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印记——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儿

2016-02-28 10:54 2.4w/115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情侣/夫妻

第一篇宝藏,截图纪念,感谢蜂窝小编和蜂友们的肯定。

版权声明: 本人游记(包括游记内的照片和文字)目前只在蚂蜂窝独家发布,未经本人许可,任何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引用或再编辑,否则一定追究到底。如需使用,请在游记内回复或私信。

题记

阆中,一座嘉陵江畔的风水文化名城,2300余年悠久的建城史,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它是我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的经典范例,它是汉代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的故乡,它也是春节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杜甫曾经用"阆中城南天下稀"这样的诗句来形容这里的美。

提起阆中,不自然的就会把它和张飞,和三国文化联系在一起。以至于长期以来,阆中在我心中一直都是那种巴蜀重镇、江边要塞的感觉。然而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几张阆中古城内张家小院的照片,瞬间改变了我对这里的偏见。一所不大的古典小院儿精美别致,透过一扇洒满光影的圆形木门,两张木椅静卧院中、一株海棠满园绽放,几壶油灯挂上枝头,那份恬静与淡然让人心驰神往。从那时起,阆中古城就已经在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没有平遥那份厚重,没有丽江那样多情,不似歙县那般秀美,阆中,处处透满了灵气、写满了安逸。

对于阆中,尽管一直在自己的出行计划中,但总是没有合适的时间。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利用春节时间过来走走,反正是过年,人多也就当作热闹,正好来古城里体验一下浓浓的年味儿。早些年,阆中并没有通高速,所以交通上还有些不便。这几年随着道路条件的改善和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阆中也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大型旅游景区了。但是毕竟由于地缘的因素,去这里旅行的游客还是以川陕两省居多,特别是成都西安的游客最多,而且很多朋友自驾过来还都选择3天小长假或者7天的长假。交通、住宿和线路攻略我会在后面进行详述,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都是干货。

简要行程

为了避免在高速上堵车,我在行程安排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大年初二下午西安出发,晚上先到汉中;初三一大早汉中出发途径昭化古城到达阆中;初五上午离开阆中到达广元;初六一大早从广元返回西安

D1:西安——汉中
D2:汉中——昭化古城——阆中
D3:阆中古城
D4:阆中古城——广元
D5:广元——西安

游览概况

从游玩的角度来看,阆中古城的景观部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大块儿:古城、南津关、锦屏山、白塔。结合我的游玩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没有来过这里的朋友可以参考借鉴。

(1)阆中古城:图中绿色的区域就是阆中古城的主景区。A点的标注是景区游客中心所在地,也是较大的一个入口。和大多数的古城一样,阆中古城景区本身并不需要进入的门票,因此上整座古城完全是开放式的,你可以从任何一个开口的地方进入。古城内主要的一些收费景点包括:华光楼、风水馆、中天楼、贡院、张飞庙、川北道衙、文庙。你可以在任何一个景点购买单票,也可以购买景区联票(包含上述全部景点)。单个景点票价格不一,联票售价120,旅游类网站可以到100,混学生证的话,自然只需要60。古城内建议买联票参观,每个景点都有自己的特色,当然了,大多也都是复建的。最有味道的呢,当属华光楼和中天楼,无论是观景还是摄影,这两个地方一定不要错过。

(2)南津关古镇:南津关古镇是一个争议比较大的景区。古镇位于阆中古城以南,和古城隔江相望。但是同古香古色的阆中古城相比,南津关古镇无论如何都对不住它的名字所给人带来的遐想。除了那座码头上的关楼略有年头之外,古镇内一水儿的仿古建筑,除了酒吧、餐馆和个别商户之外,完全没有任何观赏价值。如果你还是不放心,一定要来转转的话,两种选择:一是从阆中古城江边的华光楼码头坐渡船,2块钱送到;二是开车走一号大桥,车可以开到镇子上。特别要提示的是,南津关古镇的景区部分是封闭式的,如果你晚上过来,要和这里的实景演出《阆苑仙境》错开,因为在演出时间内,景区会关门,没有票是进不来滴。

(3)锦屏山:锦屏山景区就在南津关古镇的旁边,阆中古城对岸,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去。但这里的确是观赏阆中古城全景的一处绝佳观景点,时间宽裕的朋友可以上来转转。

(4)白塔:和锦屏山相似,白塔景区也在阆中古城的对岸,只不过距离更远一些。如果说锦屏山是观赏阆中古城最好的位置,那么白塔则是观赏整个阆中最好的位置。从古城里开车过来的话,大约15分钟,景区收费10元(据说硬着头皮冲进来也是完全可以滴)。白塔可以上去,也可以直接去白塔下面的观景台。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

交通住宿提示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选择春节自驾到这里来,那么交通状况一定对你的行程计划有着莫大的影响。再次使用一下我自己的万能图!

