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5,看海阔星空,追快意旧梦(缺假党们看过来~国庆8天环岛哦)

• 出发时间/2015-09-30

台湾印象

小时候,台湾是地图上的阿里山日月潭,春晚上的“一把火”,
长大后,台湾是一张忧伤的马-关条约,是余光中的一首《乡愁》。
后来啊,台湾是一湾浅浅的海峡,一道敏感的鸿沟。
大学时,台湾是侯孝贤和钮承泽,是牯岭街和金马奖。
还有琼瑶婉君张信哲周杰伦,还有康熙来了台北之声。。。。。。。
想来80后也是台湾文化熏陶长大的,
在文化里我们这么近,在政-治上,我们那么远。

台湾越来越多出现在旅行网站和我朋友的微博,宝岛掀开了新面纱。
原来台湾并不是只有阿里山日月潭101,
九份菁桐垦丁清境花莲绿岛淡水北投,每一个目的地都像闪光的宝藏。
都是新认知下台湾的新轮廓。

我一直在旅途中追寻心中的星辰大海,和往日情怀的梦。
所幸湾湾都满足了我,在清境摘星,在垦丁花莲的赶海。
在每一个走过的地点,感受少年时看过的偶像剧和漫画、读过的诗、听过的歌。
那些地点,自带忧伤怀旧的背景音乐,人还未前往,音乐就响起。
当现实照进记忆,我相信你一定会感慨,一如我的心情。

台湾,撇开成群的游客不谈,这还是一个宁静安详的小岛。
城市格局处处散发着日式和风,道路和公共设施一样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看不到成群的新建筑。
那些沧桑斑驳的高矮建筑,让心中的怀旧情结泛滥到无以复加。
仿佛置身于台湾偶像剧,或者几十年前的台湾老电影。
即便垦丁花莲更原生态,但我却难以忘怀当地人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关怀。
台湾人说话的软语嗲、台湾的文化浸润、台湾的文明和热情,
让我深深感受,一个城市的精髓,真的不是在硬件。
copy一座城,得不到精诚的魂。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这句话被说烂,却是最能概括台湾自由行感受的。

————————————画风分割线——————————
在2014年底荣升少(zhong)女(nian)妈的我,在2015年国庆复出去台湾啦啦啦啦!
1.由于宝宝还小不可在外疯野太久 + 2.男猪脚工作较忙不能请假+ 3.女猪脚是“世界太大生命太短恨不得一日看尽长安花”党+ 4.女猪脚好喜欢清境农场。。。。。。造就了本次较为奇葩的路线,但经本猪脚实践,本次路线实惠可行,非常适合缺假党!每个人都有心中最亮的星,攻略路线自在取舍掌握本就是旅途快意之一,如能帮到您参考,万分欣喜;如被鄙视,请别告诉我,灭哈哈哈。

PS1:在此感谢蜂友美女  Luna3_0 (宁波),茫茫蜂海中找到了你写的、和我们的出发时间、诉求、路线如此完美契合的游记《台湾无计划》,大量信息也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和指引~~~~可是你们号称“无计划”也还是行程完美、人均花费也很nice, 同样的我们却是手忙脚乱又超支,哈哈哈。

PS2:你们知道2015年9月26日登陆台湾的台风“杜鹃”有多凶残吗,湾湾各地灾情严重,而我在家哭晕——为啥我出游总是遇见台风啊,跟我有仇吗?然而反转剧激情上演,在台湾的8天,反而是天天烈日,差点被活活晒死热死啊!

PS3:你们知道2015年8月底台湾登革热肆虐吗?有致死案例,一直到9月上旬爆发至顶峰。登革热对于我们江南人民来说好陌生,却也来势汹汹不可不防,吓得很多人取消了9月的台湾行程,我几经纠结还是决定“冒死”踏上征途,还带了长裤和外套防蚊。。。。。。艾玛结果国庆的台湾辣么热,太阳辣么辣,长裤完全穿不着,最重要的是根本没有人害怕所谓的登革热,一点风声都没有。。。枉我怕得要命,看来南方居民对登革热真的已经见怪不怪了。

新浪微博         @Yeah璐璐张
背景音乐         杰伦 晴天.mp3  (暴露年龄,但怀旧情绪爆棚了)
相机                1.索尼微单A7 24-70镜头     2.iphone6s

惯例上图。哇咔咔已经是星级游记了呢

以及,感谢台湾自由行微博的强大推荐!!!

行程和花费

谈到此行费用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淡季去台湾的费用的确应该是我们的一半都不到。
一直觉得去趟台湾万元搞定两人,妥妥的。。。
然而,然而,我们是国庆!国庆!国庆!出游的。
略去人山人海32万字。。。略去机票酒店涨价32万字。。。

机票
光单人机票4000就够吐血的了,要知道这几乎是淡季自由行总价。
PS对比过,浦东台北往返和硕台北往返价格一毛一样,所以无锡划算。
不过这也没办法,老公特殊情况无法请假,而我又死活要出去玩。
所以,哎,时间就是金钱,没时间只好多花金钱。

酒店费用
酒店是提前两个半月订的,已经不算便宜,很多意向民宿都没订到。
反正国庆价一定是平时价的1.5倍以上,心理准备有,即可。

包车or火车
同行人多建议包车~~能多玩一些地方还方便~~
主要垦丁清境花莲这三个点呢,交通不太便利,没有直达台铁或者高铁。
所以总会有一段拼车路线才可坐到台铁或者高铁。
个人喜欢特立独行不喜欢被别人牵着脚步,所以选择高铁。
比如司机开价国庆期间从清境到垦丁整车6000台币,约人民币1200元。
算4-5人吧,人均260-300rmb。
而我们两拼车+高铁+拼车=520元人民币,人均260rmb。
所以再有同行两到三人拼车,价格差不多。
大家各取所需。

准备工作&住宿

台湾自由行对广大旅行爱好者来说实在也不是个陌生的行程,所以准备工作我也不打算从零开始写教程咯,大家都会的。
我的顺序如下:
1.台湾通行证(因为东航订机票需要通行证号码)
很便捷,带着户口本、身份证、本人去到出入境管理局领取 表格《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审批表》、 在规定照相地点照要求照片(注:近期正面免冠半身淡白色背景彩色照片),缴费30,苏州办理会写明哪天可取,一般是7——14 个工作日吧,届时可自取或者由同伴凭身份证代领。

2.订机票(国庆早下手,东航 无锡桃园往返,都是16:00-18:00.
苏州人民毗邻上海但漫漫机场大巴真的是累觉不爱,所以本次我最明智的决定就是购买了无锡硕放机场往返台北的机票,9月30日中午十二点我才从单位脱身,叫了TAXI直奔硕放机场,13点10分我已经安检完毕悠闲地喝咖灰等飞机啦!两人花费100元就抵达机场,太划算了。

3.入台证。我办的入台证是免了在职证明的那种(单位盖章麻烦),跟其他蜂友比较,单价还是算贵的呢,一般150一人左右可搞定。

4.定路线,这个不再说哈哈哈,跟着你的心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5.准备好悠游卡和壮游卡(30周岁前可以办)

6.定酒店民宿。最好要提前两个月啊
台中达欣商务酒店。(携程定)推荐指数★★★★★  ¥374
这是最靠近台中火车站的酒店,还有落地窗眺望外景,非常带感,酒店早餐也很不错。想说,台中火车站真的非常复古怀旧风!

清境天星度假民宿。(booking订)推荐指数★★★★★  ¥670
 清境农场的民宿众多,而我的重点只有一个:观星!所以天星山庄有个观星台且晚上有志愿者讲解天文星座时,我就已经热血沸腾,不顾一切定了他家的民宿,事实证明太值得了!民宿的工作人员通过邮件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引,还帮定了接送车(自费),非常nice。

垦丁艾比莎渡假酒店。(agoda订)推荐指数★★★★    ¥677
 垦丁选住宿也是个很棘手的问题,以我亲身体验来说吧,垦丁的高档度假酒店不是很多,但路过时还是能感受到满满的土豪风和贵族气,设施不那么好的民宿么在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三个地段聚集的比较多,我定的这家艾比莎就是毗邻垦丁大街,出行吃饭非常非常方便,且是最南一排的视角,有180度无敌大海景,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老板略不是那么热情,房间设施略不是那么新,哈哈哈。住垦丁大街太方便了,租车满街都是,吃饭吃到你扶墙选择困难症,便利店多,且有康是美药妆店每晚被女人们挤爆shopping,这热力四射的垦丁大街啊,真是推荐!

