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搭伴走锡兰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4日-2月13日,
我计划去斯里兰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孩子能够和小伙伴愉快地玩耍

前言

孩子和小伙伴是去台湾旅行认识的,一来二去大人也成了朋友,一直说趁着假期再度出游,最后确定去斯里兰卡。小伙伴一家粗线条,所以功课都是我做的。这是第二次到一个穷国自由行,上次是柬埔寨暹粒一地,所以事先的安排总有些失算的地方,尤其是在不停移动游玩的情况下。感到发展中国家的旅游服务和发达国家差距还是不小的,有比较多的不安定感,比如价格,在这里就要怀疑是不是实价,会不会挨宰等等。整个春节假期走下来,感觉其他还好,就是旅游从业人员说话不尽不实,看见外国人不宰白不宰,占小便宜,和我们30年前一样一样的。

事前准备

1 签证: 是电子签,落地签也可以但是我没有尝试。蚂蜂窝、穷游、携程等等都有代办,价格也不高,200左右,不会成为问题。
2 机票: 因为是春节所以价格很高,单人往返7000块,国航的北京直飞,每家21000。在飞回来的时候,飞机爆满一个空位都没有。
3 酒店:在国内用BOOKING订的,也因为假日的原因原来计划的酒店都订不上,在网上看着不错的酒店其实又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总体来说不是很满意,当然也是中了听说“兰卡的酒店都很便宜”的毒,一味求经济实惠,具体评价以后详细说。
4 交通: 在淘宝上订的包车,定金320人民币,用了7天,算上小费给了400美元,总共3000块打住。

行程计划

D1 北京-科伦坡 宿尼甘布
D2 到丹不拉,中途大象孤儿院 宿丹不拉
D3 游览石窟寺、狮子岩、村庄SAFARI 宿丹不拉
D4 到康提,游览佛牙寺,然后去努沃勒埃利耶,中间路上去茶厂 宿努
D5 新西兰农场、霍顿平原徒步 宿努
D6 茶园火车体验 宿埃勒
D7 从埃勒乌纳瓦图纳,中间去雅拉国家公园SAFARI 宿乌
D8 上午梅丽莎观鲸,下午加勒古堡 宿乌
D9 海上火车体验 宿科伦坡
D10 科伦坡购物观光 晚上飞北京
D11 北京
D9

旅行见闻

D1到达

科伦坡机场在首都以北,距离科伦坡比较远,反倒离尼甘布比较近,加之明天要北上丹不拉,所以我们晚上7点多落地后选择尼甘布的酒店。
机场禁区内尽是买电器的,比如冰箱洗衣机什么的,搞得我们非常惊讶。
换钱的小哥会用中文招呼,但他的中文也仅限于招呼,美元兑卢比1:141,我们换了300美元。事实证明这是比价最低的一次,后面详表。
出海关到DIALOG 卖了一张1300卢比的电话卡,这些天的电话上网全靠它,还剩了好多呢。
淘宝定好的司机来接站了,送到酒店。

D2 尼甘布到丹不拉

我们订的是尼甘布天堂假日酒店,这个酒店稍偏远位置不佳,但是距离郊外的鱼市场特别近。房间蚊子很多还没有蚊帐,好在没怎么挨咬。如果再选择的话,我不会订这个酒店,因为离市内的景点太远了都没有去。
顺便说一下,锡兰的酒店大都卫生条件一般,很多酒店房间没有电视、没有蚊帐、甚至没有空调,这可是热带啊!需要驴友特别注意网站上给出的房间设施,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是酒店就有的都该有,我就被坑了,在乌纳瓦图纳订的三人间没空调,晚上热得够呛。

鱼市场很小。渔民正在回来,打的鱼太小了,就只有巴掌长,后来在马塔勒海边,看见渔民掉的也是这种鱼。

旅馆的瘦猫,这里和柬埔寨一样,动物都瘦,在必胜客吃的鸡翅跟鸽子翅似的。有好多乌鸦,都不怕人,人一离开桌子就去偷吃。

开车去丹不拉,路过大象孤儿院,去看大象12点过街,有一头还向我女儿走过来因为她们在吃椰子,结果把她们吓坏了东西都扔了。

就是上面这头象,吓唬人。

带孩子去骑大象,害怕,一脸的不乐意,后来就不拍了,乐得不行。

上面图片是丹不拉的酒店,位于丹不拉市外的一个度假村叫做SUNDARAS RESORT,距离石窟寺只有5分钟步行距离。酒店员工十分友好,游泳池里的酒吧还没完工,但是和尼甘布一样房间卫生一般。

