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秘,高棉的微笑——吴哥窟(柬埔寨,暹粒)5日游

Even_Wang (上海) LV.8
2016-02-27 23:21 906/16
  • 出发时间/2016-01-09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复活;
我坐在夕阳里,看城市的衰落。

——陈绮贞 《鱼》

上海-暹粒5天3晚的行程基本信息

关于机票和酒店问题——

其实去吴哥窟是很久的心愿又是个很临时的决定,有天突然看到春秋旅游的套餐超级划算,
于是就和朋友马上就给定下来,只是在酒店这块有点小小的失误。
只能说建议还是选择五星级酒店级别的或者是等级的度假村,他们的四星级相当于我们的三星级。

2016-01-09       出发 20:35-00:10 次日 上海浦东机场T2 –暹粒  春秋航空 9C8575 约4小时35分
2016-01-12&13 返回 01:05-06:10 次日  暹粒上海浦东机场T2 春秋航空 9C8576 约4小时5分

当然您如果比较富裕,也可以选择更好的航空公司和舱位的说。
但对于小编3-4个小时行程的春秋还是OK的,特别是春秋前往日本的航线实在性价比太高,除了有重量问题,噗。

关于签证问题——

虽然他们可以落地签的,但是我觉得半夜再去弄落地签排队太累了,
所以当时找了家靠谱的淘宝店铺给代办了,超级方便一周内就给办理出来。

关于当地的交通和地接,行程安排问题——

在这5天3晚的行程中,我们主要还是联系了一家 淘宝店铺: 吴哥悠游小栈。
事实证明超级明智,里面有个中国负责小伙叫 荒原 超级热情又好客,虽然他并没接待我们,但是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让我们在异乡也不慌不乱。几天的车子安排和当中某一天华裔导游都是他这给安排的。五星哦。

其实在去之前我也做了很多攻略,不过就关于大圈和小圈的问题又超级多的寺庙其实还是超级混乱的。
当然当地地接淘宝店铺那也可以有 这种 大圈1日游,小圈1日游,圈外1日游这样比较省心,但是小编觉得行程太满。
所以,我基本就和朋友是那种很随心所欲的。

DAY 1 半夜飞机上
DAY 2 凌晨到酒店- 没睡
           凌晨4点出发 小吴哥寺看日出 - 早上就把小吴哥寺给逛完了
           中午回酒店补眠
           傍晚巴肯山看日落
           晚上老街(酒吧街)吃美食做马杀鸡闲逛

DAY 3 (因为前面一天太混乱了,所以这一天请了一位华裔导游,带我们认识暹粒和把精华景点逛了下)
           早上——巴戎寺(最美的微笑就是巴戎寺)——塔布隆寺(古墓盗影的地方)
           下午又去逛了小吴哥寺
           晚上老街(酒吧街)吃美食做马杀鸡闲逛

DAY 4 早上睡了个懒觉整理好行李——逛了他们的博物馆听了中文讲解
           中午下午去老街(酒吧街)吃美食做马杀鸡闲逛
           晚上航班回上海

当然所有的交通工具这次基本都是 淘宝店铺荒原 那给安排好了3天同一个司机师傅 LAY,我们会call他。
你也可以随地叫其实都很方便。只是请一天华裔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你去了吴哥窟它的东西一样不知是不是就白去了呢?

探寻千年神秘,吴哥的微笑

其实从柬埔寨暹粒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依稀记得当时决定去的时候是个很临时的决定,但是对于这座有着千年神秘,充满吴哥高棉微笑的古城向往却已久,也算是和我朋友所谓的“朝圣之旅”。或许他们的生活环境不尽如意或许他们的空气中布满灰层,但是它的确在这一辈子值得去一次。

1月份上海的天气开始渐渐冷起来想去温暖的地方,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落地暹粒机场的时候已然是半夜凌晨左右。
看那弯弯曲曲的高棉文字虽然我也看不懂和泰文等的区别。早有耳闻柬埔寨海关的“贪婪”,没想到还真是!倒也不是心疼小费,只是觉得不合理,而且是明目张胆的用中文去声讨人民币小费,想来也难怪社会发展缓慢,感慨还是有漏洞和弊端。

出了机场之后早先联系的当地司机师傅Lay早已经等着我们,后面几天也几乎是由他来负责我们出行。很高棉人的形象,黝黑的皮肤不是很高大的身材,但是有着很长的睫毛和透亮的眼眸。Lay开着他很拉风的“TUTU”(类似于摩托三轮车,在东南亚很多地方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车一路带我们狂飙到酒店。路上除了路灯、几辆散散落落的车辆和安逸的狗几乎安静的没有任何东西,没想到柬埔寨的气候有别于泰国等干热气候,空气竟然有点湿热感。

