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黔西南到滇东南班车环线(兴义-罗平-城子古村-普者黑-坝美-抚仙湖)

cos (北京) LV.18
2016-02-28 00:48 2379/3
  • 出发时间/2016-02-08

油菜花一直是中国人的大爱,从滇南到北疆,油菜花期引领着国人的追花之旅,每年一月,贵州兴义云南罗平的油菜花逆冬而生,揭新年之序幕,三~四月,江南地区的盛花期强势来袭,映衬徽派建筑的青砖黛瓦,尽显水乡柔美之质,六~七月,新疆昭苏青海湖畔,金黄满地,长达半年的油菜花期大气收官。所以这个春节,去兴义罗平追花,最好不过。
    路线设计:原计划兴义罗平泸西普者黑坝美昆明,后因北京兴义的飞机取消,而北京安顺的机票特价到比火车票还便宜,遂改安顺,回昆明后时间较充裕,又去了抚仙湖,最终路线为北京安顺兴义罗平泸西普者黑坝美~抚仙湖~昆明北京
行程路线:
2月08日:北京南苑~安顺黄果树(KN5225  08:40-12:15)~安顺汽车东站~天龙屯堡安顺汽车东站
2月09日:安顺汽车东站~兴义汽车西站~万峰林
2月10日:万峰林~兴义汽车西站~罗平
2月11日:罗平~螺丝田~九龙瀑布~金鸡峰丛~罗平
2月12日:罗平泸西~城子古村~新哨镇~普者黑
2月13日:普者黑丘北广南
2月14日:广南坝美广南昆明汽车东站
2月15日:昆明汽车南站~澄江禄充(抚仙湖)
2月16日:禄充(抚仙湖)~澄江昆明北京西(Z162 21:11~第三日06:48)

1、安顺
    因为廉价的机票,此行的第一站选择了安顺,但安顺却并非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很幸运飞机没有晚点,还提前半小时落地,利用下午的时间去了天龙屯堡天龙屯堡位于平坝县,距离安顺不远,屯堡始于明代,是朱元璋时期大军南征后由留守西南地区的兵士和其家眷所建,基本保留了明代时期军事防御用的石头建筑,学堂和很多民房依旧保持完好,古镇不大,不到两小时就能逛一圈,仅一条东西向的主街贯穿,有一些店铺及小吃摊,总体来看并无特色,反而是主街两边通向民居的小巷,更增几分意境。
安顺黄果树机场~安顺客运东站:9路,票价2元
安顺天龙屯堡:在安顺客运东站做东站~平坝客运南站的城际公交,在天龙下,票价6元,也可以做中巴,票价9元
门票:
据说是60元,但只要不从正门进去,都可以逃票,古镇毗邻县道,任何一条小路都可以进入。

