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京都东京6日游

秋水1976 (福州) LV.7
2016-02-27 23:13 1851/12

缘起

虽然国庆刚刚完成一次欧洲之旅,但看看世界地图,我们仅仅去过了欧洲亚洲大陆国门之外均未涉足。这回选择的目的地是日本。冬天去北海道怕太冷,我们选择了大阪-京都-东京一线开始第一次日本之旅。
        去之前的功课当然要做。通过发达的互联网,可以轻松地下载三地的地铁图,酒店和机票从走携程。大阪环球影城和东京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的门票也通过携程早早地订好了。后来的事实证明预订票是十分明智的,现场购票队伍相当的长。还有就是才知道快速券是很必要的,从来这世界有钱都比较容易通行,万恶的钞票啊!日本国内用的MIFI也通过携程订好,福州机场取和还,每天费用仅6元!
        随身带的现金,我在国内换了12万日元,最后在日本全花完了。

号外篇

这次游记我突然想在以时间为轴之外单写一段感想和经验,因为它们实在需要单独成章才讲得清楚。
            1.行在日本之轨道交通:
                    从此次经历的三地得到的日本出行经验是铁路公司有参与城区内轨道交通。这和世界大多城市较为不同。一般的城市规划铁路交通用在城际,在城市通常只有几个枢纽站,城区内公共轨道交通通常交由地铁公司。而日本的铁路公司(JR)则在主城区内也有多条线路,有诸多站点。地铁公司另外建设城区内其他线路,也自成一格,地铁站点大多数不与JR站点重复。2家公司只在部分重要站点有重叠,形成换乘站点。乘客在城区内乘坐交通工具,经常需要从JR线换乘至地铁线,然后也可能还要换乘回JR线。若不用IC卡,乘客需在JR线买票,至换乘站出JR线路,再买票进入地铁线路。导致城区内乘坐轨道交通时将会频繁通过不同公司的卡机通道
                    JR线和地铁线乘坐价格也不相同。JR线通常起步2站,120日元,后续依距离每2-3站递增车费几十元。而地铁线通常起步240日元(3-4站),然后也是依距离每2-3站递增车费几十元。
                    城际轨道交通也与众不同,有很多公司包括私营公司在运营。如大阪-京都之间就可以有新干线、京阪本线、阪急京都线、JR京都线等等可选。票价与车速都不相同,停靠站点也不尽相同。乘客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
                    日文的特点是最重要的场合用字几乎全是汉字。所以各车站名,站内引导牌,电子指示牌上很多中文。中国游客很容易寻找到换乘线路往何处走、所乘火车在哪个站台。

网络上有不少游记介绍日本轨道交通车票如何购买,我再如实记录一次如下几图吧。
                  按类似上图一样的车资表(通常就在售票机上方墙上),确定你到目的地需要多少车资。
                 然后在售票机上第一步选择语言按钮。一般有英语和日语可选,一些新的售票机还可以选择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等其他语种。

点击”买票“按钮。

接下来选择乘客数量和类型。如图为2个成人加1个小孩。

屏幕上会显示出一系列车资选项。如你计划目的地一个成人票价为330,就会有一个车资选项内大字体为330,小字体为820(330+330+160)。也就是会根据你之前选的乘客数量和年龄自动给出总车资记为小字体。点击那个车资选项。

然后就要给钱啦。可以纸币(1K,2K,5K,10K)或硬币(10,50,100,500)。屏幕上会显示总共需要车资和已收到车资总额。

给够钱后几秒钟,票就会从最下方的左侧口吐出,找零的纸币和零钱会从最下方的右侧口吐出。有部分机子找零时会有一个”押“字按钮闪灯,需按动按钮才吐找零。

需要注意的是,车资表图中一般只显示自己公司系统的线路。按金额先购买计划线路中至第一个切换公司系统的中转站的票即可,不用考虑切换后的新公司系统的票价,因为它不会显示在车资表图中。到了中转站,出了第一个公司系统,走去另一个公司系统的购票机前,才能看到另一个公司系统的车资。
                      令人称赞的是日本人诚信经营。有一次我购票时看错车资金额,票买贵了。到站时居然无法通过闸机。咨询人工售票处后才知道钱花过多了。人工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将错票收回,按实际需要的车资重新制作车票给我并退还多余金额。