差不多凌晨1点2点的样子抵达酒店之后,和LAY约了凌晨4点出发去等日出,想来我们也是很拼放弃了睡眠。

说起这么拼,也许要归结于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以及中国自古以来深受“道家”“佛家”各门各派的影响,仿佛“先苦后甜”说的就是“如果我们先承受苦了那我们就会有甜的果实”,或者说“在甜的果实之前我们必定会经历一番波折“。想来也是励志。

可是现实中或许也并不是全然这样,也想要老外的潇洒先甜了再说,因为谁也无法预料明天。
但民族根基或许就在那改不了,想想也罢,辛苦一点能等一回日出感觉也是不错。

在小吴哥,等待见最美的日出

@小吴哥莲花池前 等待日出

一夜没睡,约好的凌晨4点就在等着司机师傅Lay来接我们,经过大路小路、黑灯瞎火、习习微风中终于抵达了小吴哥,没想到小吴哥更加的月高风黑!

但你能想象的画面就是——我和我的伙伴朵拉在一片漆黑中凭借手机微弱灯光穿梭在一片石头废墟堆上的小吴哥建筑群中,感觉颇有探险家在探索千年古墓之感,紧张中也有兴奋。正当我们在寻找到日出最佳位置为自己的早起感觉到自豪时,“唰”的一下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了——已有里三圈外三圈的人群早已蹲点在此!
挤过人群占据最佳位置然后开始漫漫等待,其实那一刻你是动容和感动的,因为你不知道这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可以为了等待小吴哥日出的那一刻或者是想要抓住最美的画面的那一刻,可以不眠不休。
虽然等待近俩小时乌云后来还是隐隐约约遮住了红的像火焰般的太阳,但因此天空变幻莫测的朝阳颜色同样让人觉得震撼,这不还有一群这么可爱同样等日出的人。

@小吴哥又称吴哥寺,是座寺庙
原谅我和朵拉,其实这个窗台因为一些神话色彩因素或者是宗教故事是不能坐在窗台这个位置的也是后来从才知道。希望不知者无罪也能给予大家一个小提示。

小吴哥又称吴哥寺,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寺庙建筑,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随处可见的堂、佛塔、阶梯、扶栏、柱廊构成了吴哥寺的伟大建筑。
沿着阶梯和回廊一路膜拜这丛林中矗立着的伟大奇迹,你无法不在感慨古代工匠们超群绝伦的技艺与智慧时,又遐想这里又掩埋了吴哥王朝兴衰的多少传说与故事。当然很多传说也是野史以及通过回廊中的壁画中传承了下来,但听着也很是生动。

去巴肯山看最幸福的日落

@巴肯山遥望吴哥窟 送别日落

湿热的天气加上一整晚没睡就开始等待日出,中午决定回到酒店小歇息一会顺便避开最热的午间酷暑。下午才能能量满格的去巴肯山看最幸福的日落。

巴肯山高65米四周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但是当我爬上65米高的山顶也并没有花了传说中的15分钟,感觉至少花了30分钟!
由于巴肯山的山顶是需要人数限制,所以害怕名额已满,一心想要看日落的人几乎在16:00左右就已经等在山顶,找个稍微的遮阳处一等便又是俩小时,傲娇的太阳迟迟不肯落幕。只是那稍纵即逝的10来分钟,天边的云层在落日最后的映照下放射出万丈瑰丽色彩的图卷,变幻莫测颜色的余晖撒到那些斑驳石塔上形成美妙画面。

来到柬埔寨最想看的无非便是
小吴哥的日出、巴肯山的日落,还有之后会提到的巴戎寺那千年神秘的微笑。然后便是慢慢感受这个传说中最不发达国家却有着最质朴和动容笑容的高棉文明。

不管是在小吴哥等待最美日出的俩小时,还是静坐在巴肯山峰上看最幸福日落的俩小时,你会觉得——由于你知道过程的漫长所以你会努力使你内心平静,做到不烦不燥(或许这样才不被热死),特别当移动网络讯号又如此断断续续的时候。你只能静心等待。

有时候没有网络真的也很好,当你不再低头沉迷于你的手机时,抬头你变会更关注于周围的人和事。

巴戎寺,迷失在高棉的微笑中

@巴戎寺,位于大吴哥城

正如前面文章所说,前往巴戎寺感受神秘千年,高棉微笑是此次柬埔寨之旅最想要完成的心愿之一。
由于第一天对于很多历史等知识的匮乏,第二天的大吴哥城之旅我们请到了一位华裔地接导游,带我们好好领略了巴戎寺以及附近的一些著名景点。