D3 石窟寺和狮子岩

虽然酒店距离石窟寺很近,我们走过去的,但是门前的道路很窄,没有人行道,而且路上打车巨多,还开得飞快,所以能不走还是不要走了。
我们是从侧面进去的,和旅游团走的不是一条路,最后从正门出来。

看到那只泼猴的眼神了么,一秒之后我女儿的花就被抢了。

石窟寺只能脱鞋进入,只有4-5个洞窟,和敦煌的规模没法比,但是每一个都很大,值得一看。

从石窟寺到狮子岩路程不长,开车半小时就到了。狮子岩参观票价4200RS,是个天价,当地人只要50。
狮子岩台阶不少,而且比较狭窄,加之天气热,比较辛苦,但是绝对值得。遗迹虽然没有吴哥窟壮观,但是遗迹和突兀的山石结合,有不一样的韵味。

狮子岩下来以后,时间还早,去了一个VILLAGE SAFARI。
牛车加划船去一个村子,有人做传统的饭给你吃,然后TUK-TUK回来。
给我们划船的家伙是个老人家,结果根本划不动,一会就被风吹回来,后来只好回来,我们比划了半天让他找了另外一只桨,我们自己划!
终点是个茅屋,展示传统技艺,舂米、用树叶编屋顶等等,还有饭吃,可惜没有家伙要抓着吃,我立马学会了还吃饱了。

D4 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

上午从丹不拉到康提,参观佛牙寺;午饭后去努沃勒埃利耶,期间经过贝克瀑布和mackwood茶厂。

佛牙寺要求脱鞋进入,鞋放在包里也不行被要求寄存了;
不管是围墙外还是馆内都有卖莲花、香、茉莉花的,墙外头略微便宜点,记得一定还价啊;还有就是蜜蜂好多啊,都围着花转,闺女都不敢去买花;
馆内供奉佛牙的地方在楼上,排着大队只能往小窗口里面扫一眼,然后把花或者其他供奉的东西交给小窗口的僧侣,我不禁想是不是这些花转一圈就又跑到摊上去了,罪过罪过。

从瀑布爬上来,女儿把我相机摔地上坏了,以后就只有手机照相了,而且茶厂一张相片也没留,因为我忙着试图把相机修好!

这是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的乡间别墅,一栋别墅可以住8个人,司机还有个小屋可以睡,有2个仆人可以使唤,比如泡个红茶煮个咖啡什么的,还可以让他们烤肉给你吃,当然肉得你去买,而且那手艺可真是。。。唉!所以早饭还得你自己弄,他们弄过一回胡萝卜汤,还行,就是有点辣,再就是弄过一个菜,就是盐水煮草大杂烩。不过他们的原料全来自于别墅旁边的菜地,种类少,倒是绿色无污染。
别墅挺好就是太远了,距离努沃勒埃利耶有半小时车程,旁边都是农民的棚户连商店餐馆都没有,倒是原生态得很。别墅主人应该是个土豪,让2个仆人在村儿里照看房子兼做旅馆赚钱,自己住在大城市呢。
还要吐槽斯里兰卡一点,酒都好贵啊,我买了1箱24听啤酒,大听的,还是当地便宜的,要将近7000RS,合人民币340左右,1听13-4块呀,嘉士伯什么的还要贵上一大截,真的好贵呵。
还有就是烟,一路上尽是要烟的,从司机、船夫到乞丐全都要,后来发现他们这里烟更贵。看来这里抽烟喝酒时奢侍的习惯哦。可是他们要是买不起烟那又是怎么学会抽烟的呢?真是不理解。

D5 新西兰农场和霍顿平原

农场门票不贵,但是牛好臭呵,没有等到12点挤奶我们就撤了。

霍顿平原距离远,门票价格还挺高,但是不是特别值。虽然叫做平原,但是一点也不平,走一圈累得半死。徒步的时候公园里面没有服务设施,所以饮水什么的自己要带好(门口还把水的塑料商标撕下来怕你丢弃后动物误食)。赶上出太阳绝对晒死。
我们合照那张就是在世界尽头。所谓世界尽头、MINI世界尽头就是2处陡峭的悬崖,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峡谷,我第一个走到等大部队的时候就看见一眼,但是瞬间就没了;不好的时候就全是云雾,不知道悬崖下面是什么,好像世界尽头一样,这大概是名称的由来吧。

D6 茶园火车

昨天从霍顿回来去买火车票,竟然上午的全部售罄,只有下午3点的3等舱,没办法也得做。我们让司机拉着行李走,我们做火车走,在埃勒车站会合。

火车门全程开着,不怕冷的话可以全程吊车门;
车上老外多,中国人多;
那个卫生很可疑的食物100RS3个,吃起来还行。后来又坐海上火车,那个上面卖的种类更多,还有顶着满满一大盆削好的菠萝卖的。
到达埃勒已经是天黑了。

