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过皖南的白墙黑瓦

• 出发时间/2016-02-18

记于2016年的2月,元宵节
阴沉的天气混杂在冗长的假期之中真的令人混混沌沌,旅行大概是抖落一身锈渍的绝佳机会,于是便邀上二三好友,一路向南,在车上才得知一位从未出过省的朋友在他的20岁生日跟着我上了路,甚是惊讶,希望这次的行程不会让他后悔吧。黄山是此行的目的地,顺带一游周边诸景,并未做细致的计划,要得就是信马由缰。

无奈的古城行

四个小时的高铁,说快也快,歙县下车,第一站便是徽州古城,说实话,我真的不想吐槽什么,但是作为5a景区着实令人失望,一条难以说得上是繁华的商业街构成了古城的主体,在已经失去了古城气息的些许楼房和城墙还能勉强嗅到一丝当年的韵味,当年闯遍天下的徽商们的家乡徽州府的广场上,再没有车马的喧嚣,府衙门前熙熙攘攘的广场舞告诉我们,这是庶民的时代。

黄山归来不看岳

在一家饭店里草草果腹之后,就匆匆赶往汽车站乘车前往汤口镇,准备第二天的上山计划。之前在网上找了一个每天只有95元的三人间,开始还有些忐忑房间的质量,到了之后觉得如果不苛刻的话,真的赞爆了,老板和老板娘人超好,不仅宾馆自制的黄山地图清晰明了,老板还给我们详细说明了山上的情况,并答应第二天送我们到乘客集散中心。晚上就在附近的徽菜馆尝了尝臭豆腐和臭鳜鱼,个人感觉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而且是周五,由于黄山市民初八到十五这段时间是免票的,所以可以想见周末的游人必然会很多的。然后买票进山,七点半从前山的慈光阁开始了爬山之旅,开始由于走得太快太猛了,才走到距半山寺还有一半的地方就已经累得不要不要的了…………只能减缓速度,慢慢到了半山寺,然后是天都峰,其实说起来这趟来得有些亏,由于是淡季,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并不开放,而且天都峰和莲花峰据说每五年交换开放,无奈就只能在离山峰不远的地方看看了,只是看到上下山的阶梯便有不寒而栗之感,真的是可以用“猿猱欲度愁攀援”来形容,再往上就是到了著名的迎客松,作为一个n代山东人,看到摩崖石刻上写的“岱宗逊色”四个字心中还是不免嘀咕,难以认同。

再往上目标就是光明顶了,这个季节山上的风又大又冷,吹得整个人都怀疑人生了,又赶上是中午,又累又饿又冷,到达光明顶的时候,就瞬间明白了当年六大派围攻时为啥死伤惨重了,爬了这么久的山还要和个张无忌打,很难谈笑风生了2333。

过了光明顶好像就是下山的路了,然而感觉自己每次爬山都特别的衰,围着光明顶转了一圈没找到第二条路,然而就能走错,走了一半才发现并没有走在看飞来石的路上,一个朋友就说:就这么走吧,你看看这都是走错路的人,心里就舒服了。我确实无言以对了…………逛着逛着就走到了猴子观海,讲道理,这是整个爬山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景色,一是去拍照的地方比较危险不太好上去,再一个,确实景色绝美。那石猴如同大圣,端坐山巅,纵使十万天兵如云海般汹涌澎湃,也猝然不惊。

随后也没再多看更多景点,就坐索道下山了,爬了大概8个小时,回到旅馆仨人躺床上都不愿动弹了,艰难的洗了澡就赶紧与床亲密接触去了。

徜徉在皖南水乡

一晚过后又充好了电,然而大腿的疼痛还是明确的表现出一个进入奔三时代的男人不再年轻的事实(严肃脸,某个大头又会嘲笑我了),经典的泡面卤蛋加肠下了肚之后就去汽车站坐车前往宏村了(插一句,退完房出了宾馆门又巧遇了老板,又送到了汽车站,我必须给11分好吧,多一分怕他不骄傲,咳咳)。宏村呢,感觉就是典型那种江南的乡村景色,水真的清澈的超出了我的想象,商业化也不算严重,东瓶西镜所寓意的那种追求一直氤氲在这里,仿佛从未离开过,并不破旧的老屋见证着这里曾经的并不张扬的辉煌。

,走街串巷的时候偶遇了一家极小的做煎毛豆腐的店家,不妨尝试一下,竟是不错的美味,已经发酵过的拥有全新结构的豆腐配以自制的剁椒酱汁,独特的口感在爽快的辣椒的衬托下对于我这种比较嗜辣的人而言无疑是个不错的奖赏。

宏村出来,时间还早,就决定再去西递看看吧,其实也是无处可去打发时间了,非常方便的旅游交通总能找到合适的大巴,于是便很快来到了西递。实话实说,这个村子来的人不多,景色比起宏村来说也差一些,只是多了几分真实的世俗,依然有老人在门口的流水前洗菜,依然有孩童在村子里穿梭,依然会过着如生活般的生活,进入一处古宅,“军机大臣,三朝元老,当朝一品”等牌匾赫然在列,也许是我们的进入惊动了住户,有一位3、40岁的衣着以显破旧的大叔从后院来到了前厅,只是看了我们一眼就出门抽烟去了,这里破落的早已没了祖上的光辉,昔日庙堂的最高处,如今江湖的最远端,其间的距离大概就是一个家族兴衰的长度吧。

”最后的“老街

从村子里出来,坐上大巴便回了黄山市区,订的是间复式房间,附带浴缸,这东西,初中之后家里把浴缸撤了就再没享受过,这次大概又可以体验一番了。随后,就准备去老街一逛,这老街具体的来头我并不清楚,看起来是条还不错的商业步行街,饿的实在难熬,就找了间馆子钻了进去,两天没怎么吃东西,我干下了三碗米饭加两碗汤,整个人都资本主义了,腐朽堕落的不能行…………

回到宾馆,浴缸一趟,再加我南部之星轻松一胜,一个字:舒坦。

本篇游记共含2022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错诶,自由行果然比较有趣!

2016-02-28 13:0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29 14:3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29 16:59

引用 草莓的园子 发表于 2016-02-29 16:59:58 的回复:

回复草莓的园子:其实我主要是把这起到一个记录的作用啦,所以写的很随意,就没有那么认真😂😂😂

2016-03-03 08:52

引用 ppqrt 发表于 2016-02-29 14:38:11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ppqrt:想听什么故事2333

2016-03-03 08:52

引用 Thorn 发表于 2016-02-28 13:05:15 的回复:

不错诶,自由行果然比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