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两人旅行”献给你,蓝色烤肉国---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12000RMB

跨越一整年的游记

第一次开启这篇游记差不多是一年前了,然而游记还没写完就发现怀孕了,因为身体原因几乎整个孕期都在家休息,这次旅行意外的变成了我和木师傅二人世界最后一跑,趁着熊孩子还没出生,把这次旅行记录完全吧,也算纪念下特别的2016年。

2016年因为意外怀孕而变得特别,我从刚开始的无法接受,到现在慢慢的进入新角色。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迎接新生命了,紧张也很期待。旅行一直是我单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课程,可真正记录下来却是第一次,所以并不想把它变成一篇干货游记,只是想分享一个故事一种心情,给我们自己留个纪念。

出发前我和木师傅并没有做万全的准备,我俩一直是很随性的人,那年打算去丹麦,出发前居然连回程票都没定,想想都觉得不靠谱哈哈。这次我们只是订好了住宿和交通,其他的都交给随机选择吧。

和马蜂窝上的大神们相比,我们也没有高尚大的摄影装备,两只手机和一个小微单,两人半个月只带了一个随身行李箱,我们都觉得情侣爱人间的旅行最好的行李就是彼此,带着他和轻松愉快的心情比什么都重要。

嗯,下面开始讲故事,希望这次我可以坚持把游记写完。。。。

几张预告图,大部分为手机拍摄,小部分为sony微单拍摄。屌丝+懒汉出门就是这么随意。。。。

有用的那点信息

2015年底,我和木师傅计划着春节假期出去旅行,寻找着合适的出游地,本来是想去好好休息放松下,所以一直在查东南亚的目的地,比如越南泰国什么的,可是春节期间涨价太厉害,加上本来我们就对纯度假旅行不太感冒所以就放弃了东南亚,无意中查到土耳其北京往返机票还不到四千,加上签证政策简化,只需要电子签就OK,于是就轻松决定去土耳其
说起土国,其实和自己还是有些渊源的,十年前在报考提前招生的大学专业时选了两个专业,一是俄语,另一个就是土耳其语,也是莫名其妙,为何当初想学土耳其语。。。不过后来被第一志愿录取,土耳其语就这么和我撒肩而过。。。
在去土国之前,对他的了解几乎为零,只是大学同寝的姐妹也去过,就问了问她,结果给的回答是,非常好玩,但是现在很乱啊,12月和1月都发生了恐怖袭击的爆炸事件,还是换个地方吧。。。呃呃,当时机票和酒店已经定好了,木师傅抱着我们命大的信念决定还是要冒一次险,结果我们回来后的一年土国各种暴乱始终没停过,还是庆幸去了平安回来的。。。。嗯嗯先说说有用的那点信息吧。

签证:电子签,细节步骤百度一步搞定,网上缴费,十分钟解决。
机票:2月份是土耳其旅行淡季,俄航莫斯科北京往返人均不到4000块。。。但后来我们改签,又白白多花了两千多。。携程真是坑爹。。还有土国境内两段航程在去哪上订的非常便宜,人均200。大巴和火车不用提前订票。
酒店:全程agoda和booking,土国酒店选择非常多,均价不贵,除了情人节那晚住了万丽外,其他每晚均价二三百,大部分包早餐,干净整洁交通便利。
交通卡和手机卡:在tb上看到有转二手的,建议买,当时犯懒癌,想着到了再说,给第一天带来了很多麻烦,还是建议提前准备好。
行李:这点我俩非常牛叉,两个人十五天,只带了随身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一个,考虑到不想拖运和不想shopping,也不想时装秀,少带行李可以给行程带来不少便利。当然如果直飞,带个28或31的大箱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土国还是值得买买买的。回国后做梦还梦到在伊斯坦布尔逛街买东西,木师傅也多次梦回土国哈哈哈,看来还是没玩够。
总体来说,想要买到便宜的机票最好提前两个月订,价钱上可以差到20%左右,基本的准备工作做好可以给行程上带来巨大便利。

出发

2月5日出发,其实可以更早一点的,木师傅春节放一个月的假期,但是不提前通知。。。要不可以选择在土国玩25天,这样更理想,回来时一直在纠结着不想回来,没有玩够,很多地方没有来得及去,再多十天会更好。。。
早上六点半约好的顺风车车主来家里接我们,春节临近,去首都机场的路倒是很畅通,我们九点半就到了机场,入关等待逛一逛,发现年前日上打折力度还是不错,可惜我们计划全程不托运所以买不了化妆品。。😢春节假期去欧洲玩的人很多,我们顺风车就拼到了一个独行的mm,拎着大空箱子跟着旅行团出发去意大利买买买,t2都是准备去国外渡过春节假期的旅行团,很热闹。
话说到这,总是想感谢下家人,谢谢爸爸妈妈们的开明和支持,让我们可以自由甚至有些任性的生活,有时觉得自己好幸福,从小就被家人疼爱着,现在又被另一大家子疼爱着,很是珍惜,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可以更包容,更愿意承担责任,也要更懂得感恩和珍惜吧。谢谢你们。
飞机准时起飞,大约飞行8小时,之前做过俄航的长途飞机,觉得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可怕,服务和性价比都超好,所以这次又选择在莫斯科转机,2-4-2的宽体机舱很少颠簸抖动,虽然时间长些但也算舒适,不过话说回来,年纪一天天大了,不到30岁,但体力和精力真是不如从前,真的需要趁年轻的时候多去一些折腾的地方,年纪大了折腾一次几个月都缓不回来是真的。。。。这次旅行还看到很多年纪相仿的女孩子带着父母出游,真是把老年人累的够呛。。。土国还是适合年轻的时候来玩。。。

空中浩劫这部纪录片你过没?

伴着腿肿脚肿的八个小时,我们平安落地莫斯科机场,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来了,上次在这里出境竟然用了两个小时,一是因为一出国就变无比gentle的木师傅把全飞机的乘客都让完了,导致我一直在等他下飞机,但主要还是因为俄罗斯大姐真是磨蹭到家了,爱搭不理的,这次转机遇到的俄罗斯大姐貌似也是大姨妈拜访情绪不稳一样,一直用俄语跟我说啥啥啥来着,看我没听明白还很生气的摔我的包也是醉了(虽然我是学俄语的吧,听不懂她说啥也是过不去,但她把所有旅客都当成是能听懂俄语的也过于傲娇了,作为一个在国际机场工作的人不学俩句英语真是说不过去)什么态度,差评!跟土国的工作人员一比真是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一副高高在上不愿服务他人的样子,好吧,俄罗斯一般老百姓还是很kind的,问个路帮个忙什么很nice,怎么工作起来这么不走心。。。
我们转机的航站楼不变都是f楼,f航站楼很拥挤,听说是中国人在这边转机的很多,所以建了密密麻麻的免税店,两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我简单转了转发现东西贵的要死所以什么也没买,但是回程时转乘的飞机改到e航站楼,才发现其他航站楼建的那么正常,而且免税店的东西居然都比f航站楼便宜很多,真是坑爹。。。是当我们中国人都是土豪么?
大约莫斯科时间下午五点,我们登上了俄航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飞机,737的小飞机,人也不是很多,计划是伊斯坦布尔时间20:45到达,结果我们快22:00才到,下飞机时还是腿软吓尿的状态。。。。
因为飞机出事了!!!!!一刚!!!!
因为手欠和严重的好奇心,我看过全季的空中浩劫。。。所以每次坐飞机时我内心还是很怕怕的,自动脑补各种飞机出事故的情节,分分钟死人piapia的。。。这次飞伊斯坦布尔要降落时,飞机在空中一直盘旋了半个小时,从窗外什么也看不到,多云又下大雨,这给了我极大的不安全感,我环顾四周,发现大家也好像觉得不安,只有木师傅在我旁边玩游戏。。。装的没事。。。这时候突然一下坠落,像跳楼机到顶后突然释放的感觉,我们失重了,很突然的严重失重,估计应该是一秒钟垂直下降了几百米吧,机舱里大家不约而同的惊叫。。。。而后马上机头猛烈拉升我们又飞起来了,这感觉非常不好,飞机的速度非常不正常起来,大家都觉得不安,边上的穆斯林小哥合着双手在默念祈祷,前面的金发mm居然开始哭起来。。。我第一反应就是完蛋了,真的让我遇到了,而后脑补纪录片里的各种情节,伊斯坦布尔靠海我们会不会迫降在海上?这时机头发出一闪一闪的火光,我猜想是不是强烈的空气摩擦导致失火了(木师傅一直不相信,他认为火光只是灯)我越想越害怕,就翻出来逃生手册,从座椅底下找出救生衣开始穿起来(现在想想觉得好搞笑啊)平时既看得懂英语又看得懂俄语的我,此时啥也看不懂了,估计中文也看不懂了,我靠着直觉给自己穿好了救生衣,还吹了半气,又帮木师傅也穿好了。。。这时的木也有点慌了,抱着我说:“别害怕,要不咱俩换一换位子我坐窗边”,我心想我靠真坠机了只有死的难看和更难看之分,坐哪里不是死。。。后来朋友们问我当时想了啥,我居然也没想啥,就想着还有希望一定要自救,我不要死。。。。。而木师傅想最后一集少帅还没看完呢。。。我也是醉了。。。
在经历了差不多几十分钟的失重超重连续跳楼机的折磨后,窗边出现了灯光和大陆,我们总算看到了希望,飞机极度不稳左摇右晃的靠向大陆,piapiapia的猛烈撞击下我们着路了,finally。。。。一瞬间,机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感谢老毛子机长不杀之恩。在发生事故的几天后,我们一直认为是老毛子飞机的问题,也尝试很多次想换掉返程的机票改成直飞的土航,后来在坐土航班机从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时飞机还是摇晃的很厉害,在晴朗的天气里,土航的飞机降落时也是不稳的,我们才明白,这次事故不是老毛子飞的不靠谱,是伊斯坦布尔那天的极端天气加上海陆相连的地理位置,导致飞机降落时的颠簸。。。好吧,给俄航平反下。
着陆后,机组人员开始广播,“我们出现了一点accident。。”真的是好小的accident啊,吓尿了全机舱人员的小事故啊,那几十分钟里没一个人出来广播安抚下情绪是因为你们觉得这都毛毛雨咩?呃呃呃,下飞机时因为这个小accident机舱门都打不开了,我们还闻到了烧焦的味道,机舱的供电也出了问题。。。这时候木师傅才将信将疑的觉得貌似是着火了。。。乘客们都怕飞机出了问题说不定会炸(其实有点杞人忧天)大家你拥我挤的赶紧下了飞机坐上摆渡车回航站楼了,外面的雨下得很大,我衣服都湿了但不是因为雨。。。。囧
半个月后我们平安回到家,我还时不时会想起那天发生的事故,在知乎上也找到了有同样经历的小伙伴,貌似不仅在国际航班,国内在遇到梅雨天气等极端天气时也会发生类似的事故,可能却是由于我们不经常坐飞机,被自己吓到了,保佑大家保佑自己,快快从阴影中走出来,要不以后去哪里玩都是问题啊。

