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路风光旖旎,舍不得美丽风景——2016春节征服云南昆、大、丽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7

提到云南,总是让人又爱又恨。爱它地貌多样奇山秀水,多民族文化融合让它更显风情万种;恨它原生态的风景文化被过度包装显得功利和商业。其实由爱生恨,有爱才会有恨,这个春节,我和好朋友阿慌慌,一起前往彩云之南,一探它究竟有多可爱。

在行程一览有大致的行程信息,之后是啰嗦的详细游记,如果只想要参考我们的行程的话可以只看行程一览这部分就可以了哟~
       不过详细游记里有一些友情提醒,感兴趣的可以慢慢看哦,谢谢~!

行程一览

出行时间:
2016年2月7日——2016年2月12日

行程:
2016年2月7日         厦门坐飞机经昆明转机到丽江
2016年2月8日         玉龙雪山、逛古城
2016年2月9日         登古城制高点、拼车前往大理古城
2016年2月10日        苍山、前往双廊
2016年2月11日        本主庙、洱海边漫步、火车前往昆明
2016年2月12日        滇池、飞机回厦门

气候:
到达云南后,气温一直在14℃——20℃之间
丽江稍微冷一些,大理昆明暖和很多,但是昼夜温差还是存在的。
着装建议是带一件羽绒服,如果要去玉龙雪山的话就可以穿自己的羽绒服了。然后里面一件毛衣一件内搭,一套保暖内衣就可以了。
和其他到过云南的人一样,防晒还是要多次强调的。

关于高原反应:
我和阿慌慌到达丽江机场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就是在玉龙雪山上会比较明显,要登山还是要备氧气瓶比较保险。

交通、住宿:
DAY1:厦门——昆明——丽江 (飞机)
在携程买的转机机票,提前一个月购买也不见得便宜多少,大概是因为春运的原因;

住宿:丽江古城玲珑小筑客栈(客栈接机)
大概是提前半个月(这其中也有波折,暂表不提)定的客栈,选客栈的时候特意选择古城里的客栈,主要是因为古城大水车是个游客集散中心,我们早前在淘宝上的驴友圈参加了初一一早玉龙雪山的当地团,集合地点就是那里。客栈老板娘俞姐很热心也很亲切,让我们的在旅行之初对丽江有了个很好的印象。
客栈貌似有三个别院,我们这才知道原来以客栈地理位置作为标准挑选客栈也真的是白费功夫,还好住的那个院儿前往大水车不算太远,我们到达的那个晚上就大概摸清了路线,为第二天的集合做好了准备。
客栈环境不错,院子不大,房间倒是应有尽有,除了基本的住宿设施,油汀电暖气、电热毯、浴霸也让我们觉得很惊喜,毕竟是冬天。只是本来定的是标准间,入住后发现只有两间大床房可供挑选,不过我们俩无所谓,只希望能换两床单人被子就好。热水也够,第二天晚上阿慌慌洗了澡,说很舒服。
机场到客栈这段交通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请客栈接机。

DAY2:玉龙雪山
因为跟团走,全程乘坐,没有额外的费用。
晚上依旧住在丽江古城玲珑小筑客栈。

DAY3:拼车前往大理古城
本来买好了丽江大理的火车票,但是和客栈的工作人员沟通后,果断放弃了火车。原因是丽江古城距离丽江火车站非常远,大理火车站距离大理古城也同样很远,都分别有一个小时以上的车程。而联系拼车的话,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大理古城。和客栈俞姐一再确认拼车的安全程度后,我和阿慌慌坐上了前往大理古城的七座商务车,和一家有老人有小孩的家庭一同拼车。

住宿:大理古城泰丰客栈
  客栈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有点偏僻,但是给老板娘打电话的话,会有人出来带路,其实离热闹的路边也不远,就是指示牌不够多。这里的房间比较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设计感,大概是因为老板和老板娘年纪稍微大一些的缘故,不过住的还是挺舒适的,老板娘挺健谈的,东北人,蛮亲切。

DAY4:苍山、前往双廊
大理古城南门附近有个游客中心,在那里买完景点门票后,有免费的景区直通车接送,很方便。
同样在游客中心可以买到前往双廊的直通大巴车票,但是单程的40元,往返的仅仅55元,大理古城挽留游客之心昭然若揭…如果我们没有订好双廊的客栈的话,也许就心动了,但既然已经订好了,还是就每人付了40,订好下午最后一班大巴。

住宿:双廊婷树客栈
这家大概提前一个多月订好的,当时双廊的住宿,视野好一些的都已经被订光了,就算是一夜房价一千以上的客栈全部售罄,足见双廊的火爆。在去哪儿选了好久,才找到这家。2015年刚建好的客栈,我们订下的那时候甚至百度地图上都搜不到,幸好还是很不错的住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住的独立露台小木屋,房间够大,露台也很舒服,可惜只住一晚,要是我们行程宽松的话多住几晚才是享受。

DAY4:包车从双廊大理火车站
我们在双廊逛的时候大概看了包车前往火车站的价格,心里有数后,在拼车点附近问了一个杂货店的老板,他愿意帮我们叫车,和我们心中的价位一致,于是就果断上车了。司机人很不错,平时不接这种短距离的,但因为有熟人介绍,才带上我们。我们因为没能好好逛洱海,司机小刘还在沿途俩重要景点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很感激。

