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看世界】14天感受热情奔放的西班牙自由行—高迪、足球、斗牛、弗拉门戈

karenluna (北京) LV.15
2016-02-28 11:00 52454/132
  • 出发时间/2015-09-24
  • 人均费用/22000RMB

前言

总是去海岛,或多或少已经有了些审美疲劳,所以在年初就决定今年的年假一定要换个非海岛的地方。翻看日历,算计着可怜的5天年假放在什么日子能多歇几天去个远点儿的地方,突然发现今年中秋和十一国庆之间只隔三天,要是5天年假能连着这两个节一起歇,岂不是能有半个月的时间可以旅游,顿时小兴奋了一把。既然时间已经定了下来,之后就开始选目的地。9、10月已是初秋,又有14天的长假,鉴于前两年自由行去瑞士,给我的欧洲初印象是极好的,所以欧洲成了我们的首选目的地。而前段时间电视热播的《花儿与少年第一季》里西班牙的部分一直在我心里深深的中上了草,而老公又是梅西球迷,自然也对西班牙情有独钟,而且国庆时段正好又是西甲赛季,所以我俩一拍即合,西班牙走起!

本来想着14天时间足够玩儿遍整个伊比利亚半岛,但是随着看攻略发现14天连西班牙都玩儿不过来,就更别说葡萄牙了。我俩又不想像上次去斯里兰卡那样早出晚归的“拉练”,想慢慢悠悠的好好感受当地的文化,品尝当地美食,于是果断放弃了葡萄牙。之后就是选城市选线路,但是看似简单的计划却是我最头疼的地方。巴塞罗那的高迪和诺坎普、瓦伦西亚的太空科幻建筑、马略卡岛的梦幻沙滩、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马拉加的黑沙滩、龙达悬崖小镇、塞维利亚的弗拉门戈舞、科尔多瓦的清真寺以及马德里的斗牛和伯纳乌……有太多太多想去又不能舍弃的地方,可是14天看似很长却实际很短,而且球赛和斗牛又只有周末才有,限制因素实在太多,让我纠结了好一阵儿。最后本着去一个城市就要玩儿透的心态,狠心舍弃了瓦伦西亚马拉加和龙达以及西班牙北部地区和马略卡岛,只能留着第二次再去了。为了不走回头路,这回订机票的时候也特意选择了开口航班: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这样既省时间又省了火车票。

什么时候这些小绿点儿能遍布全球,这是我的梦想。

美图预告

目录

前言
目录
关于行程制定
购物
退税
————游记正式开始————
DAY 1:北京——莫斯科——巴塞罗那
DAY 2:巴塞罗那
DAY3:巴塞罗那
DAY4:巴塞罗那
DAY 5:巴塞罗那——格拉纳达
DAY 6:格拉纳达
DAY 7:格拉纳达——塞维利亚
DAY 8:塞维利亚——科尔多瓦
DAY 9:科尔多瓦——马德里
DAY 10:马德里
DAY 11:马德里
DAY 12:马德里——塞戈维亚——马德里
DAY 13:马德里——莫斯科
DAY 14:莫斯科——北京

关于行程定制

1.行程表

2.签证

何时办理签证:签证有效期3个月,签证受理日期为5个工作日。
 申请受理时间: 8:00-15:00(周一至周五);领取护照时间: 8:00-15:00(周一至周五)

办理签证地点:北京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702室(海隆石油写字楼/世茂百货北面)
                                   联系方式:010-84059481;010-84059482,时间:8:00-16:00(周一至周五,公共假期除外)
                                    咨询邮箱:infopek.espcn@vfshelpline.com(打过电话,接听很及时,而且服务态度很好。)

签证费:成人:¥409+¥136(服务费)=¥545;儿童(6-12岁):   ¥239+¥136(服务费)=¥375;儿童(6岁以下):免费。所有费用须人民币现金支付。信用卡及其他支付方式将不予接受。

所需要的资料如下:

1.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详细说明的所有需要准备的各种资料。可在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官网下载。

2.旅游签证申请表:申请者须完整填写英文申请表,并申请人本人签名。可在签证申请中心官网下载。

3.照片:2张,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

4.护照:护照有效期需长于所需签证3个月,并且至少有两张空白签证页。

5. 个人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复印件:此份保险必需承付申请人在申根国境内停留时所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所需的医疗救助和返回本国的所有费用。投保金额至少为30000 欧元或等值的人民币。

6.机票订单:若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首次旅行的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

7.酒店预订单:需覆盖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

8.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中英文各一份。

9.工资卡银行最近三到六个月的对账单,工资卡余额应至少3万元以上。注意:须银行加盖公章。

10.户口薄原件(无需翻译)。

11.口薄所有信息页的复印件(仅限中国居民)。

12. 以单位抬头纸出具的在职证明信(英文或中文带英文翻译),加盖公章签名及日期,明确标出:
                --单位地址,电话及传真;
                --签署人姓名及职务;
                --申请者职务,月薪,雇佣年限;
                --请假许可。

13. 所在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14.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5. 未就业成年人:已婚者: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婚姻关系公证书(由外交部认证)。
              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6. 未成年人(18 岁以下):学生证及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以下信息:
                --学校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
                --准假证明;
                --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复印件一份。

17. 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和单方家长旅行时:
                --(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 或(当未成年人  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在中国境外办理时,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该公证。
                --经外交部认证的亲属证明或监护人证明的公证书。

18. 护照前五页(有内容的备注页)、及所有签证页、出入境页的复印件。

19. 已有的申跟签证复印件。

20. 身份证复印件。

21. 结婚证复印件。

22. 存款证明:若没有,须出示结婚证复印件。(此证明看签证官心情,有时候需要有时候不需要)

23. 其他资产证明复印件(如房产证、车辆行驶证等)。

3.关于境外保险

去西班牙一定要注意小偷,朋友们给我讲了好多有关西班牙被抢的例子,西班牙小偷的猖狂已经不是普普通通的小偷小摸,更有甚者则是从酒店大堂下手,待你退房时里应外合将全部行李直接抢走,外国人也比较爱选择中国人下手。(下文注意事项也会提到西班牙重要的骗人偷盗方式)

除了自身的警惕性外,保险一定要选一份全面的。西班牙也本身就是申根国,保险也要满足3万欧元才能过签。再加上国外医疗很贵,要是生病受伤,没有医疗保障,那将花掉不少的钱。选了美亚的,这款医疗保障到40万,旅行延误、变更、意外都有,最看重的就是保现金以及财务被盗、抢、偷,看了很多保险都是不保现金的,当然这款也保障银行卡盗刷。网上直接下单,http://t.cn/RqRMl1o 保单打印下来带走就行,很方便。

4.交通

国际间机票

这次为了不走回头路,我特意放弃了传统的往返机票,而选择了开口航班: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虽然开口航班的价格会比往返机票贵那么一点点,但是相比省的时间以及火车票,那点儿差价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机票是越早买越便宜,但欧洲签证有效期只有3个月,等拿到签证再买机票,那价格早已是天价,就更别说赶上长假了。所以我提前半年就先买了机票,之后再去办签证,但就算提前这么早,机票价格也早不是最低价了,听说有的人提前一年就买了机票!不过先买机票再办签证这种方式其实挺危险的,因为机票是不退不换的,一旦被拒签,1万多人民币就打水漂了。建议没有出过国的人还是不要尝试这种方式。

选择航空公司又是一个头疼的决定。本来想选择一度好评的卡塔尔航空,但是就在我决定买机票的那天,本来6000的价格一下飙升到了7000多,一个夜晚涨1千的速度实在让我无法接受。于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俄航。周围朋友听说我买的俄航的机票都表示我是要钱不要命的,坐过之后其实感受跟其他好的航空公司并没有什么差别,相反比我之前做过的好多航空公司起飞降落更平稳,几乎没有什么颠簸。而且经济舱有Wi-Fi,还能给手机充电,行李也没丢也没磕碰。机餐是否好吃这件事我从来就没什么期待,多难吃倒说不上,与其他航空公司无异。至于飞机晚点之后飞行员还能按时降落,其他航空公司也经常会提前到达目的地,这种情况我觉得都算非常正常的。还有就是飞机降落之后乘客都会鼓掌,这应该是俄航的一个传统,只是为了感谢整个机组人员而已。而网上说的俄航空姐服务态度不好如何彪悍,这我倒没觉得,往返的4段航班空姐大多身材跟模特似的,长的也很好看,服务虽说不上多热情,但比咱中国某些航空公司空姐强太多了。所以网上铺天盖地说俄航怎么不好,估计也只是偶然现象吧,要不然俄航岂不是早倒闭了,而且这些现象其他航空公司就没有吗,所以如果下次去欧洲,我还是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俄航。

每次订机票前我都少不了查询和对比价格,网上也有不少订票网站,我还是最喜欢用携程查询。页面看着比较舒服操作方便而且价格也比较有参考价值。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了航班之后,就开始航空公司官网以及各种旅行社对比价格,发现有时候旅行社的价格更具优势。本着同样产品价格决定一切的原则,最终提前半年在旅行社购买了俄航的北京往返西班牙的开口机票。

建议:转机时间最好预留3小时左右,因为第一班飞机如果晚点不会影响下一班飞机。除非是对转机机场十分熟悉,可以只留1个多小时转机。

具体国际航班分别是:
        去程:北京(PEK)——莫斯科(SVO) 航班:SU201  时间:02:30—05:35(约8h)
                     莫斯科(SVO)——巴塞罗那(BCG) 航班:SU2514  时间:12:20—15:50(约4h30min)

回程:马德里(MAD)——莫斯科(SVO) 航班:SU2605  时间:23:30—05:15(+1)(约4h45min)
                     莫斯科(SVO)——北京(PEK) 航班:SU200  时间:12:25—01:00(+1)(约7h30min)

(以上时间均以当地时间为准,莫斯科北京晚小时,西班牙北京晚6小时)

西班牙境内城市间——飞机

由于我们这次在西班牙呆14天,要去6个城市及小镇,所以在城市间穿梭是必不可少的。当地交通虽不如同属欧洲瑞士那么发达,但是飞机、火车、长途大巴等交通工具还是应有尽有的。但有些城市时间的交通并不十分发达,每天可能只有2、3趟前往另外城市的火车或飞机,所以建议先研究各城市之间的机票或火车时间,根据交通再合理安排西班牙的游览顺序。

巴塞罗那开往格拉纳达的夜火车是晚上8点发车,经过慢悠悠的12个小时卧铺,第二天早上8点到达目的地格拉纳达。这样的行程既节约白天游玩儿时间又能省了一晚上住酒店钱,而且一等卧铺还是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的,所以夜火车注定是我们的首选。可是西班牙国家铁路Renfe官网却迟迟不放票,到后来干脆网页都打不开了。无奈只能在欧铁官网上查询,可是这趟夜火车还是查询不到。眼看着出国日起一天天临近,巴塞罗那格拉纳达的机票价格也不知涨了多少回,作为急性子的我真是忍不了了,干脆放弃夜火车,改坐飞机。

从巴塞罗那前往格拉纳达的另一种方式就是乘坐飞机。西班牙的空中航线十分发达。境内有20多家本土的航空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是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Air Europa、伊比利亚航空Iberia和伏林航空Vueling。其他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也开设了大量的西班牙国内航线。我搜索了很多航空公司的航线,从Iberia官网上除了能搜到Iberia的航班外,还能搜到Vueling航空的航班,最后发现Vueling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廉价航空里性价比算很高的,而且时间比较合适,位子也比较宽敞。

值得注意的是,在Iberia官网也能够查询到Vueling航空的航线,但是同一航班的价格却比Vueling官网贵很多,而且机票的最低舱位无法在Iberia官网上购买。所以如果只是查询每日的航班信息,在Iberia官网上查询还是可以的,还能看看Iberia航班信息,有更多选择和对比,但是如果决定购买Vueling航空的机票,还是建议直接在Vueling航空官网上购买机票。

西班牙境内城市间——火车

西班牙火车主要分为普通火车和高速火车(AVE)。西班牙国家铁路Renfe是西班牙的国营铁路公司,经营着西班牙大部分的火车线路。AVE高铁就是Renfe运营的。选定火车票可以提前2,3个月在官网上购买,那时候经常会有特价票,比在西班牙现场购买全价票要便宜很多。

西班牙也有西铁通票,一般分1个月内乘坐3-10次火车,价格也不等。如果只在西班牙境内乘坐火车且利用率不是特别频繁,不建议购买西铁通票,因为有时候分别购买点对点车票要比西铁通票便宜很多。可以在确定具体行程之后将火车票价格加起来算一下总和,跟西铁通票价格对比就知道了,哪个更合算就买哪个。不过购买西铁通票要注意,国内官网购买之后,会有确认邮件发到你的邮箱,打出来带上,到达西班牙之后需要在你所要乘坐火车的车站换当天的车票。而且第一次换购之后一直到最后一次换购,有效期时间为1个月。

不知道为何,在我出行前的几个月,Renfe网站一直处于崩溃状态,也有可能因为是国外网站需要翻墙才能正常浏览,可是我又不会,所以只能在欧铁中国官网购买点到点车票。在欧铁官网上所查询的车次及价格是跟Renfe一模一样的,只不过每张票需要另付4欧元的出票费。但是时间不等人,为了还能买到特价火车票,我的4段火车票最终都是在欧铁中国官网上购买的,购买成功后直接下载车票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如果无法下载可以给官网客服打电话让他们帮你发邮件,客服电话还是很好打通的。在西班牙带着打印好的这个火车票就可以直接乘坐火车,无需再到车站换票。