落魄的一晚

这惊险的一幕过后,木师傅像正常人一样下飞机还拍拍照说风景还不错,我真是气的说不出话,出关已经晚了一个多小时了,我们还要换钱,买手机卡公交卡搭地铁找酒店。。。真是好命的人不操心啊。
我们在机场换了300欧,发现手续费就收了200人民币,太坑了。。。劝各位小伙伴还是带一张可以取现的银行卡吧,或者到正常的换币点兑换,因为我们到的晚银行关门加上惊魂未定都没看清手续费如此之高被机场的换汇点坑了不少钱。
手机卡也是后悔没有在闲鱼上买,如果手里有买好的sim卡可以直接充值,不用等待,也便宜,直接买卡要105里拉不说,还要等一个小时,超级麻烦,我们直接放弃买手机卡直奔地铁,在一个贩卖公交卡的贩子大爷手里多花了2里拉买了充好值的公交卡坐上了去酒店的地铁。
我们的酒店定在老城区蓝色清真寺附近,地铁换乘tram,在sultanahmet站下车步行五分钟就到,可是没有手机卡没有网络下着大雨我们狼狈至极,钻进麦当当里休整了一下,打开联通的网络查地图,这联通的网2g的速度都没有,查个地图好久不显示,回国查了下话费居然还收了我20块的网费。。。真是土国坑完国人坑。。。。老城区的小路密集多而乱,近凌晨12点我们总算在大雨中拖着箱子找到了酒店,rumours酒店干净整洁,服务人员还算热情,我们在土国住了他家6个晚上,均价才240一晚,还有丰富的自助早餐,离景区和tram都很近,窗外还可以看到海,喂喂海鸥和小喵喵,关键是有热水壶感动cry。。。猛烈推荐一下。
卸下行李,安顿好,已经凌晨一点,我和木师傅坐床上回想这第一天的经历真是冒冷汗,约定好先不和家人朋友提起免得担心,盼望着明天开始一切好起来。

总结下出发的第一个24小时,除了飞机遇事我们不能控制外,其他的麻烦都是因为前面的准备没做好,没有买手机卡地铁卡,也没有查好酒店的具体位置给我俩的第一天带来了超级多的麻烦,幸好木师傅是个心态超好的boy,不着急也不发火,一直面对心急如焚还时不时发脾气的我,安抚and再安抚,全程背大包,真是辛苦了,再次感受到了被包容和疼爱的幸福,我真应该懂得感恩和珍惜。
大难过,后福来。

开耍的第一天2016.02.06

前一天元气小伤,我俩睡到九点才起床,洗漱完毕去吃了rumours家的自助早餐,貌似土国酒店都是有免费早餐的,也都很丰富,差不多就是国内星级酒店的早餐标准,最爱的是他家有很多坚果,果脯和土耳其软糖提供,但是木师傅还是觉得豆腐脑锅巴菜好吃。。。好吧我们是传统口味的人。

这家酒店的性价比确实高到天边去,除了早餐不错,每天还有免费的水,打扫的人还会把你的睡衣调皮的叠成蝴蝶翩翩飞的样子哈哈,太萌了。。。

早餐后回房间收拾出门的包,开窗通风,发现窗外都是海鸥,呜呜的叫(要不就是欧欧的叫),我们放了几块面包在窗台上,晚上回来发现都被吃光了,木师傅就好开心啊于是天天都放。。。。
简单的说说这次出行酒店的选择,对于我们这种穷逼老百姓来说当然性价比是最重要的,第一家酒店的选择也是在booking上筛选了很久定下来的,本来是定了一家奥斯曼风格的酒店,价钱相当,但感觉陈设老旧,怕住太久不习惯,大家要是选择来伊斯坦布尔住,交通问题是完全不用担心的,老城区这片酒店无数,选择太多了,喜欢什么风格的都可以找到,这可能也是导致价钱不高服务却很好的原因。
rumours酒店是标准的简约风格,类似青旅的感觉,很适合年轻人,到的当天老板还给免费升级成高一级别的房间,其实就是大了一点多了一个桌子,每间房间都有可爱的墙画,走廊里还有很多黑白海报画,适合追求性价比,不要求土豪感的年轻人。

传照片真的麻烦死了,太影响写字的情绪。。还是先写写吧。
第一天的行程是去索非亚教堂,地下水宫,考古博物馆和蓝色清真寺,和大家游记里一样,细节票价什么的就不多说了,就是景点大部分可以刷卡,淡季人不是很多。
从酒店出来时差不多已经十一点钟(真是够能磨蹭的。。。)酒店在斜斜的坡路上,我们出了酒店下坡走走,试图看看近在咫尺的马尔马拉海,发现天气实在是太阴了,海平面和云已经连成一片,木师傅背着包拿着相机左照照右拍拍,很轻松自在,我其实是有些着急的,因为行程都是我安排的嘛,也大概知道留给我们游玩的时间是不多的,木就一脸轻松的跟主动凑过来的大狗狗玩,土国有非常多的流浪狗和猫,狗狗耳朵会打疫苗标签,跟人也非常友善,猫猫就更不要说,耍赖耍贱的一把好手,一路上被猫猫围着陪吃陪玩。这只主动过来的狗狗也是我们半个月在土国见到为数不多的醒着的狗狗,其他都各种姿势睡死过去。。。打着呼噜,做着美梦哈哈。

顺着老城起伏蜿蜒的石头路向上爬,不用两分钟我们就到了非常有名的sultanahmet广场,我们曾经无数次路过这个广场,但第一次路过时还是不禁被震撼到,广场不大,按顺序屹立了两个方尖碑和青铜蛇柱,实在对这方面历史不了解,请大神们指点,去之前也收藏了蚂蜂窝很多大神的游记,有对这方面文化很了解的,记得曾看过一个mm的游记说断了的青铜蛇柱的另一部分在考古博物馆。。。但素,我们没有找到。。。想了解更全面准确的历史文化部分请自行查阅哈。去之前了解下当地历史文化还是灰常有必要的,带着问题来--当然,也不一定能解决了回去哈哈哈,就当是涨姿势吧。
放几张当天非常阴云的照片,我还是比较喜欢晴朗的天气,但木师傅更喜欢忧郁的多云天,也是怪怪的。。。

