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京都——大原——奈良——大阪7天6晚自由行

2016-02-28 09:58 1014/9
  • 出发时间/2016-01-29

行程安排:
日期               地点                                     主题
1.29          上海——名古屋                  整顿、休息
1.30          名古屋——京都                 战国三雄
1.31          京都Day1                          神社寺庙等
2.1           京都Day2                           神社寺庙、茶道等
2.2           京都——大原                     京都剩下的景点,大原温泉之乡
2.3           大原——奈良——大阪       奈良公园、大阪熟悉路线
2.4           大阪                                    购物的一天
2.5           大阪——上海                     回家
日本关西之行是提早3个月就决定好的了,当时觉得去日本的签证太难,想给自己一个挑战。
提示:接下去文章非常的长,而且有图有视频,大家看的时候最好在wifi条件下打开。

机票:很便宜,两个人来回机票,吉祥航空1700+春秋1212元,不过春秋航空比较坑,免费行李只有15公斤,而且是包括了你身上所有的包及托运的包,因此我们又多买了275元的15公斤和70多5公斤额外行李,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吉祥航空是免费托运23公斤,这个没有问题。

保险:出去旅游最好买保险,我们是在美亚上面买的日韩出境游保险,额度比较高的那种,1月29日—2月5日,总共100元。

签证和Wifi:签证是个大问题,按照日本大使馆上的要求必须有10万的定期证明,年薪十万的工作证明,房产车产,而且机票住宿必须是旅行社统一安排,另外有些旅行社还要求必须存在他们指定的银行里面。所以,这个签证旅行社我们找了很久。不过万能的淘宝总会有能耐大的店家,推荐上海神海国旅专营店,为难了我们很久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另外还租用了他们的wifi,给我们便宜了4天,你如果他们家签证的,可以有优惠,WiFi还不错,就是后期不太稳定,老是连接不上,电很耐用。费用1103元。

费用:兑换日元6500元,10万日元。住宿:名古屋183+京都2晚刷卡244+251=495(1晚现金2800)+大原18300(不算)+大阪2晚7600=2133rmb
每日刷卡花费:1.30:7020+2383=9403(528)
2.2:8344=468.8
2.3:11258+865=12123(681)
2.4:超市消费2000多
2.5:19000+4560+3584.45(rmb)=4908(不算入旅游金额)
粗略估计(不包括购物)11820元,人均5910
准备好一切,我们就出发了。

1月29日:上海——名古屋Nagoya

在飞机上,大家记得跟空姐要2张单子,一个是黄色的《携带品·别送品申告书》和《入境单》,免得到时候再写浪费时间。终于到了名古屋,我们在Airbnb上面定了宾馆,大家注意,如果是民宿,因为没有宾馆的名字,所以需要在入境单上写户主的全名(友人),这样就可以了,我们就是这样过的。
        公共交通方面,不得不说日本的交通有一点比较好的就是他不仅仅显示你需要乘坐的班车名称,还会有一个时刻表,最好的方法是用google map来坐车最好用。另外也可以使用案内换乘,个人推荐google,接受中文的输入。

沿着指示牌向前走,很快就到了填写入境单的地方,人超级多,所以最好现在飞机上写好2张单子。

第一次在日本坐车,有点小紧张,地铁站点图都是英语的读音,开车的人在最后一节,每次停车都会站出来看一下乘客上车没。

我看到的是英文版的,基本上从机场下来,可以感觉到中国同胞挺多。而且日本人的样子还是一眼就能认出来,说一个特点就是发型,估计是吹烫后定型效果好,和动漫里的发型差不多。

解释一下这个时刻表,最前面的数字是小时,后面的分,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方向、站点的车次,比如10:07分是红色这般车,车辆开过来一定要注意头部的字。

我们住在Rika Kubota 的家里,之前和她网上说好过来接我们,不过可能是因为比较迷糊,居然忘了时间,等了好久终于来了,这天下雨,所以感觉挺糟糕的。女主人Rika桑不停的跟我们道歉和解释,我们也不太好意思,一直说没关系。
       住宿的地方在名和地区,离市区有点距离,不过日本的交通还不错,南北也就半小时。主人的家里有点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楼玄关进去便是客厅,餐厅,书房一体,客房在二楼,房子到处都是女主人的手作纸花以及各种工艺品,艺术画。处处都体现出日本人生活的精致。
       女主人的英语并不是很好,不过我们可以用简单的日语交流,她先跟我们介绍了一下简单的规则,厨房冰箱里的水可以随便喝,以及厨房中的热水壶和泡茶、咖啡的地方。

据说这些花之类的艺术品都是她自己做的!!!太牛了!!

接下来是洗澡、洗漱的地方,日本人出名的爱干净,而且也非常热爱泡澡,因此几乎各家都会有个浴缸,记得以前家里也有过浴缸,因为太大,每次都要浪费很多水,后来都不做了,直接用淋浴蓬头代替。不过这家的浴缸只有普通一半的大小,可以省下很多水,上面有一层卷帘一般的东西可以随时盖起或卷起,应该是防止热气散开,这样可以爸爸泡完妈妈泡,妈妈泡玩小孩泡。浴缸的旁边是淋浴区,几乎所有去过的淋浴区都会有镜子,这是为了时刻看自己的身体吗?哈哈,可能我想多了。
      洗澡间的外面就是更衣室、洗衣房、洗漱室了,日本的更衣室都会有一个大篮子,你可以把要洗的衣服都放在篮子里,方便拿取。
       厕所在洗澡洗漱室的隔壁,一直听说国人大肆购买日本的电器、马桶盖等等,连集装箱都用上了,这次在女主人家用了一次,觉得可以理解,很多细节方面设计的很巧妙,比如马桶圈是温热的,这样可以避免冬天坐在上面冰人,同样在地铁上也是如此的设计,海绵座位,而且下面是热的空调风。旁边就是一系列的按钮,什么洗屁屁,吹屁屁,还有一个是水流声,避免因为小便发出的声音让女士感觉尴尬用的。结束以后冲水有大、小之分,节约用水,冲水的上方有一个小水管,你可以用它洗手,同时洗完手的水再次利用,作为冲厕所的水。
       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其缺乏的岛国,在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分类方面的确是极尽所能,一些设计也的确是精巧,如果能够在国内也用上,改变国人的粗放型生活,或许我们国家能够更好。最近家里也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了,不过初期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只有一些人真正开始实施,这也是跟科普程度有关,希望能有内容可以教人们学习相关知识。