住宿:火车硬卧
晚上23:33的火车,这夜是在火车上过的。

DAY5:搭乘公交车前往滇池、乘空港快线前往昆明机场
从双龙桥商场站坐24路公交车前往滇池(终点站),路费一个人两块钱。回来也是一样的公交车就可以。
我们在昆明锦江大酒店前上的空港快线,虽然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的路上看到好多个空港快线停靠点,但是真正有看到机场大巴的还是这里,可以直接上车等,人均25。

住宿:何日君酒店
经历了一晚的火车上的休息,到达昆明是上午不到6点,为了找个地方休息,我们拖着行李箱到处找钟点房,这里价格实惠,而且设施齐整,环境不错,我们好好休整了下,恢复了精神。

上面提到的两位司机师傅的电话都有,如果需要请联系我。从丽江大理是七座商务车,从双廊大理火车站是轿车。

花销:人均5100

拍照设备:索尼net-5t、华为手机

游记详情

因为知道春节假期里,交通遇上春运,游客也为数众多,所以和阿慌慌早在12月就开始着手制定前往丽江的行程。中间也遇上几次迷茫甚至想换地方出行的波折,最后还是顺利地成行了。我和阿慌慌共同出行的经验,除了2014年端午节一起去南京,再来就是去年我们单位组织去永泰玩拉上她一起来,其他也就没有了。我们都觉得前面两段太低阶了,今年的历时六天五晚的旅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只有完成了这次,才能向更远的远方进发,向更高的高处发起挑战,所以临行前一个月左右我们都非常激动,并且跃跃欲试。但是,出发前就有一些小波折。
       我们提前两个月定好的酒店,大概有两个,此处就不提名字了,在临行前半个月才给我们打电话,哦,其中一个还都不声不响,等我们打电话问了才告知我们,在去哪儿上的报价不是他们的春节报价,要是还想要订他们的客栈,必须重新下单,并且付至少两倍的价格。我们下单之前明明向他们确认过是不是春节也是这个价格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他们都以当时接电话的人现在离职了之类的理由搪塞我们。我和阿慌慌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气得不行,最后重新选房,坚决不去那两家客栈了。在这里也提醒其他出去玩的孩子注意,在去哪儿上订房间之前,一定要致电客栈,询问清楚,自己入住的时候会不会改价,虽然如果它还是有可能会改,至少多一个心眼吧。
     客栈事件让我们出行的激动冷静了许多,下定了决心出门在外要时刻警惕。
     时间很快就到了出发的日子:

DAY1:抵达丽江
       云南旅游景点众多,但交通实在不是特别方便,我们这次去丽江,没有直飞的航班,只能转机,从上午十点多从厦门出发,晚上八点多左右才到丽江机场。不过到达机场后,很快,客栈老板娘就过来接我们了,一路上和我们聊聊天很快就到了客栈。
       我们入住后稍作休整就在古城里逛了,那时已经晚上十点左右了,我们的年夜饭只是昆明机场的德克士汉堡,舟车劳碌后有点饿了,就想找吃饭的地方,没走多久,发现有个美食城一样的地方,就进去了。里面可谓是应有尽有,我和阿慌慌两人比较猎奇,所以点了过桥米线果腹后,又点了俩没见过的东西。其实要不是实在是有点饿,不会选择在这种地方吃饭的,一是不正宗这是当然,二是口味甚至连不正宗都相差甚远,确实是不好吃,加之喊价很贵,必须和卖家杀价。

野生石板花:像很厚的黑木耳,但嚼起来很像比较廉价的海参

吃完后,我们走到四方街,了解一下第二天玉龙雪山的团集合点所在的大水车怎么走后,就从七一街回住处了。春节联欢晚会还在播放,还没到零点,我们收拾准备了下,就准备睡了,我们住的水菩提房间里有个落地窗,如果没拉上窗帘的话,可以看到远方放的烟花。看完春晚的倒数计时,我们就睡了,度过了彼此都是第一次的不在父母身边的除夕。

DAY2(初一):玉龙雪山
       因为很早阿慌慌就在淘宝上一个叫驴友圈的店里订了当地团,除夕晚上领队扎西就给阿慌慌发了短信,说好了时间和地点,我们及时地坐上了大巴,整个团大概三十人左右,不算很大。领了雪山三宝(羽绒服、氧气瓶、矿泉水)后,大巴朝雪山开去,路上扎西介绍了下当地风情和跟团须知,没多久,我们眼前就出现了雄伟壮丽的玉龙雪山
       前一天和阿慌慌在机场候机无聊的时候刷过微博,除夕那天玉龙雪山因为雨夹雪封山了,这事在昨晚俞姐口里也得到了证实,所以我们出发前都很忐忑,没想到真正出发那天一路晴空,玉龙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美丽。

虽然早就知道玉龙雪山很高,但是实际看到又是另外的感觉了,车行驶到城外,我就随便往窗外一看,本该是云的地方,出现了覆盖着白雪的山,山顶甚至比云还高,我和阿慌慌都很开心,毕竟登玉龙雪山这是我们此行最大的目的。
       大巴先是到了索道,但领队看到人很多,就当即决定先带我们去蓝月谷,上午把印象丽江看完,下午再登雪山。团队成员都没有异议,我们就随着领队扎西的安排了,实际上我还是蛮想先登雪山的,毕竟是大年初一,一早登高好像寓意蛮好的。
       蓝月谷是个小山谷,有三个相连的小湖,因为水里富含硫酸铜,所以呈现一种美丽的蓝绿色。实际上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在这里看雪山,也是一个很好的角度。
      据说的水也是有讲究的,洗一次升官发财,洗两次桃花运来,洗三次平安健康。大家都很好舍取吧,反正我和阿慌慌毫不犹豫地洗了三次。