广场的一侧就是蓝色清真寺的侧门,我们选择先去hagia sophia教堂,教堂就在清真寺对面,中间隔着一个广场小花园,天气这么不好的时侯也有很多在公园休息的老人孩子,还有一群群海鸥和乌鸦在抢食,很有生活情趣,公园各个角落都是卖玉米烤栗子的小贩,张嘴就说中文,还会美女帅哥的叫你。。。嘴甜的哟。
教堂外观很清真寺,也是一个经历战火和各种变迁的可怜之地,貌似一直在翻修当中,教堂里的一侧是用围栏拦住的,我俩在俄罗斯去了太多的教堂,大多是。。。看不太懂的,但可以感受下那种庄重的气氛,当然也是第一天比较新鲜的原因,我们转转拍拍,呆了很久,木师傅还玩了哭泣的石柱,证明他可以转整整两圈。。。(那又怎样)教堂的二层也可以参观,顺着“天堂之路”就可以爬到第二层俯瞰这个教堂,这个天堂之路仔细看看就会发现都是烧尸体的小洞穴,寓意可以升天进天堂的意思吧(我猜)。
每个教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如果细细的看和整理应该会有很多故事可以发掘,也是蛮有趣的,可惜。。。我懒。。。
下图中是以索菲亚教堂为背景的一群乌鸦和一只海鸥的关于一根烤玉米的争夺战。。。海鸥真的好残暴啊。。

从教堂出来差不多已经快下午一点了,我们顺着广场上的路标找地下水宫。。。说起来路标,也是因为我太懒,各个景点的英文完全没查,这个被国人通俗的叫做地下水宫的地方有个特别长的名字,和百度上标的不太一样,还是根据这个名字比较好找the basilica cistern,这个地下水宫搞的神神秘秘的,其实感觉一般,是拜占庭时期的蓄水池,现在养了很多金鱼在里面,各个膀大腰粗的还因为抢食打架,闹的声音可大了,可想而知他们是多么的肥。。。蓄水池的末端有两根美杜莎石柱,本来木师傅少女心超级期待的,看到真相的他眼泪差点掉下来。。。期望不要太高。。。蓄水池夏天来可以避避暑还是不错的。就是门票略贵。。。小不值。
说起门票,我还想吐槽下土国的各旅游景点的门票价钱,普遍小贵,而且美术馆博物馆大多要穿鞋套不说,画前面老远就开始拉防护线,靠近线一丢丢警报就开始狂叫,然后不知道从哪里就冒出黑衣人警告你离画远一点。。。我去,我远的连画叫什么名字我都看不到,还要多远啊。。。后面逛新皇宫时更夸张,工作人员半步不离的盯着你,游览兴趣全无,这时候不得不夸夸我们战斗民族,那大方的,那爱谁谁的,我们好东西多着去,你们随便看的霸气感。。。。其实真心来看的游客也不会搞啥破坏的,没必要那么紧张。

因为冬天的原因,我们没有在地下久留,出口左转步行一小会儿就找到了下一个目的地,考古博物馆。
这时候差不多也就下午两点左右,没想到漫不经心瞎晃悠的我们居然行程那么迅速。
考古博物馆是因为一个游记姐姐狂推荐我才坚持要去的,木师傅和我有到一个陌生地方都要先去当地博物馆逛逛的习惯,可是,考古博物馆有点太专业了,一下午感觉啥也没看懂,另外博物馆在翻修(又是在翻修)很多展品我们都没看到,好可惜。雕塑部分还是很震撼的,单纯感受下也还需要提前做做功课,非常遗憾很多展品都没看到,哎。。。。展出的精品也有种看不明白的感觉,哎哎。。没文化真可怕。。
大概逛了两个半小时,木师傅和我的腿感觉已然报废了,这里特别佩服下那些暴走的驴友们,你们回去上班真的不累嘛??
我俩坐在博物馆里下决心回家要好好锻炼身体,然而现在在家的我们。。。依然吃吃喝喝睡睡。。。

下午四点半,我俩略感疲惫的走回到蓝色清真寺前的小广场,准备在天黑前去清真寺看看,其实这次行程的安排里还有苏莱曼清真寺,但由于木师傅很是不喜欢所以就没有去。。。后来他才告诉我他是怕爆炸💥。。。。天呐。。。。傻孩纸。。。
蓝色清真寺穹顶是蓝色的,面积很大,里面铺好地毯,需要裹围巾拖鞋才可进入,礼拜的区域还禁止女客进入,我站在围栏边拍照,看到很多亚洲面孔,这个时间出门旅行的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好多呀,都是在逃逼婚嘛哈哈。
快要走的时候遇到一个满地爬的宝宝,也就几个月吧,白白胖胖的特别可爱,妈妈带着他和哥哥,感觉生活不是很好的样子,但是神情却很虔诚。在土国每天都要播放诵经的,每天约整点时间,一天数次。奇怪,第一次来伊斯兰国家,感受到的并不是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各种战乱和暴民恐怖袭击,反而是一种信仰给人民的平静力量,很神奇。

伴着晚上时间的诵经,我们离开了清真寺,天还没有黑,我们在清真寺附近的主干道上逛一逛找吃的,这条路也是tram经过的路,路不宽但秩序井然,道路两旁都是商铺和饭店,热(拉)情(客)的小贩比比皆是,有点不习惯这氛围,也没有提前查查可口的饭店,我俩居然去吃了burger king。。。也是醉了。。。超级大的三层肉汉堡也是吃的撑撑的说不出话。。。。
快速解决战斗,因为实在太累了,晚上六点我们就回到了酒店脱光光躺床上玩手机了哈哈哈。。。这是出来玩的嘛。。。我们最恋的果真还是床。。。其实出来15天,除去来回飞机时间和内部交通的耗费,我们认真玩的时间只有9天,就这样,还是晚出早归回去玩手机的节奏,醉了醉了。。可能认真玩起来,7天就够了哈哈,我们实在是懒人中的战斗机。

恢复元气的day2--除夕夜

第二天我俩还是磨磨蹭蹭的吃完早餐,喂了海鸥才出门,不同的是今天出太阳了,天气晴,小微风,无比舒服。虽然土耳其的冬天是旅游淡季,但转了一圈发现冬天其实更棒,靠地中海的城市冬天不冷,其他城市也比国内大多城市温暖,不太晒又不热,到土国的前三天由于阴天有点冷,但一周后我们回来时已经是20+摄氏度了,单穿袜子也不冷,今天的晴朗适合远眺,于是我们出发去加拉塔。
出门左转不一会儿又到了sultanahmet广场,今天的景色完全不同,晴朗天气下方尖塔显得高大又壮美,昨天没有注意到的喷泉和洗手池的色彩今天也明朗起来,好像世界被重新换色了一样,我觉得好棒,木师傅却说他还是爱忧郁的天气。。。呃呃呃。。。

回到昨天看一群乌鸦和一只海鸥抢玉米的小公园,今天多了几只粘人的喵,一只要吃的,一群都会过来一起撒娇,我们把黑面包喂给他们,也许是早起胃口好,他们居然抢着吃光了,后来几天我们把黑面包喂啥啥都不理。。好挫败。。各路小动物们嘴也是很挑的。

穿过广场又来到tram主路,这次选择坐tram过河,我们住的位置是在靠近海峡的三角海陆相连的位置,酒店是在欧洲区的老城区,加拉塔在欧洲区,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就是亚洲区,遗憾的是一直完全没去亚洲区,不知道那边张啥样儿。。。所以说一个月玩土国才爽好嘛。
坐了4站,很快就到了过河后的第一站,穿过马路,沿着人最多的路走就对了哈哈(真是随意,因为完全没查。。),这条路是一条有些坡度的上坡路,略难走,小路不宽,左右两边是贩卖纪念品的小店,说起纪念品,我们真是抠门到家了哈哈几乎是啥也没买,一来是不想拎太重的箱子,怕麻烦,二来是土国的纪念品差不多是满街都有的,但品质都不太高,当然价钱也很便宜,曾经看到驴友推荐的一家高品质的礼品店,在独立大街上,但是,没有找到。。。下面跑跑题来说说我们都买了啥。
首先买了两套“杯具”带回去,一套喝茶的“婀娜杯”,(自己取的名字)每次在餐馆吃毕,老板都会提供免费的红茶以解油腻,放两块方糖,聊聊天休息下喝杯茶,特别惬意。有的时候红茶会以苹果茶替代,酸酸甜甜的解油腻也非常棒,当地人除了饭后,其他时间也特别爱喝茶,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看到拖着盘子和婀娜杯小口咂茶的土国人民,边喝茶边谈生意,边喝茶边聊家常是最舒服的常态,所以婀娜杯一直在我的take home list当中,最后一天和红茶苹果茶一起买了。
第二套杯具是咖啡杯,土国的咖啡杯都是小小的特可爱,虽然不是咖啡爱好者,但离咖啡店好远就闻到了超香的咖啡沫的味道,还是土国的老字号店铺,实在忍不住就买了半斤尝尝,配着一套特别可爱的mini咖啡杯,想来应该是不错的。
有了喝的,吃食当然必不可少了,土耳其的糖果是首选,我们没有在繁忙的巴扎和香料市场选购,而是选了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甜品店,因为。。。有好看的盒子哈哈哈,回国分给朋友们吃大家普遍是嫌弃太甜的好烦哈哈,爱吃咸的大北方人实在是没办法,另外食品我们一直选择在超市里买,绕开了需要神烦讲价的小贩,不知道有多神清气爽。
对于满街的蓝眼睛,我实在不感冒,因为大都做工呵呵哒,看多了也有点怕怕的,蓝眼睛在土国随处可见,有消除灾难,带来好运的吉祥寓意,差不多和中国结一样吧,在回程的免税店无意中看到一条蓝眼睛水晶项链,还挺美就买了准备夏天戴,在卡帕的小店还买了可爱的绿松石耳钉和项链,适合夏天清爽的搭配。
当然冰箱贴小钱包什么的买了不少分送给朋友们作纪念,还有特色图案的抱枕套也买了几个,至于地毯应该也是不错,就是家里纯中式风格混搭功力也没练出来就没有尝试,也许下次去的时候可以尝试下。
在旅行购物上面我们算是非常非常理智的,能不买就不买,即使很多宝贝在国内都是乘以十的价钱。。。我们也绝对本着需要和真喜欢才会买,因为毕竟旅行的意义并不在此,时间应该荒废在值得挥霍的地方对吧,当然,购物这件事见仁见智了,很多朋友还笑我们居然用仅有的空间带了两套茶具,也是老派的很哈哈。。但就是喜欢啊没办法。

