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四川:重庆成都九寨沟峨眉山乐山 云南:昆大丽泸沽湖)

🌵 (潜江) LV.5
2016-02-27 22:26 250/1
  • 出发时间/2016-01-26

【起】

回家五天了,从出门第一天起就想记录下来的游记,整整拖了一个月。实在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实在不知道该以哪种方式写下来,只是,想让它成为我珍贵的记忆!
       一开始,这是两个女生散心的短途旅行,五天后小颖子回家了,按照原计划返程的票被我退掉,一个人孤零零的留了下来。原因只是,坐了这么久的车,好不容易出趟门,干脆玩个尽兴!
      于是,后来一个人上路时,总有人问,你是一个人出来的吗?我总是像这样解释一遍。

因为主要留给自己以后看,写的比较详细啰嗦,写完还要好几天吧,先传几张图好啦。

目录

1.26   和小颖子赶晚上九点的火车从武昌到荆州,没买到票的周折
1.27   早上六点的火车去重庆重庆是顺便看看
1.28   凌晨的火车,早上八点到成都成都一日游
1.29   坐九个多小时汽车到九寨沟
1.30   童话九寨
1.31   到成都已经是晚上,告别小颖子
2.1   与昨晚青旅认识的小伙伴charis,结伴峨眉山,上山咯
2.2   四人行,遗憾没有看到日出,短暂欢乐后的告别
2.20  玉龙雪山、木府
2.21  惬意的生活,诡异的天气
2.22  一大早飞长沙,不错过哪怕一顿美食
2.22晚上七点半,回到潜江,旅程结束。

行程前准备

1月25日,微信响了,有人给我发来几段语音,是小颖子,我的大学同学。我们玩的很好,但毕业后她读研,我回家工作,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小世界,一年能见上一两回,却也只是一起吃个饭,聊聊天。
       我们有段时间没联系了吧,其实关于对方的生活,也了解的不多了。她告诉我她和男朋友分手了!!!多么突然的消息。上一次她和前前男友分手我也在,好像是12年的夏天,那时我们大三,刚参加完第一次司考,也没有对未来的生活有太多担心,还是懵懂天真的时候吧。那时也是很突然,原本我眼中恩爱的小情侣没有任何预兆的就分手了,记得她说的时候我以为只是吵架闹别扭,直到那天晚上在操场上散步,然后坐在草坪上她哭得很伤心,其实她说了些什么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她很需要我这个朋友,需要有只倾听的耳朵和一个依靠的肩膀。
       所以这再一次突如其来的分手我好像可以从容的应对,当我回想完上一次的经历,感慨了一秒青春,就下意识的觉得,我知道我该怎么做。陪你,听你倾诉。大家都是有感情经历的人,知道这种时候一个人是很难熬的。所以当小颖子说要我去武汉陪她的时候,我立即就答应了,然后爱玩的这人又提议说出去散散心,我也义无反顾的说好,有一种上刀山下火海,只要你开心就好的英勇就义感。其实这个想法和我不谋而合,去年辞职后我也一直想出去散散心,世界那么大,不看白不看。又聊了会,一拍即合的确定了首要参考目的地:成都
       小颖子呢,是个漂亮聪明又有才的女学霸,爱好天文地理,唱歌也是杠杠的好,大学时候的最佳辩手,司考第一年就过了。我们可是一个屋复习的,我太知道了,这人就是靠百分之八十的聪明,百分之十的基础和百分之十的复习通过的,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哈哈。平时就爱看什么BBC纪录片,电视也爱看一站到底那种,对于我这种地理白痴来说,就是大神好么,再说我喜欢的是古装剧言情片什么的嘿嘿嘿。我们两都爱出去玩,只是她胆子大,又机智,前几年就自己在云南玩过一圈了,后来又徒步搭车去了西藏尼泊尔,说实话,那时看着她的游记我一点也不羡慕,因为我一点儿都不想去这些地方,觉得有什么好玩的。当然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真的也特别想搭车去一次西藏!!!
       由于她买了2月2日从武汉回家的票,所以我们只有这么几天时间,去成都或者找个近点的地方随便玩玩就行。于是我只带了一个特别小的背包,手机相机充电器,钱包,保温杯,牙刷洗面奶和几袋护肤小样,换洗的内衣和一件薄薄的内搭,连胸罩都没穿就出门了。还好是冬天,穿着羽绒服呢,也不怎么流汗,我想着将就这四五天也行了。

1.26 和小颖子赶晚上九点的火车从武昌到荆州

从家到她学校,我内心十分激动,因为脑海中一直浮现的就是成都火锅,仿佛火锅就在我面前了,好多盘菜,热滚滚的辣椒,诱人的香味牵引着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实际情况是我又累又饿,前一天晚上给她做了蔓越莓饼干和抹茶玛德琳,然后发呆发到早上四点,就睡了三个小时。这导致我接下来的几天都怏怏的,没什么精神。中午到小颖子宿舍,外面阳光正好,我俩却一个躺在床上,一个坐在下面大口吃盒饭,叨唠了一下午的爱情和男人。其实我也失恋没多久,简直就是遇到了救命稻草,两个人都巴拉巴拉说个不停,好像难得找到了机会,想倒出一肚子苦水。伤心回忆后,正面买票难。明天去成都的票都没了,怎么办。但是在成都美食的驱使下,我坚持不懈的刷了一下午票。
       最后,我两决定先到重庆玩一天,然后成都。迫于直达重庆的票没了,只好中转一次,今天先去荆州睡一晚。买好票,距开车只有一小时了,小颖子十分钟火速收好行李,我们就往武昌火车站赶,正好赶上检票。
       在荆州的这一晚其实还挺有趣的,我们在去哪儿上找了一家情趣酒店,没想到第一次住情趣酒店是跟一个女人哈哈哈。看着房间的大圆床和带着魅惑气息的纱幔帘子,真是好笑又好玩。
       这实实在在是一场没有计划的旅行啊,酒店基本都是在去哪儿app上找的最实惠的,票都是出发前几天买的,行程也是临时看看攻略。路线就找百度地图,虽然被它坑过好几次,也还是必不可少,正如小颖子所说,我是个离开百度地图就路痴的人。。。

【花费】交通107 吃饭43 住宿40 小计190元

我的小黑包

1.27 重庆是顺便看看

早上四点就起床了。到候车厅的时候天还没亮,室内昏暗的灯光,倒让人觉得很有气氛,旁边零星一些等车的人,他们这么早又是去哪儿呢。
       火车上人挺多的,为了省钱我们坐的硬座,倒头就睡,时不时醒来看看窗外的美景,远处重山叠叠,近处坐落着人家,房子周围都是大片田地,慢慢就感觉到离湖北越来越远了。火车驶过很多山洞,总是没有信号,这也成了之后坐火车的常态,毕竟四川云南山多。
       睡了几觉起来,到重庆了!还是浑身乏力,吵闹的环境和不舒服的座位只是稍微缓冲了下疲惫。一出火车站,一阵风吹来,倦容一扫而光!哇哇哇!我们到重庆啦!好兴奋!空气都清新起来了呢!

天气不佳,不知道是雾霾还是雾

关于重庆真的没有多少要写,呆的时间短。短到后来常常被我的大脑自动忽略,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碗酸辣粉。麻辣,又麻又辣。

【路线】:解放碑----洪崖洞----一棵树观景台----重庆火车站
【交通】:轻轨、滴滴打车、过江索道
【花费】:交通155 小吃49 火锅113 观景门票15 共332元

【第一站】解放碑
       真的只是一个碑,周围各种商场,当我看到两边高楼林立,中间一条道,还是个很陡的坡路时,我想到了澳门
       之前在微博上看过写重庆这座山城奇妙的格局时,就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百度地图到了这确实不太管用。找路颇麻烦,还好我们只是在这一片溜达,不行就问路。后来在成都青旅遇到一个小伙伴,说迷路迷了一下午。
       主要就是来吃的嘛,参考了蚂蜂窝上的游记,就在这,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

【巴渝正月山城小汤圆】
       有好多家店,进去了一家人比较多的,有点失望是用的一次性餐具。汤圆味道不错,黑芝麻馅挺香的。

加了醪糟,也就是家里叫的酒糟

【好又来杂酱酸辣粉】
       要排队,很多当地人也在买,这酸爽。跟以前吃过的酸辣粉比如易记,不太一样,入口的一瞬间,大脑就嗡的一下要炸了。很麻狠辣,感觉吃第二口都需要勇气,后来买了杯喝的,才能继续吃,值得一试。

【廖记棒棒鸡】
       都在一条路上,武汉有,就没买。
       其实从这里开始我们就发现游记里写的真的不可全信,因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饮食习惯,即使我们家三个人口味也不一样。所以有人觉得这个多好吃,在我们看来一般,有时别人说很难吃,我发现也还不错。所以吃一定要自己去尝试才知道哦!可能武汉是个融汇了各种美食和口味的地方吧,一路上吃的东西就没有特别惊艳的。
【军魁锅盔】
       路过,看着不错,就买了,一般,后来在成都也看到好多锅盔就不想尝试了。

【第二站】洪崖洞
       忍不住又想吐槽。觉得是个很无聊的地方,到底为什么有人夸它美,说好玩呢。作为一个景点,还是要来一下的,就像外地人到武汉一定要去黄鹤楼一样。
       可能我们来的正是旅游淡季,人很少,就是个吃饭和逛街的地方,不觉得有什么特色。后来一个小伙伴说重庆特别好玩儿,我就问他哪里好玩,他又说不出来,然后给我看了一张洪崖洞的夜景图,明晃晃一片灯光特效的感觉,他说好漂亮,我无语。

给小颖子拍照也成了旅程中乐趣之一

【佬麻抄手】
       抄手是四川人对于馄饨的称呼。可以自选麻辣程度,老麻就是最麻的一种口味。挺好吃的

凉糕口感不错,小颖子很喜欢。但个人不喜欢这个味,感觉一股子中药味,我是个不喝王老吉的奇葩啊。

里面有很多卖火锅底料的,好像肥皂有木有。因为不知道怎么挑,包又装不下东西,又不想提着重。所以,一路上,基本就没买什么特产礼物。如果要我在重庆买点什么回家,我应该会选择辣椒花椒火锅底料这些。

【第三站】乘坐过江索道
       一种独特的交通工具,我们去的时候大厅在维修,看着地图找了好半天,才发现在这个施工的地方,一个特别不起眼的牌子写着,索道入口。单程十块钱一个人。
       与想象的不同,是一个大箱子,一次装好多人。

给老弱病残让座,这位脑残请坐。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感觉自己好man/(ㄒoㄒ)/~~

【第四站】一棵树观景台
       正是为了一览重庆夜景,坐索道过来瞧瞧。索道出口处有一个卖凉粉和豆腐脑的阿姨,我俩坐在那想等着天色晚一点。等待的时间仿佛过的格外漫长,坐下来静一静,说说自己对重庆的感觉。
       第一印象就是山城,地势、格局、城市交通,都让人觉得,我们是真真实实的在重庆,而不是什么其它相似的地方。还是很新奇的。
       然后就是建筑,一路看到不少地方在施工,让人觉得很破旧,即使是在繁华的解放碑商区,布满各种国际大牌,也还是觉得有点破。其实有些地方经常让我想到香港,我也说不出个具体来,总觉得有相似之处。
       最后就是吃的啦,真是麻辣。感觉就像是在平常的饮食上撒上很多花椒和辣椒。
       这边天黑的好晚,我们早已被路搞蒙了,根本不想去找什么公交,就滴滴打车,才花了六块,还是很近的。

