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骑行·行走南越国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物/其它

越南,一个拥有狭长海岸线,令人惊艳的异国风情之地。她有着让人着迷的海滩,世界知名的皇城古城,南北两大城市串联起来整个国度。当我翻开LP越南版,带给我的总是一种兴奋激动,有种强烈的蠢蠢欲动的欲望。当你看到嵌在版图上一个个美丽的名字,升龙,顺化会安芽庄美奈大叻西贡。是的,就单单这些名字就够你遐想这个异国风情的国度了。
        这次自由行持续三周,2月1日开始迈进,2月3日由凭祥友谊关入,2月23日由凭祥友谊关回国。基本完成了预先制定的旅行计划,千里绕行越南之南,廉价航空穿越,窄轨火车穿行越南岘港河内,尽情感受南北两大都市喧嚣与古老。行程虽不完美,但令人感受至深。每及清晨醒来,都恍若隔世,忘记自己身处何方。这更像一场梦,让你如痴如醉的去回想去品味。
       下面,我将分享这次旅行的经历,行舟走路,点滴之间希望能给想去的小伙伴一个借鉴参考:
       出行之前做好的工作:
       签证找淘宝南宁的旅行社代办,费用270元不包邮,因为从陆路口岸入,所以从实体店铺取;
       在九江银行合肥望江路分行办理借记卡一张,此卡优势:每日境内境外取款发卡行头十笔无手续费;
       提前在携程购买了捷星太平洋航空,河内到胡志明的廉价机票,票价149元,只有7公斤的行李额度。
       至此,行走大越南就开始了。

第一篇:挺近河内

2月1日 K1029次合肥九江;K2385次九江南宁。一路硬座,舟车劳顿暂且不表。
     2月2日列车准时到站,时间尚早,查看地图旅行社就在南宁火车站附近,径直前去取护照。因为护照是旧版,所以可以贴纸签证。出门,在大厦对面等公交前往客栈,迟迟不来。此时出租也紧张,伸手拦电摩的,8块火车站到南宁瓦当瓦舍国际青年旅社。旅社位置很好,紧邻步行街和中山路美食街。登记完毕,豪华四人间床铺,领钥匙开门。但见两位帅小伙在收拾行李,遂就打开话匣开聊。一位是在读学生放假回家,一位是来自韩国的欧巴金汉相先生,金欧巴曾在中国的大学学中文,中文很流利。细聊知,明天他将前往越南旅行。前期行程基本一致,约起一道挺近大河内。时间已经晚上7点钟,不知是否有国际大巴。自己前往南宁旅游汽车站询问,一问还有,直接购买2月3日早晨9点出发的大巴。春节期间全程票价188元,正常时间票价168元。

2月3日,一早,同金汉相步行前往南宁火车站附近的南宁旅游集散中心,车上都是前往越南旅行的,约起两个来自成都小妹一道同行。9点准时发车前往凭祥友谊关,国内一路高速近中午到边境口岸。

2月3日中午,大巴抵达友谊关停车场。此时,下车取行李。停车场会有很多凭祥的边民开展各项业务包括售卖电话卡及兑换越南盾等。重要提示:在关口兑换货币汇率是非常不错的,比起河内胡志明市的汇率要好。所以,如果你从陆路口岸进入,最好在未通关前兑换越南盾及购买电话卡。我购买的电话卡隶属于Vinaphone的电话卡,50元一张,2G流量和50元电话费。电话卡相当给力,支持3G网络,在城市应对自如。
       重要事情处理完毕,摆渡车到友谊关中国边检,三位小伙伴过关无压力,通过。轮到我,麻烦就来了,因为换了发型,护照和本人有点差距,值班少校要了我的身份证等候了差不多一刻钟,才通知我可以过了。我的心啊,本是堂堂正正旅行,又有何惧,不过若是真不让过,那可催悲了。之后步行沿着走廊抵达越南边检口。轮到我,边检翻来覆去查验护照,就是不知道在查啥。过了几分钟,边检小声说,十块钱啦,十块钱啦。呃,这是遇到索贿了,这么明目张胆还是头一遭。本来不想掏,最后实在熬不住,10元送上,通关。
      之后再座摆渡车,到越南巴士停车场,此时的我们早就饥肠辘辘,可也没啥吃的只能忍着了。越方接驳大巴要等满员才走,而不是整点发车,就这样1个钟又过去了。等客满,大巴开始河内挺近,一路就再也没有广西那么好的路况了,只有双车道,一路感觉都是在向下的。通过凉山,半路休息,赶紧吃饭,一份鸡肉米粉4万盾,赶紧来一份,提前感受饮食。这越南大米粉不禁饱哈,未及河内就饿了。
      越南时间,晚19时才抵达河内汽车站,此时河内过节气氛浓厚,出站很久才打到出租车,谈好价格,开向三十六行街区的预定宾馆。
      Hostel位于三十六行街的其中的一条老街上,老街上人声鼎沸,摩肩接踵,好不热闹。寻觅好久,才找到位置。赶紧放下行李,稍微洗漱一下,准备吃饭。
      到此,越南自由行算是拉开了序幕。