西班牙境内城市间——C线小火车

在西班牙,搭乘AVE及长途车乘客可免费换乘Cercanías小火车。

Cercanías线是一种近郊小火车。Renfe火车票上都会有一串CombinadoCercanías密码,凭这串密码,可以在车票日期当天在你出发的Cercanías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取票或者通过人工售票窗口取票,然后凭票乘坐Cercanías。在没有售票机和售票窗口的车站,可以在上车后出示给查票员或在出站前出示给车站的工作人员。在出发站和抵达站都有Cercanías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同一串密码,在两个城市分别换取免费车票。

注意:只限在车票所示列车发车前3小时内及抵达目的地后3小时内免费换乘。换乘者须同时持有两张车票(凭密码换到的Cercanías车票及所持火车票)。车票的有效期是2小时,2小时内不用将自动失效。

5.接送机&包车服务

现在除了旅行社以外,有很多APP平台都能做地接服务。通过朋友推荐,知道了“你来出境游”。可以当地包车和提供接送机业务,服务的人都是找的当地的华人,沟通起来完全无障碍。在网上左选右选,最终选择了巴塞罗那的曾经接待过中央电视台以及中国跳水队的张浩然,于是包车服务就定在了公共交通不太方便的蒙锥克山那天,还预定了巴塞罗那的接机服务。

跟他聊过之后,发现他是一个大学的研究员,在西班牙上完矿业的研究生之后直接被留在了学校,现在做导游完全是他暑假的兼职。小伙子又高又帅人又好,深夜还帮我解答各种疑问,还帮我购买了一些景点门票以及帮我预定了所有需要预定的餐厅,让我感觉西班牙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国家,有什么紧急地事情也有人能帮我一起处理了,非常有安全感。而后来发现他是比我小一岁的白羊,脾气秉性都那么的相似,顿时感觉又多了几分亲切。
后来发现我们在马德里的那几天张浩然也都在马德里,只可惜我们前往塞哥维亚那天他已经有了客人,不能再接我们这单了。比较遗憾,只能让其他当地人送我们区机场了。

6.酒店

每次选择酒店最重要指标就是交通方便,腿儿着能到主要景点。不管酒店装修多豪华,价格多低,只要它不在市中心,我都不会选择。用老公的话说,就相当于选择了天安门边上的酒店,这也是为了能让我们在短暂的假期里不把精力都浪费在路上。但是这样的酒店也有弊病,就是价格偏贵。所以这西班牙我几乎全程选择了3星的酒店,不过欧洲三星有时候比国内四星还要好。

查询酒店最爱用的软件就是booking,最主要原因就是他可以看着地图选择酒店,这样哪个酒店离哪个景点近、哪个酒店交通方便就能一目了然。而且还有一些筛选功能,我每次都会选择评分8.5以上、可免费取消、24小时前台、有免费无线Wi-Fi等条件,之后再一个一个酒店的PK,最终选择了这5家酒店,之后就是对比价格。发现酒店价格其实和机票价格一样,越早定越便宜。就比如巴塞罗那的酒店,我定的时候4晚一共716欧,但等我办完签证再查询就已经涨到860+欧了,足足涨了150欧。但早订就意味着还没有办理签证,所以保守起见,我都预定的可以免费取消的,价格确实比不可退的贵了不少。而且跟别的旅行社相比,booking的价格也不是全部都比旅行社便宜,有很多都还是贵一些的,所以booking用来查询酒店最好用,但真正订酒店的时候还要各方比价格。最终我在格拉纳达塞维利亚的3晚酒店就是从旅行社订的,其他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

巴塞罗那Room Mate Pau酒店:推荐:★★★★
地理位置绝佳,位于英国宫、加泰罗尼亚广场、机场巴士站旁。酒店房间干净卫生,除房间微小价格偏贵其他完美!

格拉纳达Granada Five Senses Rooms&Suites酒店:推荐:★★★★
距离格拉纳达大教堂及皇家礼拜堂步行需8min,房间较小但比较干净。前台可叫出租车。就是楼下紧邻餐厅,晚间微吵。

科尔多瓦Eurostars Maimonides酒店:推荐:★★★★★
位置绝佳,紧邻清真寺。房间干净整洁,而且价格超便宜,非常非常推荐!

马德里TOC Hostel Madrid青旅:推荐:★★★★
位置绝佳,位于太阳门广场旁,并距离英国宫仅30m,地铁和马约尔广场也超级近,大部分景点均可徒步到达。房间便宜,但因青旅,房间内无日用品。

塞维利亚Hotel Bécquer酒店:推荐:★★★
酒店位置还算不错,不管前往大教堂还是都市阳伞均可步行到达,无需打车。但虽4星,并未感觉比之前两家3星酒店高级多少,而且价格偏贵。

7.餐厅与美食

8.球赛票、景点门票及各种表演票购买相关

鉴于西班牙的许多著名景点每天都有限流,所以有些景点门票最好提前购买,时间就是金钱这个道理对于我这种假期屈指可少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真理!所有景点的门票、球赛票、斗牛票都是在官网上购买的,不过有个别网站我的信用卡支付不了,只能找淘宝或者让我的包车小导游提前垫付。

花费明细

俩人14天12晚,不算购物,共花费44000元左右。详细列表见下。

注意事项

1.注意小偷
        重中之重的就是:注意小偷!尤其在几个重点区域: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兰布拉大街、格拉纳达阿尔拜辛区、马德里市中心(太阳门广场)等热闹区域。

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帖子里开篇也都会提到。其实并不是大家的危言耸听,而是各种血淋淋的例子摆在我们面前。自从朋友们知道我要去西班牙,都会嘱咐我一定一定要注意自身和财务安全,也特意给我讲了好多有关西班牙被抢的例子,小偷的猖狂已经不是普普通通的小偷小摸,更有甚者则是从酒店大堂下手,待你退房时里应外合将全部行李直接抢走。

我这次去西班牙,包包随时背在胸前,人一多我就把包抱在怀里。尤其刚到马德里的那天,正是晚上,酒店就位于市中心的太阳门广场周围,我俩拖着行李,穿过太阳门广场,地上各种垃圾、广场上满是各种流浪汉和奇装异服的人,那个乱呀!幸亏我之前在Google上提前看好了步行去酒店的线路,三步并作两步的赶紧钻进了酒店,真怕来个5,6个欧洲大高个过来抢劫,当时突然感觉北京的晚上真的很安全很安全。但其实只要时刻警惕着,西班牙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乱,我们这次一共14天,全程都没有碰到小偷骗子之类的可疑的人。

以下是我总结的网上别人的帖子里西班牙常用的骗人偷到方式,一定要记住!:

(1)“鸟屎骗局”:先是往你身上泼点恶心的东西,然后有人“好心”提醒你“身上有鸟屎”并递上纸巾,在你手忙脚乱擦“鸟屎”的时候你的包就被骗子的同伙们顺走了。(根据之前有人的经历,在当场不予理睬,特地钻到厕所里再擦的时候,骗子们也偷偷跟进厕所最终把包顺走,所以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2)景点附近会有人过来送花或要签名,请勿接!会要钱。(还有很多人会拿着迷迭香的,如果接了就是帮你算命,当然也是要收钱的)

(3)假装征集签名用文件夹之类遮挡你的视线,然后乘机下手偷取行李。

(4)热闹区域经常会有人那个大地图向你问路,遮挡你的视线趁机偷走行李。务必远离!此为团伙作案偷抢个人财务。

(5)假装和你搭话然后突然冒出来一个“警察”,说怀疑你们在进行什么交易要求查看你的钱包。

(6)街边 “三个杯子一个球”的把戏,猜球藏在哪个杯子里,据说通常围观者也是要损失一些钱的。

(7)近几年比较流行一个偷手机的招,其实跟上面说过的一条差不多的,就是“遮挡法”:如果你吃饭的时候顺手将手机放在桌子上,这时有人拿一份(不管是什么东西)给你看的话,只要你这时看不到你的手机,你的手机就没了。提醒:任何时候都不要把手机放在桌子上!

(8)地铁里尽量不要使用手机,那是最容易被抢的地方。

(9)千万不要与任何主动搭讪的人说话,也千万不要拿出钱包或让包包离身!比如主动帮忙拍合影的人、聋哑人等要求献爱心的人、拿着地图地铁图问路的人,那各种乱七八糟东西的人、冒充警察搜身的人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被偷被抢,只要随时注意周围的人,不让人过分离你很近,包包随时背在前面,晚上不一个人走夜路,不走无人的老城区就会很安全。而且为了尽量避免被人盯上,切忌在街头露富,也不要在大街上掏出钱包,不要拿出大于50欧面值的欧元,从奢侈品店出来后要记得把包装袋收起来或直接回酒店,切勿拿着明显Logo的购物袋在大街上做过多停留。

2. 西班牙分夏令时和冬令时,与中国的时差是夏季晚6小时,冬季晚7小时,调整的时间是在3月底和10月底。此行时差6小时。西班牙作息时间较国内区别很大,一般早餐:08:00-10:00;午餐:14:00-16:00;晚餐:20:00-23:00。大部分饭店非饭点不营业。夏季日落时间为21:00左右,冬季日落时间为18:00左右。

3. 西班牙进门那层为0层或B层,相当于国内的1层。国内的2层=西班牙的1层,以此类推。

4. 在西班牙吃完饭买单的时候一定要核对帐单!经常会出现账单多收钱或者上错菜导致金额不对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核对菜单。面包如果不想吃的话也可以不要,但核对帐单时一定要检查是否有pan(面包)这项,因为被退回去的面包也总是“默认”算钱的。

5. 西班牙帐单中的IVA,是增值税,不是服务费。虽然单独列出来,但是是正常合理的收税,它的全称是Impuesto al Valor Agregado(西班牙语中的“增值税”),在门票、车票、住宿等等里都会有的。IVA incluido仅指增值税已计算在内,servicio incluido才是包含服务费(即小费)。

6. 在西班牙乘公交车,看到车来了一定要招呼停车,要下车的话一定要先按那个“Stop”按钮,不然要是没有其他人上下车的话,车子直接过站。所以如果自己计算站数,一定要留意是否有未停靠直接经过的站。建议一上车就告诉司机要在哪站下,请他提醒。

7. 在很多城市的老城区,马路都是单行的,因此往返的行车路线很可能会不一样。

8. 在西班牙La Caixa银行的ATM机上可以取现,有中文界面,可用银联。马德里太阳门广场有一家,可以取现,但是不建议在巴塞罗纳的加泰罗尼亚广场取现,不够安全。注意:西班牙取现是先出卡后出钞票!

9. 邮局营业时间:周一-周五:08:30-20:30;周六:09:30-13:00。可以投递到大街小巷都有的“Correos”字样黄色邮筒里,邮资为€0.92。邮票除了可以在邮局买之外还可以在Tabaco香烟店购买。

购物

关于连锁百货公司英国宫El Córte Ingles购物

欧洲第一、世界第四的百货公司集团,总部位于马德里中心地段,西班牙大城市均有分布,汇聚了欧洲最全的奢侈品牌和时尚品牌,购物环境很好。在英国宫服务中心凭护照可以拿到9折优惠劵,在巴塞罗那马德里的商场会有中文服务。地下一层永远是超市。一般一楼一角或者顶层一个区域会卖西班牙的旅游纪念品。

如果经常出入英国宫,可以不用购物完就去退税,而是可在最后一次的英国宫集中办理退税,这样最后只有一张单子,能减少每张单子€5的现金退税手续费。在同一家品牌店购物金额>€90就会有8%-15%的退税,购物金额越大,退税率越高。不过目前是否能跨城市一起开成一张单子还不太确定。而且个人感觉相比之下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广场的英国宫比马德里英国宫要好逛好多。推荐去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广场的英国宫。

退税

如果购物者不居住在欧盟地区,并且购物额超过€90.15即可开退税单。可选择退现金或是退款至银行卡,最近环球蓝联(The Global Blue)推出了退款至支付宝的服务。退税金额取决于商家和购物总额,一般在购物总金额的13%-18%之间。拿到退税单后,要在机场托运行李前到海关退税办公室盖章,过安检和海关后,到指定公司窗口退税(现金),或是投入信箱中。作者提示,机场退税人一般较多,需要排队,建议多预留1个小时来办理退税。

(1)工作人员会给你退税需要的单据:全球退税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有些工作人员会帮你填好部分信息,有些则需自己填。关键保留好单据,千万不要丢失。建议晚上回酒店填好,不要等到机场现填,耽误时间。

(2)切记在离境时,出示您所购之物。但由于盖章的地点是在你托运完行李,出关后,而些物品工作人员需要查看实物。所以,如果买的是包包、衣物之类,可以打包。如果买的是手表或贵重品,建议不要打包了,随身携带,等待检查。

(3)西班牙的商品退税是10-20%,办理退税还要收取每单不等的手续费。退税分直接拿现金和打到信用卡两种(现在还有第三种方式,打到支付宝里)。建议直接拿现金,信用卡退税万一没收到没发找。

(4)乘坐飞机离开的退税过程:先去"ZOLL","CUSTOMS"或"EXPORTDOCUMENTS"或"tax refund"标志的柜台,找海关工作人员盖章。如果消费金额较大,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如果买了价格较昂贵的物品需要退税,最好不要放到托运行李里。在工作人员审完单后,就会给您盖章。之后拿着盖好章的退税单前往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经过海关之后,持单据到附近的"CASH REFUND"柜台可以拿到退税款。货币种类向工作人员声明即可。

————游记正式开始————

DAY 1: 北京——莫斯科——巴塞罗那

对于未知的旅程我们总是充满了期待和幻想,对于这次西班牙也是一样,期待看到高迪这个建筑疯子的绝世大作、期待前往阿尔汉布拉宫感受异国风情、期待感受马德里德比现场球迷的热情…有太多太多值得期待的地方,让我知道这次西班牙之行绝对精彩。

