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夏】偷得浮生十日闲,九月向东南。福州南靖厦门*宏村(多图预警)

• 出发时间/2015-09-11

从今儿起

从今天起,做一个会写游记的人。
记记流水账,就当是纪念。
毕竟岁数大了
……

上大学以来,也算走了多半个中国,游记却真的一次都没写过。
没别的,就是懒。
以为有照片为证,什么都会记得的。
没想到翻看以前的照片描述时,还是遗忘了很多细节。
如果当时把这些点滴都记录下来,应该挺美好的。
所以,从今天起,
开始写游记吧!

因为是游记,不同于攻略,并不会有很多帮助性的内容。
仅供参考,若有疑问,可以私信我。
(说得好像会有人看一样)

p.s.头图里有视频,可以一看。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因为战线太长,懒得背单反,都是手机照的,画质渣渣的,凑合看。
先来几张渣图看看吧...

重度旅行强迫症患者

旅行强迫症重度患者,临床表现为:当患者有超过3天的假期时,若不去旅行,则有深深的负罪感。想去旅行,要去旅行,必须去旅行,去哪儿都行,只有自己一个人去也行。
很荣幸,我就是那个患者。身未动,心已远,始终怀揣一颗驿动的心,就等假期来释放。
忙碌了两个多月之后,补休天使终于打败了停休怪。终于。
太仓促,看看火车票、机票,算算时间,最终锁定福(hu)建。
说了很多遍,终于是有机会再到心心念念的鼓浪屿了呢。
刚好,认识了15年的小伙伴的年假可以休,那就一起走吧!

行程&花费

D1☆.。.:*・°D̥̊0̥̊-9̥̊.1̥̊1̥̊周̥̊五̥̊。.:*・°☆
唐山—(高铁)—天津—(fu5616)—福州
福州长乐瑞豪酒店】
——吃35/交通546.5/住89
——共670.5

D2☆.。.:*・°D̥̊1̥̊-9̥̊.1̥̊2̥̊周̥̊六̥̊。.:*・°☆
(机场大巴25)—火车站寄存行李——老福州午饭86——三坊七巷
福州——南靖93.5 (拼车接站40)——云水谣(门票45)
住云水谣【水云阁】
——吃151.5/交通174.5/买等52.5/住114/票45
——537.5

D3☆.。.:*・°D̥̊2̥̊-9̥̊.1̥̊3̥̊周̥̊日̥̊。.:*・°☆
南靖土楼A线B线(拼车+送站90)—(高铁)厦门
住曾厝垵【那些年】
——吃44.5/交通138/住121/票45/买60
——共408.5

D4☆.。.:*・°D̥̊3̥̊-9̥̊.1̥̊4̥̊周̥̊一̥̊。.:*・°☆
南普陀寺—厦门大学—芙蓉隧道—中山
厦门【那些年】134
——吃69.5/交通14.5/住134/买玩45
——263

D5☆.。.:*・°D̥̊4̥̊-9̥̊.1̥̊5̥̊周̥̊二̥̊。.:*・°☆
租自行车27—胡里山炮台(门票15)——曾厝垵——(码头专线10)—厦鼓码头——鼓浪屿(船票35)
鼓浪屿【玫瑰屋】79.2
——吃134/住79.2/买玩38/交通72
——共323.2

D6☆.。.:*・°D̥̊5̥̊-9̥̊.1̥̊6̥̊周̥̊三̥̊。.:*・°☆
鼓浪屿闲逛,住【花房】164.5
——吃139/住164.5/买245/礼品110
——共523.5,礼品135

D7☆.。.:*・°D̥̊6̥̊-9̥̊.1̥̊7̥̊周̥̊四̥̊。.:*・°☆
日光岩60——菽庄花园15——机场(大巴10)——集美
住集美【摩客栈】149
——吃52/住149/票75/交通36
——共312

D8☆.。.:*・°D̥̊7̥̊-9̥̊.1̥̊8̥̊周̥̊五̥̊。.:*・°☆
集美学村闲逛——陈嘉庚故居30——厦门北——(高铁)——黄山(302)
黄山老街青旅】65
——吃122.5/住65/交通306/票30
——共523.5

D9☆.。.:*・°D̥̊8̥̊-9̥̊.1̥̊9̥̊周̥̊六̥̊。.:*・°☆
黄山——宏村(大巴17.5门票94)
住【枫树下】114.5
——吃105/住114.5/交通22.5/门票94/买10
——共346

D10☆.。.:*・°D̥̊9̥̊-9̥̊.2̥̊0̥̊周̥̊日̥̊。.:*・°☆
宏村黄山 17.5——黄山上海/唐山
——吃164.5/门票15/买24.1/交通194
——共397.6

↜↜↜↜↜合计↝↝↝↝↝
吃1123.5大交通1879住宿1030.2门票304买584.6
——4921.3
————⋈*⋆┠┨⍺ѵє ⍺ ɢㆀԀ Ԁ੨ƴ ⋆*⋈————

TIPS:实用信息

1.zhifu宝有航班延误险,可以当天买,赔付也比买机票时推荐的20元延误险划算的多。
福州
2.福州长乐机场离市区很远,但是根据航班,机场大巴也营业到很晚。所以不是特别困的话,还是建议回市区住宿比较方便。
3.福州长乐机场到达有免费的手绘地图可以领取。
4.佛跳墙作为特色不可不尝,但味道大部分游客难以接受,点小份尝尝鲜即可。
南靖
5.南靖动车站距离景区很远,最好和客栈老板联系司机接站(当然不免费)。
6.住在土楼(圆楼)里是很奇妙的体验,就算条件差点,就一晚可以忍一忍,值。
7.土楼景点分散,ab线路分开收费,最好自驾游或包车,备好银子。
厦门
8.住在曾厝安的话,客栈一定要定靠近街边的,不然拎着箱子很难深入窄巷。
9.千万不要相信厦大门前的黄牛说可以快速进场的话,他们只是带你插队。
10.海边的阳光还是很毒的,别懒,防晒做好,不然分分钟晒伤不是闹的。
11.鼓浪屿的船票可以从微信公众号上定。
12.鼓浪屿上的很多店都有网店,价格一样,别忙着买,直接网购多省事。
宏村
13.旅行团大妈比你想象的还要勤奋,她们不到七点半就到了,想要拍好照片要趁早。
14.使用自拍杆时千万注意牢固性,无论多急也要慢收,否则就会像我一样获得一块碎的很有艺术感的屏。

出场人物

此次旅行分为两个阶段~
前半段@婧婧和我完成,【唐山-福州-南靖-厦门】,行至厦门,她的年假结束,先回唐。
婧婧长这样:

中间婧婧回家,我独自在集美晃悠一天,周五晚上到黄山
后半段@教主和我完成,【(厦门-黄山)-宏村-上海-(唐山)】。
是的,她需要从魔都赶来黄山和我汇合。
教主长这样:

喂,一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什么鬼。。

好了好了下面开始说正事了!!!

粗发---D1~9.11 周五

今日任务:
下午从唐山粗发,坐🚄到天津机场,
坐✈️到福州
住机场附近。

叫了滴滴快车,堵车不给力,在车上边刷着余票,边心急如焚,如果错过了这趟车就没有合适的车到天津了!
到站,一个人取票,一个人搬行李,快快快!
急着赶着还差3分钟,上车了!气喘吁吁但是心情特好,假期正式开始了!

