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独自旅行,广西+彩云之南19天。

葉子~ (广东) LV.6
2016-02-28 11:15 3387/34
  • 出发时间/2016-01-14

喜欢旅行,喜欢在陌生的地方遇上一些陌生的人,然后做一些事儿,这些事儿可能荒诞,可能大胆,待你归途之后,经时间慢慢的发酵,细细的品味,终成一段回忆,那时候这不再是逃避的产物,而是我们在路上走过的笑颜。

这十九天,经历多了,故事听多了,才发现以前自己生活中在乎的根本提不起。我们从来不知道“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直到踏出第一步,上路后。

1月13号开始放寒假,原本的计划仅仅是云南,由于铁路路线调整,要等到18号才有火车,碰巧广西有朋友在,所以改变计划广西-云南。出发前并没有做什么攻略,简单联系了一下在广西的朋友,给奶奶打了一个电话,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一个旅行包,一本书,开始一个人的旅程。。。

行程:
DAY1 (2016 1.14)         广州南-南宁           宿:南宁
DAY2                                 南宁-北海               宿:北海
DAY3                                北海市区-涠洲岛    宿:涠洲岛
DAY4-5                             涠洲岛                    宿:涠洲岛
DAY6                                北海-百色-昆明      宿:火车
DAY7                                 昆明                       宿:昆明
DAY8                                 昆明-大理               宿:大理古城
DAY9                                大理                       宿:大理古城
DAY10                              大理古城-双廊        宿:双廊
DAY11                               双廊                       宿:双廊
DAY12                               双廊-丽江               宿:丽江古城
DAY13                               丽江-香格里拉         宿:虎跳峡
DAY14                               香格里拉-丽江         宿:丽江古城
DAY15                                丽江古城-束河         宿:束河古镇
DAY16                                束河-泸沽湖              宿:泸沽湖
DAY17                                 泸沽湖                     宿:泸沽湖
DAY18                                  泸沽湖-丽江             宿:丽江
DAY19  (2016 2.1)                丽江-昆明-深圳         宿:家

广西6天之旅

DAY 1  广州南——南宁(高铁13.50-17.50)   住:瓦舍国际青年旅社(民生广场店)   人:雪晶(广西妹子)
一出高铁站当然少不了各种揽客的师傅,这些因人而异吧,我一般不会选择,靠百度地图和嘴直接奔青旅去了,青旅是前天晚上在去哪儿网订的,这也是我旅行的一个习惯,会前一晚订好今晚要住的旅店。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跟广西妹子汇合了。(广西妹子: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认识的,算算我们见面的时间并不多,可是有的人,一旦遇到,就认定了。约定每年暑假见,可是我提前过来了。)
把她接到青旅(话说一个广东人去南宁火车站接一个广西),放下东西,我们就吃去觅食了。由于订青旅的时候就看中了它的地理位置。在市中心,近火车站,楼下就有夜市。所以我们不用走太远,直接去楼下就有吃的,各种小吃,各种商品,而且价格都比较大众化。(我表示看到这个夜市我很开心。)
来到南宁当然要吃它的螺蛳粉,味道先不说,因为南宁人的口味是偏酸辣的,而我这个广东人口味是偏甜的,所以嘛,大家因人而异。平常吃粉都是分大小碗的,而南宁是分两的,二两=小碗,三两=大碗,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

一年的期待,七月的见面,我们都在看不到彼此的岁月里熠熠生辉——雪晶

DAY2  南宁——北海(高铁16:20-18:20)住:便捷酒店    人:雪晶,小程
因为我们都是大学生,有种大学情怀,想看看别人的大学,所以在路边小摊简单的解决了早餐,就奔广西大学去了,广西大学确实大。想去尝尝别人大学的饭堂,借同学的饭卡(广西大学饭堂只能刷饭卡),然后我们付回现金,来之前就有朋友说他这样干过,可是同学们好像都不是很愿意,我想是被太多人干过这事了。当然我也没有这个机会干这事,因为太大的,找不到饭堂。
乱打乱撞找到东门就出来了,肚子饿了,决定去中山路尝之前在马蜂窝多人推荐的店——'复记老友‘。2碗二俩老友粉,真心好吃,价格7.5一碗。晚上去中山路会比较热闹,可惜我等不了,买了下午的高铁票。跟雪晶简单道别,就赶过去高铁站了。
大概是傍晚的时候到达北海,小程过来接我(雪晶的高中同学,约好带我玩北海)。因为他有电动车,在北海打拼也有一些日子了,对北海常熟悉。晚上我们就骑着电动车,把北海逛了一遍。从新区—老区,北海老街,再到海边。整整骑了一晚,比起小车封闭,我更加喜欢把自己”露“出来,亲切的感受风划过。
第二天,最后一波,宵夜。卷粉,炒螺,糖水,,,