在这里大概游览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前往印象丽江的剧场看表演,剧场设置得很美,演员人数众多也让整个表演很震撼人心,主要表现在玉龙雪山脚下的几个民族的真性情和他们对雪山的崇拜,表演有血有肉,直击人心,尤其是殉情那一段,虽然只是很简单的肢体表达,但是却让我红了眼眶。

看完后前往雪山餐厅吃午饭,餐厅很大,是自助餐,从两边分别排队取食。客栈的俞姐说雪山餐厅没什么好吃的,因为海拔高,所以东西都煮不熟,但我们看了之后发现其实还是挺不错的,至少干净味道也不差。

吃完后就排队等着坐车去坐索道了,排队的时候领队扎西还吓我们,说最好别起风,起风的话索道晃得厉害,有个多嘴的问了句“怎么晃的”,扎西神秘一笑“坐过海盗船么?”……我不敢想了……

幸好索道一路行驶正常,很稳,大概十几分钟到达海拔4508m的地方,到登顶的一百多米需要我们自己走上去。山上的温度,虽然我们不大相信,但是确实那里的温度计显示-23℃,我和阿慌慌都自己穿了羽绒服,所以最后没有用上团里发的羽绒服。阿慌慌从等索道的时候就开始吸氧,我因为总觉得不舒服再吸也来得及,所以即使到了索道终点也没觉得有哪些不适没有吸。但是也是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原反应,简单说来就是与在平地上做同样的动作,但是在雪山上就特别容易累,大喘气,走一段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走。但因为领队给的时间不长,所以最后我在4591的地方停下了,因为担心上去了没办法及时下来,后来阿慌慌自己冲上了顶点海拔4680m,她其实从索道起点那里已经不大舒服了,能冲上去着实厉害,在这里给她用力鼓个掌!

最后我们顺利与大部队汇合,就这么结束了雪山的行程,回到古城,我们都很累了,但是还是得吃饭。走了一段,阿慌慌眼尖地发现一条小巷里有一个“唠叨坊”的牌子,正是之前我们做攻略的时候参考的一篇游记里有提到的,于是果断进去了。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这家私家菜的环境真的还是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明明是大年初一,一点都没有万象更新的样子,仿佛脏乱了几个世纪…要坐下时多少有点犹豫,可毕竟难得遇到一家推荐过的店,况且两人都累得不行了,于是就还是坐下了,点了招牌的腊排骨火锅,大概是不习惯云南菜吧,口味很重,咸得不行。满满一锅肉,虽然也不贵,但是总觉得吃的不大舒服。回去后我和阿慌慌都不同程度的拉了肚子,不知道是雪山行太累还是这个火锅的缘故……不管是哪个,提醒大家,出门在外黄连素和喇叭牌正露丸都是必须常备的,也许会派上用场呢!

吃完后本来想去有名的阿安酸奶,但是路上见到有个王府炒酸奶,还有团购,于是就去了,一人一杯炒酸奶,草莓味和桂花的,都挺好吃的。

晚上回去后,和管家小帅聊了会儿,他了解了我们的行程后建议我们第二天拼车前往大理古城,我和阿慌慌商量了后,为了节省时间,决定听从他的建议。后来他帮我们联系好了车,很感谢。
DAY3(初二):登高赏丽江古城,前往大理古城
     前一天去玉龙雪山,比较辛苦的缘故,上午我们在丽江古城的行程也就只有一个,就是丽江古城的制高点——万古楼。
     这天上午才能仔细看看白天的丽江古城,小桥流水,只是不知还有多少世世代代住在这里的人家。

在经过四方街的时候,我们先在附近的东巴纸店里,买了特色的东巴纸明信片,写好后前往邮局邮寄,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丽江古城是这样的,东巴纸店的老板说明信片不能单独寄,必须装在信封里才可以,邮局的人也这么说……于是我和阿慌慌虽然心里总感觉怪怪的,也只能老老实实买了带邮票的信封,把明信片装进信封里寄了出去。
       古城里其实并不是特别方正的格局,我们也是沿途不断确认地图(随处可见),在古城里穿梭。万古楼其实也不难找,在古城的角落,但是需要不断上坡,毕竟是制高点。在这里也不得不说丽江古城的石板路真的很难走,不是平坦的大青石板,而是坑坑洼洼的,甚至也铺得不平整,连不常摔的阿慌慌都连着差点崴了几次,想当初拖着行李箱前往客栈的时候,也很担心行李箱的轮子经不起折腾,最后我们俩互相挽着拾级而上,还好没有出什么事故。
       万古楼是个景点,进去门票很贵,很多人都在门口犹豫不决地站着。我们俩之前就了解到万古楼其实就是看个古城全貌,旁边的茶楼里只要交一点钱就可以获得一样的景观。于是我们没有在万古楼门前犹豫太久,就进了旁边的一个茶楼,进去观景要交2元。确实站得高看得远,这才能看清我们住了一夜的丽江大研古城原来是这样的。
       我们在那里拍了很多照片,把那两块狠狠地赚了回来,只可惜忘了店名叫什么了……