无数次的从天津滨海机场出发到达,自从地铁通了以后,更方便了,棒棒哒!
2号线,天津站---滨海机场站,票价3元,用时30分钟。

到机场了,由于火车班次没有特别合适的车,留给我们的时间很充裕,连值机手续都没开始办理。我俩开始比看谁走得慢。地铁出站到值机柜台愣是走了30分钟o(╯□╰)o。想到刚刚赶火车跑得火急火燎的,现在发愁时间用不完,真是冰火两重天啊(用词好像不大对

办好手续去麦叔叔吃饭,黑芝麻味儿的!
百无聊赖等灰机,当然要拍拍拍。

麦叔叔的街拍也要拍出fu!

终于登机了,鉴于这趟航班的准点率不到40%,机智如我,在支付宝上买了航班延误险,不到20块钱,半个小时赔付10元,1小时再赔20,(注意是“再”),比在去哪儿上买机票时默认的延误险要划算的多。
不出意料,果然延误,因为北京那边暴雨。广播里说,“大家也许注意到了刚刚我们旁边有一架飞机,他们本来得到起飞允许,已经滑入跑道,结果接到通知又回来了……”
这也能行……
所以特别淡定的等着它延误!尤其是2小时就赔100,眼看着快1个半了,心想就干脆延误2小时吧,结果偏偏没这个运气,起飞啦!

到了。去哪儿上看到机场附近很多家酒店式公寓(其实就是自家改的),定了一家,中午才打电话通知我装修没房,,临时改定【长乐瑞豪酒店】,免费接送机。(一般长乐机场附近的都有此项服务),前台MM声音软软哒,好评~
据说是新开业不久,是不是挺好的?

很晚啦,好好休息吧!明天旅途正式开始!

福州---D2~9.12 周六

当当当!起床啦!今天休假哟!正式旅行第一天开始啦!

坐🚌到火车站,
存行李后午饭,
逛三坊七巷,
再坐🚄到南靖
住云水谣。

机场大巴9:50(票价25),酒店师傅载着我们到机场,买个麦叔叔早饭,坐上大巴第一排无敌观景专座。挥之不去对脆薯饼的热爱,就像挥之不去对旅行的热爱~
一路风景很好,天气很好,心情很好~
司机师傅开的超快哒,50分钟准时到达市区的汽车站。离火车站很近,直接去寄存行李箱+取票。这里要吐槽一下福州地铁,(据说福州人民也对此很无奈)在火车站前广场施工,本以为在汽车站坐1站公交会离火车站近一些,没想到下了车又绕了一段路才到,还不如用走的。。

福州的出租车写了交接班时间了,这样就不会在其他时间段被拒载了是不?

打车直奔老福州饭店(三坊七巷店),大众点评搜到的吃闽菜的地方。人很多呐,门脸在装修就没有拍。

自助点了几个菜,上菜速度蛮快的,以下是我们的用户体验....

荔枝肉真的太甜了,我这么爱吃甜食的人都受不了了。。。锅边有点腥,不是很能接受。海蛎煎跟台湾的蚵仔煎差不多,味道不同,我比较爱吃,婧婧不喜欢。

等啊等啊终于迎来了佛跳墙,菜单上没有哦,要炖半个小时,小份的98元。之前做了功课,佛跳墙的价格视其中所炖材料不同而定,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老福州的有海参、鲍鱼等等。然而,很多本地银劝游客不要轻易尝试,浓浓的中药味,一般人未必能接受,还浪费钱。
作为一个曾经给网易捐了不少钱的梦幻玩家,必须要尝尝这烹饪10级才能做的什么味道。
事实证明,他们说的是对的,真心……太……难以……接受了……
自己点的佛跳墙,跪着也要吃完……心里一直默念,这东西老贵了,还大补,快吃吧,这才吃完主要的东西。然后,连喝一口汤的勇气都没有……
婧婧说,你想想豆汁,就可以喝了。
我说,这还不如豆汁呢……
真浪费了这么好的东西。

吃饱喝足(?)啦,过一条马路,来到三坊七巷~
真是大啊,接下来照片有点多。

感谢郭大摄影师把我照成大长腿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
这次时间安排太紧,很捉急的快速走了主干道,就去了一个巷子拍拍拍,三坊七巷确实值得花时间好好逛逛。
还要赶火车,留点遗憾给下次吧!
福州南靖的火车票可不少钱呢,还是着急,收自拍杆的时候,把手机摔了。
手机经过无数次的磨难之后,屛终于碎了。
后来很多童鞋看到我碎得这么美的屏,都在反复问我,是钢化膜碎了,还是屏碎了。
不禁觉得,这个号称防摔的膜,也是有点作用的。
虽然不能阻止屏碎,但是,起码,能保证当屏碎成渣的时候——不至于完全变成渣渣。

吓得我赶紧打个车去火车站。居然都没有来得及伤心

有福之州,希望下次再来能带给我好运。

火车上把《云水谣》复习了一遍,记得当时看的时候很感动。
特别记得那一句,我要等秋水。
还有那句,姐姐,这酒是敬你的,如果今生陈秋水等不到你,来世我和他去找你。
……
然而为什么现在看来好多槽点呢,这不是绿茶婊么。。。=,=来世有个毛用啊。
但是陈坤是真帅啊。
就这样说说笑笑4个小时就到了南靖哦!
在车上就看到下面两侧都是这样的植物。猜猜是什么?我想到了开心农场...

到站后问站台的工作人员,回答,香蕉!三年一熟的香蕉!
哇哦,猜对了,原来香蕉长这样。。
p。s。后来我们在云水谣买到了,皮居然是紫色的!(乍一看还以为放坏了)

连火车站都是土楼的形状,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火车站。
刚刚在车上就跟客栈御用司机(居然叫武松)联系了准时来接,直奔水云居客栈。
说到定这个客栈真是一波三折。
南靖土楼住宿主要集中在云水谣、田螺坑(四菜一汤)和塔下村。
看了游记,大部分人都不建议住圆楼,因为上洗手间、洗澡不方便。
很久之前刚刚有来土楼的打算时,幻想住在圆形土楼里,热热闹闹的,一定很有意思;再加上爸爸去哪儿萌娃们土楼群居生活,风景又有特色,更加坚定了我们住圆楼的决心——来都来了,还不住得特别点?
于是在各种订房的网站找啊找,定了之前一篇游记里看到的“土楼妹驿站”(在四菜一汤的一个菜里),结果订单被拒绝了!打电话过去问,原来是搬家了;
得了,换吧,一直口碑很好的小晖驿站各处找都没有房间信息,一问,在装修呢!
而且四个菜里有两个菜都在装修,装上了脚手架(我想说,还是逃不了这重修的命);
云水谣里有个德风楼,也满房了……
云水谣的住宿千千万,想要住个圆楼就这么难!
最后都要绝望的时候,猛然发现了[水云居],一整栋土楼都经过改造变成旅馆,有空调,还自带卫生间~还有房呢,价格也能接受,就是他了!!

