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丽江,多希望你也在这里(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V.V (深圳) LV.9
2016-02-27 23:13 384/9
  • 出发时间/2016-02-19

丽江这座城

后附详细攻略 希望给各位有所帮助 但是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懒癌晚期 摄影菜鸟 没有修图习惯 所以都是直出图片 专业人士不要喷 此次丽江之行留了很多靠谱的导游、客栈老板、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有需要可以私聊
--------------------------------------新浪微博 Miss_BigDreamer 平时不上蚂蜂窝 有什么疑问可以私信我---------------------------------------------------
2.18,老公出差雅加达,害怕孤独的自己,买了19号的机票,和羊羊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第二次去丽江,依旧是激动的心情。不为艳遇,只为美景和都市生活之外的安宁。飞机上的云彩,云南的最美,不管是昆明大理西双版纳还是丽江,清澈如海的天空,立体的云彩,太阳旁彩色的云朵,真的很美很美。
这时候的丽江算是淡季,没有太多的游客,但也不会觉得冷清。依旧是没有一个拍到此一游的地方,于是眼睛成了欣赏这景象的主要工具。对于丽江,太多的人会说商业化,但是依旧阻挡不了它成为很多人的理想目的地……独自旅行寻找自己的,会在远离喧闹的小桥边晒太阳,或是在客栈的长条凳上坐着,看书晒太阳;相聚在这里找乐子的朋友和同学,会聚集在四方街说说笑笑,或是在热闹的酒吧里看着帅哥美女的表演一醉方休;情侣爱人度蜜月的,会找一家靠水边种满花的客栈,睡到自然醒,然后拿着自拍杆到处拍照片,在人群中,牵着彼此的手,在华灯初上的时候,给对方一个拥抱……太多的人来丽江,太多的理由去丽江。有喧闹,有宁静,有叫卖,有音乐。有天南海北的朋友,有各种各样的故事。

第一、二天 沐浴丽江古城的阳光和夜色

已经来过这里一次,此行的目的就是享受这里的蓝天白云。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攻略,没有计划,于是初到丽江的我们,很有默契的选择了每天睡到十二点,出门觅食,看着这里的人群,讨论着这个城市和我们所住的地方的不同。买了一些衣服和食品,把整条街的鲜花饼都尝了个遍,然后选出最好吃的一家,每天都在这里买两个。吃了阿雪家的炒酸奶和88号小吃的鸡豆凉粉,也尝试了腊排骨火锅,编了彩辨。据说当地人最初编彩辨是寡妇寻找第二春的讯号,后来演化成求艳遇的信号,再后来,所有来丽江旅游的女子都会用几个彩色的小辫子,寻找自己和这个城市的关联。

第三、四天 探寻女儿国——泸沽湖之旅

泸沽湖位于四川凉山州与云南丽江市宁蒗县交界处。在这里,住着纳西族的摩梭人,被称作东方女儿国。去往泸沽湖的路上要翻越五座大山,最原始的道路,狭窄的两车道之外就是悬崖峭壁。不免在想,这里的原始和神秘,也许正是被这上百弯的山路保护的吧。一路上整个胃都在翻江倒海,当车停在第一个观景台之后,顿时觉得这七八个小时的山路是那么的值得。这是无法用语言形容,无法用相机记录的美,蓝天碧水青山白云,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因为山路难走,为了省心省力,我们选择了跟团。我们两个加三个大一的小孩还有一个北京的九零后组成了这次泸沽湖之旅的小团,(我有点晕车,所以这几个小弟弟很绅士的把前排座位让给了我们两个女生,后排座位太颠簸了。)我们一起进行摩梭家访,一起唱歌跳舞。晚上一起走在路上聊天看星星和月亮。这里见到了最美的月亮和云,可惜单反没电,回酒店换好电池设置好快门的时候,月亮离云而去,遗憾没有拍到这种美景。我们住的小落水正对面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丽江的太阳很懒,八点左右才会升起,吃完早饭再看都来得及,可惜这一天云太多,看到的只有火烧云。

第五天 束河半日游

关于丽江束河哪个好,每个人看法都不同。客栈老板说这边没意思,本来计划不来了,可前两天的泸沽湖之行太劳累,不想长途跋涉。第一二天的行程太懒散,也不想在古城里躺着度过这一天,于是去鱼米河吃了著名的米线之后选择了来束河束河丽江古城有着不一样的气质。静得有点冷清。小桥流水配着安静的音乐,仿佛置身在世外桃源一般。这里的店家很慵懒,不会主动招呼你,你问,他答,你不问,他头也不抬。但是水边的咖啡厅和饭馆却在有游客经过的时候会招揽客人来坐坐,打扰了这里本该有的宁静。在束河,坐在咖啡厅或者小桥边,晒晒太阳,听听音乐,很美。