2、兴义
    从兴义开始,黔西南到滇东南都进入了油菜花季,虽然还未到盛放期,但也已足够。兴义有两个比较有名的地方,一是万峰林,每年2、3月的油菜花季满山尽带黄金甲,是它最美的时期,二是马岭河峡谷,在夏天的丰水季更为适宜,由于季节原因我们只去了万峰林。
    万峰林地处兴义市南郊区,有公共汽车往来市内,交通方便。到万峰林广场后有两条线路进入景区,一是买门票和观光车票(可自选)进景区,这是开发公司在半山腰修出了一条路,以便观景,全程19公里,其实只有前7公里是半山腰的观景路,后面的12公里进入了山下的村庄,所以如果不买观光车票也只有前7公里需要走路,后面的路程可以做村子里的公交车代步。二是从万峰林广场走路或做景区绿色公交(万峰林广场~万佛寺,票价1元)进入景区,这条线路走的是山脚下的乡村公路,所以不用买门票,和景区路的区别就是由于缺少高差,景色是平面的,缺少立体感。
    从安顺兴义要做四个多小时的长途,再倒公交车到万峰林,到广场时已经是下午2:30了,本着尽量不买票的原则,我们顺乡村公路徒步进入景区,边走边拍,一路都是明灿灿的金黄色,景区内有好几个村子可以住宿,但最大也是住宿最多的村子是下纳灰村,我们也选择住在那里,途径上纳灰村,中纳灰村,在17:30时终于到达下纳灰村。虽然是春节期间,但住宿并不紧张,很容易就找到了性价比很高的客栈。
    第二天一早,原本的计划是去油菜花地里拍日出,出村后往万佛寺方向走了大约500米,发现有两个人顺着一条山路向上爬,我们立刻跟上,十分钟后爬到半山,与观光车走的景区道路汇合,成功逃票。细致说一下这条路线,下纳灰村村口(即下纳灰村公交站)位置往万佛寺方向走500米,有一栋孤零零的屋子,屋子左边有一条小路上山,最底下还有几级石台阶,顺此而上,与景区观光步道汇合。比之乡村路上平面的风景,半山的感觉立体了太多,我们先向后走,不多远就到了观景点8,再往后是观景点9,这已经是最后一个观景平台,所以又往回走,一直走到八卦田这个观景平台(观景点4),发现此时游客已经很多,没有人查是否持观光车票,所以大模大样的混上了观光车,一路坐回下纳灰村。总结一下观光步道的风景,由于光线原因,必须在上午拍摄,下午都是逆光,难出大片。观景点8是照全景最好的位置,两山之间狭长的河谷地带,上纳灰村,中纳灰村,下纳灰村尽收眼底,黄绿相间的油菜花地呈不规则的形状顺河谷延展,错落有致的点缀着粉壁黛瓦的村落,在日出时光影和晴空的映衬下美到极致。而一直极富盛名的八卦田这个观景点,因为今年外围的两圈都没种油菜花,只剩下圆心两个交错的S型,已经看不出八卦了。
交通:
安顺汽车东站~兴义汽车西站:08:20头班,基本40~60分钟一班,车程4小时,109元
兴义汽车西站~万峰林:4路到邮电大楼站~19路到终点站(万峰林广场),票价1元
万峰林~下纳灰村:景区绿色公交(万峰林广场~万佛寺),票价1元
门票:
60元,观光车50元(可选)
逃票路线见上文
住宿:
推荐超哥农舍客栈,我们没有预订,找到这家的时候,老板家正在后院烧烤,就拿出来给我们吃,非常热情,房间价位也不贵,晚上还是和老板家一起吃的晚饭。