房间也挺干净哒。

走在土楼里,真的感觉时间凝固了,踩在地板上,嘎吱嘎吱响,带着岁月的声音~

据说爸爸去哪儿节目组住在这里过。

稍作休息,出发觅食。只能说,古镇里卖的东西都一样……什么姜糖啊,牛角梳啊,之类的。。。

在河边撸串的人不少,特别热闹。

仲夏夜,河边,木椅上,来一壶好茶,伴两三好友,吹着风,聊着天,人生一大美事。

云水谣不大,沿着河边一会儿就走完了。
和之前去过的乌镇周庄丽江西塘平遥等等相比,还不算太嘈杂。

不知不觉来到一家民宿,这个门厅原来是《云水谣》拍摄地。秋水妈妈家~

随便找了家饭店,推荐的河鱼、河虾,老板说虾比较好吃,结果上来是这样的。。。
这不就是日常吃的小菜么。。还有梅干菜比较多,就点了梅菜炒肉。

然后我们也放起了烟花~

玩够了,回客栈。客栈有点小远,路灯很暗,赶紧小跑两步,终于到家啦。远离喧嚣,土楼的夜很安静,唯一的遗憾是没看到几颗星星。

友情提示:蚊子超多,在楼道拍照没几分钟的空,被亲了好几口。

南靖---D3~9.13 周日

第二天一醒来,好~嘛,靠近天花板的墙上一只这~~~~~~~~~~~么大的蜘蛛!难道我们跟它一个屋檐下住了一晚啊?细思极恐啊……它还爬来爬去的散步呢……
不过据说早上看见蜘蛛是吉兆吧,
得嘞,让它在墙上凉快会儿,我们在一边胆战心惊的洗漱梳妆……

打开窗,外面就是茶园~

美(bao)好(zou)的一天开始了!
今日任务:
客栈拍拍拍——云水谣大水车边拍拍拍——河上石阶拍拍拍——怀远楼逛逛——回到客栈再拍拍拍——包车去田螺坑观景台——田螺坑——塔下村拍拍拍——火车站——厦门

前方多!图!预!警!!!!!!!!!!!!

A线包括云水谣、怀远楼、和贵楼三个景点,联票90元,入住必须买门票。
所以我们拍拍拍之后赶紧打了个小蹦蹦,去看怀远楼--双环形圆楼。10块钱~
其实根本不远,走路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

这就是那个红香蕉!

扫个全景,然而拍照技术太渣。。

雄姿英发!

最后再和大水车合个影吧!

因为土楼景点分散,周末游客又多,公共交通时间不确定,所以昨天跟一同从火车站拼车的一对情侣约好了今天一起包车,200元/车,包括云水谣---田螺坑---东歪西斜楼---塔下村,还是武松师傅。定的10点,现在已经9点半了,时间不多,我们绕着土楼走了一圈,15分钟结束战斗,火速坐上蹦蹦赶回去收拾东西。
而和贵楼和怀远楼分列云水谣南北侧,在河边拍照太嗨没掌握好时间,只能选一个去了,所以和贵楼,再见~
没关系,随意一点~旅行就是要留点遗憾~
结果急急忙忙回去收拾完,等啊等,拍啊拍,武松快11点才来……
所以说还是不靠谱啊!没车就只能任人摆布~所以这种景点分散交通不便的地方就是适合自驾游。
终于粗发,司机中途换成了武松他爹。第一站,田螺坑土楼群观景台~四菜一汤挺明显的,棒棒哒,雾蒙蒙的~
可以看到椭圆形土楼边上一圈绿色T-T,那就是重修的标志。。

观景台人太多了,没什么拍照的心情,下去吧。
两边树林很茂密,如果不是后面游客太多的话,可以好好拍照的。

走在石梯上突然有种在阿里山的错觉~
突然看到大颗柚子~原来柚子树长这样~好想吃

还有香蕉树近看这样~这次真的太长见识

hiahiahia,为啥我的手比婧婧大辣么多

看看这脚手架……

其实土楼转了几个就会发现里面都差不多,只是大小型号区别
——住户都在卖东西,货物乱糟糟的堆到中间,水池在门口。意外发现这个楼中水井里还有小乌龟。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门联都很有特色,是在门中间一左一右各2字,红底金字,很喜庆。

武松的爹推荐去吃饭,我和婧婧还不饿,刚好这里没转完,就申请单独行动出去逛逛拍照了。

然而,并没有怎么开始逛和拍,同行的情侣大哥大姐就吃!完!饭!了!
喊我们赶紧!去下!一!站!
纳尼,这速度……好吧……还有一个楼没去,也得走了……
没逛完的楼楼,下次再约吧,没关系,就是要留点遗憾……

东歪西斜楼。这水咋刚才还好好地到这儿就黄成这样了?!
说,是谁给你的勇气!

(看看,这石跳桥中间还空两块,都没人敢走)

进入,哪里歪了斜了……根本看不出来呀!
难道是我眼睛歪了么……

果然,还没怎么逛,又被大哥大姐打电话催,赶紧走!
好吧!下一站!塔下村!

是一个挺小的小村子。河的两边都能逛。
先来一杯诺一同款仙草蜜~~~~

看看这小哥,是不是holy high!!!
如果不是他正在做,我还真不敢相信这是手工画出来的!

猜到了大哥大姐会很着急的催着走,但没想到会这么着急!
塔下村的德远堂还没走到呢,武松爹就急忙过来叫我们,说他们要集合!去火!车!站!
天啦撸,从这里到火车站要1个小时足够,5点半的火车,提前一个半小时走的话,也还足够我们在这里逛1小时的,怎么也不至于现在走吧?去火车站静坐一小时啊?
于是跟大哥大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定在一个小时之后集合。

村子的东边有座张氏家庙,又称德远堂。屋子的木雕、砖雕和瓷雕是其一大看点。祠堂庙前的池塘边还立着二十几根石龙旗杆,每一根石龙旗杆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据说都是本村族人或百岁以上、或中进士、或拜官、或在外得意、或有显著功绩者“竖旗拜祖”所立的,共有24根。24根石龙旗杆静静地守望着塔下这片青山绿水,象征着土楼人家兴旺发达、人才辈出。

在这样阳光明媚的午后,真想靠在土楼墙上眯一觉~

试图写生,然而画画的手艺已经丢啦!

太阳照得我,眼睛睁不开~干脆这样自拍~美啦醉啦~

村里最著名的当属村头的裕德楼。其实它本来是一个没有完工的半边楼,不过这反倒造就了它独特的半月形,成为一大看点,人称:围裙楼。
不得不说,大哥大姐真是捉急,约定的时间还没到,他们早已坐在面包车里等着我们了。婧婧也实在走累了,坐在这里休息。我为了找这个“月半弯”,忍者脚酸(古镇里穿着这种坡跟鞋真是no zuo no die),坚持走啊走啊,终于在河边找到了它!

这个楼里有点冷清。塔下村除了德远堂游客稍多外,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静谧的、生活气息浓郁的。在这样沿溪而建的小镇上漫步,无论是青砖小楼、跨溪的石拱桥,还是楼前屋后的鹅卵石小径,都能让你感受到这个典型客家村落的魅力。如果能住上一晚,应该是挺奇妙的体验吧。

这次是没有机会了!赶紧上车去火车站吧,大哥大姐都等无奈了。。
再见了塔下村~

为什么会有这种提示牌呢

每到一个火车站就要拍合影!