花莲七星潭星海民宿。(度假客订)推荐指数★★★★★    ¥528
花莲的民宿也没有十分纠结,因为我就是要住七星潭,目的很明确,星海民宿附近都是大大小小的民宿,这家评价很好于是开抢。经多方抢订终于到手。星海民宿装修是地中海风,非常温馨,房间挺大,还有浴缸。老板超级NICE,见我在垦丁被晒成了龙虾,亲自剪了一株自己种的芦荟给我敷脸捏,好感动!给老板点赞!对了,七星潭一带最高大上的民宿是灯塔民宿,整一幢楼,非常耀目,可惜我订的时候满房,大家可关注。

新驿旅店台北站前一馆。(booking订)推荐指数★★★★    ¥525
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总归四通八达,所以我也没有多看别的区域。然而台北车站附近寸土寸金,500多块的档次多为快捷,要求不要太高。新驿旅店干净整洁设施齐全,还算不错吧。

上一张各个酒店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达欣窗外→天星观星台→艾比莎阳台→艾比莎窗外→星海房间→新驿旅店走廊

好怕死,我买了保险

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我其实很怕很怕死亡啊啊啊
有了宝宝后,这份杞人忧天的心情更甚。
所以我在保险类网站给老公和我都买了保险。
一是百万航空意外伤害保险。
价格是27.2元来回航班,每人。
单纯的保单次航班的身故意外险,500万。
二是“亚洲”豪华保障计划
24元保12天,每人。
有意外身故险30万,还有疾病险延误险等等。
具体险种就不说啦,省的有做广告之嫌。
但是还是蛮划算,保障出行!比买机票时候绑定的保险方便多了。

这保险呢,是世界上唯一白花了反而会开心的东西吧哈哈哈。
仅供参考,不要取笑我。

关于交通

台湾西部通高铁,东部通台铁,相对来说高铁很快,台铁略慢。
所以湾湾的交通方式么,西部台北高雄以高铁为主,东部花莲台北之间以台铁为主,
垦丁花莲、清境这三个比较原生态一些的地点之间的路途蜂友们都是包车往返。
包车的好处是出入方便,沿途风光可停车游览,
但基本上都很耗费时间(车上有人要下车你总得配合吧)
有时候单程就需要一整个白天,比如垦丁花莲的花东纵谷一日游
而我们时间很紧,所以只能有所取舍啦。
基本交通如下:以下价格均为单人价格!单人价格!
DAY1   桃园-台中-高铁  ¥83        台中-清境  包车   ¥60
DAY2   清境-台中-拼车  ¥60        台中-高雄-高铁¥120-垦丁-拼车¥80
DAY3   垦丁-电瓶车 ¥100一天
DAY4   垦丁-枋寮-taxi ¥100约      枋寮-花莲-台铁自强号¥107.5
DAY5   花莲-台北-台铁普悠玛号¥108   台北-北投-淡水-地铁北投线、淡水线
DAY6   台北-地铁、打车
DAY7   台北-桃园高铁 ¥33

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可以寻指示牌到统联客运坐接驳车,很方便的。
桃园台中台中高雄的高铁票,固然可以随到随买啦,但我怕万一国庆期间爆满无法购买,所以提前在蚂蜂窝订了票,就价格来说还是很划算的,已经类似于早鸟票的优惠,大约七折。

然而关于换票事宜,想说大家完全可以当天再换票,基本不太可能出现爆满无票的情况。(又不是大陆春运)
哪怕万一万一你要的班次无票,你也可以换“自由座”车厢的票上车,所谓自由座就是无座位号的票,在10-12节车厢,我觉得类似于大陆的站票,但是,真的不用担心啦,自由座非常少人,嘿嘿,宽敞得很捏。

而垦丁花莲的路途,就有点累觉不爱啦,
如果大家行程宽松,绝对推荐包车一日游,走花东纵谷线,经池上等地一路游玩北上到花莲
经济实惠又美丽,耗时是整个白天。而我行程很紧呀,只有半天可以赶路.
所以选择了台铁自强号,自枋寮花莲;台铁普悠玛号,自花莲台北
抢票过程也是略辛苦,台铁官网如下   http://railway.hinet.net/
原則上是提前十四天订票,例如每周二可以預訂下下周二的票,
但如果搭乘日是周六日,可以提前在兩星期前的周五預訂,所以最多可提前十六日。
也不知是因为国庆还是什么,我这两天的自强号和普悠玛号车票,简直是秒杀来的,
0点蹲点刷屏,在抢到了枋寮花莲段的票后沾沾自喜,
结果过了两天发现完全买不到花莲台北的票了,只好买大了一个区间,
定了从瑞穗到台北的票,但是从花莲上车。
大家记好自己的票号,可以凭票号在7-11的终端上自助取票的(有手续费),很方便。
不过就算不记得了问题也不是很大,网站左列的“查询功能”里可以查询自己的记录。

DAY 1 台中,走进年代感的胶片

好了,let's go
怀胎十月加上孩子一周岁,快两年的光阴在细细碎碎的指尖流过。
台湾之行启程,而“重归旅途”和“逃离带娃”这两件事,我也不知哪件更兴奋一些。
以至于在三万英尺的高空望着窗外的白云,我觉得心已经真空。

降落在桃园机场,在出关口领取了wifi盒子,在ATM机取了台币。
由于我已经事先排练好了路程,所以跟着机场指示牌,轻松找到了“统联客运”的窗口,
买上了到桃园高铁站的大巴票。
身边周遭软软糯糯的台湾腔不断在提醒我,你已经站在湾湾的土地上了,
而我自己不断产生了身处偶像剧的感觉。不自觉地,说话时候也会带拖腔,
我想大家都是看台剧长大的,台湾腔还不是信手拈来么,哈哈哈。

然而此刻我一抬头,台湾的天空好蓝,
我们跑赢了台风“杜鹃”,赢得了旅行的艳阳天,抑制不住好心情!
桃园高铁——台中高铁——达欣商务酒店。
所以,台中,你好!

(一)台中车站
落地到台湾,就像穿越走进了湾湾电影和台剧,进酒店前对台中火车站注目许久,
它仿佛是闹市区中的一座古董,满眼都是浓郁的年代感和怀旧风。

(二)宫原眼科
放下行李后,步行去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是台中地标,是九十年前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
于2010年被台中知名的日出鳯梨酥买下,2012年1月份改造重生。
如今就像一座魔法巧克力宫殿,有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影子,
里面有多达五十几种口味的宫原眼科冰淇淋、宫原珍奶、日出奶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
巧克力做的像诗像书又像画,冰激凌份比脸都大,凤梨酥味道棒极了。

琳琅满目的巧克力,奶茶,凤梨酥,还有看似是书本实则是巧克力的匠心产品,
这里真的把日据旧建筑改造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据说日出集团的凤梨酥不含任何添加剂,保质期也只有两个星期左右,如此用心的商家大约真的不多。
亚洲包装设计,日本第一,台湾第二,新加坡第三。
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也一直是大陆模仿学习的对象,却不知我们学到了几分呢?

来一份大大的冰淇淋,哇,品种太多了,挑花眼

(三)逢甲夜市
冰淇淋是填不饱肚子滴,出了宫原眼科天已经黑了,立马打车去逢甲夜市。
据说逢甲夜市是全台湾最大的夜市捏!
走在夜市外围,已经感受到越夜越美丽的热力!
真正融入这灯红酒绿和醉人香气之中,味蕾和神经一起沸腾了

逢甲夜市位于台中市西屯区以文华路、福星路、逢甲路为主,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逢甲夜市的消费以《俗搁大碗》为最吸引各路爱好夜市的民众,若遇假日其人潮更是让逢甲夜市主干道塞得水泄不通;逢甲夜市以新奇又有趣的小吃闻名,成为创新小吃的原始地,例如逢甲四合一、蜂蜜柠檬芦荟、可丽饼、等等,都是由此逢甲夜市发源再外传到各地的哦!

以下是摘录,勾引勾引你们的馋虫嘿嘿:
逢甲夜市让您从夜市头吃到夜市尾,美味小吃相当多样,每个摊子都吃保证让你有满足感又不会让你吃不饱,花少少钱吃到饱;『日船章鱼小丸子』从逢甲夜市发迹,到今日全台湾已有多家分店,以平价且真材实料的日式小吃打动当地人的心;『起士洋芋』以进口的美国马铃薯搭配丰富的配料和浓浓的起士,热腾腾的美味可要在逢甲夜市才吃得到;『阿伯特制冰淇淋』拥有许多低脂、低糖、低热量口味的香草冰淇淋、巧克力综合冰淇淋、巧克力冰淇淋、芒果冰淇淋、草芒综合冰淇淋、草莓冰淇淋,十分香浓好吃;『现压金桔柠檬』以柠檬、爱玉、山粉圆、仙草四合一的口味,掳获民众的心,在夏日来上一杯更是享受;『可丽饼』香脆的外皮、丰富的配料、多样的口味,成为逢甲夜市的招牌美味。逢甲夜市众多的招牌小吃,建议您若要前往逢甲夜市时可先探听探听一下,才能吃到有口皆碑且不可错过的美食哦!

