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旅# 何陋的“29天自由行—云南之旅”

何陋 (哈尔滨) LV.6
2016-02-28 11:13 1492/16
  • 出发时间/2016-01-01

大理古城---与基友的风花雪月

#交通#从昆明大理买的火车票 ---硬卧。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就到了。从大理市火车站下车以后去大理古城还需要坐车,1.可以做公交8号线。2.可以坐非营运车辆(黑车),10元~20元一位不等。
     #住宿#  慢吧国际青年旅社,没有标间了,两个大男人住的大床房98/晚(淡季就是好啊,住的便宜)~~~~~~在网上看评论说挺好的,但是去了以后感觉很一般,位置不是很容易找。基础设置条件很一般很一般,朋友走了以后住的四人间床位,房间里没有独立卫浴,这洗澡就成了问题,公共洗浴间特别又小又少。院子里唯一的娱乐设施桌球,台布上厚厚的一层灰,应该是没人打理的吧!但是他家卫生条件还是不错哒!而且四楼有个天台,那个天台观景的角度非常棒。本想着拍个日出的延时视频,但是手机不给力,拍几分钟就冻的关机了。

刚到大理就被惊呆了,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啊。颜仔说他之前来大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苍山,看来我人品还是不错的啊!

金色的阳光洒满古镇。

寻找慢吧国际青年旅舍中~~~

步行10多分钟之后终于找到这家青旅了~~~好隐蔽!慢吧国际青年旅舍

放下背包,马不停蹄的跑出来逛。

大理特色小吃 “ 烤乳扇 ” (10元/份,杨记烤乳扇是最正宗的),外皮是奶酪,在乳扇上涂上玫瑰花蜜,然后放在火上烤一烤。想一想口水就已经留出来了。

街边到处是这种风格的店铺。

再来一张在客栈天台拍的照片,还能看得见苍山上的积雪。

去苍山门可以找到拼的商务车。下午出发去喜洲

这是在大理拼的所有车里,知识最丰富的一个司机大叔的名片,坐他的车,他会给你讲解沿途的风情民俗,历史由来。

#交通#从大理古城到喜洲拼车去的,20~25之间/人。车程在半小时以内。但是等他凑足一车人的时间挺长。毕竟是淡季啊!

租了一套白族的服装15/套,还挺合身的,肯定得拍个照片装个b啊!哈哈哈哈哈~~~~~~

二楼有个茶室可以免费品茶,白族阿姨给我讲解这四种茶的功效,上图依次为”下关风、上关花、洱海月、苍山雪”。这几道茶中我最喜欢上关花。

这几个字也不好看啊,

刚开始是正常的合影留念,但是当我看见“风花雪月”这四个字的时候,突发灵感,我要照一张对的起这几个字的照片,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扭过头去,并完美的按下了快门。但是仔细看照片就会发现他的右手已经攥成拳头,结果可想而知我挨一顿暴打!!!

参观完建筑,可以看表演,表演内容是白族男女婚嫁的过程。。

表演开始以后就会有人给送三道茶,对于茶道一无所知的我,感觉都不好喝。

去喜洲可以当天去当天回。回程是坐客车回来的,就在白族民居建筑群景点对面。

到了云南最吃不够的就是“炸土豆”。5元/份,好吃又实惠

从喜洲回来,天慢慢的黑了下来,苍山上的云渐渐变成黑色,

黑云压城,有一点点恐怖。

超级厉害的师傅。颜仔给女朋友画了一幅t恤的速写 120 块,挺值的,语言表达不准确,是女性朋友,不是女朋友。他说让我也画一幅,我心里想了想~~~~我既没有女朋友,又没有那么要好的女性朋友。算了。等以后有了女朋友再说。