和拼车师傅约的是一点,拍完照已经十二点半了,我和阿慌慌赶紧找地方吃午饭,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叫小锅巴纳西美食的餐厅,距离客栈也近,于是就去了那里。店员很情切,也耐心为我们讲解了菜品。我们就在这里吃了一顿丰盛又美味的午餐,因为两个人都拉过肚子,最后还叫了一碗白粥,吃完之后都觉得很舒服。

纳西奶奶的土豆条,油炸的,有点油腻。

秘制滇味豉油鸡,味道不错,但略咸。

南煎乳扇,和我们在大理将要吃到的乳扇做法完全不一样。第一次吃乳扇我们觉得很新奇。

最多人推荐的纳西烤肉,和薄荷一起入口,味道不错。

紧赶慢赶,还是晚了半个小时才把一切手续办好从古城里出来和司机接上头,坐上了一辆商务车,车里已经有一家子了,我们也稍微放心了一些。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大理古城。因为是初二,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大理古城附近已经有了交通拥堵的情况。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客栈,收拾一阵后出来,没想到遇上了倾盆大雨。客栈老板娘是东北人,很健谈,说大理的雨一阵一阵的,所以我们就回屋继续计划第二天的行程,后来见雨小了点,就冲出去,想去古城里觅食。

没想到出了门后雨势不减反增,客栈老板娘借的大伞也没办法全部遮挡,又冷又饿的我们鞋子也湿了,衣服也被打湿了,不想再走远了,就近找在人民路看看,依旧参照大众点评,本来想去更有名气,客人也很多的苍洱春饭店,但也因为名气太大,排队至少还要二十分钟,我们就去了对面的妙香园。按照大众点评的评论,妙香园的餐食也不输苍洱春,于是我们就放心进去了,人不是特别多。点了几个菜,因为前两天吃滇菜的经验,特地嘱咐了少油少盐,后来口味确实没有特别重,让我们很满意。

炝螺肉,阿慌慌很喜欢,说终于可以吃螺不用吃肚了哈哈

漾濞大理州的一个县,这个是核桃汁,总觉得太甜了……

砂锅鱼,挺好吃的,汤很清淡,鱼也好吃。

晚饭任务完成后,我们往回走,因为昨天拉肚子的后遗症,我还是不大舒服,阿慌慌想吃烤乳扇,我没有办法陪她。据她说这里的乳扇比丽江的好吃,应该就是做法不同吧,大理的乳扇有夹玫瑰酱,香甜可口。

回去后商量了下第二天的出行计划,说实话,我们这次本着随性随心的想法,特别具体的行程就只到初一为止,接下去的计划都只是个大概,虽然这样很考验我们随机应变的能力,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俩选择困难症重度患者艰巨的挑战。还好大理南附近,也就是我们客栈附近有个游客中心,据说买票接送都能完成,于是我们商量得出结果,还是第二天去游客中心看看再说。
DAY4(初三):乘索道上苍山,到达双廊
        游客中心买票很容易,我们问清楚了路线以及始发时间以及估计了游玩时间就只买了去苍山感通索道的票和前往双廊的景区直通车的票。
       前三天还不觉得,直到这一天我们才感觉到春节真的是旅游高峰期,大理的交通没有办法承载这么多游客的负荷。我们订好10:30发车的景区直通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我和阿慌慌在等候室等了快两个小时。好不容易出发了,堵在路上的时间就有二十多分钟。终于顺利到达了感通索道。
      上苍山的索道一共有两条,洗马潭索道和感通索道。感通索道算是其中比较小型的一条,只能到半山腰。因为如果选择其他索道就要顺便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但是我们实在对这个影视城不感兴趣,加之大理古城这里风大,很多人说大索道未必会开。综合考虑后,我们选择了这个感通索道,游客确实不多,但是索道也很长,单程要十五分钟。
      从缆车上往下面看,可以看到苍山的大峡谷,在乘坐索道期间,峡谷里起了大风,缆车随着风摇摆,我和阿慌慌害怕得紧紧抓着彼此的手,这才客服了恐惧,到达了半山腰终点。

在缆车里可以看到大理古城和洱海的全貌,但是仅仅是如此,到达目的地后,那里只有一个叫清碧溪的景点,还有一个人工造的棋盘,这个我在厦门海沧某公园也有见过,总觉得没啥可看的。

清碧溪本来有一个很高的瀑布,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水量不足,没有瀑布,只有个小池子。前往小池子的路有一段是木板桥,摇摇晃晃的走起来挺好玩儿的。

之后就打道回府了,又是度过了一段心惊胆战的索道之旅,才终于到达,其实我到现在都不敢告诉阿慌慌,我当时真的很严肃地在想,要是缆车被风吹得翻转过来了可咋办……小索道尚且如此,我们不敢想象要是坐在大索道上我们有多害怕。
       后来又在山脚下等了好久好久因为堵车迟到了的回大理古城的景区直通车。关于这段行程的建议是:一是别赶着节假日来大理古城,二是天气、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坐洗马潭大索道游苍山,视野应该会比较好。
       回到古城后,我们就回客栈退房,拉着行李到博爱门坐电瓶车去风花雪月大酒店,在那里我们可以上前往双廊的直通大巴。通过电瓶车,我们也顺便绕着大理古城走了半圈,把昨晚因为天气情况没有逛完的都看了一遍。因为我们时间拿捏得很好,顺利坐上车后没多久就开车了,我们也在车上联系了双廊的住宿,询问了确切的地址。
       坐着大巴我们绕了洱海大半圈,期间也经过了崇圣三塔,我们很开心地隔着车窗拍照了,心想这车上还能看到一个景点真的是赚到了。也不得不说,这大巴一路环洱海,我们在车上不断隔着车窗拍照,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这四十块钱值了!

