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我的哈尔滨

御龙寒青 LV.17
2016-02-28 01:03 1111/2
  • 出发时间/2016-02-07

Day 1 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道里)

对于南方长大和长期生活的我来说,零下的世界永远是充满着各种新奇。以前出差就来过哈尔滨,然而由于工作繁忙只能匆匆掠过。那时开始就已经偷偷决定一定要在一个零下的季节来哈尔滨好好体验一下。这次春节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回家,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得偿所愿。
走出机场,20元的机场大巴将我送到了这个换乘公交的中转地点:埃德蒙顿路和乡政街的交叉口。哈尔滨正像这个交叉口的两条路名一样,完美结合了欧陆的洋风与大茬子的乡土气息。这里既是东方小巴黎,同时也是流着大东北血脉的华夏土地。

哈尔滨的公交车由于很少有空调,所以还在1元时代。靠这一元,我来到了哈尔滨著名的青旅-卡兹。卡兹就在著名的中央大街旁边的通江街上,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在这里我第一次要在暖气的房间里过夜,心里还是有着一种小小的新奇与激动的(可是当晚上被热醒被迫脱掉睡衣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个激动的心情了)卡兹屋外的金属楼梯给人一种loft的感觉,虽说住的其实也是常见的六人间。

达卡兹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放下行李,沿着道里西十二道街走走就能到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的老路名字都很有意思,全是以方向和数字命名。西十二道街也是连接中央大街的道路,充满了欧陆风情。

仅仅走了几百米,远远地就看见了著名的索菲亚大教堂,据说这是世界第五大东正教堂,只比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几座教堂小。近看所言非虚。也是听一些哈尔滨的长者说以前这里也就是一普通闹市。要不是碰上了一个恰好懂建筑史的领导在哈尔滨历练才发掘了这个已经沦为大市场的著名建筑。

索菲亚教堂旁边有一个小广场,附近也是和路上统一的俄式欧陆风格。

正好大雪初霁,大教堂屋顶处处积着雪,别有一番美感。

教堂边的白鸽群也在教堂见顶间穿梭。更添神圣气氛。

花了20元进教堂里面参观才发现这真是一个坑啊。教堂里面真心只能说是索菲亚大教堂遗迹,已经完全没有教堂的摆设了,只有整体结构还是教堂,房檐窗花还有残存的以前教堂的装饰。内部已经成了哈尔滨历史照片的展览馆。

估计大半小时就逛完了索菲亚大教堂。天色渐暗,赶快原路返回中央大街觅食。中央大街的建筑很贴心地标出了实时温度。

渐渐华灯初上,正好是零下的时节,中央大街处处都是亮灯的冰雕。

众多商家也趁机做自己的宣传冰雕展出,哎,商业时代啊。

偶尔也能看见可爱的雪雕。这些都是零下季节才能见的福利。

零下的大冬天来到马迭尔宾馆,自然不能错过著名的马迭尔冰棍。不过确实觉得奶味儿很重。

以前吃过的波特曼餐厅也关门歇业了,这预示着我在中央大街的除夕夜可能没有什么特别的食物可吃。

果然,除了老厨家和旁边的列车餐厅以外所有店家都不在除夕开业。而这长长的排队人群,让我被迫离开这唯一开业的吃货据点。所以如果是吃货,千万不要过年的时间来哈尔滨

哈尔滨同时也被称作音乐的城市。这架冰雕钢琴完美展现了这一点。配合中央大街播放的欧洲古典名曲,真心有到了欧洲的感觉。

找来找去也没有别的店家开门放饭。被迫只能在除夕夜选择了亲爱的肯老爷子。大年初一也只能靠麦大叔和肯老爷子才能解决食物难题。(T-T)

沿着中央大街一直向北就来到了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就是这里的标识。

正值除夕,所以不少人在这里放孔明灯庆祝新年。

走过纪念塔就是松花江了。零下季节,松花江早已封冻,这可是我第一次踏上封冻的河流啊。心里也是蛮新奇的,可以说我也是在水上漂了啊,呵呵。然而这一段江面结冰特别平整,所以相当滑,我也只能走了几步就上岸了。