从外部交通来看,自驾阆中古城基本都要走G75兰海高速,成都重庆方向游客也基本是从阆中口下高速,然后进入古城;西安方向游客除了同样的选择之外,还可以在阆中以北20公里的苍溪口下高速,然后走国道到达阆中。为什么我要多此一举的提到苍溪口下高速这样费事儿的事情呢?主要还是针对长假期间阆中可怕的车流。我们是大年初三下午到达的阆中市,正值春节期间的旅游高峰,因为我们时间卡的较好,高速路上没怎么堵车,可是到了阆中却被堵得没有脾气。从下高速到进酒店,整整2个半小时。当时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提前从苍溪下高速。

从内部交通来看,如果是正常的由阆中高速口进入阆中市,那么要想到达绿色区域的古城部分,必经之路是一号桥和二号桥。要是放在平时,二号桥显而易见道路状况更好,可是在长假期间,走二号桥绝对是要被坑死的。从七里大道开始就实行交通管制,然后一路堵车,等你好容易蹭过了二号桥,发现根本不能左转(早上8:00前,或者晚上9:00后放行),而是被强制向右,到了阆中骨科医院所在的转盘位置调头再往古城方向开,好容易又一番折腾到了古城边儿上(图中标识的阆中交通医院位置),发现还是不能左转(交警进行管制),只能按照交通提示,往张飞南路方向行驶。当然了,你可以选择在距离古城最近的那个十字路口选择等待交警放行,可是等你进去了你还是会发现,哪儿来的车位啊!最终还是绕着圈子到市区找地儿停车了。

如果走一号桥的话,进入市区的速度肯定是要快一些,因为车流量相对较少。这里面还有一个小经验,从高速口下来走一号桥的话,实际上是有两条路的,一条就是地图上比较明显的江南中学、红军烈士纪念园这条路,这条路人相对多;二是走南津关古镇这条路,这条路目前有一小段儿道路在进行修整,导航上不太明显,你可以导一下春节文化主题公园,或是按照阆中市里扎的路牌走,很好找到,而且人很少。当你过了一号桥后,也是和二号桥面临同样的问题,走到上文说的那个大十字路口时(图中标识的阆中交通医院位置),依然不能直接往古城景区方向转,只能按照交警提示左转去张飞南路。同样是进不了古城区域,但是相比而言,要比走二号桥少堵很多路,所以一定一定从一号桥走,切记切记!

说了这么多交通问题,其实还牵扯到了你的住宿选择。去阆中古城大家一定首选古城内的各种酒店客栈,什么花间堂啊、杜甫草堂啊、侯家李家各种家呀,都很不错,随便选!但我写这部分的前提是你“十一”或者“春节”来,这个时候过来玩,就要提前盘算盘算了。像个别位于古城边缘位置的酒店,还能拥有几个停车位,而剩下大多数客栈都没有自己的停车位,游客车辆全部是在外边想办法。因此上,在预定酒店的时候,一定要跟酒店把车位的事情说好,搞清楚具体的停车地点。可以放心的告诉大家,春节中间儿那几天,古城周边几公里你都找不到一个能停车的地儿。除了车不好停之外,酒店客栈的价格也是疯狂飙升,春节期间,平时100块钱没人住的地儿,起码卖到500还供不应求,而且不管你提前多长时间预定,春节的价钱就是春节的价钱。所以要想住古城里,多掏钱,早点儿订,车停远,别嫌人多。

古城线路设计

如果仅仅是走马观花看景点的话,阆中古城一天时间足够。但作为我国最著名的风水古城,真正想要玩深玩透的话,没有三天左右的时间,可能很难做到。

对于想要短时高效逛古城的朋友们,推荐你们按照绿色箭头指示方向玩,一天时间,妥妥的:游客服务中心古城入口——华光楼——落下闳故居——风水馆——南门——中天楼——张飞庙——贡院——川北道衙——文庙——华光楼码头——南津关——华光楼码头。

当然啦,这是比较机械的方法,毕竟大家住的酒店方位不一样,但是这个线路完全涵盖了古城内所有的售票景点儿,不管从哪儿开始,都玩到就可以了。但是在旺季的话,尽量先去华光楼和中天楼,毕竟地方小嘛,排起队来那也是吃不消的。景点都是早上8点开门,你要是能在8点左右到,恭喜你,这座楼基本都是属于你的!

另外要提醒的是,旺季旅游时,一些景点为了分流人群,并不允许游客原路进出景点。因此上贡院、川北道衙、文庙这三个紧挨着的景点,尽量按照贡院——川北道衙——文庙,这样的顺序参观,可以少绕一些弯路。

如果至少有两天时间,那么一天逛古城,另一天可以给锦屏山或者白塔,南津关也可以选择第二天开车过来看,顺道儿看锦屏山,而且从南津关可以直接离开阆中返程。

阆中一夜

到达阆中的过程颇有些周折。原本一切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没想到进入阆中后被汹涌的车流堵死,直接导致我们到达酒店的时间推后了两个多小时。好在我们选择了古城外的酒店,事实再次证明了节假日期间这样的做法是多么的明智。阆中的行程是在春节前大约一个半月时定下的,起初我们也想订花间堂、杜甫草堂这样的地方,可是特别好的几家客栈早已抢购一空。阆中古城内的客栈在春节期间的价位简直高的令人发指,平时不到100的房间,随随便便就要500,稍有名气的客栈可以卖到700多,甚至连古城周边的一些客栈酒店也跟着水涨船高,性价比太低太低。

