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观彩云逐日忙,卧听清雨摇窗闲----在丽江,研磨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带孩子

题注

时间的快慢,于每个人的心,不应是相对论的科学道理,而在于用心计量的单位。若是以年计,时光飞逝;以月计,聊以宽慰;以日计,则慢得很多。而如果有一种方法,可以把时间研磨如时间砂粒,是否可以让我们的心沉下来,细细品味,慢慢体会,生活如斯,何欲何求呢?

在丽江,研磨时光之出行准备

2015年飞快的过去,还来不及细想,已经到年末了。眼见着,2016年的1月也快速的过去,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2015年经历的种种改变,春节已经在忙乱中过去了。原来计划着,春节能够好好休息一下,甚至借这个较长的假期出去转一下,但是左看看左看看,机票酒店价格上涨50%以上不说,感觉哪都是人满为患,还是算了吧。于是节后错峰出行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年前就和小乖商量着带小朋友出去放松一下,把一年的开心不开心都清一清。可是一到实际情况就比较难决定了。节后出行时间不可能太长,只能利于周末,所以不能太远的地方,出国的计划就放弃了;带着小朋友不太可能行程满满,我们也不是非要逛完所有景点的执著游客,所以放弃热门的大山大湖;最后的意见,就是集中到找一个就近的能够把节奏慢下来的城市,思来想去,也就云南大理丽江也可以选择的目的地了。

先说大理,去年结婚纪念日就去过了,的确是很悠闲的一次旅行,四天时间玩得很开心,所以才有再去的想法;丽江是10年前我随公司组织的旅行去了,小乖与小朋友没有到过,之前也有耳闻说丽江已经过于商业,没有早年的质朴与安闲,所以还是有点犹豫。几经周折,看看机票时间,最终决定还是去丽江,毕竟大理去过了没多久,丽江是迟早也要去一次的地方吧。

说走就行动,马上在携程上定了机票,原本以为小朋友的机票比较麻烦(曾经专门打电话去航空公司订过),后来想起之前客服提醒过用高级搜索模式就可以单独为小朋友订票,所以一切都在网上搞定了。虽说是春节后,机票的确也说不上便宜,元宵以前嘛,春运期间,只能理解了。

机票倒是定了,麻烦的事情是定酒店或者说客栈。众所周知,丽江的客栈那个多啊,根本就挑不过来。还有分不同区域,大研古镇、束河在不同的区域,客栈的风格、建筑样式也不尽相同,如何选择,伤透脑筋。最后我和小乖一起想到一个办法,她看她的,我看我的,我们各自选出几家认为可以考虑的客栈再来对比,看是否有同样的选择。这也算是为难以选择的题目提供一个小乐趣吧。

挑选客栈的事断断续续花了3天时间,总是被各种事情打断,最后我和小乖总算各自选出了几家看得上的客栈,一对比,居然没有一个共同的选择。只能说选择太多真是一种痛苦。最后我们只能一起从头看,一起筛选缩小范围。最后的选择也就只剩下2-3家了,再根据房间风格筛选确定。最后我们看到一个共同的房间名称:研磨时光,这不正是我们此次出行的目的吗?好吧,就定这家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啊。
对了,酒店定好没多久,客栈的人就打电话提醒我们到丽江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该带的东西,并且要了航班号准备接机,这种服务的确在其他地方可能比较少了吧!

在丽江,研磨时光之出行经历

本来放完春节假回来几个工作日,可以安心等待出行日期的到来。结果意外的工作需要临时出差贵阳,还好时间不长,能在出行前即时赶回。只是接下来的几周,出行加上工作出差,差不多每周都要来机场报道一次了。

20日一大早,怀着愉快的心情,一家人踏上了丽江的研磨时光之旅。小朋友特别可爱,平时根本睡不够的小家伙,在早上6点半爸爸妈妈起床后不久就一下从被窝里窜出来,第一句话:我们今天要去酒店了吗?这个可爱的小天使让我和小乖笑得不亦乐乎。迅速收拾出门,由于还有机场免费停车的机会,所以选择开车去的机场。说来也巧,上次大理买的CD正好在车上,小朋友给它取得“拍鼓的歌”,踏着这应景的音乐,20分钟,我们已经到达机场,停好车,办登记手续,一切顺利。不得不说一句,春运期间,人还是很多,安检等了好长时间,还好我们时间充裕。

