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16年春节游越南(河内、胡志明、砚港、会安、芽庄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情侣/夫妻

一、关于行程

1、2月10日,东莞虎门坐船到香港机场,香港快运飞岘港,在岘港住3晚。
 2、2月13日,从岘港包车去会安,在会安住1晚。
 3、2月14日,下午6点从会安从坐新咖啡的OPEN BUS夜巴去芽庄,睡在巴士上,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就到芽庄,车程11小时左右。在芽庄住3晚。
 4、2月18日,从芽庄坐飞机到胡志明,住1晚。
 5、2月19日,从胡志明飞河内,住2晚。
 6、2月21日,从河内香港,再坐船到虎门
7、越南的签证很简单,是另一张纸。注意签证纸要保存好,以后办别的国家签证需要,比如菲律宾,因为签证上有出入海关的章,证明你的入境记录良好。

二、关于花费

12000元左右,2个人。(仅机票、酒店、吃喝玩乐、交通费,不含较大额的购物,其实也没什么好买的。越南咖啡挺好喝,倒是可以买一点,但要看清是咖啡豆还是咖啡粉。)

三、旅行的一些感悟和体会

1、行程安排上有点折腾,其实不必去那么多地方,给我重新选择的话,只去岘港会安和胡志明。

2、虎门港去香港机场很方便,但中间倒几道,还是不如深圳机场或广州机场来得方便,要不是在春节期间香港机场的机票特便宜,平时价格差别不大的话,还是不要选香港出发。

3、越南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景色很漂亮,人也很热情,只是开发得晚,国家整体还比较落后,基础建设不是很完善,很多地方不是那么方便,比如不能换人民币。

4、捷星航空很不靠谱,航班时间随时会改,而且没有通知,你必须随时上官网查航班的时间有没有更改。我就是第一次坐他家的航班吃了大亏,本来17号下午从芽庄飞胡志明的,到了机场才知道航班改第二天7:40。芽庄机场离市区有40公里,附近没有酒店,回市区住的话第二天4点多就要起来,而且芽庄的酒店性价比不高。我们不想那么折腾,就干脆在机场睡一晚,不少人和我们一样选择了睡机场。要是早知道航班改了时间,或者起飞时间不是那么早,我们在芽庄多玩一天也无所谓。胡志明订的酒店已经预付了房费,被这一搞就浪费了。芽庄机场很小,环境很差,椅子是最简单的金属椅,睡得很不舒服,还好天气不冷。胡志明飞河内的航班也延后了几个小时,给旅行增加了很多变数,劝君莫选捷星航空。

5、河内的机场巴士不按点发车,很不正规。你想坐的话一定要提前半小时去,位置在还剑湖区越南航空办公室,一般是整点发车,一次只走一辆,只能坐15人左右。那里有一家粉店很不错,生意很好,冰箱里有椰肉冻,1万盾一杯,很好吃,我吃完还打包。他家还有白玫瑰,味道也不错。从机场坐的话,出机场往右走,有司机上来招呼你的。车程大概半小时。机场巴士很小,只能坐15人左右,4万盾一个人,坐满人就走。你要是没坐上,旁边有机场的士会叫你拼车,车型是卡罗拉,10万盾一个人,满4人才走。21号早上赶早班机,打算坐7点的车,6点50分到的,眼看着车开走了。于是我自己叫了个小出租,起步价8K左右吧,到T2航站楼不到30万盾,车程半小时左右。不想坐他们的机场出租,感觉很不好,有巴士有司机就是不开车,非要我坐贵的出租。其实河内给我感觉最差了,人的态度和城市环境根本不像个首都,和国内中等的三线城市差不多,没什么景点,不去也罢。想感受越南的风情,胡志明最具代表性了,去了胡志明就完全可以不去河内了。

6、砚港和会安最适合度假,砚港的沙滩很漂亮,沙子很细很细,踩着很舒服。砚港人民很热情很单纯,我在路边不会发动摩托车,有当地人上来教我,我吃BBQ不会弄炉火,隔壁桌的主动帮忙。在砚港租辆摩托车可以跑遍所有景点,甚至可以去会安。砚港像个小城镇,会安像个大农村。会安的海边离古镇有6公里左右。会安的酒店性价比很高,如果我下次来,我就在会安住两三天,悠闲的度假。

7、芽庄就是个小城市了,比砚港繁华多了,酒店的性价比不高,很多俄罗斯人和东欧人。芽庄的海滩沙子就很粗,走在上面不太舒服。但也还算适合度假,至少比国内很多有名的海滨城市好多了。芽庄的机场巴士在海边,the light hotel旁边的巷子进去300米左右,在巷子尽头,dendro gold hotel楼下(有蜂友说这家酒店不错)。谷歌地图标示有误。65000盾一个人。航班起飞前2小时发车,当天买票,车程大概45分钟。越南的机场巴士都叫MINI BUS,坐15人左右而已,不是大巴车。
  分享谷歌地图地址:cam rahn airport mini bus station
  电话:0971380386