经过3个月的研究攻略,终于盼到了这一天的到来。由于已经提前一天在网上值机选好了座位,所以并没有太早的前往机场。晚上11:00开车出发,不堵车很快就到了机场,没想到俄航的值机柜台前已排满了人。值机柜台开的口很多,但居然没有单独为网上值机开设快速通道,这一点跟别的航空公司相比还是略有差距。一如既往的排队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出境、免税店购物,最后来到登机口等待登机。

飞机准时起飞,整个飞行过程中都非常平稳,起飞降落也没有感觉到什么颠簸。此段行程一共两餐,虽没有什么特别新颖的地方,但每餐种类还是挺多的,面包、主菜、沙拉、蛋糕,味道也还说得过去。

机舱里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有Wi-Fi,还能给手机充电,而且第一次看到飞机头前还设置了一个小镜头,能实时看到飞机起飞的状况,感觉很有意思。

昏昏沉沉半梦半醒的很快就度过了8个小时,再一睁眼已经位于莫斯科的上空。航班准时到达目的地,看着指示牌从F航站楼走到D航站楼。莫斯科的F和D两个航站楼是连在一起的,转机的时候不用办理莫斯科签证,但是两个航站楼间隔还是很远的,走路需要30min左右,而且刚下飞机的时候还需要排队过安检,如果转机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确实有些紧张。所以当初定机票的时候我特意选择了转机时间6小时的航班,一来是能好好逛逛莫斯科机场,多活动活动,看看有没有什么便宜的好货;二来能踏踏实实的吃顿正餐,安抚一下自己的胃;三来就是能防止第一段行程万一晚点而不至于影响到下一段行程。

转机的时候正好是日出时间,看到大批的信徒身穿宗教的衣服受捧圣经面向太阳升起的方向祈祷,有些人甚至不乏跪在地上,真是虔诚。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教的,感觉像犹太教。

第二段航班也非常准时,随着航班慢慢起飞,俄罗斯的美景也尽收眼底。这时候想起了北京的雾霾,已经记不清上次在北京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了。

跟刚刚坐过的8个小时的航班相比,第二程4个小时一晃而过,飞机沿着伊比利亚半岛东海岸线一路向南就飞到了巴塞罗那。跟随着人流下飞机、入境、取行李,没想到一切非常顺利,20多分钟就出了机场。“你来出境游”的接机司机已经在大厅等候我们了,虽不是张浩然本人,但是司机的照片早就通过微信发给了我,所以并没有找来找去。

司机带着我们来到他的车面前。要不要这么夸张!就我们两个人,他用9座的车接我们,上车感觉后面的空间真是太大了,两人躺着都没问题。要是带着家人一起约一辆9座车岂不是更值!

巴塞罗那机场距离市中心是有一定距离,开车大概需30分钟。不过机场前往市中心的方式非常方便,有城市小火车、机场巴士以及地铁,都可以达到加泰罗尼亚广场。

酒店就位于加泰罗尼亚英国宫的东南角,跟英国宫的超市之间只隔一个小银行。我说一个三星酒店价格怎么那么贵呢,原来位置这么酷!酒店门脸超级小,小到接机司机都没有发现,幸亏我在Google maps提前看了卫星地图,要不然开过8次都不为过。但是Booking评分9.1绝对是实至名归,门脸虽小,里面确是别有洞天。前台服务态度极好,特意询问我们的房间喜好,让我们自己选择高层安静的房间还是低层有街景的房间,最后我俩选择了一层面向街景的房间。说是一层其实就是国内的二层。

来到房间,整体白色系,布置虽简单但不乏时尚,虽然面积不大,但整洁干净,两个26寸的行李可以平铺在地上,这就够了。不就是个睡觉的地方嘛,只要位置好干净整洁有热水洗澡就可以了。

简单在房间里休整了之后,我们就出门,正式开始西班牙之旅。

每次旅游我都处于一种异常兴奋的状态,看哪里都好奇,看哪里都顺眼。这次也不例外,走在巴塞罗那的街道上,看着蓝天白云真是心情大好,经过一夜的飞行也没有觉得特别累。

不知道为何,今天的广场上搭了不止一个小舞台,底下聚满了人,以为只是一个小活动,并没有引起我俩的注意。继续向着兰布拉大街走去,发现道路已经被戒严,道路两旁站满了围观的人。今天绝对有活动!给包车一日游的小导游张浩然发微信询问,才得知今天9月24日,正好是巴塞罗那的一个狂欢节:圣梅尔塞节Festa de la Mercè。

圣梅尔塞节是巴塞罗那的保护神节,是因为圣梅尔塞在1637年帮助城市度过一次蝗虫灾害而被封为巴塞罗那的守护神。1871年圣梅尔塞节的第一次庆祝只是模仿加泰罗尼亚的其他传统节日,1956年开始出现较大规模的庆祝活动,自1992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到现在,圣梅尔塞节已经发展成为巴塞罗那市最盛大、最热闹的节日活动。一般从9月18日一直持续到9月24日,而这一天则是整个节日的最高潮,全城都处于节日的气氛中,尤其在加泰罗尼亚广场以及西班牙广场上更是有各种庆祝活动,而且晚上在西班牙广场还会有烟花。意外赶上当地的节日,让我俩身临其境的感受当地文化,真是让人兴奋不已。

顺着人流来到兰布拉大街,挤到最前面发现游行活动正要开始,于是跟当地人一起席地而坐。一开始是骑着大马的骑士乐队,之后跟着一个小型的鼓乐团,紧接着各种保护神的雕像游行队伍一个接一个的缓缓走来,有时候保护神还会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游行的队伍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开始一直沿着兰布拉大街走到哥伦布纪念碑附近,其间每个小队伍都会时不时的停下来随着音乐舞动,真是超级热闹。

跟着游行的队伍继续往海边走。兰布拉大街上各路流浪艺人在这里进行各种有趣的表演,沿街林立着五花八门的“真人雕塑”,还时不时突然动一下吓唬来往的游客,只要你往他前面的小口袋里扔个硬币,就可以和他们来个“亲密接触”,所以兰布拉大街还有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流浪者大街”。

来到兰布拉大街的尽头,就会看到一个高高耸立的纪念碑。这就是著名的哥伦布纪念碑。

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493年哥伦布第一次从美洲探险凯旋归来而修建的。巴塞罗那是第一个听到哥伦布正式宣布发现新大陆和描绘奇异新世界的地方。环绕柱体中部雕有五个凌空飞舞的女神,底座四周雕有八只巨大的黑狮,还有记载哥伦布航海事迹的碑文和当时资助他远征的天主教双王伊莎贝尔和费尔南多的雕塑。圆柱顶端的哥伦布全身立像由蒙杰伊克城堡前的大炮熔化后铸铁制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哥伦布塑像。

哥伦布纪念碑是兰布拉大街的终点,也是港口区的起点。这里可以从地下一层的Information处乘坐电梯直接上升到60m的小平台,俯瞰整个兰布拉大道和巴塞罗那港口。

正逢日落时分,从Information买了每人€6的电梯票,就钻进了最多只能容纳4个人的小电梯。电梯直接到顶,出来之后来到小平台,我俩完全傻眼。说是小平台,其实就是哥伦布脚下那个圆圈,空间那叫一个小,仅能一个人通过,而且还比较矮,个子高的人只能一直弯着腰,实在太憋屈了。怪不得去之前查了好多攻略都没能查到如何上到顶,做攻略的时候还纳闷,看着这么高这么细的纪念碑,也看不出哪儿能观景呀,最后还是微信问了张浩然,才知道电梯原来在纪念碑的地下一层。由于当天风很大,有时候都能感觉到整个纪念碑顶部有轻微的晃动。

从哥伦布纪念碑观景台下来,走到旧港,旧港黄昏的宁静与小广场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金色的阳光洒在海面上、洒在游轮上、洒在远处W酒店上真的好美。只可惜云太多,没有看到火烧云,但远处隐约被云雾遮住的月亮却新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走在哥特区灯光昏暗的小巷里,一条条狭窄的石板道在高耸的哥特式建筑中穿梭,偶有一两个人从身边经过,忽然感觉自己置身在一个欧洲老电影的场景里,充满着古典的气息,与只隔一个街区的热闹的兰布拉大街相比真是迥然不同。

如果觉得这种宁静就是巴塞罗那夜晚的写照,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只是狂欢前短暂的平静。节日的喜悦挂满了每一个巴塞罗那人的脸上,各种庆祝活动也接连不断的开始。但我俩已经饿得不行了,先填饱肚子才是正事儿,第一顿大餐决定前往网上口碑很好的La Fonda餐厅,吃西班牙最具特色的海鲜饭。

La Fonda餐厅是非常受欢迎的一家餐厅,很多旅游书上都会推荐。不光是它的价格很亲民,而且餐厅环境也很好,最重要的是味道非常好吃。最具特色的就是海鲜饭和墨汁饭,几乎是每桌必点,而且西班牙国酒——Sangria也是非常好喝。虽不是美味的让人惊艳,但是极高的性价比还是吸引着各国的吃货们。点餐时值得注意的是海鲜饭必须至少点两份,而且点餐的时候最好跟服务员说要全熟,不然米饭会夹生。服务员的态度个人感觉还好,并没有网上说的极差,只不过没有特别热情罢了。建议提前在网上或者电话预约用餐,不过餐厅好像不接受2人用餐的预订,如果预约未成功,晚餐最好在8点前或者10点之后前往,不然会排很长很长的队。

认真研究菜谱中。。。

上菜速度比我想象的快很多,我俩跟饿狼一样全部一扫而光。不过点餐的时候忘了让服务员把海鲜饭做全熟,所以米饭有些夹生。

吃过晚饭,看时间还早,不想这么早就回酒店休息,于是拐到了热闹的兰布拉大街上,跟刚刚老城区空无一人的寂静相比,这里就是一个狂欢的乐园。两边的商铺用各种方式招呼着客人,街上圣梅尔塞节的各种庆祝活动让川流不息的游客驻足。

路过一个火腿店,被里面挂满墙的火腿所吸引。走进,看到老公穿着巴萨的衣服,被西班牙热情的帅哥搭讪,兴高采烈的边给我们介绍着火腿边聊起的足球。

西班牙火腿世界闻名,绝对是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而西班牙火腿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分为塞拉诺火腿和伊比利亚火腿两类,而且根据等级的不同,价格从几十欧到上千欧不等,这家店里就挂着不同级别的火腿,最高的售价要850欧,真是吃不起呀!

店里最贵的火腿:850欧

晚上加泰罗尼亚广场的庆祝活动

不知不觉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22:00,我们已经醒着睁眼30个小时了,什么庆祝活动什么烟花已经不想再看,只想着酒店的大床。今天就这样吧,恋恋不舍的回酒店休息,明天还会有更大的惊喜等着我们。

第一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提前预约必去景点时间是:①02:30—T2飞机起飞、②12:20—莫斯科飞机起飞。

2. 从酒店出来前往海边,视日落时间而定,看是先去哥伦比纪念碑登顶还是先去旧港拍码头。旧港黄昏和哥伦比登顶看日落都很美。

3. 如果想去La Fonda餐厅吃晚饭,建议提前在网上或者电话预约用餐,不过餐厅好像不接受2人用餐的预订,如果预约未成功,晚餐最好在8点前或者10点之后前往,不然会排很长很长的队。

4. 9月24日是巴塞罗那的圣梅尔塞节,会有各种庆典活动,晚上在西班牙广场还会有烟火。

5. 西班牙的治安问题令人堪忧,为了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结伴出行,不要在晚上游览哥特区,尤其不可走没有人的小路。

DAY 2:巴塞罗那

新的一天总是会悄然到来。今天我们将前往建了百年至今还未建成的神圣家族大教堂参观,之后跟着说中文的当地人游走在西班牙的大街小巷,看不一样的风景,走不一样的路,更有人情味儿的感受巴塞罗那这座繁荣都市的魅力文化。

之所以今天包车,主要也是因为今天的目的地——蒙锥克山交通不太方便,有些地方需要换乘好几次公共交通。之前在微信上也跟导游张浩然聊过,根据我的行程他也比较推荐这一天选择包车服务。但是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圣家堂,而且我们会在里面待上半天时间,所以跟张浩然商量,决定我俩先自行游览教堂,中午吃过午饭之后他再来餐厅接我们。

由于提前在官网上购买的9:00一开门就进入的门票,所以我们8点就出门了。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前往圣家族大教堂交通很方便,在格拉西亚大街乘坐地铁L2线不用换乘就能到达。

早上8点对于当地人来说还很早很早,早餐时间一般9:00才开始,所以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走在有着“巴塞罗那香榭丽舍大街”之称的格拉西亚大街上,各个奢侈品店虽没开门,但Window Shopping看得我已经是蠢蠢欲动,只可惜时间太短,而且对于奢侈品也没那么的非买不可,所以并没有安排购物的行程。

来到格拉西亚大街地铁站,先购买T-10地铁票。自动售票机一般在地铁站口处可见。在巴塞罗那如果不是一直包车,还是建议乘坐地铁前往各个景点。

T-10地铁票售价€9.95,总共可以不记名乘坐10次地铁,而购买单次地铁票则需要€2,所以如果乘坐地铁次数多的话建议购买T-10地铁票。而且T-10不光可以乘坐地铁,在75min内还可以换乘不同的交通方式,并只按一次单程票计算。例如,可以在地铁站换乘其他地铁线,也可以离开地铁站换乘巴士,都不另计算乘车次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需离开地铁的话,就不能再次进入,否则将按另次计算。

顺利买到T-10地铁票后,就来到了站台。虽然每个地铁站前往月台的路都是绕来绕去的。但整个地铁的标识还是很清楚的,不会走丢。

西班牙地铁跟北京的地铁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没有北京的宽敞也不如北京有安全防护门,车厢也小好几圈。不过唯一的好处就是人少,即使是赶上球赛散场的时候也不会出现北京早晚高峰挤不进去地铁的状况。欧洲还是人少哇!尤其早上8点这会儿还没到上班小高峰的时间,一个地铁车厢的人总共也就3,4个人,超宽敞。