第六、七天 神秘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路很好走,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选择了自由行。在客运站碰上同样自由行的学医三人组,带着医生上路,让人安心许多。香格里拉此时正处于淡季,街上行人三三两两,古城里店门紧闭。第一天下雨,我们去了号称小布达拉的松赞林寺,看到的壮观的建筑和虔诚的信徒。我总觉得藏传佛教要比我们内地的佛教神秘和虔诚许多。藏民们手拿转经筒和佛珠,虔诚的跪拜和祷告,让人很想流泪。

之后我们去了独克宗古城和龟山公园,瞻仰了最大的转经筒。天空飘着小雪,古城里一个人也没有,所有的店门都关闭着。转经筒很壮观,几个人合力去转,却纹丝不动。不得不说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古城太冷清,为了方便第二天回丽江,我们住在了客运站附近的如家,环境很好,地暖很给力。

前几天一直没来香格里拉就是在等香格里拉的雪,淡季的香格里拉也只有雪景和蓝天白云能让人感兴趣吧。然而来到下雪的香格里拉,前一天的行程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大的兴趣,寒冷的天气,飘雪的天空,冷清的街道,大家情绪都很低落,都在相互问着我们为什么来这里。第二天一醒来,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我们对我们的返程忧心忡忡起来。但是想着既然来了,还是要把该去的地方去完的。于是我们包车去了普达措。这一天香格里拉的温度是零下六度。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网上买好门票,租了防寒服,背着丽江买的氧气瓶,进了普达措公园。下观光车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情立马好起来了。我们是北方的孩子,对雪并不陌生,然而如此壮观的雪景,却让我们几个把蜀都湖一小时的栈道走了两个小时,一路走走停停,拍不尽的照片,舍不得的美景。由于下午要返回丽江,后面的景点我们都是带着遗憾坐着大巴车看完的,只在观景台拍了照片。普达措的6-8月份是最美的,我们包车的司机师傅是当地人,说那时候的普达措才是真正的人间天堂。于是大家商量着八月份再来,还坐这个师傅的车。
不得不特别说的是香格里拉的天气,蓝天白云阳光,下着雪,早上堆积快十厘米的雪,太阳出来一个多小时之后,路面连水都没有了,就像忘记了自己曾经下过雪。香格里拉丽江的路上,你会看到雪景、雨景、阴天、晴天。

最后一天 返程

回到丽江的时候,我身上只剩下一块五,于是给客栈老板转了两百块变现,每人一百,带着一百块,吃了米线,包了一辆车去了机场,结束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就是离开一个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而旅行的意义却并不止于此。我总觉得,旅行能让我们认识不同的人,接触别人的故事,虽然它们不曾发生在我们身上,却也许能改变我们的人生。旅行也能让我们认识不一样的自己,那些艰辛和窘迫,都让我们成长。旅途中,美景让人留恋,认识的朋友让人怀念,也许此生再无交集,但是并不影响它在我们心中的分量。

关于住宿

丽江,一定要住古城的客栈,这样才能真实的感受古城的美。艺龙、大众点评、携程搜索客栈会出来好几百条,其实大同小异。但是我还是建议住在远离四方街的地方,甚至远离主路的地方,要不酒吧的音乐,喝醉酒在路上大吵大叫的人会影响你的睡眠。古城并不是很大,不用往中间挤。另外,最好能在古城边上靠近主路的地方找地方住,因为古城里不通车,石板路上拉行李箱很艰难。
推荐客栈:丽江云端客栈(市一中店),临水而居,装修古典,设施齐全。交通也很方便,有空调,可以拼车,提供接机服务,大概230一晚。
钟意精品客栈:远离喧嚣,布置古色古香,服务体贴周到。在巷子深处,很安静,到哪里都很方便。走路不到五分钟到金虹路,步行十分钟左右到四方街。附近的阿雪甜品店的炒酸奶特别好吃。阿安甜品的酸奶也是你在其他地方少见的美味。220一晚
暖花居客栈(五一街店)和钟意客栈在隔壁,客栈老板是两个年轻小伙子,晚上出去嗨,白天睡大觉,所以基本都是自助式的。但房间设施很齐全,老板也很热情,会推荐游玩路线,联系接送机的车、帮买茶等等。据说刷老板脸买东西打折,但是我没刷过。
这几个客栈都在丽江古城内,很多人会选择在束河玩一天直接住束河古城,我们本打算去,但是因为行程问题,没有住成。经过实地考察,懒人部落客栈地段好,装修还不错。不到200就能住好房子。