经过反复的挑选,我们最后选择了古城外张飞南路上的尚卓丝绸酒店,两天700,免费停车,含早餐。酒店距离古城公交车5站路,门口就是公交站。走路过去的话稍远,开车的话可以停到古城北门入口处附近,5分钟就到。

酒店的硬件设施还算满意,早餐比较一般,综合性价比较高,节日来的话可以考虑。

酒店休整一下,在门口坐5路公交车到达古城外,每人1元!如果你在张飞南路一带住宿,5路和6路这两个公交线路非常有用,5路可以到古城,也可以到南津关和锦屏山;6路可以到白塔公园。

阆中的夜色非常美,春节期间家家红灯高挂,街头巷尾人流攒动,我们沿着下河街一路向着古城深处走去,处处都是浓浓的年味儿。

阆中最著名的两样美食,一个是张飞牛肉,一个是保宁醋。古城内也基本被这两样美食霸占,到处散发着牛肉的香味和醋的酸味儿。然而最绝的是,阆中的醋不光用来食用,还被广泛用于保(泡)健(脚),古城内醋泡脚的店要远多于卖醋的店,毫不夸张的说,每10家店里面至少就有一家是醋泡脚的!

不知不觉走到了中天楼,古城内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阆中古城曾经的中心点。也不知道景区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个中天楼的灯光弄得五花八门,实在是有煞风景啊!

猴年怎么能少了猴哥?古城内各主要景点外都是大圣出没的地方,他老人家一路走街串巷吸引人们的注目,各种握手求合影。当然了,合影可不是白合的,握手容易,合影完了可是要给大圣上供的,一次10元哦!

什么?大圣这么黑?那你是没见过古城里的张飞!

大圣脾气多好啊,最起码我偷偷的拍上大圣一眼,人家也就笑笑过去了!古城里的张飞你敢偷拍个试试?要是被三爷瞅见了,不给人家上供,绝对能跟你打起来!我们在华光楼下第一次看到张飞的时候,老婆在他侧面就把相机举了一下,连快门都没按,人家伸手就问我们要钱。我们压根儿就没拍你,要什么钱啊?三爷竟然摆出一副极其不懈的样子,竟说我们别跟他耍心眼儿,要是在我们的相机里翻出来他的照片咋办?我和老婆那叫一个气啊,举着相机就跟他吵起来了,弄的人十分不快!

中天楼附近不仅是景点密集地,更是吃货聚集地!各路点评中提到的美食很多都在这里。小吃类的咱就不说了,川北凉粉儿、白糖馒头、油香、米豆腐等等到处都是,咱说说正餐。我在这里给大家重点推荐的是古城内的李家厨房,川菜那叫一个地道,物美价廉是对他家最为公道的评价!他家目前有四家店,全部围绕着中天楼,招牌名字都不一样,主打的菜品也都不太一样,但是味道都非常棒。我们一共吃了两家,分别是中天楼东边花间堂对面的一家和中天楼北边的一家。他家的辨识度非常高,不用记名字,只要走进店里抬头就行,如果头顶全部挂满各种美味儿,那就找到了!

在这里的第一顿饭由于时间比较晚,很多菜都已经没有了,按照老板推荐来了碗类似水煮肉片一类的菜,味道好极!我们还要了一份炒贡笋,老板也真是实在,硬生生一盘子笋,什么都没有,可这味道简直绝的让人不知道怎么形容,鲜嫩可口,绝对的极品!

风卷残云、横扫饥饿

饱餐过后再次走到街上,游客也渐渐离去,热闹的街面渐渐恢复了平日里的清静。

南门城楼

阆中白糖蒸馍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起源于清代乾隆年间,它没有平时我们吃的馒头中的那种碱涩味,是利用自然培植的酵素发酵产生的香味,馒头酥散绵软,鲜香回甜。据说阆中白糖蒸馍夏季存放10天不坏,冬季存放半年不变质,也算是馒头中的精品了。老婆大人爱吃甜食,看到这些这玩意儿轻松秒杀一般小甜点!

作为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阆中怎能少得了烟花爆竹?夜晚的嘉陵江畔处处是烟花和孔明灯。尽管当地政府有明文规定,禁止在江边燃放孔明灯,可是依然阻挡不了市民和游客燃放的热情。

江对面便是南津关古镇,一处完全现代化的仿古古镇!

初到阆中,短短的几个小时就让我喜欢上了这里,回去好好补觉,明天早起再战!

阆中一日

节假日出来玩,早起是玩好的不二法门!

古城内景点基本都是8点开门,四川人又是出了名的安逸,基本上9点前逛景点,是不太需要排队的。在古城内所以景点中,最要早去的一定是中天楼和华光楼,毕竟景点太小,又要出于安全的考虑,每次容纳人数有限,一旦来晚了,排队非常耗时间,还很难挤到好的观景位置。

华光楼是古城最靠近江边的瞭望楼,建造工艺和艺术水平我没法儿去评价,仅从观景的角度而言,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对面的锦屏山与南津关,不远处的南门城楼遥相呼应,眼前嘉陵江缓缓流过,脚下民居片片相连,古城风貌一览无余。

老婆大人亮个像

离开华光楼,径直奔向中天楼一带,一路上碰到了很多民俗表演,既有“春节老人”执幡赐福,也有川北道台出巡,还有当地乡绅娶亲,好不热闹!