概览:河内三十六行街还剑湖周边是河内最富盛名的老城区,古老的建筑,临街的滴漏咖啡吧,古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庙宇及侨商会馆,西方人喜欢的酒吧街掩映其中。你可能会迷路,但确实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这里宛如一个迷宫,总会带你发现不一样的东西。一小碗被当地人趋之若鹜的汤圆,一份卷筒粉,一份烤肉米粉或鸡肉粉总会带给你不一样的味觉享受。当然不能不说的是,遍布老城中的咖啡馆,一杯滴漏咖啡不知耗去了多少河内人的一个上午或下午美好的时光。
       这里同样聚集了众多的旅行服务机构,东到Ha Long Bay,南向到丰芽格邦国家公园或是岘港周边,西向奠边府或进入老挝,你都能轻而易举的安排自己的行程。

2月3日夜,河内的天气阴冷夹着濛濛细雨。本以为到了海南之南天气会好些,现实却不是如此。原来穿的衣服一件没脱还是照样穿着。倒是这里的冬天更冷些,潮冷刺骨,谁说不是呢。大概都收拾妥当,出门觅食。宾馆的前台推荐了一家不错的米粉店,按图索骥,直奔PHO。此后的旅行中,米粉就和咖啡一道,常伴左右的。越南的咖啡是越喝越上瘾的,米粉嘛就只能呵呵了。虽然吃遍各种米粉,大多时候仍然感觉腹中碌碌,怪不得越南人身材好,天天吃粉你也瘦,要想瘦一句话来大越南吧,包你瘦。米粉店生意不错,味道应该不错。本地人吃啥,我们也吃啥,一面暂时英语不太熟练,一面其实也不知道那种好吃。最后店铺小哥竟然会点中文,我们相视一笑,果断下单。三份鸡肉汤粉,一份凉拌粉,一份油条。加点青檬,鱼露,番茄酱,呃,口感不错。完毕,夜逛一下三十六行街,一天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2月4日 昨晚通过很多银行取现一直不能取,最后发现还剑湖边汇丰银行ATM可以取,不过每笔要收2万盾手续费,只能靠它了。取完钱,秒身变有钱人,直接取款200万盾。长这么大还没见到这么多钱,赶紧炫耀一下,回头换算一下,其实就几百大洋,真是穷嘚瑟呵。两位成都小妹要今天飞机,再者四人中三人最后都要从河内返回国内,今天算来就很巴适了。一道步行前往国家美术馆。美术馆门票2万盾,馆中分时代及类别分类。更古老的艺术品都有中国文化影响的印记,木雕砖雕的雕刻工艺比不上江浙,皖南一带的工艺水准。近现代的作品题材丰富,主要表现不同抗战时期的民众生活及对胡志明主席的景仰与尊敬。
       美术馆回来,通过宾馆租两辆摩托车,一辆10万盾24小时,价格实惠。一起逛河内古城。在这个以摩托车为主要工具的国家,租辆摩托是很平常的事。在以后行程中,摩托车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于我,将带来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行中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逛,这就无目的了,初来乍到,人地生疏,找不着北哈。因为如此加上我的谷歌地图一时不能定位,眼见油尽要加油,带着小妹跑到城外去了。因为有雨加上路滑,害的小妹摔车了,真是罪过,想来都很抱歉。赶紧停车吧,处理擦伤的手,还好准备充分,随身包里有应急包。越南年轻人看到摔车,立马帮忙扶车,极为关切,想来很是赞赏,比国内情况要好多了。
       下午,两位成都妹子要搭飞机飞往西贡。遂提议,我带他们一人及一个行李去机场市区大巴停靠点。金欧巴步行送一女生前往。可爱的小杨妹妹,不大会看地图,导致路线总出错。时间就这样耽误了,赶到候车点,步行的已经到了,我们倒是姗姗来迟。时间上看,怕误机,赶紧谈价租车,短暂作别,离去。
       大半日的行程就在这种无序杂乱的状态下暂告结束!

2月4日晚,金欧巴一直念叨的日本餐终于可以去尝试一下了。驾车他导我开,驶向Tokyo Deli 餐厅,其实路程很近,河内老城边上算是繁华的商业区,五彩的霓虹,节日吊灯装点路边,浓浓的节日气氛。Tokyo Deli 餐厅很是别致清新,很日本。因我很少吃日本餐,全部由金搞定。其实我更应该感谢的是自己拥有一个容纳东西南北各色饮食的胃,我是来着不拒。餐厅的菜大都是套餐形式,我们就不分了,点了好几个。刺身和鱼都是非常不错,价格实惠人均17万盾。这其实是一家很有名气的日本餐厅。河内也是一个融合东西的世界,所以在此你可以找到很多你想品尝的美食。来河内,可以来这家餐厅感受一下。

2月5日 下午16时飞机赶往西贡,早晨吃完宾馆的早餐。金欧巴和我一道去接着在还剑湖一带闲逛。因为最后的行程中会返回河内,经此回国,所以走的很随意。
       中餐又是米粉还是那家,换了下吃法。当最后回到河内时,很是怀念鸡肉拌粉,但是三十六行街曲曲折折的,没有找到,一点小遗憾。金欧巴执意要送我去乘大巴的地点,非常感谢。与金在南宁结识,一路南下,相伴旅行,难得的缘分相聚。金打算飞往曼谷,旅行泰国后前往印度,做最主要的旅行。但几天后,他发信息说:因不能违逆长辈要求回家过节的要求,直接飞机飞回首尔打道回府了。欢迎金欧巴回中国旅行。
       机场大巴处,和金亲切告别。6万盾把我带到了内排机场。机票很廉价,但是当我check in 的时候,因为没有买超重额度,直接被加收35万盾的行李费用,想想还好,加起来也不多。因为这次的经历,在第二次购买机票的时候,就直接购买了行李额。算是一个小的教训。
       捷星航空作为全天候每天的廉价航空,服务是很不错的。当然我遇到一个情况,飞机竟然提前半小时起飞,这是头一遭遇到。真是世界大了什么事情都有的。还好,在机场的时间充裕,否则飞了呢
       就这样,飞机穿越云层,飞向1700公里之外的西贡