今天的重庆挺冷的,特别是到了晚上,江面上的风让人瑟瑟发抖,我们去楼上室内等着天黑看夜景。

天终于黑了。还是很美的,灯火辉煌。只是在这高处看景,不免有些冷清。可能还是与心情有关吧,让我对比起在香港坐船看维多利亚港夜景时的情景。

看着美丽的夜景,有一些感概和惆怅,前一天早上还在家呢,现在就已然到了一个新城市。虽然这一路上被找路折腾了不少,也没吃过一顿正餐,又一直查攻略,纠结着该去哪玩儿。但是重庆以它特有的地貌和麻辣的食物,在我心里贴上了一个标签,”独特“。

【第五站】重庆火锅
       还是打车到索道口,注意索道关闭时间。晚上的景色好看多了。
       不想再找路。解放碑、洪崖洞、索道,都在一块地方。便想着就在周围吃顿火锅,就去火车站等凌晨两点半的火车。

【齐齐鳝鱼火锅】
       火锅店人挺多的,小颖子胃病犯了,便点了鸳鸯锅。这边的莴笋尖就是莴笋叶子连着一点莴笋茎,后来成都也常见,挺好吃的。土豆熟透了也好吃。牛肉卷点错成肥牛金针菇卷。我原本是想要千丝毛肚,不知道牛百叶原来是这样。鸭肠也超大一碗,最后都浪费啦。
       分量好足,两人吃火锅真吃亏,下一次人少的时候,我再也不点内脏类了。这一顿吃完,我就再也没吃牛肚和鸭肠。当然味道还是不错的。

哦,吃火锅前还看了一圈解放碑的夜景。果然还是晚上亮灯好看多了。粗壮的大树根茎被一圈圈缠满了小灯泡,枝条之间绕着星星月亮、连成一片,像撒了一片星空在头顶,美美哒。

【寻找重庆火车站】
       重庆之旅接近尾声,却给了我们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故事是这样的……吃完火锅挺晚了,我忘了坐的的士还是公交,总之,坐到了地图上显示距火车站五百米的地方,我想走几步也就到了。于是看着地图找路,距离400米…200米…150米…越走越不对,这应该就在眼前了,可周围空旷一片,就是公路呀!果然,走到桥上往底下一看,呵呵,是离得不远呢,跳下去就到了。这一刻,我俩明白了什么叫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已经看到火车站了,却不知道怎么过去。桥背面有小路,黑黑的,没有人,我便想试试,快速走下楼梯,小颖子跟在后面说,你等等我啊!我顾不了那么多,想打个先锋,看看这里是不是能通过去。但下到第三个楼梯口时,我看到周围黑压压的一片树林,旁边类似一片发电的机器被铁丝网罩起来。忍不住一哆嗦,大叫一声,啊,啊啊啊,便往回跑。小颖子说你干嘛呢,我说,有鬼啊,有鬼啊。对,就爱自己吓自己。便急冲回到地面,一阵后怕。
       还是正常一点吧,这时旁边路过一个阿姨,路在嘴边,她告诉我们往前走,然后左边有个大扶梯下去就到了。我想,刚刚确实路过一个叫皇冠大扶梯的地方,好像拍重庆森林这个电影就在那取过景,嗯,虽然没看过这部电影。于是折返,周围是老式建筑,特别有气氛,下了一层楼右拐,正想问路,一个大叔唰的一下把卷闸门拉下。说这边下班了,我带你们从另一边走。跟着大叔向反方向去,有另外几个年长的人不知道是在打牌还是在聊天,大声说着话。这个夜晚,昏暗的灯光,压抑的地下楼层,感觉置身旧电影的场景。
       果然,没走几步就眼前一亮,我们位于一个制高点,两边是各种住宿和餐馆。沿着长长的楼梯走下去,便看到了火车站的牌子。
       呼,真不容易。

1.28 成都一日游

既省了一晚住宿,又省下时间,坐晚上的火车真是个好主意,卧铺101.5,睡上一觉,早上七点半到成都东站。
       辗转到新南门车站的时候已经八点半了,原计划是今天来的及就直接去九寨沟,可是只有一班车,八点半,刚刚开走。便买了明天九寨沟往返的车票268元,就近找了个青旅先把行李放下。

【路线】:四川博物馆----宽窄巷子----锦里
【交通】:地铁、公交、滴滴打车
【一人花费】:交通369.5 小吃23 串串香74 川剧表演38 住宿33 其它20 共557.5元

住的青旅名字叫48号。三人间,只住了我们两个人,房间设施和公共卫浴都有些破旧,但还凑合。就是房间里的空调咯吱咯吱响个不停,但我们心情好,这点缺陷甚至成了一个笑点,墙上涂鸦着各种留言,字都丑丑的,但内容特好玩儿,有点像以前在教室上课,看旁边白墙上和课桌上,“前任“同学留下来的遗言。”这房间的空调响了一晚上---XX2012年X月X日“,然后下面接了一句”空调还没修好---XXX2013年X月X日“,真是忍俊不禁。
       墙上还有一片地图,这时就开始了大神对小白讲解地理知识,哈哈哈,学到不少啦。。。
       休息一会,粗发啦~~~

【第一站】四川博物院
       住在这间青旅的好处就是明天一大早坐车方便,距新南门车站就五分钟的步程。然后正对面就是公交车站,可我两眼瞎,还对着地图找了半天公交站,也是醉了。
       直接几站路就能坐到博物馆,公交车上人不多,看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却开始喜欢上了。因为,干净整洁是成都给我的第一印象,公交车边行着,我边往窗户外面看,宽敞干净的街道、没有拥挤的感觉,路面和建筑都有一种清爽的感觉,天气也不错。让我联想到大一第一次去长沙的时候,也是觉得好干净,可能都是与武汉一对比吧,哈哈。
       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凭身份证取票,一张可爱的叶子书签状的门票,让人好感大增。以前好像每去一个城市都要去当地的博物馆,似乎成了旅游的习惯,博物馆被当做一个景点到此一游,可是去的多了又觉得千篇一律,比较无趣。个人观点,去博物馆还是有解说会更有意思,不然瞎看看也看不出个所以然。

第一个进去的场馆就是张大千画展,感觉很不错,画很漂亮,旁边的文字也让我对这个以前只闻其名不知其故事的著名画家,有了多一点了解和敬佩。值得一看。

至于大作,就留给各位亲自去欣赏吧。还有其它场馆也还不错,有不少少数民族特色的服装器皿等等。这里的布置空旷舒适。偌大的空间也增加了人脑海的空间,不禁浮想联翩,看到这些古老的东西,我就会想到那些穿越的电视剧,最老的像穿越时空的爱恋,新一点的步步惊心,还有前几天才看完的太子妃升职记,真的也好想穿越一把,变成故事里的主人公啊!

小颖子比较感兴趣的是蜀绣,确实精美细致,特别是双面绣,就是太贵了,好看的就上万了。
       卖蜀绣的旁边有几张桌子,绣娘们正拿着手中的针线穿梭来去,身着汉服,发髻上插着美丽的簪花,她回头看了看我们,好美啊,恍如隔世,佳人绝代。嗯,这是我想象的,实际上都是大妈,左边放着手机在追剧,右手拿着针在上上下下。
       桌子上看到报名表,原来这里可以学绣花,才几百块一个人,成都人民的生活真是丰富啊,想像如果上学的时候,有男神约着来博物馆约会,是不是有点像偶像剧的场景。无聊时还可以学学女红,多么惬意的生活!
       当我们全部观赏完的时候,看到一位女工作人员带着一群小学生,讲解各个区域的历史和物件的意义,这些小朋友们拿着稿子,衣服上印着小小解说员几个字。真是棒棒哒。

参观完博物馆,在对面找个家冒菜。味道还不错,挺香的。博物馆周围吃的还挺多的。可以自己搜索一下周边美食。

【第二站】宽窄巷子
       作为成都的标志性之一,不得不来看看。
       然而并没有弄明白宽巷子和窄巷子的区别,在纵横交错的街道里绕来绕去,到处都是各种特色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非常多的餐厅,别具风格,消费应该也不低。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面还有几家私宅,看起来闹中取静又十分气派。不知道是哪些人家住在这呢。

宽窄巷子的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周围的围墙也有很多成都特色,不同的背景墙刻画着成都人民的生活。

这样的还有不少,早就听说成都是天府之国,从宽窄巷子就能见出一二。人们生活真的挺舒适悠闲的。没事喝喝茶,打打牌。可惜后来在成都呆了那么久也没有去人民公园,真正感受一下成都人民的日常。

现在回想起来,宽窄巷子还是很有自己的特色的,和锦里是不同的感觉。
       就这么悠闲的逛着,看着,就混到了晚上。

去取钱的时候路过小推车的蛋烘糕,感觉应该比较正宗。2块钱一个,口味有很多种,自己选两种馅料搭配,有咸有甜。后来也吃过两回蛋烘糕。
       这次小颖子要的是蓝莓酱加葡萄干,我要的是红豆加花生芝麻馅。
       好吃!

然后取个钱我也是醉了,几台可移动的ATM机被锁在银行里面,但是伸手进栏杆又能摸到。当时在正常的机器上操作失败,便学别人这么取。。。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吹糖人
还有路边的画家给人画肖像,用的木炭,画的挺像的。

最后,晚上六点半的时候找了一家店看演出。
       38一个人,喝茶另算。这边有不少看川剧表演的地方,也不知道哪家最好,后来住的青旅也有这个活动,贵很多,不知道实际差距有多大。
       前后一共五个节目,依次是茶艺表演、川剧皮金点灯、影子戏法、舞蹈、变脸。
       茶艺表演和影子戏法是同一个人,帅帅的小鲜肉一枚,茶艺挺精彩的,毕竟是有特色的传统文化。影子戏法电视上看过,小孩子会比较喜欢。
       皮金点灯演的很逗,反映了成都男人的怕老婆的传统美德哦。女主角也是跳舞那个,长得特别美。舞蹈也跳得很好看,一直笑容满面。
       变脸好像变了五六次吧,真是一瞬间,又没有规律的踩点变,根本没来得及反映就变了,还下台互动,专挑美女下手,猛地变脸吓人,哈哈。

表演大概持续了四十分钟,最后是一个拍卖书法作品的环节。。。好像都是一个路数。以前也看过这种场面,书法大家现场写字。我就自动忽略了。

【第三站】锦里
       宽窄巷子打车过去也挺近的,在车上问司机附近有啥好吃的,可是一口成都话并没有get到点。经过一个美食城的时候师傅说这里本地人常来。叫耍都,于是逛完锦里我们就去了那。
       锦里有一种更现代的氛围,还有一种暧昧的气息,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感觉的,就觉得吃和玩应该是锦里好点,感受古老点的传统文化应该是宽窄巷子吧。
       从门前开始就挺热闹的,人熙熙攘攘,但还不算多,对比过年那几天就知道了。
       大红灯笼高高挂

也是很多商品街,但还是可以逛逛的。
       还有,很多酒吧。这也是最难忘的地方了吧,因为对比之后去大理丽江的酒吧,我真的觉得这里坐着还挺舒服的,毕竟颜值和声音还能兼得
       这天晚上我听到一个特别喜欢的声音,他唱的好好,让人驻足,挪不动步,可是没有走进去。结果第二次第三次来,就没再找到了,回想起来都好可惜。
       个人觉得这里的歌手水平普遍都不错呀,唱的也是一些比较流行的歌或者好听的民谣。女歌手也不少。所以大家遇到心动的声音一定不要错过,不妨坐下来喝一杯,伴着音乐让时光流逝吧,音乐真的会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还有小吃一条街,之前听说这种旅游景点的小吃都是给游客的,不正宗价格也贵。
       可不全然如此吧,首先,个人觉得宽窄巷子的吃食不如锦里的新鲜和味道好。明显这里人流量很大,小吃街更是人多,有的店生意挺好的,而宽窄巷子,店面大多了,但早就做好的食物摆在外面无人问津,就那么一直摆着,不是现做出来的看着都不想吃。
       其次,后来有问一位的士司机,别人也说了,本地人也会去那吃的,只是主要是满足游客需要,其实价格也还好吧。
       最后,这里小吃种类多,聚在一起,外面的店好像面食居多,而一些特色小吃还是这里才有。
       小颖子爱吃的菠萝饭,也有牌子上挂着叫菠萝蜜,15块一份,酸酸甜甜的菠萝和可口的糯米,我不爱吃菠萝都觉得不错。后来去宽窄巷子吃了一次,很难吃,再后来我自己来这吃了一次,觉得菠萝放太多了,不喜欢。食物这东西,还真是不好说。
       我后来喝过一碗五香酥油茶,感觉挺不错的。

因为饿,这次大多数时候吃的东西都没有拍照。。。
       最后,以一封邮件结束锦里吧。
       小颖子寄了一张明信片,给未来,不是自己。那时的我也想给一个人寄,还好我没做这么傻逼的事,现在我才完全放下。。。而小颖子的那位,现在已经和好了。对了,我还被这店里的背景乐洗脑了。。熊猫熊猫,熊猫熊猫。。。

【第四站】吃串串
        晚上九点多了吧,我俩往回走,去找刚刚经过的美食广场耍都。成都话里的耍还挺有意思的,来耍嘛。
       好多店都关门了,这附近很多吃的,火锅店也好多,生意特别好。
       我想吃串串,就找了这家评价不错的【结子串串香】,结果确实好吃,满足!