这个媒婆的表演欲太强,老腰儿扭得那叫一个欢!

跟着表演的队伍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川北道衙门,这里显然是在原址基础上复建的建筑群。在我去过的古城里,县衙门见得很多,道台衙门还是第一次见到。不同于一般的县衙,道台衙门里竟然有着与六部相对应的六房,院落的布置也是更上档次,环境也十分清静。

嗖,老婆大人抢个镜!

嗖嗖,老婆大人继续抢镜!

可爱的小萝莉

小萝莉身后是道台衙门的后门,从这里出去一直走到巷子口就是文庙。节日期间这也是分流游客的一个办法,平时过来玩的话后门不一定开放。道台衙门与贡院是邻居,要想少走点儿弯路,可以先去贡院,然后再去道台衙门,最后去文庙。

我们就是从衙门后门顺道儿去了文庙。依然是一处复建的建筑群,同一般文庙相比没有突出之处,在收费景点中属于可看可不看的类型。

文庙外的一户人家院墙下,可怜的小家伙

街边摊儿上忍不住尝了一碗5块钱的凉面,里面的小米椒好悬没把我辣死,就一口,胃里已经翻江倒海!回头再看看老婆,竟然,没!啥!事!儿!

阆中的贡院一定要来,在这里可以好好体会一下科举文化。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多场次的科考表演,非常热闹,也十分好笑,值得一看。

拍这张照片时,为了抢个好机位,不知不觉竟挤到后面演职人员当中了,搞得旁边一位“大人”十分不满,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跟我嚷嚷“瓜娃贼,挤锅撒字嘛,窝们在拱作,莫要捣乱!”

古代能中科举的,那也不是熟读经史典籍就能搞定的,没个好身板儿,就这一场考试下来,估计都得瘫倒考棚里面啊!

诸葛小亮

貂小蝉

老婆大人

貂什么蝉!貂什么蝉!
不!许!看!美!女!
玩!偶!也!不!行!

赶紧转画风,整点儿好吃的瞅瞅!

没逛几个点儿呢,肚子又不听话了,过年期间的胃口好的出奇,再加上身处美食天堂,已经顾不得自己最近猛增的体重了,走走走,吃起来!继续李家厨房,昨天没吃到的毛血旺速速补上!

这一顿我们吃的是中天楼北边路西的这一家,中午的时候生意爆满,由于地方有限,基本都是5、6个人一桌。我们2个人的话,人家根本不给桌子。赶巧儿外面又来了一家三口,我们商量了一下,便一起拼桌吃饭。

鸭舌凉粉

鲜嫩可口,麻辣鲜香!

推荐指数:☆☆☆☆☆

铁板牛柳

嫩滑爽口,分量十足!

推荐指数:☆☆☆☆

毛血旺,毛血旺,毛血旺!好吃的东西说三遍!

推荐指数,满天星!!!

以后再也吃不到这样的美味了可怎么办!

老婆吃的香的啊,根本不看我

瞅瞅中午的中天楼,这阵势,谁能上的去啊!果断调整策略,直奔张飞庙!

来到张飞庙,三爷手持丈八蛇矛,怒目圆睁站立门前,一旁的游人不时凑上前去求合影。看这架势城内的三爷应该不止一个,人家既能摆造型,还能打广告。像不像的不打紧,挣钱才是王道!三爷气场太强,我手头儿又没有长焦,只能鼓起勇气冷不丁的偷放两下冷枪,挑战一下三爷的权威!

手绘的古城旅游图很是可爱,可惜没有买一张带走!

走进桓侯祠内,商业化的张飞顿时不见踪影。睹物思人,那个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猛张飞终于活灵活现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桃园三结义,英雄斩黄巾,三英战吕布,当阳长坂坡,血战张合,义释严颜,谁能不为有勇有谋、义薄云天的张翼德打动?只可惜一代虎将,竟被手下奸人所害,留下无尽的叹息与感怀。

桓侯祠的后面是张飞墓。当年,张飞在出兵阆中东征东吴时,被手下的将领张达、范疆谋杀,二人带着其首级奔赴孙权邀功,因此阆中只留下了张飞的躯干,而他的头颅埋葬在了云阳。有趣的是,塚堆上所有的树木都没有主干,而顶部最为粗壮的一棵树恰似是张飞的头颅,不知道是不是三爷在天之灵呢?

白天的古城里热闹非凡,但是阆中有个特点,主干道上人再多,一些小巷子里依然是很空旷的。在这里逛,不一定拘泥于指示牌或者主干道,随便哪个巷子都可以钻进去看看,说不定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回到酒店休整一下,补个午觉,这是我们这些年出来玩最好的习惯!时间毕竟有限,有些景点舍弃也就舍弃了,把傍晚的时间留给白塔公园,登上白塔俯瞰一下阆中全景,想来也是一件美事。