美食虽好,但找寻不易,我是带着一肚子馋虫一路狂奔寻找这些名小吃,然而逢甲夜市真的太大了,真的没有找到想去的几家,最终也就吃了大肠包小肠、小丸子、懒人虾和金桔柠檬,啊呀想想已经又要流口水了!

在酒店的落地窗前,对台中说声:晚安!

DAY 2 在清境放牧心灵,在清境摘下满天星

一早,在达欣商务酒店吃早饭

吃好早饭,下楼等包车司机带我们去清境农场。小小不愉快是原本说好9点的车,在9点40方才到达。
等汽车驶进南投的青翠山林,能感觉到扶摇直上升高的海拔。
能在越来越高的海拔看到山涧的河流溪水,和大片大片郁郁葱葱的梯田农家。
一片片流动的绿交织着台风过后湛蓝的天和大团大团的云朵,天哪,今天要过的,是云上的日子。

清境农场是我好喜欢好喜欢的一个目的地
(因为本次旅途原本的目的地是瑞士呜呜呜,而清境农场是“小瑞士”)
但由于我们只有八天七晚,环岛已经很赶,
而清境农场位于南投台湾岛正中心,属于交通最不便利的地方,
很多大神建议我放弃,原本也就要放弃了,但想想世界那么大,
等下次再去台湾要到啥时候捏,还是咬咬牙加快步伐get到心中的目的地吧。
所以制定了这么一个路线,来清境。

(一)清境天星渡假山庄
抵达天星渡假山庄民宿。清境上百民宿中,我对她情有独钟,初次见面,惊喜连连。
小庭院泉水叮咚,鱼儿悠悠。

我们的房间是天王星房,位于后面一幢房子的中间一层的中间一间。
——注意我这个描述,所以,这间房虽说号称是豪华观星房,但视角不是很好。
建议定高楼层和走廊两头的房间。

清境所有的民宿大约都是在云上吧,真的飘飘欲仙啦。
我在民宿观景台上蹿下跳,除了“天高云淡”之外我真的词穷。
因为这里把“天高云淡”四个字表现到了极致。

放好行李后,我们来到了顶楼的观星台。
观星台是一片大平台,手可摘星辰,这里是我选择天星渡假民宿的最主要原因。
因为有板凳,有躺椅,可坐可躺观星,晚上9点有专人讲解天文星座知识哦!
白天的视野就已经好到爆,真是让人憧憬晚上的观星流程啊!

来自星星的。。。我?

(二)瑞士花园-纸箱王
时至中午了,我们从天星步行十分钟到了小瑞士花园,在纸箱王吃饭。
清境界内大型餐饮不多,所以纸箱王,必须是人满为患啦。
然而这真是个童心未泯天真浪漫的地方哟。

好不容易等到了位置,次饭次饭。
纸箱王里的所有一切摆设都是纸品,返璞归真,童真童趣,也透露出坚定的环保理念。

↓猜猜这是啥,哈哈答案是饮料

瑞士花园今天的主题是风车节~~

衣、食、住、行——这就是生活。
与生活相关,就要创造任何可能被需求的东西,及不被需求的东西。设计师黄芳亮所研发的创意纸品完全不用胶黏,曾到世界各地参展,吸引了众多买家。
纸制的桌椅、按原比例浓缩制成的埃菲尔铁塔、帆船酒店大厦、精巧的纸房子、动物园……众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物在纸的世界里一一呈现。

真的是巧夺天工

瑞士花园出来后,在平台上眺望这一整片清境的土地。
心情被这一朵一朵的云托着,仿佛自己身在云端,这样云上的日子,真是让人飘飘欲仙了。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生生世世,海枯石烂。

(三)英格兰庄园
英格兰庄园是家5星级酒店,是清境不可错过的酒店之一。
当然,价格也是非常的不亲民,所以我们就不住在这里啦,外围参观一下就好啦。
瑞士花园步行前往老英格兰庄园大约也就十分钟。

好了,让我们假装在英伦

庄园下午茶需要预约,所以我们没有进去。这么高端的享受还是等到去真正的英国吧哈哈。
下面PO几张booking的盗图看看内饰啦

↓盗图

↓booking盗图

(四)青青草原
从老英格兰庄园打车到青青草原。
瞬间,穿越到瑞士了!清境最爱!真是满满瑞士风哦。

建议打车到最北门,这样可以从北往南,由绵羊城堡和亲近心灵开始往南,逛不走回头路。
我们不知道为何被丢在了青青草原两片园的中间,以至于只玩了北边园子,当然,其实是北一片风光更好。

青青草原海拔颇高,有“雾上桃源”之称,羊咩咩散养在草原上撒欢,可以在自助贩售机买饲料去逗弄他们哟。
虽然咩咩一副萌呆不理睬人的样子,但是一看到食物立马就没法矜持了嘿嘿嘿。(咦,怎么跟我女儿逗逗一样)
马术表演和绵羊秀在周末上午下午各一场,咱们去的时候是周三,没看成。

羊咩咩的内心是鄙视的。。。

在青青草原,放眼望去的构图都是这样的↓
只有蓝天白云和青草的色块,没有其他,而人都是漫步在云端。

清境,清净,亲近心灵。。。

(五)天星观星
青青草原有一条小路通往天星山庄,十分钟抵达。
回程路上下起了浓雾,抬头一见民宿已经在“云里雾里”了,不由得开始担心晚上的天气。
然而放好行李再上观星台,呈现的是下面一幅图景。
云蒸霞蔚,好像是一场星光秀的幕帘,徐徐打开。

晚上八点,天王星房间的窗外是这样的,雾朦胧鸟朦胧,七八颗星天外。
住宿区光污染还是有一些的,但这样粉粉的朦胧意境倒也挺美。

第一次,和天南海北的人一起躺在山顶观星台,听民宿天文专家讲解这一片,属于我们的灿烂星空。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
诗里的意境,我在其中。

清境农场海拔2000多米,基本是台湾海拔最高的景区,在这里的天星山庄观星,是不是实至名归。

↓这张图的情况市这样的:观星台的灯已经关闭,将光污染减少到了最小。
↓此刻观星台是一片漆黑的,微单B门曝光拍到了这样的场景,这是追逐星空的我们。

”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飘洒的宇宙尘埃和星和光辰,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我们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而且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他们变成无边黑暗里的小小星辰,我们都是小小星辰。“

小时候抬头的天空,大约真的是星汉灿烂。拥有,不曾珍惜。所以,我的记忆里,从没有过灿烂星空的画面。
星星,是穷人的钻石。
当大都市文明的夜空里,不再有星光璀璨,我开始寻觅这世界上所有能看到星空的地方,不远跋涉。

而此刻面前这一片星空,也许没有大理西藏新西兰冰岛这些世界著名观星地那样震慑心灵。
也没有昂贵的器材可以拍摄星轨,也没有高超的星空拍摄技术(微单是临行前刚买的
而我用微单记录下这些有噪点、并不清晰甚至模糊的画面时,
光是看见这样漫天芝麻粒一样的星星,心里的小小感动已经无以复加。

照片不会说话,但那天的星空真的会眨眼,什么叫一闪一闪亮晶晶,幼时那样唱,今天方才感受到。
嘿,星光,你来自多少光年之前?很开心能跟你合影。
我们都是浩瀚宇宙中的小小星辰。

↓以下星空照片,全部来自于自拍。。。
相机丢在观星台躺椅上,防抖,然后倒计时自拍。
所以请不要介意画质啦噪点啦。。。。

KAGAYA的梦想!星空下的梦!

↓这张里面真的是牛郎织女星哦
请自动忽略我的破技术。

10月的夜晚,在清境还真的有点冷,我在观星台玩了一整晚,睡觉时候居然感冒了。
喝了开水躺着睡觉,开了夜灯。
哦,床上的天花板居然长这样。。。。。。
我要做一个遨游宇宙的梦啦!!!晚安

DAY 3 去热力垦丁,看山海云涛

今天可是个MOVING DAY
要去台中坐高铁到左营(高雄),然后拼车去垦丁
依旧是天高云淡的天星,早上好。和可爱的吉祥物狗狗合个影,我们走啦!

