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之行VI:火地岛,乌斯怀亚印象

FISH (渥太华) LV.9
2016-02-28 09:20 748/2
  • 出发时间/2014-12-22

前言

南极十日游,“只要”五千五百刀。

原本这篇游记刚开头儿子就降生了。掐指一算就在他名字中间加入这座世界最南城市。5个月来时时被提醒把该写的写完。
说起这座阿根廷名城,所谓山川壮美,人间天堂之类的修辞都与她毫不沾边。这里本是流放犯人的苦寒之地,以及地区冲突的战场。时过境迁,从前的监狱变成了博物馆,纷纷而至的人们多为了去更远的南极大陆而在此短暂停留。

交通

南美大陆南端著名的火地岛,被阿根廷智利两国东西划分,从这里沿陆路旅行去阿根廷本土必须穿过智利。我们选择从圣克鲁兹省El Calafate坐飞机抵达乌斯怀亚,离开则坐大巴沿着三号公路北上,进入智利,摆渡过麦哲伦海峡,最终抵达智利在海峡沿岸的的Punta Arenas港,这段旅程最终要消耗10多个小时。其他交通方式还有游轮,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智利Montt港之间定期航线在乌斯怀亚都会下来很多游客。
如果从智利过来其实还有一条路线,那就是在Punta Arenas港坐渡轮前往与乌斯怀亚隔“水道”相望的Navarino岛的威廉姆斯港,然后在找船过江。沿途一路麦哲伦海峡穿行而过只可惜全程需要两天而且没有卧铺。因为智阿紧张的关系,两地间没有开通正常航运,必须提前找好船只确定价钱。

城市概况

概况:
城市不大,背靠马绍尔山面朝小猎犬海峡沿着海岸自东向西一字排开。步行一个多小时便可穿城而过。主要旅游景点和商业也多数集中在港口附近。甚至机场和长途汽车站也在海边。与El Calafate不同,很难说乌斯怀亚是个纯粹的旅游城市。作为南美大陆最南端且拥抱两洋的港口,乌斯怀亚有很大的货运码头以及阿根廷海军基地。
北边郊区市容较差,街上有大狗。
小型便利店有很多,大超市闹市区西侧有家Anonima。
很多对外纪念品商店和旅行社被政府允许收美元,而且汇率很高。 其他则只能收比索。

市中心街景

住宿:
酒店很多,从青旅到大型度假村都有。大酒店多坐落在城外半山腰,从机场便可以遥遥望见,可打车要二十分钟。我们原先看到一家折扣很高就订了,结果到了发现根本在装修,貌似很久没人住了,连司机都看呆了。冷静下来仔细观瞧发现门口插了个牌子用英语写着让预订的客人去另一家刚经过的度假村(合作关系)。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诺大的度假村我们几天下来一共见到了不到二十个客人。幸运的是这里的窗台可以山山水水尽收眼底。饭菜上乘且比城里任何普通餐馆都便宜很多。后来我们觉得这是因为客人少涨价有些滞后。因为通货膨胀阿根廷各地的菜单上饭菜单价都是涂涂抹抹不断上涨,干干净净的这还是第一次见。

景点

城内海军基地旁的旧监狱有包括极地探险在内的众多博物馆。
从游艇码头坐船可以去小猎犬水道看灯塔和众多水鸟或者海狮的礁石。如果要去合恩角则至少单程要一天的路程,去南极(shetland半岛)则往返需要两周以及大把的美元。
城北不远的马绍尔山值得一爬,自备交通工具的话还可拜访三号公路旁的几个湖泊以及较远的Lago Fagnano。
世界尽头的小火车和邮局。貌似纯粹旅游项目没什么意思。
火地岛国家公园。从长途车站可以当天买票做中巴去。当然也可以自己开车。

旅游信息中心:
这里的旅游信息中心是Trip Advisor上排名数一数二的“景点“。可以说是初来者最先应该拜访的地方。 工作人员不光热情专业,还说着非常流利的英语, 他们会按照游客的兴趣和需要协助制定最佳的的计划(包括车船时间查询)。这里还提供多种图案而且免费的纪念邮戳,比起商店里要有诚意多了。

免费邮戳

码头:
如果时间充裕,天气晴好的时候非常适合沿着海边闲逛。岸边有许多探险家的铜像,众多海军的小炮艇,一条废弃了半世纪的拖船上住满海鸥,一辆轿车残骸贴着大量贝壳。还有英阿马岛战争的纪念碑。作为当年离战场最近的基地之一,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便从乌斯怀亚起航后被英国潜艇击沉。去年英国Top Gear摄制组拍摄巴塔哥尼亚专辑时也因为车辆牌照暗示而在板砖中逃离乌斯怀亚。其实纪念碑上的马尔维纳斯岛被镂空就知道这是时时刻刻提醒国民收复国土。。。