9、点评一下我住过的酒店:
 (1)首先推荐会安滨海水疗度假酒店,新酒店,RMB200多一晚,房间很大,有大泳池,有丰富的早餐,到古镇只需步行5分钟,可以免费租自行车。
 (2)砚港Green House Hotel,RMB200多一晚,热水不太好,房间有点小,有早餐,步行5分钟到海边,可以免费租自行车,也有摩托车出租,16万盾一天。
 (3)芽庄自由中心酒店(Liberty Central Nha Trang),性价比不高,很多中国人住,早餐很丰富,就在海边,可以看到海景,楼下就是新咖啡,有个小游池,也有健身房,四星,一晚房价700RMB左右。其实芽庄很多旅馆,星级酒店没什么必要,本身就带无敌海景,你可以在海边的咖啡馆泡一天,一杯LATE才7万盾而已。芽庄的摩托车15万左右也能租到,海滩边的比较贵,开价20万租一天。
 (4)胡志明的Quy Hung Hotel(归仁红大酒店),RMB200多一晚,无早,没到如家的水准呢,不推荐。
 (5)河内艾柯酒店(ECO HOTEL),在铁路旁边,RMB200多一晚,有早餐,比上面那个好些,但我也不推荐,走到还剑湖要10多分钟。

10、胡志明和河内大城市,多单行道,有很多小出租车,起步价不贵,不建议租摩托车。七座的出租车比较贵,人少的话不划算,最便宜的是绿色的小出租,就像飞度那么大。胡志明感觉小资些,洋气些,国际化程度更高,胡志明机场离市区只有几公里,可以说就在市区,在机场里打车一般不打表,要价20万盾,可以的话,走到机场外面打的,打表到市中心应该就几万盾。

11、到处都有WIFI,很方便,网速也非常快。电话卡的流量只有3G制式的,上网很慢,我买1.2g的套餐只用了300M,一般开个500M的套餐就可以了。谷歌地图的离线包很方便,出国必备。

12、越南没有专门的外汇兑换点,但很多地方可以用美金换越南盾,比如酒店前台。虽然在越南可直接花美金,但是非常不划算。ATM取款也要看清手续费,每家银行都不一样。岘港机场的兑换点比市区的汇率都好些,我后来专门骑摩托车去换。

13、自由行需要会简单的英文,越南中文普及率不高,与旅游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基本都会简单的英文。

14、越南盾数字太大,要看清楚有几个零,我每次付钱都要数半天。

四、关于饮食

1、关于海鲜餐厅,建议大家别去那些攻略上提到次数太多,以及大众点评上热门的大排挡,进去全是中国人,有点名不符实,味道不怎么样,而且并不便宜。可以租个摩托车或自行车走街串巷,找当地人多但又不至于爆满的餐厅,其实越南人的口味和厨师的水平都差不多,随便一个路边小店都会给你惊喜,我在砚港偏僻路边流动小摊吃到的法棍就是我在越南吃到最美味的法棍了,砚港随便一个粉摊也是越南最美味的,个人觉得。

2、慎点炒饭炒面,越南人不太舍得放油,可能是他们喜欢清淡的口味,炒出来的东西干干的,点过几次炒饭,没一次好吃的,建议老老实实的吃粉吧。所谓的古法烤鱼,应该大部分中国人是吃不惯的,一点点烤鱼肉,拌各种东西,基本上是生的菜,放点酱料,其中鱼露味很腥。回想起来都觉得有点可怕。火锅也不怎么样。

3、普通民众的卫生习惯不太好,很多路边摊都是一个杯子,无数人用……切好的水果,建议不要买,我看过他们是怎么洗的……一个强壮的胃是必备的,越南药店倒是很多。

4、法棍、白玫瑰等小吃,味道一般般,可能是我没吃到特别好的。粉和咖啡是特产,粉吃得最多,黑咖啡也喝得最多。

5、安利个粉摊,在砚港河边新咖啡OPEN BUS附近有个HIGHLAND咖啡,旁边巷子进去20米,很多人吃,导游一车一车的带人来吃,应该是真的不错,具有代表性才带人来的,门口摆了很大一桶猪骨,用来熬汤,也可以吃。

五、旅游照片

下面的照片是芽庄市区的机场巴士站

下面的照片是新咖啡的OPEN BUS

下面的照片是著名的岘港黄渔2海鲜餐厅,人超多,全是中国人,要等很久才上菜,没什么服务可言,而且味道非常一般,真心不推荐大家去。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8 11:24

棒棒哒~!

2016-02-28 11:40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3

2016-02-28 14:21

2016-02-28 15:14

2016-02-28 19:22

2016-02-28 21:2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5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