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妇女节之天津游~

ki (丰台) LV.4
2016-02-27 22:30 416/14
  • 出发时间/2016-02-27

与娘亲一起找了个周六,二次赴天津弥补上次天津游的遗憾,追寻当初没有看到的风景。恰逢妇女节前夕,正好是家里的女同志全员出动,也算是我家的妇女节活动了

终于看到的瓷房子

上次来天津正值清明,人多景挤,著名的瓷房子景点门口窄窄的小街上排起了弯弯曲曲望不到头的长队,只好在门口远望了一眼。带着上次的遗憾,这次下了火车第一站就奔赴瓷房子,春寒料峭的周末,瓷房子的游客虽不多也算热闹。
瓷房子是一座用数万件古董瓷片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为房主张连志亲自设计。用其多年收藏的古瓷器、汉白玉石雕、水晶石与玛瑙,以及数以万计的瓷片等作为装修材料,让洋楼华丽“变身”,披上“中式外衣”。瓷房子所用瓷器和瓷片年代从汉代一直跨越到清代,窑址除五大名窑外还有龙泉窑、耀州窑等,中国所有官窑、民窑瓷的种类几乎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如此珍贵的用料也让房子堪称价值连城,因此也被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

瓷房子共4层,每一层的结构都不尽相同,尤其是每一个阳台都别具一格,景致独特。另外有个贯穿整座楼的天井,在最顶层对着瓷片做成的盘根错节的瓷龙,最底层对着拱形的透明罩,落满了祈福的人们丢下的硬币。整个屋子的设计展现了许多佛学思想,对于我这种毫无文化的人来说,看过了也不认得很是浪费,很多小细节也是煞费苦心,这精雕细琢的作品值得人们停下脚步慢慢品味。

还是没有看到的静园

上次因为行程太紧,赶到静园时已经停止售票了,带着这份遗憾从瓷房子出来马上赶赴静园。路上出租车司机说起静园也是很诧异,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他也是近几年也才听说静园,可见其开放的较晚。
静园,始建于1921年,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7月—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淑妃文绣于此居住,更名“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园内建有折中主义砖木结构楼房一座,融西班牙式和日式风格于一体,草木葱郁,静谧宜人,是天津租界时期庭院式私人宅邸的典型代表。一座宅院,收藏着几代主人的细枝末节,他们中有北洋政府高级官员,有晚清末代帝后,有国民党天津警备司总司令,有当代著名文学家和文艺工作者,也有很多不曾留下姓名的普通人。
可不巧静园最近在整修,看到的又是其紧闭的大门,看来注定要留下一些遗憾让我们再来天津~

我是爱南开的

南开大学创建于1919年,创办人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本部位于渤海之滨,在南开主楼后广场上,悬挂着南开精神的象征——校钟。

踏进南开的大门,正如今天偶然看到的一句话,“安静的南开”,突然找不到出处了,不过大致就是将南开与一墙之隔的天大做了一个比较,得出了南开气质沉稳、静谧的结论。无需比较,我今天看到的南开也是我所见过的大学中最为肃清的一个,校园里人很少,偶见的几个也是匆匆安静的步伐,也可能是突然阴下来的天气,也可能是午休时分使然,整个校园如同一池沉静的湖水,只待一颗引起涟漪的调皮石子。

天津博物馆奇妙日

由于行程安排的不够紧凑,从南开出来后才2点多,因为一直很钟爱每个城市的博物馆,于是临时决定了此次博物馆之行。天津博物馆在天津文化中心,附近有还有天津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天津大剧院等等,文化氛围很是浓郁。相比于天津博物馆的庞大特殊造型,天津博物馆显得低调多了,连出租车司机都搞不清楚,把我们扔到自然博物馆门口便扬长而去,幸好两个博物馆离得不远。
天津博物馆共4层,一楼是“天津人文的由来”,二楼是馆藏文物精品展,三楼是“中华百年看天津”,四楼是书画展。镇馆之宝有北宋范宽《雪景寒林图》轴、清乾隆珐琅彩芍药稚鸡纹玉壶春瓶、西周太保鼎、黄玉猪龙等。在参观中蹭了别人的导游,了解了藏名于画中树干的北宋范宽《雪景寒林图》轴、超高难度浇铸的西周太保鼎,很是震撼。
不过我最爱的还是三层的“中华百年看天津”,因为运用了一些设计和技术将100年来的天津进行了全方位的还原,从战火纷飞的几次大沽口之战,到租界满地,再到金融商业中心,中西碰撞的文化之城,都直观的展现在了游客面前。看到一张80年前的结婚照,那时的天津人已经开始流行穿长长的拖尾婚纱,相伴可爱的小花童,那一张张面孔,穿越时代的幸福果真都是一样的。

话说当年天津有200+银行、400+保险公司,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

劝业场街景很是别致,还看到了起士林西饼屋的场景,屋内还有正在购物的欧洲美女和日本美女蜡像,很是别致。于是萌生了要去起士林奢侈的吃晚餐的想法,可惜后来因为突发状况木有成行,但是伦家还是会回来的!

各种欧式建筑模型。

天津百业,感觉那个面包师傅很是有喜感。

短暂的天津一日游结束了,5点40的火车,7点就进了家门,去趟比在北京市区里玩都方便多了,走起来吧!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28 13:52

很赞!

2016-02-28 14:24

2016-02-28 20:25

引用 ki 的图片:

2016-02-28 21:3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29 10:55

引用 freshfruitrr 发表于 2016-02-29 10:55:29 的回复:

回复freshfruitrr:嘿嘿,多谢支持呦*^o^*

2016-02-29 19:27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8 22:05:02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哒,赞赞赞!

2016-02-29 19:27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8 21:31:46 的回复:

回复小锌:多谢多谢😊

2016-02-29 19:2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8 20:25:54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多谢多谢😊

2016-02-29 19:30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8 14:24:45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呦😁

2016-02-29 19:30

引用 疯丫头的戒指 发表于 2016-02-28 13:52:04 的回复: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疯丫头的戒指:写的有点流水账,我这写作水平有点堪忧😉

2016-02-29 19:3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在第一页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