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墨寻幽

• 出发时间/2014-08-25

古  墨  寻  幽
2016.02.27  胡杨
在历来被视为南蛮之地的云南大山中有一个有着书香味名字的山村——古墨。古墨隶属于云南临沧市凤庆县一个地名同样诗书礼仪味浓郁的乡镇——诗礼乡。距县城约120公里,地处诗礼乡西边,距诗礼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左右,有三百多户人家。他东与是清华村相邻,南接团结村,西面是河边村,北与另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山村——牌坊村相连。

带着对山村的好奇2014年8月我踏上了古墨探寻之路。从昆明西部客运站乘10点开往凤庆的最早一班客车,约9小时后到达凤庆客运站。开往诗礼的最后一班车是14:00,无赖只好买了第二天7:00的票,就近在车站旁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傍晚在车站附近随便转了一下回旅馆休息,第二天一早坐上小中巴奔诗礼而去。小客车出县城后在崇山峻岭中辗转迂回自不必表,途中经过的鲁史镇看上去也颇具历史的沧桑感。后来查阅资料才知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啊!真是岁月如梭,这些随路而兴,因路而亡的古镇不知有多少已经随着历史的演变,道路的变迁而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湮灭在了人们的记忆中。4个多小时后到了诗礼乡,后边的路得靠我的双脚啦!出了乡客运站顺路往前走了一小段,在路边一小餐馆要了一碗面,填饱肚子后顺便打探了一下去古墨的路,老板告知顺餐馆斜对面的那条岔路一直走就行了。谢过老板,背上背包打起精神,走吧!路是一条能走大车的村级盘山弹石路,有的地方看上去刚维护过。走了一段看见一条直插上山的小路,宽一米多,由山石铺成,因长年的踩踏表面很光滑,还偶有马蹄踏出的蹄坑。这应该是通往古墨的一条茶马古道。天有点阴沉,我拐入这条小路约一个多小时后到了清华村,路又汇到了村级土路上。此时下起了小雨,路边一屋檐下避雨休息,雨停后继续沿路前行,路边和山上有很多核桃树。不一会便看到远处山腰的密林中有村舍掩映其中,那就是古墨村了。

村寨依山而建,隐藏于核桃林中。古墨盛产核桃,据闻流浪河两岸及村寨周边山坡上成片的核桃树多达6000多亩,树龄上百的古核桃树有4000多棵,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核桃谷。
    再走一段后山谷中一条小河时隐时现,透过核桃树枝叶的缝隙有时可看到河边有用石板搭砌小屋。

来到村前,进村的路口为配合旅游正在修建新寨门,新寨门后是两条岔路,往下边一条进入古墨村。村中路边有一新建的民居式大型院落,可为游客提供食宿。环境不错但还是先大慨转一下再说,往里走在弯道路边见一“古墨客栈”的指路牌,顺指示找到这家客栈,感觉很接地气,就这啦。安顿好后还有点时间,迫不及待先在近处转一圈。除了几个“到此一游”正准备走的游客,再没遇到其他外来人。回到客栈吃过饭后和店家闲聊。

这里属岩溶地貌,有丰富的板岩石材。这些青灰色的石头,石质坚硬,易于加工。当地的村民就地取材,以石铺路建房。村中及河边的小路均以石头铺成,房屋的墙壁,地面及屋顶也都是用这些石头垒砌铺建的,就连家中的桌凳等生活用具也不例外。其实,在大西南的群山之中,象这样的石头村,石头城并不少见,然而古墨村能引起人们兴趣的还有另一个东西,那就是沿流浪河而建的几十间水磨坊。
客栈只有我一个客人,山村的夜很静,没有嘈杂的汽车轰鸣声,也没有晃眼的霓虹灯,只有潺潺的流水声和淡淡的月光。度过一个安静的夜晚,第二天一早我就扛起脚架背着相机到村中,河边辗转游荡。
古墨如今还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水磨坊和独具特色的石板房民居。村前山谷中流浪河4公里多的河段上据考证尚保留有古老的水磨坊、榨油坊、碾子坊等50多处,古桥9座。现在保存相对完好的尚有21间,但还在使用的仅有7间,其余的均以坍塌,有的仅存遗址。这些古磨坊始建于明末清初,大的五六十平米,小的十多平米,均以石料垒砌为墙,石板覆顶,沿河而建,引河水为动力冲转磨轮,因此古墨还有水磨之村的美誉。

村中房前屋后及流浪河两岸的古核桃树高大粗壮,枝繁叶茂。这里冬冷夏凉,四季如春,终年翠绿满山。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 纯朴浓郁的民风民俗使其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2013中国避暑小镇”,“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多项称号。
一整天我在绿荫如盖的古核桃树下,来回窜梭于河边大大小小的水磨坊间,流连忘返,忘记了饥渴,只到晚饭时才返回客栈。和店家一起吃饭,酒过三巡,听店家讲那过去的故事。
在没有电磨的时代当地居民日常所需的米面油都得靠古墨的水磨坊、榨油坊、碾米坊来解决,附近清华、牌坊等村的居民都要把自家的玉米、稻谷、菜籽等背到这来加工。年轻人们也借此机会相互认识,一边加工米面,一边对唱情歌,水磨坊便成了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好去处。磨坊里咕噜噜转动的水磨磨出的不仅是面,还有浓浓的“爱”,流浪河哗啦啦流淌的不仅是水,还有绵绵的“情”。几百年来不知成就了多少好姻缘,因此流浪河又被称为“情人河”。
现在虽然效力更高的电磨已经取代了古老的水磨,但这里依然还有几间水磨坊在悠悠的转动,坚守着那份岁月的沧桑。老人们说,水磨磨出来的面吃起来更香甜,年轻人依旧借此到情人河边相聚。这里的每一盘磨都能讲述山村的故事,每一段河都见证着青年男女们的山盟海誓。

茶马古道经过这里给古墨带来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舞文弄墨已是这里的习俗,无论长幼,几乎都能挥笔作对。清朝年间曾考取进士7人。可见古墨这一村名也非浪得。这里朴实宁静的乡村生活培养了古墨人淳朴善良的性格,人们尊老爱幼,知书达礼,游客在这里能感受到祥和友善的气氛,有宾至如归之感。
如今各级政府和部门正抓紧对古墨的保护和开发,本着保护特色,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对古磨坊群片区的保护力度,正在逐步修缮一批水磨坊,榨油坊和民居石板房,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和人文故事,争取将古墨建成集自然生态,乡村特色文化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度假村。

旅游贴士:
客运班车:
昆明西部客运站(马街)有到凤庆的长途大巴,票价189元,距离560公里,大概需要9个小时左右到达。
凤庆客运站有到诗礼的中巴车,票价32元,112公里4小时左右到。
(即使坐最早一班大巴到凤庆时也赶不上最后一班到诗礼的中巴)
诗礼到古墨6公里多,乡村级弹石路,没有班车,只能徒步,乡客运站前行百米左右有一岔路,顺左边的乡村级弹石路走即可(途中可以抄近道,走一段还保留着的茶马古道,)。
注意:问好从诗礼回凤庆的最后一趟车是几点,最好预先买好返回的票。
自驾昆明→凤庆→诗礼→古墨
(凤庆到诗礼是盘山公路,诗礼到古墨目前是乡村级弹石路,路不好走)
住宿:凤庆可住客运站周边的旅馆,古墨村也有旅馆客栈可住。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18:26

2016-05-01 20:26

诗礼到古墨车可以进入吗?

2016-07-26 09:54

引用 zty 发表于 2016-07-26 09:5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