乘坐地铁很方便,不用换乘坐三站就能到达,出地铁就能看到这个著名的建筑。清晨的阳光正好洒在圣家堂上,让教堂外的雕塑更加立体、更加栩栩如生。这也是为什么网上都推荐一早来圣家堂的原因之一。

教堂诞生立面正对面有一个小花园,在这里拍圣家堂不管是全景还是小水塘里的倒影都最合适不过了。

本来想着再早些过来拍圣家堂的日出,可是昨天刚第一天到西班牙严重缺觉,实在起不来,所以只能放弃。不过清晨也另有一番美景,弥补了没有看日出的遗憾。捏了几张全景照片,看已临近开门时间,于是胡乱在周围买了俩热狗充饥,就去教堂门口排队了。

圣家族大教堂,又译作“神圣家族教堂”、简称为“圣家堂”,堪称上帝的建筑。身为天主教教堂的它,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座未竣工就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

1881年圣家堂由建筑师弗朗西科.德比里亚设计并开始主持建造,但开工不久建筑师与崇敬会意见不和撒手不干了,古埃尔公爵便建议请年轻的高迪接手主持圣家堂的设计和建造。高迪自1883年开始主持该工程以来,直至他1926年去世,都专心致志于这一教堂的建筑。这是他一生中最主要的最伟大的作品,也是他心血的结晶、荣誉的象征,更成为了巴塞罗那永久的荣耀。

站在门口仰望圣家堂,教堂的整体设计以大自然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等为灵感,整个教堂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等各种曲线变化组合。高迪曾经说过:“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很难想象,这样完美的设计居然没有完整的设计稿和施工图,只有高迪当年建造的一个模型,便一直建设至今。

早上赶着第一波游客进入圣家堂,在入口边上拿到中文语音之后,来到教堂内部,被眼前的雄伟建筑所震撼。

进入圣家堂大殿如同走进一座宁静的森林,阳光从枝叶繁茂的大树洒下,照亮通向天堂的天梯。教堂内看不到任何直线和平面,所有的柱子没有一根是垂直的,高耸入云的柱子撑开斜叉,像一棵棵参天大树,双曲面组成的拱形代表着茂盛的树冠,树冠上盛开着花朵。

高迪的伟大,就是利用那些自然结构来让他的建筑结构更坚固更牢固,使他的作品更加宏伟。

进入到圣家堂之前,我曾一度困惑,那么迷恋色彩的高迪为什么在建造圣家堂的时候隐去了斑斓的色彩,而采用毫无色彩可言的灰暗的石头。当一缕缕清晨的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洒向教堂里划出一道道七色彩虹的时候,我终于明白,高迪将色彩留给了上帝,让天堂的光芒为这片神明的森林涂抹上流动的色彩。

在圣家堂的两个立面,分别呈现出蓝绿与黄红两个不同的冷暖色调。

诞生立面的蓝绿色调象征水这个生命的第一要素,当每天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这里,寓意着生生不息的奇迹。

诞生立面整体的蓝绿色系

而受难立面的黄红色调则象征着太阳。

站在教堂的中央,环顾教堂四周的完美光线,感觉自己置身于七彩童话里,美得那样的不真实!

不过这么梦幻的美景只有上午才能看到,如果不想人挤人的破坏这欣赏完美建筑的心情,还是建议9点开门就来吧,在宁静的教堂里感受一天当中第一缕色彩的流动,净化心灵,虔诚忏悔,才是高迪这个建筑疯子为人类建造这座教堂的初衷。

在高迪开始接手圣家堂的时候,教堂的地下墓室才刚刚开始施工。作为虔诚的基督徒,高迪将满腔的宗教热情和理想毫无保留的倾注到圣家堂的建设中,把他所有的积累包括生命都奉献给了这座教堂。因为要建的是一座“赎罪教堂”,高迪保留了拉丁十字布局的哥特式传统,在主坛后面建了七座祷告堂,每一座都对应基督教“七宗罪”的其中一种,同时也昭示着教义中的“七种美德”。不过这七座祷告堂只有教徒才能步入。而地下室小教堂,也就是圣家堂总共两个世遗部分的其中一处,也是高迪之墓所在的地方,它的位置是在主祭坛的下方。导览图上则将这一区域标示为“祈祷区域,需保持安静,禁用语音导览并禁止拍照,禁止团队游客进入”。

各种感恩的语言

受难立面的雕刻大门

高迪相信人类可以通过基督得到救赎,而这座教堂则是这条长路的尽头。它是高迪为穷人写成的一本《圣经》,告知着新耶路撒冷的到来。所以圣家堂的三个立面被高迪分别赋予了“诞生”,“受难”,“荣耀”三大不同主题。教堂的东门是讲述耶稣基督诞生的故事,西门则描绘基督在耶路撒冷受难的苦路过程,南门彰显上帝的荣耀。高迪在世时只完成了诞生门的建造,受难门是80年代末完成,而荣耀门还在建设中。

高迪为教堂设计了十八座高塔,最高为中央170米高那座,代表耶稣基督,周围将环绕四座130米高代表四位福音传道者的大塔楼,北面的一座后塔将有140米高代表著圣母玛利亚的塔楼。诞生门,受难门和荣耀门共有107米高的尖塔十二座,分别代表基督的十二门徒,虽现在只是部分建成,但已完全可以想象当十八座高塔建成后将是何等壮美的景象!

在大殿内仔细欣赏了教堂每一处精妙的设计,看距离10:15登塔楼的时间还很早,我俩决定先来到教堂的外部欣赏受难立面,了解受难立面的故事。受难立面的主题是基督最后的日子及他的受难日,是后来著名雕塑家在1954年-1978年间根据高迪生前留下的草图和立体模型接手完成的。有四座支撑塔和一个由雕塑点缀的巨大入口,这些雕像都是由雕塑家苏比拉克完成的。他并没有尝试模仿高迪的作品,而是创作出了多角的有争议的图案,所以和诞生门相比受难门显得更加的简朴庄重,甚至带着刺骨的冷峻。主雕塑群分为三层,呈现出S型的排序,从底部左侧“最后的晚餐”开始,到顶部右侧“基督的埋葬”结束。

时间飞逝而过,很快就到了之前买票时预定的登塔时间,于是回到教堂内,前往诞生立面的塔楼电梯口排队登塔。

整个圣家堂一共有两个立面的塔楼可供游客登顶游览,一个是诞生立面Naixemente(英文叫Nativity),游客可登上的高度是55米,是高迪生前唯一成型的立面。一个是受难立面assió(英文叫Passion),游客可登上的高度是75米。每个立面各有4座塔楼,同一个立面的塔楼是相通的,但两个立面之间不通,也就是如果选择了诞生立面,就没有办法跑到受难立面的塔里去,而且互相看不到。我之所以选择诞生立面,因为是高迪亲自建造,这一部分才属于世界文化遗产。

诞生立面面向东南,上午光线最好,可以俯瞰巴塞罗那市区以及教堂前的小花园。塔楼上去的时候都是乘电梯,但下来必须自己走楼梯,大约400级台阶。

近距离的欣赏高迪的鬼斧神工

塔楼的旋转楼梯,转的我想吐...

游客们为了“到此一游”把硬币都塞在了这里(我看到了一毛人民币...)

通向教堂内部的塔楼出口,门超级小,之前在教堂里参观的时完全没注意到

参观游览完塔楼,我们就来到了圣家堂诞生立面。

诞生门是圣家堂的艺术巅峰,大部分是在高迪的亲自监督下完成的。高迪将《圣经》中耶稣基督诞生的故事以栩栩如生的雕塑完美地展现在诞生门上。据说高迪为了要求雕像的姿势、律动都和真人一模一样,还拿人骨做研究;雕像的脸孔也不是凭空想像,而是由街上找来模特儿,再依照片去制模。

拥有三个部分的大门描绘了耶稣的诞生和童年,从左到右分别代表了“希望”、 “爱”和“信仰”。其中中间门最高,两边立柱和中间是三棵盘旋而上的地中海棕榈树,象征着“生命之树”。门的顶端有红色的十字架和展翅的白鸽,柱座是两只乌龟,海龟朝海,陆龟朝山。由上往下,玛利亚得到受胎告知,心怀疑虑的约瑟夫遵从天使的教诲,伯利恒升起耀眼的明星,基督在马厩诞生,牧羊人见证了神迹,东方三圣在星光指引下前来朝圣,还有大希律王下令屠杀伯利恒城的婴孩,史诗般的鸿篇巨著在高迪手中变成栩栩如生。高迪将“诞生门”安排在教堂东边,迎接每个早晨由东方升起的太阳的光辉,象征着基督的降临为人类带来曙光和生生不息的奇迹。

已经是中午的时间,洒在诞生立面的阳光已经所剩无几,拍张合影都已经变成逆光。真是应该在登塔前就先来欣赏诞生立面的精美雕塑。不过能看到清晨美丽的七彩阳光,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为了躲避教堂内已经人山人海的人流,我们来到了位于地下室的高迪博物馆。这里收藏着与高迪一生相关的许多资料以及其他作品,也包括值得慢慢品味的珍贵的圣家堂的模型和照片。这里还有一个高迪工作室,为了圣家堂更早一天建设完成,工作者们在这里不断努力研究工作着。

工作室

建造圣家堂的当时照片

当时的高迪手稿

在圣家堂里走走逛逛、坐坐拍拍,不知不觉已经呆了4个小时。但总觉的还没看够,也没拍够。不过此时圣家堂里已经算是人挤人了,而且我俩饥饿的肚子也已经开始抗议,于是离开圣家堂,前往只隔一个街区的La Paradeta餐厅,品尝地中海港口城市的海鲜大餐。

La Paradeta是巴塞罗那性价比极高的著名的海鲜料理连锁。共有5家分店,只提供海鲜,但种类繁多,所有食材都非常新鲜,而且是现选现做,只需从冰柜上选出要吃的海鲜食材并且告知烹饪方法就可以,一般都选择餐厅推荐的做法,就很好吃了,味道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很好接受的。就在我俩出发前两天,还收到包车小导游张浩然发来的跟朋友在这里吃大餐的照片。当时看的我直流口水。

这里好评如潮必定会就餐排队。只可惜这里不接受预约,所以建议中午13:00一开门就来,否则就要排队了。我俩是13:20左右到的,结果前面已经排了小10个人了。好在这里点餐及上菜速度比较快,大概15分钟就到我们了。

8欧一只的满黄大螃蟹~

心心念念很久的海鲜大餐终于吃上了!点餐的时候种类太多,哪个都想吃完全挑眼花。如果语言不通就让美女店员推荐做法就好,一般他们推荐的绝对是大众好评最多的。 在老公的极力阻挠下,还是买了很多种,有我最爱的大螃蟹和龙虾,还有当地最新鲜的大虾、生蚝、竹蛏和蛤蜊。

上菜速度很快,最先上的就是最眼馋最超值的8欧大螃蟹,看上去上盖儿是莎拉的螃蟹没想到底下埋着的全是满黄儿,就连平时不爱吃螃蟹的老公也赞不绝口。只可惜螃蟹是凉的,对于习惯清蒸的中国人估计会有些不适应。

其他的海鲜也陆续上了桌,尤其是大虾,嫩的实在没话说,而且还有一种微微的甜味,我一连吃了4头还是意犹未尽。

生蚝也是无比新鲜,挤上柠檬汁一点儿腥味都没有。

相比之下,龙虾就没那么惊艳,不过这么新鲜的食材还是上次菲律宾的时候才吃到过。

满桌子海鲜,只有竹蛏不建议点,虽然做法很好吃,但这家店对蛏子的处理不是很好,肚里全是沙子。

吃过美味的海鲜大餐,来到事先约好的接车地点,张浩然开着他的9座商务车已经在那里等候了。车内后排空间相当宽敞,我俩坐在后面感觉打着滚儿坐空间都超级富裕,当时就感觉要是一大家子一起包车岂不是更值!