第二篇:邂逅西贡

概览:西贡一个听起来就迷人的名字,城如其名。北纬10°线上的一颗明珠,繁华现代与古老悠久的街区并存。这是个可以令人心潮澎湃的地方,遍布第一区的酒吧,咖啡店,各色美食总会让你驻足停留。西贡深受自由资本主义影响,近来经济发展迅速,一度曾是国家经济增长率的三倍。经历了漫长的战争,终于安静平和下来。让人感受她的美丽与优雅。西贡尤其范五老街一带,出名的旅行中转站。南到湄公河三角洲及富国岛,北到大叻美奈芽庄,西到柬埔寨泰国。各种旅行线路带你去探索世界。

2月5日,18时飞机准时降落西贡新山一机场。乘机的大都是来旅行的中国人,飞机上就搭讪两位来自云南的女生,相约一道打的到市区。一下飞机就明显感觉温度骤然升高,那是相当的热。取完背包,赶紧换装,鞋也塞进背囊,换成了人字拖。自此一直穿到即将回国的早晨。机场门口等候的两位美女等候已久,赶紧道歉。此时两人变成三人,又多了一位韩国欧巴,相约一道挺近范五老街。胡志明的出租车不是一般的贵,其实很近的路程竟然总计花费21万盾。大西贡的的士真不是闹的
        预定的Hostel是西贡背包客旅馆,旅馆在一个小巷子里,紧邻范五老街,离新咖啡等诸多大巴乘车点很近。登记入住,房间里大都是欧美人,不过也有遇到一个新加坡人和一位马来人。
        行到此处,心里算是安定了,毕竟很多行程没有耽误,都算顺利。晚上和韩国帅哥一起去裴援街喝酒。裴援街紧邻范五老街,两街平行,道路两侧充斥个各色酒吧。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在此开怀畅饮。啤酒1万5千盾一瓶,算是实惠。喝到几近23时,韩国欧巴总是想去一家很有名的迪吧,不是不大喜欢去那样的地方,音响效果太好心脏受不了。不过,想来无事,所以一道前往。招手拦的士,看也没看,也没问价格就上了车。一共短短2公里的路程,那个表看着跑的比车轮可是快多了。到站一看,10万盾,我说这下玩大了吧。遇上黑的了,自此对西贡的的士印象很是不好。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在越南打的士,自离开也没坐过。韩国帅哥兴致很高,一进迪吧,就融入其中。因为不大喜欢吵闹的音乐,呆了一会儿,索性告别回Hostel了。

2月6日,西贡的天气依然炎热。早晨在Hostel吃过free早,本就不想出门,但又不想浪费这大好的太阳,再晒也要去逛。范五老街租摩托13万盾一天,开动。韩国帅哥和我一道,游览旧日西贡。先去滨城市场,其实就在附近,里面东西和中国的批发市场差不多,难见新意。不过倒是遇到一位歌星,在滨城市场里面录节目,非常受欢迎,不过都没有听过他的歌,凑热闹跟着热闹了一番。
    中午,PHO 2000 一家有名的米粉店,一人一份粉外加一盘草一个法棍,开吃。在越南,米粉已经光顾了肠胃很多次了,再也吃不出感觉了。不过一杯加冰的奶咖是非常不错的。
    下午,打算去统一宫游览,导到目的地,发现大门紧闭,来的真不是时候,临近春节有些机构已经放假了,统一宫没能进去算是一个小遗憾。天气一直很热,索性都回去休息了。因为认识了祖籍番禺的华侨徐小妹,相约晚上带我转转。
     晚上,小徐找到客栈,带我到她家附近的餐馆吃炒粉,我是实在不想吃那些汤粉了,炒粉味道还行。因为临近过年,事情较多,我们稍微转了一下,就送我回客栈了。

2月7日,阴历新年最后一天,滨城市场已经歇业。今天首要任务是如何安排接下来的行程,因为不确定是否租摩托能租七天,所以还需要华侨小徐的帮助。我和她讲清原委,同我一道在范五老街区询问,最后找到一家同意租七天,租金100万盾压护照,好大一笔钱哈!前期顺利,按计划实施。准备接下来安排最浓墨重彩的一次旅行。
       原本安排小徐带我一道和她的朋友们去西贡河看新年烟花,最后因为侨胞的新年传统拜神,最后没能如愿。天气炎热,又不想和洋人一道去喝酒,就这样在客栈的露台,在远方可见的西贡河的烟花璀璨中度过了这样一个最简单的新年之夜