洋人街也是“酒吧街”,这是晚上人们的聚集地。

人很少,应该是还不够晚。

摇摆的外国姑娘在吸引客人。

思想传统而又陈旧的我,一直以为酒吧只是灯红酒绿的,到处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所以别人一提去酒吧,我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实际上心里是想去的,但是身体是不诚实的)。但是到了大理~~~身体很诚实啊!和基友晚上在古城逛了一圈以后一股脑的奔向酒吧,大理有两条酒吧比较集中的街,一个是洋人街,一个是没有名字的酒吧街(是我功课做得少)。
       有选择困难症的我在选酒吧的时候纠结起来了,两条街都走了一遍,最后按照我以为的酒吧的模样选择了一家比较闹的酒吧。
       一月份是大理的旅游淡季,很多酒吧的顾客都很少,和基友仔细搜寻之后找到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因为是第一次去酒吧,进去以后整个人的每一处器官都在感受着这陌生的气氛,炫目的灯光,吵闹的音乐,模特的艳舞等。。。。吊顶顺下来的吊牌写着“艳遇就是把对方灌醉,或者把自己灌醉。”这话精辟啊!然后看了看坐在我对面的基友,,,,,,在心里打消了灌醉自己的想法,太危险了。
       来大理喝酒一定要尝一下风花雪月啊(感觉喝了风花雪月以后,瞬间变成文艺小青年),看了下酒单,风花雪月算是便宜的35rmb/瓶。看看人家这酒的名字多好听,我们东北的哈啤还像没啥好听的名字,小麦王、超干、纯生、1900。属1900好听点,但是想一想风花雪月啤酒应该是属于随大理旅游业兴起而诞生的一款旅游产品,名字本身是人文和地理的结合,风花雪月啤酒卖的是一种情怀。而哈尔滨啤酒历史悠久,发展时间较长不需要借助太多的其他东西帮产品宣传,所以它的产品名称大多是体现产品自身特点的,所以哈啤更多的是卖的产品本身,举个例子,哈啤夺命大绿棒子。
       尝试过这种非常嗨的酒吧以后,知道了自己更喜欢安静的民谣慢吧。比如第二次去的99酒吧和第三次去的飘香酒馆。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下飘香酒吧,在人民路上,不在酒吧街。

这就是飘香酒馆,乐队里有吉他手、鼓手、二胡等,乐队并不全是年轻人,里面还有30多40多岁的中年人,音乐消除了年龄之间的代沟。强烈推荐这家酒吧。

白天的洋人街

这个叫“香草肉”,名字很好听,吃起来。。。。。。不做评价~

在客栈天台山弹吉他,晒晒太阳,如果每天都这么惬意该多好。

弹的是催眠曲吗?

#去洱海边溜达#  我感觉还是从大理古城出发从才村开始向喜洲双廊方向走是最棒的。沿途中有很多比较棒的观赏点。

这就是路上的一个观景点,我和柠檬现在离岸边大约有40米吧,一路都是走图片上那么窄的小路过来的,还挺刺激的。

她在桌子上睡,咖啡馆的狗狗在她脚边睡,是被传染了吗?

这家店的老板是个旅行达人,自驾西藏地区跑了个遍。咖啡店里摆放了有好多他旅行留念的东西。

大理---柴米多市集

柴米多市集是一群热爱生活,追求健康的人发起的,集市上大多是绿色无污染的食品和一些创意手工艺品,当然价格也会贵些。
    大理的柴米多集市是在鸡邑村,貌似是每周六都有,记不清了。门票10元/人,然后在手上盖个戳,即是柴米多的一种文化,又可以代替纸质门票为环保做出一份贡献。但盖戳这个环节让我想起了邪恶教会聚会,如果被发现没有这个戳的话,分分钟钟会被干死~~~

这就是环保门票,来个定妆照。

这次来大理真的是看到奇景,先是日照金山,这次又是这个,苍山和云连在一起,但是其他人好像并不对这个景象感到奇怪,应该是他们经常能看见吧!

大理---双廊

如果你也在双廊。这个牌子算是双廊的地标啦~~~与双廊有关的图片基本上都有这张。

陋室 铭

从高处俯瞰双廊古镇。

骑电摩带他装逼带他飞。哈哈哈

在双廊租的这个电动摩托车是40一下午,理论上可以骑50KM,能不能跑到50km还是个未知数。在大理租过一个车,去洱海边环,只跑了30km吧,摩托车就快没电了。租车一定要找新车多的店!!!切记啊,选新车!如果真的没电了也没事,环洱海边的路上很多给车充电的点。虽然有补救措施,但是影响心情啊!

在大理认识的一个本地妹子,人超级好。而且还是单身!有喜欢的找我要联系方式。(实际上带镜子和别人合照是一件及其不尊重人的行为,但是前天晚上没睡好,眼睛肿了,为了不拉低照片的整体水平,我只能出此下策了。)

这个地经常可以在明信片上看到,终于找到你啦!

这是在双廊刻的,是牛骨的,算是留念吧!感觉刻的还是挺好的,我挺喜欢这种手工的小玩意的,有可能以后还会刻,所以特意加了美女店主的微信,有要她联系方式的可以找我要  @何陋_HL。

大理丽江,最优选择是从双廊坐车。早晨从大理出发,拼车去双廊带着行李,让司机师傅把你送到客运站,你把包裹寄存在那里,再买一张下午去丽江的客车票。然后就可以尽情的在双廊古镇玩啦,在发车之前赶回客运站取行李去丽江
     这就我从双廊坐的去丽江的客车79/位,是个小客车。
     但是坐客车一定要随身带个帽子,要不会被晒死。

