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马尔代夫 | 跨越半个印度洋 | Abask in Maafushivaru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均费用/19000RMB

Foreword 跨越半个印度洋

一串浅浅的脚印,阳光在沙滩搁浅。

微风下的椰子树,和泻湖上的凉亭。

不眠不休的浪潮,和长长的海岸线。

沙鸥白鹭的对话,漫漫甲板在聆听。

调皮的一缕阳光,和树荫下的躺椅。

四周环绕的树丛,和草屋下的阴凉。

海面裁出的剪影,是晨昏交织相错。

遥望辽阔的天空,和消失的地平线。

寂静安宁的夜晚,和星空下的微光。

陌上凋落的白花,我将她悄悄拾起。

随着出海的渔船,匿迹于波痕荡漾。

Intro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米。每年的6月至11月是马尔代夫的雨季,又称淡季;12月至来年5月是旱季,又称旺季。签证方式为落地签,持有的护照需要6个月以上的有效期。通用英语和美金。时差上比中国慢3个小时。另外,“麻袋”是一个群岛国家,分为旅游岛和居民岛。通常自由行会选择旅游岛,若是想体验当地的风情可以去居民岛。而选岛一般指旅游岛的选择。

About 选岛

选岛标准(参考网站:www.mdvoo.com)

1.潜水/浮潜等级Snorkeling:A、B、C
A级:环境理想、珊瑚保护很棒、各处均可以下水
B级:环境不错、珊瑚保护较好、几处最佳下水点
C级:环境较差、珊瑚大量死亡、不适合水下活动

2.海岛酒店星级:4、5、6、7
(经济、经典、奢华、至尊)
(第一次去推荐5星 & 6星)

3.酒店房型:水屋Water Villa、沙屋Beach Villa
(水屋多的岛可能不太适合浮潜)
(有些房间可选择是否附带游泳池)

4.餐饮:BB早饭、HB早晚、FB三餐、AL一价全包
(可以先订BB/HB/FB上岛后再升AL)

5.上岛方式:快艇、水上飞机、内陆飞机
快艇:距离较近,24小时往返接送
水飞:距离适中,5:30~15:30,阴雨不起飞
内飞:距离较远,5:30~23:00

6.其它:游客人数+岛屿大小

个人优选:A级+5星+沙屋/水屋+FB/AL+快艇/水飞+人少+小岛

备选海岛:钻石岛(价格接近6星)、瓦宾法鲁岛(只有沙屋,虽然浮潜很棒)、迪格瑞岛(装修中)、鲁滨逊岛(人多、内飞)、中央格兰岛(人多)、薇拉瓦鲁岛、吉塔莉岛、岗格海岛度假村、马富士瓦鲁度假村

Intro 马富士瓦鲁

酒店官网:www.maafushivaru.com

1.餐厅
(1)主餐厅Cuisine Gallery:早餐从7点半至10点、午餐从12点半至14点、晚餐从19点半至21点半。如果早上起晚了,可以在10点到11点去咖啡厅吃点心。其中,早餐和点心时间的饮料是免费的,午餐和晚餐的饮料如果不是一价全包AL,需要另外算。
(2)咖啡厅:提供茶、咖啡和点心。如果订了一价全包AL,每天从15点到17点是免费的。
(3)水吧:每天18点到20点是Happy Hour,这段时间所有饮料都是7.5折优惠 。
(4)其它:沙滩晚餐:可以点菜。135°East:提供铁板烧和寿司。每天晚上19:30到23:00营业。如果提前一天订有8折优惠,当天则是全价。

2.一价全包($50/人/天)
(1)一次日落巡航/人
(2)浮浅用具免费租借
(3)三餐酒水--主餐厅
(4)咖啡厅15-17点:茶、咖啡和零食
(5)房间内MiniBar:不含酒精的饮料

3.房间设施:空调、超大床、平板电视、DVD播放器、苹果Ipod插头、电话、迷你冰箱、降雨淋浴
(1)水屋(100平米):位于蓝色泻湖、私人木制甲板;房间号201-222:单数日出、双数日落
(2)沙屋(112平米):私人阳台、半露天浴室;房间号101-129:101-107有防浪堤