土楼火车站里面长这样。

记得昨天到南靖时,就是这个时间,这样的夕阳。今天,同一时间,离开南靖
下一站:厦门

第二次来厦门,第一次来厦门北站。出站走了比较长的一段路就到了BRT站,超多人排队买票,3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超多人安检,拎行李箱的还要开箱检查;超多人等车~有四五个门,车是一会儿一趟,但是不一定停在哪。我和婧婧分别站在两个门前,比早晚高峰的地铁站人还要多,又拎着箱子,亚历山大呀。终于来了一个,我俩都被人流挤上去,幸运的是都抢到了座位~人全站满了,一路上谁也看不见谁。。想看看风景的,结果黑压压的人挡着,啥也看不见。厦门北站真是远,四十多分钟吧,终于到了。BRT真是快,人真是多。

我们定了曾厝垵的住宿。太多了,挑花眼,干脆打开地图,选了一个离公交站最近、评价又不错的【那些年客栈】,事实证明,很好找,设施神马的也杠杠滴~

客栈每个房间主题都不同。我们定了一晚【古厝风情】。又办理了延住一晚,电影主题的。
(本打算看哪个顺眼再换个客栈的,看了看曾厝垵的情况,巷子里人挤人,拎着行李箱实在不方便穿行,收拾东又西很麻烦,再说那些年已经位置很不错啦,干脆延住,可惜第二晚不是去哪儿上定,没有返现奖励了)

客栈的前台小哥需要表扬一下,看着斯斯文文的,一手一个大行李箱,一口气上三楼,不费劲儿~~~所以木有电梯也不是问题了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休整一下,就出发觅食了。这一天,我们除了早上的大紫色香蕉以外可是啥都没吃呢!
厦门怎么能错过沙茶面,也没来得及看网友推荐,见到巷口第一家还没打烊就赶紧坐下了。海鲜沙茶面,25。味道棒棒哒,我们都吃光了,后来才发现这家就是网上被推荐很多的林记。

各式各样奇奇怪怪的水果。这个火参果我一直想尝尝,到最后也没买T-T

然后就是各种小店。我们到曾厝垵,吃完饭已经近十点了,所以很多小店都打烊了或正在打烊中……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是这样!买了两杯奶茶就回客栈洗洗睡了。

厦门---D4~9.14 周一

早饭后前往南普陀寺还愿;
厦门大学,在芙蓉餐厅午餐;
从芙蓉隧道出校门,到中山路吃晚饭;
逛曾厝安,续住[那些年]。

早上起来,客栈前台打电话来说,要换的电影房已经收拾好了可以把东西整理一下搬过去了。果然这个房间位置不如第一天的好。美美的出门,先来个大肠包小肠当早饭~好棒,老板是台湾人,讲话口音也是台湾腔,不过福建人说话口音也是一样的,算了,反正从台湾回来第一次吃到味道这么正的。这时去南普陀寺的公交刚好到站~晃晃悠悠还是坚持给它照了相。

很快就到啦!四年前,大二的我,在这里虔诚的许下过专四的愿望,不仅顺利通过,连专八都过了。这四年不止一次有想回来还愿的想法,各种原因没能成行。现在终于来了。

再游南普陀

一只飞不动的小鸽子  原地不动十几分钟
我也在这看了它十几分钟

接下来请欣赏:《为啥我们合影总是有路人甲》

突然有个真正的路人甲求助,帮她们拍完后,也顺理成章的帮我们拍了一张此行唯一一张非自拍合照。然而这质量……

算啦,还得靠自拍!!

南普陀出来,自然是去逛厦大。钻过一个地下通道就到了。
果然这么多人排队!!!
果然有很多黄牛号称10块一位不用排队直接进门,然而机智的网友早已看穿一切,她们只是带你公然插队。好了,不理他们,拍了没多久就到了。有限流的,还好来得不晚。

看到没,欢迎我呐!!哎呀,欢迎就欢迎呗,搞得这么兴师动众,太不低调了!

本想吃完饭再来这里好好拍照的,结果累爆了,并没有精力走回来了。。
所以说正应了那句话,
有些地方,当时不拍照,以后就再也照不了了。。
有些地方,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厦大真大,跋涉了好久终于到达大名鼎鼎的芙蓉餐厅,正是饭点儿,人暴多!。办了卡,开吃!

传说中的厦大白斩鸡和煲仔饭。

吃过饭慢慢散步到篮球场,坐在台阶上吹吹风~看着学生们背着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双肩包从身旁匆匆掠过,突然发现学生时代已经过去两年。
那时候的我们,也是这样背着五颜六色的双肩包,匆匆穿过篮球场走向教室的呀。

然后就开启了疯狂自拍模式。

然后开启逛拍模式。

一直好喜欢好喜欢他们的宿舍楼!!

还有厦大满眼的绿色,数不清叫不上名的热带植物,不愧为最美大学,真有种重新回去高考的冲动。

树林里的蚊子简直是丧心病狂的。芙蓉湖畔风景特别棒,然而被蚊子君亲怕了,赶紧跑出来,来到芙蓉隧道。
厦大我也是第二次来,然而四年前因为七月天太热,只是匆匆从一个校门进、另一个校门出,走了个大概,很多地方并没有仔细看过。

隧道长长长得不得了,里面光线不大好,全程墙壁上都有涂鸦,有新有旧,边走边拍,都走完出来天已经黑了。
下面是一些我比较喜欢的涂鸦。

这个很有意思,正对着的两面墙壁,写了内容一样的镜像文字。

蹦了半天,拍完才发现蹦反了,这还要不要救公主了呀!

这位置留的简直完美!

走到尽头,发现了这家店,赶紧进去歇会儿!

天黑了。。等公交,去中山路!

o。。人实在太多了。又是故地重游,没什么逛的心情。

哈哈哈,又走到这里,四年前我就对着这个头顶的镜子这么照过!

黄则和花生汤,太甜了。

婧婧还想逛街,我已然走不动了,找了路边的小鱼spa坐等,20元不限时间,手机免费充电,还有wifi!

哈哈哈哈哈哈真是痒死了,好特别的体验!哈哈哈哈哈哈哈
终于知道为啥不限时间了因为根本坚持不了多久哇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家赖皮鸭的广告词真是醉!