言归正传,顺着陡坡向上爬,很快就可以看到加拉塔了,在一个多路叉口的中心屹立着,加拉塔外墙的砖和尖顶与纯蓝色无云的天真是绝配,海鸥时不时从蓝色背板划过,给整个画片又添了生趣。塔前立了一块写满韩语的牌子,我们表情认真的看了一会儿,大概好像是有韩国设计师的帮助在,主要是表示感谢,这时就有韩国人主动过来“阿尼哈塞呦”打招呼认亲的哈哈,我们摆摆手表示完全听不懂,也奇怪,这一路上遇到很多年轻人,我们一直认为是韩国人,也不敢过去交流,后来发现在说各种方言的汉语,现在年轻人真是被韩国的流行文化和审美趋势大大的影响着,穿衣化妆甚至说话方式都影响颇深,这里绝不是要批判什么,就是感叹韩国的文化渗透力量如此之强,不得不佩服,值得国人思考,国家软实力真的太重要了。
不过把我们认成韩国人的韩国人真是眼神太差了好嘛,我们的穿着也是太“国人”了,和时髦完全不沾边儿哈哈,全部简单方便好使而选择衣服,为了省行李,木师傅只带了内衣做换洗,太心酸了有没有,幸好土国的吹风机好使。。。

加拉塔登顶需要排队买票,这也是这次土国出行为数不多的排队买票,连后来去皇宫人流都是少少的,非常幸运。登顶不需要用爬的,因为有现代化的电梯,一站到顶楼的咖啡厅,再爬两层就到顶了,顶楼有餐厅,靠窗的view很棒,不过在顶楼围栏参观的游客太多了,导致靠窗的食客们都在看人。。。。木师傅有严重的恐高症,是被我硬拖来的,还没到围栏边,他就开始表情不正常起来,全身肌肉紧张,一副严肃的表情哈哈,他总是怕被着书包把后面的游客不小心撞下去。。也是太操心了。。。。其实我们这种经历很多的,那年在大屿山坐缆车我使坏选择了水晶透明地板的,搞得木师傅吓的差点吐泡泡哈哈哈。
塔顶阳光太足,景色优美,就是拍照时完全看不到拍了啥,因为太晒了,放张照片感受下超美的天空吧。

木师傅再三要求下我俩没有多呆选择下塔,下了塔沿着另一条不知通向哪里的路走了走,这时候全城又开始播放诵经,漫步小石路,听着诵经,突然觉得很peace,仰头看天,呼吸着空气,身体轻飘飘的。就这样,享受着中午时分的阳光和悠闲,我俩一前一后,想着各自的事情,拍着各自的照片,舒服😌。
在一起时间也不短了,一起去过的地方也很多,我们总还保持着各自独立的空间,作为亲人,作为爱人,但更愿意作为伙伴和好朋友,聊聊天,喝喝茶,彼此吐槽工作,谈谈心事,最多的时间还是独自享受各自的爱好和小世界,就这样做小朋友,做老朋友,慢慢老去是我们的奢望。现在又有一个小小朋友即将加入,于是我们的世界里有了温暖的联系和牵绊,一切太美好。

哈哈肉麻时间过,太恶心的话我俩都没说过,叫一声亲爱的得让对方吐三天哈哈,还是细水长流吧。下坡路的尽头是地铁站,做一站可以到塔克西姆广场,我们计划从广场出发沿着独立大街逛逛。
塔克西姆广场有一座地标性的纪念碑,很红色的风格,像极了国内的英雄纪念碑什么的,广场上满满的都是喂鸽子和拍照的游客,无感没有多留,就沿着土国的“叮叮车”轨道走到独立大街,独立大街上除了很多大型高街品牌店外还有许多美食小铺,我们实在早餐吃过多并没有太留恋,逛商铺也需要安检还挺麻烦,就专注在各商铺的建筑上,每家商铺都有不同的建筑风格,小胡同里(胡同??好像说错了什么)还隐藏了美丽的圣antoine教堂,教堂小而精致,每根柱子都精心翻修过,过多的游客打乱了教堂本有的安静,我们没有拍照,默默的欣赏过美丽的画壁就出去了。

接着走我们发现俄罗斯领事馆就在这条大街上,周围围满了武装的士兵和防暴车,走不远还看到了游行的民众,我们加快脚步不一会儿就走到了独立大街的尽头,记得之前看游记说这条街并不近,但我们走起来却很快,以至于错过了一家trip adviser上排名第一的披萨店。。。(木师傅超爱🍕)。。。错过了🍕,我们就在街角的小铺要了一份烤肉面包吃的也蛮香,后来木师傅半个月一直在和这种随处出现的土国qq感大面包作斗争,最后的结果是牙龈都被磨出血了哈哈,因为太硬了实在。。。

短暂补给后,我俩决定步行到海边,欧洲区靠海这边比老城区相对安静很多,码头不多,轮渡也少一些,靠海的小路上排着很多家海鲜餐厅,游客和当地人都会在海边的长椅上坐着休息,垂钓,喝茶聊天,虽然天气晴朗,但那天还是有风的,我俩看着穿超多的情侣们挤在长椅上哆哆嗦嗦的你侬我侬也是佩服的很,找一个暖和背风的地方说情话不好嘛,看给姑娘们冻得脸都红了哈哈。“嘲笑”过不接地气的歪果仁儿后我俩重新上桥面去步行过桥,桥上两侧密密麻麻的垂钓者,惊讶的是有很多年轻人也在垂钓,那天是周末,土国的年轻人也爱这种静运动还是很特别的,桥面上还有做小买卖的小贩,贩卖烤肉卷饼类的食品,还有做“小赌博”买卖的,用一个足球,两个砖头做小把戏,两只砖头距离就是足球的直径,谁可以把足球在不碰倒砖头的情况下踢穿过两个砖头就可以得到一盒烟。。。。哈哈说来还挺无聊,但不长的大桥上居然很多做此类小把戏的小贩,也有很多人围观,大家玩的不亦乐乎,也挺可爱。
隔岸望老城区高低不一的清真寺,云彩在小风下走的很快,像是jpg动图一样煞是可爱,天空也因为云彩不停的走动而不停变着模样,走回到老城区再望对岸,加拉塔隐约可见,并没有掩埋在密密麻麻的房子当中,因为房子都不约而同的建的很矮,各种颜色的小屋子衬着高塔,像依偎在怀里的小猫咪一样,有点撒娇的感觉,甜甜的。

下午三点,一天中最暖的时候,我们从海边晃荡满意后打算步行回酒店,因为今天是除夕,这个时间已经是国内晚上九点了,春晚开始,大餐也吃得差不多,小伙伴喊我们回酒店抢红包了哈哈,当然主要是想回去和大家发发新年的祝福,可是。。。我们居然迷路了。。。回去什么都晚了,呜呜红包君。。。。
从海边想着沿tram轨道走总不会有错,但刚开始走,就被一家甜品店吸引了,这家甜品店主要卖类似国内糖耳朵一样的高糖超超超甜零食,我们买了一小盒品尝下发现实在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甜,太齁了,可能是被齁的够呛,我们居然不自觉偏离了tram轨道,走到了一个类似于小商品批发大市场的街道,还,特,别,大!形形色色的店铺卖的都是十块钱五条内裤什么的廉价衣服。。。。呃呃,但人又很多,感觉大多数都是伊朗那边来的游客,我们迷迷糊糊的走了一个小时才转到一片开阔的草地,但当时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我一边怪木师傅“超群”的方向感,一边试图找到地标,这时才发现草坪的另一面是一个巨大的建筑,上面写着“伊斯坦布尔大学”,我天我俩居然走了那么远,画了一个大圈圈走过了酒店。
我当然超级不爽了,腿要走瘸了,脾气也随着火起来,“除夕夜”和木师傅发起了大火,木说要不我们坐tram再去那边吧。。。我当然不同意,心里更多的是不痛快,每次吵架大多是因为木不作为,我干着急,然后还是他来小声的哄我,但无论怎样嘴上不认错是他的底线,可是身体很诚实吧,用实际行动找台阶我也是习惯了,也算我俩默认的和解方式,所以这么多年吵架和解时间一般不超过俩小时。。。主要是因为我记性不太好。。。

