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七 比利时

• 出发时间/2015-09-09

比利时

比利时行程

凡尔赛——布鲁塞尔——斯帕——列日机场。。。莫斯科伏努沃科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路上

反正英语也说不好,说得好也不一定懂,干脆拍了想要的餐比划吧,还别说,比撇外语省事儿太多了

布鲁塞尔(Brussels)

布鲁塞尔,在世界名城云集的欧洲,拥有仅仅100万出头人口的布鲁塞尔本来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城市。然而,它却也是欧洲大陆最重要的城市,因为它不仅仅是比利时这个小国的首都,也是五亿人口的欧盟,或者叫“欧罗巴合众国”事实上的首都,也是地跨大西洋两岸的全球最重要军事安全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部所在地。

布鲁塞尔(Brussels)——是比利时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欧洲联盟(欧盟,EU)的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总部驻地,有欧洲的首都之称,另外也是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及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的日常会议举办城市。通用法语和荷兰语,法语的使用者占较多数。欧洲联盟的四个主要机构中,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位于布鲁塞尔,另一个机构欧洲议会在布鲁塞尔也有分处(全体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

布鲁塞尔位于森纳河畔,北部是低平的弗兰德平原,南部是略有起伏的布拉邦特台地,平均海拔58米。布鲁塞尔市区以中央大街为界分上、下城两部分。上城依坡而建,是王宫、议会、政府机关所在地和住宅区,集中了著名旅游景点,尤其是各种风格的历史建筑(主要名胜有路易十六式建筑风格的王宫、皇家广场、埃格蒙宫、国家宫、皇家图书馆、现代古代艺术博物馆)及藏品丰富的博物馆;下城为繁华的商业区,也是欧盟总部所在地。

↑进入布鲁塞尔的上城

↑古老街

↑已经可以看到布鲁塞尔大广场上的哥特式建筑的市政厅的尖顶

布鲁塞尔的哥特建筑

↑老外又在拉线儿了……乍就这么闲那?

布鲁塞尔大广场

布鲁塞尔作为比利时及整个欧盟的首都,可供游人观光的名胜古迹并不太多,但却有一个地方让没有去过的人心向往之,去了的人不想离开,那就是位于市中心的布 鲁塞尔大广场。广场保存有许多珍贵的中世纪建筑,充满了独特的中欧艺术风情。

坐落在市中心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建于公元12世纪,四周哥特式建筑物形似燃烧的火焰。广场地面用花岗石铺就,简约的风格和鲜艳的图画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环广场的建筑物多为中世纪所建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路易十四式等建筑形式,其建筑风格各异,使人有宛如置身于中世纪之感。很长时间内,大广场一直是布鲁塞尔举行重要活动的地方,皇帝和国王在此祭祀。大广场是这里吸引人的场所。每隔两年的8月,市政府都要在大广场举行为期4天的“鲜花地毯节”,展出世界上较大的人造“鲜花地毯”。

布鲁塞尔大广场上最著名的建筑

↑广场的地面

↑位于布鲁塞尔大广场东侧国王之家(MAISON DU ROI)的博物馆(Brussels City Museum)收藏着800多套世界各地赠送的尿尿小童于连的服装,中国也曾赠送过。

布鲁塞尔大广场尽管不大却被人称为“欧洲美丽的广场”。

↑广场上的建筑

↑Hôtel Saint-Michel

↑这座建筑其实是四个楼紧贴在一起,分别是Les Chapeliers餐馆、比利时啤酒博物馆(Belgian Brewers Museum)、比利时风味餐馆(Brasserie de L'Ommegang)、天鹅咖啡馆(也叫天鹅餐厅)——而这座建筑最为有名的就是天鹅咖啡馆。

天鹅咖啡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曾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一侧,与著名的市政厅相邻。

著名的天鹅咖啡馆是一幢5层的楼房,因门上饰有一只振翅欲飞的白天鹅而得名。

1845年2月,马克思由巴黎迁居布鲁塞尔,来这里居住。同年4月,恩格斯也来到这里。从此,天鹅咖啡馆成为他们共同创建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和德意志工人协会的重要活动场所。在此期间马克思写出了著名的《哲学的贫困》和《共产党宣言》等作品。“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德意志工人协会”也在此诞生。现在天鹅咖啡馆也叫天鹅餐厅。