航班很准时,一小时的飞行倒是很快,只是航路气流很讨厌,重度颠簸,还好小朋友没有害怕反而觉得有趣。刚下飞机,正准备问客栈接机的情况,司机已经发消息过来了。取过行李,很快找到司机约定的汇合地点,顺利上车,正式开展了在丽江的行程。一路上,司机话不多,但是很热心,有问必答,驾驶风格也很有专业范,从不急加速急刹,平安到达丽江古城南门。由于客栈还要走一小段路,司机下车帮我们拿行李,这时候我注意在一个细节,由于古城的路面很不平,司机师傅一直是提着不算轻的行李箱走到客栈的,而没有让行李箱在颠簸的路上拖行,这个必须要给师傅点个赞。

到达客栈,办理入住,一如既往的热情周到,走进小院,发现实景的确与网上图片一致,心中也庆幸之前的选择。小院是今年装修完毕的,大气规整,错落有致,我们的房间在右边最里面,要经过一段建在水上的台阶,小朋友觉得很有意思。台阶下的鱼摆摆也是她爱的东西。

推门而入,房间面积的确奢侈,一个小小的客厅,精致的摆设,已经是很好的感受,小小沙发,窝在上面喝茶看窗外,想想也是惬意的。而且房内设施绝对过硬,2米的大床,三星50寸液晶电视,一体电脑,双人按摩浴缸,最值得赞的是洗浴用品全是一线品牌,如施华蔻、欧舒丹等,这个的确是一般酒店难以达到的水平。另外,酒店里的纯净水,茶叶也是充足供应的,总之,客栈的感受是本次出行很好的体验。

客栈里稍作休息,决定出去吃东西了。小乖早就在马蜂窝上面搜过丽江美食了,我们最感兴趣的还是著名的腊排骨火锅,而且阿妈腊排骨这家店离客栈好近,分分钟就可以走到。说走就走,带上小朋友,一路寻过去,很快就到了。虽然已过饭点,但是小店生意仍然很好。不要看店面很小,后庭座位可是不少,而且还有二楼。七弯八绕好不容易上了二楼,坐定点菜,饥肠辘辘,等火锅端上来马上狼吞虎咽。一半腊排骨,一半土鸡,一个小锅,几样素菜,吃得我们三个不亦乐乎,蘸碟是亮点,汤底也还不错。关键是结帐的时候,50多块钱,不得不说良心价格,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决定去古城逛一下。客栈和吃饭的地方都在古城边上,分分钟就可以进入古城,结果就在古城入古被问及是否缴纳古城维护费。好吧,早就听说要交这个费用,今天是遇到了,交吧,两张凭证,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还是被查过两次。用小乖的话说,还是觉得只是为古城做了贡献的哈!

就这样,带小乖与小朋友在古城里开始闲逛。大家都知道,丽江的特色小店还是很多的,一路上走过去,小朋友首先对一家卖手鼓的小店感兴趣。她自己走到店面前的手鼓前不由自主的拍起来,我们也跟着进了小店,问她是否想要一个小鼓,她很坚定的点头,于是给她选一个鱼摆摆图案的,她喜欢得不得了。再就是之前和小乖商量好的,买一套丽江原创的CD,记得上次在大理的CD还是在车上听了很多次了的。和老板还是讲了一下价,只是后来发现还有更便宜的,不过也不影响心情,当下买得开心就好。

这时小乖又看上了对面小店的一块方巾,正好搭她的大衣,10块入手,还真是不错。而这时对面的甜品店吸引了小朋友,开始要求吃酸奶。也好,中午不少油腻,吃点甜品刚刚好。甜品店面不大,但是后院别有洞天,还有二楼风景绝佳,坐下来,时间变得更慢了!

吃过甜品,继续往古城深处前进,无意间发现了城边的小河,顺着小河一路走过去,风景绝好。小河两边的客栈也很有特色,只是受地方局限,院子以及房间都显得小了些。这时我们庆幸自己选择的客栈还是值得的。

由于晚上定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门票,所以我们没有走太远就往客栈回去了。说起这个演出,小乖和我还是犹豫了一下,不知道会不会让我们失望的。只是觉得来到丽江,这个项目还是应该去参与一下的。我们的演出票是客栈帮忙定的,还是很方便,位置也比较靠前,票价280,有专车接送。这时要表扬一下接送的师傅,很热情,也很周到,感觉很好!