不要问我为啥糊成这样,我是故意的。

这次来中山路是晚上,比中午要热闹一些,才发现中山路步行街其实覆盖那么大一片区域,然而,有没有发现,全国的步行街都差不多,根本没啥意思啊。于是打了个车回家。
司机师傅走错了路,在高架上走过了一直下不来,兜了很远一圈,还路过了没有时间去的黄厝(就当是附赠的观光景点吧),最后机智的我们以“打车走过这条路,用不了30块钱”来解决了司机师傅多要钱的问题。百度地图都写了,打车约22元,科技进步就是好,能骗到我们?我们可是上过小学的人

厦门---D5~9.15 周二

又是崭新的一天!每天的天气都是那么好!没有下雨我们特别知足!
跟昨天一样,先来个大肠包小肠当早饭,真是棒。光是听着老板浓浓的台湾腔,就特知足。

上午租自行车去胡里山炮台(10点有放炮表演)、海边走走,
中午回客栈整理退房、逛逛曾厝垵、吃午饭
下午在厦鼓码头坐船去鼓浪屿(可以微信提前买票)
住玫瑰屋旅馆

好!!吃完租车去!
路边随便选了个,一小时20。好久没骑自行车了呢!哇好快~
胡里山炮台离曾厝垵很近,骑车10分钟不到。
炮台上次也没有去,因为同学们是拒绝的,他们说,不去看山炮,谁去谁山炮。=,=

话说今天真的太晒了,我们刚到就10点了,往人群密集的地方走,眼巴巴的望着,望着。音乐响起来了,清军士兵们出来了!(他们肯定更热)
煞有介事的演武一番之后,缓步走向炮台。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擦拭!装弹药!点火!
台上的战士不动了!
所有人大气儿都不敢喘了!
拿着手机录像的手也不敢抖了!
被太阳晒得流下的汗水也不敢擦了!
就等着那平地一声惊雷的炸响!
一秒,两秒,三秒……
台上的士兵“噗”的笑场了……
广播响起了……
“亲爱的游客您好,由于天气原因出现哑炮,本次表演已经结束,请您按秩序离场”
观众无语了……

胡里山炮台,谁去谁山炮。古之人不余欺也!

山炮没看成,还有士兵合影的环节,婧婧赶紧逮住一个小哥,还给人递上了面巾纸……

然后就看到了灰常壮观的独木成林!一棵榕树的最高境界!!!
全景也没办法把它收进去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克鲁伯大炮了。无论怎样拍都无法拍全。

想躲开大妈团好好照张相真难,天气又热,赶紧走了。
btw,门口存放自行车,一个大爷还出来收了4块钱停车费。

向海边进发!!!!

是的。。沙滩上的垃圾桶。上次就被震惊了,这次又被震惊一回。

海边都没人!!!

HOT SUMMER...HOT HOT SUMMER~~~
好!开启狂拍模式!

差不多待了十多分钟,一看还自行车的时间快到了,赶紧撤。
结果还是晚了几分钟!就几!分!钟!租车的大妈非要多收一个小时的钱!
我们当然不会给了!周旋了一下多给了10块钱。

回到客栈火速冲了澡、收拾好东西、寄存在前台,清清爽爽出去觅食。
曾厝垵还有多一半没有逛过。
看哪里都不错的样纸!

婧婧在买念叨了好多天的青芒,我在隔壁小店玩自拍。

饿得不行了,去了“青驴银行”吃饭~
点了一份怨念3年的“姜母鸭”~

关于这个【姜母鸭】还是有一段小故事的。
2012年,在台湾当交流生的时候,公车站旁有一家“姜母鸭”。每次下车时,总能问道香味,后来发现这香味是姜母鸭店里飘出来的——大大的圆桌中间一个锅,十几个人围坐着,热气腾腾的,那些人边吃肉边喝酒,看着特别爽。到了夏天,大圆桌搬到了室外,还是坐满了人,特别热闹。
所以我们每次下车路过这家店时,都会默默下定决心“下次一起吃这个!”
就这样说了很久,有一天终于来吃了。然而味道并没有闻到的那么香,结账时发现还挺贵,好像是一千多台币,还没吃饱,特别失望。
所以后来每次下车路过这家店时,都会默默说一句“坑爹的姜母鸭啊!”

这回到了厦门,发现怎么这么多姜母鸭。
三年前的阴影还在心头挥之不去,我们不约好么!
婧婧劝我尝尝有啥区别,没准会有改观呢?
算了,还是约吧。(也是特别没有原则)

果然做法都不一样,味道也不一样,看上去是不是还挺诱人的?

确实不错,还点了一个什么豆腐的,味道也不错。吃饱喝足接着逛。

早年贪吃,晚年痴呆,说的是它么?

think deeply
speak gently
love much
laugh a lot
work hard
give freely
and be kind
共勉。

此时的婧婧发现了自己由于上午任性的没涂防晒霜也没穿防晒衣总之任何防护措施都没做的前提下就去大太阳下暴晒着骑车海边作妖,光荣的晒伤了,皮肤越来越红,再也不想在户外活动了。
于是我们来到一家可以吹空调的地方吃绵绵冰。
趁此机会,我赶紧吃完,让婧婧继续休息,我去找了有名的“三年二班”。

其实环境真的很一般,桌椅也不是课堂的那种桌椅,整体都是比较破破烂烂的(排除做旧的因素之后还是很破),创意也就一般,因为现在这种教室风格的太多了。

这里有章可以敲,想敲章,先背学生手册,“老师”会抽查其中内容。
背了一会儿,“老师”真的问了三个问题!
回答正确,奖励一个章!(真的很瞎(☄⊙ω⊙)☄)

特意找到了10号~

哈哈哈,又想起来张霞说,教室不允许吃东西!有食堂吧?有食堂上食堂吃切!
一屋子人在教室明目张胆吃东西,张霞疯了。

逛完,回客栈等码头专线,再次开启自拍模式。

拍着拍着画风就不对了。。。。

就在这个小院儿的秋千上,晃呀晃呀拍呀拍呀,终于听到了“码头专线10元一位”的广播啦,拎起箱子就冲了上去。本来还想把箱子放下面行李箱的位置,司机大叔特别理解不了的说,车上那么空,干嘛放下面啊,赶快提上来就好啦。事实证明,车上不到10个人,就发车了!真是爽!

丁达尔效应真明显。

遥望鼓浪屿
下面是一个特别特别绿的高架桥!

到啦。厦鼓码头规模超级大跟火车站差不多,买船票一定要用身份证。
往返35,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都是刷身份证直接进的。

买了票没等直接上船了。全程20分钟。

下了船走啊走啊走啊走,走了好久。
(上次来的时候钢琴码头也对游客开放,那个就方便多了。)
相比之下三丘田太远啦!再加上婧婧因为晒伤,战斗力严重减弱,我们移动的速度也放缓了。
终于在【玫瑰屋】提前发的指路短信的引导下成功找到啦。
定的是[阿拉伯风情],果然处处都很阿拉伯!

小心脚下的猫!!哈哈!首先你得有个猫!逗我呢?

这一通折腾,又是一身汗。冲澡、换身衣服、折腾折腾,拉开窗帘,天都黑了。
婧婧的晒伤越来越红了,还好附近就有医院,赶紧去看看。
结果医院没有治晒伤的业务,在值班护士指引下去了药店买了芦荟胶~

走着走着又了这里…四年前被这个萌到了~

时隔四年。。麦蜀黍已经不见踪影了。。你跑哪儿去了?!

这个也太真实了吧!婧婧竟以为是真的(保安)呢!!

自从看到了这个,这首歌就婶婶地存在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没完没了没完没了……

是的……鼓浪屿好久不见!!!!

后来我们随便找了家扁食店吃了口饭~
话说上次吃扁食还是在花莲,虽然我觉得这和馄饨并没有什么区别
味道嘛也就一般,所以木有拍照

路遇漂亮的鸡蛋花,落英缤纷~玩了半天~

这渣像素也是醉了

我们捡啊捡啊玩疯了~~
婧婧更是插了满手的鸡蛋花~
哈!看我的鸡蛋飞镖!!!

