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有一种情怀叫去重庆吃一次火锅

With too (上海) LV.8
2016-02-27 23:22 1572/4
  • 出发时间/2016-01-21

有一种情怀叫去重庆吃一次火锅,不为别的,就为热气腾腾,一种辣到骨子里的感觉。
爬一次山城的楼梯,看一眼山城的棒棒。
计划去重庆起因是一次在微博热门上看到各种吐槽重庆交通,每一个刚到重庆的人都会因为迷路而抓狂,这一点到了重庆后真真的感受到了,明明地图上显示900米的路程硬生生走了半个多小时,不像在平原那样,山城的房子和路都是依山而建随地势而修。
大一室友有一个是重庆的妹子,自打认识她我就一直念叨想去一次重庆,一直等到大三的寒假里才下定决心说走就走。
不大喜欢在游记里记载路费之类的琐碎,因为是学生,所以基本都是穷游,一个宗旨就是用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

待考试结束便搭乘火车出发,也是第一次在春运的时候挤火车。
摩肩接踵的人群里充斥着辣子鸡丁味方言,大包小包,提着的扛着的,吃的用的,还有一位用床单包裹着电脑硬生生的从我旁挤过,顶得我生疼。归心似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闯荡的游子一年里最奢望的也许就是那一顿年夜饭,漂泊的酸甜苦辣也都会消逝在除夕的夜里。
回家,回到那个可以包容你一切的地方,褪去城市里用来伪装的驱壳,任你放肆。

嘉兴火车站的候车室

DAY,ONE 沙坪坝里的打望火锅

抵达重庆已是第二天的下午,同行朋友的朋友约定到北站来接,定了解放碑左安门青旅的住宿,一家开在公寓里二十五楼的青旅,付五角钱才可使用电梯,感觉挺新奇的。
安放好行李便直奔沙坪坝吃火锅。

沙坪坝街景:茶绿色玻璃墙上的梅花和喜鹊透着朴实的气息,美其名曰土气,不像解放碑那么崭新,多数是老旧的商场。
街上处处竖着雕像,郭沫若、巴金、老舍、臧克家等名扬中外的泰斗级人物。

雨季长,阴天多是重庆的特色之一,当然没能躲掉重庆的阴雨天气,走在沙坪坝的街道,恰逢寒潮来袭,细雨吹在脸上冰凉,远远看到闪烁的打望火锅的招牌。同行的三个朋友都是重庆崽儿,我是唯一的外地崽,他们笑问我:知道打望是什么意思么?张望么。不,此乃地道重庆言子,意为街头看美女也。
重庆火锅店遍地生花,想吃火锅根本不用找,光重庆就有上万家火锅。
这里的蘸料叫油碟,碟子里倒上一整罐的油,再加盐等调料。以往吃蘸料一般是芝麻酱、沙茶酱之类的,口味也算温和。对于地道的吃法暂时还不能接受,于是就是干吃了。
同行的重庆小伙伴看到沸腾的火锅两眼放光,对于他们来说在外许久回重庆的第一餐一定要是火锅,才不枉为重庆崽儿。地道的吃法红油锅底,必点的是动物内脏,牛肚,鸭肠等等。考虑到我这个外地崽,点了个鸳鸯锅底。

久煮不老的鲜鸭血,口感极嫩

走出打望火锅拍摄的沙坪坝夜景,房顶上大大的德庄火锅招牌显得十分亮眼。

搭乘地铁自沙坪坝到小什字,小什字站内的玫红色的手扶梯让我眼前一亮,一种浓烈的调调。

【洪崖洞】悬崖上的吊脚楼,记忆中的老重庆

小什字站步行至洪崖洞约十多分钟路程,沿江的夜景很美,嘉陵江上的游轮徐徐地穿梭在山城的夜色中,对岸重庆大剧院外墙变换着炫彩的灯光,交相辉映。
洪崖洞,巴渝文化兴衰的缩影,古代巴国至明清时期的军事要塞和重要通商口岸,沿马路走到洪崖洞直接是十一楼,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许多店家关了门游客也稀少,少了以往若市的氛围。
洪崖洞的全景则是在游船时拍摄的。

DAY,TWO追寻故事里的山城

较场口夜市吃了在重庆的第一顿早餐,一大早就开始撸串,吃辣子鸡丁,红油旦旦面,吃到嘴巴和胃都是火辣辣的。

继《疯狂的石头》之后《极限挑战》山城夺宝一期又一次掀起了重庆热,也是看过众多关于重庆的影视节目才更加坚定到此一游的。
乘坐重庆长江索道,最适合解读重庆“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外地游客到重庆旅游期间,可以乘坐长江索道飞渡大江,在空中欣赏著名的重庆夜景,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游览舱方方正正的,设计有点简陋的,看着即将到岸的游览舱,心里打量着它的安全性。