爱多瓦尔多·塞格拉斯(Everard t'Serclaes)卧像

紧邻天鹅咖啡馆的西侧的建筑下的廊道的墙壁上,安放着的就是比利时民族英雄爱多瓦尔多·塞格拉斯(Everard t'Serclaes)卧像。

比利时民族英雄爱多瓦尔多·塞格拉斯(Everard t'Serclaes)临终前的铜像。14世纪的时候反对贵族的塞格拉斯在一次战争中被砍下一条腿和舌头,最后死在现在铜像安置的这栋大楼的位置。传说触摸他的身体会带来财富和好运,铜像本是青绿色,因为人们的触摸后来变成了金铜色。
       我们去的时候,塞格拉斯卧像好象已经被保护起来或是移至别处了,这里放着的只是原卧像的一个不知什么材料制作的复制品。

↑爱多瓦尔多·塞格拉斯(Everard t'Serclaes)临终前的铜像原来的模样

撒尿小童(Manneken Pis)

从布鲁塞尔大广场天鹅咖啡厅旁的塞格拉斯卧像沿着 Rue de l'Etuve 街往前走,窄窄的小巷两侧布满各色各样的商店,巧克力店更是比比皆是,但无论是卖巧克力的还是其他小商品的店铺,或橱窗里或店门口无一不摆放着形态大小颜色各异的尿童于连的模型,琳琅满目……

如果不是巷口围着一群游客,尿童的雕像还真是让我一晃而过,实在是不起眼。并且,真的没有想到鼎鼎大名的真实的于连雕像竟然这么小……
       再说下:沿市政厅右侧(与天鹅咖啡厅之间的塞格拉斯卧处)沿着 Rue de I'Etuve 街直走约200米即到,雕像虽然有名,但实际上并不起眼,要留意寻找。

引人注目的“撒尿小童”(Manneken Pis)铜雕像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心广场附近的恒温街(Ru de l’Etuve)及橡树街(Rue de Chene)转角处。,塑像以青铜制成,高60厘米,建于1619年,撒尿小童是全球最著名的可爱小孩之一,是来到布鲁塞尔的游客必定要拜访的人物。这个小孩蓬松的头发,翘翘的鼻子,光着身子,笑眯眯地站在一个约2米高的大理石雕花台座上,旁若无人地在撒尿。他的“尿”像涓涓细流,长年不息地浇注在下面的水池里,他那天真活泼的姿态,栩栩如生的神采,十分逼真,惹人喜爱!这就是被比利时人民称誉为“布鲁塞尔第一市民”的小于连(Juliaant)。
       按照“正史”记载,在17世纪的尼德兰(包括今天的荷兰比利时)独立战争中,西班牙占领军在兵败撤退之际,妄图偷偷点燃市政府地下的火药库,制造玉石俱焚的后果,却恰恰是5岁的小于连第一个发现此状况,在大家都沉迷于胜利狂欢,失去警惕之时,急中生智用自己的一泡童子尿浇灭了咝咝作响的火药引线,拯救了整座城市……

小于廉,又称小于连,又译为尿尿小童,撒尿小孩,小于连等。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市标。这座闻名于世的小男孩铜像是一坐落于市中心步行区的小孩子像及喷水池。这个五岁小孩身材的雕像不大(身高约53厘米),但有将近四百年的历史。1619年,最新的尊青铜小于廉像建成,由比利时雕刻家捷罗姆·杜克思诺(Duquesnoy,一译杜奎斯诺伊)所打造的。
       1747年,法国路易十五为了“雅观”起见,曾给他披上过衣服。后来世界各国各国政要、名流到布鲁塞尔都会给于连赠送衣服,现在,在布鲁塞尔大广场旁的国王之家博物馆三楼收藏着超过800件来自各地的尿尿小童的服装。

1979年,北京市政府捐赠的是一件马褂;
       2006年,为了纪念神六发射成功中国又捐赠了一件印有五星红旗的中国宇航服一套;
       2009年又捐赠了一件中国的唐装,之后四川又赠送了一件熊猫服装;
  2014年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政府决定在10月1日为当地的著名旅游景点“尿尿小童”小于连塑像穿上中国传统服装。

另:因为该雕像屡遭破坏或偷盗,原雕像已送进市政博物馆收藏,可以在市政博物馆看到两座“前世”的小于连铜像,其中一座是1630年锻造的。而这里看到的小于连复制品是仿照1630年的式样锻造的。

除了服装,于连的“尿”也会发生变化。它平时“尿”出来的是水,在节庆日“尿”出来的则是红酒或啤酒。1890年,布鲁塞尔市民庆祝一个节日时,于连便连续“尿”了两天的红葡萄酒和啤酒。可以想象,节日狂欢成千上万的人,争先恐后地喝小于廉撒的“尿”酒,场面十分有趣。