关于行程安排

丽江,当然不只是在古城住住就好了,周围景点很多。我们两个的行程一共八天,时间太长会很疲惫,个人认为七天是最佳旅行时间。推荐游玩地点有:束河古城、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玉龙雪山大理和玉龙上次去过了,这次主要是束河泸沽湖香格里拉
大理是一个适合长住的地方,它的美需要慢慢去体会,一两天的行程并不能感受大理的美,如果时间有限,建议去泸沽湖大理主要游玩的景点就是苍山洱海和古城。骑自行车环洱海很惬意,但是你要是环一圈,需要好几个小时,最好租个自行车,走到哪里算哪里。大理不建议看攻略,走到哪里算哪里,看看洱海,看看蓝天白云,是最好的状态。住宿喜洲双廊都有海景房,双廊是杨丽萍的故乡,设施更齐全一些,也更热闹一些,好房子很难定。丽江大理全程高速,很好走,最好不要坐火车,火车到下关,去古城和双廊都有一定的距离,可以在丽江坐到双廊的专线车,往返两百多一点。也可以租个车自驾去,花费差不多,可是更自由一点。
玉龙雪山要跟团去,因为每天出的票数量是一定的,基本都被旅行社拿走了,自己很难买到票。去要准备氧气瓶,不一定能够用得着,但是一瓶也就15,以防万一。去玉龙雪山最好是冬季,积雪很多,更加壮观,天气晴朗的时候很远就能看到雪山,很壮观。
泸沽湖:门票100还是150。泸沽湖的路正在修,高速据说五一通车,到时候建议包车或者自驾去。可以尽情欣赏沿途风景。丽江包车一天六七百,租车二百一天。如果高速没通的时候去,强烈建议跟团,少操点心。景色好美,心好累。泸沽湖住宿吃饭条件都一般,设施不是很齐全。住宿里格半岛的条件相比较其他地方好一点,我们跟团住的是小落水的阳光假日酒店,在阳台上就可以看日出,艺龙上一晚是100多。自己去还是推荐里格半岛。朋友住的里格半岛阳光会所,价位稍贵,1000多一晚。自在情人树是我做攻略时候准备入住的酒店,网上评价很不错,算是性价比较高的酒店。330一晚,风景很美,但是吃饭不太方便。如果自己坐班车去泸沽湖,到景区附近可以租电瓶车环湖,自己步行不科学,会累死。丽江客运站就在古城边上,从金虹路附近打车过去15左右。建议行程:2-3天
香格里拉的路很好走,开车过去三小时左右。沿途会路过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喜欢看宏伟壮观的峡谷的可以去虎跳峡看看,门票60多。香格里拉沿途有很多小雪山,远眺也是很美的。丽江客运站和快客站也都有大巴车,根据车型不同车票45-68不等。大巴车是从快客站出发,离古城较远,丽江客运站发的是小巴车和中巴车。香格里拉县城并不大,有很多提供包车服务的商务车,价格很便宜。香格里拉的景点有松赞林,普达措,龟山公园,独克宗古城,梅里雪山雨崩。因为我们行程只有两天,而且这段时间看雪山看得有点烦,所以只去了前四个地方。松赞林和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都在县城,打车起步价旧车6块,新车8块。独克宗古城我们去是淡季,基本没有人,店门都关着,客栈设施简陋,天气寒冷,只有电热毯取暖,不建议入住。我们住了客运站附近的如家,99一晚,地暖很给力,设施齐全。香格里拉的特色食品是牦牛火锅,但是我不喜欢吃肉,所以基本都吃了炒米饭。建议游玩时间:2-3天
束河古镇很安静,小桥流水人家,离丽江古城有段距离,坐古城的车过去一个人来回20,有公交车到那里。物价相较丽江古城较低,水边会有一些咖啡店,饭馆,坐着歇歇脚,很有意境。丽江古城和束河哪个好一直是很多人争论和思考的话题,建议在行程的前半段就两个古城都去,看看自己喜欢哪个然后选择住宿,不然像我们这样,最后去束河,一切都晚了。