看看她晒得这个熊样,这是我俩从束河大理的时候坐的客车。
      ###云南的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戴个帽子,墨镜,还有防晒霜。###

大研古镇---只留下脚印

丽江古城由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组成,大家常说的丽江古城实际上指的是“大研古城”。朋友告诉我说大研古镇没啥意思,而且到处都是坑,驴友告诉我:“到大研小心点,这里托比较多,黑车也多”。所以到了丽江以后,整个人的精神都是紧绷的,从客运站下车以后坐公交车去的大研古镇,怕坐出租车被坑啊!
     到丽江已经晚上7点多了,订的客栈在大研古镇南门,收拾好行李以后,去古城里转了一圈。旅客很少,相比之下店铺门口叫卖的倒是挺多的。商业氛围确实很浓。走着走着肚子饿了,想找个店吃点特色菜,于是上美团搜店铺,的确有店铺坑人,店铺点评里是骂声一片。瞬间长知识了,学到很多坑人的技巧。但是也不是到处是坑,只要小心点,不要去贪小便宜,就没事的。
      在回客栈的路上仔细一想,出来玩是寻开心来的,在大研玩的提心吊胆的,这样就没啥意思了,还不如早点离开。所以只在大研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去了束河古镇。现在想想,去大研古镇只留下脚印,其他的什么都没有。

#上图客栈名字忘了#  标间 56/晚 ,因为是淡季,所以很便宜。
       朋友回昆明以后,我就把大床房换成了床位,但是慢吧国际青年旅舍的公共洗浴间条件比较差,所以那两天一直没洗澡。到了丽江就要给自己改善一下住宿条件啦,订了个标间,空下来的那个床一来可以放包,二来晚上我可以把衣服放在那个床的被窝里,打开电热毯,这样第二天早晨起来就可以直接穿暖和衣服。
     大理古城丽江古城都是木制结构的,所以保暖性很差,如果冬季去的话,强烈建议住标间。一个人住,可以多床被子。两个人住的话,多个电热毯,因为这大多数大床房都是一个电热毯。

房间门口的椅子,特别冰屁股~~~~

束河古镇—与湘妹子的美丽邂逅

由于对丽江古城无感,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奔向了束河古镇。
     #交通#从大理古城可以乘坐公交到束河古镇,大概是40分钟的车程。
     #概况#束河古镇在丽江古城北面,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行约四公里,见到一群依山而建的建筑民居就是束河古镇。与大研古城相比这里的商业化气息没有那么严重。在束河古城可能也会见到收古城维护费的牌子,大多数人告诉我,可以直接忽略。我在束河呆两天,没有碰到管理人员索要这项费用,所以找客栈的时候不要在意他家给不给免古维费,因为根本就没有。
     #住宿# 在去哪儿网订的“ K2 国际青年旅舍 ” 房间很多,娱乐设施很丰富,点赞。

订这家青旅的时候对这个名字很好奇,一般青旅都是个文艺范的名字,他家却用了一个让人摸不到头脑的K2~~~
      后来和游荡于这家客栈的另一家客栈的老板聊天,他的外号是“校长”。在他口中得到了答案。
      # “K2”是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代号 #   这是一座只允许绝对高手接近的山峰,被称为天堂之上地狱之下。在登山者心目中,它是攀登的终极追求。也是难度系数最高的。K2的老板外号“老吴”是一名户外爱好者,应该是出于对登山的热爱吧,给自己的这家客栈起了这个名字。

K2的洗漱间很简陋但很有格调,一股浓浓的电视里人民公社的赶脚。但是在冬季这个洗漱间简直就是个噩梦,早晨起来洗漱能冻死人。这点真的需要改进。但是卫生做的很到位,早晨会有阿姨打扫。
       K2给住客提供免费的早餐。K2有自己的面点房,糕点师还兼任乐队手。不对,应该是乐队手兼任糕点师,不仅如此他还是个户外爱好者。真的是个粗中有细的汉子。

这是K2的休息大厅。左边那只看起来好像是个韩国妹子。

接入K2的wifi以后会弹出他们的主页。

在束河古镇的一条小巷子里碰到的,很实用,点个赞!

古镇上的建筑很多都是新建的,并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鲜艳的颜色冲淡了历史的陈旧感。

一月份的束河是旅游淡季,很多偏僻的街道上的店铺都暂时停业。但也正是这样才可以让我安安静静的走在这条小路上感受这座古镇的美。

环绕束河的小溪都是“龙泉”流淌出来的泉水,泉眼在黑龙潭附近,龙泉流出来的水清澈见底,人们用水渠把泉水引到门前,很多饭店利用这个优势在里面存放活鱼。省了一笔养鱼导氧的电费。

又见到我最爱的炸土豆,当然要来一碗!土豆应该是全国人民都喜欢的东西吧?!既便宜又好吃,在束河,小吃价格和大理古城和大研古城相比便宜些。

云南十八怪,豆腐包着豆浆卖,这就是“包浆豆腐”。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在束河古镇有两家店铺在卖。包浆豆腐外焦里嫩,口感很棒。一份是10元钱,还可以在美团上团 才8块多一份。

束河古镇的酒吧街。

看给你懒得那个熊样!!!