布鲁塞尔的奇葩之事

据说因为布鲁塞尔的女权主义者不满,她们提出尿童是男孩的雕像对女性不公平,于是乎,这个城市还就真的从了她们,请雕塑家在布鲁塞尔街头树立了一尊小于莉的尿尿女童的雕像,一座蹲身的女尿童。
       但是呢,这座雕像地处僻静的街角(一条死胡同里),知道的人也不多。不过,却是绝对是绝无仅有的城市雕塑,尽管它没有一点于连的顽皮和娇美的感觉。这在别的城市可能被人们看做儿戏的事情,在布鲁塞尔倒也能成为现实,实在是奇葩的很……
       后来不知为何又树了一尊尿尿小狗的雕像,据说是条流浪狗,在某街角拐角处。尽管这两处都未去实地看,不过也找来图片供人一览:

尿尿女童
地址:Impasse de la Fidélité 10-12,1000 Bruxelles,比利时

尿尿小狗(Zinneke Pis)地址:
Bélgica,Kartuizersstraat 35,1000 Brussel,比利时

布鲁塞尔街拍

到处都能看到巧克力店。
       欧洲的最好的巧克力,第一便是比利时,第二是瑞士!算上在瑞士买的,都快买了近二百欧的巧克力了。

一点遗憾

据说在布鲁塞尔大街的墙上绘有大幅的《丁丁历险记》的漫画。这个系列连环画讲述的是年轻记者丁丁,和一只叫白雪的小狗伴随在他的身边,到世界各地旅行冒险的故事,一共23部,从1929年出现在比利时的报纸上,畅销至今。可惜,在布鲁塞尔停留的时间中,我没太关注漫画方面的事,以致于即便走过的地方有与丁丁有关的店铺或漫画,也被我错过了。。。。。。

尽管对丁丁历险记没有多少印象,我却熟悉同样源于比利时漫画的这首歌: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有一群蓝精灵,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以后,还会有机会来的……

原子塔(Atomium)

离开布鲁塞尔广场的我们开始赶往位于布鲁塞尔郊外王宫附近的地标性建筑——原子塔。

↑到达时天色已晚

原子塔(Atomium)位于布鲁塞尔西北郊的海塞尔(Heysel)高地一个公园内,是布鲁塞尔大名胜之一,有比利时的艾菲尔铁塔之美称。
       其设计构思是将金属铁分子的模型放大1650亿倍。塔身是粗大的钢管将9个巨大的金属圆球连成的正方体。原子塔8个圆球位于正方体的8个角,另一个圆球位于正方体的中心。圆球直径18米,各个球体之间的连接钢管每根长26米,直径3米,高102米,建筑总重2200吨。

原子塔是为比利时1958年世界博览会而设计的,原本计划只保留6个月,后来却成为布鲁塞尔的标志性建筑。游客可乘电梯到达离地面100米的顶端圆球旋转餐厅,一边吃饭一边观赏布鲁塞尔的风景。

圆球和圆球之间由长26米、直径约3米的不锈钢管相连接。从地面到顶端最高的圆球之间设有快速直达电梯,而在其他各个圆球内都装有自动电扶梯,人们在每个圆球之间都可以自由往来。据介绍,整座原子球塔可同时接纳250人参观游览,另有一个可容140人同时用餐的大餐厅。位于原子球塔最高端的圆球是一个专供游客们观赏风景的观光区,它高约92米,大体与法国巴黎艾菲尔铁塔的第二层观光区在同一个高度上。游客在此可以通过四周的有机透明玻璃,俯瞰布鲁塞尔的市容市貌,尽情领略周边的迷人风景。

↑原子塔附近的教堂

布鲁塞尔特有的硕大的垃圾箱

↑原子塔附近空地上的一个奇怪设施,两侧都有进出口,里仙隔开每边安装着一个与小便池相似的东西,不是厕所又能是什么那?只是这开放式的门。。。导游坚持说这不是厕所。。。反正是不是都当它用了
—————————————————————————————

斯帕(Spa)

离开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布鲁塞尔,我们去往最后一晚的酒店——位于比利时列日省东部阿登地区的一座小镇斯帕的多美茵索尔克莱斯酒店(Domaine Sol Cress)。