拍着拍着突然发现一只小强!吓得赶紧回家了!
洗洗睡了!明天还要早起呢!

厦门---D6~9.16 周三

好了。咳咳。以上内容是2015年10月写的。
===========我是时间分割线===============
现在是2016年2月26日。我怀着悲悯的心情,来续写这篇游记。
这可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千万不能太监啊!
去年写到这里,工作上突生变故,天天加班到凌晨,连续奋战两个月,周末都没休息,才完成工作。连好好睡个觉的时间都木,根本没有除了工作之外的心思。后来补休天使再一次打败了加班怪,又出游了两次,同游的小伙伴写了游记分享时,我才想起了这篇烂尾的游记。不不不!不是烂尾的游记,是未完成的游记!
这可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千万不能太监啊!!
这可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千万不能太监啊!!!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了,下面接着说正事。

由于时间隔太久,很多细节已经不太记得,唉~
上回我们说到,我和婧婧手拉着手,肩并着肩,扬起梦想之帆,乘着快乐之风,到达了希望的彼岸。oh,也就是鼓浪屿,在阿拉伯风情的玫瑰屋度过了一个美(hen)妙(re)的夜晚。第二天,收好行李,换一家旅馆住住。岛上诱人的小客栈太多啦,都住不过来!

退完房才发现这句话!!!妈蛋!单身狗连住店都权利都没有了咩??那为啥没谢绝我们??
(或许老板以为我们是les?细思极恐)

今日任务:
入住客栈[花房],逛岛上所有能逛的景点、海边、吃、买。

拎着行李箱在拥挤的小路上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这家[花房],在一个巷子里,一走进突然就安静了,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就是喜欢这种风格啊!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旅馆小哥态度棒棒的,帮我们提行李。我们定的是一间复式阁楼的。上图:

别的房间也是棒棒的

在房间臭美了一会儿,嗨森的上街逛逛。
故地重游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看到熟悉的店铺,就像看到了老朋友。
当然,也难免会有一些店不复存在,让人唏嘘世事无常,时间易逝。

很高兴又遇见你,胡桃夹子。好像苍老了不少哦!

⬆️看看四年前的你,咋把胡子混丢了呢?

又看到窗口摆着的猫咪杯子了,像是一把钥匙,咔嚓一下打开了记忆的门。
因为,上次来时,路过这家店,没有来得及画一个属于自己的猫杯,说好了下次画。
是还愿的时候了!

四年前后猫咪们有什么变化?
答:店名变了。

进屋,找一个美腻的角落坐下。这家店冷气真足,现在想起来还手脚冰凉。

我也是歌手!在这小小舞台上唱一首感觉应该挺带劲的吧,现在是下午,小店还没有变身酒吧。
准备好颜料,开工!
下面是[神经喵的诞生]

哈哈哈哈哈神经喵机智如我,神同步了!

婧婧本来很发愁画啥,突然灵机一动,把她和她昊哥的所有纪念日都写在杯子上,瓶身故意选了狗狗,真是虐死单身狗的节奏。

突然觉得它们照镜子的样子还真是配一脸。

画好了出来,天!都!黑!了!!!
早上信誓旦旦的想去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等等的所有景点全!都!没!去!
这一天,也太悠闲了吧!
算了,既来之,则慢之。去海边走走。
凭着四年前去海边那次残存的方向感,居然成功找到了。

带来的小瓶子,装满鼓浪屿海滩的沙子,是每一次去海边不能遗忘的环节,也是对这片海最好的纪念。

这家店的员工心情感同身受中……

哇,又见到老盆友。这家店以前长这样:

溜达溜达就到了排队人很多的[脆皮鸭],就是那个认真做鸭的那个……
饿额呃……买了一盒尝尝,这不就是北京烤鸭吗!

得嘞,继续逛吃~

然后又逛到了麦当劳,没有麦叔叔的麦当劳。

还好张三疯还是那个张三疯。味道也没变。

最后在一家超市看到了好久不见的莲雾和芭乐,没看价钱就鸡冻的买下!
然而没有梅子粉的莲雾和芭乐感觉不是那个味儿,怀念湾湾的莲雾芭乐。
回旅馆,洗洗睡,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这么说的时候内心是不相信能起得来的)。

厦门---D7~9.17 周四

早上到日光岩看日出;逛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
午饭后坐船回厦门,到机场欢送婧婧;
自己到集美继续逛吃;
住[摩客栈]。

起床,昨天说好去日光岩看日出的,不出意料地果然没有起来!!!
预报有雨,而且起床失败重启又失败,果断关了闹铃。
想起上次在这,就是因为预报有雨,加上意志不足,不仅没看日出,连日光岩都没有去成,历史是惊人的相似!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在厦门,有“不登日光岩,枉费厦门行”的说法。(每个地方都有这样一个景点)

踏入山门,抬头一看前方岩壁上方的摩崖石刻,想不到这三幅文字分别由三人所题刻:
“鼓浪洞天”为明万历元年(1573年)由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所书,是鼓浪屿上最早的题刻;
“鹭江第一”这是由清代道光进士林鍼所题;
而“天风海涛”则是民国四年(1915年)由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所题。
一块巨石上的三幅石刻竟穿越了三个朝代!
求此巨石的心理阴影面积。

日光岩远看很高,其实并不难爬,一会儿就已登顶。
日光岩顶端为鼓浪屿的最高点,站在这里,可以将周围的岛屿海景风光尽收眼底。

极目远眺,海的那边应该是宝岛吧!
这恐怕是以后几十年中,我离湾湾最近的一次。

在山顶吹吹风,看看海,谈谈天,该是下山的时候了。
下一站: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票价:30
开放时间:7:30-17:30
用时参考:1小时

这是以前人们玩乐的小物件,精巧别致。

象牙麻将牌🀄️,此时好想麻两圈。

这是五毒瓶,把五毒都画在瓶身,这种奇葩瓶子我还是第一次见,栩栩如生,光看一眼鸡皮疙瘩就起来了……
但是这壁虎的表情是什么鬼……

还是赶紧换换风格养养眼吧!

婧婧:我想静静。

⬆️这是白色花岗石砌筑的四十四桥,得名于主人四十四岁时修建,将海水引入园内。园内园外,一桥之隔。极目园外,海天一色;回望园内,姹紫嫣红。遥想当年,花园主人沿桥行于海上,天长海阔无限风光尽为一人所有,一比之下现在什么无敌海景别墅简直都弱爆了。

顺路游览了菽庄花园内的钢琴博物馆。这里陈列了从澳大利亚运回鼓浪屿的胡友义先生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不仅历史悠久、种类多样,而且奇特。鼓浪屿钢琴博物许多钢琴经历两次大战岁月,作为装饰物的烛台灯饰也有百年以上历史,参观一次钢琴博物馆,等于浏览了一遍世界钢琴发展史。
馆内不能拍照,偷偷拍一张无敌海景落地窗,连门都是琴谱范儿~

据说每天多个时段有讲解和钢琴表演,演奏《鼓浪屿之歌》,使用的是胡友益先生母亲留给他的钢琴。
可惜我们时间太紧,容不得停留太久便火速回去收拾东西,各种小店里买的好吃的把行李箱塞的满满的,饭都来不及吃,急忙赶往机场。
风琴博物馆/岛西部很多地方也都没来得及逛遍,又为下一次重游找到了理由。
罢了,鼓浪屿,再会!