认真为我们解答的Rika,真的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我们3个人坐下来研究了1个小时,把名古屋第二天的行程给解决了。名古屋的景点主要有名古屋城、TOYOTA工厂参观、名古屋博物馆等。由于下午就要去京都了,所以我们决定只去名古屋,有时间再去其他地方。讨论了好久才发现没有吃饭,便不好意思的跟她讨吃的,“吗得大内。”她急忙到自己的活动区域内,转身拿了一盘食物,象征性的收了500JP,“啊里噶do。”我们只要了一份,我并不是很饿,食物是一份炒面,几片生鱼片,一团沙拉,甜赤豆,腌萝卜,食物都是一点,但是品种繁多,最后居然也能吃饱。
       洗完澡,我开始瞄起了她的漫画,我说我也很喜欢动漫,能否借几本看看,她非常开心,跟小孩一样跟我介绍各个漫画的特点和有趣程度,整个人都站在旁边的凳子上了。我便要了最适合我阅读的一部。

如果需要在名古屋玩一圈的可以买这个公交、地铁券,名古屋车站附近就有人直接卖票的,不过你得坐3趟才能把费用坐回来。

看到很多人推荐用案内换乘的APP,不过我觉得直接用Google map也基本够了。

1月30日 名古屋Nagoya——京都Kyoto

第二天,7点半,女主人准时弄好简单的早餐,面包、鸡蛋、沙拉等等,餐具很可爱,看得出她是一个生活特别用心的人。昨晚我们貌似听到还有2个日本人也住进来了,而且还听了一晚上的呼声,不过第二天房间就空了。Rika跟我说,她老公把她骂了一顿,因为一晚上住了6个人,所以不高兴了。

不过Rika的确很善良,早上帮我们送到了最近的车站——大江(oe)Station,最后握手说“撒哟那啦”,希望下次能够再次住在她家,而且住久一点。由于前一天已经把日本的交通研究了一遍,所以今天我们轻车熟路的买了去名古屋车站的票,先把行李寄存了,然后买了去京都的JR票。网上看到说“按照日本人的尿性,车站必然会有寄存包裹的地方。”的确有,但很不幸的是寄存处都已经满了,我们兜兜转转到了一个商场里,服务员热情的带我们去总台那,有一个人会讲中文,她说这是为了逛商场的人免费寄存的,我们只要有消费就行,不过也不勉强金额,化妆品等满5001JP就免税,我们一边说好的,一边人已经赶往名古屋城了。

车站门口一旅游巴士,可以到达TOYOTA工厂、名古屋城等站,而且车上还会有一个导游一样的人,给你们介绍各种历史等等,我勉强可以听懂他的话,当说到名古屋城的时候,他看了一眼车里,然后说城堡在二战时被美军用B-52炸了,还好车里没有美国人,今天真是太好了。在座的日本人呵呵呵的笑起来。车站还认识了一同前往名古屋城的4个台湾姐姐,看来下次的旅游的主题就是台湾自由行啦!一直觉得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能够认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泰国帮我们带路的姐姐,居酒屋为我们提供各种信息的女大学生,退休后一直在旅游的美国老夫妇,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让每次的自由行都充满了惊喜

这里来个名古屋城的简介,小时候经常和朋友玩的策略型游戏中,最喜欢的就是无双系列的,比如战国无双、无双大蛇等,感觉日本人喜欢把战国时代和中国的三国人物混在一起,而且都能配对,比如耍长矛的真田幸村和赵子龙很像、蝶姬和妲己很像,曹操和织田信长等等。扯远了,名古屋城就是3大偶像居住的城堡。
名古屋城是位于日本爱知名古屋市的城堡,江户时代是尾张藩藩主居城,别称“金城”、“金龇城”。其与大阪城,熊本城被合称为“日本大名城”。德川家康于1612年所建,经二战战火损毁,1959年修复了幸存的建筑。虽已不复当年旧貌,但城堡的规模仍可一窥,加之其内的2000多株樱花树,花开时节所有建筑掩映于粉烟之中,景象动人。可惜我们是冬天去的,都是枯树枝,连雪都没有。其天守阁是德川家世代居住之地,由正门右侧的大道即可到达,这是一座五层飞檐建筑,屋顶脊梁两端以一雄一雌的金色兽头鱼身铸像装饰。天守阁的内部经过整修,其木质结构已无保留,并增设了电梯。天守阁内所设的博物馆,展示有隔扇门绘、兵器盔甲等文物。庆长五年(1600)关原大战后,原尾张清须城(清州町)城主福岛正则转封,德川家康四子松平忠吉成为清须城新任城主。七年后(1607),忠吉病故,家康年幼的九子松平义直继任。因清须城规模太小,不能承担军备的重任,因此在家康的授意并亲自监察下,义直于1609年开始在尾张那古野城的原址上着手修建居城。加藤清正、福岛正则、黑田长政等20余位大名收到了协助筑城的命令,作为对德川家的尽忠表现,各大名异常的出力。只两年时间,就建成天守、1614年全部完成城体建设。从此,尾张的中心从信长时期的清州城移到了名古屋城。直到“明治维新”,此城一直是德川御三家的世袭居城。(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名古屋爱知县就是以前的尾张,我第一次知道“尾张的笨蛋”是从初中时候开始,当时很喜欢犬夜叉,每周都要把零花钱省下来买漫画书,里面有一本就是关于他的,加之后来接触了更多相关的游戏、漫画,对他更加印象深刻,可惜英年早逝,在本能寺的大火中消失殆尽,战国无双里有2个结局,其中一个是他并没有死,而是逃走了。想来也是喜欢他的人不希望他的天下霸业被这么瓜分殆尽吧,只能说天妒英才。而对于德川家康,感觉是一个沉得住气的人,与信长合作这么长时间,当他死后又与丰臣秀吉对抗最后侵吞,成就自己的霸业,也是一个人才啊。

