回到没大雪的南方~
     夜幕降临,为了卸下一身疲劳,三个年少无知的南方人去澡堂!这压根就不是卸下疲劳是增加一身精神冲击啊啊啊啊!虽然全程没戴眼镜的自我安慰式,还是接受不了这明晃晃的文化冲击!抱着印度教的苦行主义的思想体验了一回“触目惊心”东北澡堂文化;不过想想同澡堂的大妈看见全程用浴袍来搓澡的三孩子也是够了,不过还是很好的笑称说“没事,体验过东北的澡堂文化,你们就是个真正的东北姑娘了”!!!!
      最后在离开澡堂时,在哈尔滨夜色街头吃个特色麻辣烫到底要不要加辣、加多少辣、也是纠结好久…咽喉炎重患者好奇“嗷嗷辣”到底是什么鬼!(请结合下图看,谢谢。)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哈尔滨的麻辣烫倒是很有麻酱风情,满满的一大盆共16元;用碗喝的哈啤酣畅淋漓让麻辣烫的麻酱有别一番滋味~

这几个有趣的小插曲,让人更不舍得哈尔滨了~;即便在回程的长途火车上的窗外也是很美的风景;
     在火车偶遇从哈尔滨广州工作的同龄人,聊聊天,嘻笑这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区别;并且还介绍了哈尔滨的土特产与好去处,让人大呼“早知道再去一次哈尔滨就好了~”  他们是上帝在这一次旅行中给我的第三份礼物;虽然下车就告别,不过那是为了日后更美好的遇见~

匆忙的一天加半日时间,终于把这一篇游记整理好啦;目前也距旅行的时光有些时日,看看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中央书店购买的书,里边的图章还陪我细聊那哈尔滨的风情,它说也很感谢您花大半些时光来乘搭我的哈尔滨时光机~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9 12: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9 15:57

引用 khamoro_chen 发表于 2016-02-29 12:25:3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khamoro_chen:谢谢~亲也可以一起来分享哈

2016-03-01 10:23

引用 dilin 发表于 2016-02-29 15:57:4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dilin: 加油~

2016-03-01 10:24

真好

2016-03-02 00:12

引用 stxh 发表于 2016-03-02 00:12:56 的回复:

真好

回复stxh:

2016-03-04 17:27

引用 cweian 的图片:

哈尔滨哪里的  小破火车呢~~~~
但是很有感觉

2016-03-21 11: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21 11:35:34 的回复:

哈尔滨哪里的  小破火车呢~~~~
但是很有感觉

回复zwxjerry:在从太阳岛去往冰雪大世界的路上哦,过了一条曲桥就可以看见,很美~旁边还有枯木林,拍照很美

2016-03-24 17:44

引用 cweian 发表于 2016-03-24 17:44:04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