但老祖宗告诉我们,凡事不能开心得太早。大巴在距离双廊镇还有两公里左右的地方因为堵车实在走不动了,司机开始劝车上的人下车步行,虽然步行是比较快没错,但是下了车之后我们人生地不熟,加之天色已晚会发生什么事都不知道。车上的乘客很快就都被劝下去了,我和阿慌慌还顽强地坐着,可司机坚持不懈劝我们下车,其实是我们下了之后,他马上就可以掉头回去了。都怪之前的乘客太好说话了,我们势单力薄又架不住面子,只好下车了。司机告诉我们下车后可以打一辆三轮车,到镇上很快的。我问了多少钱后就开始和阿慌慌一起拖着行李走在洱海边的长长公路上,只不过公路上是排列得整齐还一动不动的各种车辆。
       两个人仿佛在拍一部公路电影,夕阳把我们的身影拉成长长的两条,我们不知道前路在何方,只知道不断地走着走着……
      走了一段后,夜色已经快要降临了,我不断往后看是否有三轮车,终于让我盼到一辆,开车的是个大姐,一开口说价钱就说的和司机说的一样,一个人十块。我们也没讲价就上去了。车上已经有两个人了,我和阿慌慌把行李搬上去后,就开始小声地开启了阿Q精神逗逼模式,自嘲虽然被赶下来了,但是体验了从没有体验过的这种形式的电动三轮车也算是符合我们一开始体验生活的觉悟。在公路上看到了夜色降临后洱海边的万家灯火,以及远方天空上的下弦月,多少也是有值得开心的景色。同车的两个小姑娘本来似乎有点警惕,没怎么说话,但是也许是看到我俩这么乐观,不,这可能已经是达观了,还在那跟说相声似的,就放下了戒心。其中一个告诉我们第二天是大理白族的本主节,说我们有空的话可以早起去看看热闹,我们就简单聊起来了,原来两个小姑娘都是本地人,也是白族人,笑起来眼睛亮亮的,真后悔她们下车后没有夸她们美。

是的她们比我们早下车,开车的大姐跟我们确认好目的地后,又继续了我们的车程。行驶了没多久后,我们发现了对面座位上有几张零钱,应该是刚刚的白族小姑娘落下的。我和阿慌慌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办,这时外面风一吹,差点把钱吹走,我灵机一动,把钱收了起来,决定明天去本主节的时候把这钱拿去添香火,祈福俩小姑娘平安健康。没多久我们就到了目的地,我们得走一段才能到客栈。休整后我们就出门觅食啦!
      这次依旧是旅行小帮手大众点评救了我们,在已经八九点的双廊镇上,我们晃荡了好久,最后才下定决心去一家据说已有百年历史的老店——随善园。根据推荐的菜肴点了几个菜。

第一道是洱海蛇鱼刺身,一整盘端上来让人觉得很有食欲,而且口感也非常好。有点像三文鱼,但是比三文鱼的口感韧一些,也没有奇怪的味道,推荐。

这个就是水性杨花了,到云南已经在好几家餐厅见过这道菜了,因为阿慌慌看到点评说有点“粘”而我听成有点“甜”,她不喜欢“粘”我不喜欢“甜”所以我们多次躲过了这道菜,终于还是尝试了,挺好吃的,不甜也不粘哈哈哈。有点像很嫩的空心菜杆。

双廊青鱼片,因为我不敢吃辣,所以叫了个酸汤的。这道我不怎么喜欢,因为还是会辣,但是阿慌慌说挺好吃的。

好奇尝的饮料~

之后我们逛了下镇子消食,同时也在那里买了嘉华鲜花饼,因为觉得接下去遇到的会更贵,而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还在超市买了风花雪月啤酒,以及在水果摊买了这玩意儿,要猜猜是什么吗?

好啦,是椰子,虽然长得和我们常见的椰子不同,但是这个椰子汁的味道更香更甜,椰子味也更浓郁,现在想起来也是回味无穷。风花雪月啤酒口味很淡,入口感觉到的是它的丰富的气,也很好喝,可惜不好带哈哈。
      本来很想看星星的,但是这个晚上天气蛮阴的,到了我们回到客栈,天上的下弦月都没有了踪影,更不要说星星了,于是我们在露台大概对着夜色对饮了五分钟左右吧,就回屋睡觉了- -真是白瞎了客栈的好环境。

DAY5(初四):双廊漫步,包车环海,硬卧去昆明
       我们原定的计划是这一天早起看日出的,但是任何游记或者攻略都没有提到这点,当然也是我们自己没有常识,想得太简单。这里再给大家一个友情提醒:洱海西岸只能看日出,不能看日落,而洱海东岸,只能看日落,不能看日出。
      所以,我们很早就开了窗,可是一直没见到外面有任何阳光,所以也就趁此机会在床上赖了好长一会儿。一直见没有日出的迹象,而天也渐渐亮了起来后,我们就开始收拾东西,吃早餐,做好了出门的准备。
      昨晚因为白族小妹妹的建议定下了第一站是本主庙,于是查了路线,其实距离客栈很近。我们打算先到那里去,刚出客栈没多久就见到路口有一群当地人举着彩旗从我们面前走过,我们心想这一定就是当地的节庆活动了,果然没错。