再说“丽江千古情”的演出,在宋城演艺区,离客栈还是有半小时的车程。但宋城的演出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不仅在演出开始之前有很多小型的表演让我们提前热身,而且“千古情”的演出效果的确值得回票价。无论故事情节,舞美效果,还是杂技融合,还有灯光音乐,都还是比较精致的。所以这个节目还是推荐各位去参与一下。

在宋城,还有一段小故事,因为有这么一家店,叫慢递吧,可以给自己或者家人邮一张明信片,不过你可以选择一年后才寄出。于是我与小乖还包括小朋友,一人选了一张明信片寄给对方。我和小乖都没有看给对方的一年后的留言,这种一年后的期待,让我心中有种暖暖的东西在流动。

看完演出,也是累了。回到客栈附近,已经比较晚了,很多饭店已经关门。但就是南门口的一家土鸡米粉店还开着。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要了两碗米线尝一下。结果比想像的还要好,米线很入味,汤汁也很鲜。本来想买个鸡腿好好吃一回肉,结果老板拒绝把冷了的东西卖出来,只有退而求其次买了鸡翅。但是还是要为老板的诚信经营点个赞!

回到客栈,让小朋友在房间玩自己的小鼓,而我和小乖窝在客厅的小沙发上,泡着一壶红茶,慢慢品味着一天的时间。虽然我们都很清楚,来到丽江还不到12个小时,但是我们都感觉到时间已经很慢很慢了;就像床头的磨石,研磨着时光,将每一秒化作一粒粒细沙,缓缓流出。淌入我们手心,浸入我们心里,一切烦恼不开心急燥,都在这个时间流逝中化为乌有。只有时光的沙粒,如秒针滴滴答答.......

第二天起床,已经比较晚了,客栈的早餐也是结束,但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睡个好觉,放慢节奏,甚至三餐的时间也不重要。今天同样没有行程,本来有想法去拉什海骑马,但是看看介绍,还是不太适合我们的出行目的,直接放弃。再次去古城,第一目标是寻找美食。小乖在网上找到过一家纳西菜的饭店,我们决定前去尝试。但是说实话,导航在古城很不好用,不知道是不是GPS信号有问题,总是无法精确定位。花了好长时间费了好多波折,还好找到了这家“阿妈里纳西菜”。几个精典的纳西菜,二楼的座位可以看到院子全景,很是惬意。最关键,价格也不是很贵,真的良心餐饮啊!

吃过午饭,太阳已经出来透了,阳光照在古城上很是温暖。我们沿着河边一路走过来,几家酒店的驻唱歌手都在尽情的表现,为本店招揽着生意。也是因为吃过饭了,阳光下人也变得慵懒,于是与小乖决定找个河边酒吧坐下来,听听歌,慢下来,发呆。河边的酒吧不少,选择起来也比较难,不过好在驻唱歌手的曲风倒是帮了忙,找了一家可以晒太阳的酒吧,关键是驻唱小哥一点都不油的曲风,还有那些我和小乖都爱听的老歌,让我们很快做出决定。当然,这个地方的咖啡与饮料都包含了环境的消费了。要着重提一下的是,在咖啡馆前面的小河上,有一面风铃墙,很是壮观漂亮。很多过往游客以及专门来拍写真的女子,都会在这里借景,倒是一道风景。

我和小乖,还有小朋友,就坐在这家咖啡馆的河边,品着还不算差的咖啡,晒着太阳,听着那些精典老歌,有时甚至跟着轻轻哼唱。当天的风很大,天上的云也不少,阳光变得时有时无,光影也随之变幻着。一阵清风吹来,河边的风铃墙齐声作响,很是震撼。就这样,时间再一次放慢了脚步,甚至慢慢停了下来。我靠在沙发上,看着对面的两个女子,心中的感动与感谢,随着流淌的河水,静静地缓缓地溢出.......

咖啡馆时间也缓慢的,但是终于还是因为阳光的退缩变得有点冷冷的。于是到了离开的时候,问题也来了,晚餐该吃什么?本来我和小乖商量去美食街随便吃点什么,但是到了地方一问价格,真是漫天要价啊,一份豆腐25,比上午问的价还要高,果断决定放弃。后来实在没有想到什么想吃的,对了,阿妈腊排骨还可以再吃一次。这次我们要了中锅,多点了几个菜,吃得饱饱的,价格嘛,一如既往的亲民,真心点个赞!