关于娱乐

丽江千古情门票200多,如果报团,车接车送是180。小伙伴们说很好看,需强烈推荐,我们因为在香格里拉出发太晚,没来得及看,算是一大遗憾。
四方街附近的爵色酒吧,在蜡像馆附近,对面有一个蒙自过桥米线,主唱很帅,唱歌很好听。
附近还有一个私奔吧,歌也很好听。
关于消费,所有的酒吧消费都差不多,男士去六七百买一件风花雪月,女士可以买单瓶。

关于饮食

我以食为天,每到一个地方,吃是最关心的话题。
1. 永霞小吃。第一个推荐的地方,推荐了不少人去了,都说不错。在忠义市场里面,一定要跟着地图走,我去了两次都还是找不准地方。推荐板蓝根汤、纳西酸辣鱼、水性杨花、还有很多当季的野菜。开了好多年了,地方不好找可是人却是络绎不绝,靠的就是味道。人均40左右。
2. 酸奶 街上卖的牦牛酸奶一瓶6块,味道还可以。但是最值得推荐的还是丁丁甜品和阿安甜品的酸奶,配着水果或者红豆,很好喝。丽江束河都有店。20左右。
3. 炒酸奶。丽江有很多卖炒酸奶的地方,五一街的阿雪甜品店的炒酸奶10块一个,草莓的和桂花的都很好喝。
4. 丽江粑粑,随处可见。不到四方庙有一家七星粑粑,很不错。或者为了一个饼子懒得找,可以去88号小吃街和其他小吃一起吃。
5. 88号小吃街。鸡豆凉粉、丽江粑粑、纳西烤鱼。
6. 腊排骨、黑山羊、土鸡锅。肉我就放在一起说了,都是火锅。去丽江,一定要吃一顿。古城里面比较有名的是唠叨坊的和阿婆腊排骨、三锅演义,三锅演义一顿可以吃全,可以吃腊排骨,黑山羊,然后拼一个太安洋芋鸡或者山药火腿。其他店可以腊排骨和土鸡拼。消费人均就是30-40的样子。想吃更正宗的可以去新城象山市场好多家。
7. 太安洋芋鸡,新城
8. 米线,古城有很多号称蒙自米线的,味道都差不多,新城鱼米河有一家惠康还是康惠米线很正宗,当地客栈老板推荐的,人很多,后来发现忠义市场附近有一家分店,不知道味道一样不。人均30左右,有团购。
9. 水果。古城水果很贵,去忠义市场会便宜至少一半,而且很新鲜,可以吃饭顺便囤一点干粮。当地的碰柑很甜,就是我们这里卖的丑橘。
10. 黄记玉米汁。

公共交通

丽江大理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有机场 但是路程都不算长 坐飞机就看不到沿途美景了
丽江为中心 可以去西双版纳大理泸沽湖香格里拉,古城附近的客运站和快客站都有班车,古城里也有拼车的游客。丽江长途包车一天600-700,租车一天200左右,人多拼车,路熟包车,因为云南的美景都在路上。
丽江城区有很多公交车站,去束河新城、客运站都可以坐11路车,打车起步价10块。香格里拉打车起步价旧车6元,新车8元。
目前大理有告诉,泸沽湖告诉五一通车,香格里拉的告诉还在修。去大理有火车,但是不建议坐。

注意事项

石板路上一定要拿好手机,摔地上钢化膜也救不了你。
带伞、戴太阳镜、带防晒霜。早上出门天阴也要做好防晒天晴也要带伞,云南十八怪,这边下雨那边晒。
不要相信路边拉客的,以当地人的身份给你各种谆谆教诲的人,不一定就是真诚的。
不要买中药,不要随便找小摊吃牦牛。
此行丽江遇见的导游和包车司机都很好,需要的可以找我要联系方式。微信xiaoxiaodou2016或者微博Miss_BigDreamer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8 14:38

很多人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每个人对每个城市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就看你用什么眼光来看自己、看别人、看这座城市。如果你不想在丽江艳遇,那么,肯定没有人硬上你;如果你想艳遇,不管在何处都可以艳遇,不仅仅限于丽江。
丽江龟兔旅游咨询群群: 473155156
楼主有机还可以再完善一下,图片在多一点

2016-02-28 15:10

引用 咫尺网络天涯 发表于 2016-02-28 14:38:0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咫尺网络天涯:下次去哪里的时候一定要写游记安利大家哦!

2016-02-28 17:13

2016-02-28 19:24

2016-02-28 20:48

引用 V.V 的图片:

2016-02-28 21:2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9 01:0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