(一)台铁便当
当当当当!!~~吃便当啦
哈哈今天的午饭就是设计好的,感受一下台铁便当。
↓井然有序,排队领盒饭,图中有价格

↓看看我们的“幸福圆满”便当,和“怀旧八角”便当
名字都好有爱呀

菜里拌了芥末,真真儿是够味啊!非常开胃爽!
想想在大陆的高铁站要吃到这么地道的18块人民币的便当也真是有点难度

(二)艾比莎渡假旅店

从左营高铁包车到艾比莎,一个多小时,说好的一人300台币,最终司机结账收了400台币略不爽。
这家旅店位于垦丁大街最南排,靠海,隔一条马路就是海滩啦,视野那是极好的,出行也方便。
↓忘记拍图了,在自在客找了两张,喏长这样。

我们的海景房,设施略旧些,但是景色很不错的↓

阳台拍摄,还不错吧!

来一发垦丁地图。
我是误打误撞住在了垦丁大街,后来才发现位置很好。
如图,基本上在垦丁东西两条线的中间。
这样,第一天玩西线,第二天玩东线,合理安排。
我们租的是电瓶车,基本上最西能到关山白沙湾,最东到龙磐草原,
抵达后都需要充电才能安全回到大街。
所以我们游历了图中紫红色原点的地点。
的确不算很多,因为实在是天气炎热影响体力,但也算悠闲自在。
如果有下次,我会去申请夜宿海生馆(基本在最西边了),相信是很棒的体验。

(三)南湾
一到垦丁就被热晕了。看着午后一点钟的太阳,我们缩起了脑袋。
赶了半天路,老公请求睡个午觉。。。。。。好吧
午后两点半,我们吃着棒冰去垦丁大街租车。。。
WHAT?没车了?好多人家都没车了?偶滴神啊
想到过高铁会没票,没想到垦丁的电动车会租不到
反反复复走了好多家,守着一对情侣还车我们才租到。
赶紧的,麻溜儿的,走起啦!

路上的风景↓

海边机车驰骋的时候,路过一个海湾,海涛声和人声鼎沸交织。
一股热力直冲到环海公路上,不由得我们不停车去赶海。
方知,这里就是冲浪的南湾。

在久违的海边,和山云海淘一起打滚嬉戏。
看着这片海从蔚蓝色渐渐渲染成金黄色、粉红色。。。
热力渐渐退却成一片绚烂的安宁。

这是去往恒春古镇的路上,被晚霞染红的云朵低低地漂浮在天空。
我又觉得自己置身于新海诚动画之中了。

(三)恒春古镇
赶着晚霞到了恒春古镇,一件悲剧的事情发生了,相机木有电了。
唉,想着去看一看《海角七号》的场景,这下没有记录了。
恒春镇不是很大,夜色也已经降临,找到了电瓶车充电站,给车充了电。
匆匆浏览一圈便前往后壁湖吃海鲜去了。

前往后壁湖的路上,见到了火烧云↓

(四)垦丁大街
夜色中好几拨旅客冲往后壁湖海鲜市场,可是大家都有点迷失没找到。
眼看着夜色已满满覆盖后壁湖,而我们却站在一条鲜有人迹的大街上。
人生地不熟,背山靠海,心里好生忐忑呀。
再次寻找了十分钟,决定回垦丁大街吃饭去。

驰骋半个小时,在海边公路数着星星,终于回到了垦丁大街。
天哪,相比后壁湖那边的人气,垦丁大街这简直是爆棚了!
回酒店取了相机电池,立即开始觅食。
嗯,选择了佳珍活海鲜。↓

当当当当!满满的鲜甜味道!
合人民币200多块吧!满足

夜市真热闹啊,情不自禁又往饱饱的肚子里填了一些汤包和水果

想帮朋友带一些药妆,艾玛,你看康是美里面这架势,估计没个半个小时排不出来呢。

就这样吧,垦丁的第一天!完美收官。

DAY4 国境之南,太平洋的风

夜里下了大雷暴雨,电闪雷鸣,老公睡得跟猪一样。。。
临睡前还争执说洗好的衣服应该晾晒在阳台还是在卫生间,哈哈。
经过了泰国旅行每晚晒得衣服都被雨淋湿,我就知道,
这热带啊,每夜往往都有一场突如其来的雨
机智的我,还是把衣服晾在卫生间啦!嘿嘿

大雨洗过的清晨,面朝大海,心旷神怡。

看看酒店房间的景致,其实真的不错

垦丁大街吃了个早饭~~开始一路往东。
哎呀,天气真是太好了,10月3日气温30+,我们都要被晒化了。

(一)船帆石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
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
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据说由船帆石处往南步行约10分钟,即抵热带海洋林。
而不同于南湾,这里的海滩是石灰岩质地。

↑刚谁说天气好的,一下子就阴天啦。。。
↓谁说天阴的,照张相的功夫,又天晴啦。。。
海边的天气,真是瞬息万变。

(二)砂岛
一路再往东。
上面说船帆石附近有一片受保护的热带海洋树林,大概就在砂岛附近吧,有保护指示牌
小湾的地质也是石灰岩,海滩上遍布礁石,接受着海浪的一次次惊涛拍岸。

(三)龙磐草原
草原?为何海边还会有草原?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觉得必须去眼见为实。

像少年啦飞驰~~在佳鹅公路。
面前是宽阔的沿海公路,旁边是接天无穷碧的草原,再前面是蔚蓝蔚蓝的大海
层层的云朵,堆出阴晴不定的不确定感,但大面积绿和蓝的色彩是难以遮掩的美丽

忍不住停车眺望那远处的太平洋

停车 在龙磐草原佳鹅公路边上的小驿站里给电瓶车充电。

龙磐草原位于在鹅銮鼻与风吹沙之间,此区域是属于上升的石灰岩台地,
由于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蚀,因此区内有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红土等地形景观。
草原上可从陡峭的崩崖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
这一段佳鹅公路没有路灯的,光害较少,适合观赏日出以及夜晚的星空。
据说每年4~6月的晚上有2小时可欣赏到南十字星!
由于距离我们民宿很远,加上风大和降温以及蚊虫叮咬等,所以就没有晚上来观星。
观星党表示特别遗憾。

太平洋的风!太平洋的风~
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么开阔这么高的海岸线山崖,
俯瞰180多度大海景,吹着来自太平洋的风!让我心潮澎湃!
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马六甲海峡,有人说对岸就美国
当之无愧是垦丁最壮阔的游览地!

高崖岩土,植被,山崖,和大海,天高海阔四色相得益彰,
颇有一种不同于休闲海滩的阳刚。
龙磐草原自带天然鼓风机,凹造型就算了吧,长发飘飘谁不是被吹成梅超风呀!

↓图中有位不会摆pose的同学在海风中笨拙的挥舞了一天的纱巾

被大风和烈日晒了一个多小时,步行回电瓶车驿站体力有点吃不消。
一看电瓶车充电站对面有个龙磐餐饮,很不错。
来了一杯”古早味青草茶“,天哪,如饮甘露,立马又去买了一杯!
从此爱上古早味青草茶!

(四)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
有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
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
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

垦丁要门票的景点之一,用壮游卡抵扣了一份门票~~
哦也壮游卡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日照强烈的太阳光下,又是下午两点的最强光照。
我和老公午饭也没吃,有点吃不消了,腿脚发软。
远眺鹅銮鼻,白色灯塔自带光芒!

走近灯塔的路上,看大家都在吃五颜六色的鸡蛋冰!
啊,被晒化的老公立马扑上去买了两个啃。
嗯就是蛋形的冰块呗,口味倒是很多。
来一张《那些年》里的剧照↓
有了爱情的背景,这个冰冰是不是看着就青涩清凉

鹅銮鼻灯塔,到此一游。。。
人太多了,青草地都被踩秃掉了。

远眺西方,山和海的彼端,是大尖山。↓
不得不说大尖山这个词儿我是后来知道了,当时在垦丁大街附近看到这座山,
就觉得应该叫尖头山,因为太引人注目的尖尖哈哈
没想到,它真的叫大尖山呀

层次分明的画面,天山海椰。
看,这张里的我还是白的。。。。
可半小时后回到旅店,我已经成龙虾了

回到垦丁大街7-11吃了碗泡面,美味!
在7-11取了之前在台铁订的枋寮花莲的票票~~
然后回到宾馆已经接近15::0,我们都瘫软,
而我发现我早上没有给脖子涂防晒霜,结果被晒化了。
破罐子破摔,不可抑制地又大睡了一场午觉。。。

天气炎热的影响实在很大,本来要马不停蹄去海生馆,这下放弃了。

(五)冒烟的乔
17:00 我们来到垦丁大街觅食。
走来走去决定在这家上镜率最高的”冒烟的乔“。
冒烟的乔大概是个连锁,整个垦丁估计有三家以上。
冲着脸熟我们进来了,发现晚霞漫天,海淘阵阵。
陶醉地享受supper time吧!