成都的油碟挺有特色的,下面是芝麻酱,上面特别厚一层香油,应该都是自制的油吧,特别香,一定要够多才行。而不像以前我们吃火锅那种蘸料,油放得很少。

串串确实是比火锅还有特色的,每根签上就串一两片肉,算钱也不是按根数而是按斤两。看着隔壁桌的本地人边喝着酒,边拿着串,一口一个,特别过瘾,他们旁边的桶里已经堆满了竹签。最后吃完称这些竹签有多重就行了。
       老板说店里特色是牛肉和鸡肫,于是我就拿了很多,确实好吃,超级好吃!!!O(≧口≦)O我现在想吃怎么办。
       为了照顾某病号,依旧鸳鸯锅,这个辣锅一点都不辣,吃到后面才越来越辣起来!
       还点了炒饭和一瓶豆奶。后来去别家也吃了一回串串,味道没这个好。但炒饭都是好小一碗啊。在家我们的炒花饭都是超大一份的,两个人吃都没问题。这边是一个人可以吃两碗。哼,不够吃。

1.29 坐九个多小时汽车到九寨沟

坐这个车就两字,煎熬。
       时间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刚开始心情还是不错的,这边的山好特别,从没见过,一条条沟脊像是刻出来的,还有壮阔的大河,碧绿清澈。去九寨的路上会经过汶川,重建后已经看不出来太多痕迹了。两旁的高山有远有近,近处的有好多凸出来的石块,被铁丝网包了起来,这是一段特别容易发泥石流的路段,今天艳阳高照,偶尔会飘过一片乌云洒下小雨点,要是在雷雨天气,真是相当危险哦~
       出发前请务必吃个早餐,保持精力充沛,可以带一些饼干零食水果在车上吃,四川云南好像都挺干燥的,家这边湿度很高,过来后嘴唇和手都起皮,也有点上火。尽量每天都吃点水果吧。
       路上车会停很多次,这边的厕所都是收费的哦,一块钱。中午也会停在餐厅,我们坐车坐的没胃口就没吃。
       快十个小时的车程,对于我这种肩颈不好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特别是这设计不合理的座椅,换什么姿势都不舒服,我玩手机晕车,所以基本上就是睡过去了,醒了就再睡,麻痹自己不去感受这种痛苦。

还好我已经习惯了,今年元旦去武当山,半个月后又去了神农架,对于这种盘山公路也熟悉了,身体弱易晕车的可得格外注意。
       这个季节还是挺冷的,除了身上的大羽绒服,也没什么可以御寒的东西,车停靠的商店有卖的,但是景区那边小卖部里更便宜哦。
       下午五点半到了车站,拿回程票在售票的地方确定返程时间。入住【九通阳光大酒店】,中午的时候在去哪儿上网订了两晚,因为是淡季又有返现活动,简直便宜到没sei了,两晚房费150元。
       环境也是极好的,紧挨着车站,标间含早,有空调毛毯电视,干净无异味,一楼就是餐厅。终于可以休息了,卸下背包,躺在软软的床上感觉爽爆了。
       又累又饿,我们就在一楼解决了晚餐。两人套餐,两菜一汤,味道不错。淡季,开门营业的只有两三家餐馆,还有德克士。我在旁边的小卖部买了围巾、帽子、手套、还有明天打算在沟里当做午餐的小面包。
       吃饭的时候我突然肚子疼,巨疼,想是不是肠胃炎犯了,吓了一跳。还好最后没事,身体真是要首先照顾好的!

1.30 童话九寨

【1.29-1.30花费】门票160 住宿两晚75 充话费100 围巾等65 吃饭零食等94 退票费30.5 共计524.5元

有人嫌我更新慢要来横插一脚,呵呵,感觉不用放图了,看看她描述的就已经一饱眼福。真的希望某个秋天还有机会来九寨,只是,不想坐车啊。。。
       好,下面开始是小颖子写的。对不起,您写的部分内容涉嫌违反法律法规已被我修改,也就是跟我有关的内容