举着彩旗的方阵后是穿着民族服饰的人舞着龙跑着经过,因为动作绚烂丰富迅速,所以我们都没拍到特别好的照片。

舞龙后是好多当地人拉着一条长长的麻绳,非常非常长,从一个巷子里走出来,拉着绳子的人们都一副非常欢乐幸福的表情,我和阿慌慌都伸长了脑袋想知道到底拉的是什么,可是这脑袋足足伸了有五六分钟,绳子愣是没拉完。最后谜底终于揭晓了,原来是一座装饰华丽的车,上面安放着神像,我想这也许就是大理双廊白族的本主吧?

应该是每到本主节,就把本主请出来,在镇上绕一圈,使每个家族都能受到本主的庇佑吧?其实这样的习俗在我老家也是有的,在老家过年的时候我都看得津津有味,更何况身处不同民族的地界呢?
      队伍走远了之后,我和阿慌慌继续我们的行程,沿着那条路(环海东路)走没多久后,就看到了本主庙,庙前是一些燃尽的爆竹屑,应该是热闹过后大家都跟着本主神像游行去了,庙里没多少人。我走进去后,把昨天白族小妹妹的那些零钱攥在手里,请本主保佑两个善良的白族小妹妹一生平安健康后,把钱放进了功德箱,转身走了之后,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酷的事呢!
    之后我们就往洱海边走了,在镇上邻水的地方有很多有感觉的小店,尤其是那个很有名的海地生活的白画框,被誉为去双廊必须要去的地标。在镇子上弯弯绕绕的,终于还是被我们找到了,那里已经排了很多人了。我们就先在旁边的小棚子里先拍点照片。

拍了很久,排队的人不减反增,我俩合计着即使给我们排到了,但也都不好意思在身后的人们的目光直视下摆各种动作,最后还是决定就走了吧。我们走之前还不忘拍两张照黑人家哈哈~

在海地生活周边逛了逛,发现最热闹繁华的也就这块儿了,我们大概看完后就往回走了。因为也有点累了,刚好路过有听说过名字的半岛63客栈,也是个很有名的地方,我们就打算在这里喝点饮料歇歇脚。进来一看,这里有我多次在游记和攻略里见到的场景,我一下兴奋起来,和阿慌慌先到外面邻水的地方看了眼,果断觉得我们又赚到了。这里的门口有个小牌子,写着最低消费35。我们老老实实地点了饮料,不怎么好喝,嗯,之后就欢快地到邻水的露台拍照了。
      我们很喜欢这里,主要是不需要和其他人排队占位置就能拍到很好的景观,其次也是这里的氛围和环境比外面的好很多。视野也非常宽广。我和阿慌慌在这里也待了很久。

午饭我们是在回大路的路边经过的117小院私房菜解决的。

清蒸弓鱼,据说是洱海特有的鱼,蛮新鲜的,肉质也很好。

香草柠檬鸡,本来想象的是煎或者炸的鸡排,不过却是这样的煮鸡块,味道很清新,挺特别的。

炒饵块,在这里我们才吃上饵块,没想到味道竟然意外地好,口感也不错,好像是大米做的,很有嚼劲。

接着我们就开始沿着洱海走,本来想租电动车,但这里又有一个友情提示:不会电动车的人还是先练好电动车后,再来双廊骑行。双廊这里的骑行道路并不宽,就算是马路也只能供一来一往两条车道行车。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春节高峰期,两条车道都堵上了,非机动车辆很难行驶。我们本想在双廊现学电动车,但是因为没骑过,店主都很负责地不租给我们。我们走了大概二三十分钟后,因为很累加上目之所及的地方没有觉得特别的风景,就开始打算回镇上包辆车,看看司机能不能沿着洱海走,在风景好点的地方把我们放下来拍照。

到镇上,客栈老板娘所说的拼车点根本没有明显的标识,我和阿慌慌决定向附近的商店问问。没想到一问,商店老板就说可以带我们走,价格和我们沿途了解的价格一样。我们和老板说明了下,说希望沿途把我们放几次下来,老板也答应了,便也没有和他讲价,就回客栈拿行李后,坐上了老板联系的车。
      拼车的司机叫小刘,平时应该是经常跑以双廊为始发地或者是钟点的长途,这次也亏得我们撞上,他说要不是商店老板介绍不会拉我们的。话是这样说,但态度还是不错的,人也实在。一开始上车后,真的是堵了好长的一段路,大概堵了有一个多小时,一直走走停停,我们在车上也总是在盯着窗外的风景,其实一路上大同小异,也没有特别想让人停下来拍照的景点。毕竟是来自海边的孩纸,我们还是比较淡定的,但虽然是淡定,也依然觉得洱海确实风光宜人,其实我们当时都挺累的,毕竟玩了四五天了,可是依旧不舍得闭上眼小憩,想把这一路风景尽收眼底。
        在去大理火车站的这段路上,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前面说到过,洱海的东岸是观日落的最佳方位。所以我们也得以坐在环海的车上看见了洱海的日落,阿慌慌之前查洱海、双廊的讯息之后告诉我最想看到的就是好像所有人都能轻易看到的日落时的丁达尔现象,我也深以为然。而也恰就在这路上,见到了很美的丁达尔现象,为我们没见到洱海的日出和大理的夜空后的失落心情弥补上光彩照人的一笔。