第三篇:千里骑行南越

概览:越南是的一个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度。川流不息的车流,从各个方向驶来。在河内,在西贡,耳边一直环绕的来自摩托车发动的嗡嗡声。这就已经形成了这个国家特有的音符和节奏。在未出行前,就准备安排这样一趟千里的骑行之旅。相对于,不停的周转各个城市间的大巴,这个就相对便捷多了。昨夜,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认真完成最具浓墨重彩的骑行之路了。
       此次骑行持续七天,行程一千公里。从西贡范五老街出发,经过潘切---美奈---芽庄---大叻---保禄,最后返回西贡。相对于第一天的心潮澎湃,第七天的漫漫长路。此行带给我更多的是美好而深刻的记忆。壮美海岸线,沙丘与公路风貌,芽庄大叻山地绝美风景总是让人不禁的去回想去感受。

2月8日,新春第一天。昨夜准备了三个利是封,一面互道新年,一道派发给客栈的工作人员。前台的帅哥表示很惊异,然后非常高兴。在短暂的聊天之后,步行去车行办理手续取车。因着昨天已有交代,特地让老板挑选一辆性能不错的车子,仪表要运行良好,刹车性能要好。选定机车,递交护照付账搞定手续,骑车回到客栈。
       时间已经慢慢滑向九点钟,西贡的太阳依旧热烈。拍照留念,果断出发,一场异国的骑行之路就此拉开序幕。
       骑车旅行是我的一个爱好,与我更加喜欢行走在路上的感觉。炙热的空气夹着风,长衫的衣角随风舞动,耳边带来是风穿过的声响。每一次在路上,都会慢慢融入途径的世界。思绪会伴着车轮游走在广袤的土地,山间,海岸线。想来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整个大半天的路程基本上都是沿着AH1,胡志明市河内的国家一号公路上行驶的。第一天的骑行,显而易见内心是复杂的,陌生的国度,语言不通,路线不熟。兴奋惶恐忐忑夹着不安及小心翼翼,总之心情就和路程一样复杂。出了范五老,拐向沿西贡河的大路,穿过西贡河隧道,路程就这样慢慢开始了。
       越南整体路况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贯穿南北的AH1公路,路况已经很好了。摩托车行驶很规范,一般都会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而且基本速度不快。在很繁华的城区呆久了,会错觉的认为越南哪里都是那么繁华。其实和国内的城市一样,越向外人就慢慢稀少了。车子穿过了西贡隧道,朝着西贡河轮渡点前行,天气愈加热了。因为有太阳镜和骑行带来的风,尚能接受。西贡河轮渡,班船对向行驶,好不热闹。票价3000盾,到是很实惠的。一船上几乎都是摩托车,景象很是壮观。
      下轮渡,沿着TL769公路行驶,周边满眼的橡胶林,偶尔会遇到大型工厂坐落路旁。路边总会看到分布的吊床及卖椰子之类用的桌椅,不过因为是新年第一天,几乎没有见到做生意的。想来个椰子都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路程是漫长的,但依然要走下去。到TL769与AH1交回点,车子右拐,就真正朝着美奈行进了。沿线几乎都是在内地行驶,景色一般。
       中午左右,感觉要休息一下顺便吃饭。总会路遇小餐馆,总是一不留神而错过,如此再三,不得不放慢了速度,寻觅吃食。一家小店,坐落路边,朝西向。停下,时间已经中午一点钟,问女老板还有没有吃的。老板不懂英文,我就摸摸自己的肚子,然后指指他们的米粉,她就明白了。问了价格,我打个手势OK。然后老板开始准备。小吃店不大,朝西,搭着凉棚,有过年的亲戚在阴凉下打牌。因为目睹了刚刚发生的事情,想来很难见到歪果仁,很是热情邀我打牌。我因为很饿,摸摸自己的肚子和头上的汗,他们就知晓了然后继续打牌。其实关键的是不会打哈!凉棚里面有几个吊床,三五个小孩嬉戏打闹,这应该是他们的子女了。小朋友对我很是好奇,总不停的观望我。可能偶遇歪果仁的机会太少了吧。 我在一个小椅子上,要了瓶灌装啤酒,老板给我一杯冰,勾兑开喝。小店的米粉味道清淡,然后加草加鱼露加各式调料,三下两下搞定。至少要填饱肚子呵。结账3万5千盾,心里呵呵一笑,真便宜。
       饭毕,稍微休息一下,继续赶路。一路行程大同小异,在此不表。
       下午三点左右路经潘切,从潘切出来很是费了些时间,因为不知为何谷歌地图和MAPSME地图不能定位了。直接开到了潘切海滩,发现不对,赶紧问路人,当地人很热情,一看手机地图知道我去美奈,然后就指示了方向。越南语叽里呱啦一大堆,不能听懂。不过因为手势,大概明白了方向,要回头再右拐上国道,直行就OK了。
      潘切美奈没有形成一个有名的度假旅行地之前,潘切就很知名。但是随着临近的美奈越来越知名,潘切就有点慢慢被人淡化遗忘了。在潘切市区北,途中经过一条东西流向的内河,河岸停泊很多色彩鲜艳的渔船。滨河民居,小桥流水,渔船掩映,自是相当漂亮,因为赶路自己又不大喜欢拍照。美景自此留在自己脑海之中了
      出城,沿着TL716公路,没过半个钟就到了美奈海滩。典型的沿海公路,长达十公里的海岸线,大部分的住宿都会分布在靠近海滩一侧,而参观则分布在公路远离海滩另一次。至少不会迷路,沿着路走就可以了。
      下午四点不到,抵达美奈海滩,一天的长途骑行就算结束。
       因为客栈没有预定,抵达之后就开始寻找落脚点。因为新年,滨海的客栈被预订一空,索性沿着公路东侧寻找。几近到达美奈渔村,找到一家民宿,一问还有空房间,谈价最后40万盾两晚无早,想想价格合适就住下了。因为护照压在西贡,老板收了我的简易租车合同及护照复印件,就入住了。放置行李,稍微休息一下就出门开逛。
       此时,天色尚早,不误风光。静坐海滩,赏景。美奈虽小,但却知名。作为一个极限运动小城,这个有很多冲浪点,不管是风筝冲浪还是冲浪板,总会找到你喜欢的。如果喜欢这些极限运动,做一个小常住未尝不可。若是不喜欢,你只需漫步海滩,静待日落,欣赏海景就好。美奈北部Fish Village 渔村,每日清早都有渔船打捞的新鲜海鲜上岸,或亲自上阵或由餐馆代工,总之在这里你可以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吃着海鲜,顺带天南地北开聊。自是不负美景,尽情享受就是了