D7 从埃勒到乌纳瓦图纳

这是山谷上的酒店,房间特别一般,但是景色很好。

今天要赶到新的驻地去,中间还要游览雅拉国家公园
埃勒下山的路不太好走,但一旦下山就很快了。
中午我们到达了TISSA,这是去雅拉的集散地,要去雅拉要在这里换吉普车,说是吉普车,实际就是皮卡后面加了棚子加了6个座位,还弄得一排比一排高跟阶梯教室似的。
坐上吉普,还要走好长才能到达公园,然后按人头买票进入。

雅拉公园是这次斯里兰卡最值得游览的目的地之一,尤其你要是没有去过SAFARI的话。
雅拉公园是以金钱豹密度大闻名,但是看金钱豹得在早上上午,看熊得在傍晚,中午就只有大象了,所以要看金钱豹得在这里附近住一天比较好。
公园差不多用时2小时,再加上来回吉普车3小时多吧,看完就沿着斯里兰卡的南部海岸线前往今天的驻地---乌纳瓦图纳

到了马特勒,日头已经西沉了。我们看到了钓鱼的渔民,他们的小船很奇特,瘦长的船体还带个“配重”,钓上来的鱼和我们在尼甘布看见的一模一样。
司机在马特勒的沙滩停下来休息,去兑换他前几天在康提买的彩票,中彩号码被小贩记在破本上,买彩票的还是游商连个摊都没有,看来这里没什么骗子,骗子都是针对外国人的。
海中的剪影是杜瓦庙,免费参观,自由捐赠,三面环海所以景色很好,我们没吃中午饭所以都饿了,就没有去,在市内找了一间必胜客,花了7000多RS,看来必胜客在这里属于高档消费了。

D8 观鲸和加勒古堡

昨夜到达酒店,和一个小黑敲定了观鲸的事宜。这个酒店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有沙滩有沙滩吧,双人间也面朝大海;恨的是三人间没有空调,给另外一家人都热出了痱子。而且如果是观鲸的话,住在梅丽莎更合适,从乌纳瓦图纳到梅丽莎需要开40分钟。但是意外的是我半夜被和我谈判的小黑叫醒了,让我去沙滩,穿过酒店的庭院走上沙滩,没有几步就看见了海龟下蛋。一起围观的另外一个当地人还要把蛋3美元1个卖给我!我当然没有买,第一蛋不是他下的凭什么他卖;第二这多缺德呵!
不过亲眼看见了海龟下蛋,这酒店住值了!

观鲸真是个辛苦活!船就是照片上这种双层船,开起来还行,速度一慢就晃悠得厉害,座位什么的也特别不舒服,所以老婆孩子一会儿就晕了。海豚出海不久就能看见,可是鲸鱼呢?嘿嘿,得出海1个多小时,回来1个多小时,再找1个多小时。我总共看见3眼鲸鱼,其中第二眼最全,看见了喷向天空的水柱,看见了海面上巨大的脊背,还看见了翘起的尾巴,但是太快了根本来不及照相。船上的小黑会突然大喊“THIS SIDE!THIS SIDE!",然后人呼啦一下子涌到一侧,船猛地一歪,人能够拥挤着寻找着看上一眼就不错了,有的人还没找着,鲸鱼就不见了。
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1点了,我们可是天没亮6点不到就出门了啊,另外一家累了不去古堡了,我们两口子把孩子扔给他们,我们去。