车行至挖色镇,路边停车的数量渐增,小刘师傅让我们先下,因为堵车,所以他先开到前面,等我们拍完照后去前面找他。我们只是刚刚在小刘大概的介绍下知道了挖色镇有海鸥,还没有真正看到,懵懵懂懂地向着人群走去。突然看见了在水面上聚集的成群海鸥。我和阿慌慌都特别惊喜,因为谁都没见过规模这么大的海鸥群。

在这里抓紧时间拍照后,赶紧联系了小刘,小刘已经停好车往回走找我们了,很快就汇合了。继续上车赶路,小刘说接下去只给我们一个地方停了,我们已经因为堵车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没有异议。到了海东镇,小刘在洱海边停下了,让我们拍照,但是我们没觉得那里有什么特别的,小刘说可以拍夕阳,其实我们在车上以及挖色镇都抓拍了好多,就蛮下去拍了几张就走了。
      接着就到了大理火车站,我们的火车是23:33分出发的,在火车站里解决了晚饭甚至洗漱(居然有人在火车站盥洗室洗头,也是刷新了我的三观)。大概是时隔十几年,又一次坐火车硬卧,什么都不懂,只是很新奇。

行李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下放在了上面的空间里。

睡了其实不怎么舒服的一觉后,我们就在早上5点多,被火车上的音乐叫醒,那时候,我们已经身在昆明了。
DAY6(初五):滇池喂海鸥,乘机回厦门
       出了昆明火车站,我和阿慌慌拖着行李向在携程上买了钟点房团购券的锦华国际饭店去,好不容易找到后却被告知没有房了。这里又是一则小tips:钟点房都是酒店根据当时所有房间的入住情况安排的,是不可以预约的,如果到的时候没房间只能放弃找其他酒店哦!
       所以…我们就开始找其他酒店了,就在旁边,有一个很高档的酒店,我们也厚着脸皮进去问了钟点房多少钱。果然一听价格就令人咂舌,是我们预算的三倍。所以我们也放弃了这里。这个酒店就是锦江大酒店,也是空港快线(机场大巴)的始发站,我们也是很幸运,就在这个酒店附近找到了钟点房,这个叫做何日君酒店就在锦江酒店对面的一个十字路口边上,但氛围挺暧昧的。不过幸好被我们订走了最后一间钟点房。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了四个小时,洗漱了也小睡了下,总算满血复活,寄存了行李后出去吃饭。
       我们合计着为了晚上赶上空港快线赶上飞机,在昆明还是只去一个景点就好了。最后选择了公共交通很方便的海埂公园,也就是滇池公园了。我们在双龙商场坐公交车,海埂公园是24路和另外一路公交车的终点站,但因为24路停靠站点相对少一些,我俩就坐24路了。我们很享受坐在公交车后座看城市的感觉,昆明这个城市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阳光充足,但是干燥安静,行人稀少。可这个感觉在公交车还差五六站到达终点站海埂公园的时候完全颠覆了,因为这个时候开始堵车了,我们恍然大悟,原来人都往这里来了。因为海埂公园和云南民族村相邻,所以这里游客很多,我和阿慌慌还是更喜欢自然风光一些,于是也就略过了民族村,在终点站下车。
      下车后没多久,就看到了海埂公园的大门。和很多重点都爱放在深处的公园不同,海埂公园非常实诚。就在刚入园就能看到滇池,不仅如此,还有无数的海鸥在滇池边成群聚集飞翔,同时也非常享受池边游客手中的饲料。

虽然在挖色镇也见过海鸥群,不过规模和数量还是比不上滇池的。

没有在洱海边骑电动车,哪怕是骑自行车环海是我和阿慌慌此行的一点小遗憾,正好大门边上有租双人自行车的地方。时间还有很多富余,我们就租了辆双人自行车,根据公园内工作人员的指点,从正对滇池左手边的路走了。公园里人很多,其实不大适合骑双人自行车,很容易冲撞。但也因为这个小交通工具,我们能够到更远的地方。

后来我们到了一个游客聚集得比较多的桥上,这里也有很多海鸥,但游客比公园大门那里少,我们用阿慌慌带着的华夫饼喂了好久的海鸥,也拍了好一会儿视频之后,再骑了一段后就打道回府了。还车后依旧坐24路公交车回去。
      在双龙商场附近找了几个比较感兴趣的小吃店未果后,我们老老实实回到何日君酒店,恰好对面也就是锦江大酒店的附楼就是大名鼎鼎的滇菜饭店——福照楼。我们进去的时候差十分钟就五点营业,我们先研究菜谱,然后五点之后点菜,大概四十分钟就吃完了。进去的时候因为还没营业所以还有很多空位,但是走的时候完全换了一个画风,大堂里人声鼎沸不提,门口还有许多排队的顾客在等候。我和阿慌慌都感到很庆幸。

凉拌鸡丝米线,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夏天吃应该很享受,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还是第一道上的菜,稍微有点没办法尽情享受。

招牌汽锅鸡,我和阿慌慌都觉得不过是普通鸡汤,没有特别让人惊艳的地方。

大众点评上推荐的火焰土豆泥,噱头很足,一开始点了火烤,烤完了后才打开锡纸包。口感很绵密,甚至有点稀,我们依旧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要是不放青椒碎的话,会好更多呢。