从酒店去白塔公园可以直接乘坐6路公交车,但是这样的话只能到山下,还要爬半个小时的台阶才能到达白塔。但如果是开车的话,就可以顺着山路一直开到白塔脚下,从古城开车到这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大约15分钟就可以到达。一路上会经过大佛寺和状元洞两处景点,而且山上到处都是农家乐,但是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这两个景点完全可以忽略。白塔公园内主要就是一座白塔,一座小庙,一处观景台。白塔是汶川地震后复建的,塔上和观景台都可以俯瞰全景,不过塔里非常拥挤,而且只能透过窗口向外看,但是观景的效果还是要略胜一筹。公园内售票,10元一人,护栏并不封闭,据当地人说,你冲进来也没事儿,工作人员也管不住你。

白塔内的空间非常狭窄,而且顶部没有任何观景的空间,走到顶儿的时候你会感觉被“坑”了,前后只能容纳两个人站在那里,而能看见风景的,只能是爬在门洞口的那一个。不过透过这里看到的风景,又是下面的观景平台难以企及的。只可惜那两天阆中的雾霾还是比较重,空中一片朦胧。但即便如此,当你从门洞里望见整座古城的那一刹那,还是会被这里的美景所震撼!

挤下白塔,来到观景台。这里的游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少,可以很轻松的占到最好的观景位。静静的和老婆大人守候着夕阳,尽管身边吹着冷风,但心里却无比温暖。

夕阳完全落下,城市里的灯火渐渐点亮,夜幕下的阆中别有一番韵味。

如果非要给阆中的夜景找点儿茬的话,也只能是二号桥上不停变换颜色的射灯了,和中天楼的观感如出一辙,就俩字儿:多余!

告别白塔,考虑再三,我们放弃了李家厨房的美食,转而去南津关看夜景,顺便在古镇上解决晚饭。结果不但堵了一路车,还连南津关的大门都没进去。更郁闷的是,想吃口饭都难!

从白塔到南津关,其实可以直接走江边的那条路,但是春节期间从白塔的山上下来,只能按照交警的安排先上嘉陵江二号桥,然后在城里转悠一圈,再从一号桥到南津关,这一路的拥堵程度丝毫不亚于白天进入阆中古城。一路墨迹下来,到达南津关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8点了。南津关古镇是一个大的概念,最核心的景区是从镇子上的牌楼到江边的关楼。景区内不收费,如果是白天过来玩,不论是坐船还是自驾,都没有影响。但阆中这两年仿照印象系列搞了一个“阆苑仙境”的实景演出,演出地点恰恰就在这个景区里面,平时都是晚上七点半左右表演一场,春节期间由于游客较多,会演两场。在演出时段内,景区要关门,如果不购票观看的话,是不能进去的。因此,如果你不看演出,又是在晚上演出时段过来,那等于白来!我们刚刚就是在人家开始演出的时候到的这里,所以吃了个闭门羹。

进不去也就进不去了,吃顿好饭也行啊!镇子景区外围还有那么几家馆子,可是人家要不然打烊、要不然没剩啥吃的,就孤零零一家卖西餐的店,也完全不对我们的胃口。后来我们继续前行去了趟所谓的春节文化园看灯展,地方倒是比较好找,就是档次差一些,刚走到大门口,就被各种动次打次的音乐鼓点吓得打道回府了。

烟雨阆中

大年初四,阆中下起了细雨,古城内一片烟雨朦胧。

早早起来收拾好行李,办理了退房,把车直接开到古城北门的入口附近,这样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到达中天楼,为后面的行程节约出一些时间。

清晨的古城北街十分安静,只有零星的几家早餐店开门迎客,大多数的商铺和游客们还在享受着懒觉。勤劳的保洁人员把古城内的街道清理的干干净净,尽管只有这么短暂的一半个钟头,可也足以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古城的味道。

8点钟景区一开门,我们就作为第一拨游客登上了中天楼。说是一拨有些夸张,我们在楼上的时候,整座楼内不超过10个人,上下楼梯完全不用排队。

中天楼的经典角度

别有洞天也可以是这么一个样子!

阴雨的清晨,街道上仅有稀稀拉拉的几位游客。没有了拥挤的人流,告别了喧闹的叫喊,此时的阆中也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的样子,宁静、安详。放眼望去,古城内的小院儿错落有致,一颗颗古树从院内窜出,一片片青瓦让人眼花缭乱。极目远望,葱郁的青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无怪乎这里被古人称作阆苑仙境。一场恰到好处的冬雨,让我竟悄然寻觅到了这座古城美妙的所在。

依依不舍的告别古城,顺路再次来到了南津关古镇,这次无论如何也没有挡住我们的理由了。

沿着景区的道路,三五分钟就可以走到江边的关楼。整座南津关古镇,从规模上讲非常小;从布局上看,也比较混乱。唯一的亮点也仅有关楼这么一处拿得出手的建筑。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完全没有必要专门过来看。

景区大门里的这尊茶壶倒也蛮有趣。

雨势渐大,我们没敢在这里过多逗留,便抓紧时间向广元进发。

又见广元

说起我跟广元的缘分,还真是有不少故事。

第一次到这里来,是好多年前去汉中看油菜花,结果因为找不到住的地方,一狠心多开了俩小时跑到了广元,没成想随意找到的一家快乐家园火锅留住了我的胃。后来自驾成都的时候,中午专门选择了在广元停留,也就为了这么一顿火锅。这次来广元已经是第三次了,一方面从这里出发返程,可以避开成都返程的车流,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终于又可以来广元吃快乐家园火锅啦!