由于在APP下订单的时候就加了张浩然的微信账号,之前没少骚扰他,有时深夜帮我解答各种疑问,又帮我垫付了好多我无法预付的景点门票,而且还帮我预定了全程需要预定的餐厅,所以初次见面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陌生,而是像老朋友一样,一见面就聊开了。

大致了解我这一天的规划之后,他主动提出要带我俩去只有开车才方便前往的两个景点,事实证明两个景点都非常值得推荐,没有门票、游人少、景色又美,都是当地人自己开车前往的秘境,真的很棒。跟着当地人走跟团玩儿不到的景点,才能深切的感受到纯正的当地文化,才能让旅途更有人情味儿,而不是一味的景点到此一游。

最先来到的就是迷宫花园(Parc del Laberintd’Horta)。很多来过巴塞罗那的人都不知道还有迷宫花园这个秘境,它虽不能与迷人的古埃尔公园相提并论,但它是巴塞罗那历史最悠久,最古典雅静的私人花园。这个花园建于18世纪末,原是伯爵Desavalls家族的私人宅邸,但由于后人实在无力支付西班牙高额的遗产税,最终只得放弃自己的家园,于1967年交给国家。所以现在这个200多年的私人宅邸作为公园面向公众开放。政府为了保留原貌,并没有对这里改造,相反让人感觉这里像是被遗忘了一样,孤独的自生自灭。

之所以叫迷宫花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一片用细密的柏树围起来的迷宫。法国著名电影《香水》就取景于此:姑娘和仕女们在迷宫里捉迷藏,却被香水师捉去调制能迷惑所有人的香水。迷宫总长度大约750米,有两条路可以走通,难度不大,最慢10分钟肯定也走出来了。突然让我想起了不久前看过的成龙电影《十二生肖》,想象着200多年前的夫人小姐侍女们在这里嬉戏打闹,很有欧洲浪漫主义的色彩。

迷宫的中心有一座断臂雕像,已经被乱写乱画得惨不忍睹。而迷宫的尽头是一个小水池,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迷宫花园,看着游人在里面乱走乱撞也挺有意思。

再往上走就来到了为了纪念掌管音乐文艺等九位女神的神殿,而在当时这里也是伯爵家族举行社交晚会的场所。想着贵族夫人小姐们在这里欢声笑语,轻歌曼舞,是有多么的浪漫和惬意。

随着花园小路在院子里乱逛,时不时路过一条小溪、一片花园,真的是一步一景,幻想着当年住在这座宅邸的伯爵和他的后人们是有多幸福。

这里的惬意和浪漫深深迷住了我,不知不觉已经闲逛了1个多小时。如果不是张浩然的推荐,我肯定永远不会知道,在西班牙这座繁华都市的中心还有这么一座隐秘的大花园。

迷宫花园的正门

乘车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本来我的计划是去蒙锥克城堡俯瞰整个巴塞罗那,但张浩然说观全景最好的地方不是那里,而是位于DIBIDABO山的山顶教堂。果断放弃原来的计划,跟着当地人走绝对没错。沿着盘山路慢慢往上开,大约20分钟就到达了山顶。

山顶教堂(Tibidabo),又被叫做圣心教堂,位于迪比达波山的山顶,高耸入云,显得极为神圣。教堂顶部圣心雕像的脚下有一处500平米瞭望台,被称之为“天空之城”,在这里可以将巴塞罗那城市的全貌尽收眼底,直到海岸。这里还有一个100年历史的大型游乐场(跟欢乐谷这种中国游乐场比其实也就是个小游乐场),是巴塞罗那标志之一。

今天这里好像有什么活动,小广场上停着好几辆豪车,顺着楼梯爬上教堂前面的小空场,有很多穿着西服和礼服的人在那里喝酒聊天。

来到教堂内部让我眼前一亮。外观看不是太奢华太显眼的教堂内部竟然如此精致,色彩非常鲜艳美丽。里面的小密室里虔诚的信徒正在做着祷告。这只能信教徒才可以入内,其他人是不能进的。

参观完教堂又在平台欣赏美景好一会儿,我们便下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今天的天气真是超级给力,蓝天白云一望无际。这要是北京也能天天如此那该多好!

半山腰上的一个小观景台

离开山顶教堂,张浩然看时间还早,决定先带我们去本来计划明天去的巴塞罗内塔沙滩。

路过凯旋门,就下车随便捏了两张

我们的座驾~~~

这小车儿挺有意思~~~

由于下山的时候都是盘山道,车又有点多,所以到达沙滩的时候已经开始黄昏了。不过黄昏下的沙滩另有一番景致,金色的阳光洒在大海上,让人在微冷的初秋多了一丝丝暖意。沙滩上尽是打沙滩排球的帅哥,我们的小导游也经常来这里运动。他说这里的排球场是分级别的,由北往南,沙滩排球的水平由菜鸟级别逐渐到专业级别。我们问他是什么水平的,曾经身为篮球特长生的他腼腆的指了指最南端说现在刚刚混到那个区域~

初秋的巴塞罗那气温已经渐凉,每天只有下午1、2点左右能下水,所以很遗憾没能在地中海里撒花儿。不过见过地中海的黄昏也很知足了。

为了在西班牙广场赶上看日落,我们马不停蹄的离开了海滩,只可惜我们还没到就已经开始夕阳红了,干脆在就近的奥林匹克公园看,也是另一个风景。

奥林匹克公园的小广场一看就是当地人傍晚的休闲场所,整个广场上尽是谈恋爱的、遛狗的、跑步放风筝的。有时候旅游的意义并不是跟团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打卡,而是去一些当地人平时休闲的地方,看看这些普通人最日常的生活才是最有意思的。

日落的时间比我想象的快很多,感觉屁股还没怎么坐热,天空就已经失去了绚烂的颜色。于是按着计划乘车前往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简称MNAC,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座美术馆,也是当地最大的博物馆,以其罗曼式艺术收藏闻名于世,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完整的罗曼式艺术收藏之一。内部收藏了世界上最精美的宗教壁画和罗马式艺术,以及加泰罗尼亚的地区的历史和城市规划。

本来计划里是要进入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里参观的,但是张浩然建议,如果不是真的很懂艺术,没什么必要进入参观,毕竟门票也不便宜。我俩对壁画雕塑这些艺术品的鉴赏能力确实有限,而且在马德里我们安排了普拉多博物馆参观,所以就舍弃这里了。

站在国家艺术博物馆前的小平台上俯瞰魔幻喷泉和西班牙广场,景色真是美极了。今天广场上格外热闹,看上去好像是有什么集会活动,而且魔幻喷泉也比正常开放时间早了1个小时。张浩然跟朋友们核实才发现,今天在这里正在集会闹独立。早就知道加泰罗尼亚大区每年都要闹独立,没想到昨天刚感受完热闹的圣梅尔塞节,今天又能看到独立集会。不过闹事儿的活动还是少参加的好,虽然秩序井然,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远远看看就行了。

魔幻喷泉(Font Mágica)是欧洲第一大喷泉,也是世界第二大喷泉,是由工程师卡利斯•布伊盖斯(Carles Buigas)设计,目前已成为巴塞罗那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之所以叫做魔幻喷泉,主要是因为在进行音乐表演时,喷泉会不停的变换颜色和形状,而且配上了经灯光装饰的国家宫和从阶梯上层层流下的水帘,着实将人们带进了一个魔幻般的氛围之中,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故将其成为“魔幻喷泉”。

魔幻喷泉最早建造于1929年的世博会,世博会结束后一度被废弃,在1992年的时候对巴萨罗娜建筑进行翻新,音乐魔幻喷泉也得到了修复。魔幻喷泉有3620个喷水口,进行变换的颜色有8种,照射灯4760盏,正是这些硬件条件才营造出了水与光的梦幻景象。不论夏日的黄昏,还是冬日的夜晚,都是一样的精彩绝伦,当喷泉开始表演的时候,都会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来到这的人们仿佛也被感染了快乐的魔力,随着喷泉一起跳跃。

从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平台上走到魔幻喷泉前,喷泉和音乐节奏浑然一体,音乐高时水柱也升的高,最高可以到十几米,尤其壮观,美丽和壮观是不可言喻的,只有亲眼看了才知道什么叫魔幻。

绕过魔幻喷泉再往西班牙广场方向走,就被工作人员拦住了,我们用装听不懂的英语说我们要下去坐车,会绕过去,这才让我们进。

从魔幻喷泉一直到西班牙广场的这条大道上挤满了集会的人,台上的“领导人”正慷慨激昂的发言,时不时的还喊出什么口号,这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不过大家秩序很好,周边都有工作人员和警察来维持秩序。有个工作人员看我要往里走就拦住了我,我说拍两张照片就走,这才允许我离近几步。

对于这种凑热闹的事儿我还是没有太大兴趣,只是图个新鲜拍两张照片就离开了。由于前往西班牙广场的路已经全部堵死戒严,所以我们只能原路返回。而且这一天国家艺术博物馆里也有晚宴活动,一辆一辆大轿子车送贵宾们来这里参加活动,结果把本来就不宽裕的路堵得死死的,很近的路足足开了快半个小时。原来堵车这件事儿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不光北京

来到西班牙广场斗牛场购物中心(Centro comercial deLas Arenas)的天台可以俯拍整个西班牙广场,还能远看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完美夜景及魔幻喷泉,所以如果有时间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最佳观景台。购物中心的外面有一个直梯可以直接上到顶,不过是要收费的,从购物中心的滚梯上去也可以到达平台,是免费的~本着不花冤枉钱的原则,必须选择免费的滚梯哇!

来到平台上,繁华的都市夜景映入眼帘。车流在西班牙广场环岛川流不息,远处魔幻大喷泉配上国家艺术博物馆的灯光,音乐声演讲声围绕在整个广场上,已经是晚上快10点的巴塞罗那真的好热闹!再一次感受到巴塞罗那这个繁华都市的夜生活真是精彩!

西班牙的早晚温差很大,我们又是站在楼顶的平台上,穿着卫衣还是冷的不行不行的。还是2点进食的我俩肚子已经在反抗了。于是决定去吃大餐。

晚上老公说想吃牛排,张浩然给我俩推荐的El Glop餐厅真是又便宜又好吃。一看就是他老来这家店吃饭,都不用看菜单就帮我们点了他家的两个特色菜:墨汁饭和烤牛排navarra。

特别要说的是这个navarra,这家是在烧烫的瓷盘上现烤的。先将外皮烤到变色之后,服务员就开始切小块儿,如果你觉得肉有些生,可以在瓷盘上多烤烤,马上就熟了,肉质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时掌握生熟的火候,而且最重要的是牛肉超级超级超级嫩!没有过生也没有过熟,超级赞~

墨汁饭也是在张浩然帮忙要求做熟(bien hecho)之后端上来的,吃的我俩满嘴黑乎乎但同样超级美味。在未来几天里,这一顿被老公评为西班牙最好吃的一顿晚餐。

本来包车小导游张浩然是跟我们一起吃饭的,但是刚点完餐他就接到电话,要处理上一波客人在老城区出的紧急事件。考虑到这个餐厅距离我们的酒店非常近,腿着10分钟就能到,就没有硬留下他,让他赶紧忙去了。全程下来感觉只包一天车真是太少了,只可惜浩然大帅哥一波接一波的客人已经全排满,在之后的日子里已无法接待我们,要不然真想再跟着他玩儿两天。

巴塞罗那的第二天就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结束了。明天将会是高迪的一天,今天上午去过圣家堂之后就更加期待高迪这个建筑疯子的魔幻建筑会是个什么样子。

第二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提前预约必去景点时间是:①09:00—神圣家族大教堂、②10:15—神圣家族大教堂登塔楼。

2. 进入神圣家族大教堂的时间仅15分钟!过期作废!所以一定要提前10分钟到达。

3. 进入圣家堂是在诞生立面,也就是面向东侧的那面,进入之后先右拐去小亭子处另语音导览,之后先趁着有阳光拍诞生里面的照片。

4. 推荐游览圣家堂顺序:09:00进入大教堂→进门往里走右手边小亭子处取语音导览→半圆形环形殿游览1小时,拍阳光洒在诞生立面的照片以及半圆形环形殿内部照片→教堂外部欣赏诞生立面雕塑→10:15前往诞生立面排队,登诞生立面塔楼→受难立面→荣耀门Glory Facade→高迪博物馆Museu Gaudi。

5. 对于俯瞰整个巴塞罗那,推荐前往Tibidabo山顶的圣心教堂,那里有个观景平台,位置绝佳!

6. 在斗牛场购物中心的天台可以俯瞰整个西班牙广场,但是购物中心外的观光直梯是要收费的,可以从购物中心的后门进入然后坐滚梯到达平台,这样不收费。

7. 餐厅点海鲜饭墨汁饭的时候一定要跟服务员说做熟,西语叫bien hecho,否则会是夹生饭,吃着不舒服。

DAY 3:巴塞罗那

虽然前一天晚上11点才回到酒店,但习惯了早起的人生物钟真的很难打乱,同样很早就自然醒了。这次西班牙完全没有倒时差的过程,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今天早上要赶在巴塞罗那大教堂8:30一开门就入内参观,主要原因是早去人少清静,能更好的欣赏雄伟的建筑,而且早上8:30-9:30巴塞罗那大教堂是免费参观的。

走在清晨的哥特区,没有了平日里的喧嚣,更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欧洲古典建筑深厚的文化底蕴。突然想到如果跟团来到这里,是不是只能感受到人潮和吵闹,亦或者这么幽静的美景根本就不会前往。

晨练的人

清晨的老城区

转着转着就来到了巴塞罗那大教堂,没想到离酒店这么近。此时教堂还没有开门,广场上冷冷清清的。这才是大教堂该有的宁静,想到中午从教堂出来时满广场的游客和小商小贩,真是太过浮躁。

穿过大教堂边的小胡同,我们就来到了Plaça Sant Jaume广场,来到这里只为寻找当地人好评极高的老店Conesa餐厅,品尝美味的Bocadillo长棍面包汉堡

长棍汉堡的种类很多,完全不知道要点那种,干脆让店主推荐了两个最受欢迎的,果然不失所望。用烤箱烤过之后外酥里嫩,喝着咖啡吃着热乎乎的汉堡,美好的一天就要从美味的早餐开始。

还正享受着美味的早餐,一看表已经8:45了,于是不再耽误时间,马上吃完饭就直奔大教堂。

巴塞罗那圣埃乌拉利亚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Eulalia de Barcelona)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哥特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这座主教座堂兴建于13到15世纪,主要工程在14世纪完成。环绕鹅井(Fuente de las Ocas)的回廊完成于1450年。新哥特式的立面修建于19世纪。因此教堂的各部分呈现出不同的建筑风格。

教堂主体以哥特式风格为主,细长的线条是主要特色,圆顶和内部结构则显示出新哥特风格。整个教堂内部呈现黄色的暖色调,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

除主教堂外,大教堂还有三个区域,分别为唱诗班席位、地下室和屋顶。中殿正中央是14世纪末期精巧的唱诗班席位coro,这里的座椅、宗教壁画、雕塑和各式各样的金银器具华美夺目。不过想进入这里参观每人需要单收3欧元。