(六)白沙
饭后,觉得电瓶车有电,够电,于是我们往白沙湾行进。
为什么要去白沙湾,你懂的。因为少年派呀

然而从垦丁大街到白沙湾那段路,简直是噩梦。
环海公路——乡间大路——乡间小路——羊肠小道。。。。。。
我就一路看着天上的星星越来越多越来越亮,正兴奋着。。。。
忽然就发现我们置身于荒无人烟的乡野。。。
老公闷头开车,光问我导航显示多久能到。。。
我回答了五次”快了“之后也开始心慌慌,来个野狗都能吃了我们呀
白沙湾为何这么偏僻咧?
老公的内心一定是颤抖而崩溃的,但他还是镇静地开完了这段路。。。
在导航的尽头,我们进了白沙村,找到了电瓶车充电站,
不然没法满血回去,要嗝屁在乡村野岭了。

白沙湾位于屏东恒春,属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景点之一。
白沙湾是一片麟山鼻与富贵角两个海岬间的海湾,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砂滩。
白砂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因沙白水清而闻名。
沿着沙滩行走可见到麟山鼻沿岸石块铺成的砾滩。
非常适合游泳、潜水、帆船等海上育乐活动。
而陆上也可以进行烤肉、露营或骑车健行的乐趣。
春呐音乐节在这里举行,人气很旺。
啊 周围好几里没有人烟,原来人都聚集到音乐节上来了捏。
沙滩附近倒是布置得像童话世界,颇有童心童趣。
村口有一只老虎像,为了纪念少年派电影在这里取景吧。

据说白天时候是这样的↓

而这样的夜晚,我站在海边看巨浪拍打礁石,听海风嘶吼呼啸,
看满天繁星被云卷成一片一片,加上来时路上的惊恐。
还真正有了点颤抖的心境。
渣图。。。。看星星好多↓

说说影视情节:
《海角七号》阿嘉跟友子拥抱的地方,据说就是白沙湾。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寄给那年七号的雨季。
此刻繁星满天湿涛满地,自带旋律的此地,
也让我有了一些雨季的心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PAI被冲上的墨西哥海岸,实景地就是这片白沙湾。
那只老虎,头也不回,走进了灌木树林。
其实少年派越多次观影就越细思恐极。
当年我是没有看懂。只知道这只老虎是派幻想出来的密友,
富攻击性又相互依存,陪他度过孤独与绝望。
回到了人类世界,pai心里的恐惧,一去不返。

人生的意义在旅行中往往一闪而过。
老虎不曾回头,我们却不得不时时回看走过的路。

据说从白沙湾到海生馆,有一条全台湾最长的自行车步道,这条笔直的自行车道,不但全程几无陡坡、路况绝佳;在景观上,也没有碍眼的人工建筑,放眼望去尽是热带树木,让人很有置身国外的悠闲感觉。

如果我们下午有力气去了海生馆,就能骑车来白沙湾看日落啦。。。
个人觉得垦丁西线,包车游览比较省时间省体力。
而我们,又穿过了那片黑乎乎的乡间道路,看星星越来越暗淡,回到了垦丁大街。

DAY 4 花莲的奇幻漂流

垦丁起了个大早,打车前往枋寮火车站。大约1000台币,大家可拼车。
不用担心早饭啦,枋寮火车站门口就有7-11和很多早饭摊,妥妥喂饱。
这,也是一个复古感超强的车站捏~~↓

当当当当,这就是台铁提前预定然后在7-11取票的台铁车票。
我们是单号,不靠海岸线的。所以从垦丁花莲的盆友们~~~
请买双号~~~——然而据我观察,双号也没看到几眼海呀。。。

抵达花莲,迎接我们的仍旧是一头的艳阳~~丝毫没因为纬度变高而降温。
打算在火车站解决午餐,于是按照小伙伴的推荐,打了一小段车,
来到大名鼎鼎的椿山日本料理!
牡丹虾刺身,焗竹笋,烤扇贝。啊呀呀中午人少,赚到啦。
美味

吃完饭打车到民宿。
嗯哼,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好爱

我们的房间太有爱了!好喜欢

楼梯这就更加爱了!是我超喜欢的地中海风格呀!美死啦

(一)七星潭柴鱼博物馆
星海民宿离柴鱼博物馆才50米吧,
在等包车司机的期间,我们在柴鱼博物馆逛逛。
柴鱼是冷水性鱼类(主产于寒带海域)鳕鱼的干燥制品,由于长得像柴而被称之为“柴鱼”。
花莲以渔业为特色,柴鱼也算是特以渔业为基础的休闲产业啦

哈哈 能体验一下做柴鱼就好咧

当时按图索骥学了几个,回来全部忘光。。。。
关于鱼的汉字,还真容易混淆↓

(二)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离七星潭颇远,开了快一个小时才到。
包车的TAXI司机态度好好哟!
他一直问我,你确定只要去清水断崖,不去太鲁阁吗?
我说一来时间来不及呀,二来我们大陆五岳归来不看山啦。
当时我还纳闷,为何司机有此一问。
原来啊,开了这么一个小时来到的清水断崖,却只用了几分钟就走完了。
所以啊,建议包车走清水断崖和太鲁阁一条线一起,不要单独去清水断崖哦,不划算。
省下这来回两小时,我都能出海去赏一趟鲸鱼了啊!

清水断崖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
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
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
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难怪说苏花公路景色大美却频出车祸。。。。。

太平洋也是一位画家。清水断崖海水的色彩,果然谁都调不来。

(三)七星潭
又是昏昏欲睡一个小时开回了七星潭,包车结束,给了1200台币。
包车以小时计。。。游览用了10分钟,开车花了两小时,心塞。

七星潭,这是我来花莲的最大动力。
七星潭,这是我在花莲的最美惊叹!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站在海边步道,我不知道远方那片海,那些云,是否真实。。。
真正是,投影在了大海上。。。(惊叹,海平面是镜面?)

七星潭的鹅卵石之塔,哈哈游客必备!
想说虽然这些鹅卵石十分光滑圆润,但在上面走路着实不容易。
比纯粹的沙滩和砂石滩难走多了,我是CROCS的洞洞凉鞋,走得我三步一滑两步一歪还脚痛。

少年璐的奇幻漂流开始了~~~
这片海,蓝到极致,太有魔力了

来说说,让我小小惧怕的”疯狗浪“。
早先在台湾自由行微博上看到过疯狗浪的视频,就是在风平浪静的海滩忽然涌上疯狂的潮水。
席卷一切,吞进大海。彼时真是看呆了。

七星潭海岸边不可以游泳,就是因为疯狗浪啦,
如果离海滩过近,很容易就被大浪卷回不远处的深海,非常危险!
“疯狗浪”是一种长波浪,它是由各种不同方向的小波浪汇集而成,
遇到礁石或是岸壁即突然强力撞袭而卷起猛浪,
它也可能是由许多碎浪组合而成一条较长的波浪,
遇到V形海岸即有极大的冲击力。

看,这位姑娘下一秒忽然被大浪打得花容失色

而我在这张图的下一秒也被一个窜上岸的“疯狗浪”吓得屁滚尿流(为什么形容自己用这么狠的词)↓

然而见多了就不怕了,哈哈我够重,不会狗带的!
和老公在七星潭看夕阳(并没有,因为海岸朝东)。。。
所以没有夕阳,看夜色渐浓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看你的周遭渐渐被深深浅浅的暮蓝色轻轻掩盖,最后浓墨重彩地变成寂静深蓝。

↓为什么会有这么浪漫满污的造型。。。。。

回到7-11吃了晚餐~~~顺便发现有这些古董级别的电脑游戏。。。
啊啊啊啊啊我的爱!