与可爱的高中生合影,看着还不错的。

走在城堡中感觉新鲜又震撼,各种精巧的设计,古代的盔甲,当时人们生活的街道模拟,灯光控制造成白天、黑夜的场景,而且有各种鸡叫、叫卖、马车等等的声音,若不是经常走过几个穿校服的学生,还真的以为自己穿越了。阿福对日本女学生似乎有更大的兴趣,不停的跟她们合照。这里穿插一下,以前一直听说日本女生冬天也光腿,这次真的见识到了,真的都是光腿啊!!!!我可是穿了一条超厚加绒的裤袜啊!!!!她们就这么露着白花花的腿啊!!!!只看下半身以为我们一个是夏天一个是冬天啊!!!!另外,日本妹子真的各个都是化妆的啊!!各种精致的妆容,可爱的打扮,还有动漫中的双马尾!!!!!反正基本不化妆的你可以猜测是像我一样的游客(排除个别几个)。
天守阁最高一层有盖章的,免费,大家有兴趣可以带着本子,或者直接和我们一样盖在门票上。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名古屋城,远处也能看到二之丸庭院,为了赶时间,我们就匆匆略过了。从天守阁出来,我们和日本妹子一起买了冰激凌和丸子,这边不流行边走边吃,日本街道上垃圾桶很少,几乎找不到,但是卖食物的店旁肯定会有,为什么他们的街道如此干净,大概原因也在这里吧,包括公交车、地铁都是不能吃东西喝饮料甚至打电话,大家都是安静的看书或者看手机。我们和她们打打闹闹了一会才离开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

在看黄马甲的大叔变魔术,一直在吼叫,我也被这些叫声吸引去看了。

其实某人是在这里拍建筑物的,结果他们直接哦组进来比划剪刀手了。

其实名古城还在修复当中,看说明貌似2018年才能够完全修复,那时候应该是非常壮观的吧。下一个是本丸御殿,需要脱鞋子,之后好多景点你都需要脱鞋子,所以最好袜子不要太破,不然挺丢人的。这里不得不说日本的狩野派绘画。狩野派的画风虽在题材和用墨技巧方面属于中国传统,但在实际表达方式上却是完全的日本式。作风粗犷是其主要的特征,线条的明快和宋代绘画有明显的区别。狩野派的屏风画更以明暗配合及其单纯的装饰性处理表现突出。(以上出自度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搜索相关的内容,推荐播客里面的一个音频:https://itunes.apple.com/cn/podcast/ri-ben-lu-xing/id929033870?mt=2&i=340796238 )最有名的是安土桃山时代的狩野永德,小时候就展现出超越父亲的绘画才华,最后过度劳累而死,这个家族基本都是皇家贵族御用画师,很多有名的城堡中壁画、屏风等等都是他们负责绘画,还出了好多名作,但是很多都被毁坏丢失,真是可惜。
二之丸其实就是一个小花园,这里有很多超级大的乌鸦,叫声的确是“啊!!!啊!!!!”,和以前看漫画的时候一样。门口有一个名古屋市民自发组织的志愿者组织,都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中老年人,英语都很好,下午1点可以带游客到各处参观向导,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参加不了了,只能作罢。

本来想去吃Rika桑推荐的日式自助料理,结果阿福死活不同意,只能回到车站。不过这里的小吃也很多。利用案内换乘,乘坐4点多的JR赶往京都京都车站门口典型的灯塔印入眼帘,这灯塔的有名之处就在于你可以在车站的玻璃墙上看到它的倒影。不过这里的公交车车站太大,有些复杂,我们问了当地人才明白,不同的区域等候的地方也是不同的,分为A, B,C,D等好几条线路,每一条线路又有很多不同的公交车,你可以查看旁边的指示牌,都有说明,我们住在金阁寺旁边,是去B线公交车等候102路车。

一直到晚上6点多才到,晚上看不太清楚,就是找不到地方,虽然店家已经整理出详细的路线图,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外国人,还真不好找。我只能随手抓了一个人问路。“四米嘛三”“嗨!”,一个推着自行车中学生模样的人响亮的回答我。“扣扣哇do go 得四噶?Onsen(温泉)”他看了一眼立马拖着车带我们朝相反的方向走去。这也是够好的了,给我们带路还是不同路的,真的太感谢他了,不然我们不知道还要在这地方转很久。这家京都的民宿是一个小型的单身公寓,门面只有一扇小门,楼下是一个泡汤的地方,老板好心的跟我们说那个门的所在地,但是至始至终没有看见店家的身影,发信息也不回我。按照店家给的内容,我们走到二楼,打开密码锁拿到钥匙,一切的过程感觉跟密室逃脱似得,还好我找东西的能力比较强,不然初来乍到的人肯定要崩溃了,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在哪,店家还不在。
为了能够住一晚好的温泉酒店,其他几晚我们都住在比较便宜的地方了,京都这家虽然一般般,对于我们这种住过川西北平房的背包客来说条件已经算不错了,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有了,楼下还有一个自动贩卖机可以买冷热饮。一间刚好放下2张床铺的房间,一个很小的厕所,真的很小,上厕所只能把头伸出来,感觉场景特别可笑。然后一间开放式的洗漱室,店家准备了一个暖气,让我们不会觉得冷。公共洗澡间、吹风机、冰箱都有提供。

