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

• 出发时间/2014-08-31

这是我14年写得泰国游记,数了下,我写了三千字的游记感悟,又费心准备了些泰国旅游小贴士三千字,算作攻略吧。今年翻出来分享给伙伴们。

一、准备篇

很久没有出去旅行,觉得整个人都锈掉了,长久不活动会让我觉得自己缺乏活力,不够热情。去泰国是临时决定的,8月初小新告诉我,她和小Q要去泰国,行程已基本安排好,我立马激动万分,加我一个,其实工作蛮忙,但还是很任性的给老大提出说要把年假都休了,心中也多有愧疚。算是体会下单身的好处吧。准了假之后就开始准备签证,买机票,小新那边帮忙联系宾馆加床,一些提前买好的出海项目联系加票。然后就一起激动而又欢快的做攻略,做出游准备。
        和会玩的人一起出游是件很嗨皮的事情,我这次是偷了懒的,行程基本都是小新和小Q来安排的,借由工作忙碌,我只参与做了下曼谷的攻略。整个旅程都相当的满意,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天都有惊喜。这是一个充满阳光和欢乐的地方,这里景色宜人,服务热情,人也友善,生活节奏缓慢,让人整个身心都觉得自由和放松。
        我们十分的幸运,这时节算淡季,曼谷普吉也常下雨,而我们在泰国游玩的这几天都阳光高照,风景无限好。阳光下蓝蓝的天,碧碧的海,风光让人陶醉,拍照片甚至不需要刻意对焦取景,因为处处都是美景,随手一拍都可以做壁纸了。
        我不怎么看新闻,临出行前,忽听说泰国政局不稳,然后小新说:信佛的国家不会太乱的。然后我们就毅然决然的出发了!

二、风景篇

我看过烟台青岛大连厦门天津的海,却从没有像此时感受那么强烈,我想过去那都是海,这是大海!它那么壮美辽阔,那么伟大,那么迷人。艳阳下的大海格外热情,碧海蓝天映照,清水游鱼相伴,还有飘动的珊瑚,浮潜入海仿如在画中,觉得自己像被大海拥抱着一样,很舒服。当时我想如果有鲨鱼出现,万一发生不测,那就当我与大海融为一体吧。
        皇帝岛的沙滩极细,沙滩两侧青山围绕,阳光下大海泛出深蓝浅蓝绿色,波光粼粼中接连着乳白的沙滩,仿佛上帝的调色板,卧躺在岸边树荫下的沙滩椅,望着这秀美的风光整个人都醉了,仰面闭目舒服的躺下,感受这曼妙的时光,无比的惬意,身体甚至连灵魂都是酥软的,觉得这才叫享受生活!于是,我们得出人生真谛,找到了生活目标,立志要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同时还要好好锻炼身体,才有精力享受这美妙的恩赐。
        又一日,我们在正午十分顶着炎炎烈日去卡伦沙滩看风光,坐在岸边看海不过瘾,就冲到海里,大海卷起层层浪,起初还很小心不要打湿掉衣服,后来索性任海浪拍打,后悔着当时没有穿泳衣出来,同时我很二的大声吼着: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我走到黑,我要人们都记得我,却不知道我是谁!!也不管岸边他人是否侧目,嘻嘻哈哈好不欢乐!后来跟小黑砍了价格花“巨款”坐了一次滑翔伞,在空中俯瞰大海波涛,绿岛环绕,风景十分宜人,我还冒着生命危险拍了几张空中风景照,那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是一个无畏者。
        普吉岛的风光在阳光下都那么热情而奔放,攀牙湾给了它一抹清新秀丽的色彩,乘坐两三人一艘的小皮艇,游走在攀牙湾的山水间,清静而又优美,穿越石洞峭壁,彷入仙境,停靠在攀牙湾里面的一处细软沙滩,又别有洞天,感觉十分的棒,怪不得称为海上小桂林
        最美的风光总在阳光下。我竟那么喜欢夕阳,嗯,夕阳无限好,我还很年轻!武汉曼谷的途中,看到空中夕阳时整个人都呆掉了,太美了。傍晚从攀牙弯回码头的途中,我看到了印度洋美丽的日落,心情更是欢快的不得了,坐在船尾,吹着海风,肆意的唱着歌,赏着炫美的夕阳,觉得人生那么美好而又满足。后来休闲漫步游时,从卡伦沙滩徒步到卡塔沙滩,傍晚的临海大道在夕阳的映照下,那么温柔,走走停停,颇有感觉,我们从太阳将要落幕开始走,一直到它消失在海平线撒下一片绚烂的云彩,醉美,感谢造物主的神奇,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三、人文篇