Tips 房间选择@酒店邮件

在了解完要去的岛后,如果有特别的要求,比如有喜欢的房间号等,可以给酒店发邮件,酒店邮箱在官网上的Contact栏里会有。像Maafushivaru的222号水屋既是日出水屋,也是日落水屋,所以在出发前(一般提前一周到一个与)我给酒店订房部门发了如下的邮件,包括预定确认、上岛方式、三餐计划和房间喜好。

To whom it may concern,
I am a traveler who booked for family holidays in your nice resort with my parents via the agent "Special Trip" last week. Could you help me check the booking? Thanks.
Confirmation ID: 44420 & 44424(预定确认号)
Date:Check in: 2016-02-01, Check out: 2016-02-05(入住和离开时间)
Room Type: Water Villa (2016-02-01~2016-02-03, 2 nights),Beach Villa (2016-02-03~2016-02-05, 2 nights)(房型和入住)
Meal Plan: Full Board(三餐计划)
Transfer:Sea Plane(上岛方式)
Name & Passport No: ...... ...... ......(姓名和护照号码)
By the way, we are especially fond of your sunset water villa (especially No.222). Would you please make arrangements for us if possible? Thanks a lot~~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coming trip and your reply.
Sincerely, ...... ...... ...... (署名)

不过具体的房间号要上岛后才能确认,发邮件只能把自己的偏好反映给酒店,不一定都能成功安排。像222号水屋因为很热门,而且我发邮件的时候离上岛不剩几天,所以sadly没有订到,因此有什么要求一定要提早。

Tips 物品清单

1.服装类:泳衣泳帽、鲜艳的纯色服装、凉鞋、纱巾、遮阳帽、墨镜

2.药品类:花露水、眼药水、创可贴、感冒药、退烧药、腹泻胃药、过敏、止痛、晕船药

3.日用品:
(1)自备:防晒护肤、湿巾纸巾、梳子剃刀、牙刷牙膏、面膜、发绳、棉签、眼镜、洗面奶、洗衣粉、消毒液
(2)酒店提供:毛巾、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雨伞

4.电子类:防水套、相机、手机、电脑、Pad、数据线、电源线、转换插头、充电器、充电宝

5.证件类:护照&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旅行保险、机票行程单、酒店确认单、出入境模板

6.其它:背包、纸笔、手电筒、电池、望远镜、零食
(1)信用卡:万事达Master 、威士Visa、运通Amex
(2)美金零钱(小费):尽量在国内换好/马累机场银行换n*$1/找小黑(e.g.$20换$19, $1当小费)

7.浮潜设备(我偷懒,所以就全在岛上租了~)
(1)岛上租借:救生衣免费、面镜$3/天、呼吸管$2.5/天、脚蹼$3/天
(2)自备:有洁癖的可自带呼吸管,想防晒或珊瑚刮伤的可买水母衣,脚蹼略占地方不推荐自带

On the Way 在路上

上海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可直飞、斯里兰卡转机、香港转机、泰国转机、新加坡转机。我们最后选择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顺便购物。新加坡机场有3个主要航站楼,有空中列车 & 内部转运汽车在各航站楼间穿梭。新加坡中国是没有时差的。另外,凭新航机票每人可以换40新币购物券,1新币SGD=4.6人民币CNY。

新加坡马累的航班上填写好出入境单。下飞机后搞定好入境,出来左边有一家马累银行可以兑换小额的美金。之后去找每个岛对应的接待柜台(Maafushivaru在的A区5号台)。柜台的小黑会带大家去办水飞的行李托运。领完水飞的登机牌,乘Shuttle Bus前往每个岛各自的水飞候机室。在水飞候机室内确认好水飞时间,就可以享用免费的WiFi和点心饮料。

去程:(转机4小时)
上海PVG--新加坡SIN   SQ825   周一2/1   00:30~06:00(6小时)
新加坡SIN--马累MLE   MI482   周一2/1   10:30~11:30(4小时)

返程:(转机2小时)
马累MLE--新加坡SIN   SQ451   周五2/5   23:30~07:00(4小时)
新加坡SIN--上海PVG   SQ830   周六2/6   09:30~14:30(6小时)