海边的夜空,星星也很璀璨~~~但是今天云系太多。
本想去观星广场看星星,那里光污染较少~~~
不过越往北边走,越漆黑一片。
海真真是在你的右手边,带着摧枯拉朽的魔力呼啸奔腾。。。
加上鹅卵石海滩让我行走能力逐渐狗带。。。所以放弃
在这有光照的地方,好好感受一下七星潭的小夜晚。。。

夜空有云,云上有星,星映大海,和你我。

安利一发。。。七星潭周遭最宏伟的七星灯塔民宿。。。
真的好气派,难怪我一直订不到。↓

回到我的星海民宿~~~
老板在客厅吹风扇看报纸,和我寒暄:
“我塞,你怎么被晒成这样子ho?”
我一惊,看来是昨天被垦丁晒成龙虾的我依然没有恢复啊,于是解释。
然后!老板说:
“酱紫啊,那你等等ho,我去剪一枝芦荟给你敷敷脸Ho!”
兰后!他拿了一枝鲜嫩肥厚的鲜芦荟给我!!!
好感动,老板对我真好,老板真Nice,老板真关心龙虾小妹!
剪成段段,撕成几片,敷脸哟。

给你们看看所谓龙虾,脖子分层分成啥样了

DAY6 烈日下的温泉之旅

早上起来,龙虾没有本质变化,不过还是谢谢老板的芦荟!
嗯哼,这是星海民宿的早餐,元气满满!

(一)七星潭
这是早上八点的七星潭,防晒指数已经爆表!!!!
我们晒了二十分钟就吃不消了,老公已经变成汗牛。。。

然而不同于暮色前那样奇幻的七星潭,早间的七星潭,蓝出一股骄傲的明媚。

下次来一定要出海赏鲸!

戴有色眼镜看人~~~

以下是2B时间

总是有一圈云在海平线上,是一夜升腾的水汽吗,美得如梦如幻。
脱去鞋袜,赤脚感受一下温暖到些许炽热的鹅卵石海滩吧。
少年璐的奇怪漂流要画上句号啦。

父与女。
一起面对风浪,一起携手向前。
嘿,七星潭的海水也有点蒂芙尼蓝哟~~~晶莹剔透

好了,提了行李打车前往花莲火车站。
等火车,这又是一幅霓虹标准剧照。

来过台湾,好爱青草茶!来一发

台北我来啦!看,窗外是苏花公路和海岸线!

苏花公路的起点,看海岸线的告别!

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台北,然而迎接我们的仍旧是无遮掩的烈日。。。
宝宝心里苦,在台湾北部了还是这么热。
台北车站看到一家速剪理发沙龙。

QB HOUSE 是日本企业 QB Net 公司运营的 10 分钟理发店。
只提供剪发服务,而不提供剃须和洗发服务。
取代洗发服务的是在剪发后用吸尘器去除头部残留的碎发。
觉得还挺新鲜,所以决定试试。

300台币买了张卡,自助式付费。
理发MM很漂亮也很礼貌,也很专业的样子。
觉得服务真的很好,造型水平呢也还可以吧。
我的齐肩长发也没有什么可发挥的余地,无功无过,哈哈。

抵达新驿旅店台北站前一馆。门面很小,房间也不大。
但整体感觉还挺有趣的,装修也清新。床上送了两粒好时巧克力。
好热呀,洗了个头发就出发去北投啦。
能看出来头发修理过细微的差别么,哈哈哈

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没错的,捷运线四通八达。
乘坐淡水线到北投站下,然后换乘新北投线到新北投下。

北投区位于台湾台北市最北边,著名的阳明山国家公园及台北荣民总医院、以及北投图书馆等地也在该区。
北投区的名字是因为早期巴赛族认为地热谷是女巫施法才会冒烟,所以就用巴赛语里的女巫,念起来是“PATAW(巴岛)”与北投的台语发音很像,所以命名为“北投”。

北投台北之行我最期待的地方了,然而在今天吃了老大一个亏。
因为。。。。。。
北投图书馆和北投温泉博物馆以及地热谷,星!期!一!闭!馆!

没做好功课的我,太悲伤了。
外围看看纪念一下吧

下次来北投,一定避开周一哦!
本想立即回头了等明天再来北投,但天气实在太炎热,我们纠结了。
少帅禅园在半山腰,怕爬上去后万一也关闭,没力气下山。
致电后得知今天是开放的,立马打起精神上山去。
到了少帅禅园,啊挥汗如雨的画风终于要改变了。。。

少帥禪園建於日據台灣中期的1920年代,原名「新高旅社」,在北投溫泉區頗有盛名,是當時士紳名流飲宴泡湯非常喜歡光臨的地方。1960年代,東北少帥張學良和其夫人趙一被老蔣總統安排居住於此。据说建筑已近百年。

少帅禅园有双喜汤屋、汉卿美食、小六茶铺、少帅展馆等馆。
想来是少帅晚年故居,在林荫流水古树山影之间,惬意中带着些许寂寥。
伴着古龄榕树,享美食、泡好汤、品好茶,真是好享受。

双喜汤屋私汤+小六茶铺茶歇,双人1999台币,性价比爆棚。
汤屋不大但清幽舒适,边泡汤边欣赏山景真是美不胜收。

惬意时光真是短暂,泡汤后真的想躺死睡大觉啊。。。
然而并不能,饮一口冻顶乌龙后爬出汤屋,前往小六茶铺。

泡完汤,在小六茶铺茶歇,看窗外山景,恬淡如怡。
想象下禅园外不管是阳光还是雨雾,都覆盖着阳明山下一整个台北的繁华。
生活的意境让时间都想静止了。

从少帅禅园出来已经是四点多,前台帮叫了TAXI,直奔北投站。
依旧是淡水线,到淡水站出。
淡水站前,已近日暮,赶紧去渔人码头哟。

当当当当 情人桥~~晚霞中的情人桥~~~

前往淡水渔人码头的捷运上,温习了两首歌。
我少年时做作业时磁带经常播放的戴佩妮和熊天平的歌曲《淡水河边》《愚人码头》。
时间是码头,我已不能回头,岁月在音乐在时空在旅途中重现的感觉汹涌澎湃。。

没有赶上淡水日落,却是沉迷于这片浓重的日暮。。。

台湾淡水渔人码头位于新北淡水区,淡水河出海口右岸,旧名淡水第二渔港,完成于1986年;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

其实,真的有一些异域风情。↓

打算一直往前走寻找远方的灯塔,却发现在桥的尽头已经上了锁。

老夫老妻有多久没有这样看过晚霞和霓虹了。。。
淡水河边的浪漫。

再见,淡水

指针指向八点,我们连晚饭都还没吃。。。
老公突发奇想说,不是牛肉面很有名吗,去永康
其实淡水永康非常便利,淡水捷运至信义街或者金山南路站均可。
我们是直奔牛肉面而去,就在 金山南路下了,步行一小段。
然而到了永康牛肉面门口,我们傻了。。。。
这队伍,你确定不是搞笑?已经八点半了哎!↓

老公说走吧,我说排个十分钟试试。
结果排了三分钟后,发现身后队伍和前面一样长了!
太囧了。所幸只排了三十分钟就等到位置了。
两碗经典牛肉面,哇晒!
对于美食的热情大于品鉴能力的我来说,评语是:
好吃啊好吃!但没期待的那么好吃。。。就酱~~~

DAY 7 台北正统风经典一日游

台北的行程还剩一天。其实,真应该再留一天。
这一天的行程,该是去九份山城,还是平溪线菁桐小清新,还是野柳基隆,还是阳明山?
还是,正统风地去一下台北市内的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呢?

思来想去,我来到,蒋公的城市,怎么可以,不去探望?
幼时的奇怪教育,塑造的奇怪世界观。
长大懂,蒋公,GMD,台湾,并不是教科书里脸谱化的标签。
居然是这样一种崇敬心情,让我今天,选择了正统画风的台北一日游。

睡了个自然醒,起床略晚,台北车站淡水线直达金山南路,也就是永康街附近。
吃什么?金峰卤肉饭呀!

(一)金峰卤肉饭
↑就是这样小小一家卤肉饭,集聚了超高的人气,好多人排队啊据说平时也人多。
不过翻桌率高,稍等等一会就排到了。
点了卤肉饭无悬念,加了一颗卤蛋中和油腻。
好吃!
还记得2007年的春天,我和大婷在北广后门的小巷子,吃了一碗8块钱的卤肉饭。。。
那味道,就像是黯然销魂饭一般难忘。然而难忘的是北广那难以割舍的情怀吧。
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干了这碗同样叫卤肉饭的卤肉饭,吃掉那一场情怀!