冬天的九寨,冰雪世界。
我就是K口中那个经常失恋的学霸,首先,我要澄清一点,我不是经常失恋好嘛···而且后来又和好了好嘛···其次,我是一枚天天被各种作业各种论文各种presentation折磨的要死的学酥···那孩子不懂事,没见过学霸···大家见谅···
 现在知道,在K的眼里我居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惭愧惭愧·(窃喜状)···实际上,在九寨沟的那天我就是个被爱情折磨的死去活来的小女子(泪眼汪汪)···然而,进入冰雪世界之后,我整个感觉我就是Elsa啊,所有的事情就let it go 吧···
此处要强调一下,一定要带学生证,一定要带学生证,一定要带学生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科证,淡季票价90,学生证半价,加上里面的巴士费90,一共180.
冬天去一定要多穿一点,保暖很重要~K买了围巾帽子手套,简直太有必要了好嘛!要不然冻成狗。据说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在深秋,11月左右,层林尽染的时候,水上水下都是五颜六色。冬天的时候树上光秃秃的,唯有水里五彩缤纷。虽然现在一直没有搞清楚“钙华”到底是啥···反正就是造成水下各种各样色彩的缘由吧。
九寨沟的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湖,不叫湖,叫海子···冰川作用和地壳运动所形成的形状不一的堰塞湖,所以我总是觉得水里的那些横七竖八的树都是被地震给震断的,要不然那么粗的树怎么就倒下了呢···
```繁忙的一天
现在是3月4日凌晨,终于有时间好好坐下来完成这个任务了。
进入九寨,首先看到是大包车,我们需要坐这个车到最高点,然后再往下徒步,每个景点逛一下,然后再指定地方坐公交,再前往下一个点,跟公交站一样。九寨沟呈Y字形,坐车只能先到一端的顶点,旺季的时候,因为大巴是按人流量调配的,所以自己无法选择去哪边,这样可能一天玩不完,但是淡季,一天足够了。
我们一进去就碰到了一个韩国思密达的团,叽里呱啦思密达,诶···突然就觉得如果那谁谁在就好了,还可以跟别人勾搭几句···咳咳,跑偏了···坐上车,之前看攻略说要坐在左手边,窗外的景色比较好,因为走的是Y字的右线。其实这个纯属运气,因为你不知道他会走哪条线···
等到车出发后,车上会有讲解,然后···漂亮的海子就映入眼帘了,刚看到的时候,我跟K童鞋简直激动啊,因为没看到过这么“花”的湖。以前在云南,看到过碧绿的水,以为和九寨差不多。在西藏,看过蓝的沁人心脾的水,以为这就是最美了。看到了九寨沟的水,我无法说出她跟西藏或是雪山下的水哪个更美,只是非常不同,这里不得不再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能给我们惊喜,总是能让我们浮躁喧嚣的心变得澄净。
我们就这么一路惊呼着到了箭竹海,右线的最高点。因为原始森林不开放,这便是终点了。这里还要说一点,淡季出行有淡季的好处,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可能很多景点因为冬季多雪,为了安全不能开放,或者趁淡季维护。
箭竹是九寨沟有名的植物,据说了三十年还是八十年年开一次花,开花之后就会死亡然后新的竹林再慢慢生长,再过那么多年。98年的时候,九寨沟的箭竹大面积开花,所以现在都是小箭竹,看不到那种盛景了。
从箭竹海往下,就是熊猫海,据说是黑白的跟熊猫一样,可惜的是冬天都结冰了,也看不出它是黑色还是白色。。。所以这一站没有做过多的停留,直接前往巴士站点,坐车到下一个景点。我们在箭竹海的时候,还碰到了一起从成都过来坐一趟车还好心跟我换位子的陕西小帅哥,不过我哪有心情搭讪啊那时候,倒是K同学,一路都说哎呀要是你不跟人家换位子别人就跟我坐在一起了···诶··缘分啊··诶··然后还偷拍了人家一张···所以我突然觉得我的存在就是K同学头上一盏明晃晃的电灯泡,也不知道挡了她多少桃花运。
之后就是熊猫海瀑布,其实这个瀑布不算最好看的,但是却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小瀑布,于是我们一顿狂拍,各种摆造型。。。大家可以在这种景点携带自拍神器···还有一个严峻的问题,冬天穿太多,实在不利于装文艺···怎么拍都是一坨···不过K的技术在我的带领之下···还是棒棒哒)——此处有点不要脸···
之后就是五花海了,可是很奇怪,这个景点我跟K都没有印象了···完全没有,此处就跳过吧··咳咳···
接下来就是珍珠滩瀑布了,据说是因为水珠蹦起来像珍珠,颇有“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赶脚,而且是西游记的取景地。然而我一直觉得诺日朗瀑布才是呀···后来我专门看了一下西游记,也并没有找到这个瀑布。
这个瀑布怎么形容呢,水底多为绿色,感觉像是青苔。水流湍急,在太阳的作用下折射出刺眼的白光,确实有点珍珠蹦跶的味道。此处蹲下来可以摸到水···且可以拍出文艺范的照片,适合各种装逼。
之后就是镜海,海如其名,平静的如一面镜子。此处有传说,色馍女神的镜子变成了碎片然后化作一个个海子,镜子折射出来的光变成一道道瀑布···之类的,真是应了那句,水至清则无鱼,一望见底,也不知有多深,除了枯树以及年岁累积出的钙华,怕是连一点细小的生物都没有吧···
再之后便是诺日朗瀑布了,Y字形的中心点,这个瀑布我认为冬天应该是更好看的,怎么来形容一下呢,K非要我写出文采,可是我真的是没有什么文采。。。绞尽脑汁也才写出了两句诗···
冬天的瀑布水流小,但是积水成冰,一层一层宛如做蛋糕时候挤奶油一样,堆积出层次感。又如云朵般的棉花糖,撒着一层白色的糖霜,里面是淡蓝色的奶油夹心···这些冰就随意的堆在瀑布的中间,底端,形成一道特别的景致,看上去很有食欲。
我确实是觉得有食欲,当时行走在318上的时候,就觉得两边的雪山像撒着糖霜的巧克力山,跟《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里面的一样。(这真的是我觉得最有文采的描述了,不行了我要吐血了)
过了诺日朗,按理就该往回走了,然而时间还早,我们就决定坐车去左线的顶端,把整个景区逛完over。
左线的顶端在长海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也是最重要的淡水补给。然而···呵呵呵,全结冰了。
但是结冰了也有不一样的景致,到现在我的电脑桌面都是这个海子,因为结冰了的长海一点没有九寨沟的多彩风情,反而多了几分冷峻。黑山白水,只想让人唱“我地家在东北”。
长海下面就是五彩池了,这个海子真是好看,最小,但最丰富。孔雀蓝、浅绿、碧色、鹅黄、墨黑···大概不止五种颜色吧,仿佛被颜料染过一般,这景色可穿透心灵,让其为之一颤。
之后就是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顾名思义,因季节而变化,所以冬天枯水期,那个下季节海居然···对,干了···完全干了,然而湖底除了石头,什么都没有,这是多么干净的大自然。
总的来说,左线的景色没有右线多,差点忘了,进沟要带好干粮,沟里的东西都不便宜,而且逛着逛着很容易就累了。
回到诺日朗瀑布,我们开始往回走。犀牛海,老虎海,都是比较大的海子,颜色吧,跟之前差不多,K非要我吟诗,啊大海啊全是水,骏马啊一条腿···树正群海,那就是一群海子嘛!你们就想象是色馍女神镜子的碎片就好了···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描述···在这里碰到了几个外国小帅哥,不说K了,就连我也是一万个上去想搭讪啊!!!而且心理作用总觉得那个外国小帅哥看了我们几眼···难道也是想跟我们搭讪嘛啊哈哈~~~但是,我们最后都没有鼓足勇气···遗憾啊!后悔啊!出来玩嘛!干嘛这么矜持!!!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芦苇海。芦苇荡非常茂盛,中间一条碧色的水带绵延在其中,像一条丝带一样。芦苇海的色调跟不同于五彩池的丰富、长海的冷峻,而是带有一种淡淡的凄凉感,草黄色的芦苇荡加上碧色的水带,暖色调跟冷色调的搭配,然而碧色又不是极冷的颜色,草黄也不是极暖的颜色,这种搭配,不冲突,也不融合,就形成了这奇怪的凄凉感。秋雨凄凄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就是这种感觉。
K开始让我唱歌,我们两个人在一起总是这么的神经质这么的欢乐。。。但是唱了很多也唱不全,最后脑袋里居然回想的都是“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儿,我是这个屯儿里土生土长的人呀···”哎呀搞得我尴尬症都犯了···
后面还有一个盆景海,原谅我吧实在形容不粗来了,,,就是海子上面很多像盆景一样的小树,就酱!依然很奇怪的色调,奇怪的多彩。不明亮。大约是太阳快下山了。
出来的时候,K的计步器我们走了两万七千多步···整个人都累瘫痪了,门口有卖小苹果的,十块钱一袋,K问,可以尝一下吗?卖苹果的人明显一愣,我跟其他的路人都惊呆了,然而别人说可以啊,K就真的拿了个苹果尝了一口,觉得很好吃,就买了。然后我问她,如果你尝了一口,觉得不好吃呢···
回到酒店,准备洗洗···然而居然因为早上漏水,今天一天宾馆都没有热水,我洗了一个半冷水澡···匆匆的就睡下了···接下来,K继续。。。

我来放图,我觉得我好像比较擅长拍人像

1.31 到成都已经是晚上,告别小颖子

【花费】混住八人间 35 吃饭等31 合计66元

依旧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颠簸回到成都。昨天,把回家得票退了,决定一个人再多玩几天。这时候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抱着对未知景色的期待和想象,幻想着前方会伴随好运还是坏运,和从未一人飘荡在外的紧张和忐忑。
       我不是一个会搭讪的人,在陌生人面前总是小心翼翼和充满防卫心理。除非喝多了酒,不然让我去主动认识一个新朋友真是太可怕了。然而,正是这次独自旅行的勇气,开启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心里的胆小鬼慢慢被击退下去。
       这天晚上,我们即将告别,并不是什么生离死别,却难说再见。两只各怀心事的小丫头游走在成都街头,背着小书包,小颖子谈着自己的怀念的旅游经历,我幻想着我的前路茫茫,她也很想留下来玩,却因为在外读研难得回家一次的苦衷不得不回。我很想有小颖子这位靠谱又博学的好盆友做向导,也免得我一个人孤单又危险。只是,路,终究是要一个人走。就像前段时间的经历告诉我,每个人都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没人能陪你从始至终,只有强大自己,勇敢地面对,才能真正战胜困难,战胜自己。

成都懒骨头青年旅舍】
       住在这里,可以说是我此行最幸运的决定吧。认识了一群天南地北的朋友,度过了第一个不在家的除夕之夜,也是住的最久的一间。推荐给大家。不论是前台还是游客,颜值也是最高的哈哈哈。
       也是看蜂窝上游记推荐的,确实是很有气氛,坐地铁在骡马市站A出口下车,就在马路对面,招牌上大大的狗骨头,很容易就找到了。

以前也住过青旅。但这是第一次住混住间啊!!!内心忐忑的不要不要的,谁知道我的舍友会是怎样的人呢,可能会遇到同乡的他?还是异国的小帅哥?也许能与志同道合的独行者搭个伴,也许都是成群结队的伙伴,我无法融入。管它的,能遇到就遇到,遇不到就一个人玩。当时我的内心写照就是这样吧,纠结,迷茫,好奇又激动,因为连第二天要去哪里都不知道,设想了各种不同的路线计划ABCDE……
       照说是旅游淡季,可是这里还挺忙的,前台的大美女Max给我办理好入住,站在旁边的一个像印度打扮的大眼洋妞冲我微微一笑,真是微微一笑很倾城。感觉自己要融化了,心情也平复不少。拿着房卡钥匙穿过大厅,吧台、桌球台、电视机,吧台顶上工业风的灯具、别处异域风格的纸制灯罩,暖黄色的灯光感觉温馨异常。两边整齐得摆放着桌椅,还有一个大的榻榻米样式的高一些的座位。墙上是各种各样的画和留言,却不显得乱,只觉得闲适十足。有几个外国人坐在那喝酒聊天,还有几个孤影只单的年轻小伙子,或看书或拿着电脑,怡然自得。