上岸之后,沿着江边的斯大林公园散步,灯光下染雪的白色树枝更有一番美感,将人带入童话世界。

大林公园的雕塑都充满了社会主义风格,感觉像又看到了小学时期的课本。

沿着江岸的斯大林公园又走到了通江街的另一个口,天色已经全黑,遂顺着通江街往卡兹方向走去。路上正好经过犹太人的历史建筑时见到了烟花。

回到卡兹,底楼已经坐满了在青旅过除夕的广大驴友。虽说同时也播放春晚,我却一点也没看进去。

卡兹的老板特别有心。除夕夜组织所有住店驴友免费包饺子。过年气氛相当浓厚。独自在外的除夕却相当的温暖热闹,充满年味。少数饺子里面也包了一元硬币,吃到的驴友相当开心,感染得大家也随之高兴。新的一年就在这样的欢快气氛中到来了。

Day 2 中央大街-通江街-冰雪大世界(松北)

正月初一,睡了一个不长也不短的懒觉。由于卡兹驴友说中午冰雪大世界才开门,所以上午也就继续在附近逛逛啦。卡兹的驴友一问,绝大部分都是南方来的,像我这样来自四川或者江浙的都已经算是北方了,大部分都是广东福建一带来的驴友,看来大冬天来哈尔滨的驴友都是没见过零下世界,专程来挨冻的。

除夕夜仅仅走过了十二道街以北的中央大街。早起之后也就往南走,补上除夕没走的那一段。

南半段相对较短,很快就看到了这个中央大街的大门

走出中央大街,绕绕路回通江街。一路见到很多犹太人在哈尔滨的历史建筑,看来当年这里真心是东方莫斯科啊。众多犹太人这一点也很像。现在的这些历史建筑有了也成了税务局的办公楼等官方建筑了。

回到通江街,看到了昨天烟花下的犹太建筑白天的形象。也是充满了宗教神圣感。

北方的孩子估计会觉得这种警示标语有啥值得拍的。可是你知道对于一个在下雪都是20年一遇的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这有多新奇吗?

走出通江街的北口就又到了昨夜经过的斯大林公园。这里又是松花江岸了。昨夜灯光下的建筑在白天看来更显童话色彩,这栋楼是松花江索道的站楼。不过在可以在江面开车的大冬天估计没有人坐这索道了吧

附近的友谊宫。听名字以为是景点,结果是一宾馆

通江街所靠近的松花江冰面由于有很多活动的人群,比如玩雪橇的等等,所以江面不那么滑,正好满足我走走江面的好奇心。

虽然冰面有道道裂缝,可是其实完全不用担心破冰,因为下面的冰有几米厚呢。

江面上有玩各种雪橇的人群

其实这栋建筑是建在江面上的固定船,可是在封冻的时节看来就像建在陆地上一样

到了中午,继续沿江西行,坐47路公交车去冰雪大世界咯。

在桥上看刚刚走过的松花江冰面

很快就到了冰雪大世界,它建在松花江江心的太阳岛

在网上花了308大洋进入了冰雪大世界,现场买票330。平日只要280,谁让我春节才有机会过来呢。进来之后发现这名字果然不虚,这里确实是冰和雪的世界,充满了冰雕,偶有雪雕。

在卡兹就听说了这里排队最长的地方就是这个300米冰滑梯的项目,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来排队,由于我们中午就到了,游客不多,我们竟然就排队几分钟就能进去滑了。

这是300米大滑梯的最后一段,确实感觉还是有一点小惊险,但是非常安全。

冰雪大世界除了欣赏的冰雕等等以外,最值得的就是有很多冰雪活动的场,下面的滑冰也就由于需要租用冰鞋花了10元,其余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免费,比如冰车,雪圈,滑雪板等等。所有的冰雪项目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玩,所以觉得相当值得。

这个可爱的海豚是让不会滑冰的人手扶用的。正好让我这样的体育笨蛋也能好好体验第一次滑真冰。

本来还想玩玩滑雪,可惜由于没玩过冰雪项目的我在冰车、雪圈、滑雪板、特别是滑冰上花了太多时间,等我去滑雪点的时候已经天色渐暗了,而这时候正是冰雪大世界最火的时间。滑雪点排起了长队,只能遗憾地放弃了滑雪。

一个妈妈拖着滑雪板,滑雪板上坐着懒惰的孩子。

太阳渐渐落山。冰雪大世界的四个表演节目开始了。第一个就是来看看这冬泳跳水。大叔大婶们可是真心不怕冷啊

在去看第二个节目的路上经过了300米冰滑梯的入口处,在我们仅仅排队几分钟的地方已经堆得人满为患。在上坡的阶梯口是两小时排队点,目测这个长队的最后一人起码得排队三小时,突然开始感谢卡兹给我们建议的驴友。