我赌气的快速走回酒店,木一直默默的跟着我后面,走回酒店有了Wi-Fi,心情就好多了哈哈,变脸好快,这个时间,正好是零点前最疯狂的咻一咻,摇一摇节目时间,我俩并没有参与,给大家发发红包就躲进被窝刷大家的朋友圈,看各种吐槽,瞬间觉得我们的除夕好落寞啊,怎么有种春节不应该出来的后悔感,大家的欢乐我们都没有。。。主要是,好,吃,哒,没有。。。。平时过年都吃腻的饭菜出门两天就开始怀念了。外面阳光还在明媚,我俩却窝在被窝里生闷气,太不应该(我也是心态转的太快),于是从刷朋友圈转到查附近的好吃的,没过多久就锁定了一家土式传统烤肉店,就在tram车站旁边,评价不错,于是,和解,吃我们的“年夜饭去”,(为此我还换了红色的毛衣。。。)
讲讲吃饭这件事,虽然现在在写游记,时间也已经凌晨四点,但几个小时前我还补了一顿夜宵。。。话说我俩是标准的传统胃,木比我还要更传统,他不喜欢外食,喜欢家里传统的饭菜,也喜欢在家做饭,并把做饭当成消遣,偶尔对自己还很挑剔,所以有时他对不同文化的美食接受度并不高,来之前,也是研究大家在土国吃饭的经验,曾经看到几个小女生因为吃不好还生病了,病时吃了白粥和咸菜,感动哭了,这个情节激励我出门前打包了咸菜和方便面。。。结果证明还是很正确的,咸--对我俩太重要了,后来咸菜已经被我俩当成零食,边吃边流泪感动好好吃。。。。哈哈哈,美食家们不要笑话我们,土国的美食在世界上也是有名的,尝试下非常有必要,不用像我俩一样深井冰。

小眯了一会儿午觉,天黑后我俩穿过sultanahmet广场(again),顺利的找到了那家传统的烤肉店,店里装饰几乎就是老字号快餐店的感觉,什么习大大庆丰包子差不多自动脑补,木师傅是个醉心爱“老字号”店铺的传统食客,他觉得身边都是本地吃饭的大爷大妈的感觉特别踏实。。。当然这家客人也不少,不乏一人食的本地人,旅客中亚洲面孔也很多,服务员客气干练的服务,虽然谈不上热情但也不打扰,我们点了羊肉和牛肉,沙拉,汤还有非常赞的米布丁,木师傅特意点了米饭,发现土国的米还蛮好吃的,但一般免费供应面包。烤肉很孤独的和辣椒被摆在一个盘子里却相互分开,当地人应该是肉和辣椒一起吃的,但尝了下辣椒,辣度跟四川的泡椒差不多,超过我们的辣阈,所以只吃了烤肉。烤肉味道谈,比较真实的肉的味道,沙拉很家常,只放了橄榄油,还算清爽,汤就不说了。。。不适合我,也许有人会喜欢。整体感觉一般般,称之为“年夜饭”略微惨了一点点,不过总算吃饱了。
后来发现国内之前的一档综艺节目来土耳其录的时候第一餐也去的这家,貌似明星姐姐们觉得这家烤肉也是so so,没办法离得近又是烤肉的差不多就这家了,不知为何评还蛮好。
饭后走了走,看看夜景,想找一家便利店买点零食,但居然又变路痴,绕弯弯就是找不到,看来那天不适合出来瞎逛,悻悻而归。
转天早上的飞机,回酒店后我们就开始收拾行李,当时没有决定改签,按照原计划在伊斯坦布尔的时间留的不多了,虽然今天的结束的有点不开心,但对这个城市还是有点小不舍的。anyway,2016年的农历新年第一次在他乡过,睡前还是粉红少女心,小小许了一把愿,希望新的一年会顺利吧,晚安哈。(我也要睡了)明天接着写。

第三天我们在睡觉。。。

绝对不是标题党,第三天确实什么也没干。早上10点的飞机,我们没有吃早饭,七点就出发去机场了,在上车之前还给公交卡充了值,这里要提醒下童鞋们,用多少充多少,因为里面的钱是不退的,卡本身也有押金,做留念可以,但留太多钱在卡里就傻白甜了。
那天是周一早上,我们居然有座位??天真的我们以为土国人民那么幸福不用早高峰呢,后来坐到半程乌泱泱的上人才发现原来本地人住在老区的好少啊,那片是纯旅客住的。
从酒店到欧洲区机场很近,车程约一个小时,这也是我提前订票必须选择欧洲机场的原因,土国国内机票是出了名的便宜,但大家订票时一定要注意是哪个机场,不要误了飞机。
飞机准点起飞,还算平稳,我内心还是怕怕的,特别是小飞机,幸好没有太小,737-800,天气也不错,土航的服务员起飞平稳后就急忙忙的开始派发小吃和饮料,然后又急忙忙的收盘子,因为航程实在太短,搞得大家都很匆匆。木没有吃早餐,狼吞虎咽的迅速解决了三明治,这时候坐他身边的土耳其小哥用当地语言向他说些什么,拿着手里的三明治比划着,木转头问我,我试图用英语和他交流,但他一句也听不懂(也是难得,在土国我们几乎没遇到一句英文也听不懂的人),小哥又重复了一遍,看我们没听明白就笑了笑耸耸肩,这时候空服姐姐已经着急的在收盘子了,那个小哥略表遗憾的把没开封三明治还给空服,冲我们抱歉的笑了笑,意思是打扰我们了。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小哥看木没吃尽兴想把他的那份送给木,可是说不明白,又怕我们嫌弃,善良的小哥还微笑的道歉,我们也报以理解的微笑,大家似乎就都明白了。
这件小事是第一次在土国遇到热情主动的示好,之后我们还遇到了白发苍苍的大爷指路带我们到目的地,还没来得及谢谢,他就朝反方向走了,原来他根本不去那里。还有一次在超市买冰棒都已经结账了,在我后面排队的一个年轻小伙子叫住我用英文问我会不会说英文,确认可以沟通后,他拿过我手中的冰棒指给我看说“这根是冰茶口味的,3里拉,你可以换一种其他的,或是用更优惠的价钱买一大瓶冰茶回去冻来吃,你这样买很不划算。。”还用土语跟结账的服务员解释要不要退钱给我。。。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感动,这“爱管闲事”的土国人完全打破了“那种”大胡子长相的人从小给留我需要多加小心的印象,就像没来之前家人的担心,就像第一天到这里走路都会下意识摸摸皮包,他们的大胡子大眼睛带给我们太多不好的联想,他们盯着亚洲的面孔大多也是因为好奇,并不是我们臆想中的“匪徒”模样,相反,大多数土国人民极其善良可爱和“爱管闲事”,对游客特别照顾,还会主动要求换位子方便我俩坐一起什么的,小细节好多,回想起来觉得很温暖。谢谢你们,大胡子先生and大眼窝小姐们。

十一点钟,我们正点到达内夫谢希尔机场,忘了说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可以乘坐热气球的卡帕。卡帕气温比伊斯坦布尔低,我们到达之前还下过雪,化雪的时候最冷了。机场小的像汽车站一样,机场外都是酒店的有偿接驳车。等一车人凑齐的时间里我们又聊到了同样从北京过来的小伙伴,说起来时的飞机事故,他们很惊讶,也都好奇好不好玩?!什么感觉?!天啊,真是不作死不会死,试过就知道以后游乐场里我只想做旋转木马了。。。大家坐一辆接驳车去不同的酒店,一路有说有笑,分享经历,他们还要去安塔利亚费特希耶玩滑翔伞,我本也打算去的,可那真是要了木师傅的老命,想来却想偷笑,罢了罢了,让这飞机闹的我也还没从阴影里探出头来,下次有机会夏天玩吧。

很快我们就到了定好的洞穴酒店,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洞穴,味道倒是很像洞穴的,臭臭酸酸的,卫生间小的转不开身,更别说洗澡了。当初订酒店时没有认真找,这里的洞穴酒店很多,有一些靠近景区,风景很好,有一些设施高级,价钱不一,但大多打着洞穴酒店的旗号,这家应该算是中下级别的,因为一晚才30欧,是我们住的最便宜的酒店,所以也不能太挑剔,没有热水壶可以自己打热水嘛,没有早餐我们也总算可以开吃泡面了。。。哈哈。