3、罗平
    罗平算得上是春节期间云南最火热的旅行地之一了,相比于大理丽江的四季皆宜,罗平的旅游季就只有春节前后的两个月,与人等高的高杆油菜花开的漫山遍野,目光所及一地金黄,比之兴义又不知盛放了几许。
    从兴义罗平非常方便,长途车基本一小时一班,行程2小时,快到罗平时因为金鸡峰丛景区毗邻省道,遭遇小堵车,由此可见罗平春节期间的火热程度。
    在罗平看油菜花,必然不能错过的有两个地方:螺丝田和金鸡峰丛,尤其是金鸡峰丛,乃日出日落的绝佳拍摄地。其他的景观以溪流瀑布为主,有九龙瀑布和多依河,而九龙瀑布在2005年的中国国家地理杂质最美瀑布排行榜榜上有名。
    一早包了辆面包车,走螺丝田~九龙瀑布~金鸡峰丛这条环线,坐班车也能到这几个地方,但需要以罗平县城作为中转站,为节省时间还是选择包车更为方便。螺丝田距离县城不远,大约10公里的距离,九点到达的时候,上午的光线已经很强,不利于拍摄了,从高处俯视,梯田状的油菜花地向内凹陷呈一个个的螺旋型或圆弧的曲线,螺丝田,大约就是因此而得名吧,这个地方只能从高处拍照,不能近距离的接触到油菜花,半个小时后我们去到下一个地方:九龙瀑布。九龙瀑布并不因一个大瀑布成名,而是层层叠叠了很多小瀑布,从西门进,每走不远就会遇到一个小瀑布,最美的还是在观景台,视野所及,5级瀑布在不到一公里的河道上倾泻下来,之后画了S型的拐弯蜿蜒而去,远方连绵的远山与近处层叠的梯田构成交错的美,而油菜花却是墨绿底色上最耀眼的点缀。蓝天,碧水,金黄,缺少任何一个色块都会黯然失色。下午3点多到达金鸡峰丛,等夕阳落日,这里是油菜花最集中的所在,金鸡峰丛的景区虽然免费,但油菜花地里只有平面的视角,最好的拍摄位置还是要在山上,高角度才能出全景,所以路北的金鸡山是收门票的,这里也有一个逃票方法,与金鸡山同在路北,向县城方向走大约500米有一座野山,高度与金鸡山基本一致,同样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而且不收门票,我们是在爬了两座其他的山头后才最终发现了这个正确位置。山顶俯视,由于地势平缓,万亩的油菜花沿省道向大山深处延展,喀斯特峰丛零星点缀其间,那是一种整体而大气的美,在夕阳柔和的光线下铺洒一层金色。这一天最有趣的是在油菜花地里挖荠菜,荠菜是一种野菜,虽然长在菜地里,却不是农民种植,晚上找了加饭馆加工成荠菜汆丸子汤,天然又美味。
交通:
兴义汽车西站~罗平汽车站:6:30~18:30平均每1小时一班,车程2小时,33元
罗平~螺丝田~九龙瀑布~金鸡峰丛~罗平可包车,一天300元,班车情况如下:
罗平~螺丝田:罗平汽车北站坐到阿岗的车,告诉司机在螺丝田下车
罗平九龙瀑布:罗平汽车站有班车
罗平~金鸡峰丛:罗平九龙瀑布或到板桥的车都会路过,也可坐到金鸡的车
螺丝田:免费
九龙瀑布:95元,学生票50元
金鸡峰丛:油菜花地免费,爬金鸡山35元,免费观景点见上文
住宿:
罗平虽然是春节期间最火热的旅行地之一,网上的价位也极高,但县城里的住宿并不紧张,很多没有联网的客栈能提供性价比很高的房间,所以不建议网上预订。

4、泸西-城子古村
    与城子的相遇源于网上的一张照片,前景是盛开的梅花,虚化的背景是错落的老屋和玉米垛,那张照片很是吸引我,虽然城子并不是一个知名的旅行地,而更多的旅行者在兴义罗平看过油菜花后会选择滇东南方向的普者黑坝美或滇南的建水元阳,但我还是想去城 子古村看一看。
    从罗平泸西的班车很多,买了最早的一班,7:50发车,两个小时到,转泸西永宁乡的中巴,司机看到游客模样的会直接问你是不是去城子,多给几块钱就可以直接坐去古村了。下车后顺唯一的进村路向里走,又要说到逃票的问题,村子是不能圈起来的,那样不方便村民,既然唯一的公路通向售票口,那就提前走到田地里面去,顺田埂进村,很自然的逃掉了门票。城子很小,房屋都是土坯建筑,依山势而建,总体感觉杂乱且没有特色,或许是网上的照片过于美化了这里吧,或许是个人的感官不同,我是不大推荐这个地方。一个多小时出村,去往下一站-普者黑
    其实刚到泸西客运站的时候就问过了去丘北的车,竟然只有早上的两班,所以我们在去过城子之后的下午1点已经是没有去普者黑的班车了,不过也没有关系,按照地图一个县一个镇的坐短途班车倒过去就是,从城子出来先上了永宁乡-东山镇的车,之后在东山镇换乘东山-弥勒的中巴在新哨镇下,到这连短途班车也没有了,距普者黑还有100公里多一点,只好包车,邻近天黑终于到达普者黑
交通:
罗平汽车站~泸西:7:50头班,每一个多小时一班,车程2小时,30元
泸西~城子古村:做泸西永宁乡的中巴,流水发班,车程1小时,10元,跟司机说去城子,多加几块钱直接送到村口,记得留下司机的电话,出来的时候发给他让他派车来接你,否则就只有徒步三公里回永宁乡了。
泸西丘北:8:30,9:00,一天仅两班,错过只能倒短途班车或包车,路线为泸西永宁乡~东山镇~新哨镇~江边乡~新店彝族乡~腻脚彝族乡~普者黑
如果不绕行泸西的城子古村,可坐罗平丘北的车去普者黑,一天有四班,也可坐罗平广南的车去坝美,此车行车路线先过坝美,后到广南,之后可从广南再去丘北普者黑,可谓是规划最合理的省时省力省钱的路线。
40元,不走主路下到田地里去再进村即可逃票