这是一个较长的雪圈滑雪道。

渐渐入夜,冰灯亮起。冰雕渐渐变得更为炫目。这也是大家都要晚上来冰雪大世界的原因。

随后,四个表演节目中的T台秀开始了,其实这也就是展示了一些丝巾等商品和一些中俄模特而已,确实不觉得有啥值得看的。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好广告,不差钱的游客好多就开始买这些东西

虽说前两个节目都让我无感,第三个节目确实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玩极限滑雪的,类似于玩滑板的极限运动。

看完第三个节目之后,离第四个节目:歌舞表演还有很长时间,正好趁机欣赏已经完全亮起来的冰灯。这时候正好开始飘起了小雪。我这种没冰雪经历的南方麻瓜一下所有新奇事件全经历了。走在五光十色的冰雕里面,看着小孩子们(也包括这些还没长大的假大人)在冰雕上的滑梯上滑,嬉戏,也是南方绝不会有的难得体验。

最后,第四个节目按时开场。这个节目主要是由一个乌克兰歌舞团表演,类似百老汇的那种表演。同时还穿插了冰上舞蹈、杂技和魔术。确实相当的精彩。

看完表演,走到冰雪大世界的公交车站,时间已经快到20点,这时候离末班公交才已经不久了。还好及时出来赶上了末班公交车。冰雪大世界虽说门票确实很贵,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值回票价了。

Day 3 黑龙江博物馆-果戈里大街(南岗)

说实话,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以外我也就没有其他必去选项了。晚上网上一搜,觉得果戈里大街不错,然后就随意计划了这次南岗之行。以我的感觉,哈尔滨因为是以中东铁路而兴,各区自然以铁路划界。松花江以南是主城区,铁路东边的是道外,西边是道里,然后火车站以南就是这次的主要游乐场:南岗。
既然如此,首先就是坐公交去哈尔滨火车站,就是哈尔滨人口中的“哈站”。其中会经过这座没来得及完全拍下来的有近百年历史的跨越中东铁路的大桥。照片最左边的就是桥墩。

在哈站行李处存放了行李,就开始向博物馆进发,二者只隔一个公交站距离,走走便是。在这个历史街区,路边自然都是俄式历史建筑。

很快就走到了博物馆

博物馆旁边是一个巨大的交通转盘

在博物馆旁边还有一个小广场,是纪念苏军烈士的纪念碑。然而当我真正知道苏联在东北的历史的现在,我只能对这个纪念碑表示心情复杂的无语

虽说博物馆建筑是欧式的,门口的石狮却是绝对的中华血统。

博物馆是免费的,只要show身份证就能获取免费门票。一楼的瓷器展厅其实相当于是工艺品交易市场,因为竟然是可以买走的。

一楼也有空余的展厅为一些临时的展出做场地

走上二楼,虽说也有工艺品交易区,但是这些工艺品确实也有地域特色

很快就进入了真正的博物馆展区。在历史这边将黑龙江地区的悠久历史一一展现了出来

历史展区也留了很重的戏份给俄罗斯人的侨居和开发。虽说毛子的中东铁路是为了建立黄俄罗斯,但是确实没有毛子的侨居就没有哈尔滨这座城市,也没有东北的早期开发。

音乐展区里每个音乐家下面还有耳机,里面放着相关的作品。

离开历史展区前还经过了独特的版画区和视频播放区。

正好和猴年契合。走出历史展区就是这个历史悠久的猴相

随后就是右边的自然展区,主要还是生物界的各种历史。

可能是自然展区展品不足以填满展区。自然展区还开辟了一块儿用来展示武汉博物馆的玉石藏品

走出二楼展区,进入地下一层。这里左边是黑龙江每月更换的展示一个黑龙江县份的展览。这次恰好是一个蒙古族自治县,这也正好体现了这块大地多民族杂居,特别是主要为游牧民族长期居住的历史

地下一层右边则是迎合今年生肖的展览

走出博物馆已近午饭时间,春节期间自然还是继续肯老爷子,但是这一家店竟然是在一个历史建筑立面,也是找到了一个好地方

吃好饭沿着东大直街往果戈里大街进发,路过的地铁口也很有俄国特色。靠近中东铁路重要的火车站,自然欧洲侨民留下的建筑颇多

堆满哈尔滨所有货架的秋林红肠什么的就是以这种历史建筑作为总部。

继续沿着东大直街走,很快就到了医大一院附近。无意中在这里竟然看到了三个不同的基督教堂。首先是天主教堂,典型的哥特建筑

随后是东正教堂,虽说这个教堂比索菲亚小不少,但是它却是活着的教堂,而索菲亚只是一个历史建筑了,早就没有宗教活动了。虽说估计是由于春节,这里也是关闭的,但是附近的许多标语提示这里还有宗教活动