放下行李,我和阿福决定出去觅食,当时已经晚上8点多,很多地方都已经关门,我们就想着干脆慢慢走,哪家开门就去哪家。
路边的这家是吃味噌火锅的店,店不大,但是里面的东西大有来头,都是相扑明星的手印,还有最大的2000多斤相扑选手的衣服。我怂恿阿福点了一壶日本清酒,日本的烧酒算是比较有名的,可能是见我们2个外国人点了酒,一位日本大叔特意拿出了自己买的酒,跟服务员小姑娘说,剩下的半瓶他请我们喝。这酒口感的确不错,有一点甜,不辣口,一杯下肚一点都不难受。“哦意西~哇他西哇四ki”听到我说好喝,很喜欢,大叔露出一脸笑容。我意思了一下服务员,还要一杯,大叔大笑说让我小心一点,酒的后劲还是挺足的。我虽然会过敏,但是这酒真的太好喝了,还是要了一杯(晚上回去发现身上脸上都是疹子,痒的要命)。吃着味噌火锅,与这里的居民聊家常,时间一晃而过就到了10点。我们站起身来,与小姑娘加了facebook,与大叔和店老板握手道谢,嘴里说着欢迎我们来京都玩,一边摇着手说撒哟那啦,为什么选择自由行?因为你可以随意选择想去的地方,即使在路边一家不起眼的店,也能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旅行,就是让你跳出千篇一律的三点一线,给自己的生活的加点色彩。

据说这件衣服是一个最大的相扑选手留下的,体重有2000斤。这个数字兼职不是人的体重吧!不知道是不是我听错了。

上面那些字是相扑选手的签名和手掌印。

据说这是日本最好的酒,真实程度不知道,但是味道的确不错,我喝的酒不多,但是和之前叫的普通清酒比起来,这个真的很好喝

回到公寓,赶紧整理京都游的2天半路线,京都就是一座小长安,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对文物的保护程度,走哪哪都是文物,都是古老的建筑,城市不大,但是氛围很浓,到处都充满了故事,所以来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了解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阿福在我的催促下,高铁上一直在看NHK的纪录片,也是努力补课了很久。不然看到的仅仅只是好看的庭院、华丽的城堡、不知名的名人之类。

1月31日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二条城—晴明神社—锦市场—锦福满天神社

伏见稻荷大社

1.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公交车司机都有售卖500JP的一日票,当日买当日用,比较划算。早上7点多到的伏见稻荷,这时候已经很多人了,但是旅游团还未占领这里,我们一路前行,很快就来到了千鸟居,大大小小的鸟居排列起来如同隧道一般,这些鸟居都是信徒出资建立的,人多了也就成了隧道。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想去伏见稻荷也是因为那部动漫,狐仙的恋爱入门,日本有好多关于狐狸和神社的动漫,看着神社的狐狸,感觉很快会动起来。建议不要登顶,伏见稻荷这座山还挺高的,那个地图简直就是扯淡,你累死累活爬了半天发现上面只是一小段,每次看地图就觉得崩溃。
门口有印御朱印的地方,我们买了一本朱印本800JP,本子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有意向的可以网上看看先买一本,每一个地方的御朱印都是JP300,特殊的药500JP,搜集一本其实还挺贵的。一路上有一条小吃街,推荐京都的豆腐串,超级好吃。不过景区的东西毕竟还是贵,特别是热门景区,同样的章鱼小丸子,在下鸭神社附近的街边要便宜的多,当然小吃数量还是这里的多。

见到路边有一个尼姑,一直在念经,我们逛完了还在念,感觉好执着啊!

哈哈,经典照,怎么能少了这些红色的门呢?其实人超级多,我们是等了好久才拍到这种照片的。另外,你可以看到一路上快走的人应该是老年人来锻炼的。

给客人做法师的神官,偷拍的,这一身衣服和动漫里的一模一样。

京都豆腐算是名小吃,这个味道挺不错的。

三十三间堂

穿和服的情侣,因为里面不能拍照,只能外面拍个背影

接下来强烈推荐三十三间堂,里面的千手观音菩萨,满眼释放金光的菩萨,各种罗汉数不胜数。
三十三间堂(Sanjusangendo)是日本古建筑,位于今京都市东山区七条。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筑。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三十三间堂建于公元1164年,位于洛中和洛东旅游精华间和中间点,共建有33间殿堂,供奉着1001座观音。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每年1月15日,举行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迄今的最高纪录是和佐大八郎(WasaDaihachiro)在1688年射下的8,132箭,命中率达62%,可谓惊人。时至今日,我们在寺庙的廊柱上仍可以看见当年的武士们脱靶的箭痕(度娘)。

二条城

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去二条城,一查度娘发现不去太可惜。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每年梅花和菊花盛开的季节是游览的好时机。门票600JP,二之丸御殿里共有远侍,式台,大广间,苏铁之间,黑书院,白书院等六个隔间,你可以从梁柱间的雕饰看出昔日繁华,而串联各隔间的纸门画,多半是“狩野探幽”及其门徒所绘制的,二条城也因而俨然成了“狩野派”日本画的史料馆。二条城一向以樱花种类丰富见称,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在城内的樱之园,可观赏到有“樱花王者”称誉的八重樱华贵庄严的身姿。二条城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内设豪华的房间,房间里挂满了绘画作品,画上镀的金箔熠熠发光。