从主坛前面的宽敞楼梯下去就来到了地下室,这里有埃乌拉利娅圣女Santa Eulalia的墓穴,她被作为“巴塞罗那保护女神”而被世人崇拜。

回廊位于西南耳堂出口处的罗马大门外,回廊的各个祈祷室中供奉着各手工业行会的保护神。

回廊中央有一个带水池的庭院,里面常年供养着12-13只纯白的大肥鹅,象征着巴塞罗那的守护圣女欧拉利亚殉教时的年龄。鹅群昂首挺胸的样子非常搞笑。

在东北耳堂附近的Capella de les Animesdel Purgatori搭乘电梯可前往大教堂的屋顶和登塔,可以俯瞰巴塞罗那风光。不过登塔楼也是要单独收费的,价格与唱诗班席位一样,每人3欧元。

塔楼的开放时间是上午10:00,为了能登顶,我们在教堂里转了好几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大教堂参观衣着是有要求的,衣衫不整者不得入内,女士不可以短裤、超短裙或者背心,男士不可以膝盖以上的短裤和背心。

从大教堂出来,漫无目的的在老城区里闲逛。这时候游人已经渐渐的多了起来,没有了早上的宁静,反而有恢复了巴塞罗那的热闹。偶尔有在街角表演的艺人们,已成为了这座城市另一道风景线。

误打误撞来到一座教堂前,本来已经对教堂审美疲劳,但发现是免费的,都走到门口了,不近白不近。后来查了攻略才知道这里就是海洋圣母教堂。

海洋圣母教堂(Basilica de SantaMaria del Mar) 又称海之圣玛利亚教堂,位于巴塞罗那旧城区的里贝拉区。1329年,在为保护神圣欧拉利亚而建的一座小礼拜堂的基础上重建,阿拉贡国王阿方索四世亲自为其举行奠基仪式,54年后的1383年教堂竣工。教堂所处的里贝拉区与老城中心哥特区一样,也起源于中世纪,曾是商人和渔民聚居的地方。教堂重建时期正处在地中海贸易逐步开始大规模发展的年代,加泰罗尼亚人为了祈求航海一帆风顺,集资共力兴建了这座教堂,圣母玛利亚在此如巴塞罗那的妈祖,护佑的她的子民出海平安。

教堂采用了最纯粹的加泰罗尼亚哥特式建筑风格,整体结构追求完美对称,各部分的比例极为精确。柔美的线条及和谐的布局使之成为巴塞罗那哥特式建筑遗产的杰出典范之一。教堂西侧的正立面朴素无华但气势宏伟,左右分别矗立着八角形的古朴而浑厚的高塔,堪称教堂的象征。大门两侧矗立着圣彼得圣保罗的雕像。向内层层推进的尖拱大门是哥特式建筑的典型特征,门两侧有许多小而精美的石雕。为重建教堂,当地的民众自愿出力,暗红底色的大门上记录了为建造教堂搬运石头的大力士的形像,西班牙律师兼作家伊德方索•法康尼斯以其做为主人公亚诺的原型,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海上教堂》。庄严肃穆的教堂内部同样并无多少华丽的装饰,而在建筑结构的精密性上却十分考究,中殿宽大高耸,侧殿则高而狭窄,均由细长的八角柱支撑。没有赘饰、格局简单的海洋圣母教堂内部空间显得格外宽敞。教堂主殿与侧殿的宽度之比为精确的2:1,主殿与侧殿内部的高度则完全相同,这种恰到好处的空间感以及纯净优雅的线条,使教堂即便历经近千年历史,依然风韵犹存。

彩色玻璃窗拼组成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宗教故事,既起到了向不识字的民众宣传教义的作用,同时也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花窗玻璃以红、蓝二色为主,蓝色象征天国,红色象征基督的鲜血。

在圣玛利亚教堂里,第一次听到乐师现场弹奏管风琴,真是大气!坐在长凳上,听着悠扬的琴声环绕在整个教堂里,光线透过玻璃窗射入进来,美丽又温暖,让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年代,神圣、浪漫,真想时间就这样静止,别让我这么快就回到现实中。但是往往这么残酷,一曲过后,还得离开这里,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老城区真是一个文艺的地方,就连街头艺人也这么的文艺。跟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街头表演一般都是古典音乐的演奏者,有竖琴、提琴、黑管等等,这些在我的世界观里都应该是登上舞台的高雅艺术,在这里却不分贵贱,只要有人欣赏,高雅音乐不分在何处演奏。

饭点儿将近,老城区里小巷错综复杂,我俩早已迷失了方向,更不知道这天中午吃什么好。微信问了包车小导游张浩然有什么建议,他推荐我们来到距离大教堂不远的Bilbao Berria餐厅来吃西班牙另一著名美食:Tapas。

当地人推荐的果然错不了,还没到12点,就已经座无虚席了。诱人的Tapas摆满了柜台。这里是自助的,在吧台自己拿好一串一串的Tapas之后就会有服务生过来招待入座。结账则是数竹签,有点儿像街边麻辣烫的结账方式,只不过这里不分荤素,只按竹签数量。

我俩一共选了6串Tapas,又点了一瓶可乐和一杯水果酒,根据前两天的每顿价格,想着这顿怎么也得20-30欧左右,结果结账的时候直接傻眼。我没看错吧!这么多只有16欧,简直太超值了!高性价比真是没话说。导游推荐的地方绝对值得信赖。不过相比昨天的海鲜饭和牛排之类,Tapas还是不太合我的口味,但是来到西班牙一定要品尝一次,也不枉坐长途飞机来到这里走这一遭。

吃过午饭,今天就只有一个行程:去诺坎普球场看球。这是老公心心念念好几个月、也是此次西班牙在他的心目中最重要的行程。

前往诺坎普球场,乘坐地铁L3线到达Les Corts,出站后顺着马路跟着人潮走就能到达。

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简称巴萨,成立于1899年11月29日成立,主场诺坎普体育场可容纳接近十万名观众,是全欧洲最大的足球场。在西班牙国内,巴萨共赢得了23次西甲联赛冠军、27次国王杯、11座西班牙超级杯、在国际上,赢得了5个欧洲冠军联赛奖杯、4个欧洲超级杯和2个世俱杯。

马拉多纳、克鲁伊夫、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都曾在巴萨效力。球队在建队理念上,也区别于死敌皇家马德里的巨星政策。巴萨紧抓青训,建立了世界上著名的球星生产线:拉玛西亚青训营。梦三时期(2009年至今)的普约尔、哈维、巴尔德斯、皮克、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布斯克斯、佩德罗都是这条生产线出产的优秀产品。当然还有伟大的里奥内尔•安德雷斯•梅西,一个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的球王。

老公是地地道道的巴萨球迷,非常欣赏球队恐怖的高控球率和高位逼抢技战术,并始终认为梦三时期的巴萨踢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足球风格。所以本次西班牙之行的核心就是看场巴萨的比赛,在制定行程的时候也是特意等着球赛时间表出来后才定的。而且买票的时候,为了老公能更好的看比赛,我还特意买了主席台一侧中排的位子,事实证明这样的决定太明智了!随着近期加泰罗尼亚地区闹独立,本不关心政治的他,也开始关心别国政治了。因为球队主力大多坚持认为巴塞罗那不属于西班牙,这大概就是每当巴塞罗那碰到首都球队皇家马德里队的时候被称为“国家德比”的原因。

完成上午行程后,怀着“朝圣”的心情提前2个多小时来到诺坎普球场。早早进行了换票并入场,因为还有一项关键的任务:购物!

诺坎普球场换票处

一进诺坎普的专卖店,老公立刻就开启了血拼模式,完全被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巴萨纪念品所吸引,虽然价格很贵,也不打折,但里面的顾客似乎都跟商品不要钱一样大把大把的往购物袋里装。我想,全世界除了女人,球迷的钱也是最好挣的了!其中梅西和内马尔的队服是卖的最火的,其他的球员衣服的号码大都需要现场印,只有他俩的衣服是现成印好的。结账长龙里能看到很多当地人领着自己的孩子排队,给他们买纪念品。我想,这种百年俱乐部的气质就是靠这么一代一代的球迷传承下来的。想想中国足球…不提也罢。速速搞定主场的队服和卫衣以及一些纪念品后,飞奔到比赛看台。

如此火爆的购物场景!

各种各样的纪念品,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

现场印号区

进入十万人的球场,壮观景象不言而喻。好期待比赛快一点儿开始,早一点儿看到梅西。

请忽略没有闪光灯只能大黑脸。。。

比赛本身没有什么悬念,一切对手在巴萨主场都是这么猥琐的防守,然后还是输,只是老公心心念念的梅西只上场了8分钟就受伤离场了,害的老公郁闷半天,其实我个人觉得,能看到梅西本人已经太幸福了,已经被N多人羡慕死了。

其实看球本身是次要的,最主要的其实是为了去巴萨比赛现场感受全场10万球迷营造出的恐怖、震撼的主场气氛。平时电视转播里的背景音已经变成了现实的震耳欲聋的欢呼海啸声,作为伪球迷的我来说,也情不自禁的热血沸腾起来。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数次被欧足联罚款的象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旗子依然在满场挥舞。球迷们似乎想通过电视转播,向全世界发出怒吼:巴萨是冠军,加泰罗尼亚不是西班牙

赛前合影

死忠球迷区

梅西抢断

梅西商场8分钟后下场

巴萨进球

对方死忠球迷区

巴萨球迷的热情真是~~~~

教练都坐不住了

警察都是帅哥,据说同性恋高发

赛后采访

比赛结束后,对于十万人的大球场,赛场的疏散压力可想而知,可是并没有发生交通拥堵,反而散场比我想象的快很多,只是在进入地铁的时候由于限流排了一会儿队,其他都是畅通无阻,疏散能力可见不是一般的强大。想来工体球场,也就是诺坎普一半的人而已,交通确苦不堪言。国内外差距且不说和巴萨这般相比,怕也是差了好远。

散场比我计划的快了不少,回到酒店距离晚上预约的晚饭时间还好久,于是老公决定小睡一下,而我则利用这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去酒店隔壁的英国宫去扫货。

英国宫百货商场(El Corte Inglés Department Store)是欧洲第一、世界第四的百货公司集团,总部位于马德里中心地段,西班牙大城市均有分布,汇聚了欧洲最全的奢侈品牌和时尚品牌,购物环境很好。目前在巴塞罗那已设有许多分店,而位于加泰罗尼亚广场上的商场则是最大的一家。无论想购买化妆品、电器,英国宫都可以满足要求。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早在出发前就已经计划着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朋友们和自己的各种代购目标都完成。

来到英国宫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服务中心领取返现卡。在英国宫服务中心凭护照可以拿到9折返现卡,每买一件商品之后都会把商品价格的10%返到这张卡里。每本护照可以申请3张返现卡,每张返现卡有效期为7天。如果算的好,卡里没有剩余,就相当于在退税之前就已经打了一个九折。所以如果想买东西不要等着到了机场再买,尽可能都在英国宫买全,9折的折扣已经是很优惠的了,而且这里的货品种类一定会比机场全。

此次的代购目标只有两个:西班牙本土品牌TOUS和潘多拉。为了避免现场挑花眼,我都已经在官网上浏览了数遍,把心仪的商品照片存在了手机里。价格也跟网上价格一样,所以直接给服务员看照片拿货就可以了。由于我想要的手镯没有货了,TOUS店员根据我的气质帮忙推荐了两款没有摆出来的新款,真是深得我心,果断买入。由于买的东西过多,我对怎么将返现卡里的现金全部用掉这件事已经是无能为力,两个品牌的店员都非常耐心的拿个计算器为我算算算,最后离开英国宫的时候我的卡里只剩下3欧元了,简直就是完美!

千万要记住,买完东西之后别忘了到英国宫的退税大厅去开退税单,有了退税单才能在机场盖章拿到退的税。如果经常出入英国宫,可以不用购物完就去退税,而是可在最后一次英国宫购物时集中办理退税,这样最后只有一张单子,能减少每张单子€5的现金退税手续费。在同一家品牌店购物金额>€90就会有8%-21%的退税,退税比例是根据你的购物金额决定的,购物金额越大,退税率越高。一般情况都是退税10%左右,只有一些非常昂贵的比如劳力士手表这种才会有21%的退税力度。

2个小时之内就把所有代购商品全部买齐,并且开了退税单,如此之神速我都佩服我自己,真是战士!由于是我一个人逛街,而且买的都是细软,虽离酒店就只有几步之遥,但还是不放心。大包小包的一路跑回酒店,老公已经睡醒了,看到我回来对我只有一个评价:一购物就跟打了鸡血一样,红光满面的。好吧,我承认,其实每个女人都是一个购物狂。

把战利品收好后,我们就出门前往百年老店4Gats餐厅吃晚饭。

位于巴塞罗那哥特式老城一条狭窄巷到的深处的4Gats百年老店,由建筑师普伊赫·卡达法尔克于1895 年设计,自 1897 年开业至今已有 117 年的历史。餐厅主打班牙菜,也是全世界排名第五的咖啡店。这里是众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是他们举办展览、文学讨论会和音乐会的地方。毕加索、达利、米罗和高迪都是这里的常客,1990年,19岁的毕加索在这里举办了他的首次个展,毕加索还曾为四只猫制作宣传海报,后来这个海报就成了今天餐厅菜单的封面。

夜晚的老城区

4Gats门口

4Gats的入口极具设计感,很有巴洛克风的装饰。走进餐厅,感觉艺术氛围更为浓厚,墙上挂满多种风格的画作和以及摩尔风格的瓷器,内室大厅今日仍挂着毕加索当年个展时的复制品画作,与波恩区收藏他早年创作的毕加索美术馆遥相呼应。而餐厅内部的陈设与装潢让人仿佛回到巴塞罗那的黄金年代,非常有年代感,不愧是巴塞罗那最有文化的餐厅。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美食,更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

看着纯西语的菜单,我俩完全傻眼,服务员老爷爷也不会说英语,幸亏提前在网上都研究好了看什么,指着图片点餐就好了。欧洲的好多百年老店里服务员都是老爷爷,感觉他在这里干了一辈子,随着餐厅的成长而逐步走到人生的老年阶段,但这样与餐厅百年老店的身份又是那么的相配。根据之前做好的图片工作,我俩分别点了一个猪蹄和一个扇贝。冒着夜里数羊也睡不着的风险点了一杯咖啡,来到全球著名的咖啡厅不喝杯美味的咖啡绝对会让我后悔。

超级美味的咖啡

猪蹄

超级好吃的扇贝

某人已经不等我先吃了...