泰国是信佛的国家,与佛有关都让我觉得神圣而景仰之。到了曼谷,势必要去最有名的大皇宫。那日,我们拿着地图和攻略开始漫步曼谷城,从皮亚泰地铁站买了通票,到了暹罗转乘轻轨到了郑王大桥站,然后转乘游船,欣赏到了湄南河两岸的风光,终于到了大皇宫。建筑富丽堂皇,尊贵而又气派,但我心情并没有特别激动。可能因为我对泰国文化没有做足功课,置身佛门,在仰望佛的刹那心中一片空白,就虔诚的拜了下佛,未许愿。在西藏时,走在八角街,在大昭寺,在扎寺伦布寺,在圣湖,在西藏的很多地方,甚至只是一个抬头,一个转身,心中都满是虔诚,灵魂仿佛低到尘埃里,甚至控制不住的流泪,那种自我的卑微感和对佛的膜拜是不由自主的。我想大概不同宗,而我知之甚微,尚不懂其中精髓,不暗其理。
        其实本来想去国家博物馆感受下泰国文化的,但因只有周三-周五开放,我们到曼谷时适逢周末便只得错过,后来去逛了下朱拉隆功大学,也因是周末,没能逛全,但感觉非常好。宿舍楼旁边紧连着就是一个特别宽敞的场所,类似自习室,三五成群的年轻学子在那探讨学术或制作手工,在国内好像总还是循规蹈矩了些。文化是一个国度的根基啊,教育又滋养着文化的发展。
        我发现我这个人活得特别严肃无趣,看美景时当然真心陶醉,欣赏节目时也觉得份外精彩,犯二时也癫狂不可抵挡,只是潜意识里有些淡淡的思绪飘过,当一个人沉静时,那浅浅的思绪开始蔓延,想很多人性本质的东西,发出一阵感慨,一声唏嘘。我想我是没得救了,看西蒙人妖秀时竟要哭了,回来觉得有点沉重。我觉得节目非常惊艳,没有色情,没有低俗,就是种很艺术的感觉,TA们每个人都很用心很努力的在表演,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演唱者还是舞蹈者,我想那是对艺术的尊重,觉得TA们应该过得很苦,有些心酸,不知道TA们得到的能不能弥补TA们失去的。想多了,就难过了。又觉得人妖算不算不人道呢,一个信佛的国家却把她作为一种艺术,觉得略矛盾,而这蜂拥的游客又推动着她的市场。
        当我说我要去泰国或刚去过泰国时,很多人会问:看人妖没?我觉得这有些偏颇,泰国除了有它美丽的海域风光,惊艳的人妖秀表演,美味的海鲜,丰盛的水果,神圣的庙宇,更有她友善热情的人们。也许是我们幸运吧,我们在泰国遇到的所有人都特别好,我愿意相信TA们是真诚的,毫无恶意。路上行走会有人过来问你去哪儿,热情的告诉你路线,甚至帮你招呼的士,我们去打车可以砍价,价格没达到一致,TA们也不会凶你,你继续问他们路线,TA们也会指给你。逛朱拉隆功大学时,去宿舍询问卫生间在哪,宿管阿姨不懂英文,就找学生来帮你。这里让我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人活着不需要有那么多戒备,像我这么傻傻憨憨的人在这里就毫无违和感。所以离开时特别不舍,回到南京后打车就遇到一个很蛮横的司机,非要多载客还说得冠冕堂皇,我也没有与他强硬,心里就很难过,素质相差太多,心里落差特别大。
        关于这些,我思考了很久,是因为我们普世的价值观都过于功利化,都过于利己主义么?是因为日益腐朽的风气让我们的人心那么复杂吗?是因为我们的社会资源紧张才让我们彼此那么多隔阂吗?还是因为我们没有信仰让行为没有底线呢?平时觉得自己很克己守公,素质还算不错,去了泰国,在某些时候的表现,我也不满意自己。那时候,我有些难过的发现,文化是种根深蒂固的力量,社会会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生存久了,你就是带有着本土的气息的,那些骨子里就有的烙印是很难挥去的。就像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因为真正贵族的气质是溶入血液里的。我们流淌在血液里的东西,在与异族文化碰撞时,会让人发现很多,也反思很多。
        看,我无趣时总是一副深沉的严肃的杞人忧天的样子,怪不得阿呆说我固执封建又刻板,我想我是没得救了,已觉积习难返,我就这样一个人了。