       大厅里窃窃私语的声音、翻书页的声音、敲打键盘的声音、前台透过来的对话,糅合着浓烈的咖啡香味,让人已然与外界隔离,也想坐下来认识新朋友,谈天说地。然并卵。害羞的我只是余光瞟了几眼就目不斜视的穿过大厅,直奔房间。

我想很多人都没住过混住间吧。这就是我的床位。B。

正是在这儿,我遇见了我最好的外国朋友。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第一次和外国人说话!然而这段故事勾起的学英语的热情在回家之后就消失了。。。
       在房间的卫生间里看到一个大大的女生化妆包,一眼就看到了Lush这个牌子,再加上里面的东西大多是英文的,我就猜想这是一个英国女生。另一处放着一蓝一红两把牙刷,我又推测还有一对情侣。房间里只看到一个大大的登山包,门口一双女人的短靴。摸不着头脑,只能赶快洗澡躺在床上,万一等会有男的回来了,我洗完澡出来多不方便呢。
       顺便说说搭讪,小颖子正在火车站旁边的一家青旅吃着别人的红枣和别人聊着天,远程指导我!可是,我连出去坐坐的勇气都没有,更别说主动了!哎,其实内心纠结了无数次,也想过要不要坐在沙发上等着别人来找我,也想过要不要厚着脸皮找个看着顺眼的小帅哥聊起来。然并卵!一想到我就心跳加速腿打颤好吗!真是怂爆了……虽然后来去了两次前台,穿梭过大厅n次,可依旧趾高气扬目不斜视的走过,无视对面小帅哥抛来的眼神,保持高冷,这个逼装的我给零分。
       果真一切是最好的安排,幸好错过了其他人,才让我遇见我的英国好盆友Charis。晚上十一点的时候,我已经睡着了,突然听到几声故意压制的咳嗽声,外界的不稳定因素导致内心的不安全感,使我睡得很浅,然后就是她去洗手间的关门声。砰。过了一会,我又被咳嗽声吵醒,她的床在我正对面,于是能依稀看到她准备上床睡觉了。这个时候我甚至不确定她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内心迟疑了几秒,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冲动,腾地起身,然后小心翼翼的说了句,“你一个人吗?”……然而并没有回响。又纠结了一下,我该继续睡觉还是再问一次。我又说“Hi,Are you alone?”,这次她听懂了,然后立刻反应过来,“Yeah.yeah.yeah.sorry,我不知道你是在和我说话“(英语打的太麻烦了),”Where are you come from?“于是就聊起来了。
       我得知她还真是英国人,一个人出来的,在广州当了半年的英语教师,这次趁着离开中国前好好玩一趟,之后就要回英国了。难怪带了这么多行李,至于洗手间那两把牙刷,应该是之前住的客人留下的,因为她说昨晚房间只有她一个人。然后我们又聊到之后的安排,她说:"我明天要去峨眉山,然后去乐山,再回成都。"额,峨眉山也在我的计划之内,我还想去海螺沟,想从那边绕到稻城亚丁,然后就可以去泸沽湖再到云南了。可是乐山是哪???好像没听过又有点耳熟。但是我觉得和她特别聊得来!而且我不想放过这个练口语的好机会!反正也还没找到伙伴,自己还要做计划不如就先结下这个伴,再走一步算一步吧!于是立刻说道”我能和你一起吗?“她答应了。真棒!接着又聊了一些,她说明天要早起,就互道晚安睡觉了。
       这晚我并没有睡好,第一次和外国人说话的激动之情还在心里激荡,学了十几年的英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真畅快!那我要不要一起去乐山,之后我该继续去别处还是一起回成都?脑海里还是n种不确定。半夜两点多被一个外国男人的脚步声吵醒了,是刚住进来的,当时的我对这些外来物种充满了好奇心。可惜明天一早就要出发了。

2.1 峨眉山

【路线和价格】成都峨眉山客车 42元
峨眉山景区客运站全山段往返票 90元
峨眉山门票全价 185元
金顶索道上行票 65元
峨眉山金顶山庄 经济间(公卫) 301元
【个人花费】吃饭73 冰爪15 共计543元

早起的我们,收拾好东西在大厅吃早餐,吵醒了可爱的猫咪。据说店里有两只猫,一只温顺一只暴躁,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是没分出来。但此时的这只确实特别温顺可爱!
       懒骨头里面的中西餐都挺好吃的!每天都有特惠早餐套餐,今天是汉堡和卡布奇诺,味道超赞。咖啡给了Charis,汉堡一人一半,用我蹩脚的英语和她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面对面却又找不到话题讲,感觉有点小尴尬。
       小颖子说的不错,外国人好像是比较悠闲的,不会赶时间,一直不慌不忙的样子。我心里还挺着急的,怕错过了车站去峨眉山的班车,毕竟都不知道是几点开。。。她存好行李,天呐,除了那个快赶上我人高的登山包,居然还有一把装好的吉他和另外一个我忘了是什么。真厉害!说起来,她年龄还比我小一岁呢!
       去车站的路上我们聊的很开心,话题,呃呃呃,还不就是女生间的小秘密,以往恋情什么的。她给我讲了她的恋爱故事,一个法国男人哈哈,具体不说了,而她送了我一个单词来评价我的前任,哈哈哈,也不说了,是个很肮脏的口语,总之,笑死我了。从聊天的过程我觉得她会是个很好的朋友,人漂亮又有趣,眼睛超级大,睫毛又翘又长,纹身和鼻钉舌钉很酷!当然还有那条露膝盖的牛仔裤!最重要是帮我一起说ex的坏话,哈哈哈。
       九点钟坐上了去峨眉山的客车,路上又开始说个不停了,我们开始讨论中国英国的电视剧、传说、神话故事等等。如果我历史学得好点该多好,也不至于她给我讲亨利八世时完全不知道是谁,不过我记住了Bloody Mary,还有英国孩子们校车都要抢最后一排的特殊爱好!

中午十二点就到峨眉山了,没有看任何攻略,对这个一无所知的地方一脸茫然。问问司机怎么上山,就告诉我们往前面去坐车,于是按他指的方向走,不远处就是客运站,刚好有一班12:50发车去山顶。顺便说一句,峨眉山是可以自驾的哦。其实车票有好几种,我们也弄不清。买了九十元往返的车票。
       我们的计划就是在山顶过夜,第二天早上看日出,至于步行还是索道,也是没有计划。现在知道去山顶就要先坐几个小时车到雷洞坪,再坐索道。而索道和班车都下班挺早的,所以今天步行上山是不行了。决定今天索道上山,明天时间充足再步行下来,看看风景。
       一面往候车厅里走,一面用手机查着金顶上的酒店,酒店都挺贵的,还好是淡季,选来选去,打了好几个电话,才选定一家离金顶很近的【峨眉山金顶山庄】,作为穷游,省钱还是十分重要的。好像要上车了,这时我发现一对站在我们前面的情侣,从谈话间知道他们昨天在峨眉山上玩过一天了,便像发现了救星,想询问一些关于峨眉山的游玩事项。然后又想到我们可以拼房一起住!我问Charis是否介意,她说当然可以。结果就这么搭上了,说定晚上四个人挤一挤,可以省钱哈哈哈,这两位超级可爱的情侣是成都人,研究生在读,也是学霸呀。就称为L和小雪吧。

坐车去雷坪洞的路也是盘山公路,晃得人晕晕的,周围还是绿油油的一片。大约有半小时吧,到售票处就停车了,买了景区门票再继续上车走。这时天空已经飘着朦朦的小雪花,我和Charis下车买票又去了洗手间,我又去取钱,再在商店买了冰爪,吃了根烤肠,结果掉队了。。。车开走了,我才看到小雪给我发的短信,你们在哪,全车的人都在等你们。顿时心里一阵羞愧啊。最不想因为自己耽误别人的时间了。还好这边不断有车上来。我们便坐了另外一辆,跟司机解释了一下。车又开了好久,才与小雪他们汇合。
        车的终点站是雷洞坪,第二天会讲到这里。现在要从这里步行大概半个小时去坐索道。此时的风景已经完全不同了,下着雪,白皑皑的一片,房顶上结着冰钩,楼梯上也全是被踩碎了的雪,看着像粉粉的豆沙。冰爪是必不可少的,我也不知道在哪买最便宜,少则几块钱,我们买的15。真是登雪山必备良品,好多人都会滑倒,我们在鞋子外面套上冰爪就好多了。也爬过好多次山了,可像这样要坐几个小时车上来,周围一片冰天雪地,连楼梯和扶手都结冰了的还是第一次见。之后的玉龙雪山也没有这派景象。

正是雪太大,雾也大。就没拍到一张好看的照片。不过我们合照了很多,因为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厚的雪,好开心好开心。
       还有逗逼的朋友,L。其实我英语也不好,可是L是连you、your都分不清的队伍。和Charis交流的时候我和小雪就在旁边乐。所以L是怎么考上研究生的!!他说他当时可是死记硬背了二十篇范文啊哈哈哈!也是牛!
       一路上有卖各种吃的,经过两天试验证明,这边吃的味道不错,当然贵也是贵,馒头土豆都是五块一个,炸的土豆条超好吃的,十元一份,还有腊排骨腊香肠什么的。后悔什么零食都没买。泡面都是十块一桶。
       到了坐索道的地方,在雾气的笼罩下,周围白茫茫的一片,飘着大雪花,像在云里一样,感觉自己是神仙,如梦如幻。

我们四个的名字

Charis用手机拍的雪花,好美

在酒店放好行李就出来玩啦。看看雪,喝喝西北风,跟着一群熊孩子从坡上滑下来,快乐无忧!
       接着去了金顶,还遇到了下午同车的一群成都汉子,可是他们住在半山腰,现在正要坐索道回酒店,所以没机会一起玩啦。金顶就在旁边,几道台阶上去,温度却陡降了几度,非常冷,帽子围巾手套全用上了也不顶用。只是赶快往上爬,我没有拍多少照片,一是雾太大看不清,二是太冷了,把手拿出来是需要勇气的,三是我的6plus每上一次金顶都会被冻关机哈哈。

摄影小白只会用傻瓜模式,所以拍雪景挺难看的。。。
       第一次见到!结冰的头发!我们瞬间都变白发,太好玩啦~

实在太冷,在佛像边上走一圈后都纷纷下来。我的手已经冻得发青,鞋子上的毛毛也结冰了,还挺好看的。下了那几个台阶,突然就不冷了。
       在小卖部吃香肠,蒸土豆。高山土豆特别香甜,好好吃。店里的阿姨们也特别好,L和小雪吃泡面,就让我们进去坐了,烤烤火真暖和。不过小心突然的温差会导致感冒哦!

小插曲:基本所有看到Charis露出的膝盖都会问,不冷吗?包括我盆友圈下面的围观群众。反正她本人是说不冷啊,反而是手冷,胸口冷。第二天在山脚下遇到的外国人也都穿的好少哦!可能体质差异吧!

回到酒店,三个人都冻得直接钻进被子里了,只有我去洗脸了,然后端着盆热水进来泡脚,小雪笑说,哈哈,你好像在自己宿舍那么自然哦!端着盆水就进来了。我也笑。然后还只穿着秋裤。。。瞥了一眼L,说,反正我也没把他当男人。笑。
       Charis带了笔记本,我们四个紧紧的依偎在一起,看了一部电影,叫“Boxing”,蛮好看的!接着Charis和L开始了神一般的对话,L无法准确理解她的意思,又没法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还好C特别耐心,然后两人就鸡同鸭讲似的,边误解着对方的意思边开始辩论,关键还一直讨论各种深刻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外国人学中文那么难,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什么等等。只留下我和小雪在旁边看的目瞪口呆,然后一点也不想融入哈哈。开玩笑啦,L的精神真是值得敬佩,不怕别人笑,只为了弄清楚自己的疑问和锻炼自己的口语,就坚持不懈的交流着。真的,他有一种善于思考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也许正是这种认真和坚持让L从一个专科生努力到研究生,然后在实验室里认识了美丽可爱的小雪,真是让人羡慕的一对小情侣!
       欢声笑语的一晚就在看电影、聊天、和分享照片中过去了。

2.2 四人行,遗憾没有看到日出,短暂欢乐后的告别

【花费】玩具熊酒店32 吃饭等49 共81元

天还没亮,我们陆续起床,昨天一晚的电热毯让我热的受不了,有点感冒了。
       昨天问好了日出的时间,大概是七点五十,我们出来的时候是七点半,实在冷,在旁边一家小卖部里坐着取暖。如果是我一个人肯定不敢说:能不能让我进去坐坐。可是现在有会说成都话的小雪,有可靠地男人L,有受人欢迎的Charis,感觉自己运气都好了起来。都不用请求,热心的店家主动邀请我们进来烤火。真的觉得一路上是因为有Charis,才会有后来结识到的那么多小伙伴,好像每个人都想认识她,想知道她来自哪里,会不会说中文,试着和她说上几句,于是我便成了临时翻译和间接的朋友。