最后就是这个新教的教堂。这个教堂外观太新了,都让人怀疑它是否历史建筑了

工会医院也是欧洲建筑风格

沿着龙江街进入花园街,附近的小店都关门了,哎,春节确实不适合吃货来哈尔滨。可是那个博士公寓怎么这么高大上的样子,当时应该来哈医大念书啊,呵呵

花园街是一水儿的欧式建筑,不过这些建筑很新,看起来像新建的楼盘

这个建筑一定是真正的历史建筑,一看你就知道这不是一般的办公楼

花园街继续向东南走就是儿童公园了,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小的公园,连积雪都没有大力清扫

儿童公园的小火车站竟然是仿照北京站建的。可能是春节的原因吧,并没有几个人来游玩

走出儿童公园就走上了目的地:果戈里大街了。路上还有旧电车的轨道,不过我是走过了整条果戈里大街也没看到一辆旧电车

以俄国文豪果戈里命名的大街自然必须是俄式风情一条街,历史建筑不少

新建的楼房也得和整体保持统一的风格

沿着果戈里大街一直向南就是哈尔滨第二著名的圣 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虽说是东正教的风格,但是已经是天主教堂了。可能因为恰逢春节吧,也没有开放

大教堂附近自然也是欧式建筑群

果戈里大街自然不能少了这个雕像啊,他就在果戈里宾馆门前

天色渐暗,沿着果戈里大街往回走,发现了一个书店,自然以果戈里命名,本来只是想小坐一会儿,没想到在这里竟然真正感受到了书香和文化,不愧为以文豪命名的街道和书店

欧式西餐厅和书店的完美结合。

定期的朗读者计划,勇于上台朗读分享就能八折购书的计划。

如此冷门的学术书籍竟然也能在这里看到,果然不是仅仅为了市场赚钱的书店

离开书店,果戈里大街也慢慢开始亮起了灯火

一直向北走回东大直街的时候,交叉口的秋林公司大楼已经换上了美丽的夜装

继续向北,走过邮政街的各个历史建筑,往哈站进发

入夜,回到哈站,取了行李,南岗一日游就此结束。果戈里大街的文化之旅画上了一个有意义的句号

Day 4 中央大街-老道外-哈站-哈工大(道外)

零下15度的2月14日凌晨6点,走出哈尔滨东站,天才刚刚蒙蒙亮。走了快1公里才走到直达青旅附近的公交车站。经历过了零上温度的短暂回暖,回到哈尔滨是一个寒冷的早晨。这时候也庆幸去冰雪大世界的时候是在回暖之前,否则就只有看化掉的冰雕了。

情人节之夜,我为自己安排的是甜蜜邮局青旅。看名字似乎有些暧昧,然而这确实是青旅,而且我是住的男生四人间。一大早我就由东站直接坐公交车来到这里。

这个青旅也在通江街上,我又回到了中央大街附近。沿着通江街-中医街-高谊街-红专街随意走走竟然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看到的历史建筑,而这些建筑很多也都成了特殊单位的办公楼,比如education、petroleum。

让我惊喜的是我在这里发现了鞑靼清真寺。原来哈尔滨的历史建筑并不都是东正教或犹太教,俄罗斯还有众多的伊斯兰教徒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痕迹。

旁边不远就除夕夜烟花下的犹太建筑。虽然在现在的中东,这两大宗教水火不容。可是在历史的哈尔滨,他们却是好邻居。

继续在小街道里穿行之后我决定坐公交车去老道外看看,其实这也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在甜蜜邮局青旅看到了老道外的明信片我才知道这个地方的。于是我走到了最近的公交站--防洪纪念塔。晚间见过以后,白天的纪念塔更显雄伟。

防洪纪念塔公交车站也建的特别大气,当然也是俄式风格

左等右等没有等到相应的公交车,由于只有三站,我干脆不等了,直接往东向道外走去。一路上的老建筑正好也可以顺便看看

路过的兆麟公园也有冰灯活动

新建的高楼也和历史建筑保持一致的风格,哈尔滨的城市规划确实有心。

这座桥是铁路大桥,往北不远就能看到横跨松花江。这就是中东铁路的重要部分,跨过这里就是道外了。

继续向东走数百米就走到了景阳街,看到这样的建筑我知道这里就是老道外了。

这个口就是靖宇街与景阳街的交界处,从这里沿着靖宇街一直走下去就是老道外。俄占时期,包括中央大街在内的道里是毛子等外国人以及达官贵人的住地,自然都是比较地道的欧式建筑。而道外主要是汉满回百姓的住处,所以更具生活气息。而且毕竟是哈尔滨的地界,所以自然不会是纯乡土建筑。老道外于是成为了中西建筑风格的结合处,形成了所谓的中华巴洛克建筑风格。