吃完我的扇贝真的还想吃,可是百年老店的菜价也够能体现它的历史悠久。俩人一共吃了67欧,真是够贵的了!

吃过晚饭今天的活动也就算结束了。回到酒店满脑子还在回味刚刚吃过的扇贝柱。这次西班牙之旅就忍了吧,为将来留个铺垫,这要是下次还要去西班牙也有个理由了:去吃这道菜。

第三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提前预约必去景点时间是:①16:00—诺坎普球场、②21:30—4Gats餐厅

2. 巴塞罗那大教堂每天8:30-9:30是可以免费入内参观的,出教堂时间不限。唱诗班席位和登塔楼都是收费的,3欧/人。塔楼开放时间为上午10:00。进入教堂衣着有要求:衣衫不整者不得入内的,女士不可以短裤、超短裙或者背心,男士不可以膝盖以上的短裤和背心。

3. 诺坎普球场需要提前3小时出发前往,并且禁止饮料和食物等带入体育场,官方商店位于球场西侧。

DAY 4:巴塞罗那

今天只有一个主题:高迪。高迪在巴塞罗那乃至西班牙的地位已经不言而喻。有多少人就是冲着这个建筑疯子而来到了西班牙,来到了巴塞罗那。昨天参观了还未建成的圣家堂,已经被他那天马行空的想法所震撼到。今天干脆让惊喜来得更猛烈些,前往他的另三大著名建筑——米拉之家、巴特罗公寓和古埃尔公园,来慢慢走近这个传奇人物的内心。

今天也是个体力活,所以先填饱肚子才是最重要的。懒得绕远找有名的餐厅,顺路看见了一个麦当劳开着干脆凑合着吃点儿。

肚子填饱了才能有好心情和好体力。顺着格拉西亚大街路过不和谐街区,看到巴特罗公寓的门口已经零星站了几个游客等着开门了,想到自己提前在网上订了快速通道的票,真是明智。

格拉西亚大街的清晨,商店都还没有开门

不和谐街区,马路对面是巴特罗公寓

游览顺序完全是根据网上订票所决定的。米拉之家和古埃尔公园在官网订票的时候都不光需要确定具体哪天参观,还要确定好距离的入场时间,而巴特罗公寓的电子票是一年以内任意时间都可以参观,没有限定到具体的某天几点,如果不想排队,直接购买含快速通道的票就可以了。所以决定米拉之家一早开门参观,然后是参观巴特罗公寓,持快速通道票免排队直接进入,最后是傍晚前往古埃尔公园看日落黄昏。

继续向前又走过1、2个街区,米拉之家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米拉之家(Casa Milà),常被称为La Pedrera(意为“采石场”),建于1906年-1912年间,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当时是富豪米拉先生因为非常欣赏高迪设计的巴特罗之家,所以也请高迪为自己的住宅做了设计。米拉之家以怪异的造型闻名于世,如今仍被认为是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20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三面波浪型的墙面,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以及宽大的窗户非常地惹人注目。1986年,米拉之家被Caixa de Catalunya银行买下,耗巨资整修。现在的一楼是银行的基金会举办展览的场地,六层、顶楼和屋顶阳台对外开放。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在阳台上还可以俯瞰部分市区街道,遥望圣家堂。

还没开门,现场购票的队伍就已经排了半条街。窃喜之前把门票提前买好,所以9点一开门,我们就直接参观了。

一进入大楼,首先来到的就是天井地带,充足的采光把我带到了一个具有丰富色彩的世界里。

拿完中文语音导览,乘坐电梯最先参观这个建筑的屋顶。一出电梯,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烟囱映入眼帘,仿佛进入了奇幻空间,整个画面尽管诡异但不乏美感。而这些烟囱除具有室内厨房烟道的作用外,还担任着调节室内温度的作用,而且还有一个排水装置。

屋顶全景,早上一开门来,还没什么人

烟囱们造型奇特,充满想象力,立在房顶上仿佛外星人降临。有的烟囱和通风道的表面还用碎瓷马赛克拼贴,将高迪独创艺术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这里,我再一次见证了高迪那超乎常人对自然的理解,真是佩服的如此彻底。

只可惜老天不作美,云比较多,天总是灰蒙蒙的。不过这种有些压抑的背景色调让烟囱们更加诡异,给人一种更加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在米拉之家的屋顶上,还可以远看圣家堂。

远处的山顶教堂也依稀可见

在屋顶参观得差不多了,就可以从楼梯下到六层,参观米拉之家的内部建筑。不过说实话,个人感觉米拉之家内部并没有太多看点,相比巴特罗之家要逊色很多。

首先参观的是一个博物馆。整个博物馆都是拱形结构的,是高迪根据蛇骨而设计的。

往里走,博物馆里主要介绍了高迪对于曲线的运用以及那些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整个建筑同圣家堂一样,适用于高迪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在正中心有一个米拉之家的模型,更能让人对这个建筑的整体一目了然。

米拉之家模型

高迪对曲线的运用和设计

高迪所设计的桌椅板凳以及每一个门把手都非常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

在这里除了能了解高迪对米拉之家的整体设计,还可以参观一百年前的房间,看看当年的富豪们房屋布局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

不得不说,当年米拉夫妇的生活可谓是“土豪”级别了。

不知不觉在米拉之家里已经逛了两个小时,回到入口处,发现整个建筑的大厅如此景致,有可能早上来的时候光线不太好所以没有注意,通往二楼的宽台阶就像是童话楼梯一样,非常梦幻。

此时门口已经排满了等待参观的游客们。其实在昨天我就发现,西班牙的旅游管理跟国内是完全相反的,对于国内景点内人挤人的壮观景象,这里却为了保证游客游览景点的舒适,而限制景点的客流量。不以赚钱为主要目的,而更重视游客的感受,这样的方式是我比较喜欢的。但是对于非本地游客来说,提前订票、规划好时间,不能随时更改自己的行程这件事儿确实比较麻烦。而且西班牙的各景点门票只要付款之后是不能更改和取消的。

高迪雕像

离开米拉之家,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距离这里几分钟路程的巴特罗公寓。

被誉为“建筑珍宝”的巴特罗公寓(Casa Batllo),是高迪所创作的都市住宅中最杰出的一栋。在这座建筑的设计中,高迪打破了人们类对直线的“迷思”,回归了大自然的曲线,这位“建筑史上的但丁”以其独特的原创力和精湛的技艺,为现代建筑写下了崭新的一页。

巴特罗公寓与高迪设计的其他建筑不同,它的外墙全部是由蓝色和绿色的陶瓷装饰的,一种奇诡的颜色组合,远望去颇象印象派画家的调色盘,但色彩很和谐。

其实巴特罗公寓本身就是一个童话,而高迪则把这个童话搬到了格拉西亚大街上。童话讲述的是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龙的血变成了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圣乔治把它献给了公主。高迪的灵感来源于此,所以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着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房子的外立面用彩色瓷片镶贴,像是长满龙鳞的龙身,镶嵌彩饰的玻璃和构思独特的阳台则是面具……当然,也有人说那是骷髅,这样恰恰与屋内大厅人骨造型的支架相互呼应。不过,这样的设计一点也没有给人阴森的感觉,阳光照耀下色彩缤纷的拼贴玻璃叫人眼花缭乱……

有快速通道的票就是方便的很。中午排队等待进入巴特罗公寓的人已经上百号了,而我们拿着事先打印好的电子票,从快速通道直接进入,感觉到边上的人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极力推荐购买含有快速通道的门票。

这栋公寓现在仍然有人居住,只对外开放了一层楼以供参观。房间内的设计风格类似于米拉公寓,但米拉公寓的门和窗的线条相对较直,房间也较为中规中矩,都是小弧度的曲线。而巴特罗公寓的门、窗、屋顶、天台全是大波浪形的曲线,地面和天花的线条都是无比圆润,甚至房间内的灯具和一些家具也是高迪亲自设计的,以便与房间本身的风格相协调,使房间的布置更趋于高迪最初的设计。

刚进入公寓的门厅

一楼主厅是整栋房子最精华的部分,也是巴特罗全家住的地方,拥有单独的入口和楼梯,这是典型的高迪风格,大厅内部随处可见的是充满现代风味的工艺品。房间顶部是巨大的螺旋造型,像大海的漩涡一样,漩涡中心是海葵样的顶灯。

另外,主厅还通向一个现代主义风格的庭院,为各类大型活动提供了户外空间。同时,有内部楼梯通向巴特罗公寓的二楼。

人体工学设计的窗把手

面向大街的落地窗

曲线形的灯

大厅

通往大厅的小平台

水滴状的设计

一层层往上走,离顶层越近,瓷砖的颜色就渐渐加深,从浅蓝到深蓝,拼凑出蓝色海洋的基调,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它的改变,楼梯一侧水纹样的玻璃映着墙壁的蓝色,使房子看起来又像是在海中一样。而且,一层层往上看,会发现建筑各层的门、窗、楼梯的造型都各有不同,甚至墙面都会配合门窗的造型进行选材和设计,运用充满了趣味性。

最底层的楼梯间

地下还是淡蓝色的

透过玻璃看出去有些在水下的感觉

位于楼顶的“龙腹”是阁楼,正是龙脊内部。内部主色调是牙白,采用了精巧的悬链拱。这一点充分体现了高迪的自然主义倾向,拱形是一种仿生结构。有意思的是,这种结构模仿的恰恰是曾生活在中生代的巨大爬行动物恐龙,恐龙巨大的身躯、长颈和粗长的尾巴的重力中心是在腰部,身体的重量通过身体重心传递到粗壮的四肢上,整个身体的上部犹如一座拱桥,是一种承受巨大负荷的理想结构的造型,而且用料省,坚固耐压,外观美观大方

二层小平台

屋顶的“龙背“

整个巴特罗公寓,里里外外都是三维的扭动,一种灵魂要破壁而出的张力,存在于每一个角落,高迪将人最本原的热情与冲动和现代的技艺和抽象能力表现在了这里的门、角、窗、墙的每个细节上,让每一件作品呈现出了流动的线条与梦幻的色彩。

中午的这里游客实在有些多,所以不慎跟老公走散。没有了专属摄影师为我拍照,游览的速度也真是快的惊人。本来预计2个小时才能参观完,结果刚过1个小时就出来了。

经过一上午在景点里的暴走,我俩都累得不行,于是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去觅食。

酒店小平台

路上的小观光车

我们的酒店房间就在银行正上方...

这一天虽然打算中午去Tapas 24餐厅吃午餐,但是既然已经回酒店了就懒得再走那么远,而且老公说天天吃Tapas已经有些腻了,想换种口味。在兰布拉大街上溜达,看到了Pizza,某人就没出息的走不动道了,于是中午饭就这样随意的决定。

总体来说pizza和牛排虽不难吃但也没什么惊艳的,不过偶尔换个口味也还可以。Pizza面饼比国内必胜客薄,但比之前在欧洲吃到过的要厚;牛排没有询问做到几成熟,结果端上来的时候几乎全熟了,肉有些老,吃着比较费劲。餐厅由于位置的问题菜价不是太便宜,但餐厅就餐环境确实不错。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高所以不太推荐。

吃过午餐,距离预定的17:30到达古埃尔公园的时间还很远,又不想在酒店里白白浪费这大好时光,于是来到加泰罗尼亚广场上,花2欧元买了包麦子开始喂鸽子。广场上的鸽子真是太多太多了,看到我撒吃的就呼啦啦全飞了过来。更有胆大的,直接飞到我手里抢吃的。

古埃尔公园是今天最远也是最不方便到达的景点,需要地铁换乘汽车,于是提前半个小时我们就出发了,没想到还是比预约的时间晚了20分钟,紧赶慢赶终于成功进入景点。西班牙规定,提前购买的门票电子票之类的是不退不换的,如果是需要提前预约某日某刻入内参观的,都会根据各个景点自己规定,提供15-30min的弹性时间供游客人入场,如果短时迟到是没有关系的,只要半小时之内到达就可以了。

超大自动贩卖机

乘坐地铁之后,换成24路公交车。这趟公交车将直接到达古埃尔公园的后门,从后门进入,路过高迪博物馆后继续往下走,就能看到一大片空场,这里就是古埃尔公园的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口有检票的工作人员,直接出示打印好的A4纸电子票就好了。

古埃尔公园(Parc Güell)建于1900-1914年,原本是高迪的挚友和保护者——巴塞罗那房地产商艾乌塞比•古埃尔(Eusebio Guell)计划建立的一个花园式别墅社区。但由于离市中心太远,60栋别墅只卖出2座,其中一座由高迪买下,高迪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整整20年,粉红色的那座就是高迪故居,现在已经变成了博物馆。这个在商业上可以说是完全失败的项目,之后被捐赠给巴塞罗那市成为公园。1984年,古埃尔公园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古埃尔伯爵的别墅社区项目最终只完成了门房、中央公园、高架走廊和几个附属用房等“公共设施”部分,但高迪自然主义的理念却在这里逐步成熟并得到了充分展现。

整个古埃尔公园分接待大厅Pavellóde Consergeria、柱式大厅Sala Hipóstila和高迪博物馆Casa-Museu Gaudí。

在公园的平台,坐在用彩色瓷片砌成的曲折长凳上,看到太阳的余晖洒在公园的门房上,远处还能隐约看到大海,景色真是超美。个人感觉这里一天当中最美的应该是日出时分,太阳从海岸线的那边缓缓升起,每天第一缕金灿灿的阳光洒在半山腰的古埃尔公园上,想象着如果这个社区没有烂尾,那住在这里的富豪们得是多麽的幸福。