天从全黑到蒙蒙亮了,怕错过日出,我们赶紧去金顶,也就五分钟的时间就到了。天呐,和昨天一样,而因为是早上 更冷了!寒风吹来,整个人都被冻成一根冰棍!

雾还是很大,下面只能看到一点冒出的山峰。温度应该有零下十几度吧。再跟着人群,走到了适合观日出的地方。天渐渐亮起来,雾还没有散去,看来今天是看不到日出了,我们开始愉快地自拍起来。。。

石头上刻着的三大奇观是一样没见着,日出、云海、佛光。后来通过盆友圈知道有小伙伴在前几天看到日出了。所以这个,还是看运气咯。或者能得到可靠情报哈哈。
       天亮了好一会了,我们在上面冻了快一个小时,手脚都没了知觉。赶紧撤。
       虽然没看到日出,不过别有一番滋味。期待的心情和起早的喜悦依旧给了我难忘的回忆,只要大家在一起就好开心!L说菩萨穿的太少了,不冷吗。。

回酒店吃完自助早餐,退房,十点半,步行下山。
       一路上疯玩,当然请注意安全!一点半到接引殿,也就是坐索道的地方啦。在前面一张照片里的热饮处,Charis终于找到梦寐已久的coffee!她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咖啡才舒坦!休息一会我们走去滑雪场。先原路返回雷洞坪,就是昨天下车的地方,再问问路,或者跟着人群走、看看指示牌就能找到滑雪场了了。凭门票可以免费滑一个小时哦!挺神奇的是路上又遇到一个印度男生,正要去滑雪场和同伴汇合,聊了一会发现他竟然是L和小雪的校友。。。无巧不成书,他们互换了微信,看,又多了一个朋友,多好。

在路边买香肠,确实挺好吃哒。

我是熊猫,我要吃竹子

还偶遇四只熊猫,他们也太萌了吧哈哈哈

有游客在用瓜子引诱小松鼠,它们钻来钻去好快,一会就爬上树看不到了!真后悔自己什么零食都没带啊!

好饿,买个馒头。/(ㄒoㄒ)/~~真好次,从来不知道馒头和土豆这么好吃……

两点半到了滑雪场,人多,地方小。连雪靴里都是湿的,雪橇更是好多坏的。也是很冷。还是去神农架滑雪场时的体验更好。随便玩玩吧,注意时间,超时就要收费啦、

滑雪和玩雪圈的地方是分开的。

最后,去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看猴子。猴子在哪里啊猴子在哪里。景区里有好多看猴子的地方。可是L好倒霉,他头上有几道印子,正是前几天去了清音阁旁边的猴园被猴子抓的。。。听小雪说,那里的猴子是人养的,接受训练,爬到你头上就不走,除非拿钱买东西给他们吃还是怎样,猴子只听得懂主人的命令,才会乖乖下来。可怜的L不小心被抓了,还去打了一针狂犬疫苗,之后还要打两针。
       正当我们纠结去哪看猴子时,在雷洞坪和象池的交叉口看到一堆人在围观什么,然后我就看到了黑乎乎的一坨东西。啊,看,猴子,那里有猴子。兴奋的Charis说,在哪里。然后我们就看到零星的几只野猴子,旁边还有工作人员在维护秩序,好像还是会伤人的。看看就好,千万别去招惹它哦。
       这只大猴子在吃薯片,旁边跟着一只小的,好有趣。薯片好像是被贪吃的猴子从人手里抢到的。。

没一会,又有个女生的袋子被抢了,猴子身手敏捷,只要你有东西提在手上,它们就可能一把抓过去,来不及你反应,更不可以去跟它们抢。请照顾好背包和小孩。
       特别搞笑的是,包里没什么吃的,猴子像人一样灵活,撕开了塑料袋,翻出两件小衣服,瞅了瞅,然后开始往头上套,好像也想穿穿看,把我们围观群众全给逗乐了。后来东西被扔的七零八落,工作人员赶紧过来,等猴子们后退了一点,就用长长的竿子勾一件东西,可一拿走,领头的大猴子就一股愤怒的样子往回冲了几步,好像是在示威。所以只能趁他们不注意勾一些回来,最后还有几件在猴子手里,失主说不要了不要了。

看完热闹,就真的走了。也要和两位可爱的小伙伴说拜拜了。
       坐车到山脚下已经五点多了。和Charis在客运站准备去乐山,结果别人已经下班了,只剩下那些吆喝着要我们坐车的黑车。安全着想,一路上我一次黑车都没坐过。
       最后在紧挨着车站的【玩具熊酒店】住了下来。混住六人间。卫生间环境较差,其它还行。自带餐厅。还算不错哦。晚上洗好躺在床上,没一会就进来一男一女,超级帅的一外国小伙,他在我下铺,和我说话的时候迷死人了。当天我就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状态,外国人的眼睛好深邃巴拉巴拉的。没想到后来居然还一起出去玩了。还有一个荷兰女生,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看着他们三个歪果仁聊天,我一句都插不进去。哈哈哈。
       小插曲:半夜惊魂
       安静的夜晚被一声尖叫声打破,啊,你在干嘛,******(一句脏话)然后我们都醒了,我和Charis睡在正对着的上铺,我看到她床头有个黑影,迷迷糊糊之中听错,听成她说了一句monkey,还以为是只黑猴子爬上去了!愣住了,好像还在做梦。后来想想也是佩服自己的脑洞。。然后听到那个猴子说sorry 我只是想开灯。于是一下懂了,应该是某位晚归的室友,以为Charis床上没人,然后我也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外国人的对话说的快一点我就只能听懂一点点了。总之,真是把大家都惊了一把。我还发现很多外国人都是一个人出来的,年纪还都挺小!

2.3 和charis去乐山,逐渐壮大的队伍

【花费】峨眉山乐山客车 11 乐山成都客车 45 乐山大佛门票 90 吃饭 30 住宿 35 共计211元

一杯咖啡,带来一个清醒的早上和充满活力的一天。(Charis总是设好多个闹钟又赖着不起来,其实在家我也是个大懒虫,可是一出门在外就能早睡早起,每次我想叫她起床就会轻轻的说,Charis~Do you want some coffee~?)

九点二十出发,一个小时就到乐山了。那天我的心情就和天气一样,灰蒙蒙的飘着雨。也很恨自己,每次在该享受的时候会想起伤心往事,也许charis看出了我的落寞,分给我一只耳机,和我分享她喜欢的音乐。靠着窗、听着让人心碎的声音,雨滴打在窗户玻璃上,车经过一段隧道,幽黄的灯光感觉好有意境。charis开始跟我讲歌词的含义,歌曲背后的故事等等,作为一个学渣,听英文歌基本上就是听个调,大多数时候也不想去弄懂歌词的含义,可这次收获好多,感谢charis这位善良的好姑娘,又像我老师一样教我英语,又像朋友一样体贴和关心,还分享了她的歌单,她喜欢的我也都挺喜欢的。比如sia的一首“Big Girls Cry”,在英国,长大成熟了的女孩就叫big girls吧,每当小女孩们跌倒或者哭泣时,妈妈就会过来安慰说,勇敢一点,big girls don't cry,就像我们小时候,爸妈会说,你都长大了,是大孩子了,怎么还哭鼻子啊。所以sia说big girls cry,长大了懂事了的女孩子们也会哭,也会脆弱,坚强的外表之下也掩藏着一颗受伤的心。表达能力有限,意会一下。。。
        然后,就在下车的地方坐13路公交,备好零钱一元,大约半个小时多就到大佛了。

门口排队的人挺多的,只有两个售票窗口,好像没看到什么网络取票处,就不想着上网买了,还好很快就排到了。那里有很多导游在招揽生意,我总是蹭听,哈哈,进去之后就走走停停,到了有趣的地方就停一下,听听导游的解说。
       之前在网上查了,毕竟是有佛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禁忌的,特别是乐山大佛这里哦。信则有,不信则无,总之我还是听了导游的话,没有在那条被压得龙那里拍照,忘记了名字,就是一小块池子,龙头在中间,爪子被压制着,是一条落魄的龙,据说在这里拍照会走一年霉运。我还一边听着一边翻译给Charis听,当然还是有一些人在拍照。还有关于什么佛能拜、什么佛不能拜一说,泥做的菩萨不具备佛心佛性,没有灵性,可以拜;有佛心和佛性的就不能拜。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哪些佛能拍照:能拜不能拍,能拍不能拜。就是说有朱砂的佛不能拜,所以可以拍,而没有朱砂的通常有彩带在腰间,开过光,有五脏六腑,有佛心佛性,所以能拜不能拍。也有特殊的就比如这尊大佛吧,是有彩带在腰间开过光的,本来是用来拜的、不能拍照。但是由于大佛肚子里的宝藏被盗,所以现在我们认为它是没有了五脏六腑,只是尊泥菩萨,就可以拍照了。
       我也真是学到了不少,难怪庙里敬香都会写着禁止拍照呢,还是有讲究的。还有关于大佛如何拍也有好多讲究,我只记着了一点,佛头要拍全,不然会折福,比如照脸,就不要只照一只耳朵,还有手和脚,就不能五个趾头只拍四个。额。突然发现我的图也没照全呢,哦多kei~
       关于大佛的传说还有好多,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大佛高71米,有1300年的历史了,曾经有三次显灵,皆在头部。传说以前战争时期,血流成河,很多人战死,尸体从河前流过,大佛不忍直视百姓受苦,于是闭上双眼。这是其一。再来就是唐山大地震,当时人们发现大佛流下眼泪,在左边眼角,现在还能看到左眼角下面的泪痕。最后就是佛祖显灵,大佛头上出现罕见佛光,一般只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佛才会有佛光,就比如峨眉山那座吧,而这里海拔488米。据说那天是农历四月初八,佛祖的生日,当时只要你对着佛光,里面只看得到你自己一个人。

看大佛也可以坐船游览的,我们选择了近距离参观。人不算多,但是道路太窄,还是堵了一会。看这样子,人多的时候等几个小时也不足为奇了。就在这期间,我们遇到了一个超级活泼可爱的印度英国人Harry,还有他的朋友兼向导,两位乐山本地的小盆友。为什么叫小盆友,因为他两还在读大学,一个96一个97的!好像是,反正就很小啦!有点腼腆的男生叫Messi,热情大方的女孩名字谐音精卫。他们两是好盆友,纯洁的男女友谊,和Harry是在学校英语角认识的。然后就当一回东道主啦。
       精卫年纪小但还挺成熟的,一直给我们介绍讲解,英语也不错。还是托了Charis的福,毕竟在一群中国人中间,他们两一看到对方,就像看到了老乡,很快就熟络起来,这才让我们五个人聚在一起组成了吃货小分队,在参观完大佛后,横扫乐山小吃,至今难以忘怀啊!!感谢你们!!

我们还有好多自拍,可是不知道当事人会不会介意,都没放。说到照片我也是挺纠结的,都是原图,没有修一下就放上来了,不开心。可是写就够累了,还要挑图,配上。如果再让我一张张修,真的会,享年22岁,卒。

Harry是一个很会自娱自乐的人,一路上各种凹造型,还有他的招牌大大BIG微笑,偶尔还拿出相机开始拍视频,跟纪录片似的,好像是在经营一个网站,分享他自己的旅途故事。后来他也拉我们进了他的微信群,里面有两百多个人,都是在成都或其他地方认识的朋友。他是在成都当外教还是上学来着?忘了。总之是个爱搞怪,一个人走遍好多国家的热血青年。

我们就这么聊着,走着。讲真,一路上遇到的外国人,只有和Charis沟通是最没障碍的,我的英语真的挺烂的,虽然Charis一直夸我口音好,从来没有上过外教的课,被中国老师教出来的,发音算是amazing了,但我知道自己弱爆了,因为从高中开始就没好好学过,词汇量少的吓人,高考和四六级是侥幸过的吧。所以,都是因为Charis是位超级棒的老师,有时候我没说完她就能懂,还特别有耐心,不会嫌弃我。所以其实不要怕与他们交流啊,反正我感觉说来说去就是那么几个基本句式和单词,遇到复杂一点的就化用简单的词解释,或者加上肢体语言,再难一点就拿出手机找词典,哎,说到这我真想骂有道词典,什么破玩意儿,我查出来的单词别人一个都不认识,就没一个对的,全是直译过去的中式英语。但不是所有外国人都会像她这么体贴,会考虑到你,去放慢语速,尽量不用难点的词汇。所以其它外国友人说话,稍微说快点我就大脑一片空白啦,也正是这样,一路上我与Harry的交流并不多,时间紧凑,我可不想因为听不懂他的话,反复去问,sorry,你刚才说的什么,我没听懂,让他再解释半天。

这两位相当给力的吃货小伙伴说要带我们去找乐山最好吃的小吃。所以我们一整个下午不是在吃,就是在找吃的路上。第一站:老字号的烧麦、饺子、海带汤,艺术感的烧麦像花朵一样,皮薄又有弹性,肉馅鲜美饱满,沾上辣椒酱和醋,一口下去,真是停不下来了。我们多吃的好欢乐~~价格也便宜,真是好想再来再来再来一份,“老板,我要打包回家!!!!”