厦门高崎机场的麦叔叔[芒果酸辣风味酱]还真是萌萌哒。
依依不舍的婧婧就酱紫结束了旅程。
不紧不慢的我打的🚖来到集美小镇。
[摩客栈]就在陈嘉庚故居边上,老板很热情~

休息了一会儿出来觅食,活捉一只麦叔叔。怪不得鼓浪屿没看见你,原来在这儿等着我呢?

就是喜欢这种笔直的行道树!

在大众点评上搜了搜,发现一家评价蛮不错的卖鸭肉粥的小店。确实是一家苍蝇馆子,好吃。

吃完饭继续溜达,过马路时震惊了。

走啊走啊终于到达嘉庚公园,除了门口有一群广场舞大妈之外,
公园里面真是非(yue)常(hei)安(feng)静(gao)。

海边搁浅的木船随意的东歪西斜,映着岸上诡异的蓝色灯光,
耳边海风刮着树枝呜呜作响,远处嘉庚纪念碑静默不语。
此时此刻,我……还是赶紧走吧。

从公园出来,走了没两步,气氛瞬间变得静谧起来。漂亮的西洋建筑,高高长长的阶梯,枝繁叶茂的榕树,偶尔一两个学生或跑步、或骑车经过,这里美得可以拍校园偶像剧。

这里就是美极了的集美学村,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代表性的南薰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福建省第一高楼。

龙舟池畔都是夜跑的学生,让不停自拍拍拍的我感到羞愧不已。
顾不上脚上的那双人字拖,和身上背的包,
我也扎起头发、挽起袖子,加入了夜跑大军。💃
并不专业的打扮和奇怪的造型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姐姐我年轻着呢!这样也能跑好么!

绕湖边跑了一圈,看看,这一天是要疯。

集美学村的环境还真不错,有花有海,有树有湖,建筑又那么漂亮,这里的学生应该很幸福吧。

沿着安静的小路回到客栈,
为机智的集线器点赞。
集美,晚安。

集美-黄山---D8~9.18 周五

醒来又是全新的一天,今天自己继续一人游。

麦叔叔早饭;
集美学村逛逛;
陈嘉庚故居;
嘉庚公园、鳌园;
午饭后到北站,前往黄山
黄山屯溪老街
住[老街国际青旅]

啃着我最爱的脆薯饼,走啊走,走到了集美大学。
又来到凤凰花开的路口,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唱起来了)

刚刚开学,校园里灰常安静。

从集美大学出来,马路对面就是伪装得很好的万达广场,觅个食

饭后继续暴走,一个地下通道两边画着学生们的作品,据说这是集美(jm)的手势,我想说,你们村里人真会玩。

到了嘉庚公园,白天的海边还是蛮漂亮的呢,完全没有了昨晚阴森森的恐怖氛围。

接着,到美丽的嘉庚故居走一圈,红色的建筑,刚刚好的阳光,我又开启了自拍模式。

集美学村更像一个小镇,里面有小学,中学,大学以及居民生活区。
这里有很多陈嘉庚先生的足迹,当地对其也非常崇拜。
有人说,
集美学村才像真正的厦门,休闲,宁静,风景优美,
没有那么多商店,里面还能看到很多老房子和当地居民
相比鼓浪屿安静很多,也没有商业气氛,
时间就在走走停停中不知不觉流逝。

这就是昨晚感慨极美的大台阶,趁着午后闲暇,抓紧时间来这消磨在集美的最后一点时光。

来来,吃芒果,可甜可甜了。

在树荫下的台阶上吃完芒果,拍拍身上的土,拎着行李,坐上公交,前往北站,离开厦门

这个角度看厦门北站,和唐山站内部简直一毛一样啊!!
再见啦,厦门!预感还会再来的!

路上,再过福州,这大桥好像来过~
19:44,到达黄山北站。这里很冷清,连广场舞大妈都没有,毕竟远离市区。顺利突出黑车出租车的重围坐上🚌。

晃晃悠悠就到了屯溪老街,入住[屯溪老街国际青旅]

来来来,先认识一下生字:

屯溪老街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徽州四大古镇之首,是全国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时间太晚了,很多店铺已经打烊。
有意思的是,老街上很多卖砚台的,联想到刚刚学的生字,豁然开朗。
原来这些砚台是产自“徽墨之都”——歙县
黟县隶属于安徽黄山市,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是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

你也许喝过黄山毛峰,但是你吃过毛峰味儿的冰激凌吗?
看到街边妹子正在收摊,我赶紧买了一个尝尝,茶味特浓!

回到旅舍,墙上驴友们随意的涂鸦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

虽然你的字很好看,但这里是黄山,请问,跟岳阳楼记有神马偶然的必然的直接的间接的联系呢?
找到一块相对干净的地方,我也留下我的痕迹。字太丑……

回房间发现室友都睡了。跟教主确认了一下,已经成功登上火车,从上海赶来~~
那么,我也带着徽州梦,睡觉啦。

宏村---D9~9.19 周六

好了!duangduangduang !旅程的后半程正式开始!
早上醒来,发现教主已经顺利到达黄山站,我们成功在汽车站接头。

黄山屯溪汽车站早饭;
宏村逛吃玩;
宏村[枫树下客栈]。

是的,你们没有看错,此次黄山之行并没有爬[黄山]这一项。
并不是因为我去过。或者说,我根本没去过。
只是,我和教主有种执念——
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岳”,
为了能好好看岳,我们便坚持看完五岳再看黄山
只要有一岳没看过,黄山是无论几过而坚决不登的。
不幸的是,我只去过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和东岳泰山;教主则比我多去了一个北岳恒山
更不幸的是,还没坚持到把岳都登完,我们便对爬山(哪怕是坐缆车)双双失去了兴趣。
看来,只要不改变原则,黄山怕是遥遥无期了。
迎客松啊,你可要坚挺一些,好好等着我啊。

矮马,扯远了。
东扯西扯中,车停了,[宏村]到了。
门票100,实名制(出示身份证)购票,每个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逃票甭想。

常有人说,“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是贬是赞,并无定论。
总之,人们大概是说,徽州,是一个一让人想起便觉得心头充满温柔的地方。
宏村之前,很多人向我推荐过这里。
这是藏匿于“桃花源里人家”的古镇,更有“中国画里的村庄”这一美誉。
《卧虎藏龙》中,李慕白打这里牵马走过。
我虽没看过,却仍对此地向往多年。
宏村的自然,正是“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
宏村的魅力,是那些极具代表性的徽派建筑,高高昂起的马头墙,
宏村的神奇,则是堪称“中华一绝”的古水系,科学合理的牛形村落布局,
湖水清莲,拱桥如虹,就仿佛一幅画走进了很多人心里。