吃完卤肉饭,步行前往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
路上一群机车少年呼啸而过。

黄色屋顶,对称立于瞻仰大道前端的是“国家”戏剧院及“国家”音乐厅。
而几次在广场上举行的大型演唱会、音乐会亦盛况空前,
在偌大的夜空下聆赏乐音,的确别有一番滋味。
不论白天或晚上,中正纪念堂已渐渐成为台北市民艺文休闲活动的重要去处。

在自由广场,自有一股正气。

大剧院前悠然的鸽子

中正纪念堂位为纪念蒋公,于1976年(民国六十五年)筹建。
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
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
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更显示浓烈的艺文气息。

抵达时正值整点,每整点都有卫兵交接仪式,开放时间:09:00-18:00。
故而欣赏到宪兵庄严轩昂的交接仪式。

伦理,民主,科学。
看清楚蒋公的名言:↓
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

好好思考。。。

(三)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与台北故宫较近。我们坐地铁到了士林官邸附近,步行而来。
前面的六天还颇有世外之感,而在今天的台北,深深感受到这还是在黄金周。
因为据说大陆游客已经占领了台北,哪哪哪可都是游客呢。
士林官邸门口停了不下10部大巴,而里面已经人满为患。

台北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
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士林官邸内现只保留私人别墅一栋,其余皆开放民众参观,景观自然,提供市民亲近绿地和休闲的去处。

这是玫瑰园↓对夫人真好

官邸内的道路上已经挤满了旅游团,加之天气炎热,
我们浅尝辄止,撤退了

(四)台北故宫博物院
从士林官邸打车来到台北博物院。
看着外部没啥人,进去后被黑压压的人群吓尿了。
天哪,全是人从众人从众人从众人从众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不可以拍照,照相机必须寄存,所以也就没有什么照片啦。
其实带着手机也是可以拍照的,但我觉得就没必要丢这个脸了。
入乡随俗,入了博物馆,还是静心浸润一下比较好。

想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馆藏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的一部分,两院只有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品中,有甲骨档案2万多片;陶瓷器2万多件,包括从原始陶器到明清瓷器;铜器1万多件,包括历代钱币,其中有商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4300多件,其中有著名的新石器时代的玉璧、玉圭、玉璜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清代玉雕“翠玉白菜”、“避邪雕刻”、“三镶玉如意”等。

在重磅展馆,一睹翠玉白菜风采的人群已经排起了九曲十八弯的长队
这排场也是没sei了。。。
一整楼层的黑压压人群,就这样缓缓挪动着,往翠玉白菜迁徙着。。。最终得见芳容。

图是网络盗图,起初觉得平平无奇。但细看乾坤,满满的都是匠心。
首先这本就是一块绿白相间的玉,本色不纯价值不高。
但利用其天然色雕成白菜后,一块玉就有了魂。
这不仅仅是一枚白菜呀,还有小虫虫藏于菜叶间呢!
小小心机,只在你细细把玩后才能绽放。

不得不说,一枚瑰宝就是一枚瑰宝,不仅仅是一块玉石和一片匠心。
天然为之和独具匠心,一起造就了巧夺天工。

(五)台北101
呼。。。今天的正统路线游,是在人从众的道路上一条心走到黑!
来,地铁,我们到了101,继续排队!
据说排四十分钟才能上电梯,俺们排了25分钟~

先仰望一下

观景台的风景,其实大同小异。
真要说登高望远,上海世贸、东方明珠都能满足你的一览众山小。
罢了,台北101在2010年前好歹也算是世界第一高楼。
俯瞰整个台北的余晖夕照,也就是101大楼登高的最大意义。
其实,我建议你们还不如去阳明山看咧!

云蒸霞蔚,移步换景。
每换一景,这云霞就换一种颜色。

台北101在2010年前是世界第一高楼,后被迪拜塔刷新纪录。
其外形是多节式外观,以高科技巨型结构(Mega Structure)确保防灾防风的显著效益。
每八层形成一组自主构成的空间,自然化解高层建筑引起之气流对地面造成的风场效应。
大楼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馀,象征生生不息的中国传统建筑意涵。
——原来是这么个意义!

台北101大楼总高508公尺,属於超高层建筑,
这种大楼在高层位置容易受到风力影响而产生摆动。
如果风力太强,造成结构物的振动太大,将使住户产生不适感,
所以,为了降低建筑物振动反应,装设抗风阻尼器就成了解决的办法。这颗类似单
摆的金色大圆球,其正确名称为:「调谐质量阻尼器」( Tuned Mass Damper,TMD)。

哈哈说白了,就是下面这个大球球!
嗯,可以理解为定海神珠!
这颗阻尼器的功能是用来减缓因强风造成建筑物振动而引起的不适感。

江山如画

白白啦 101!!

(六)鼎泰丰
饭点儿~~老公执意要吃老字号鼎泰丰~~~
好捏,来一发~

夜幕中的101

(七)几米月亮公车
台北101对面找到了一辆几米的月亮公车[表情]
感慨在闹市101脚下的它在霓虹闪烁的夜色中真是童话梦幻一般的存在。

这辆公车,来自几米漫画《月亮忘记了》,月亮和小男孩的故事。
算是大型户外装置艺术品,内部装饰全部仿照几米的绘本《月亮忘记了》
月亮公交车耗资1600万元台币制作,于2014年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月亮忘记了》绘本讲述一名单亲家庭的小男孩遇见了从天上掉下来的月亮的故事。
由于当初出版时刚经历九二一大地震,因此成为许多台湾人疗愈内心的作品。

登上公车,迎接你的是小熊司机!

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轻轻诉说:
看见的,看不见了,夏风轻轻吹过,
在瞬间消失无踪。

记住的,遗忘了。
只留下一地微微晃动的迷离树影。

公车上唯一的乘客就是送月亮回家的小男孩啦

这里是几米的作品↓

当城市外在的黑暗过去,人心中未曾揭示的黑暗却在弥漫。
那温柔的月亮和小男孩的故事,在那些哀伤时刻默默地提供着暖暖的温柔。

车厢后是另一个镜面的世界。
变换的画作折射在镜面上,映照出这个变幻的世界。

友情提醒,在此拍照可不能穿裙子哦↓

感谢几米,感谢灰暗生活中的点灯的人。
为幽暗的生命带来温柔美好的亮光。

一辆往返于“遗忘”和“记住”的公车。
 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都是过客。
不断有人进入你生活被记住,离开你的生活,被遗忘。
不都是遗忘到记住,记住到遗忘,周而复始吗?

十分钟的童话之旅,漫画之旅。
陌生的城市,带给我梦幻的惊喜。
记住了月亮公车,也没遗忘对面的101.↓

世贸中心站,坐淡水信义线 → 板南线 ,至西门下。
(八)西门红楼
西门红楼紧邻西门町徒步区,1908年所建。
1963年后,红楼剧场改映电影,因此又被称为“红楼戏院”或简称“红楼”。
1997年,台湾“内政部”将红楼列入第三级古迹,定名为西门红楼。

这幢八角小楼,怀旧满满的!

去的那天,一楼在展览。

尚未意识到,自己正处于一座百年文物楼中。
点点滴滴再现了旧时放映的场景。

黑松沙士在我心中已经是台湾的带盐人,哈哈哈。

也再感慨下湾湾的文创产业:
红楼1908年落成后,西门市场一直都是台北当地日本移民的主要消费市场。
然而百年红楼已经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曾经是电影街的起源地。
1970年代初期,大型的西门町电影院数量急遽增多,
空间座位与声光设备无法与新电影院相比的红楼戏院日渐没落。

2007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会营运管理,重新改造这座百年老楼。
打造了包含有八角楼内的二楼剧场、中央展区、百宝格、西门红楼茶坊、西门红楼精品区和十字楼直段的16工房、文创孵梦基地和十字楼横段的河岸留言西门红楼展演馆以及北广场的创意市集、月光电影院、南广场的露天咖啡区等多元性区块,成功转型成为台北市西区新生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于2008年荣获第七届“台北市都市景观大奖”历史空间活化奖。

2010年西门红楼于十字楼二楼的直段空间打造另一展售平台“文创孵梦基地”,邀请创意店家在此进驻,一齐为创意发声。

和我来台湾的第一站宫原眼科一样,
红楼也是一枚熔古铸今转型成为新创意阵地的典型!

(九)西门町
为什么已经晚八点了我还要来到这里!
因为,这里是西门町啊!

为什么来台湾带了那么多按图索骥的目的地。
因为童年少年时,太多台湾歌手和明星的相伴。
太多的恰同学少年时刻,是伴着小齐、杰伦、阿哲的歌声。
如此这般,怎么会错过,这自带背景乐的地点:西门町!
彩色西门町.mp3

一目繁华,一首金曲。
小齐,我终于来到,你的西门町。

《彩色西门町》
作词:Sherman  作曲:Sherman  演唱:任贤齐
走过男男女女   恋爱的彩色西门町  讲正经有阮少年的心情
吞吞吐吐的寂寞   嘛不是三两句讲会明  狠狠想起常常心肝剖两边
不知伊甘有幸福快乐   亦是在感情世界    同款浮浮沉沉
无边缘的感情象风景   搁留恋只有心冰冰
你的形影你的笑容       犹原是那么无要无紧
落魄的怨叹阮知情       若回头笑阮无本领
阮的黯淡阮的目屡       是因为走过青春的彩色西门町

西门町,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有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等,
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1980年代后,台北市的商业重心逐渐东移,原有消费型态的快速改变。
年久失修已经显得陈旧的中华商场吸引力与日俱减,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而整个西区商圈几乎也都逐渐面临老旧所带来的瓶颈。

然而西门町如今是著名的步行街区。
尽管夜色下难掩建筑的老旧,但仍旧焕发着青春活力。

↓自找污点,哈哈哈

西门町美食众多!可惜我们在鼎泰丰吃得饱饱的!
而且今天出门没有带钱包!居然身上只剩200台币了,啥都吃不了了!