2.行在日本之出租车
                       主城区内游玩时出租车与地铁之间的比较与选择!
                       在欧洲巴塞罗那时讨论并实践过这个议题。日本三地的士计费起步都是2公里,大阪起步价660日元,京都650日元,东京730日元。三地2公里之后的计费都大约是320日元/公里。而地铁在2公里距离内基本也要经过3-4个站了,成人240日元是基本要的了,加上小孩120日元,3口之家在大阪2公里之内乘的士和地铁几乎是差不多花费。就算到了3公里的距离,地铁差不多要涨成750日元,的士也只不过近1000日元,相差值以人民币计不过14元。
                      而从两种交通工具能提供的服务来说,的士可以提供门到门的运输,在日本的士又可以召手即停,相当节省体力;地铁站通常不会正好位于你的始发地和目的地附近10米以内,经常要步行数百米到达最近的地铁站、花时间购票、乘数分钟后到达中转站,再步行数百米甚至一公里多转至另一条地铁线,再乘几分钟到终点站后,仍需步行数百米才能到达最终目的地,花费较大体力。
                     所以在事前做好功课、将酒店选至景点附近的基础上,主城区内数个景点之前相距应都在3公里左右,三口之家完全可以选择的士出行,轻奢旅游。
                     当然了,较长距离的运动(如机场往返市区、前往郊区景点)还是强烈建议使用轨道交通,打的确实是天价,就不要那么任性了。
                     日本租车司机90%以上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家。花白头发的司机们态度十分良好,只是眼力大都不行了。我给他们展示目的地地址时不管是写在纸上还是手机GOOGLE地图,他们都要换老花镜甚至使用放大镜花上一分钟才能看清。车载导航系统内的商家明显不够更新,时常发生我要去的地方在车载系统内找不到的情况,也对这些老司机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我在手机装了一个“百度翻译”,输入中文,让手机念出日文翻译来,好几次帮了大忙。

3.购物、退税与护照页:
                     通常情况下,机场航班开始CHECK IN的时间会设定在起飞时间前2个半小时。以当前赴日旅游之火爆,CHECK IN排队40分钟甚至以上是必然的,过海关半小时也是应有的,过安检机再花半小时算少的了。登机通常开始于起飞前半小时。这样一来,进入关外、临登机前就几乎一定只有半小时的时间可以购物了。所以各位亲一定只能留下类似生巧之类不合适提前购买的商品在这段时间里购买,其他物品应选择在主城区里购买。当然如果你的飞机晚点了,那恭喜你多了一些时间在关外购物。
                     也可以选择早一点到机场,CHECK IN前在关内的机场商店买东西。但一样的,存在风险某些商品缺货时无法购买到。在主城区购买的话就可以跑多些店咯。我们这回有些商品就跑了三家百货才买齐。
                      在主城区的可退税店购物时,通常要求是非消耗品购买金额超10000日元才能退税。大多店是先买单,再到另一处退税柜台凭护照办理退税;有一些店是买单、退税同一窗口。绝大多数店退税方式是你先按带消费税的金额刷卡买单,他们再将税金以现金方式给你。也有一些店直接让你按不含税价格刷卡买单。
                      在主城区可退税店购物有一点不好:很费护照空白页!日本人的习惯是将退税单据拿订书机订在你护照的空白页。你不交代的话,每家店都自由选择订在哪一页,结果就是好多空白页被留下了订书钉的窟窿。

4.五谷轮回之感受
                      早就传得沸沸扬扬,国人赴日采购单品中马桶盖是一大热门。这次6天总算亲身在酒店、车站、公园等处的WC感受了一下神奇的此物。确实,加热垫圈和冲水是相当的享受。

正篇-第一天

第一天。12点出门,14:40起飞,日本时间18:25到达(日本是第9时区,和我们有一小时时差)。在机场JR售票处,购买南海本线车票,到难波站(大型中转站),成人820日元/人。车型有分快速急行、急行、准急行、普通等,区别是依靠的站点多少。不同车型费用一样,乘客自己到达站台后要注意看电子告示牌,它会显示的最近即将发车的3个班次。宁可多等几分钟,也建议选择快速急行或急行的车次。普通车型站站停,很费时间。我坐的急行车花了50分钟。
                    大阪我们住在ANA CORWN PLAZA,四星。我们订的双床房,1个大人和8岁小孩共睡一张床时较为拥挤。酒店隔河对岸就是朝日新闻大楼。夜里的景色还不错。酒店有烧水壶和拖鞋,比欧洲强了。