这里的建筑全是老建筑,每一栋都是写满历史的痕迹。即便是这个小医院所在的建筑亦然

靖宇街上的老道外建筑明显普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维护,还能比较完好。而靖宇街两侧向南北两侧放射出去的街道上的建筑就未必能维护那么好了。但是即便是这些年久失修的房子也能看出中华巴洛克风格的独特面貌。这都是历史建筑

靖宇街向南北两侧的放射街道名字也和道理那边类似,从北头道街,北二道街,南头道街,南二道街..........一直延续到十几道街

这里也有很多百年老店,比如这个老鼎丰

然而更多的店却是这样的路边风格,而不是像老鼎丰那么高大上

走进这个教堂的时候我才发现虽然这个教堂比起之前看到的而言,太小,建筑太普通,虽说也有历史,却没有多少建筑艺术风格。然而这才是真正的教堂。里边的教室虽说就像狭窄四合院里的街坊,然而拥挤的虔诚的信徒让人看到了真正的信仰

南北放射街道上未能维护的破旧历史建筑告诉我们这里毋需紧急维护,否则两三年后我们可能就看不到这些建筑了

从这里开始或许是因为靠近哈尔滨四院了,路旁越来越多的都是医疗相关公司与

走过南北十三道街,看到水塔,靖宇街引导我到了阿拉伯广场。这里是哈尔滨最大的伊斯兰教地区。

神圣的清真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壮美

走过南北十四道街,就是四院的地界了,内科楼也是历史建筑

附近有一个萧红的纪念馆,可能因为春节没开放。当年萧红就是怀着孕从这个阳台跳入在洪水的大街上划着的小船的吗?

沿着南十六道街,我走进了和靖宇街平行的仁里街。沿着这条街我准备反方向走回到南头道街看看背街的老道外

果然背街是毋需保护的历史

强力部门的办公楼自然不会进入毋需保护之列

因为春节,老道外知名的张飞扒肉也没开门

美食街上知名的张包铺等等都没开门,只能去唯一开门的南七麻辣面午饭了,这里的生意是相当火爆。点了几个菜一碗面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这个金属门大家能猜到是什么吗?它是送菜的电梯,一楼把菜放进去可以在二楼拿

据说这是哈尔滨80年代的情怀饮料,不含酒精,味道还不错,也没有梨子的味道

头道街有些翻新得感觉有些过头的建筑

回到景阳街,老道外的旅程结束,接下来坐公交去极乐寺看看

蓝天白云在极乐寺附近,就是有点冷。

极乐寺可能因为春节没能开放,只能隔着墙看看金佛和佛塔

极乐寺附近走走就是文化公园,大门也是历史建筑。说实话,哈尔滨的历史建筑全都不是中国风格,绝大部分是欧洲风格,突然看到极乐寺的中国风还不太习惯。看到文化公园的欧风建筑才觉得正常,呵呵

文化公园另一道门出来是哈工程大学。看到这里我决定去知名的哈工大看看,路上会经过哈站

由于时间充裕,我先走在哈站下车,参观了安重根纪念馆,当年安重根就是在哈尔滨火车站刺杀伊藤博文的。历史是非我还是不多说了,免得被喷或者封号。

走出纪念馆直接公交去哈工大。这个尖顶就是哈工大象征的主教学楼

教化街从哈工大地下穿过从另一头出来,所以哈工大的后门是这种复杂的出入情况

走出中国的科技重地,正门出去搭乘地铁,竟然走了一个公交站的距离,这个哈工大地铁站相当名不符实。哈尔滨地铁只有这一条线,而且建成不久,很新

地铁转公交,周转回到青旅已经天黑。情人节之夜,我和青旅一帮驴友一起吃了锅包肉我就回屋蒙头大睡。习惯性的一个人的情人节今年虽有不同,可还是一个人。第二天一早我就公交转机场大巴回家了。哈尔滨之行就此结束。
大冬天在哈尔滨对于我这样的南方人确实是独特的感受,很多经历都是人生的第一次。其实人生也是这样。我只要让自己有了值得回忆的感受就行了,还何必将自己套在世俗的评价体系里呢。
哈尔滨之行,值得拥有。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9 20:5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