四、福利篇

刚认识没多久的小Q,相处了几天之后,就直接明言说我是个二货。所以严肃过后,我还是发点福利吧!

Day1 武汉曼谷的途中,空中惊艳的夕阳

Day2 入住普吉岛巴东的一家环境优雅的波帕宫酒店,在阳台装一下淑女

Day2 游走热闹的巴东,这里吃住行非常方便,著名的西蒙人妖秀表演也在巴东中国人特别多,甚至很多泰国人都会说汉语,最有名的的海鲜市场和No.6泰国餐馆都在巴东

Day3 上午入住了卡伦沙滩临海的前村酒店,风景很是漂亮

Day3 如此体贴,床上铺了welcome字样

Day3 中午乘坐邮轮去攀牙湾的途中,穿上飘逸的长裙,记录下这欢快的时光

Day3 这就是美丽的攀牙湾,普吉岛上一道秀丽的风光,海上小桂林

Day3 乘坐两三人一艘的小皮艇,游走在山水间,挥起的船桨撒下水滴,在这里觉得舒服极了

Day3 穿越石洞峭壁,彷如入仙境,一点惊险,更多美景

Day3 攀牙湾回码头的途中,看到了炫美的印度洋日落,心情十分的欢畅

Day3 我爱印度洋美丽的日落,坐在船尾,吹着海风,赏着夕阳,唱着歌,觉得人生那么美好

Day 3 从攀牙湾回到码头

Day3 夕阳下的码头

Day4 皇帝岛,海水蓝的像漱口水一样。。。这是小新的原话

Day4 下午皇帝岛沙滩休闲

Day4 秀美的皇帝岛

Day4 哇,上帝的调色板

Day4 皇帝岛回码头途中,一望无际的大海,波涛汹涌

Day5 白天在前村游泳池里扑腾了几下,躺在沙滩椅上睡了美美的一觉,堪称年度最佳午休。下午开始漫步普吉岛,从卡伦沙滩开始走,沿海大道,阳光正好

Day5 日落渐晰,夕阳下的希尔顿

Day5 夕阳的临海大道,好温柔

Day5 卡伦沙滩,太阳就要躲到大海里了

Day5 卡伦沙滩,太阳躲在了云彩里

Day5 到卡塔沙滩时,太阳转身进入海平线,只留下一片绚烂的云彩

Day6 顶着炎炎烈日,再次来到卡伦沙滩,看看白日的海景

Day6 开始犯二了,与大海又来了次亲密接触,唱着苦行僧,几个人玩得十分欢乐

Day6 花巨款做了一次滑翔伞,冒着生命危险,在空中拍了难得的景致,那时我是一个无畏者

Day6 嘿嘿,滑翔伞,嗨皮过后,我们就从普吉回到了曼谷,入住了五星级酒店Sukosol,距离王权免税店非常近,为购物做好了充分准备。

Day7 拿着地图和攻略,从皮亚泰乘坐BTS到暹罗,又转乘到了郑王大桥站,然后乘坐游船准备去往大皇宫,这是湄南河的风光

Day7 在大皇宫里,我本想摆个优雅的姿势以示我对佛的尊重和膜拜,还有在这风光里的陶醉,结果某同学看到后说了句:在这种场合下做个芙蓉姐姐的姿势不太合适吧。。。。。我瞬间崩溃了。。。。