一个省外的城市,一个和我的生活工作毫不相干的城市,竟然能让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前来。美食的魅力,真的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吃货们都懂的!

午饭当口儿,我们杀到了“老地方”!好家伙,4年过去了,生意依旧这么火爆,几乎没有空座儿。拿上一桌子硬菜,可劲儿整!好吃啊,好吃啊!

其实,除了快乐家园的这口儿,广元这座城市本身也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在我的城市观里,凡是有大江大河穿过的城市,一定是与众不同的。那种被大河滋养的水土所养育的儿女,骨子里透出的胸怀也是宽广的。广元既是三国文化比较浓厚的地区,又是女皇文化盛行的地方。市内最著名的景点当属皇泽寺。第一次来这里时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去,这次带着老婆也算是完成了自己曾经的一个遗憾。

广元的这一天并没有雨,但是空中特别阴沉,浓云密布,而且风极大。尽管适合出片儿,但是人也冻得够呛。老婆硬是被我在外面多加了一层我的外套,包裹的比粽子还粽子!

皇泽寺最精彩的部分是大佛楼!除了精美的摩崖石刻,大佛楼本身也是一处绝佳观景台。

侧面山崖上也有零星的石刻。

走到哪儿都不能缺少自拍

这座雕像据说是国内唯一的一座以武则天晚年真容雕刻而成的造像。

离开皇泽寺,我们又去了一趟市内的凤凰山公园,车可以直接开到公园顶部凤凰楼的脚下。这里是市区里的一处制高点,在楼上可以俯瞰整个广元市全景,值得一去。

楼内底部是关于凤凰的一些传说

这个楼嘛,是木有电梯滴,必须一点点的转着爬上去喔!

这还不算什么,由于那天的风极大,整座阁楼完全就是一个大风洞。比起爬楼,站在上面观景才是心酸,真的感觉随时都会被风吹走。

离开广元的最后一顿晚餐自然是大名鼎鼎的川北凉粉。除此外,还有酸辣粉、抄手和红糖糍粑,算是给这次春节的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每次游记的结尾,都会难免有所感怀。
短暂的两三天时间确实太少。
匆匆过客,过客匆匆。
还有太多的奥妙没有看懂。
还有太多的故事没有听到。
还有太多的美味来不及分享。
还有太多的风景来不及欣赏。
阆中,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见。

相片拍的越来越好,老婆也越来越美,志同道合的小两口。
阆中和平遥古城有点像,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游记,我大年初三去的。

2016-02-28 13:51

哈哈,好的好的,平遥我去过好多次呢,很有感情!

2016-02-28 14:28

赞阆中!写得好,拍得好!

2016-02-29 09:31

引用 东哥 发表于 2016-02-29 09:31:33 的回复:

回复东哥:谢谢东哥鼓励,你的认同我特别开心!对阆中的喜爱少不了你的功劳,当年也是看过你阆中游记的粉丝呢!

2016-02-29 12:41

夜景太美了吧!

2016-02-29 15:47

片好,人美,选图美

2016-02-29 16:08

引用 姣姣 发表于 2016-02-29 15:47:50 的回复:

夜景太美了吧!

回复姣姣:

2016-02-29 16:23

引用 菠萝蜜儿 发表于 2016-02-29 16:08:09 的回复:

片好,人美,选图美

回复菠萝蜜儿:谢谢啦!

2016-02-29 16:23

晨哥我又来支持了,为撒你发的每个地方我看了都想去!

2016-02-29 21:19

引用 圆越 发表于 2016-02-29 21:19:28 的回复:

回复圆越:好兄弟啊,每篇游记都有你的鼓励,感动的哗哗的!

2016-02-29 22:40

晨哥我又来支持了,为撒你发的每个地方我看了都想去!

回复圆越:我现在挑着去的地方基本也都是心仪已久的,要不然就是去有一定难度,要不然就是不太被大家熟悉,所以一方面自己玩好,另一方面也是给朋友们进行推荐

2016-02-29 22:42

看的我简直悲伤逆流成河==

2016-03-03 00:37

引用 CHEN 的图片:

突然感觉阆中是一座空城,没有游客的感觉真好!而且雨后的阆中更美了!

2016-03-03 10:18

引用 Kathy 发表于 2016-03-03 00:37:40 的回复:

看的我简直悲伤逆流成河==

回复Kathy:哥这篇游记的音乐只有你能懂!

2016-03-03 10:34

引用 姣姣 发表于 2016-03-03 10:18:04 的回复:

回复姣姣:游客还在睡懒觉呢嘛

2016-03-03 10:35

2016-03-03 21:56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3-03 10:34:01 的回复:

哥这篇游记的音乐只有你能懂!

回复CHEN:hhhh, 然而我第一次并没有听音乐

2016-03-04 01:19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03 21:56:10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多谢鼓励

2016-03-04 11:25

引用 Kathy 发表于 2016-03-04 01:19:56 的回复:

hhhh, 然而我第一次并没有听音乐

回复Kathy:那就不够意思了,好好听听这首歌,还记得你小时候背声律启蒙的样子不?