2月9日,清早早5点左右准备出发去往白沙丘。民宿主人睡在院子的吊床上,因为不是很清楚路线,非常歉意的拍醒男主人。男主人惺忪的睡眼明白我的意图,帮我指明的地点。一看才几公里,那很近哈,开骑吧。天未明,路上只有海浪声和偶尔路过运菜的菜农摩托车的声音。一直朝北,但是路线还是不明,索性跟在吉普车后边。沿着公路一直行驶,总感觉快到了,但是吉普车还在前行,心里很是不安,想来都是去白沙丘的,索性一路到底。最后回来才知道,男主人以为我是去红沙丘,红沙丘就在渔村附近,确实很近。沟通有障碍,白沙丘离美奈海滩大概有30公里路程,真不是很近。
      未到天明,赶到白沙丘。一面沙漠一面滨海,景色尚佳。国人来此地的很多。因为进景区时间很早,所以没有遇到收门票的。景区提供越野四轮摩托车服务及乘车到白沙丘高点的吉普车10万盾来回,其实路程很近,夜里看不清路,选择乘吉普车来回,如果时间充裕,漫步其上未尝不可。在沙丘之上,就是静待日出,男生尽情开车,女生美美拍照的时间了。
      天明温度慢慢上升,准备打道回府。这才发现其实沿线景色也很好。自是慢慢骑回,融入其中感受这滨海公路之景。路过红沙丘,感觉不及白沙丘,未游览就沿公路回来了。
      此时,美奈渔村已经热闹起来了,出海的渔民已经回来,岸上不同的海鲜售卖。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或是拍照或是询价购买新鲜海鲜,好不热闹。而我,因为起早来回骑车加上天气炎热,回民宿睡觉了。
       中午将近,房外有人敲窗,起先以为做梦,原来主人找我。开门,主家热情的邀请我一起吃午饭。脸皮厚了就是好哈,也不太推辞,一起围到院子开吃。席间,主家父母兄弟小孩都在,到是语言不通,但文化相近,尽力对主人家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不敢造次,满满一桌肉,看着诱人可能是饮食习惯的原因,做的相当清淡。非要蘸调料才能感觉肉味,好似华东的白斩鸡,但是却又很老。只得稍微挥挥碗筷,以示饭菜可口。如此这般,一个小时饭菜吃完,起身感谢,天气炎热,继续午休去了......
      下午,直接泳衣下海游泳,天气炎热,海水确实稍微有点凉又因着担心车子被偷,没游多久就上岸,索性躺在沙滩晒太阳,目送日别西山,驱车回去。

2月10日,清早与早民宿主人告别,收拾行李车子加油,今天目的地芽庄。行车路线:美奈滨海公路---TL716号公路---TL716B号公路---AH1国家1号公路---TL6571号公路---芽庄海滩。美奈芽庄滨海公路值得去感受,是我所经历的最美的一条海岸公路。一度都陶醉在整个氛围里而不能自拔。心灵深处升腾着一种感动,为这个美丽的景色所折服,为自己能如此贴近这样景色而激动不已,这也是LP推荐的一条骑行线路。左侧沙漠,中间公路,右侧美丽海岸线,一路的美景只能用心去感受。白沙丘不单单在景区有壮观景色,途径之处,游客稀少,原生态的沙丘及海岸更能让人激动不已。来越南旅行的西方年轻人,骑行至此,不由得停下车子,兀自拍照,滑沙,没有人打扰,没有人会闯入自己的相框之中。
       今天路程虽近但是却很享受。中午时分,抵达潘朗市,临街有咖啡吧,索性停车,坐下来喝杯冰咖啡。店主不懂英文,虽然说的很简单依然不懂。恰好在新年假期,亲友在一道喝茶喝咖啡聊天。其中有人懂些英文,让他帮点一杯加奶的冰咖啡,赠送冰茶,坐在临街的小凳上稍微休息一下。
       经过几天骑行,各种感受,比起出名的旅游之地,在所途径的村落市镇,能够真切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文。当地居民都很乐于助人。因为地图不能定位,之后的大部分行程都是一路问过去的。手上持有手抄简易越南文地图,随便在街上问路人,都会给与帮助,而且是热情的给与帮助。临街的小店,咖啡店不会因人开价,经济实惠,服务热情。这就是我能体会到的越南另一面的风情。
       中午1点左右行至芽庄城南,停在路边餐馆,吃了一份清淡鸡肉米粉,休息片刻就此进了芽庄市区。