5、丘北-普者黑
    普者黑,地处交通不便的云南文山,虽然自助旅行者可能早闻其名,但真正使其名声大噪的却是13年“爸爸去哪儿”这档节目,从此将这个小山村拉进了众多游客的视野。普者黑的旺季在每年的六七月,那是荷花开满池塘的季节,而春节时前往,在享受到淡季低价位的同时,景色上也打了几分折扣。
    普者黑的核心区主要由两个自然村组成,仙人洞村和普者黑村,自驾的话无所谓住宿的位置,但班车旅行者建议住在进普者黑村前的三岔路口处,此位置向左可爬青龙山,那是观日出日落的最佳所在,向右可到普者黑村,邻近普者黑湖,而向外走是仙人洞村,所以最为方便。我们到普者黑时太阳已经落山,在三岔路口附近找了客栈,安顿好住宿后便休息了,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日出。
    东季的日出在7:40左右,我们6:40出客栈,将近7:15到达青龙山顶观日出的平台,此时已经是人头攒动,各种长枪短炮对准了太阳的方向,平台上连个下脚的位置都没有,不过旁边的一大片乱石堆上仔细找找还是有不少空位,寻了个比较靠前的位置静等日出。这一天虽是晴好,但低空有一层淡淡的薄雾,有些人说可能看不到日出了,一直等到7:50,两山之间的夹角处出现了一圈红晕,很快,太阳露出了小半环,半环,到全环,由于薄雾的笼罩,光线没有完全的散射出来,也并不耀眼,这种相对的柔和最有利于拍照,山顶几乎无人说话,只听见快门此起彼伏的声响。仅有日出,还不能完全展现普者黑的美,我喜爱的,是在第一缕阳光下湖面的波光点点,和群山环绕中恢复生机的村庄。将近9点,我们从另一条路下山,途中经过一个观景台,据说那里是拍夕阳最好的地方,而我遗憾的,就是没有再爬一次青龙山,看一次普者黑的落日。
    除了青龙山顶的日出和全景,我对普者黑并没有惊艳的感觉,相反,或许由于未到荷花开放的季节使景色有所逊色,或许由于突如其来的名气使这里涌入了太多的现代元素,我已感觉不到纯净的乡村气息,取而代之的是过度的商业化和喧嚣,这种繁华又不同于江南的古镇,因着文化的积淀传承千年,再商业也留存有精神的内核,而这里仅仅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山村,如果变成了现代化的公园,那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分别在普者黑村和仙人洞村转了一圈,无感,决定不再逗留,去往下一站:坝美
交通:
丘北汽车站~普者黑:城乡公交流水发车,7:00-18:00,车程四十分钟,票价2元
门票:
进村无门票,爬青龙山也无门票,门票200元是包含几个溶洞及坐船游湖的
住宿:
普者黑淡季住宿的性价比极高,内部装潢均属上乘的特色客栈竟80-100元一晚的标间,完全无需预订。