我偏爱蓝天白云但山城雾气弥漫,朦朦胧胧多几分神秘。用了黑白的调子拍摄了山城的风光。

今天的磁器口依然被阴雨笼罩着,可能来的不够巧,多数老旧的房屋外搭建的钢管架子,很明显这里在维修。像台北九份,古镇依山而建,拾阶而上则是较为平坦的主街,石板路在雨水之下格外湿滑。也像众多古镇一样,销售着那些廉价的旅游纪念品,比较特色的是张飞的牛肉,陈家的麻花,还有红油火锅底料。牛肉太贵没舍得买,麻花一斤起卖吃不完也没买,红油底料太油则直接忽略。
一个络腮胡子的老爷爷卖力的吆喝着,照片里是哪位名人我也没能认出,花了六元钱尝尝鲜,春卷的味道平平,在重庆吃的每样东西都感觉很油腻当然春卷也没能例外。

磁器口搭乘地铁到小什字,又步行抵达朝天门五号码头,到达码头时天已经黑了,比起白日里雾气蒙蒙,我更青睐山城的夜景。五彩的灯光倒映在两江之上,天依然还在下雨,登船之后多数游客选择客舱里避雨,而我左手撑着雨伞,右手拖着相机,艰难地拍下了山城的夜景。

两江游览结束返回到解放碑,这边的夜景丝毫不逊色于两江。

一碗热气腾腾的冒菜结束一天的匆忙之旅。
在山城的夜色中享受着麻与辣带给味蕾的跳动,旅途的劳累也就化为乌有。
圆了那句“我要去重庆吃火锅”的情怀。
看了为生活而流汗的棒棒军,一种高昂的姿态生存在社会底层,从心里敬佩。
体验了山城的“海陆空”式的立体交通,也迷了路。
爬了山城数不清的楼梯,也提着笨重的行李无奈地驻足在楼梯口前。
被出租司机大叔川味普通话搞得焦头烂额,幸运的是也遇到好心的姐姐帮我一起提行李。
第二天计划要去峨眉登山,短暂的重庆之旅也就结束了。
虽然短暂,感受了很多以往我生活中不会出现的事物,这些对于我都是弥足珍贵的。
在庸常的日子里我们变得平庸,我用出行来改变生命的密度。

2016,2,27,23:19完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9 19:25

引用 liweiyan 发表于 2016-02-29 19:25:36 的回复:

回复liweiyan:夏天可能会闷热吧,这个真的不太清楚。
帮你百度了一下,可以参考
要去一个地方旅游,就有必要了解地方气候,小编带你一起了解重庆最合适旅游的季节。重庆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是宜居城市,年平均气候在18℃左右,冬季最低气温平均在6-8℃,夏季炎热,七月八月日最高气温均在35度以上。

极端气温最高43℃,最低-2℃,日照总时数1000-1200小时,冬暖夏热,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常年降雨量1000-1450毫米,春夏之交夜雨尤甚,因此有"巴山夜雨"之说,有山水园林之风光。重庆多雾,素有“雾重庆”之称。

重庆雾多,是由于重庆地理环境形成的。重庆年平均雾日是104天,有世界雾都之称的英国伦敦年平均雾日只有94天,远东雾都的日本东京也只有55天。重庆是名符其实的“雾都”,而重庆璧山县的云雾山全年雾日多达204天,堪称“世界之最”。

最适合旅游季节:春季、秋季

有俗语说重庆:春早气温不稳定,夏长酷热多伏旱。秋凉绵绵阴雨天,冬暖少雪云雾多。重庆是中国日照时间最短的城市之一。重庆雨季集中在夏秋两季,夜雨尤甚,因此有“巴山夜雨”之说;秋末至初春多雾,因此重庆又有“雾都”的称号。

相对而言,重庆春季和秋季的温度比较适宜。此时可尽情游览周边自然风光。

推荐:大足石刻、四面山、金佛山、仙女山、缙云山、丰都、乌江画廊、统景风景区。

夏季虽炎热,但雾气相对其他季节较淡,此时观赏夜景是个不错的主意。除夜景外,重庆的另外两张名片——火锅与美女,也分别处于最酣畅淋漓的品尝与打望时机!

推荐:南山、峨岭公园、朝天门广场、解放碑、南滨路、沙坪坝。

重庆的冬季不是特别冷,但潮气较重,北方来的游客可能会不太适应,那就多逛逛室内的展馆和近郊的古镇吧,另外泡温泉也是最IN的时候哦。

推荐:歌乐山烈士陵园、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龚滩古镇、磁器口古镇、天赐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