Wi-Fi还是有的,就是信号不太好,午饭时间我们却一点也不饿,房间里的阳光充足,晒的我俩困困的,就这样晒着。。整整半天时间我们都用来睡觉了,现在回想觉得真后悔,因为最后一天在卡帕因为时间不够,我们被迫错过了露天博物馆,虽然旅行社老板劝说我们那里不好看,但没有去到还是非常遗憾。。。黑心老板其实是想省掉门票钱。。。
既然睡已经睡过了,接下来就是吃了,晚饭时间,天已经蒙蒙黑了,我俩迷糊糊的起床出门觅食,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小镇的主干道上,小镇其实可以用半天时间好好逛逛的,很多小店纪念品卖的便宜的像白送一样,可惜,我俩都睡过去了,哎哎哎,后悔呀。后面建议小伙伴们在卡帕多安排几天,最少是住三天吧,这样玩的充裕,也有更多时间备用给热气球。备用时间的意思是热气球不是每天都可以乘坐的,我们去的前几天热气球都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开放,后来认识的广东小夫妻为了等热气球又多住了几天,浪费了机票还误了行程,我们坐过之后的那天热气球也没有起飞,因为风太大怕有安全隐患,很多游客又被拖延的不能走。。。。听这里的导游说曾经有个女孩在这里连等五六天都没坐成功,只能遗憾的走了。至于我们,真是幸运的不行,转天就坐到了,非常顺利。

闲话扯过,继续说故事,晚饭的解决在一家吃陶罐牛肉的店铺,tripadvisor里本区排第一的餐厅,说实话,味道还是很赞的,我们点了招牌陶罐,还有焖羊肉,奶酪馅饼沙拉什么的,总之比“年夜饭”好吃多了,只可惜木师傅是睡多了还怎样一直在头疼,闻到羊肉还反胃,一桌子菜只有我吃了一半,结账时老板还担心是不是不合口味仔细询问了我俩,我们也很抱歉,浪费了粮食。这家店的菜口味已经算是很适合国人口味了,在短短用餐的一个小时,我们见证了三批来自祖国的客人,可见这家多受国人欢迎。这期间我们并没有交谈,但餐馆不大,大家说话声都可以听到,有东北小两口子吐槽春晚的,有南方口音中年夫妻一言不发默默吃饭的,还有一对来自台湾的母女,女孩带母亲出来玩的那种,女孩儿进门就兴奋的说起今天买到很多喜欢的小礼物,又叫来老板帮她开陶罐牛肉(可惜老板居然把罐子砸裂了哈哈,我是有多爱看别人吃饭啊,因为木师傅不舒服一直不理我啊),她母亲有点疲惫的应和着。这些天我和木遇到很多对儿带着父母来玩的女儿们(注意都是女儿👧),想到爸妈,有些惭愧,不过他们自己玩的也很hi,在我们来土国的同时,他们居然说走就走跑去哈尔滨看冰灯了。。。。朕深感欣慰,嗯嗯。

食毕出门过过风儿,木貌似也没有那么难受了,天黑后小镇里黑压压的一片,离餐馆不远我们发现了一家旅行社,准备进去问问行程。旅行社不大,一进门就看到拖着行李的一群亚洲面孔的游客坐在休息区玩手机,我上前咨询老板红线绿线和atv的行程,价钱和时间安排,被告知时间太紧张,我就想,我最怕的就是太赶,不如去掉一部分行程,可旅行社老板说他可以给我们安排,把红线中“购物”部分去掉,留出的时间给我们坐atv(atv就是自驾四轮摩托车啊),我想那敢情好,一举两得,没多问就答应了,最后象征性的砍了砍价,近3000软妹币的行程费我只砍下来不到40块。。。也真是笨到家了,交过钱后老板抑制不住的高兴请在座的所有人吃糖。。。。呃呃呃看来是做了笔好买卖。
说起土耳其的商人,我觉得还是非常牛叉的,拉客和吹嘘能力特强,还能跟你胡乱套关系,说自己祖先是中国人,说自己老婆是中国人的多的是,当然大多都是开玩笑,我也跟他们开玩笑说自己是俄罗斯人哈哈。
这一晚还和旅行社里等待过夜大巴的几个广州年轻人聊的很开心,他们为了坐热球等了好几天,当天早上总算成功坐上,还兴奋的给我们看手机里的照片,这对儿广州来的小夫妻特别实在和热情,男生还有点书生气的小羞射哈哈,其实我还是在他们的帮助下砍价成功的。。。是不是战斗力太差了。。。。
晚上不到8点钟,我们又回到床的怀抱了哈哈,要不要这么开心,有人叫自己吃货,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叫“睡货”(水货?)?

热气球日

卡帕多西亚被誉为世界上最适合坐热气球的两大地点之一,但如果要感受热气球飞在外星世界,那恐怕这里就是唯一了,而且相比其他坐热气球的地点,卡帕算是很便宜的了,除此之外卡帕独特的火山侵蚀和多年风化后的地貌,被国家地理评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
按照昨天在旅行社订好的行程,今天我们将体验热气球和绿线游览。
早上5点半,热气球公司的车过来接我们。卡帕有非常多的热气球公司,我们全权交给旅行社也没问是哪家,不过听说很多国内的小伙伴还是倾向选择大公司和较贵一点的,一来是安全有保障,二来驾驶员的技术好感受应该也会很棒。我俩呢就是也没做功课,随便选了一家,感觉也不错,公司名字是skyway,应该是一家不大的公司,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可能是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晚了,并没有安排我们吃早餐,到达坐热气球的地点时,热气球已经在吹气了,那时天蒙蒙亮,太阳还没升起,热气球的火光照亮我们周围一片,大家不约而同的兴奋起来,跃跃欲试。

感觉真实的情况并不像有些电视节目里拍的那么夸张,大家也没紧张的呼天喊地,在升空后也没感动的想爹想妈的,那些都太夸张了,有的只是对美景的感叹,真的超美~~

驾驶员是个大胡子男,听说有大眼窝女驾驶员,我们没有赶上,差不多五分钟后热气球准备完毕,我们就一个个像狗熊一样爬上去了,为何像狗熊呢,因为穿太多了哈哈,还贴了暖宝宝,因为高空真的很冷,热气球大概可以飞到800米左右,根据当天天气决定,一架热气球大概可以坐20-25人,我俩被安排在一个框里,因为那次飞机的原因,我俩还是有点小担心,不过还好,热气球升空时很平稳,降落时也没有抖动。全程1个半小时左右,可以看到日出,热气球在外星空配上日出,哇乃们想象去吧哈哈。

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天边有一道晕光,地面上覆盖着未化的雪,梦幻般。

太阳小小露头后。。是不是美呆了。。。。其实用眼睛看到的更美。。。

飞进峡谷里,低于水平面

来张手机全景~~

放气。。。噗噗。。。。哈哈

热气球之旅差不多2个小时,早上7点半就可以结束回酒店了,接下来绿线的行程9点半开始,由于当天是大年初二,木师傅关切的问起了家里吃什么哈哈,结果他嫂子发过来一张图,然后我们看着图就着面包和咸菜苦情的完成了早餐哈哈。

早餐毕睡个回笼觉。。。。美美哒
九点半,我们准时出发绿线游

在这里要提一下,如果小伙伴租车过来,我觉得接下来的行程还是可以自己游览的,可能是我本身对跟团游的排斥心理,导致我这两天几乎都处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状态。不过相比国内很多坑爹的团来说,卡帕的团也算是不错了,特别是我们遇到的导游,是个热心的土耳其老小伙子哈哈,虽然那土语口音重的啊,导致我后来放弃听他在车里讲,直接就睡了。幸运的是,我们两天的团都是小团,12-18人左右,东方面孔的只有我俩,也是奇怪了。。。。因为春节假期,来土耳其,卡帕玩的中国人还是非常多的,天天遇到最多的就是中国人,但就是那么巧,我们的团里不仅没有国人,连日本韩国人都没有,所以整个团队的其他人都对我俩很好奇,轮流要求和我合影。。。也是醉了。。还问我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夸中国男人好贴心,因为我都不用背包哈哈。

按照原定时间,旅行社的奔驰小巴车开酒店接我们,这里的奔驰听说很便宜,所以遍地奔驰。。绿线的景点比较分散,但印象最深的也是绿线的部分(因为红线我们根本没去露天博物馆!!!)在各种干货攻略里可以查到各线路的具体景点,这里就不多说了。。。放些照片大家自己感受下吧(其实我觉得景色这东西连续看多了好像也就那么回事儿,比如九寨沟的水,刚看到时觉得好美啊,看两天就觉得,也,还好吧。。)第一次看到卡帕的奇石确实被严重震撼到,后来看多了觉得长的都一样。。。

这张是我们的“重口音,老小伙儿”导游-阿里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的,这姿势有没有点上世界80年代的赶脚哈哈,不过不得不说阿里拍的还是不错的,还是用手机拍的,每到一个”下车拍照“景点,阿里就特主动的跟我说”liza,give me ur iPhone”,然后他就叫我们一会儿站这边一会儿站那边,他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蹲下去的帮我俩拍,哈哈太辛苦了也太主动了,其实我俩是不喜欢拍合影的人,以至于每次都是帮别人拍,然后别人问需不要帮我俩合照时,我俩都略带尴尬的谢谢表示不用了,这次到卡帕真是拍了史上最多的合照,就是每张都有点僵硬是吧哈哈。