瞧这个门口,太富丽堂皇了

正在铺青苔的工作者

晴明神社

如果不是安倍晴明的迷,可以忽略这个神社,我是因为喜欢少年阴阳师,梦枕貘写的阴阳师的书,还有电影,因此对晴明有特殊的情节。他擅长用结印的方式给人们避灾,门口店还有桔梗印,紫色的挺好看,很好有黑色的御守,这也是晴明的一大特色。这里穿插一下神社的一个典型设置:手水舍。1.右手拿著放置在手水舍的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头淋下,将左手洗净。2.反之,左手拿著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头淋下,将右手洗净。3.右手舀一瓢水,放在左手掌心上,将水送至口中漱漱口后吐掉,请注意不要将水杓直接与口接触,手将水杓垂直,像数字"9"及拿香的方式,将水杓的柄清洗干净,进入拜殿时,会有赛钱箱(就是香油钱)的放置,赛钱在日文的意思有"付钱"的意味在,请当成祈愿神明时的奇蒙子(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有的时候会使用五円日币,有结缘(ご縁go-en)的意思,结个好兆头。赛钱箱的上面系著铃铛,摇铃是以清脆的声音呼唤著神,有要事秉告 随后拜礼的方式为(二拜二拍一拜):1.直立的姿势, 90度的两次鞠躬,双手放置于膝,默念“聿娜如愿”2. 两手合十,高于胸膛,左高右低的拍拍手两下,祈愿。3.将双手放置于膝,行90度一鞠躬礼,这是拜礼的代表做法。

卖御守的巫女们

锦市场—锦福满天神社

值得一去的地方,其实就是当地的菜市场,6点就开始开门了,所以尽量早点去,这里你可以买到很多新鲜的食物,非常便宜,也是体验当地人生活的好去处。我们去那买了好多便宜、新鲜生鱼片,鳗鱼,抹茶冰激凌等等美味,可以把晚饭放在这里解决。锦福满天就在锦市场附近,一个很小的神社,可以顺道去一下。一份三文鱼才1000JP

2月1日 京都:清水寺(地主神社)—清闲寺—清水山—二、三年坂—下鸭神社(河合神社)—梨木神社—庐山寺—八坂神社(祗园)—知恩院门口—En茶道体验

清水寺

第二天的行程有点赶,因为第三天下午得去大原,大部分的景点都放在了第二天,我们6点多就到清水寺了,结果都没怎么开门,大部分是8-9点才开,我们买了门票,在寺院走了一圈,这时候的地主神社还没有开始参拜。音羽泉那里根本没有人,只有我们几个早到的。看网上评论排队都要1小时,大家都等着喝这里的泉水,果然早起还是有好处的。
逛完后发现清水寺后门还有一个寺庙,这时候才8点,想想反正还得等,还不如去探索一下。于是我和阿福便开始往后走,看路牌的解释原来这里是东山森林公园,日本这一点比较好,会把你到景点的大致时间写出来,这样就能预估时间,这一点在公共交通上就把遵守时间概念发挥的淋漓尽致,让人佩服,非常希望国内也能这样。

清闲寺及后山

往后走大概5分钟就到了清闲寺,门口是高仓天皇的陵墓,不明白为什么贵为天皇却把陵墓建在这么普通的地方。往右是一连串的台阶,门口放着一个小盒子,上面写着:“参拜者请投入100円”,周围没有一个人,我们仍然老实地投入2枚硬币。进入小门,一座精致的带庭院的寺庙印入眼帘。看起来是一座2分钟就能绕完的地方,却发现这里隐藏着一个悲恋故事——小督和高仓天皇。因为高仓天皇过于宠爱小督,结果惹怒了皇后的父亲平清盛,被贬到这里出家。高仓天皇也是一个痴情种子,21岁左右就死了,遗言是要把陵墓修建在这座寺庙旁边,于是小督天天为天皇念经祈福,自己死后也葬在了天皇陵墓旁。寺庙与陵墓都被周围高大的树木包围着,远处可以看到喧闹的城市、到处都是游客的清水寺,感觉这一庙一陵就是隐藏在喧嚣之中,独守着他们自己的清静,正如其名——清闲寺。庭院中有一块心型的石头“要石”,似乎可以实现任何愿望。站在要石边上,似乎能看到小督和高仓天皇之间发生故事,让人不禁有些难受。阿福只顾着对那一株梅树拍照,并没有读懂木牌上的故事,只能解释给这个家伙听了。作为徒步爱好者,我们并没有停止发挥徒步爱好者的精神,开始爬起山来,一路上看见的树都可以称之为“高大威猛”,应该是有点年头了,日本的伐木工人会将能砍伐和不能砍伐的树区分开来,并用牌子做出标记,有些树因为树干的皮没了,就用一些塑料袋之类的东西给包起来,我猜可能是防止树木死亡吧。走了大概2,30分钟,我们绕到了清水寺的后方。其实清水寺逃票真的很简单,但是相比于国内昂贵的门票,日本景点的门票根本没有逃的欲望,总共就400円一个人,可以说是良心价。这么一圈绕回来刚好清水寺都开门了,求姻缘、恋爱的人可以去地主神社,据说比较灵验。我和阿福投了5円硬币,然后盖了2个御朱印便前往下一个景点了。

原谅我这放荡不羁的爬山姿势

二、三年坂

清水寺出来就是二、三年坂了,其实就类似于国内的古街,建议早上来可以拍一些没人的街道,效果还是不错的,等人多了就都是拍人头了。

本来想穿和服来这里走的,到处都是和服店,不过我不太会穿人字拖,而且没有预约那家的和服,只能作罢。其实到处逛逛可以发现很多家这样的店,有些只要2700~3000円就可以穿一天了,所以建议到处走走,多几家对比一下。一般和服穿戴需要40分钟,所以大家把时间预留出来。这里有一家奥义的京都馒头店,超级好吃,老婆婆特别热情,还免费送一杯宇治的茶,店门口就有凳子可以坐着吃完。
其实二、三年坂出来就是祗园、八坂神社了。这几个地方都是连在一起的,但是我们还打算去一趟下鸭神社和庐山寺,所以到这里我们就坐车走了。打算晚上回来。

下鸭神社(河合神社)