概览:芽庄,可能很多对这个名气很大的海滨城市都有一番憧憬。从豆瓣社区,蚂蜂窝旅行,百度旅行,阿里旅行,你总会不经意间就发现他的名字。是的,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海滨之都,这里高楼林立,群山环绕,活力四射。骑行到芽庄海滩,心里激动,美丽芽庄我来啦!
       不过来到芽庄,来的真不是时候,而且相当不是时候。此后的两晚一天的行程各种心塞,各种不便。之后的行程也是如此,一直持续到长途骑行将近结束,返回西贡。欲知后事如何,待我慢慢道来!
       随着游记慢慢写,码字真是不易。想想那些动辄几万字的游记加插图真是够劳心费神的。去越南之前可能是自己看的比较充分,加上行程比较长,心里的感触也是很深刻然后发现码字越来越多,更关键是还没完成。随着回来的日期渐行渐远,怕是很多都要遗忘。赶紧趁着自己还未忘却,记下曾经的旅行时光,算作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2月11日,下午两天点钟到芽庄主城区,这次稍微结束了一个人的骑行。友谊关结识的川妹儿将在这里相逢,异国相遇真是涕零加感慨哈,当然还有和川妹儿一道的万里同学及一众小伙伴。哦,差点又忘记又怎能忘记呢!越南旅行群中的两位长沙妹陀也刚好到了芽庄,真是无巧不成书呵。这就是霸气佳佳,和可爱的小源。因着宾馆没有预定,只能提前和佳佳联系,到她们的宾馆暂时存放行李。在此,本人将无不热闹的推出我们佳佳妹子,真的很屌哈,到底是如何的霸气又可爱呢,在此不表,因为我们又在岘港重逢了。欲知那位是佳佳呢,请君翻看会安日本廊桥图册,可便知一二,若有那位情郎倾慕佳佳小妹,请即刻联系,一段美好可能就此开始
      先是相约在芽庄大教堂碰头,然后一道去她们预定的宾馆,上到宾馆。一场龙门阵开始,开聊这番骑行。一路景色太美,我是一番讲述海岸线是如何让人陶醉,沙丘如何让人沉醉,佳佳是一番倾慕一番赞赏,搞得我好不飘飘然。然后掏出自己简易越南文地图,呵,这下更有兴致,拉着我靠墙拍照。哎,不情愿可好。当时,一路风尘,那个乱发,那个稍微晒伤的脸,简直要糟透啦。另被要求摆POSE,还刻意弄乱头发。啊哈,当时心境五味
        放完行李,速速出逃。其实是赶紧去定宾馆。真是难定啊,几乎全满,价格还翻倍。海滩,食巷,大巴上,所到宾馆,央央大中国人随处可见,感觉不妙哈。一时向无头苍蝇乱了方向,因着川妹儿一行即将到大巴停靠站点,那就先碰头商量对策吧。这一行队伍变大哈,各地小伙伴可都有,七个人算我八个,真是够热闹的。相互认识,开始分头行动,各种意见,各种不好找,真是当时都认为要睡沙滩了,睡沙滩有什么不好啊,省钱还能听海声,心想找不到就睡沙滩吧,自己行囊里还带了一块地席。不过,总算天不遂人愿,海滩没睡成,订到三个房间,四位女生两人一间。我们订到隔壁宾馆只有一个标间,宾馆还在装修之中,一间窄窄的标间,很多设施都配备不齐,房价120万盾哈,120万盾哈。这种房型,在美奈也就40万盾吧!那也得住,谁让你赶上新年假期呢!四人一个标间,两男一张床,顿时基情四射哈。对美丽芽庄好感度顿时下降两成。
       放完行李,天色已晚,去找川妹子。继在河内受伤之后,川妹申洁又受伤了,在大叻座另一女生骑的摩托,被烫伤。真是让人心疼哈,更不好的是不能下海,不能吃海鲜,不能喝酒,只能好好修养了。因着重逢,相约单独三人一道去丐河北岸的食肆吃海鲜。一路上真是车水马龙。过河,丐河北岸的海鲜街那真是人潮涌动,临街的小桌子,不同国籍的人在这里吃海鲜,想必是来对了地方。我们就挑了一家比较热闹的店要了位子。申小妹不能吃海鲜,让我和小杨点餐,虽我是沿海省可我是内陆娃儿,吃海鲜也少,真不知如何要。最后要了些贝,和一个虾,一个龙虾,就因为这个虾让我对芽庄的好感度又下降两成。哎······  怎么说的,当时未细问价格,又加上自己不是太懂,最后结账,一个大龙虾50万盾,总计100万盾,呵呵,真是······不能形容了。虽然做的尚可,可依然挡不住赤果果的被宰的感觉。这是在继西贡发生出租车狂跳表之后的第二次被宰,一时一万个草泥马在翻腾,不过自己点的餐还是要高兴吃完滴,因为结账是在最后才需要做的事。
       如此这般就回到了宾馆,在宾馆听一众小伙伴说吃个简餐也被宰,住着这个翻了三倍的宾馆里,对这享誉海内外的芽庄就只得呵呵了!