2月1日凌晨我们从上海出发,当地时间中午12点抵达马尔代夫首都机场。因为下午直接乘水飞上岛,所以没有小黑接机去马累住一晚。有时间的话,还是推荐大家去马累看看。

这是返程前从机场岛拍的暮色马累

从水飞候机室的阳台望去,可以看到下面的甲板~

以及停泊的水上飞机~

上了水飞后,小黑会发耳塞(螺旋桨和引擎的声音还是挺响的),然后看机长赤脚开飞机~

每架水飞可以坐10~20人。海岛较近的游客会在同一架上,因此中途会降落一次让其它岛的先下。全程30分钟,水飞会在海中央降落,然后在浮筏上等酒店派船来接。周围有深蓝的海水不时冲上浮筏,还有小螃蟹爬上来~

不远处已经可以看到Maafushivaru~

还有它的附属岛Lonubo~

接我们上岛的是Maafushivaru的中文Go,来自长沙的妹子叫Aiko,人很nice~

她帮我们办入住手续时,有吧台的小黑来赠送welcome饮料,味道很不错。之后,Aiko介绍了下Maafushivaru和活动日程,并教我们如何使用右边电视墙上的Ipad预约活动。

然后......HAPPY TIME ! ! ! 先来张活动一览表,其中蓝字是我们参加的活动、蓝线是上岛和离岛的时间。下面会挑几个活动具体展开~

Activity 黄昏海钓

这是我最喜欢的活动,没有之一。既可以钓鱼,又能顺便观赏日落。Maafushivaru海钓的活动有2个,一个是黄昏海钓,另一个是全天海钓。虽然一直很喜欢钓鱼,但觉得自己不是很有耐心(还因为全天海钓好像要几百美金......),反正最后选择了黄昏海钓。海钓不像在池塘和河边钓鱼,没有鱼竿,也没有浮标可以观察是否有鱼咬钩。所以当船员小黑只发给我一卷线的时候,外加联系一下是黄昏,于是顿悟这个海钓原来是摸黑的技术活......Kidding Me ?!总之我们当天下午五点半出发,一刻钟后来到一片鱼较多的海域。船员在海中下锚固定好船只、发给每人一卷线、帮我们在鱼钩上装好鱼饵(吞拿鱼),下面就全凭手感啦~

五分钟后我钓上来一条红色的鱼~~~ 有了第一条,于是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我一边凭手感,一边幻想自己碰上一只超级大的鱼。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不仅没有大鱼,连条小鱼也没......so sad。期间,同行的一个外国人钓上来一条baby shark。虽然在环岛的珊瑚区看到过(见下图),但是钓上来仔细观察一番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不过因为小鲨鱼在那是保护动物,所以最后放回大海了。

而这边,我还在幻想着大鱼。在无数次提起鱼钩,发现鱼饵被吃了以后,感觉自己一定是在喂鱼......接着,鱼钩3次钩在了珊瑚上。因为拉不上来,我激动地以为是什么大鱼......第四次当我以为鱼钩又钩在了珊瑚上,于是绝望地找来小黑。小黑接过我手里的鱼线,突然眼睛一亮,小声对我和身后另一个小黑说:“A big one!”。在他们的配合下,先放线,再一点点收线。然后......竟然真的是我幻想的大鱼~~~

海钓钓上来的鱼是可以让后厨的厨师做的,于是第二天晚上我的大鱼成了这样......都说好看的鱼不好吃,这条鱼鱼肉的质感果然......嗯,应该用第一条长得像红星斑的来做

Activity 出海浮潜 -- 鲸鲨游

Maafushivaru出海浮潜看海洋生物的活动一共有4个,分别是鲸鲨$70、蝠鲼(魔鬼鱼)$70、海龟$50、夜潜$50。因为我们是先水屋后沙屋,所以住水屋时在Maafushivaru本岛和Lonubo附属岛浮潜,住沙屋时再出海看鲸鲨。夜潜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回程的飞机上了,据说可以看到银光鱼。好可惜不开心