下鸭神社的正式名称为贺茂御祖神社,建于公元8世纪,是日本京都的世界历史遗产之一、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所以和鸭子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日语读音的关系,翻译成这么一个令人误会的名字)。下鸭神社最初为日本古代豪族贺茂氏的氏族神社,平安迁都后,下鸭神社遂成为京城的守护神社。(度娘)
感觉就是提供皇家御酒的地方,你可以看到很多酒瓶子在门口摆着,里面的殿堂并不会给你看,这一家神社有点坑,里面一点点地方收了500円的门票,里面是一些古代做酒的工具、地方,还有马车,古代人玩蹴鞠的物品、画等等。不过出来后吃了当地有名的小吃,黑豆茶和申饼。等待5分钟后,将黑豆茶倒入有盐巴的小碟子,抿一口尝尝味道,感觉像黑豆汤又像茶,配一小口甜而不腻的申饼,再将小碟子中的茶倒入大一点的碟子,并用壶中的茶装满,这就是第二个级别的黑豆茶。抿一口后继续将茶倒入大碗,这是黑豆茶从浓到淡的味道变化,细细品味,实在是享受。
下鸭神社的门口就是河合神社,如果想要求美貌可以来这里,据说是某个天皇的妈妈,因为非常美貌而建立的神社。从神社出来的时候看到一辆垃圾车,彻底震撼到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干净的垃圾车!都说日本人干净,我不惊讶于他们的街道,但是如果一个国家连垃圾车、垃圾场都是干干净净的,那就是真的干净的可怕了。

梨木神社(庐山寺)

其实来这里完全是为了庐山寺,据说是紫式部写源氏物语的地方,不过这两个地方都比较小,没什么可逛的,而且庐山寺在2.7那天要搞活动,我们去的这天都关门了,所以盖了2个御朱印就走了。

八坂神社

原定知恩院因为4点半关门所以取消去了八坂神社。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为二十二社,旧社格为官币大社(现神社本厅的别表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以上来自度娘)。这里算是京都所有神社的总社,常常会有各种大型祭祀在这里举行。晚上的灯会也是美丽异常。门口有很多小吃,尤其喜欢蟹肉棒,其他的都差不多。由于我们预约了6点的En的茶道体验,我怕找不到那家店(据说很隐蔽的地方),想先把地点看好,4点多便去了。

知恩院

路过知恩院,看到它的大门,里面已经关门,那口74吨的大钟是无缘相见了,只能门口望望,继续往前走。

茶道体验

预约的这家店在一条小弄堂里,不仔细找还真容易错过。店员都会英语,我们说明了来意,只是探路的,预约的时间并没有到,老板还是热情说,如果没有安排可以提早进行,我们便欣然答应了。
房间里早已做了一对澳洲来的情侣,他们应该是第一次体验这种茶道,一位漂亮的和服小姑娘先进来给我们介绍日本茶道的历史,最早是来源于中国,她分别问了我们的国籍,我莫名自豪地说了句“China”,大家都笑笑,小姑娘跟我和阿福说了一句“Thank you”。这感觉有点受不住,毕竟我对祖国的茶道可没多大贡献。
茶道的精神是四个字“平清敬寂”,平就是心境平和;清就是清澈,无论是心灵,茶水都是纯净的;敬,就是尊敬,对人、对万物都要有敬意;寂,就是寂静,所以一般茶室都安排在远离喧嚣的地方,而这里离马路仍然还是近了些。除此之外,室内应该保持安静,只有壶中沸水的声音,刷茶的声音,拿取物品的声音以及衣服的摩擦声。许多人认为茶之汤中,一定要使用古老的器物,注重是那个时代的哪个大师所做,以及是否是那个时代的那个名人所用过,总是把古老摆在所有事物之前,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观念,其实最注重的应该是清洁,在利休百首中也咏道“水与汤可洗净茶巾与茶筅,而炳杓则可以洗净内心”。之后就是一位50左右的男子演示了一遍日本茶道的过程。他学习茶道已经有25年了,仍然在修行当中,一年中会有3,4次大型祭典的表演,算是比较有名的茶道大师,他跟我们介绍作为主人,左手第一个是为贵客,所以首先拿着茶叶向贵客鞠躬,表示问好,同时手指靠门处的一副字“三级浪高鱼化龙”,都是中文字,不过澳洲的朋友看不懂汉字,必须解释。然后是手帕对茶叶瓶、茶勺、舀水的勺子进行清洁,只见他拿着大勺子对着自己好几秒,又放下,这是因为勺子里经常装水,代表的是镜子,所以对着自己一段时间,也算是让自己认清自己,看清自己的内心。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放茶叶,倒热水,因为他的茶是粉状的,所以会用一个竹子做的小刷子打泡沫,据说泡沫越多越好喝。结束后,跟左边的贵客鞠躬,给她茶,对方回礼,并品茶,主人则继续清洗用过的茶具,摆放整齐,该清洗的茶具则拿到房间的后方。整个过程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包括哪一步是倒水的,之前应该如何擦,手帕应该怎么叠,都有讲究,和之前看的国内茶道完全不一样,一个是如同日本人性格一样严谨,注重细节,我们的茶道则体现了中国人一贯的洒脱,不拘小节。
茶道体验当然少不了体验的环节,所以每个人的面前都放了一只茶碗,一份小点心,每人加2勺茶粉,主人加了热水后用小刷子拼命的刷,喝之前吃完面前的小点心,然后再喝。我喝的有点急,喝完后还发出了响声,他笑着对我说了一句“阿里噶都”,这说明我认可他的茶好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喝完后用手指擦干自己喝的这部分区域,并将杯子的花纹转回到自己这一面,放下茶碗。整个体验室一直弥漫着特殊的熏香味道,让人的心情平静,加之品茶的过程安静、祥和,品茶的精神让人深思,短短几十分钟让我们感受到了很多可贵的东西。最后离开的时候,我用中文念了一遍那副字“三级浪高鱼化龙”,大师用日语念了一遍,澳洲的朋友惊讶的说:明明是同样文字,却能被两个国家用不同的音念出来,真是神奇。我与那位日本大师相视而笑,忽然对日本这个国家有一种难以说清的感受,出发前国人对日本的各种厌恶,旅行中又让我们各种帮忙带东西,真是矛盾的中国人。(只能说情感上是厌恶的,但是又佩服日本制造的品质)
这一天又是如此快的过去了,体验结束后我拉着阿福去喝星巴克,他一开始不愿意,觉得大老远来日本还喝什么星巴克啊,结果买了咖啡后忽然发现原来我们在国内喝着最贵的咖啡,难怪装*都在这呢。同样的咖啡在国内得卖35,6元,这里这和人民币才24,5元,相差10块。