Day7 富丽堂皇的大皇宫,气派而又尊贵

五、攻略篇

费心准备些旅游贴士和小攻略, 谢谢小Q和小新的支持,感谢你们,这是我最休闲和放松的一次旅行,十分的快乐!
 Tips
1.出国准备
(1)签证:我们是在淘宝上找到佰程旅行社帮忙代为办理的签证,一般需6个工作日。泰国支持落地签。
(2)泰国happy卡:淘宝上也有卖了,七天不限流量,我买的佰程的,好像贵点。
(3)接机服务:淘宝上也有,我们约的蜜橙的,普吉建议接机,单程大概100元人民币,因为机场离巴东/卡伦/卡塔沙滩很远(一般普吉岛上都住这儿),大约三十公里呢
(4)出海项目,也可以在淘宝上购买,我们去的攀牙弯半日游和皇帝岛一日游都是提前约好的,需告知住宿宾馆地址,确定好时间,会有司机来接你。
(5)亚航的飞机比较便宜,建议不要买飞机上的餐,真的好难吃,自备点水果吧
(6)保险也是要准备的,图个心安嘛
2.关于住宿和攻略,请参考如下神网站
(1)雅高达:http://www.agoda.com/zh-cn/
(2)宾客:http://www.booking.com/
(3)穷游网:http://www.qyer.com/
(4)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
普吉主要三个沙滩巴东,卡伦和卡塔,巴东最热闹,吃住行非常方便,中国人非常多,最著名的西蒙人妖秀也在巴东,卡伦相对人较少,卡塔环境小资些,吃饭也比较方便。
3.关于泰铢
(1)泰铢可以在国内兑换,中国银行,工行一般都可以兑换,工行汇率相对高些,兑换划算,我兑时大约1:5.18,需提前一工作日预约。
(2)可以办理华夏银行的存储卡,支持泰国取现,手续费50泰铢,汇率基本同上
(3)购物时,可以使用支持外币的信用卡,汇率也基本同上,要问清楚是否有手续费,折扣等
(4)最不划算的方式是拿人民币在泰国EXCHANGE店去换,汇率基本都5左右,而且大多低于5,最高5.10(这都有时效性哈)。
4.手机必备软件
(1)Google地图,好用的很,查路线,导航神马的都给力!忽然黯然神伤,上不了google的挨踢屌丝不是完整的屌丝啊!(百度地图国外不能用)
(2)Google翻译,支持多国语言翻译,有道词典,好像目前只支持中英
(3)马蜂窝翻译官,各种旅游常用语,不过我们在泰国只用了两句:萨瓦地哈(女生语:你好),可昆塔(谢谢),喷(太贵啦)
(4)咕咚运动,本来是运动神器哈,我拿来记录活动里程,即可以检验司机师傅的行程路线,又可以记录游玩行踪。
(5)大众点评,神器啊神器啊,我已经膜拜了!我在国内就爱它,出去吃饭找团购都靠它!我没想到的是,在泰国也可以用!巴东最著名的海鲜市场,还有No.6,都在大众点评上榜上有名。
(6)微信,扣扣,计算器,天气预报,神马的,就不多说啦哈,都是神器!
5.电子设备
(1)手机:像素很赞的手机,之前买iphone也就是为了体验下苹果,确实不错,除了无缝支持泰国happy卡保证了我们的通讯网络正常以外,这次出游全程全靠它800万的像素记录下点滴风景,十分方便好用,让我正式升级为果粉。
(2)单反:我带了单反去了泰国,但是出游时都没拿,因为携带比较厚重,就偷懒了。我想下次除非我专门为了拍照,否则我就不带单反了,像我涉足摄影界资历尚浅,专业水平欠缺,拍照也就追求感觉,比较随意自由,一个苹果就够了!
(3)充电宝:便携式充电宝,手机的坚强后盾。
(4)可选项:像手电筒,插排,指南针口哨,这样的电子周边设备,去西藏神马的最好必带,去泰国这种旅游业发达相对休闲的国家,可以不带。我带了,除了插排,其他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6.下水设备
(1)泳衣,比基尼神马的,你们懂啦,你不下海,宾馆一般也会有配套的游泳池滴
(2)浮潜设备,如果有下海浮潜项目的话,建议自己携带一套啦,干净卫生。现场也有租的,很多人都用过,不是那么放心啦