第二站: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地道冰粉,独家秘制、几代传承,是用一种植物的根茎磨成粉自己做出来的冰粉,里面还加了酒糟和小汤圆、还有一股酒味,charis说有点像一种鸡尾酒。。。我想应该是黄酒或者米酒吧,真的超级好吃,如果在炎热的夏天,来上一碗清凉解渴的冰粉该有多爽啊~简直是解暑神器。可惜别人是祖传秘方不外传,不然真的好想引进来我家哦,太好吃了 。生意应该是极好的,几桌子的碗都买来得及收拾,就大叔一个人在忙活。呜呜,希望我下次去还能吃到。
       在凉粉外面就是蛋烘糕,精卫说是最好吃的一家,它家的奶油和肉松都是自己做的,非常新鲜。所以我们一人一个咯。真的很不错,Harry和Charis投票第一的小吃,因为像pancake一样嘛,别的中国口味的还是吃不惯,他们都特别不能吃辣。

真是实惠,满满的肉松和奶油,咬下去是十足的幸福感啊。难怪精卫说她每次回家都要胖十斤,要我估计得胖二十斤吧!就这小家伙我一口气就能吃三个。

第三站:乐山特色甜皮鸭。其实我看了一篇游记就发现乐山又很多好吃了的,只是忘了收藏也不见了,本来想着时间紧,我们两个女生又吃不了多少,便以为会错过这些小吃。没想到,天要助我,咩哈哈哈哈~
       热情的精卫带着我们一家接一家,就没停过,这个甜皮鸭味道也挺不错的。打包啦~

第四站:豆花。我已经混乱了,也不记得他们是叫的豆腐脑还是豆花。总之是咸的、辣的、值得一试,加了粉丝、豆花、牛肉、还有和潜江“炸胡椒”一样的东西。这时候我的肚子已经撑不下来,多希望自己胃里能放十个蒸笼,再大战几个回合。

路过的时候,精卫说这个软面锅盔也是特色,买一个尝尝,反正是特色我就要吃(哭笑)。

什么!只到第四站就结束了!哎,本来还要去吃最有名的乐山钵钵鸡的!可是Harry要赶火车,我们也要回成都,还没来得及找到那家店,就要告别了。肚子也实在撑不下来。
       话说这家卖年货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应该是类似糍粑什么的,反正看着就好好吃好好吃,我真想挨个尝一遍,全部打包回家!!!可惜今天连快递都没开门!这玩意还要加热了才能吃,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吞吞口水,拍几张照片解解馋了。

最后分开的地方是湖边,对面就是乐山大佛,还能遥望到湖面上的“睡佛”,还真是一尊佛平躺在湖里呢。
       很多老年人在湖边遛狗、休息,真是一座适合养老的城市。抓拍了一张呆萌的狗,哈哈,傻样。

小插曲:我和Charis去找公交车站,半路我尿急去厕所,Charis在外面等我,然后发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当我出来的时候,看到Charis和一位老爷爷在用英语对话,老爷爷眉慈目善的,看起来至少七十岁了,背有些驼,夹着一个帆布包,戴着一顶洋气的邮差帽,脸上满是笑容。我也是震惊了,这么大年纪会说英语的老人不多啊,Charis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聊了一会才知道,他就是英语老师,重庆大学还是西南大学来着,英语专业毕业的,那个时候读个大学都不容易,还学得外语,也真是牛啊。从小我就特别喜欢我的英语老师们,所以这个爷爷我是更加敬佩了。他从包里翻翻找找拿出一个小本子,让Charis给他留言用作纪念,本子上有好多不同的英文笔迹和签名,看来是认识过不少外国朋友,真是位认真可爱的老人。
       然后自己也写了一张小纸条给Charis,是祝福语和自己的名字地址,想要和Charis做笔友保持联系,还拿出两颗乐山特产的米花糖送给我们吃。最后和Charis合照了两张,他忘了带手机,我就说回家以后洗好照片给他寄过去。热情的老爷爷还说现在很晚了,怕我们赶不到车,硬是帮我们拦了的士还给了车费,万般拒绝都不行。
      也是幸亏遇到了他,我们才到了中心客运站,可能只有这里才有车了。也是很后悔没有选择坐火车回成都,时间短又方便。

2.4 回到成都

【路线】: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天府广场----群光广场
【花费】:逛街1230 吃饭64 住宿35 共1329元

到成都的时候是半夜了,Charis很早的车出发去湖南,便没有住下,拿着行李在大厅里上网,用Facebook和她在英国的家人朋友们聊天。也是我们分别得时候了,昨天在乐山汽车站里我难过的哭了,短短几天的时间已经有了很多回忆和感情,她安慰我说,不要去想分别,应该开心点,想我们下一次的碰面,以后有机会还可以一起出去旅行。嗯,这些话点醒了我,我总是沉溺在回忆里不可自拔,伤心难过,舍不得以前的感情,舍不得以前的人。其实,更应该充满信心向前看不是吗,过去的已经过去,不舍和难过也挽回不了什么。从前最怕是离别,都说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次旅途便是无数次初见,又快速的离别。一下子经历了这么多初见的美好和离别的伤感,也该看开一点了。
       这时候Charis之前在成都一起玩的伙伴,在西藏玩了几天后也回来了。是一位西班牙籍的奶奶,说是奶奶,我也不知道她芳龄多少哈哈,穿着小碎花和针织衫,背着邮差包,指甲上涂着草绿色的指甲油,可爱极了。很巧的是,她在武汉当外教。于是我们三个人聊了起来,超级开心的回忆,英语也是她的第二语言,学习的时候还挺难的,她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英语音标发音的APP,然后我们被这个软件笑死了,因为单独听起来感觉像是各种特殊的声音,比如牛叫什么的,特别搞笑。后来听说我们去过峨眉山乐山,旁边一桌的美国小伙和小姑娘也凑过来聊天,小伙长的挺帅,小姑娘一身英伦学院风的打扮,美得不要不要的,后来才知道他们居然都是未成年的高中生!作为特殊申请的名额来中国当外教,有点类似志愿者吧,一年后就回国上大学了。然后这次又认识了一个好朋友alai,宁波男人,三十几岁的样子,特别热情,Charis在大厅问有没有咖啡,他刚从外面喝了酒回来,通红着脸,说我这有,拿去喝吧,便拿出一大盒速溶咖啡,还有杯子,Charis也是很豪爽,一点都不介意。最后他也过来聊天,还让我给他当翻译,哎,真是难倒我,其实我这些天说英语说的头都要炸了,脑细胞也要耗光了,哈哈,我说我很累,你自己说吧,他就开始和Charis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真是特别搞笑。
       时间慢慢过去,大家也陆续散了,我不舍得就这么回去睡觉,不舍得分开,就在大厅陪Charis坐到凌晨三点。她真的要走了,说完再见,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就自己悻悻的回房间了。头脑一片混乱,但是清醒的告诉自己:不要难过,要向前看,想想之后会遇到更多美好的人,遇见更多快乐。

喜欢有花花草草的地方,让人心情好好哦~

就在懒骨头附近的宜宾燃面,燃抄手好好吃,辣椒特别香。

一个人的一天,这感觉真好,轻松自在,就这么漫无目的的走在洒满阳光的大街。

想着要不要去科技馆之类的地方逛逛,打开地图,发现就在我正前方,没走几步就到了。大大的十字路口,图书馆和美术馆就在我右手边,科技馆在左边,对面是天府广场。

美术馆四楼的画展,内容很少,氛围不错。

更适合小朋友来的科技馆,面积很大,种类繁多,很多可以学习的知识。注意开放时间,如果是早上,最好十一点之前来,有些项目是限时开放。

也不知道去干嘛,走着走着全是商场,嘻嘻,那就顺便买点东西吧。出来这么多天了,衣服也没换的,护肤品也用完了,指甲也好粗糙,简直嫌弃死自己了。于是这一下午我就厮混在这边买买买,换了套行头,还做了个美甲哈哈哈。过年了呀!

以前上过天天向上的燊记碳烤鱿鱼,尝尝,还不错。

走进一个像武汉虎泉的地方,感觉像批发市场,东西都特别便宜,看到好多人买这个吃,我返回的时候就没了。

然后自己去群光广场下面吃了个石锅拌饭,好想吃火锅~~~~(>_<)~~~~,晚上人挺多挺热闹的,我墨迹到晚上十点才回青旅哈哈。顺便想说,成都美女好多,在成都这些天怎么都看不够啊!完全是我喜欢的类型嘛!

2.5 一个人的悠闲,遇到新朋友

【路线】:龙抄手总店----文殊院----吃串串----锦里四方街酒吧
【花费】:逛街230 吃饭51 酒吧50 住宿35 共366元

天真的我一个人跑去九眼桥,想办个学生证,嘘嘘嘘,这种违法的事情怎么能干。嗯,果然别人都回家过年了,没干成。失落的找吃的去。
       赖汤圆。

又到了春熙路这边,想吃点成都特色小吃。龙抄手总店。人多的排完队点单后还要等半个小时才上菜。酸辣抄手,老凉粉,渣渣面。无力吐槽,抄手还行吧, 但还没有宜宾燃面那家好吃,凉粉很难吃,渣渣面吃了一口,太难吃了,比我煮的面都难吃一百倍,╭(╯^╰)╮,看起来还不错是吧。只能说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难吃想吐的面,可能太不适合我的口味了吧。总之,大大大的差评。怎么生意会这么好。这才是专门开给游客的吧。

接着,我去了文殊院,听说附近有很多好吃的,离懒骨头又只有一站路。于是终于尝到了梦寐已久,在家还会淘宝买的兔子头。还是双流老妈的,买了两个兔子头一个兔腿,天气冷能放两三天,后来吃的时候简直,好吃哭。对比后来在大庙会上某人买的兔头,差别太大了。我想说,如果你觉得兔子头不好吃,肯定是没吃到正宗的。

然后偶然在群里看到消息,大家说很多人在一家糕点铺排队。我便好奇心起,找到了这家传说中的宫廷糕点铺。真真排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啊,自己买了点,给alai代购了不少。最有名的是桃酥。我觉得椒盐酥最好吃!!

回青旅后,在大厅遇到了我后来的台球师傅涛哥(其实我都叫他涛姐,嘘)和我的同行(都是学法律的)花花。一起出来吃串串。矮油,我的肚子。撑破了要。

然后一起来酒吧,就是这时候,我没有找到之前心动的声音,认错地方,便坐了下来。结果便有了后面的故事,嗯,一个靠弹吉他唱歌打动我的人。

这家店在锦里,挺大挺显眼的。可以自己点歌哦。歌手唱歌真的还不错,点歌20元简直比后来去云南看到的50便宜多了好吗,而且丽江那些酒吧的歌手长得都跟黑山羊似的,不是秃顶就是胖,颜控真的没法接受啊。呵呵,一不小心说了实话。
       这是我涛哥在深情演唱呢,别人唱歌要钱,他唱歌要命。然后好好的一个文艺酒吧就被他带成了KTV,因为他唱完以后,我们五个人一人一首,再然后每桌都派人上去唱,难听的要死,我要炸了。

花花和另一个妹子打赌谁的头发更短,输的裸奔。我看她两都是短发,差不多呀。但两人都非说自己的更短。然后花说,涛,不然我输了你帮我接受惩罚 吧。涛哥义气凛然的答应了,然后就英勇就义了。妹子把假发扯下来的那一刻我们都惊呆了。(我还有涛哥戴假发扮女人的照片哦,哈哈,不敢放,怕被发现)

2.6 与Mark的一日约会

【路线】冷锅串串----永陵王建墓----苏坦土耳其餐吧
【花费】吃饭95 交通53 门票20 住宿35 共203元

本来今天是可以和涛姐花花一起去吃火锅的,可是前一天就和M约好了。M就是在峨眉山脚下的玩具熊,住在我下铺的帅哥(偷笑)。不知道他会不会有天看到我的游记,我是不会分享到朋友圈的哈哈。M的中文非常不错,大学时候学得历史专业,选修的中文,我们去王建墓的时候他还能把墙上那些简介念出来呢。所以,我们两交流真是中西结合了。
       这几天玩的太晚的我,早上简直起不来,早上M给我发消息的时候我还没起床,四川博物馆我也看过了。那就一起吃中饭吧。
       快过年了,好多饭馆都闭门休息了,我中意的杨记跷脚牛肉、魏鸡肉等等都关门了,还有李记白肉什么的,反正一堆吃的,哎呀都没吃到。便找到了不远处青羊宫旁边的这家签百味冷锅串串。我真的好喜欢串串呀。在商场二楼往里走,店面挺大,生意也很好。自己选串串就行,做好了会端上来,真是是冷的,但是味道很不错。最后服务员告诉我,这个汤都可以喝,很多客人吃完会打包回家呢。每次写到吃的我就忍不住咽口水,一股想去成都的冲动,嘴好馋、心好痛。