大快朵颐之后,徒步走回酒店,古城的小路并不平坦,暮色下的风景显得格外有情调。而这时,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起来,本来应该尽快回到客栈的,但是小乖和小朋友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向客栈借了一把伞,走向下一个目标,甜品店。小朋友到丽江后最好的甜点就是酸奶,甚至超过了她的最爱冰淇淋。于是专门给她买了一杯丽江产的酸奶还有一杯奶昔。回客栈的路很短,我撑着伞,小朋友与小乖走在前面,看着雨中她们欢快满足的背影,一种欣慰,一种爱惜,一种自豪,随着点点滴滴的雨缓缓涌动........

夜渐渐深了, 雨却越来越大了,点点打在地上,清晰如珠。也许这样的雨夜,并不是丽江最好的天气。在躺在床上的我,却听着这古城的夜雨,难以入睡。这次时间并不长的丽江之行,却让我和小乖还有小朋友都真正感觉到研磨的时光。回想起白天一路走来的情形,题目中的词句从脑中灵感觉醒:行观彩云逐日忙,卧听清雨摇窗闲!丽江,的确是来对了,研磨的时光,就是忘让生活烦忧的良药!

第三天,又是晚起的日子。伴着清新的空气,小乖忙着打包行李,而我忙里偷闲带小朋友在院子里拍照。小朋友很配合,照片很有效果,回去一定洗出来欣赏。时间也差不多,我们还是计划去木府看一下,于是寄存了行李出发。好吧,还得先解决吃饭的问题。幸好客栈附件有家三文鱼饭店,也是丽江美食排行榜的推荐。于是还是决定尝试一下,点了一条鱼,其实应该是鳟鱼,不知为什么这里都叫三文鱼,还有几样小菜。本来以为生鱼片小朋友也不会喜欢的,结果大出所料,小朋友很爱生鱼片冰冰凉凉的味道,只是生冷的确不敢让她吃太多,后面的还是给她过了一道汤的。结帐的时候,发货大众点评还能省10元,也用上了,真心不错!

吃过鱼,继续往木府方向前进,中间停下来买了点茶叶,本来很少喝红茶的,这次决定还是尝试一下。茶庄老板亲自接待的,品了几种,各带了些回来。红茶本来是养胃安眠的,也正好适合小乖喝,还有晒干的玫瑰花,清新的香气也是很好的饮品。

客栈离木府其实也不远,时间也不早了,赶忙买票进入。60元的门票,本来报着既然来了就该进去看看的心态,结果游览结束之后还是觉得值得的。其先,木府的规模作为一个地方首领的住所还是很壮观的;其次,自带的导游解说还是很给力的;然后是登上狮子山的风景还是很好的;当然,还有免费的纪念钥匙扣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福利吧。虽然中途有推荐的茶叶很相片出售,但都不是强买强卖,一切都好。本来我和小乖对于景区照相这种事并不感冒的,但是看到美丽的民族服饰还是忍不住给小朋友照了一组,价格嘛,20元一张,先了3张,50元,说实话,效果不错,小朋友穿上当地的民族服装真是很乖很乖的........

从木府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于是准备去机场回程了。提前已经与客栈约好,安排司机送到机场了。这里要再次表扬送机的师傅,与接机并不是同一个人,应该开的是私家车。但是全程非常专业,没有急加速急刹车,平稳舒适,很是舒服。客栈到机场不算远,半小时就到。一路上风云还是变幻着,仿佛映衬着离开时的心情。这样的丽江之行,很悠闲,很轻松,甚至还有点点奢侈,但是感觉刚刚好。

飞机即将起飞,没有伤感,没有不舍,有的只是研磨时光后的轻松。丽江,的确是一个值得用来研磨时光忘记烦恼的地方,但是的确很难说会再来。人生的旅程很长,不太可能重走一条完全相同的道路,研磨的时光也不会倒流。只要和小乖,和小朋友在一起,无论在哪,不都是人生最好的行程吗?!

尾声

别了,丽江;而我们三个人的下一站,会是哪里呢?我们期待着.......

2016-02-28 19:2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8 19:25

2016-02-28 20:47

引用 思念你的海 的图片:

2016-02-28 21:2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9 01:0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9 10:05

引用 lo缘ve 发表于 2016-02-29 10:05:49 的回复:

回复lo缘ve:多数照片是a65 Sony 单电,少数是6s plus ,除边框,文字,调整大小,完全无其他后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