(3)必须隆重推出这一神器,手机防水袋,浮潜下海也不怕,只因手机有了它!其实最初我还蛮担心的,皇帝岛浮潜时,我挂着防水袋手机就下水了,一进水,我就很担心,几千块钱手机呢,不会废了吧,而且我基本不会游泳。于是,我冒着生命危险,还冒着牺牲我的苹果的危险,就在大海里扑腾了下,适应后就勇敢的尝试游泳起来(有救生衣啦),小黑都给我点赞了,嘻嘻,感谢印度洋! 望着海底,还拍了照片。所幸安然无恙,顿生膜拜之情。而且此神器在我做滑翔伞的时候也发挥了巨大作用,飞在空中,手机挂在脖子里,我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松开了抓着绳子的双手,拿来拍照,留下极有纪念意义几张照片。
7.日用品
(1)漂漂的衣服是必备的,建议出发前就准备好,到那不一定买到中意的哇。
(2)个人洗化用品自备除外,特别提出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润肤露,肥皂,牙膏什么的不要带了,去那边买吧,比国内的便宜,还有小瓶装,特别cute!潜意识里还觉得更放心。我还想说一句,泰国的姨妈巾也很便宜!
(3)防晒霜,可以去普吉买,7-11(便利店,特别多 )或Big C,大家都推荐香蕉船和水宝宝。帽子墨镜丝巾准备下吧。
8.关于购物
(1)普吉,巴东西江冷,可以购物 ,巴东的市中心啦,最著名的海鲜市场也很近。
(2)曼谷,暹罗中心,在BTS地铁暹罗站附近,朱拉隆功大学也在附近。
(3)曼谷市区和机场,都有王权免税店!!有中文购物指南,凭护照办理购物卡,我们在sukosol酒店入住(旁边就是王权免税店),还送了打折卡,自由行旅客商品一般都还可以再至少打九折。shopping的感觉还是很美好的!(如果不需要考虑托运行李的沉重和还信用卡时的惊诧,人生将更加满足了),不过看国人在那边疯狂的刷单也蛮吓人的,土豪真多,但我还是很想跟你们说:我们做朋友吧!
(4)曼谷还有很多其他购物商场,据说还有周末市场很便宜。我们没来得及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啦!
9.费用参考
(1)滑翔伞,巨款,1000B/人,已经算便宜的了
(2)司机小费一般50B,宾馆服务生,清洁,一般20B
(3)在曼谷,的士打表的话,20公里,150B,再加上50B的小费,200B
(4)普吉岛上,打车贵些,从巴东到卡伦,300B吧,大概也就5~8公里。。。。卡伦到卡塔大概4,5公里,也200B左右
(5)住宿费用不好评估了,档次不一样,我们入住的基本上是人均100~300人民币之间
(6)火龙果好便宜,大概人民币两块钱一个。。。我就很屌丝的买了四个,当然我们吃的很开心啦
10..注意国际形象
(1)不要乱丢垃圾,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注意公共环境卫生。
(2)超市或商场购物时,放在购物篮又不想要的东西,问下服务人员放哪?我就是因为买曼谷包的时候把不想要的先放在了旁边,被阿姨瞪了好几眼,顿时觉得丢了国际形象,降低了国民素质,忏悔了好久。哎!
(3)尊重他人服务,宾馆住宿清洁,搬运行李的服务生,以及满意服务的的士司机,都是需要给小费的,是对别人服务的尊重。
(4)乘坐公共交通,请注意排队,不急不躁。
(5)不要迟到啦,比如一些一日游项目,接机时间等,泰国人还是很准时的。
(6)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不能说出去就代表这个国家,但多少会影响整体的国民形象,平时多注意,出去的时候要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啦。

By 糖饼饼屋 @南京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18: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