和外国人在一起总是那么引人注目,一路上感觉大家都在看M,后来在永陵博物馆的时候一个女工作人员还红着脸盯着M看,问我他是哪里的人。她不知道M是听得懂中文的哈哈哈。Charis之前也和我说起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欧洲大家看到亚洲人并不会去格外注意或有什么异样的目光,但是外国人在中国就好像跟珍稀动物似的。Charis说来中国半年,已经习惯了每天这样的经历,走在路上,总会有人看,还有一些不礼貌的搭话,她和我刚认识的就说,“好奇怪,为什么我和你们女孩子交流就挺好,和中国男孩子聊天他们就只会问,你多大,你有男朋友吗,你结婚了吗,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这种奇怪的问题。”我说他们可能是喜欢你,又不太懂得恰当表达吧,也许有些英语不太好,只会说这几句哈哈。在峨眉山的时候就遇到一个大叔,看到Charis就眼睛一亮,然后特别大声的说,你是哪里来的,你会说中国话吗。可以理解他看到美女想聊一两句,但是那种大声又轻佻的语气让人很不舒服,作为一个旁观者都不舒服,更何况她呢,然后那个大叔就跟着我们后面,不停向L打听Charis的事情,她是哪里的,她在中国做什么,你们怎么认识的。换做平时,我也许也会好心的介绍,做一个中间人。但是我看到Charis皱起的眉头,她不停说,“why?why……为什么他想认识我不和我直接说话,却要通过其他人去了解。”我说他应该是不会说英语,无法和你交流。“可是我能听懂一些,我也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可是他都没有尝试着和我交流”我突然就能明白了,就像被别人在背后偷偷议论一样,不论是在夸你还是说你,总归这样的事情多了会让人不好受。“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大家的热情让我很开心,我也能理解别人的眼光,用不同的眼光看我,可是时间长了真的也会烦,如果你想了解我,欢迎来到我的世界,但是请直接和我对话,而不是这样。”这之后每次都有人向我侧面打听她,我都说,别问我,你直接和她对话吧。
       然后我就想到了自己,之前也是看到外国人就特别想认识,觉得他们的五官好漂亮,就像Charis的大眼睛,很美。而且有一种好奇心,不知道来自不同国家的他们有什么不同的习惯和风俗呢,最后就是感觉在学校学了那么久的英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可以实战演练了。当然在习惯之后,交流已经变得自然。只是除了那些已经交过外国朋友的人,大多数不会说英语或者不敢交流的,见到他们还是会好奇和想交流认识吧。只是也确实奇怪,为什么在街上遇到中国美女的时候你只敢偷看不敢说话,碰到外国妹子就这么大胆的喊话这么没礼貌呢。也许就像古代的时候,我们觉得别的地方的人都应该来进贡朝拜,那些生活习惯不一样的可以称之为蛮夷,是不是每个民族都会有一种民族自豪感,从而在内心深处会对其它种族有一种不尊敬呢。一点浅薄的看法,不喜勿喷。

我们实在不知道去哪里了,成都该去的景点好像都去了(比较有名的熊猫基地因为我以前在别的动物园看过就不太想去了),对中国历史特别感兴趣的M就提议去永陵墓,我都不知道有这个地方。
       跟着地图找来了这里,却意外惊喜,这是我看过最有意思的一个博物馆了,额,虽然也不算是博物馆。它就是原始的被挖出来的墓穴,原地保存着,用玻璃罩了起来。平时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都是从地下的墓穴里挖出来的古董,第一次看到这样活生生的墓!走进长长的隧道,有一名保安在墓前站岗,红色的大门后面就是几层楼梯和连着的大大的棺材了(门是后来修的)。王建这个皇帝还真没听说过,原来是一千多年前蜀国的一位帝王,他喜欢听人演奏乐器,棺材四周都刻着拿不同乐器的仕女乐师,感觉还挺有意思的。
       头顶上方这样一层层的构造感觉特别有神秘的气息。在这个黑漆漆的墓旁走了一圈就出来啦。附近挺漂亮的,花草树木很多,各种颜色的腊梅,还有我最喜欢看的杨柳,不那么茂盛,却显得清新可爱,轻轻的枝条带着那么点点绿意,微风一吹就飘起来了,像羽毛一样轻盈。

感冒还没全好,人也没休息好,其实我的精神已经很差了。涛姐总是说我,就知道看帅哥,通过这趟旅行,我才发现自己真的是个颜控和声音控。其实我还是想否认啊,虽然这是很重要,但如果没有内在的美,我也会一秒钟就不喜欢了。我还是很注重内涵的好吗。(自己都快不信了)
       第一眼见M的时候觉得好迷人,真正接触了才发觉更像朋友。和他在一起有种不自觉想静下心来慢慢欣赏风景的魔力,他说话总是轻声细语,一举一动都很温柔,真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哈哈。我俩坐在公园边上晒着太阳,一中一西的聊着,我蹩脚的英语和他短短的中文,真是莫名的有趣。看着旁边带着和孩子一起玩耍的大人、独自拉着二胡的老爷爷、家长里短的大妈们,真有种生活的恬淡感。这样平凡朴实的小幸福,你喜欢吗?我问我自己。

下午各自回青旅休息了一下,约着晚上一起去吃土耳其菜,M昨晚一个人去吃过了,觉得不错,便还想去一次,我可没吃过,当然也乐意尝鲜。在懒骨头碰头了,和涛姐花花一起打桌球。涛姐那小样,一副你两有了帅哥就忘记我了吧的表情,真不是这样啊喂,只是后来解释了很多次,他还是不信,我看是你自己的不自信在作祟哈哈哈。话说这几天一回懒骨头,就忍不住打两局,之前玩过的次数真是屈指可数,作为一个新手,涛姐教了我好多哦,于是突飞猛进,感觉自己还是有天分的哈哈哈。

成都唯一的土耳其餐厅,装修很有风格,服务员都是外国人,大概是土耳其人吧。我已经忘记了菜名,挺好吃的,跟印度菜有点像,可是更好吃点,蘸酱非常特别,黄色这盘最好吃!消费不低,但还挺容易饱的。M想去土耳其玩儿,他正给我这个地理小白画地图讲解呢,嘻嘻,我觉得好有爱,偷偷拍了一张。(画的是世界地图…因为我连土耳其在哪都不知道,我只知道那里有个很多热气球的地方,叫伊斯坦布尔,是看一个代购在盆友圈里发去玩的图,觉得好漂亮就莫名记住了

就是饼沾着酱吃呗,蔬菜也蘸酱

边吃边聊。离开的时候已经天黑了。看到这么两只小鹦鹉,太可爱了,那只黑色的超逗,一直叽叽喳喳的,我一靠近,它就像见到了巨型怪兽一样定住了,眼睛都不眨,是在装雕像吗。就成了这样一幅画面。这是什么品种,我也好想养一只!!!

2.7 青旅过除夕,成都大庙会

【路线】:渝味晓宇火锅----成都大庙会
【花费】:火锅85 门票30 住宿45 共160元

每天早上都能看到鲜花。

这就是排队买的椒盐酥啦

我、M、涛、花,四个人一起吃火锅,特别的团年饭。这顿火锅吃完,祝愿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梅子酒,干杯!(后来M点啤酒我就说我也要喝,呵呵呵,大家一起喝喝喝)

点了两盘的红糖糍粑,真的超好吃。

肥牛卷有点老,兔腰味道挺恶心的,我们四个都受不了,哦,M都没敢尝,个人觉得脑花挺好吃的,不就是豆腐味吗!你们都来吃呀!

这大过年的喝完酒感觉就是棒,整个人都嗨起来了有木有,下午打台球,然后M就回去啦。晚上懒骨头组织包饺子,天南地北的朋友们都聚到了一起,不论国家地区,男女老少,一起热闹了一回除夕。有让我想起了绝命毒师的光头老帅哥,有拿着酒瓶子一口接一口的金发妹子,有台球象棋样样精通的北京大叔和他活泼爱吃的可爱女儿,还有会擀饺子皮的东北大姐和包饺子包成元宝型的吃货大胖胖,还有温柔美丽的前台成都妹子们。总之,美女乱入迷人眼,帅哥通杀倒一片,哈哈哈,好顺口呀。
       我包的饺子还不错吧,我的忠实粉丝涛姐一直在做围观群众,我还没忘记叫alai帮我拍几张照片,哈哈,开心就好。
(突然想起来在包饺子前,我一个人在房间哭了两鼻子,忘记了为什么,莫名其妙的失落感来袭maybe)

沾上辣椒和香醋的饺子…(已经脑补到画面)…一顿狼吞虎咽之后,涛、花、我集结去看成都大庙会。大庙会在武侯祠,武侯祠就紧挨着锦里,内部两者也可以连通的。平时武侯祠是要门票的也没去看,大庙会果然也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些花灯,挺普通的,可是重要的是气氛,逛一逛凑凑热闹,感受一下新年。

2.8 还在成都

【花费】:吃饭53 庙会门票30 酒吧40 住宿45 共168元

大年初一,和刚从峨眉山回来的小弟弟约起,寻觅美食。挺聊得来的一个济南弟弟,才高中毕业,马上要去美国读大学了。话说遇到了好多这样的人,年纪小,甚至未成年,学习成绩好有特长还特别会玩,都是一个人出来旅行。想想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在干嘛呢,因为高考成绩差连门都没出,在家里整整宅了三个月,还记得最后快开学时爸妈才妥协愿意带我出去玩一下,结果到了旅行社,别人说现在只有去张家界的团,时间还没对上,呵呵,多么无聊的高三暑假。人与人的差距,确实非常大。

依旧是大多数餐厅都没有营业,闻名而来的这家手撕烤兔还行吧,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吃那种湿软一些的肉,这个就像肉干那种啦,也不辣。下图是随便找的一家饭馆。

晚上我一个人又来了大庙会,嘻嘻,第N次负了涛姐的邀请,没有跟他们同行。其实我不是来庙会的。这个晚上我在锦里听人唱了一晚上的歌。

好饿,买了一碗五香油茶,味道不错。

2.9 19个小时的卧铺去昆明

【花费】:成都昆明火车票255.5 吃饭24 其它25.5 共305元

离开的早晨,在大厅遇到alai,他正坐在那吃着一盘回锅肉,他让我也尝尝,我也一点没客气,就一起吃了起来,然后自己点了土豆炒饭和鱼香茄子,和alai一起吃,味道都很好。(他总是这么热情,有什么都会想着和我分享,嘻嘻,很感谢)
       他也是今天的飞机回宁波了,我们玩了两把桌球,就各自上路。(这时候又遇到两个大叔,可是要走了,总之路上不用担心孤单,只要你愿意,会有一群人想和你作伴)

一个人坐上去昆明的火车,头有点疼,有点晕车,还有一直断线的信号。说一个人的路上没有孤单过,又怎么可能呢,只是已经习惯,这时候的孤单便不再使人害怕,不会觉得痛苦,因为有回忆有未来,有一张床可以睡觉,有音乐作伴,有朋友聊天。总之,只要坚强一下,不去放大负面的情感,你就能克服这种孤单,享受当下。
       沿途的风景很美,让人移不开眼。深色的山一层一层的,圆圆的落日悬在山顶上正在缓缓下降,散发着金黄色的光有些刺眼。一条碧绿色的大河蜿蜒无边,近处满是层叠的梯田,一块黄一块绿,深浅不一、错落有致。靠近火车的边上,画面不断切换着,一会是一片树林,一会又变成一批油菜花地,黄灿灿的油菜花好耀眼。随处都是一副绝佳的山水画。这样静静的看着,火车开了一刻钟还没有看到这条河的尽头…
       欣赏完美景便沉沉的睡了一觉,有点鬼压床,醒不过来,脑海里不断闪着一帧帧画面,这些人,这些去过的地方,有时恍惚间就像做了一场梦。现在梦醒了,原以为萍水相逢便不会留念,结果是那么难舍,回忆是美好的,可也会带来痛苦,我给自己洗脑:可以怀念,但更加要对未来充满期待。

2.10 昆明,最糟心的一天

想了想,既然糟心,还是不要去回忆了。吃一堑长一智。这一课,我学会了拒绝。

还是忍不住插一句,不是我想像的海鸥,也不是我想象的昆明。多看几遍有点密集恐惧症呢,不喜欢这样多,也许不喜欢的不是密集的海鸥,而是密集的人群,和不断被洒在空中的面包屑。成群的人喂食成群的海鸥,和一个人给地上的鸽子喂食,感觉后者更美好呢。

2.11 去大理,三个女生的疯狂拍照

【花费】:昆明大理火车票64 吃饭43 住宿45 洗衣10 其它8 共170元

早上五点半就起床,想快快离开昆明。到了大理火车站时,我的心情豁然开朗。这里值得一说的是我的安排不够好,应该买昨天晚上十点从昆明大理的火车,能节省下一晚房费,还多出一天游玩大理的时间。
       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古镇,一路上经过很多村庄,蓝天白云下,感受着强烈的紫外线。终于要正式开始我的云南行啦~
       饥热交迫的我一下车就买了一碗炸土豆,口味有很多种,我选酸辣,加的叶子好特别,说不出来味道。
       在网上订了这家【大理清亭国际青年旅舍】(后面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