吃完饭取完行李后,已经六点七八分了,我们以为肯定赶不上六点的那班空港快线,没想到的我们到达锦江大酒店的停车场的时候,那辆已经有乘客端坐着的大巴还没走,我们赶紧去售票处买票,顺利坐上了空港大巴~
      到了机场我们值机后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候机室,登机后大概三小时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厦门,回到了家。

这是我和阿慌慌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的除夕,也是第一次自由行这么长的天数。一路上我们虽然带着戒心,提高警惕,但是事实上证明,我们的运气还是很好的。实际上我们的防备简直是小儿科,真正遇上什么紧急情况,我们也许只会手足无措。但幸好这次的一些小突发事件都在我们的处理能力范围内。
      总之这次旅行的人品还算不错的,玉龙雪山能够成功参观就是一个很棒的证明,我们查过了除夕那天封山,初二游客众多,初三继续封山。我们能够顺利在初一参观完真的很幸运。只有在大理古城那天下着雨,不过不影响总行程。
这次开了个好头,希望以后能征服更多更远的地方~!

你看我真的注册了坐沙发了哈哈哈   写这么多棒棒的

2016-02-28 11:39

棒棒哒~!

2016-02-28 11:40

然后我好想念乳扇和椰子和生鱼片和凉拌鸡丝米线啊啊

2016-02-28 11:45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8 14:25

献上我的膝盖……

感觉找到了同类。真的写游记是一件快死掉的事。能写完已是不容易,丝毫不怀疑媳妇儿的功力,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惊人。

愿这样的脚步,不要停,一直坚持下去。

2016-02-28 14:55

引用 慕点点lyf 发表于 2016-02-28 11:39:42 的回复:

你看我真的注册了坐沙发了哈哈哈   写这么多棒棒的

回复慕点点lyf:棒!
我特别想椰子和鸡丝米线嗷嗷嗷,米线那天怎么不多吃点╥﹏╥

2016-02-28 15:05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8 11:40:13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fifeichan:谢谢~!

2016-02-28 15:0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28 12:53:39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好哒~

2016-02-28 15:08

引用 sasa 发表于 2016-02-28 14:25:2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sasa:也谢谢你的鼓励(*^__^*)

2016-02-28 15:08

引用 正四一! 发表于 2016-02-28 14:55:39 的回复:

献上我的膝盖……

愿这样的脚步,不要停,一直坚持下去。

回复正四一!:其实单纯码字还好,毕竟不讲究质量只讲究把事情叙述完整。主要是还要各种编辑图比较麻烦,这一周真的做的很烦o(╯□╰)o

2016-02-28 15:10

引用 头上有犄角 发表于 2016-02-28 15:10:16 的回复:

回复头上有犄角:哈哈哈。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这周也在写游记!……
好可怕的默契。

2016-02-28 15:13

引用 正四一! 发表于 2016-02-28 15:13:55 的回复:

哈哈哈。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这周也在写游记!……
好可怕的默契。

回复正四一!:你那都什么时候的了o(╯□╰)o

2016-02-28 15:17

在大理   本主和土主  还不一样   本主是姓氏内  李家张家王家各有各的本主   土主是一方土地   张王李赵都拜他
你遇到的这个大概是土主吧

2016-02-28 15:1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8 15:18:27 的回复:

你遇到的这个大概是土主吧

回复请我忘记我:因为遇到的当地人告诉我们那天本主节,所以我才觉得是本主,具体也不清楚哒,谢谢你的科普(*^-^*)

2016-02-28 15:41

引用 头上有犄角 发表于 2016-02-28 15:41:50 的贴子:

云南的宗教信仰太复杂了  更多的时候我也是一头雾水啊  关键就看是否有不同的姓氏甚至民族增加  本主祭祀一般是封闭性的  外人不准参加

不过这种过年才是热闹  城市里边太冷清

2016-02-28 16:39

2016-02-28 17:35

2016-02-28 19:22

2016-02-28 20:47

2016-02-28 21:2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56

2016-02-28 22:1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01:0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9 15:57

额错咧  洞穴  特来认罪啊

的确是本主  我搞反掉了  罪过罪过   专门请教了大理那边的人士   本主是本地主宰  本主祭祀是开放的  土主才是宗族内部封闭的  不对外人开放   你看到的这个  的确是本主祭祀活动

贴主饶命啊

2016-03-01 21:20

引用 jaassioann 发表于 2016-02-29 01:03:59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jaassioann:嗯呐,而且第一次写游记有这么多朋友捧场很有成就感哈哈~跃跃欲试还想再多走走多写写~

2016-03-04 21:23

引用 大米粥club 发表于 2016-02-29 15:57:5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大米粥club:谢谢鼓励

2016-03-04 21:24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01 21:20:20 的回复:

额错咧  洞穴  特来认罪啊

贴主饶命啊

回复请我忘记我:哈哈,你好认真啊,还特地去请教别人。谢谢你哦,这下清楚了,总算没有糊里糊涂地乱凑热闹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

2016-03-04 21:26

引用 头上有犄角 发表于 2016-03-04 21:26:38 的回复:

回复头上有犄角:不然我就误人子弟了么

2016-03-05 02:20

放的是什么歌,很好听

2016-05-13 20:42

引用 遇见♥更美的自己 发表于 2016-05-13 20:4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