2月2日 京都:金阁寺—天龙寺 大原:温泉之乡(三千元、寂光院)

这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原本说给我们当导游的大学生因为要约会,便取消了这次活动,其实也不勉强,本来想今天把巧克力作为感谢的礼物给她,结果也拿不了了。下午就要去大原泡温泉,所以今天上午的形成都放在京都西北部金阁寺这一带,这样逛完就可以直接拿行李箱走人。

金阁寺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据说是一休修行的地方。(度娘)
金阁寺9点才开门,我们太早了,于是到了附近的一个天神宫神社转了一下,顺便买了几张明信片寄出去。日本的明信片都是空白纸一张,这样也给我们留出了很大的空间,可以自己手绘各种图案,反而是件好事。金阁寺的门票是一张符纸,具有收藏价值,游客比较多,管理人员也不少,一般会引导你去固定的观景台拍照,路上是禁止团体合影的,怕堵塞交通,不过仍然有很多人在路上不停的拍照,听声音貌似是国人。(只是如实描述)
其实一路转下来很快就结束了,最主要的地方也就是在一开始进口的金阁寺而已,看到有大叔带着滤镜放在单反前面拍金阁寺,天空和水面都呈现着湛蓝的颜色,加上寺庙金灿灿的外表,显得格外美丽,大家可以试试。

仁和寺

日本京都仁和寺是日本真言宗御室派总寺,建于公元886年。后宇多天皇和各代法亲王均在此出家,此处便逐渐成为皇家御寺,有许多皇子皇女于此落发出家,因此仁和寺又称为“御室御所”,其樱花也相呼应的被称为“御室樱”。寺中的“二王门”为德川家光所捐;“金堂”是御所紫辰殿迁移建成;“御影堂”则利用原清凉殿的材料建所建。灵宝馆中陈列阿弥陀三尊像,孔雀明王像以及弘法大师真迹漆画,共30册;本坊的御所以皇室风格浓厚,并挂有豪华的精彩绝伦的壁画。仁和寺在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度娘)

来寺庙参观的人并不多,需要脱鞋进入,门口就是写御朱印的地方。里面庭院、建筑古老而庄严,有白书院、黑书院等等,庭院石子纹理清晰,坐在走廊上晒着太阳,欣赏庭院与远处的宝塔,非常悠闲。
其实寺庙、神社都差不多,京都总共有七大世界文化遗产,如果有安排2-3天的行程,完全可以把这些都逛过来。我们早早的回了住宿附近,吃完自助餐后急忙打包行李往大原赶,因为店老板说4点发车去酒店,我们4点前到,这样他可以把我们一起带过去。
巴士一日券只能用在市区一定范围内,如果你超出这部分范围需要另外多收钱,我们坐大原线到终点站,需要另外再付380円。从金阁寺到大原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结果到站了并没有车,于是我用公用电话打过去问了,老板说时间改成5点了,走走也就10分钟。想想也近,就拉着2个大箱子导航到酒店。其实一路上景色都很不错,走过去也好,一路上都有牌子指示,并不会迷路。

大原~温泉之乡

日式被炉!!!!真的很暖和啊啊啊,反正坐里面就不想出来了

这个旅馆的特色,味噌火锅

这个就是老板送的诡异口味冰激凌,不过真的真的好好吃好吃到cry

离开这里的时候有点恋恋不舍,前一天下了雪子,走的时候树林已经被银白色的雪覆盖了

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大原之里~佐藤家的温泉,一晚上13000JP+晚饭2500/人+温泉用品300(2人)=183000,可以刷卡,他们家的味噌火锅比较有名,据说早上也很好吃,1500円/人,我们没有预定,因为第二天需要赶早。温泉开始的时间是17:00~23:00,晚饭时间是18:00~19:00,旅馆很人性化的会广播通知。开饭前转了一圈,其实这里除了温泉并没有其他好玩的景点,但是适合一家人放松,聚餐,爬山。我们去的那天下起了雪子,猜想第二天应该会有雪景可看了。
晚饭超级多,感觉2人份可以4个人吃,我撑的不行。最喜欢他们自家做的下饭菜,好像是豆腐干加菜干,还有芋粉等等。吃了1小时人都走光了,阿福仍然在奋战中,我已经不行了,不停地摸着肚子。起身准备离开,突然店里的伙计拿了2个冰激凌,原来老板说下午没有接我们到酒店,为了表示歉意请我们吃冰激凌。突然觉得运气真好,其实我们本来也没在意这件事情,而且自己走过来一路还欣赏了各种美景,没想到还额外享受了冰激凌。我们感谢了伙计和老板,拿着冰激凌走回自己房间。超级喜欢这个冰激凌,口味非常奇葩——白味噌冰激凌!味噌不是咸的吗?刚才还尝了1年,2年,3年的味噌,这个真的能吃吗?记得刚在微博上看《绅士大概一分钟》里,奇美拉和宫崎军蒙眼尝了各种诡异的冰激凌,居然还有鼻屎味。我颤抖地尝了一口,异常的好吃,这味道太奇妙了。正当我还在享受的时候,阿福迅速的解决完自己的冰激凌,开始抢我的了,嘴里还叨叨着:你妈妈说你肠胃不好,你还是少吃点吧。气死我了!
让肚子休息了一下就去泡温泉啦。晚上的温泉分男女,但是早上7点到9点是男女混浴的,而且男女更衣室会更换,所以进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我进去的时候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换好浴衣可以放在一边的竹篮里,然后先洗澡,净身后拿着小桶将温泉淋在身上就可以进入池子了。我看了下没人就走到露天温泉里泡,水里非常温暖,外面刚好下着小雪,感觉格外悠闲。一个人静静地望着雪花落下、消失,无比惬意,如果能喝着清酒,配上下酒的点心就更好了。
泡了将近一个小时,没有任何人进来,我热的受不了便出了池子。洗吹干净后去前台先把房钱付了,酒店规定如果第二天过早就得前一晚结账。回去后躲在日本传统的壁炉桌里根本出不来,很想就这么睡在里面,果然和动画里一样,非常的暖和啊。
大原这一晚是住的最舒适的,榻榻米、冰激凌、被炉桌、温泉等等组成美好的回忆。