还是说鲸鲨吧......大家出发前,浮潜领队的Amanda会先讲解(潜水教练和她是一对Spanish Couple~):首先,鲸鲨是鲨,不是鲸。不过因为是热带生物,所以没什么攻击性。其次,鲸鲨成年体型是一辆小客车的大小,所以不要作死地骑在它身上、任性地挡它的道。跟在它后面,或者和它并列游都是OK的。最后,鲸鲨通常会潜到200米以下捕食,因为深海含氧量低所以会浮上来,因此不是每次出海都能看到。看不到可是不退钱的,不过会转而看别的。所以我们看到了还是很幸运的,开心~

于是我们就踏上了寻找鲸鲨的漫漫长路。首先要在印度洋上一路向南开50分钟左右的快艇,之后来到一片鲸鲨经常出没的海域。船员和Amanda会在船头观望鲸鲨的踪迹,大家这时可以装备好浮潜设备,准备随时追随鲸鲨。发现目标后,Amanda会率先带着显眼的标志物下海,大家就陆续跟在她后面。我动作略慢,下去的时候大部队已游出了一段距离,索性就慢慢漂。然后在水下一转头...发现我成功地、任性地挡在了一只鲸鲨的正前方...偏左..(咻~)等它从下面游过,我就一路跟着它的尾巴游了近百米。(大写的AWESOME!)

Amanda手里有一本鲸鲨的百科全书,上面记录着这片海域发现的鲸鲨(目前有几百条)。每条鲸鲨是根据侧边斑点区分的,根据照片对比我们看到的这条叫Chiko。(ps. 头图那的视频就是出海浮潜时看到的鲸鲨。以上照片和视频都是Amanda拍的)

Tips 浮潜安全

Tips 浮潜安全

1.浮潜前
(1)尽量参加浮潜教学课程
(2)到潜水中心了解涨退潮时间、适合浮潜区、附近海流状况

2.浮潜时
(1)以一小时为限、戴防水手表
(2)结伴浮潜、选择常有人经过的地点
(3)当进入流区应尽速离开,顺流斜角游离为宜,浮潜先逆流再顺流
(4)注意天气(阴雨、大风、气温)、岸边距离、水面载具、其它浮潜者

3.浮潜设备
(1)水浅处检查面镜松紧度、面镜和呼吸管是否容易进水、调整脚蹼
(2)面镜进水,双手指头用力按住面镜上部镜缘,鼻子喷气让水由面镜下部排出
(3)呼吸管进水,快速用力吹气排水(浅滩处先练习)

4.海洋生物
(1)避开接近水面的珊瑚
(2)水中发现有水母时,严禁下水浮潜
(3)严禁水下触摸或用面包等食物喂鱼(会改变食物链)

About 花费

马富士瓦鲁度假村 -- Maafushivaru

机票:上海新航6天4晚团票来回¥5800/人

酒店:2沙+2水(加床+FB+水飞)¥40500/3人

代理:淘宝非凡之旅思思(费用含在酒店预定中)
(Wechat/QQ:2077267778)

活动:出海浮潜+黄昏海钓+居民岛游+设备租借4天
($28+$70+$20+$8.5*4)*3 = $456

小费 & 饮料 & 其它:$75左右

总计:人均1.9万

ps.因为临近除夕2/7,所以酒店和机票要比平时贵点。

Postscript 后记

配乐:Romeo's Tune —— Pajaro Sunrise

" Meet me in the middle of the day......
Bring me southern kisses from your room. "

" Meet me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Let me smell the moon in your perfume. "

鉴于是第一次写Online游记,欢迎指正~

希望对接下来打算去“麻袋”的蜂友们有帮助~

也感谢各位对我全程用手机拍照的包容,鞠躬~

还有嘛......求评论、求赞、求收藏,蟹蟹~~

棒棒哒~!

2016-02-28 11:4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8 12:22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3

加油,等更新中~~

2016-02-28 18:4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8 11:40:21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fifeichan:蟹蟹~

2016-02-28 18:50

2016-02-28 19:24

引用 逍遥的泪01438 发表于 2016-02-28 18:47:58 的回复:

加油,等更新中~~

回复逍遥的泪01438:恩!我会加油更的~

2016-02-28 19:24

引用 Elly-YLQ 的图片:

2016-02-28 21:03

引用 Elly-YLQ 的图片:

2016-02-28 21:2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5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9 01: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