2月11日,今日相约四岛游!
       早晨一人搞起一碗粉,准备坐车乘船感受四岛游。四岛游简直成了芽庄的标配,差不多来芽庄都要参加四岛游。芽庄四岛游节日价30万盾,这趟团游全是一众小伙伴在操持,我也省的劳心费神了。
        八点半左右就在旅游公司门口等车,近一个小时也不见来。最后店老板叫了两辆出租车,一道把我们送到乘船的小码头。小码头人头攒动,一看都是来参加四岛游的。接待我们的是会说中文,英文,越南语的本地导游。先安排登船,我们是看着船来来去去,就是不见让我们登船,最后近十点钟还没登船,小伙伴都有点急,一直喊导游尽快帮我们安排轮船。春节哈,导游也转蒙圈了,不过导游心里也乐呵,平日里哪有这么多人。同在码头参加四岛游的绵阳一家也很焦急。为何我会提起他们呢,因为绵阳大哥稍稍一个帮忙就挽救了一场危局,到底发生什么,待我慢慢讲来。不管如何,导游是一边联系一般安抚,只能这样了。十点半钟,终于登上了属于我们轮船。
     芽庄四岛:木岛、银岛、竹岛、妙岛、墨岛,其实一共五个岛,至于安排上那四个岛,真是母鸡啊。具体都有神马项目,请蜂友直接站内搜芽庄四岛游就好啦
      四岛游我玩的最嗨的是墨岛的即兴跳海,万里这小子最积极了,他第一个,我紧随其后。真是,在这之前我是根本没这么下过海水,站在轮船顶上,纵身一跃开始跳,气氛真的很嗨的,中央水域有即兴水上表演,香槟一开,大家开跳吧!其实说实话,很不喜欢海水那种腥,感觉身上粘着很多盐粒子,头发上也是,上船之后赶紧冲淡水。其余活动,都兴趣不大,索性都没有参加,其实没有参加还有另一原因,因为兜里没带钱,担心水浸加上玩水怕不安全,所以只带了几万盾。跳海活动结束,银岛未上直接躺在轮船长椅上睡了一觉,其余各自去嗨去了。
       其余暂且不谈,话归前述。不要看一众尽情嗨,其实今晚住哪里都不晓得,虽然为昨晚住宿付出了高额的房价,但人潮涌动依然挡不住旅行者的脚步纷至沓来,宾馆只给了我们一晚。所以新年初三,我们竟然还有可能睡到沙滩之上。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正在为宾馆发愁时,绵阳大哥一家真是帮了很大一个忙,他们报的是芽庄自由行,旅行社定的宾馆,因为宾馆离芽庄市区太远,索性只住了一晚就换了芽庄城区的宾馆,房卡在身。一众女生和他们沟通一下,绵阳大哥很是豪爽,说让我们去住一晚,真是谢天谢地,感觉一场危局就此化解,虽然远但是不至于睡到沙滩啦。上岸,一众人简单沟通,决定先回城区,去取行李等候,我骑车带一女生去看看宾馆位置另外看是否房间还在。
        下面隆重介绍芽庄钻石湾Spa度假酒店,酒店位于海边,独享私家海滨,里面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另有独栋客房让人选择。绵阳老哥真不是闹的,不仅人品杠杠滴,而且还很豪。这原来是度假村,不过也真心够远的,估计离芽庄中心城区有近20公里。到达度假村,接驳车摆渡到房间楼下,告知我们位置。径直上楼,房间在而且环境不错。不过关键是我们一共八个人哈,随遇而安吧只能将就啦。
        一行八人,在这远离城区的五星钻石湾Spa度假酒店,四男生睡地板,四位女生睡床铺,勉强度过了一晚。

2月12日,火速逃离芽庄前往大叻市!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真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管如何算是有惊无险,至少没有睡到海滩上,这点很是满足了。今日一早,八个小伙伴相继洗漱,短暂告别,准备开始我的下一站骑行。
       今天路线芽庄大叻市,相距不远,总里程大概150公里,最多三小时能够到达,所以这里一路就当是赏景了,感受海滨之城到高原山地之城的景色差异。这条线路是LP推荐的一条线路,一路渐渐上升的海拔,不同地貌,同样让人欣喜。
       芽庄城区其实蛮大,从一早八点开始出门,近九点钟才算出城,才看到前往大叻方向的指示牌。这是一条小路,按照我的理解应该是类似国内省道的概念,正因如此,山间田野更加古朴自然。越向上温度会让人感觉越来越舒适,路遇很多小镇,大都是木质的房子,散落在路的两旁,此时喧嚣嘈杂早已随着公路渐渐消逝了,路上只有偶尔的旅行大巴,和骑着摩托车的度假的越南年轻人,大队小队的擦肩而过。

2月11日,正因路程很近,所以倒也不急了。11点半钟左右,在距离大叻只有三公里的路边茶吧稍适休息,喝杯冰咖啡在继续赶路吧。一杯冰咖,一壶赠送的冰茶,安静的看着来往的摩托车,倒也闲适自在。
       12点半左右,慢慢晃到了大叻市区。一路人不是太多,到此一看真不愧是旅游名城啊,法国人留给他们一笔不小的遗产。大叻市区竟然感觉比芽庄人还多,小小春香湖周边全是黑压压的人群。大叻市场虽然放假关闭,但是周边依然热闹实足。不过同样带给我一样挠头的问题,住宿。面对汹涌的人流,心里石头就自此端上了。
       提前和在此旅行的国内小伙伴已经联系过,知道宾馆不好定,先暂存下行李,然后再找吧。一行六个年轻人和我说,他们昨晚竟然睡在了宾馆的前台地板上,想想真是够恐怖的。所以,事不宜迟赶快行动。
       之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宾馆客栈几近全满,骑着摩托更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嗡嗡嗡的穿插在大叻的各个地点角落。将近日落,依旧无所收货,颓然的坐在春香湖的石凳上,预想一下可能最糟的状况,难道要睡在公园草地上吗!或许这是最糟糕的状况了,不过大叻天气晚上虽不冷可是够凉爽的,那感觉肯定很酸爽。
       兀自的坐了很久,寻找可能的落脚点,最后依然没有头绪,难道天下之大竟然没有我等容身之所!
       微群里来自长沙的@33小妹给了一个可能的去处,顿时让我感到一丝希望,今晚到底要在安身何方,等我分隔一段慢慢道来。