从平台的两边楼梯下来就来到了柱式大厅,这里曾是为了社区的居民在这里聚会休闲而修建的。

继续顺楼梯往下走就来到了公园的入口处。在这里高迪把他的惊世天赋从建筑转移到了园林规划。这里有两座奇异的立体喷泉,一个是代表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变色龙,另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巨型蜥蜴。二者表面均采用马赛克瓷片拼成,造型生动。除作为主题象征和镇园之宝外,它们还兼具排水功能。

当然这里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与这个“明星”合影。

继续顺着楼梯往下走,就来到了公园的入口处,入口两边的门房一边变成了纪念品店,一边变成了博物馆。排队进入博物馆,里面展出了许多古埃尔公园当年建造时的老照片,突然感觉时光飞逝,当时的人们会想到现在的古埃尔公园是这般景色吗?在博物馆的3层窗户可以看到古埃尔公园的全景,值得推荐。

黄昏将至,一天游览下来实在有些累了,不想等到8点关门才出来,于是从古埃尔公园的正门离开,步行下山,直接前往地铁,返回酒店。

晚上路过格拉西亚大街,已经和清晨的景色完全不一样了。在灯光下,高迪的两个建筑显得更加诱人。米拉之家和巴特罗公寓都有夜间票售卖,而且米拉之家还会在他的天台上来一场小型音乐会。很遗憾没有机会前往那里一睹为快,不过这给下次来巴塞罗那留下了借口~

夜晚的米拉之家

巴特罗公寓

本想晚上去著名的Cerverceria Catalana餐厅吃饭,结果本来已经提前预定了,没想到到了现场才发现并没有预定上,而且不管是门口还是店里都是人山人海,想吃到这一口指不定得排到什么时候。于是遗憾的放弃。本来想着快到酒店的时候周围找家餐厅吃饭,但是路过的都没有太吸引人的,而且暴走一天实在太累,于是干脆不吃了,直接回酒店休息,为明天更好的Hapyy做准备。

第四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提前预约必去景点时间是:①09:00—米拉之家、②17:30—古埃尔公园

2. 米拉之家的预定门票时间为09:00,晚于9点到达则票将作废!古埃尔公园预定门票时间为17:30,晚于18:00到达则票将作废!

3. 建议购买巴特罗公寓的时候选择含有中文语音导览和快速通道入场的票。持有快速通道票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入;中文语音导览不光是听语音解说,而是会给一个类似Iphone的播放器,将播放器对着屋自里的各个角落,会看到原有公寓的摆设,很神奇。

DAY 5:巴塞罗那——格拉纳达

今天下午我们前往机场,搭乘伏林航空飞往格拉纳达,所以今天并没有安排什么重要景点,只是想在巴塞罗那的最后半天里随处溜达溜达,看看这儿的人,感受这里的文化。要说最能体现当地人生活的地方那一定是菜市场了。在这里岁没找到当地人的菜市场和跳骚市场,但确实到当地最大的美食市场——波盖利亚市场早上收拾好行李退完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后便出门,寻找这当地美食的天堂。

波盖利亚市场(Mercat de la Boqueria)是巴塞罗那最古老、最地道的食品市场,这里既是当地居民每天的餐桌必修课,也是旅游者和美食家们大饱眼福和口福的天堂,无论哪本旅游书只要一提到西班牙就绝不会错过波盖利亚市场。市场位于兰布拉大街上,紧邻总督夫人宫,大门就凹在两栋大楼之间,非常低调。

进入到市场,各种当地出产的蔬菜水果,新鲜而饱满,拥有艳丽夺目的色彩,让人眼花缭乱。伊比利亚火腿、奶酪和各种海鲜也同样受到当地人的青睐。

在市场里已经转晕,最后决定在市场里找一家餐厅解决午饭。在波盖利亚市场里,最有名气的就数Bar Pinotxo餐厅了。不到20座的餐厅,虽位于波盖利亚市场内的一角,但是异常火爆,以加泰罗尼亚传统菜肴及海鲜Tapas闻名的小餐吧,非常受当地人的喜爱,不论何时,想吃到这家餐厅的美食都需要在边上排队等待空位。下一顿肯定要到晚上才能吃上了,所以决定把这家店里的每一道招牌菜都吃一遍。不过很可惜这家餐厅每周一是没有海鲜吃的,所以没有吃上最有名的红虾,、这让我俩非常的遗憾,不过好在其他经典小吃都在,尤其猪蹄和猪脸,从来没吃到过这么Q弹的猪肉,真是此生难忘了!

Cap i Pota猪蹄和猪脸

小土豆

加泰罗尼亚传统香肠

帅哥服务员

两个人三大盘肉吃的我俩只能扶着墙离开了,满嘴留香心情大好。距离前往机场的时间还早,于是并没有着急回酒店,而是来到加泰罗尼亚广场溜溜食儿,喂喂鸽子。感觉今天的鸽子比前一天要多好多。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过去,一转眼已经到了该动身前往机场的时间了。于是回酒店取行李,来到英国宫门前的机场巴士站前,乘坐机场巴士前往机场。

从巴塞罗那飞往格拉纳达的航班是从T1出发的,所以乘坐机场巴士要选择前往T1的Aerobus A1。在加泰罗尼亚广场上的机场巴士车站,前往T1的Aerobus A1和前往T2的Aerobus A2是挨着的,所以排队上车前一定要先问清楚,以免坐错了车到了错误的航站楼耽误行程。

从巴塞罗那市中心出发的机场巴士一共3站,分别是Plaça Catalunya(加泰罗尼亚广场)→Sepúlveda - Urgell→Plaça Espanya(西班牙广场)→机场T1航站楼。而运营时间从05:00-00:30根据不同时间段每车间隔为5-10min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并没有售票处,而是上车之后直接把钱付给司机,但是司机不会接受面值大于€20.00的现金,所以如果面值太大,要事先把钱破开。

特意比预计的时间提前来到机场,只为一个目的:补买巴萨队服。刚办完值机手续来到机场候机大厅,老公就被巴萨机场店的大Logo所吸引,连登机口都不找就直奔巴萨商店而去,幸亏时间还很富裕,有的是时间让他在这里“浪费”。说实话队服真心不便宜,但已经在诺坎普买了一身主场队服的他还是不甘心,现又在客场队服前走来走去,迟迟不肯离去,可又觉得来一趟不容易,不买怕会后悔,所以一直纠结要不要再卖一套。就这样墨迹了半小时,我已实在忍无可忍。本着过了这村没这店儿的心态,果断帮他决定了再拿一身儿。刷卡付款之后,老公整个人心情都好了,当然,同意再买一套客场队服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要认真负责的充当我的摄影师,要多给我拍美照。(之前都不不给我好好拍照片,为了这个没少跟他吵。)

老公在巴萨机场店耗费了太长时间,所以购买完队服后我们并没有等待多长时间就开始登机了。

飞机准时起飞。经过1个多小时的短途飞行,还没缓过神儿来,我们就从西班牙的海滨城市来到了南部的内陆城市。而此刻格拉纳达刚刚下过秋雨,非常有幸看到了大大的双彩虹。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的彩虹,而且据说双彩虹更是少见,能有幸看到一定会有好事儿发生,希望如此!

巴塞罗那地中海

第一次看到双彩虹!居然还是这么完整的!!

从格拉纳达机场出来,打车前往酒店。跟巴塞罗那相比,格拉纳达这个小城市英文的普及率明显低很多,跟出租车司机讲英文完全靠比划,幸亏之前在酒店列表里写了酒店地址,给他看了才知道我说的是哪条街哪个酒店。机场距离市中心不算特别远,开车20多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

酒店位于格拉纳达市的主街上,距离大教堂和皇家礼拜堂都非常近。酒店装潢时尚现代,来到房间整洁干净,就是空间小点儿,地上摊开放两个26寸的行李之后就没有立足之地了,但是每晚60欧的房价已经是性价比极高的了。

不知不觉天已经见黑,在酒店休息的差不多了,于是出门前往是先提前预定的Oliver餐厅吃晚饭。

通向酒店的街道

位于老城区的Oliver餐厅总是人满为患,晚上的山区已经有了浓浓的寒意,尤其是在一场秋雨过后,就更加感觉到夏天已完全离去。即使这样,Oliver餐厅不管是屋内屋外还都是坐满了人。幸亏我们提前预定了位子,这才避免了等位。

网上并没有对这家餐厅过多的介绍,所以我并没有提前研究出这家餐厅的招牌菜,让服务员推荐了一肉一海鲜两道菜,总体评价还是不错的。烤羊排有些像撸串儿,超级香,而鱿鱼片大而且口感上非常嫩,颠覆了我之前认为鱿鱼做熟之后都是硬的记忆。只不过味道上更偏西式,橄榄油味儿偏重,不太习惯。

鱿鱼

烤羊排

饱餐之后,走在格拉纳达夜晚的街道上终于不像之前那么冷了。明天参观阿尔罕布拉宫,希望雨过天晴,明天能有个好天气。

第五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提前预约必去景点时间是:①17:05—乘飞机前往格拉纳达、②21:00—RestauranteOliver餐厅

2. 加泰罗尼亚广场的机场巴士站,两种机场巴士在一起,乘车前请看好并询问是否是前往自己要去的航站楼的机场巴士,并需提前准备好零钱,巴士司机不收20欧以上面值的欧元。

DAY 6:格拉纳达

今天的主要景点只有一个,那就是著名的阿尔罕布拉宫。由于这座宫殿在西班牙的地位相当于北京故宫,所以每天的游客量绝对是爆棚的。而且里面的纳拉里埃斯宫必须提前预约才可参观,所以就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票。确定完行程之后就开始着手购买门票事宜,其他的都顺利购买成功,只有这个门票,早在1个多月前官网就已经售空,找了好多旅行社也都无法购买,如此火爆可想而知。

正当我抱着只能现场排队买票都不一定买到的心态时,无意看到淘宝有家店卖格拉纳达卡,里面包含格拉纳达大教堂、皇家礼拜堂和阿尔罕布拉宫的门票,而且还包括当地两天的免费公交,虽然价格比这三个景点门票加起来贵一点点,但是总比买不到门票的好。于是果断买了格拉纳达卡。但当时已经距离出发不到一个月,所以可预约参观纳拉里埃斯宫的时间段只有下午14:00和16:30,考虑到下午阿尔罕布拉宫的开放时间是从14:00开始,而且还要参观外围其他宫殿,所以干脆预约了下午16:30入场,这样时间比较宽裕,之前也还有更多时间参观别的景点。

由于上午10点才能去格拉纳达市旅游局取格拉纳达卡,所以今天不用刻意早起。早上洗漱过后出门,我俩都没有什么饥饿感,于是决定趁着人少,先前往格拉纳达大教堂,感受老城区里难得的清静。

西班牙的早起时间都比国内要晚1-2个小时,尤其在格拉纳达这样的小城市就更是如此。已经是早上8点多,路上的行人还是很少,就更别说游客了。溜达着来到老城区,辛勤的清洁工在清理着街道,他们永远早出晚归,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

来到大教堂前的小广场,周边店铺还都没有开门,所以无比清静,而大教堂此时也更突显了它的神圣。

走在老城区里、走在橘子树下,此刻的宁静相比白天的吵闹让我更能感受到老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真希望时间慢些走过,让这种清静能多持续一会儿。

格拉纳达的老城很小,还没溜达几步就转一圈了。看离旅游局的开放时间还很早,于是决定先把肚子填饱。根据导游和LP的共同推荐,来到位于老城区街角的La Cueva de 1900餐厅。

La Cueva de 1900餐厅在格拉纳达的口碑很高,而且性价比极高,早餐套餐平均一人只需要3-5欧就可以搞定,面包酥脆咖啡醇香,总之比较推荐。但是如果需要赶路的话还是不推荐来这里。因为上菜速度实在太慢,一个早餐足足花了我俩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习惯了快节奏都市生活的人实在坐不住哇。

早餐套餐

早餐虽然简单,但是超好吃!

吃过早餐前往市旅游局排队换格拉纳达卡,并向工作人员咨询了一些卡的注意事项。最先参观的就是位于旅游局边上的格拉纳达主教堂和皇家礼拜堂。

格拉纳达皇家礼拜堂是一处陵墓,天主教双王陵墓安葬着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1451年至1504年)、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1452年至1516年)、他们的女儿卡斯蒂利亚和莱昂女王胡安娜(1479年至1555年)以及她的丈夫卡斯蒂利亚国王腓力一世(1478年至1506年)、长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米格尔·达拉巴斯(1498至1500年)。 在圣器收藏室博物馆,展出有圣髑、肖像、挂毯、巴洛克雕塑和绘画等,主要是15世纪佛兰芒,意大利西班牙画家的作品,包括罗希尔·范德魏登、迪里克·鲍茨、波提切利、佩鲁吉诺和巴托洛梅·贝尔梅霍。

圣器室

各代主教

而位于格拉纳达市中心的这座基督教大教堂,是1523年在伊斯兰教清真寺的原址上建造的。开始时原本准备建造一座哥特式大教堂,但建造过程中却改了文艺复兴式,这也是欧洲那些建造过程长达百年的教堂常见的命运。所以在历经180年的工期后,这座教堂已经成为一座融入了哥特式与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的格拉纳达地标,虽然称不上如何气势恢宏,却是格拉纳达沧桑历史的主要见证者。仔细观察主教堂,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透露着不同时期的建筑烙印。大教堂由三个巨大的拱形组成,中央礼拜堂圆顶高45米,即便建筑风格难以定义,但其周围与圆顶等高的彩绘玻璃窗却堪称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