今天是周六,宏村又是一个很有名的古镇,所以游客很多,
本就不宽阔的街道更显得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
客栈老板骑着小电动三轮来接我们,可拉风了。
稍作休整,跟上一个旅游团,蹭听讲解。
要是没有导游带着,七拐八拐的,还真找不到那么多景点呢。
遇到没听清楚的,就干脆在原地等到下一个导游来,再听一遍。
精雕细镂、飞金重彩的承志堂、敬修堂;气度恢宏、古朴宽敞的东贤堂、三立堂;
森严的叙仁堂、上元厅等祠堂和南湖书院;
已被我们逐个击破。

桌上一瓶一镜是徽州典型的桌面摆放:
右边瓶子是男主人位,表示男主人出门在外平平安安;左边镜子是女主人位,表示女主人在家心平如镜。
瓶子上如果放了帽子🎩,则表示男主人在家,反之不在,则提醒来客不便打扰——这便是“以帽取人”。

镜子里那是什么鬼~

走啊走啊就来到了村口,导游说,村口有两棵大树
走近一看,还真是——

我问,这两棵树叫什么?
教主走近看牌,答曰:村口大。

是时候觅食了。来到黄山怎么能错过臭鳜鱼?
跟臭豆腐、榴莲是一样的物种——闻着臭,吃着香啊。

鱼还不错,旁边的咸肉冬笋(好像叫这个)更好吃。
补充完能量,打算回到旅舍换上旗袍出来吓人玩。
我这个任性girl,非要不看地图,不用导航,全凭感觉,看看能不能走回去。
没想到,真的做到了,家门口竟然也被写生的同学占领。

房型详图,真的很赞,虽然小贵,但是很值。

整个村子基本到处都有写生的学生。

检验一下今年的收成!记得当年在广东开平,也在田间这么摆拍过。这趟出行还真是重走2011啊!

这就是有名的南湖(果然每个地方都有南湖)
宏村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它布局合理,整个村子呈“牛”型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
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
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 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九曲十弯的水渠是牛肠,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的月沼为牛胃。
水渠最后注入南湖,俗称牛肚。
接着,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
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
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
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
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感觉比诸葛八卦村还要科学呢。

篱笆内外,丹桂飘香,秋风十里,不如你。

这乌梅跟葡萄差不多!味道也差不多~第一次吃

飞檐走壁莫奇怪~去去就来~

煞(zhuang)有(mu)介(zuo)事(yang)

转眼间,天黑了。
我们选择了月沼边的餐馆吃饭。

听闻村子里有一个半圆形的湖,名曰“月沼”,我们绕来绕去总是找不到。
即使有路标、手绘地图相助,也着实费了好大一番功夫。
穿过狭窄的巷弄,眼前突然豁然开朗。

初见月沼,夜上浓妆,
弧形湖畔是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的店家,直线一侧则是游客的长枪短炮。
月沼是半月形的,当地人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凡事要留有余地,所以不是圆形。
月半弯,好浪漫,湖面涟漪清清,静静地映着岸上的灯笼。
此时此刻,如果能在月沼边喝茶吃饭,也不枉费此情此景了。

吃的是宏村特色毛豆腐和石耳炖土鸡,味道也是特别棒,再加上这样的环境,赏着月,吹着风,嗑着瓜子,好一个秋风沉醉的夜晚。

吃完,村里的戏台已经唱上了,正宗的黄梅戏《姐妹易嫁》
当地的住户都是搬着板凳过来看的。
除了中间一直问观众讨赏钱以外,还是不错的。

落幕,大家纷纷搬着板凳离场,喧闹的戏台瞬间归于平静空旷。
跟随人流走回客栈时,突然有种融入当地生活的感觉,毕竟看戏确实是传统的娱乐活动,
不禁想到,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这里的人们也是这样,闲暇时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看戏,
戏罢也是这样三五成群地走过这青石板街回家去的吧。

路过月沼,月沼默默。
一千年以来,月沼的夜想必都是这样沉静吧。

晚安。

宏村---D10~9.20 周日

今日任务:
原计划去西递看看,鉴于西递门票也要100大洋,且风景与宏村大同小异,故弃之以待再游此地。
新计划和昨日偶遇的摄影妹子7点半南湖集合拍拍拍。
下午返回黄山市,晚上火车各回各家。

这位美妞就是昨晚在街上遇到的,妹子大概是看我们俩大晚上的穿着旗袍到处晃画风太诡异,
就诚挚的邀请我们白天一起互免拍照~也是一个爱旅行爱运动爱摄影的漂亮妹纸~

妹纸拍教主的时候我干点嘛呢,当然是自拍了

还有,伸出罪恶的小黑手,帮忙拽着衣服,因为这旗袍是民国范儿,不是很修身。

还有帮她们记录一张照片的诞生过程~
乌鸦同学说的没错,我果然是纪录片忠实爱好者。

duangduangduang,大片来了。

下面是画风诡异的[什么鬼]系列

上图的大院是一个什么博物馆,要交三块钱每人,我们机智的买票进去了,里面很清静,随便拍~
拍的差不多了,妹纸要去塔川,我们继续闲晃。
买了芝麻饼,超级好吃!

据说在宏村如果迷路,只需要看路边的小河,顺流而行必然会走到村中心的月沼,再出村子到南湖。

碰到这个奇特的植物,并不认识。拍了照片,我爸发来微信指点,这是芝麻。
再看它,果然是芝麻,芝麻开花节节高嘛!

汪氏宗祠何处寻?月沼对面问森森。
森森转头望教主,教主遥指杏花村。

接下来就是每次出游必备的咖啡时间~
@月沼边的一家店。忘了名字,也不打广告了。
不知是点得恰好,还是老板小哥故意为之,我们的旗袍和咖啡杯好搭~

咖啡时间里,我们快速浏览了一下《卧虎藏龙》,然后有了下图:

电影里在宏村拍摄的三个经典镜头已经同步完毕,宏村行也算没有了遗憾。
客栈老板的麻麻特靠谱的帮忙把行李送到景区出口,
是时候跟宏村说再见啦。
我想,我们应该还会再见吧。

又多了一次黛瓦粉壁的水墨记忆,
又少了一天说走就走的补休假期。

原路返回黄山市,吃过晚饭,打车到火车站,各回各家,各上各班。

十日,
走过福州南靖厦门宏村
踩过两个新的足迹,
看过都市的繁华,古镇的厚重,海边的悠闲,小城的清新……
听过咸涩的海风,清晨的鸟鸣,欢畅的黄梅戏,鹭岛的钢琴……
尝过别有滋味的佛跳墙,香浓回味的沙茶面,绝对正宗的大肠包小肠,表里不一的臭鳜鱼,香醇浓厚的张三疯……
(果然还是吃的最有的说。)

下一站,
是探索未知还是故地重游?
是游山玩水还是寻访古迹?
是穷游苦行还是轻奢度假?
不管怎样都好,
只要还有下一站。

To die, or to travel
下一站,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20537个文字,60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9 01: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9 16: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9 18:59

引用 醉里秋波 发表于 2016-02-29 01:03:59 的回复:

回复醉里秋波:谢谢~其实比较碎碎念 写着写着就多啦

2016-03-01 14:57

引用 彩虹糖豆巧克力豆 发表于 2016-02-29 16:25:4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彩虹糖豆巧克力豆:这次偷懒了没有背单反,全是iphone6拍的。

2016-03-01 14:58

引用 半夜 唱情歌 发表于 2016-02-29 18:59:3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