先正式介绍下这个地方:
       斯帕(Spa)——位于比利时东部阿登地区,毗邻德国边境,距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车程约2小时。也可从布鲁塞尔乘火车前往,快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水疗SPA是风靡全球的休闲活动,不过它的起源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其实SPA就是缘自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比利时的边境小镇斯帕(SPA)!这里温泉遍布,当地居民从两千年前的古罗马时期开始就已经通过泡温泉浴治疗各种疾病与疼痛。 公元十五世纪,斯帕小镇和它的温泉SPA已开始名噪欧洲。有钱人蜂拥而至享受温泉浴带来的快乐与健康,其中就包括了沙俄时期声名远播的彼得大帝。而有幸被他垂青的那眼古老泉水,后来更被当地人修建成为今日斯帕中心地带的“彼得大帝泉”纪念馆。
       斯帕温泉SPA的名声在公元十八世纪达到了顶峰,不仅吸引了欧洲各国的权贵前来洗浴,还令到SPA正式成为了英语等语言中温泉站和温泉水的代名词。所以尽管时至今日SPA已随处可见,但斯帕人仍然可以自豪地坚持:斯帕才是SPA的故乡。而真正的SPA也只有一家,就是位于小镇游客中心附近山坡上的温泉疗养站。它始建于1868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奢华的SPA理疗中心。要到达那里,并且需要乘坐专门的扶梯。 绿树环绕、城堡点缀的斯帕不仅是温泉理疗的故乡,而且还是一级方程式赛车的比赛场地。斯帕赛车跑道就在距斯帕城东南约10公里处,它利用了阿登山的自然地形,全程长约7公里,是一级方程式赛车比赛场地中高低性变化最强的一个。
       我们住的酒店Domaine Sol Cress就在小镇上。

据了解,俄罗斯沙皇彼得大帝特别钟情于SPA的温泉,始建于1880年的“彼得大帝泉(宫)”就位于现今的斯帕中心地带,宫里藏有一幅由斯帕艺术家花费12年功夫完成的巨幅壁画“名人录”(LIVREDOR),上面画有历时数百年的近百位欧洲皇室成员和社会名流的画像。可以说,“名人录”见证了SPA数百年的繁荣与辉煌。

到达时已经黑下来了,一贯的check in后蠢蠢欲动的心也只好收一收了,打定主意明天天一亮就去小镇逛一逛,最后欣赏下这最后一个停留点。

↑酒店静悄悄的走廊,好象除了我全都梦周公去了。

↑等不及的急切,天一放亮,我就出了酒店门。

↑黎明静悄悄

不满足于只在酒店左右逛,走着走着,就走出了酒店的范围,走到了林间小路上。

幽静的树林间斑驳的小路,因为天色尚早显得有些阴暗,拍出来的照片倒是挺明亮。这样的小路,给人的感觉好象因为太长的时间没有人迹而废弃了一样,如果不是后来有辆车经过,还真以为这里从来就人迹罕至那。

清晨微暗的天色下,道路两边的树林原始的就好象随时都能窜出头什么不明动物来,不过至少不会遭遇黑阿们的抢盗,这点我还是很放心滴,因为这里不是法国。但是蹦出来的会不会有野兽那。。。。。。
        本来边走边自言自语讲解着,不巧的是GoPro这会却没电了,难道最后一晚我忘了充电?省唾沫了这下。

不知走出了多远,路上还看到一所路边残缺不全的木栅栏后面的象是弃置的木屋,也不知这家的主人为何不再住在这里又搬到哪里去了,反正不会是因为树林里有野兽乱窜。

两边的树木很茂密,沿着小路又转过一个弯,才忽然看到路边一幢三层楼的挺大的房子,静静的听不到屋里传出一丝动静。边走边打量,一楼对着小路的是大大的玻璃窗,这才看到里面有灯光,还有个上年纪的老妇人坐在桌边,也正看着路上的我,我鬼使神差的冲她招了招手,老妇也抬了下手算是回应。这里的住户倒真是分散的很,不是看到人还以为是鬼屋那。。。因为有人,所以也没好意思拍照,继续往前。

然后路的左边忽然就开阔了起来,一大片的绿草地显现出来,初现的阳光给草地尽头树林边抹上了一片金色,实在是美极了……

路边的林间,地面上堆积着不知多厚的枯叶,看得出这里从未遭到人为的破坏过,一草一木都保持着它原有的模样。

天色越来越亮,镜头里这大片的绿地也越来越清晰,万物复苏的样子。

这是见到的第二幢房子,真够大的,看样子这家的主人正准备送一对儿女上学,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报以礼貌的回应。没走出多远,他们的车子就从我身边驶过,那学校也该是在前方了,不过肯定还有相当的距离。

有点看不够这大片的绿草地,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等到我沿原路开始返回再次路过这里时,刚才去送孩子上学的车已回来了。这么大的房子,又单独的一户,住在如此僻静的地方……小孩子们不害怕么晚上?