附上某人装×照!还挺像一回事的

奈良

对这头鹿我笑了半天,这个嘴巴怎么是歪的?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赶,我们6点多就出发去车站坐车到奈良,大概2个多小时。奈良主要是小鹿,花150JP就可以买到小鹿仙贝,其他东西最好不要给小鹿吃。这里的小鹿非常的刁,你有吃的才会围着你,不然理都不理你,嘴刁的还不吃仙贝。好玩的是它们要吃的之前会跟你鞠躬,如果你不给还会顶你,或者咬你的衣服并且围攻你。
春日大社在漫画里出现的次数还是挺多的,不过在京都看了N个神社寺庙,我们已经提不起太大的性质了,稍微看了一下以后就去奈良寻找柿叶寿司本宗店。这家是奈良当地的特色,而且口味最正宗,大家可以尝尝。吃完寿司准备前往大阪,看到池水边一个老人正在往鸽子群里洒面包,阿福玩心大起,一下子冲进鸽群中,一群鸽子飞起。过了一会这些鸟又飞回来继续吃。老人笑笑,不说话,另一个老爷爷拿着一包甜豆给我,我以为是让我喂鸽子,便往鸟群中扔了2颗,结果老人赶紧上来跟我解释,这是福豆,自己吃的。我不好意思的说原来如此。这时候一个老太太走过,他又给了她一包。过了一会老太太也拿了点心给他,感觉这里的画面好温馨,大家坐在这里喂着鸽子,吃着寺庙分发的福豆。
老太太发现我们两个是外国人,用着纯正的关西腔问我从哪里来,听着挺可爱的,我也用蹩脚的日语和她交流,虽然大家都不是很懂,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都能够在这里享受这一刻幸福的时光,快乐就是来的这么简单。
看了下时间,差不多3点多了,我和阿福起身跟他们告别,前往大阪的JR车站。路过一家和果子店,人气超高,我们买了3个总共390JP。这家店是我迄今为止认为最好吃的红豆馅,我想来不喜欢红豆却无法厌恶这家的味道。

大阪

奈良大阪1小时都不到,650JP,非常方便。我们定的酒店就在车站附近,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去散步找吃的,结果7点多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只有几家居酒屋开着,我们一路往北走,经过电器街,一不小心就走到了日本桥,这里推荐一家天妇罗的店铺,人气很旺,味道非常好。店铺可能是韩国人开的,看到好多韩国人去吃,我们也是凑巧看到这么多人排队,觉得食物应该不错。很幸运的轮到我们是最后一桌客人,再往后店铺也不接待了。

2月4日 大阪购物日 电器街——黑门市场——天神桥筋商业街

特意留出这么一天给国内的亲戚朋友带东西,从住宿地方走到黑门市场也就25分钟,不过实在不喜欢这里的氛围,虽然攻略上各种推荐这里和心斋桥,或许东西也的确很全,但是国人超多,以为是被占领了,各种刷卡不眨眼,各种不能刷卡用现金。我用英文搜了大阪购物场所发现还有一条本地人比较多的店,于是我们毅然放弃了继续在这里和心斋桥逛街。
不过黑门市场倒是适合吃东西,帝王蟹、神户牛肉、鳗鱼等等,挺便宜的。之后坐车去了另一条步行街,有很多二手书店,一本100JP,懂日语的人可以好好淘一下。还有鲷鱼烧,趁热吃不错。这里的步行街有2.6公里,够你逛一天的了。我们去了附近一家超市,就在梅田附近,买了一堆的膳魔师、奶瓶、食物等等东西。大包小包的回来了。

2月5日 回国日

9点的飞机,春秋航空的免费行李一定要跟大家说下,免费15公斤是全身行李,所以两个人其实再分别买5公斤或者一个人买10公斤就够了,结果我们还买多了,可以放在一起计算重量,所以大家在买廉价航空的时候一定要算好,这样比下来其实还不如吉祥航空,免费23公斤,还不算随身行李,飞机上提供食物,两个人也才1212元。大家最好留着时间去大阪机场购物,里面的东西挺便宜,可以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关西机场免税店,在线预约就行了,很方便。

2016-02-28 18:42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2-28 19:36

没照片吗

2016-02-28 20:4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2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8 20:43:16 的回复:

没照片吗

回复小锌:还没整理好,照片后续慢慢加

2016-02-28 22:05

引用 vanessa_ja 发表于 2016-02-28 19:36:03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vanessa_ja:图还在整理,持续更新中

2016-02-28 22: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9 09:56

引用 carmen 发表于 2016-02-29 09:56:51 的回复:

回复carmen:刚刚上传的是手机,我自己还带了一个佳能6D

2016-03-02 07:0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carmen:后期不是很会,正在摸索,手机的一般都直接用MIX或者美图或者pork进行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