话归前述,正在为今夜住宿问题发愁之际,一张图片给我带来一丝希望。一张简短越南文的纸条图片,告诉我大叻有一家寺庙有寮房可以住。想来也就只能如此了,至少不会睡到公园草地上了。按图索骥,手机标记了好位置,急冲冲的前往寺庙。此时,天色已晚,空气潮冷,今夜只想早早睡下,别无他求。
       跟着手机定位,找到大概的位置。接下来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我在标记的位置前前后后转了几个来回也没有看到寺庙,这期间问各式当地人,有人说向北有人说向南,都是在逗我玩吗。就在彷徨之际,闯进一个弯曲的小巷。临街有小卖店,进门再次问路。我拿出手机,给他看图片,然后他叽里呱啦说了一通,不懂。看着我茫然的样子,他进里屋,不一会出来一女生,猜测可能是他女儿。她开口一说英语,我想这下终于有救啦。在一番沟通之后,老板明白了我的意思。我恳请他带我过去,店老板同意了。就这样我尾随他的摩托车到了落脚点。
       当时寺庙的厅堂在做诵经,停好车子,我径直朝大堂走去。厅堂左手边有为信众服务的僧侣,简要说明我的目的。小僧慈悲,轻轻点头以示理解。引领我先在会客室稍事休息,我静静的坐在古色古香的客室。少卿,小僧回来了,告知我说寮房客满了,但是鉴于这种情况可以带我见主持,可以听主持的安排,那好吧。我随着小僧出了客堂,经过曲曲折折的回廊,上到二楼一个僻静的房门前。小僧轻轻敲门,少卿未见动静,再次轻轻敲门,呼唤Master,之后传来声音,可能是允许进门了。我尾随小僧进入主持房间,眼角扫视四周,房间很大,各种雕刻物件摆放在厅堂,几乎要占满整个房间,门额有中国字,但是我已经忘记写的内容了。小僧合十礼见过主持,我依例拜见。简要说明情况,作了一番沟通之后,主持同意我暂居于此。主持颔首问道:中国人。’ 这倒是有些让我猝不及防,主持能讲中文,我回答:是的,中国人。’他微笑不语。主持稍微交代了小僧,我谢过主持,轻声出门。
       寮房客满,小僧带我回僧侣卧房并关切问我是否吃过晚饭了,我吐槽,假期人太多,一直找不到住宿,心情很不好不想吃饭,就想好好睡下。小僧说那就和我一道吃饭吧,我婉拒但是小僧很是关切并建议一道去吃饭。事后,每想及此都很感动,佛家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心想好吧,和小僧一道去了厨房。厨房和餐厅一体,面积很大,长长的桌子长条凳子有序的摆放着。
     我帮忙端来了饭食,一份素炒空心菜,一小碟腌菜和腐乳,一叠荔枝,两份米饭。此刻,很知足,异国他乡免费住宿免费晚餐怎能不让人有所感触呢。吃罢洗漱完毕,回房休息。如此这般,曲折的一天算是结束了。

第四篇:北纬17°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第五篇:漫漫归国路

更多的时候阿花是一个代号,因为边境很多越南人叫阿花。如果你旅行到了首都河内,经河内陆路去南宁,可以打这个电话。截止到2016年3月15日河内到友谊关的票价为13万盾一人,比起国际大巴和火车票价那是相当实惠。阿花小巴可以到店接送,员工会说中文,打电话的时候最好说的标准。留下最后一张图当做一个信息,如果下次去越南旅行,可以直接找阿花。阿花13万盾把我带回家!

无图无真相!

2016-02-28 11:24

慢慢整理中,现在就在赶工

2016-02-28 11:2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8 12:16

2016-02-28 18:4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24

少了点图

2016-02-28 23:33

继续吧

2016-02-28 23:59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2-28 23:59:53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继续!谢谢关注

2016-02-29 07:1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9 09:56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02-29 09:56:52 的回复:

回复三万丈:相当锻炼记忆力哈😄

2016-02-29 10:01

支持下

2016-03-06 09:15

你西贡拍的那张海报,笑死我啦,以后出国发型可不能随便换了,哈哈,写的好详细喔,我看见了lili美奈的美照,好遗憾那段时间没有骑行,你绕了小半个越南了,话说三角洲没去吗?

2016-03-12 21:04

准备去湄公河的,西贡太热了,就不想出门了。另有打算去古芝隧道打AK47的,也没去成。西贡海报,指的那个?

2016-03-12 21:09

写的很好,让人不知不觉的就向往了,继续,加油

2016-03-17 20:07

引用 坤坤 发表于 2016-03-17 20:07:44 的回复:

回复坤坤:哈哈😄,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