住在这样环境幽静空气清新的地方,的确身心都轻松了,不过对于喜欢扎堆儿窜门子的人可未必是好主意,想打个牌那就不是三缺一而是一缺三……上哪儿找人那。

回酒店决定先吃早餐,上午还有不少时间,然后利用出发前的时间再向酒店另一个方向走走。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箱,拿上相机便又出了酒店,向早上走过的小路的相反方向走去,后来干脆走上了更小的路,再后来就直接离开了小路,向着树林里走了一段距离,自始至终没有再碰到任何人和车。

林间的空地上的木桌木凳,很干净,放下相机和狗扑肉,即然四下无人,那这就是我的地盘儿了,把四边的凳子坐了个遍,选了个视线最好的位子坐了下来,点枝烟,那种感觉,真是太逍遥了,神仙一般

反正时间还多的是,所以就在这儿一直坐着,抽抽烟,玩手机,发几张图,可惜微信上这会儿基本上无人在线了,毕竟有七个小时的时差。这会儿那边已经是夜里一两点的光景了。
        这会儿要是他们出发,看到少一人不知会怎样,估计导游肯定是要先急了,要是团里真有人黑下来,那这家旅行社少不得要被重罚了。

木棍儿可不是我撅折的,那是枯树枝,不知就这么扔在这里多久了。坐在这里,看着阳光从树间洒下,让人心静如水,惬意非常,听得到鸟声,却看不到踪影。

没有敢再往树林深处继续走,因为还要考虑返回的时间问题,不想吓导游。

从树林走出来就沿着一条小镇公路,根据导航上的方向,大致绕着走了,再次打算绕一圈回到酒店。走了有一阵子,路边开始不时出现一家家住户,每一户都是独立的小庭院,没有高高的围墙,只有用绿化植物筑着的绿墙和矮小的院门。

有的干脆就没有刻意的隔开,完全敞开式的院落。

Domaine Sol Cress

这次没有摸不回酒店,看到酒店的指示牌了。

想不出多少华丽的辞藻来形容这里的环境,总之一切都那么普通平常,却又让人痴迷。

该出发了。欧洲之行终于全部结束,想想返程的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不免有点发愁,坐灰机也不是什么好受的事啊。

这就是陪了我们十余天的大巴司机,一个快60岁的波兰人,尽心尽责,每天入住酒店后都能看到他一个人在冲洗打扫车辆。所以我们这一路都能享受着这窗明几净舒适的大巴。要离开了,上前与他合了个影,这个头儿一开不要紧,团里的人挨着个儿的跟他合影。。。估计,也够烦的了

最后看一眼酒店前的芦苇,看一眼斯帕小镇。我,还会来到这个地方么?

比利时列日机场

车子启动,前往列日机场。

如果早几天想办法坐在大巴最后一排,不知能多拍出多少美景,可惜了,这个时候才发现。

到达机场。

精悍的列日机场:
       列日机场是欧洲重要的中转点,2007年货运吞吐量就已经位居欧洲排名前十位,号称“欧洲之门”,是欧洲第二大港口城市,拥有先进的机场和物流设施,在交通、物流等方面可以辐射整个欧洲。是国际货运航空公司TNT的欧洲运营中心,是TNT航空公司(TNT Airways)、亚特拉斯航空(Atlas Air)、卡利塔航空公司 (Kalitta Air)、冰岛国际航空公司(Icelandair)、以色列航空公司(El Al)的主机场。其重要的货运经济战略地位也成功吸引了我国各大中城市机场与其签订货运直航协议。列日市位于比利时东部,地理位置优越,拥有欧洲第二大内陆港和第八大货运机场,是比利时乃至欧洲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之一。

再见,比利时
       再见,欧洲……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七个系列全部完)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一 荷兰      http://www.mafengwo.cn/i/538276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二 德国              http://www.mafengwo.cn/i/5391355.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三 奥地利           http://www.mafengwo.cn/i/539179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四 意大利梵蒂冈   http://www.mafengwo.cn/i/5395524.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五 瑞士  http://www.mafengwo.cn/i/539727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六 法国        http://www.mafengwo.cn/i/540323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七 比利时 http://www.mafengwo.cn/i/5405286.html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