正篇-第二天

清晨,繁华的大阪,干净的街道。良好的早餐后,信步10分钟到达大阪车站。

乘JR大阪环状线至西九条站,换JR Yumesaki Line至Universal City站。今天大风、晴、天空湛蓝。

我们只买了园区通票,没有购买快速券。各个游乐设施都排满长龙。过山车要等候150分钟而且儿童必须身高达到130cm才能玩,蜘蛛侠馆更夸张的排了至少一千多人。。。。无法忍受无聊的等待,我们就只选了人最少的SNOOPY旋转飞车项目,等了半小时,玩了2分钟不到。
                最后变得这回环球影城游玩的主题是在Studio Stars餐厅吃了一顿小黄人套餐和买了一个小黄人玩偶。

午餐后带着遗憾离开环球影城,乘JR Yumesaki Line线至西九条站,换JR大阪环状线至大阪城公园站,从这个公园的东北角开始游览。我们到时正值冬天,公园里的森林大都叶子掉光了,但配合干净的道路和一圈的护城河,还是可以看出来若在樱花季来时会是相当漂亮的。
            公园稍大,需费些脚力。路上偶遇了一棵早樱,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出公园我们选择了东南角的森ノ宫站,乘JR环状线至鹤桥站,转千日前线至难波站。步行至晚餐计划地点-道顿堀。满街的大阪烧店,我们怕上火,一家家过门而不入。被GOOGLE MAP坑了近2公里,发现地图上某家松屋饭店不在标示位置!气愤啊。拖着疲累的双脚,我们只好就近进了一家吉野家。

点了三份亲子盖饭,确实牛肉带筋较多,小孩难以咬断。只好又加了一份鳗鱼。我还是没吃饱,看了菜单上有半熟玉子。特地用百度翻译跟他说要全熟玉子。。。结果端出来是冰的半熟荷包蛋。。。

正篇-第三天

依然大风、晴。今天要离开大阪了。带着两大行李箱,选择轻奢打的前往了不到一公里之外的大阪车站。乘JR京都线45分钟左右到达了京都。在京都车站内将行李箱寄存,中箱400日元/天,大箱700日元/天。看见有钥匙插着的就是空箱,投入足够硬币后,锁上,拔走钥匙。

京都地铁线路并不十分发达,又不想冷风中排队至少半小时等公交车,我们又选择了的士出行,直接前往金阁寺。小时候看一休哥动画的我们必须要看一看那座金色的楼。
                    游客不多,我们没有网络预定门票,现场买很通畅。

出寺后我们打的前往了花见小路。个人感觉类似三坊七巷,分布着一些仿古的商店。不少日本姑娘乃至中国姑娘穿了和服在这里拍照。随意找了家吃定食的店,很满意。

饭饱,打的到达京都车站。乘新干线(记得要买希望号Nozomi)2小时20分钟左右到达东京。车站内美食一条街上用了晚餐,买了些蛋糕当夜宵。如下这一款东京菜花蛋糕挺好吃的。

东京我们选的是里士满水道桥店,就在巨蛋的对面。床是相当的小啊。酒店楼下3层店面正是唐吉诃德连锁店,一家营业时间超长的大杂货铺。传奇的是我们预订携程MIFI时送的几张优惠券正有唐吉诃德店的。

正篇-第四天

东京的第一天从上野公园开始。与大阪城公园一样,全无叶子的森林不是上野公园的最靓季节形象。小孩子的幸福是简单的,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游乐场,一辆小火车头车箱也可以玩上半小时。公园里有个与环境融合上佳的星巴克。几棵早樱也令人心旷神怡。

上野动物园也在这个公园里。这个动物园还有熊猫呢。有不少日本幼儿园小朋友也在这天来参观。

午后,从上野站乘JR山手线至有樂町站,开始正式购物环节。在这之前,才只逛了京都火车站的伊势丹半个小时而已。。。有樂町无印良品+LOFT综合店里,物品极大丰富,我们恨不得能把半家店搬回家。二楼MUJI餐厅享受下午茶。

然后是三越银座店,化妆品购物任务几乎全在这里完成了。

逛到夜色降临,人疲肚饿。在三越旁边“上海汤包小馆”大大吃了一顿。

饭后再打的回到有樂町的BIC CAMERA,采购血压仪、美容棒等电子产品。这里也有面膜、药品、保温杯、马桶盖、丝袜等等等等。。
                  数小时后,疲累的我们只能再次打的回酒店咯。