2016-03-04 11:26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3-04 11:26:10 的回复:

回复CHEN:啧,那是我有文化

2016-03-05 02:56

引用 Kathy 发表于 2016-03-05 02:56:43 的回复:

啧,那是我有文化

回复Kathy:哈哈,我突然发现你一篇游记都没写过,怎么都13级了

2016-03-05 08:48

晨哥厉害啊,宝藏贴了都,支持你!

2016-03-07 09:14

引用 姣姣 发表于 2016-03-07 09:14:53 的回复:

回复姣姣:意外惊喜,哈哈

2016-03-07 12:43

歌曲太好听了,古城与歌曲绝配

2016-03-15 21:29

引用 只是阿紫 发表于 2016-03-15 21:29:43 的回复:

回复只是阿紫:谢谢您的欣赏,您是第一个回复我歌曲配的好的蜂友啊这首歌也是我特别喜欢的,每篇游记音乐都是一个故事嘛!哈哈!

2016-03-16 12:59

引用 CHEN 的图片:

引用 日Tinyfour月 发表于 2016-03-16 12:59:57 的回复:

回复日Tinyfour月:谢谢哈,这是阆中古城的标志性拍摄角度之一

2016-03-16 13:03

现在很难看到这种传统文化了

2016-03-28 11:3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3-28 11:36:12 的回复:

回复ZYM:是啊,这也基本都是以表演的形式展现了!

2016-03-28 11:57

引用 CHEN 的图片:

现在过年的年味真是越来越少了,只能在这种小镇里看到原始的风情

2016-04-26 10:51

还真是挺热闹的

这是血旺吗?

2016-04-26 11:05

看完感觉是个很有意思的古镇,从成都开车过去大概要多久呢

2016-04-26 11:06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4-26 10:51:24 的回复:

回复Elizabeth:是啊是啊,年味儿越来越淡了,也只能在表演中感受了

2016-04-26 14:33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4-26 10:51:34 的回复:

还真是挺热闹的

回复Elizabeth:过年期间和节假日里,阆中的人都很多的

2016-04-26 14:3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4-26 11:05:30 的回复:

这是血旺吗?

回复小胖妞妞:对呀,是毛血旺,这是我吃过最美的毛血旺啦

2016-04-26 14:3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4-26 11:06:24 的回复:

看完感觉是个很有意思的古镇,从成都开车过去大概要多久呢

回复小胖妞妞:确实是国内非常特别的古城,如果从成都去的话,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的!

2016-04-26 14:39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4-26 14:39:20 的回复:

回复CHEN:非常感谢

2016-04-26 14:4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4-26 14:45:04 的回复:

非常感谢

回复小胖妞妞:客气了

2016-04-26 15:01

2016-04-28 09:51

看了你的游记,从剑门关出来专门在广元逗留了一夜,去吃了快乐家园,老妈说跟海底捞有的一拼了,老妈可是海底捞的忠实顾客哦。给你一万个赞。

2016-05-06 12:27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4-28 09:51:40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多谢

2016-05-06 12:28

引用 朝花曦拾 发表于 2016-05-06 12:27:34 的回复:

回复朝花曦拾:哈哈哈,太客气了,能看到蜂友如此认同,心里那叫一个高兴!快乐家园我去了三次了,真是爱的不行

2016-05-06 12:29

我想问问,那个通票可以两天重复用么?因为我想头一天晚上和第二天白天都可以去同一个地方看看

2016-05-13 10:07

引用 有人说我是詹火火 发表于 2016-05-13 10:07:18 的回复:

回复有人说我是詹火火:同一个点儿肯定不能重复进去两次的

2016-05-13 11:35

相机是什么呢

2016-06-08 17:33

引用 海绵不是宝宝 发表于 2016-06-08 17:33:31 的回复:

回复海绵不是宝宝:6D带的套头

2016-06-08 21:11

感谢有如此游记,点亮路灯方便后来过路人。我们也是西安的,准备下周去汉中-广元-阆中自驾一圈。用时5天。

2016-06-17 14:28

引用 梦里听风 发表于 2016-06-17 14:28:16 的回复:

回复梦里听风:老乡客气啦,祝你们玩好,5天时间自驾美美的!

2016-06-17 17:50

好详细好有味道的游记,下周去!

2016-07-01 01:25

引用 Aiko Kimura 发表于 2016-07-01 01:25:09 的回复:

好详细好有味道的游记,下周去!

回复Aiko Kimura:谢谢欣赏

2016-07-01 07:33

2016-07-21 06:52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7-21 06:52:56 的回复:

回复Abin:

2016-07-21 08:28

9月去阆中,您的游记对我的行程很有帮助,谢谢!

2016-07-21 15:13

引用 荇菜狐狸 发表于 2016-07-21 15:13:15 的回复:

回复荇菜狐狸:客气啦,有用就好!

2016-07-21 18:30

有感觉

古城好美啊

2016-08-14 14:48

引用 一只瘦猴 发表于 2016-08-14 12:28:59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的好好,我想问问,你拍的照片都加后期了吗

回复一只瘦猴:您太过奖了,照片一般都是用LR调一下的,如果原图直接放上来,效果肯定要略差一些的

2016-08-16 08:3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14 13:59:10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支持,看您看了我好几篇游记呢!