下面这张穿红色衣服的就是阿里,他正在拉着团里一位老人家爬山石。说起我们这个团特搞笑,年轻人很少,几乎就是国际老人团。被拉着走的爷爷叫sam,来自加拿大,他自己一个人出来玩,腿脚不太好但又不肯放弃想去的景点,阿里全程都拉着sam的手,走峡谷,走山路,走泥地。团里还有一个来自伊朗的“妈妈”,我们大家都叫她妈妈,因为岁数真是太太太大了,阿里实在是没办法抱着她走,只能把她放在景区门口等我们哈哈,其他的还有从南非来的老师三人组,大概也是中年了,相互搀扶着,剩下还有两个和我俩年龄相仿的年轻小伙子,分别来自土耳其和美国,他俩相互也不说话,高冷的自己玩哈哈,土耳其小伙子第二天开始和我俩热络起来,他特别想学汉语,也喜欢中国,想多了解中国文化,一路上一直憋着话想跟木聊天,可木听不懂他说的英语,俩人总是聊俩句然后。。。。沉默。。。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哈哈,木师傅是个喜欢和岁数大的人玩的家伙,老人们都觉得他nice的不得了,在夕阳团相处的很融洽哈哈(为什么我那么想笑)。

很想带回去的烤羊肉串的签子,每根顶上都有特别的花纹,好想带回家烤肉吃啊哈哈,可惜怕需要托运没有买。

修道院里沉思的木,心里os:我的侧颜美不美?哈哈哈

下面这两张都是在地下城照的,第一张是导游阿里(你知道为啥我叫他老小伙子了吧),介绍木站的的地方是惩罚犯错之人的,他摸出了木的手机大声的问“为啥中国人你居然不用华为啊?犯错,惩罚!”哈哈,然后他掏出他自己的手机说“你看,我用华为,liza你得给我广告费。。。”好冷啊呵呵哒。。。。顶一下国产品牌,真是越做越大,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下一次换手机一定支持国产!

下面这张也是强行被导游要求合拍的,太热情的导游了,做惩罚状拍一张。。。

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小镇夜里的灯光忽闪忽明,很安静。

在回酒店之前,我们逛了几家小纪念品店,发现有家小铺的东西便宜的像卖大白菜,7张明信片才1里拉,老板是个白胡子老爷爷,略冷漠&傲娇,坐在小铺进门处自己修自己手里的物件,完全不招揽顾客,连头都不抬,小店里所有东西都贴好了价钱,自助购物,最后算钱,我们买了一堆小物件送朋友,算账时老爷爷居然还细心的把每件都包起来,从身后掏出一个很美的袋子装起来,然后冷漠的告诉我们多少钱,那场景真是违和感满满哒。。。
充实的一天结束,我俩最开心的时间到来,嘿嘿嘿回去睡觉喽~~

卡帕最后一天--2016.02.10

今天是在卡帕的最后一天,晚上要坐夜巴去棉花堡,来之前安排行程的时候就是低估了卡帕的可玩性,导致只给这里留了两天,真是太少了,我觉得时间充裕可以适当多加1-2天,这样玩的不累,也比较有时间在这里四处晃荡下。

最后悔的就是没去露天博物馆!!哎哎。。。。想起那天心情极其不好,放几张图吧,快黄昏的时候我们开了atv,可玩性也一般,因为一直不让开快,所以木师傅极其不爽呢,他要的是那种呼啸的开法。。。对就是和之前画风很不同的那种。。。自觉感受。

其实这里的石头看多了,也都差不多,估摸着当地人早就看烦了,不过来游玩的人们还是可以发挥各种想象力看待这些“污污”的石头的哈哈。

回到旅行社时,天已经全黑了,晚上的大巴19点发车,貌似也来不及吃晚饭了,我们去小镇上的超市买了补给,一不小心买的太多,导致我们后来背了一路吃的。。。
旅行社里坐满了等待大巴的游客,其中就有我们团队里的几个,简单的聊聊发现他们也去棉花堡,不过选择不在那里住,晚上就直接回伊斯坦布尔,转天就飞回南非了,光想一想就觉得他们好折腾啊,太累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出门旅行也越来越选择轻松些的安排,有时甚至觉得我俩是不是下次还是选择海边睡睡吃吃逛逛好了,可每每真选择时又要手欠的选暴走的旅行,太贱了。。。。

大巴晚点,我们拖着行李去大巴公司等待,说是公司其实就是代理社,一间小屋里挤满了。。中国人。。。全部都是中国人,没错,这几天我们在卡帕看到最多的就是中国人。。。主动过来和我俩聊天的是一位从上海过来的中年姐姐,她和朋友一起,两个姐妹兴奋的和我们分享接下来她们的行程,还后悔没把回去转迪拜的机票推迟一两天,这样可以在迪拜买买买了哈哈。另一对小情侣显得安静一些,女生轻声轻语的问我们花费了多少,她说她在英国留学,男朋友从上海过来,两人可谓是牛郎织女银河相会,女孩儿早到了一天自己睡在机场。。。男孩儿不会英文,太忙没赶上飞机,后来总算千辛万苦的到了,俩人在伊斯坦布尔报了本地的团来的,一路艰辛,听后觉得我和木师傅真是幸福的不得了。
真的,毕业那么多年,身边的朋友很多都还是单身,她们几乎都是漂亮优秀的姑娘,但就是遇不到那个他,在他乡奋斗,父母离的远,遇到困难只能靠自己,那么拼命,那么坚强,都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成长,为了进步?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多的见识?当然,每个人价值观不一样,但对“要幸福”这件事的感受应该是一样的,我想心里的富足是最重要的吧?珍惜眼前,争取幸福,感恩包容是我这一年年成长后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和大家共勉。

鸡肋的棉花堡

等了一会儿,大巴总算来了,今天也算是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将去“鸡肋”之地--棉花堡
棉花堡称它为鸡肋一点也不过分,去过的人觉得也就还好,没去的看照片还特眼馋。其实冬季,特别是冬季阴天来这里好看的照片也是没有的。冬天棉花堡不放水,大部分的池子都是干涸的,阴天下石灰岩也不会白白的而是呈现一种乌秃秃的感觉,纯感受下可以,但期望不要过高。
but....这个地方有意思的点是,完全不同的类型风景紧挨在一起,混搭的感觉,放几张照片吧。

照片是不是有种这是什么鬼的感觉。。。。是的。。。冬天来在赶上一个多云天就是这个样子。。。

棉花堡也有滑翔伞可以坐,如果你的时间紧张来不及去费特希耶,可以选择在棉花堡试一试。

很忧伤的感觉是吧。。。

以上的图没有经过任何ps,是不是感觉冬季的阴天看起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好吧,做好这种心理准备去玩也许还会有惊喜哈哈。
下面从前一天晚上说起,说说夜巴。
土耳其是巴士之国,巴士之方便和快捷不用多说,我们坐的那趟人还非常少,车上有位年纪很大的服务人员,免费分发饮料茶和点心,还爱拿游客开个玩笑,挤眉弄眼的花白头发老爷爷萌的类。。。不过。。。不过,夜巴时间还是有些长,全程还会停靠几站方便买东西去卫生间,所以舒适度还是不好,建议感受一次就好了,一定要避免时间过长,要不会非常累。
大巴上的白痴娱乐系统。。。。

11号凌晨3点半我们就到了pumpkele车站(也有可能是denizli车站,因为天黑,人少,我们根本没弄清地点)没有订接送到酒店的车子,我们被一家旅行社拉活的司机接到小镇上一家旅行社,知道肯定会被黑,所以还表现的很淡定,凌晨四点,天完全是黑的,我们还被告知订的酒店改了地址,半信半疑的进了旅行社听老板给我们推荐一日游,坑爹的老板深夜要黑价被亏了50里拉。。。不过总算在给过钱后把我们送到了订好的旅店,早上五点我们简单洗漱睡了一会儿。(果真还是要在床上睡。。。。)
哎,说起来这一日游其实完全不需要。。。。棉花堡的景点集中,坐巴士就可以到入口,一天玩好就可以走回到酒店,跟着团在景区留的时间太少,还会带你去购物点。。。所以那天我们半路选择留在景区,放弃午饭,自己玩。

哎,插播一段提醒同学们的话,在土国买东西和订旅行套餐还是靠谱的,不过价钱方面需要大家展开砍价神功,商人们会做生意是出了名的,有看其他小伙伴的游记教导说到大巴扎买东西需要向三分之一的方向砍价,吓的我根本没去大巴扎,去了小一点的香料市场,砍价时也出于不好意思砍着砍着还给小贩涨价。。。。真是笨死自己了。。。回家后整理费用记账时发现自己各种蠢的行为竟然给我们带来3000+软妹币的损失。。。哭晕啊。。。。