正篇-第五天

今天的重头戏是东京旁边川崎市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说起机器猫哆啦A梦那可是如雷贯耳吧。藤本弘先生和好友安孙子素雄合用“藤子不二雄”的笔名,画了很多漫画。后来他独立出来,用“藤子·F·不二雄”的笔名继续创作。哆啦A梦漫画系列我认为很适合小朋友们看。米老鼠、猫和老鼠、光头强之类的都充斥着很多暴力,小孩子看完难免学着动起手来。
                   这个博物馆采取全预约制,一天只开放10、12、14、16四个整点入场。我在携程上买的是10点入馆的票,最迟只能10点半以前允许进馆,所以一早起来时间还挺赶的。7点半开始吃早餐,8点多出门,打的至新宿站,乘小田急线至登户站下车,出车站即有专线大巴摆渡至博物馆。我们大约9点50到达,正好。
                   大巴车资:大人210日元,小孩110日元。

门口排队候场处的墙上有几个微缩展窗,好精致。

进馆一楼可领各语种讲解器。一楼、二楼展区不让拍照,总体上是介绍藤本先生的一生及其创作,各种音效和视频手段挺新颖,几处都是3D投影。二楼有半边是开放的儿童乐园和一个小剧场。我们在小剧场里看了一个短片。三楼是一个主题餐厅和露天的小花园,可供游人拍照。
              整体上评价,我认为这个馆筹建地很用心,远超国内大多数名人博物馆或故居。
              午餐就是在三楼的餐厅用的饱饱的。
              今年3月5日即将上映的《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将会将1989年的原作翻拍,应该很不错。

乘小田急线回到新宿,开始第二波购物之行。新宿车站旁就有小田急百货和京王百货(其中京王百货除免税外也免1.1%的手续费,相当划算)。在小田急百货见到了《东京爱情故事》中见过的电梯小姐。午餐在小田急百货12层“土古里”餐厅饱餐了一顿。

夜已降临,小林同学游兴还浓。正好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就是巨蛋,它附带一个很大的SHOPPING MALL和游乐场,叫Dome City。我们玩了2种旋转车、海盗船、摩天轮。晚餐就在Dome City 二楼吃了蛋包饭,又巨饱。

正篇-第六天

快乐总是这么短暂,终究要踏上回家的路。今天的主题就是“在路上”。9点半CHECK OUT,打的至东京火车站,乘11点的新干线火车至新大阪火车站,转御堂筋线至难波站,吃午餐,乘南海本线火车至关西机场时已经16点了。
              16:55才开始CHECK IN。老婆在机场3楼逛了一小会儿。
             然后就是漫长的排队CHECK IN,排队过海关,排队过安检。时间走到了18:30,离18:45分飞机登机只乘可怜的15分钟了。各位亲,这点时间我们居然还排了两家店的队,就为了给您抢购ROYCE生巧。。。。第一家店我们排到时居然断货了。。。

结束语

日本,是喜欢将物质研究到极致的国家。从日用品、食品、交通皆是如此。国民性如此,值得尊敬和学习。从旅游的角度看,不管是自然风景还是购物天堂,都值得再来多趟。

楼主打的车费有记录吗?想知道大约多少钱。。。而且楼主真的挺奢侈的,就看到打的打的又打的。。。大阪往返东京的话也不买jrpass。。。

2016-02-28 15: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8 16:25

2016-02-28 19:25

引用 秋水1976 的图片:

2016-02-28 21:2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11:57

引用 = = 发表于 2016-02-28 15:26:33 的回复:

回复= =:一般3公里左右1000日元。我最多只打过7公里左右,主要是考虑小孩子的行动能力,不能太累着。

2016-02-29 12:30

引用 秋水1976 发表于 2016-02-29 12:30:14 的回复:

回复秋水1976:楼主,我还想问下,打车是要在固定的打车点打吗?taxi多不多的啊?

2016-03-03 06:36

引用 = = 发表于 2016-03-03 06:36:45 的回复:

回复= =:随便上车的,车很多

2016-03-17 18:09

2016-04-06 00:24

楼主~想问一下后备箱大吗?三个最常见的中等大小行李箱放的下不?谢谢啦

2016-08-07 21:28

引用 yojiyoyo 发表于 2016-08-07 21:28:12 的回复:

回复yojiyoyo:两个可以,三个够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