2016-08-16 08:3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14 14:23:25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非常感谢您的支持,每次都点出这么多照片,非常感动!

2016-08-16 08:4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4 14:48:50 的回复:

古城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阆中确实是很不错的古城,非常有韵味的

2016-08-16 08:41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8-16 08:40:45 的回复: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每次都点出这么多照片,非常感动!

回复CHEN:主要喜欢您照片的格调,特别是构图

2016-08-16 12:18

漂亮夜景

2016-11-14 19:24

引用 leekw050 发表于 2016-11-14 19:24:37 的回复:

回复leekw050:谢谢支持啦

2016-11-14 21:24

2016-11-22 20:01

引用 波波男 发表于 2016-11-22 20:01:48 的回复:

回复波波男:谢谢哈

2016-11-22 20:04

引用 CHEN 的图片:

江绕城走,城在山中。真美!

2016-12-05 00:16

引用 狼行天下 发表于 2016-12-05 00:16:42 的回复:

回复狼行天下:诗意的评价

2016-12-05 08:47

2016-12-18 13:18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2-18 13:18:44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支持

2016-12-22 12:56

非常棒,很详细,图片也很棒。过年也准备去。

2017-01-03 22:22

引用 小眼镜 发表于 2017-01-03 22:22:26 的回复:

非常棒,很详细,图片也很棒。过年也准备去。

回复小眼镜:谢谢啦,预祝玩得开心!

2017-01-04 14:09

照片实在拍的太好了 膜拜一下 请问 夜景拍的时候带着三脚架吗? 人多吗支起来

2017-01-05 13:25

引用 ☁誉纾临风☁ 发表于 2017-01-05 13:25:17 的回复:

回复☁誉纾临风☁:太过奖啦,我这夜景是入门水平。白塔那边拍古城全景肯定是用脚架拍的,观景台上面人不多。阆中古城里面的夜景应该都是手持拍摄,就是因为人比较多,不方便。如果快门速度低于1/25,我就找个地方把相机稳定住再拍,基本都能对付的过来。

2017-01-05 16:44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1-05 16:44:18 的回复:

回复CHEN:好的好的 谢谢 我打算过年期间过去拍拍夜景的

2017-01-05 16:51

引用 ☁誉纾临风☁ 发表于 2017-01-05 16:51:57 的回复:

好的好的 谢谢 我打算过年期间过去拍拍夜景的

回复☁誉纾临风☁:嗯,不客气,阆中夜景很棒的,祝你玩得开心

2017-01-05 17:00

过大年,红红火火

2017-01-11 10:34

我们去的时候也是她,扭了快半个小时,在十字路口,好像就是单独表演,抽烟,扭秧歌

2017-01-11 10:35

学的蛮像的嘛!有没有人说过,你老婆和杨紫挺像的

2017-01-11 10:39

这两家门面,到底该伤心还是开心呀

2017-01-11 10:49

好美,虽然去过了,但是看着这张照片,还是觉得再去一次又何妨

2017-01-11 10:54

很详细的一篇攻略,给下次去留一些经典

2017-01-11 11:13

引用 简单的鱼 发表于 2017-01-11 10:34:31 的回复:

过大年,红红火火

回复简单的鱼:过年呢嘛,哈哈,就得红红火火的感觉

2017-01-11 11:17

引用 简单的鱼 发表于 2017-01-11 10:35:19 的回复:

回复简单的鱼:哈哈,就是啊,这个媒婆的表现力太强了,那老腰妞的欢实的呀!你们去的时候也是过年吗?那咱们估计是一个时段吧!

2017-01-11 11:18

引用 简单的鱼 发表于 2017-01-11 10:39:20 的回复:

学的蛮像的嘛!有没有人说过,你老婆和杨紫挺像的

回复简单的鱼:这个,有的,还不止一个人这么说。但明显是我媳妇儿更好看,哈哈!

2017-01-11 11:19

引用 简单的鱼 发表于 2017-01-11 10:49:34 的回复:

这两家门面,到底该伤心还是开心呀

回复简单的鱼:伤心凉粉应该是北川一带比较多使用的一个名字我感觉,挺逗的

2017-01-11 11:20

引用 简单的鱼 发表于 2017-01-11 10:54:30 的回复:

好美,虽然去过了,但是看着这张照片,还是觉得再去一次又何妨

回复简单的鱼:阆中真的不错,我也觉得还会再去。平遥我都去过3次呢!哈哈!

2017-01-11 11:21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1-11 11:18:55 的回复:

回复CHEN:没在过年的时候去,大概四五月份,我们2日,早上从西安出发直奔古城,2点多到达安排好住宿就开始古城里浪了,晚饭也在里面吃的,忘记哪家店了,朋友当地的请客了,第二天早上也是趁着人少,又出去浪了一圈,登塔,文庙,张飞墓这些景点人都还好,不算拥挤,我还和张飞有张合影,当然,收费的

2017-01-11 11:26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1-11 11:20:46 的回复:

伤心凉粉应该是北川一带比较多使用的一个名字我感觉,挺逗的

回复CHEN:关键是隔壁就是开心醋饮

2017-01-11 11:27

2017-01-28 13:59

很棒的攻略,非常实用,多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