6、广南-坝美
    印象里,坝美似乎总是和普者黑绑定在一起,都是地处云南东南方交通不便的文山州,广南丘北相距不远,在走过普者黑后大多数人也会来这里。对坝美的了解应该也是近两年的事,据说是就如桃花源记里形容的桃花源一般,要坐船通过溶洞进入村子,再坐船出去,如此,遂来了兴趣,这一次,必定要亲眼看一看。
    从丘北广南还算方便,每隔一两个小时会有一班车,县际班车不走高速,车程将近3小时,我们到广南的当天已经很晚了,就在客运站附近住下来,第二天去坝美。从广南坝美有四十公里,客运站对面的公交3路每逢整点发车,不过错过了也没有关系,有很多等着拉活的小面包,一人15元到坝美,我们由于买了下午15:30回昆明的车票,时间上还是比较紧张的,就坐了小面包,车上除了我们六个,还有一个当地的女孩子,家住文山,在坝美镇政府工作,每周回家一次,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当地有趣的事情,很是愉快,女孩在镇政府下车后,司机告诉我们她已经帮我们付过了车费,感叹一下热心人还是很多的。
    进入坝美,景区的门票上有五联,那是三程船票加上两程的马车票。朔溪而上,先坐马车走了大约1公里的路程,就到了溶洞口,要坐船进村了,撑船的师傅说溶洞有900米长,所以初时有光,复前行,就只有师傅头灯的光线了,近洞口,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四周青山环绕,流水迢迢,油菜花开的正盛。坝美村并不大,一个小时都够转两圈了,走走拍拍,又到了乘船的码头,这一程水路不进溶洞,而是沿溪而行,舟船前行,青山退去,一路山谷风光。这之后又连上一程马车,大约两公里,我们就到了出村的溶洞口,开始最后一程船,这个洞似乎更长些,还装了彩灯,将石壁映的红红绿绿的色彩。出景区的停车场处没有公交车,这里打车会很贵,其实走1公里就到了主路上,有公交3路回广南县城。总体来说,坝美很小,风景也并不突出,有特色的是它带给人如桃花源一般的感受,村民说坝美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不知先人们是怎样的机缘巧合才发现了这样的所在,其实坝美也有山路沟通外界,只是峰回路转,要花费很长时间罢了。与普者黑相比,坝美更像一个纯朴的小山村,虽然村里盖了二层的木楼提供住宿,也有部分的商业,但整体还很和谐,也相对安静,是个适合宁心的所在。

交通:
丘北广南:一天四班,末班15:30,可能有加班车,车程2.5小时,37元
广南坝美:3路,7:00-16:00逢整点发车,车程1小时,6元
广南昆明:9:30,12:30,15:30,18:00,一天四班,基本全程高速,车程6小时,173元
85元,学生票70元
住宿:
村里各家都有旅店可以住宿,不过坝美很小,两三个小时足够转一圈,也不一定要住一晚。

7、抚仙湖
    原计划的行程到昆明就结束了,不过路上一切顺利,还多出两天的时间,正好去一趟距昆明不远的抚仙湖。在将近100公里的湖岸线上,有好几处度假村,但多数只适合自驾,交通住宿都比较方便的地方还是禄充昆明澄江大约一个多小时,再转澄江禄充的公交就到了。
    这天早晨,晴了一周的滇东南地区终于笼上了阴云,将近中午到达禄充,此时依旧是乌云未散,想起过来的公交车上有个阿姨说下午天会放晴,便先找了家湖景房安顿下来,准备等着下午光线更强时再去拍照。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只觉得湖水渐渐有了颜色,从青碧变成湛蓝,抬眼间,风起云散,抚仙湖终于展现出它的美,沿着湖岸线散步,吹着风,不觉已是太阳西垂。禄充这里还有座笔架山,据说是观景,拍日出最好的位置,山顶俯视,夕阳下海天一色。第二天一早我再登此山,却是云雾缭绕,不见日光,看来此次终与日出无缘。
昆明客运南站~澄江:流水发班,车程70分钟,20元
澄江禄充:公交8路,车程30分钟,4元
20元,学生票10元
住宿:
抚仙湖的旺季在5-10月,那个时候可以下水游泳,淡季房价便宜,湖景房也只150元一间

关于美食:
春节期间大部分餐馆都停业了,所以能有饭吃已经很满足了,特色小吃基本是无福品尝,兴义有名的是羊肉粉,据说做到全无羊膻味,不过这次也没吃到;罗平特色的花米饭看到了,不过我不太建议尝试,用各种色素染出来的米饭虽然好看,又如何能吃;春节后去了抚仙湖和昆明,尝到了一些当地特色,抚仙湖的铜锅鱼和铜锅饭都很美味,铜锅鱼是在广南吃的,老板就是玉溪人,把自家美食带去了广南,铜锅饭是把米饭,土豆,腊肠放入铜锅里一起闷,使米饭更香,我平时吃半碗饭的都能吃两碗,在此推荐。

最后还是报一下帐。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