到达加勒我们先换了钱。就在这里解释一下吧,到斯里兰卡怎么换钱怎么花钱合算呢?
先说花钱,刷卡并不合算,因为你要承担人民币-美元、美元-斯里兰卡卢比两次货币转换,再加上手续费什么的,除非你刷银联直接支付人民币,否则不合算。那花什么合算呢?当然是当地货币卢比最好,你要是花美元,1美元只能按140甚至130卢比核算,但是当时官方牌价是141。
既然花卢比合算,那么到哪里去换呢?除了机场的官方牌价,有没有高一些的呢?当然有哇,答案就是去”金店“换!我在努沃勒埃利耶把卢比花完了,司机带我去一个所谓金店换钱,什么金店哟,没人买东西全是换钱的,相当于公开的黑市,这里人民币也可以换卢比,但是比较吃亏。记住让你的司机去换,而不是你自己去换,要不他一定会欺负你是外国人给你官方牌价或者多少压压价。即使你最后给司机些消费也比官方牌价值。比如我在努沃勒埃利耶换的是1美元比144.5RS,在加勒是1美元比144.25RS,都比官方牌价高,我这次前后换了1000多美元,汇率不一样差不少呢。如果你不知道”金店“在哪里或者没有包车司机,那也没问题,打个TUK-TUK,和他商量好,他可乐意帮忙了,又拉生意又挣小费,乐意得不得了!最后,在你的司机进店之前你自己先去询询价,这就不用我教了吧。
可惜,换钱没吃亏,买火车票全赔进去了,我们要买明天的火车票,但是售票员卖给我的是当日的!后来查了查,除非若干天前预定,否则车票只卖当日,我们没发现,6张火车票全作废了!
出了火车站,要去加勒古堡的我们又被TUK司机宰了一小刀,不到500米的距离要了150RS,还好我们明智地拒绝了要价2000RS的。
古堡内卖纪念品和宝石的很多,宝石我们不懂啊不能买啊。
出了古堡我们还在当地人出没的饮料店买了2杯饮料喝,一大堆黑的就我们两个白的,人家看着我们笑,我们也笑着回应。2杯饮料总共130RS,相当于6块人民币吧,真便宜,其中的芒果水果好喝,我的粉色的味道像肥皂水,难喝。
吃完饭在一家饭店门口遇到一个保安,他主动替我们拦下了正确的公共汽车,是个好人啊,当然我们付了小费表达感谢。
这里的公交真便宜,从加勒乌纳瓦图纳才20RS(TUK-TUK要300-400),车门总是开着和这里的火车一样,到站也不停稳人都是窜上窜下的。
回到酒店,就着海风在沙滩上喝喝啤酒听听海浪,真是不错!

D9 海上火车到科伦坡

早上,另一家的两口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坐火车了,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两口子把他家孩儿扔给了我,带着所有的行李先走了。
我们到加勒火车站,正好有火车要走,还是一个快车,我们立马买票上车。

火车开了2个多小时,我和孩子们一路吊车门;其实说是海上火车,离海最近的是拉维尼亚到科伦坡的一小段,大约20多分钟的车程。
在这一段,离海平均5-6米,最近不过2-3米,我要是从车里跳出去,下一秒钟就会站在或者趴在海水里

到酒店办了入住,这个酒店叫做肉桂红,是这一行里面最标准的酒店了,顶层还有泳池和酒吧。

D10 告别

购物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了,酒店到科伦坡最大的购物中心或者超市乘坐TUK-TUK都是100RS的距离,可惜斯里兰卡除了茶之外,还真没什么可以买的。不过还真有一个建议,就是茶厂参观的时候完全可以不买,超市里面有那种包装极具南亚特色的茶叶,我就买了好多送人。
最后,在酒店和一个印度人拼了车,7个人包车去了机场,飞回了北京

最后的总结

关于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是一个纯正的发展中国家恐怕没人有异议吧,由于缺少工业这里天还很蓝海水很清,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环境脏乱一些也是可以想见的,所以要和发达国家比,就像本次旅行本人老婆的评价---穷乡僻壤。而且这里的乡间很爱烧东西,就像天朝农民烧秸秆一样;海水清但是风浪大,不适合浮潜倒是适合冲浪。
这里的旅游服务并不是特别发达,即使老外老中都很多了,听说这里很好的酒店---比如丹不拉的遗产酒店,状况也和国际的五星酒店不能比(当然环境和建筑还是独特的)。
这里更像80年代或者是90年代的中国,从那条空荡荡的机场高速就可以看出来,等若干年以后这条路堵车了,斯里兰卡就发展起来了吧。
关于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人可能幸福指数高吧,陌生人也十分友好;但是旅游从业者和我们一样,把客人当肥羊的大有人在,比如最不能信任的TUK车司机。听这里开餐馆的中国人说,当地认为中国人是最有钱的,什么白人、日本韩国都得靠边站,所以对面要是知道你是中国人,绝对得报高价,被识破了就装可怜,我们就亲身遇到过。
关于治安
治安良好,即使是旅游从业者也没有借着地面熟摆明车马欺负人,我就在机场斥责了加塞的当地人。在去往丹不拉的路上,路过超市我们去买水,有个当地人冲我们中的女人喊“这是我的国家”,被我冲上去恶狠狠地骂跑了,哼哼,你的国家,有种别说英语呀,那可是殖民者的语言!连开门的超市保安也指着他再指指脑袋,然后摇摇头表示此人脑袋有问题。
所以咱作为游客,守规矩讲礼貌,但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尊严,该出手的还是要出手。
关于旅行成本
首先承认绝对有穷游的可能:因为当地的小店里面一顿饭也就百十个卢比,而我们基本没见过500一下的菜单;从加勒科伦坡火车180RS,你要包个中巴就得翻两番再加个0。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讲,斯里兰卡的便宜你可能感受不到至少不能完全感受,因为你作为一个长着黄色面孔的中国人,价格双轨制是无处不在的。

全文完 谢谢观赏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