“老天禄卤味”是西门町美食代表,鸭舌、鸭翅、鸡爪、鸡翅、豆干等等卤味。
“阿宗面线”卤大肠、面线、香菜、蒜泥和黑醋所交织成的面线羹汤令人再三吮指。
成都杨桃冰”50年以上老店,各式各样的杨桃冰凉饮品让人在夏日解渴透心凉。
还有“美观园”日式料理、“鸭肉扁”台湾小吃、万年甜不辣以及麻辣火锅!

恨死老公要吃什么鼎泰丰,我要吃西门町的小吃啊啊啊啊啊!

一直很想吃奶油释迦!
垦丁夜市想买可惜老板说要熟了才可以吃,没买成。
如今我揣着身上仅剩的200台币,可怜兮兮地问老板能不能给我一只小号的释迦。。。
(艾玛 独在异乡为异客也不用这么可怜吧妈蛋)
老板很爽快的挑了一只小的,嘿嘿。

凉凉的夜风中,在路边,啃着这一只香滑奶油般的释迦。。。。。
哈哈哈 只能说,爽!

西门町离台北车站只有一站捷运的路程。
心满意足的回酒店去了。

DAY 8 我不可能不爱你,台湾

LAST day
只剩一上午的happy时光,有点惆怅。
8点在酒店楼下吃了接地气的小馄饨,顶着热辣辣的太阳出门了。
台北车站淡水线直达大安森林公园,so easy

大安森林公园
台北的地铁站,也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几米地下铁主题捷运站,都让来来往往的旅客们,
记住了一个个美丽而独特的地铁站,而非一个过客匆匆的驿站。
大安森林公园,是台北的城市绿肺。
而这一站的地铁站,也被打造成了森林风格。
↓独特的小清新

休憩区也这么绿荫匆匆。

出站后直奔大安森林公园。
30度的烈日下,一片一片的绿荫实则让人心旷神怡。

而我要来的,是这片音乐台。

音乐台上有人忘我地在排练着节目。
而这一排排的座椅,不由得就让我的台剧记忆开始复苏。
《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第一集,大仁哥和程又青在此相会。
吃臭豆腐,送方头狮。

相识十几年的好友李大仁形容程又青是独一无二的方头狮,
因为独特,所以常常卡在自己的原则里。
行动力满满、仗义执言、很优秀、很厉害,也很骄傲。

——“这森莫啊?猫咪卡在臭豆腐里哦?”
哈哈这才是程又青。
自强独立又让人怜爱欣赏的程又青。

坐在大仁哥和程又青的位子上,我在想。
谁能卡在特立独行的原则里,完全不改变呢?
这个世界,谁能一辈子不改变。
一样敌不过沧海桑田。

呼吸城市绿肺的清新空气!

逛完后近十点。回程在台北车站逛了诚品文具店。
立即回到台北车站附近的新光三越负一层,饱食一顿乌冬面。
取了行李准备去桃园机场。

↑酒店的送车服务,人多划算。
↓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高铁加接驳车,哎哟我去,今天回大陆的宾客想必很多。
最后一站了,居然没有买到位置,只能做自由座咧。
然而即便是自由座,屁股能落地那还是妥妥的无压力。

桃园机场的血拼也是一场恶战!
买买买到了上飞机前的最后一刻。
战利品:
牛肉干、榴莲酥、台北故宫纪念品等伴手礼。
chanel 丝绒唇膏3只,神仙水一套。
COACH小号拎包一个,1400RMB
天梭男表一只,5000+rmb
回大陆后发现,并没有那么便宜~~

回头看

如果可以多给我两天,一天加给花东纵谷,一天加给九份平溪
如果可以多给我一个胃,我一定把自强夜市和华夏夜市吃个饱!
那么我会更满意自己这次旅行。
但其实无论怎样都会不满足,因为世界真的是那么大!

台湾回来已经五个多月了,终于把行纪码完了。
东京之行将在月底拉开序幕。似乎,又要在路上了。
而离大陆这么近又有爱的目的地,总归值得我们一去再去。
一直在和风之地漂浮暴走,因为,有太多浸润的情结要去解开。

台湾,我们一定会再见!
期待下一次暴走吧,去东京,看樱木和SD!

嗯哼~~继续更新咯

2016-02-29 09:39

星辰大海!

2016-03-02 10:56

最喜欢七星潭的部分,超美

2016-03-07 10:13

写的太好啦,下次还要去

2016-03-09 14:05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的图片:

这张有一种 世界末日的感觉~
岩浆吞噬了一切~!

2016-03-10 16:34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3-10 16:34:18 的回复:

这张有一种 世界末日的感觉~
岩浆吞噬了一切~!

回复火柴阿沫:哈哈经你一描述感觉岩浆真要喷涌出来辣

2016-03-10 16:47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的文字:

↓看看我们的“幸福圆满”便当,和“怀旧八角”便当

光看便当的名字,就想买来吃了

2016-03-10 16:56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3-10 16:56:04 的回复: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哈哈芥末雪菜吃得我泪目#_@没有一丝丝防备

2016-03-10 16:57

房子上面的那束光 是怎么来的啊

2016-03-10 17:02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3-10 17:02:42 的回复:

回复xiaozhang_快跑:应该是花园里的景观灯吧^_^

2016-03-10 17:20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的图片:

特来支持!  龙磐草原真的太棒了~

2016-03-13 00:18

引用 乱跑的猫 发表于 2016-03-13 00:18:18 的回复:

回复乱跑的猫:啊呀!好感动蓬荜生辉!感谢蜂首大师深夜顶贴!

2016-03-13 00:25

来顶贴啦!佩服每个有耐心写完游记的人。。。
有个会拍照的老公真好!

2016-03-25 09:33

还有花东纵谷真的没什么好玩的啦。。。不必有遗憾= =

2016-03-25 09:35

引用 绿李3 发表于 2016-03-25 09:35:20 的回复:

回复绿李3:嗷,好爱你,好爱顶贴的你,哈哈么么哒。吴迪同学很推荐花东纵谷哈哈没去过的总归向往

2016-03-25 13:09

请问星海民宿的房间能看到海吗?

2016-03-25 13:57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3-25 13:57:58 的回复:

回复飞飞:我这个房间不行的,有一间朝海的房间似乎也看不大到的,海景房估计灯塔民宿有

2016-03-25 14:00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发表于 2016-03-25 14:00:02 的回复:

回复许愿池里的叹息:非常感谢哦!😁

2016-03-25 14:01

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再一次台湾自由行,上次没去垦丁,看了你的照片好美

2016-03-25 21:33

引用 流水浣纱 发表于 2016-03-25 21:33:32 的回复:

回复流水浣纱:么么哒,没能去的地方最美,哈哈。我真希望能再多几天假能尽兴

2016-03-25 21:40

美图美文!看着好想再去一趟台湾!立刻!马上!

2016-03-26 09:27

题目修改下---2015周慧敏在台湾

2016-03-26 21:35

你们为啥不自己开车到浦东呢

2016-03-26 21:37

引用 萨尔浒 发表于 2016-03-26 21:37:14 的回复:

回复萨尔浒:开车哪有坐车省事啊,停车也是个问题。

2016-03-26 22:27

引用 萨尔浒 发表于 2016-03-26 21:35:51 的回复:

题目修改下---2015周慧敏在台湾

回复萨尔浒:多谢多谢哈哈

2016-03-26 22:28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发表于 2016-03-26 22:27:43 的回复:

开车哪有坐车省事啊,停车也是个问题。

回复许愿池里的叹息:旁边有停车场,一天五块

2016-03-27 13:53

这么多吃的…… 好多回忆不知为何看着想着心情很复杂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

2016-03-29 22:49

引用 三分 发表于 2016-03-29 22:49:37 的回复:

回复三分:底迪,阳明山的春天里笑看流水,莫要桑感

2016-03-30 01:09

忽然,就觉得,全是过眼云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