通俗来说,小吴哥是座寺庙建筑群古代国王他们每逢一些重要节日就会去祭拜神灵祖上以及一些重要活动等。

而大吴哥就是座城又称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国都。呈正方形全城共有5道城门,其中南门和北门为百姓日常进出之用,而东门是百姓逝世后火化送出火化,西门是犯人所走之门,而通向皇宫的“胜利门”顾名思义是军队凯旋而归用于通过,故建议大家进出吴哥通最好走南、北门以及胜利门。
而城门上部四处可见的观音菩萨头像面向四方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这种观音菩萨头像正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本人,蕴含着祈祷大慈大悲广布世界的愿望又似乎是在告诉人们观音菩萨就是国王的化身。

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会发现高棉的微笑总在不经意的地方冲你微笑着,不得不感慨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智慧的同时,本身对于脸带安详的佛像充满了敬意之情。
我想就算一个人平时可能作恶多端但身处这样的环境下那一刻他们的心肯定向善。

(@大吴哥城)沿着巴戎寺一路往前

@大吴哥城
其实原先有想好要带些糖果如果途中遇到一些暹粒当地的小朋友想分享给他们的,但匆忙之中巧克力也没待在身上。本以为旅游逐渐发展他们会冷冰冰对待游客,没有想到还是很腼腆害羞的答应一起合照。
听说在柬埔寨评判美女的标准——睫毛长,眼睛大还有就是那清澈动容到不行的笑容,想来小朋友们的笑容也真是甜。

塔布隆寺,缠绵的千年古树与石

@塔布隆寺,位于大吴哥城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发现吴哥窟还是十八世纪中后期的事,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新的热带动物标本,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埋没的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

而更别说这千年古树竟然可以沿着吴哥窟建筑群石头缠绵依然生长,叹为观止。

不可或缺的美食,高棉厨房

@早上艳阳高照的老市场

如今柬埔寨的大部分居民生活城市其实是在金边暹粒是作为吴哥窟很重要的一个旅游城市和景点,吸引了世界各地很多观光客,自然少不了老市场街以及酒吧街咯这样热闹的地标。

无论是为了寻找美食还是逛了一天大小景点之后都忍不住来到老市场放松一下。因为先前对柬埔寨美食没有抱太大期望所以反而在美食方面有加分,西式餐不去说就当地的美食——“高棉厨房”必须推荐。
当时吃的时候国内还有档美食节目点了2桌子菜在那边吃遍录视频呢,我就叽歪着倒 也是能说成一堆美食的好。
(只是柬埔寨的肉普遍都烧的有点老,然后饮料口味太过于甜,可以提前建议)。

@晚上热闹非凡的老市场

虽然说因为游客数量的增多价格方面,如今一个单品菜的价格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但是还算是性价比很高,一百多元基本可管俩人饱。
最满意的莫过于他们的水果,1美金就可以鲜榨果汁满满的一杯,以及他们的马杀鸡4-5美金就可以享受半小时!在领略了魔都几乎等价4美金一杯鲜榨果汁,美帝2美金一瓶矿泉水后,你才懂得什么叫及时享受!

虽然文字很长但是旅途所见所闻感想哪是三言两语能够碎碎念完的。

结束了一周的工作以及因为一些琐碎使得心情烦躁的事后,还能在安静的夜晚码字去回忆当时旅途的零碎片段以及感受当时的心境,感觉真是种买不来的享受。

想着在吴哥窟景区的时候经常能见到一些老人家撑着俩助杖一路前行,就算年轻人再如此高温下其实也是很消耗体力的更何况路程也不短有些还要爬上爬下的。发现很多老外对于几千年的东方文明和历史其实是抱着很大热忱的,想来对于我们自己的文明和文化我们更应该好好的学习和保护起来。

2016-02-28 10:56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4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28 10:56:1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8 13:25

引用 珍惜所有 发表于 2016-02-28 13:25:30 的回复:

回复珍惜所有: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5月至10月为雨季。旱季天气晴好,降雨较少,早晚比较凉爽,是游览的最佳季节。不过雨季也不会一直下雨。我是1月份去的哦,感觉他们空气还是有点湿热,但是中午还是好热。所以建议还是11月到4月最佳吧

2016-02-28 14:33

引用 Even_Wang 的图片:

2016-02-28 16:33

2016-02-28 19:24

引用 Even_Wang 的图片:

2016-02-28 21:2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2: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9 10:05

2016-02-29 13:31

引用 tserenkhuu 发表于 2016-02-29 10:05:48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tserenkhuu:☺️😁😆

2016-02-29 23:4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9 13:31:2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2-29 23:5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8 22:00:01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2-29 23:50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2-28 16:33:49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

2016-02-29 23:50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8 21:27: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