码头:自航前往南极注意事项

废弃拖船和远处的游轮

英阿战争三十周年纪念

小猎犬水道:
作为最受欢迎的线路,观光船带游客参观水道阿根廷一侧的大大小小岛屿和礁石。有些礁石上全是海鸟(comorant)有些则住满懒洋洋的海狮。有一座被误称为世界尽头之灯塔则是乌斯怀亚的名片。两个多小时的旅程结束后一向对坐观光船无感的我们觉得非常值回票价,不过想想还有4个小时的路线,感觉两个钟头是新鲜感的极限了。

世界尽头的灯塔

马绍尔山:
我们步行沿着盘山路爬到“滑雪场”大概需要40分钟,途径不少大酒店,以及一个小茶馆,居高远望山脚下的小城景色宜人。当然,更多的人是坐出租开上来,可怎么回去就不得而知了。这条路线不需要多少时间,纯观光。步行的话其实还有右侧平行的一条略显陡峭的土路,路线更加直接。我们各走了一段。

火地岛国家公园
表面上一个适合家庭野餐,露营的地方,实际上非常大,而且很多地方人迹罕至且未必绝对安全。从长途车站找中巴班车,买票,要地图,确定下车的地点以及最重要的返回时刻表。准备好水和食物最好早些出发,向西出城后一个多小时后买票进入公园,此后汽车便在河谷中穿梭。到达我们目的地后有多条徒步路线可以走,多数沿着水边较为平坦。而且有些直通国境线可能因为两周前才在环境相似智利山里艰苦了一周多,鱼有些提不起兴趣,更想待在城里喝咖啡吃冰淇淋。后来“我们”拐上一条叫"guanaco trail" 的高难度路线,以原驼命名的路线果然很带劲,踩着树根拉着树枝四脚并用海拔迅速上升,两个小时后已经看不见人走的路了,又过了一段便进入一片泥沼,烂泥甚至轻松摸到膝盖,即使穿着长筒靴也无济于事,只能踩在树根上猴子一般的的行动(前一天刚把今后不用的行李包括登山杖都邮寄回国)。右侧有条小溪, 我便自作聪明索性走在水里,结果第一脚就卡在了水底的淤泥里。正如预料的那样,随着植被的减少过了这段变走出森林,穿过一段草甸变到了山顶跟前,豁然开朗,空旷的眼前只剩下石头和雪。果然壮美的风光多在险要的地点。
插曲:
路上碰到一个在里约教英语的法国大妈,跟鱼吐槽几年前在西藏走到珠峰大本营,过小河时怕水凉,被先过去的老公嘲笑。后来被藏族向导背过去后狠狠削她老公一顿。看来永远不要。。。的仇恨。

拉帕提亚湾

徒步路线出发点的警告

请问路在何方

路上第一个“观景台”

上面就是第二个“观景台”海拔已经九百多米

旧监狱,南极探险博物馆:
地址是从前流放犯人的旧监狱,位置稍微有些背,在港口东段海军基地的背后,其实是很多博物馆的联合体,门票是通票,外国人一人要二十多美元好像。说实话,因为大量的文字和图片,认真看的话需要一整天的时间。监狱本身没有太多有趣的地方,和世界各地的旧监狱都大同小异,就是火地岛上的生活更艰苦一些,有些犯人宁愿跳海也不上岸。历史博物馆配以大量文物详细介绍了原住民奇妙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幸的结局。不禁令人唏嘘:即使生活在文明的尽头也难逃西方贪婪与工业化的魔爪。南极探险博物馆着重介绍了各国在南极科考的经过,几位著名探险家的经历。还有就是小猎犬水道上密密麻麻数不清的沉船。

木船都要包铜才能抵御冰雪。

邮递员

注意

第一, 无论营业时间银行总是不开门,多数自动取款机也不工作。后来发现,只要银行开门,取钱的队必然排到门外,实枪荷弹的军警一脸严肃维持秩序。ATM取款数目被限制的很低,基本上就两天的花销,而每用一次就要被两边的银行各刮一笔手续费。货币兑换所貌似已经很久没上过班了。
第二,各个酒店,无论大小都要搞个所谓圣诞特别晚餐,本来一人20封顶一顿饭,到了圣诞节就要200美元一人。且不论什么山珍海味需要200美元一人,就凭多数廉价餐馆圣诞休业,逼游客就范。 我们最后就靠把糕点店打烊前扫来的点心苦苦过了一个圣诞。
第三,明信片有普通邮政和DHL两种途径(DHL有自己的“邮票”)。邮政不甚了解,可DHL不管寄到哪里都要两个月以上。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9 18:58

引用 栩栩清风 发表于 2016-02-29 18:58:02 的回复:

回复栩栩清风:会有机会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