好吧,哭醒了起来接着说。。。大多数旅客选择不在棉花堡夜宿,一般凌晨到,休整一下去玩,下午就可以直接坐车到伊兹密尔塞尔丘克住下,转天玩以弗所晚上就可以坐飞机回伊斯坦布尔了,这么算下来,同样的行程可以比我们节省两天半的时间,适合时间紧张的朋友们,但对于没事就爱晃悠的我俩来说,时间赶就是大忌,充足的睡眠和闲晃时间必不可少。。。。所以我们选择住在棉花堡一晚。
棉花堡是个很小很小的村子,和我们乡下农村的感觉是差不多的,这里多是家庭旅馆,条件很一般,一个赛一个丑哈哈,但花些时间我居然找到了一家号称整个“村儿”最美民宿哈哈,价钱也很美丽,35欧包早餐。订的时候是叫melrose viewpoint hotel,但那家在休整把我们调到家族另一家连锁melrose酒店,也不错。

家家户户都有泳池,但是看起来好脏。。。可能夏天旺季的时候会开放,淡季住的时候感觉整幢房子就我俩人。。。

房间陈设略乡村,但是使用起来还算方便。早餐是半自助,服务的小姑娘是老板的女儿,除了正常西式早餐外还给我们煎了当地特色的饼。。。可惜我们实在吃不习惯,香料味很重的葱花饼貌似。。。

早餐过后,旅行社的小巴车来我们出发,今天的导游是位胖敦敦的姐姐,英语口音比阿里真是好太多了,然而我还是没太听明白的她讲的故事。。。因为很多人物我都没听过。。。。棉花堡主要景区是可以分两部分的,古遗址包括古遗址温泉和石灰岩也就是我们说的“棉花”,导游讲了讲古遗迹部分我们就和团队分开开始自己逛了。

跟着团队的时候我们从山顶的入口进入景区,再往上爬就是古迹部分,那天非常阴,云也很多,遍地的古迹残石更多了一份忧郁败落的色彩,木师傅喜欢极了。。。就拍拍厚厚的云彩,又拍拍阴的可怕的天。。。把相机就这么拍没电了。。。

古遗迹温泉去泡,需要另外收费,免费的话也可以脱鞋试试石灰岩上的泉水,但大部分的水是冷的,只有一条自上而下的泉水流是温的,anyway,冬天泡任何水温都不高的泉水都要注意保暖,因为泡完一吹风真是冷屁了。

是不是很失望?哈哈哈,没有水+大阴天就是这个样子。。。

石灰岩很多地方已经不是白色的了,所以景区要求只能从一个地点“下脚”脱鞋进入景区,我们手里提着鞋子一路走下到山下的出口。

一天只有中午出了一小丢丢太阳,大概五分钟吧。。。。。当时我俩正在“风餐露宿“,是不是照片颜色会好很多哈哈,运气不好,只能欣赏不开心的棉花堡了。

大概下午三点多,我们就走回了镇上的旅店,时间还早,我们在零食铺子买了冰糕边走边吃,耳边都是牛羊狗猫各种叫声,仿佛回到小时候,期间还遇到了热情招揽顾客的东北大姐,用特别标准的方言招呼中国人吃面条儿哈哈。。。。
转天早上我们懒得出门,决定在屋里泡面吃,居然招来一群猫。。。还有胆子大的往房间里窜。。。于是我们逗了一上午的猫。。。。

插播

各位好。。。时间一转已经是2016年6月份了,我又犯了懒癌,居然放下了三个月,刚才重温游记发现接下来去的哪我都忘了,叫我如何继续。。。说起原因呢,当然除了纯懒以外,这几个月发生了大事件,咳咳,一不小心,我和木师傅有了爱情的小“拖油瓶”,呃,已经快三个月了。。。这些日子一直在修养生息养肚子,哎哎。说起来应该是非常开心的事,但起初刚发现时我还哭了很久,感觉要失去自由之身了,也不知道怎么对付这个小生命,害怕担心不知所措,也不的不更改我的生活计划,所以这三个月伴着早期身体的不舒适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在慢慢接受新身份中。不管怎样,家人和朋友还有木师傅是非常开心的,我也试图在寻找新生活的快乐,祝我们一切都好吧。
嗯,接下来我需要重温下照片回忆接下来我们到底去了哪,哈哈。
看过照片感觉想起来一点了,但是不太想接着写怎么办哈哈,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孕妇要早睡觉的,接下来交给木师傅写吧.(我们的画风差很多。。。)
晚安,各位。

懒癌患者回来了

一转眼已是初冬季节,11月的北方还是很冷的,因为没有暖气,昨天家里刚来了暖气,我也不用因为穿的太厚而行动笨拙,今天是整31周,孕期马上八个月,时间真的好快,回忆翻看之前的照片,重读写过的文字,竟然觉得美好又幼稚,所以把文章的开头改了改,我想每个人都是这样吧,要在时间的磨耐下不断成长,不断翻新,心境也会越来越不同,也庆幸自己记录了下当时的心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说实在的,继续往下写对一个孕妇来说还是有难度的,因为真的都不记得了。。。只能慢慢的回忆梳理,略有遗憾。anyway,better late than never.我们继续。

又是一个空档天

逗完猫去坐车已是中午,今天注定又是一个空档天。我们从小村坐小巴来到小镇,再从denizli小镇火车站坐车去以弗所,天气很好,街上的人们不紧不慢的各自忙着,我俩买了火车票,没有站台没有检票,自己找个椅子坐下来等火车。等车期间车站里来了一群幼儿园小朋友,一个个大眼睛卷头发萌萌哒,老师带着他们参观火车,对,就是我们一会儿要坐的火车。工作人员很配合,把小朋友一个个抱到车厢里,给他们介绍火车,这时正好是午休时间,工作人员却都很耐心,乘客也用温暖的眼光看着这群宝贝们,他们一个个拉着手,瞪大眼睛认真听着,可爱极了。现在想起来这一幕还是很温馨,真是希望我们以后的他也可以这样成长在温暖善意的环境中,大人们都是平和而温柔的,小朋友们也不要从小像打了鸡血一样一路重点学校拼过来,如果可以,我希望他是个温暖善良懂得感知和感恩世界的人,其他的真的不重要。

嗯嗯,孕妇比较多愁善感,又跑题了,肚子里的熊孩子又开始不停的踢来踢去,这完全不像我嘛,我妈说怀我的时候我都不怎么动的,所以天生懒鬼……他的踢不得不让我回屋躺着用手机写,我预感我有可能又无法继续怎么办木师傅你要不要来接棒

咳咳,another day。。。我想等到木师傅写真是需要耐心的,还是孕妇一天写一点吧。

土国的火车还算干净舒适,差不多就是慢版动车的样子,这段路程人很少,木又开启了上车睡觉模式,我还是照例看看窗外的景色,心里考虑着下车如何找酒店。

下车找酒店确实费了我们不少功夫,热情的车站小哥用他办公室看起来超级蜗牛速度的电脑给我们查了查,极其认真的给我们指了一条反方向的路。。。我们只能翻越铁轨和墙头还拖着行李箱自己凭感觉找,眼看天就要黑了,手机没有网,连个大概的方向也不知道,我开始急慌慌的问路人,一家药店老板还热情的打电话帮我们问路,最后总算遇到一个真认识路的中年大叔,领着我们去了对的方向。。。其实路程并不长。早就在评论里看见说我们定的酒店在一个贫民窟,内心有些忐忑,毕竟天黑了不知道安全有没有保障,找到酒店才发现其实还好,就是周围有一群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样子,确实看起来不富裕,孩子闹大人叫的。。。倒是也不至于不安全,酒店里环境还可以,服务生是个未成年的小男孩,眼巴巴的等着我们给小费哈哈。

傍晚时分,累了一天的我和木在附近的一家小吃店随便吃了吃,这家店只售卖炖菜类,很符合我们的口味,老板是位留着卷长发的美男子,完全不像开苍蝇馆的,店里都是附近老百姓在就餐,我们食毕老板还端了红茶上来解油腻,木师傅说这是他吃的最舒服的一餐,容易满足的我们晃荡着回酒店休息了,又是一个空档天,为了第二天早起,我们难得的早早睡了。

红袍以弗所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8 15:22

2016-02-28 15:3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2-28 15:36:0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关注继续写

2016-02-28 16:55

引用 小钻风 发表于 2016-02-28 15:22:0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小钻风:谢谢关注,一会接着写哈哈

2016-02-28 16:56

2016-02-28 18:45

2016-02-28 20:4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4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9 09:56

引用 chengguo 发表于 2016-02-29 09:56:49 的回复:

回复chengguo:欢迎去土国走了可以不回来哈哈

2016-02-29 10:0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8 21:47:34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亲,我刚玩欢迎关注

2016-02-29 10:08

引用 李子栗子梨 发表于 2016-02-29 10:08:50 的回复:

谢谢亲,我刚玩欢迎关注

回复李子栗子梨:好的,相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