在束河很多店铺都有狗狗,而且大多数狗狗白天的时候都是懒散的躺在店铺门口晒太阳,因为丽江室内不如外面暖和。看着它们悠闲的样子,不得不感叹一下,有多少人活得还不如一只狗。

夜幕降临。

傍晚偶遇东北菜馆。

束河古镇依山而建,早晨起来可以爬一下“后山”看看日出。

这也可以算是自拍吧?!

从全景照片上看束河古镇好大!

错落有致的古建筑。

小桥流水人家

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里丽江坝子中保存完好的驿站,既然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怎么能少的了马。

潺潺的泉水流过每一条小巷。

这个公众账号是“老吴”和“校长”他们做的,给他们这个公众号发送“发现束河”这个口令,就会开启束河的发现之旅。它会给你提出问题,然后游戏者在束河古镇及周边寻找答案。当你玩这个游戏就会发现,你去了很多不知名的但却很美的地方,而且你和当地人的沟通多了,从他们的口中你听到很多关于束河古镇的故事。这就是这个游戏的意义。这也是校长他们在做的一个旅游项目的核心思想。

我给束河这段旅行起的标题是 " 束河古镇—与湘妹子的美丽邂逅 " ,前面一点都没有提到那个湘妹子。为了证明我不是个标题党,我还是写一些我们的故事吧。
        X微旅行这个游戏从做出来开始,一直没有人通关,并不是非常难完成,而是大家都突破不了沟通障碍,还缺乏坚持的恒心。我到束河的第一天中午,我坐在K2院子里晒太阳,这时校长来找我做一份有关旅行的调查问卷。从这份调查问卷聊起,聊了很多关于旅行的。后来突然聊起了X微旅行这个游戏,校长非常开心地说终于有人要完成这个游戏了,感觉那时他的样子像是自己辅导的一个孩子在一场比赛中,证实了自己的培养成果。
       而给他认可的第一个通关的这个人,是一个叫”柠檬“的女孩,也就是我现在的女友。她确实是一个很神奇的姑娘,至少在我的朋友圈没碰到过,天已经黑了还敢一个人去寺庙,还能聊的寺庙大师傅给做饭吃的程度。那晚去寺庙的不止她一个人,我也去了,当我走到寺庙的外院时,听见内院一个讲着普通话的女孩在和做饭的大师傅聊天,当时很疑惑,那女孩讲着普通话,应该不是本地人吧,但是她怎么和大师傅聊的像旧友一样,言语间没有一丝陌生的痕迹,不像是初识啊!最后出于礼貌就没进内院打扰他们”熟人“之间的聊天,带着满脑袋问号回到K2做接头人。
       这个接头人是校长委任我的,游戏的最后一关就是在K2里用暗语找我这个接头人。从寺庙回来以后我在K2大厅定成都的计划,这时一个说着暗语的姑娘出现了,然而她与我擦身而过并没有问我,因为我是生人啊,还有可能是因为我长得丑吧。最后她把熟面孔以及帅面孔都问过一遍都没成功的时候对我说了那句暗语。就这样我们相识了。那晚我、柠檬、校长和老吴喝着茶聊着天,听着她讲着这个游戏里的经历,然后她说在寺庙里大师傅给做了顿饭,尼玛~~~~~~!!!那姑娘是她啊!!!

这丽江火车站站建的还挺有意思的。再见,丽江!回昆明转车去下一站---成都

成都!我来了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8 12:16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4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8 13:25

引用 zhaopu 发表于 2016-02-28 13:25:34 的回复:

回复zhaopu:可以啊,

2016-02-28 14:16

旅行,就是为了遇见最美的风景,让自己行走在画中,畅游在风景中,惊叹于这个世界的美,锤炼着自己对美的感受力与敏感度,坦然地面对生活中暂时不完美与丑陋。

不断地行走在路上,因为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

遇见最好的自己
丽江龟兔旅游咨询群群:473155156

2016-02-28 15:08

2016-02-28 15:21

2016-02-28 15:30

2016-02-28 18:4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8 18:41:3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2016-02-28 20:36

2016-02-28 20:41

真美!

2016-02-28 20:4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2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8 20:43:0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2-28 21:3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9 10:05

引用 wanglp 发表于 2016-02-29 10:05:57 的回复:

回复wanglp:写的不好,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