广西大学

复记老友(拿粉凭据)

环北海电动

宵夜

DAY3   北海市区——涠洲岛 (北海国际客运码头)   住:观海听涛客栈    人:明哥,宇珊,小小,啊天,小宁
涠洲岛大概很多人还不认识,来给大家普及一下。
涠洲岛:岛上惊涛拍岸,岩奇洞深,风光绮丽,民风淳朴,有”大蓬莱“仙岛之称。岛上景观资源丰富,有火山熔岩景观——猪仔岭:就算,,,,(若想知道后文,打来马蜂窝搜北海景点,)还是来点实际的——上岛船票:150(单程),每天会有几班船过去,要留意好时间;上岛费:115,小孩,学生,老人,军人:50;岛上生活用品都是用货船运进去,所以物价都比较高。进岛之前在岛上朋友就千叮万嘱,去大润发给她们买一堆零食,特指“辣条"。
开始了解到涠洲岛是在湖南卫视的变形计,自己本身想体验渔民的生活,刚好有朋友在岛上做义工(拜托买辣条的),好处会多多。
买了下午3点的船票,码头就在有号称”中国第一滩“的银滩附近,有时间而且这么近,当然要去看看的。因为是淡季,游客并不多,偶尔有四五个垂钓者。

天下第一滩之称——银滩

各种货船

垂钓者

下午5点到达涠洲岛,明哥已经在码头上等我了。(明哥是义工客栈老板托他带我上岛的,)托他的福,成功假扮成岛民,免去了115的上岛费。(好处)。明哥在岛上做啤酒生意,长得比较魁梧,性格火爆,但是对女生心挺细的,帮忙拎东西,把唯一的雨衣也让给我,还带我去跟他一群岛上的朋友吃窑鸡,那可是有号称“50元一斤”的窑鸡啊。
来到朋友做(宇珊,小小)义工的客栈,客栈老板(涛哥,东北人)很热情,见我来,还让二姑(涛哥亲人,帮忙做饭)加菜,加菜了。
饭后,天色还早,就自己出去散步。涠洲岛给我的感觉是很淳朴的一个小岛,岛民很热情,走在小街上四处可见闲逛的猫猫狗狗,他们都'骄傲"着呢,白天不怎么理会人,晚上就很难说罗,毕竟是要看门的。(尤其是狗狗。)客栈在天主教堂附近,自然散步会到那里。由于冬季是旅游淡季,所以教堂外表在维修,不过还是可以进去的。教堂不大,但很有历史感,加上是晚上,开着灯,就更加添加它的神秘感。这时的教堂,静静,只有我自己一个,静静的发呆。
你以为这一天结束了?其实年轻人的夜生活才刚开始。玩”水鱼“牌(岛上一种牌的玩法),岛上的小伙子(啊天,小宁)酒量真的是杠杠的,啤酒过敏的我,即使是以白开水替,也上了一晚厕所。

号称岛上消费50元一斤的窑鸡

涠洲岛小路

天主教堂

晚.天主教堂

淡季,客人少,岛民们都会聚在一起玩玩牌,喝喝酒

DAY4 涠洲岛     住:观海听涛客栈    人:宇珊,小小,啊天,小宁    爱宠:啊宝(拉布拉多)
比起晚上,会更加喜欢早上的时光,所以起了个大早,朋友们还在与周公聊天,所以自己又出去闲逛闲逛啦。
很幸运,上岛之前天气一直是下雨跟阴天,今天我来了,太阳也出来了
途经天主教堂,有岛民在里面晨诵,当然也跑进去当了一下伪教徒。。。感谢天主,新的一天开始了。。。
岛上一般上了年纪的岛民都会信仰天主教,每到周六日,早上7点,晚上7点,都会前往教堂祷告。感谢天主。(为什么又是这一句?因为我只能听懂了这一句

晨诵 (感谢天主

难得今天这么好天气,在我们的软磨硬泡下,2个本地小伙(啊天,小宁)终于肯带我们出去浪了。5个人加上啊宝,2辆电动车,出发啦。
涠洲岛虽然并不大,一辆电动车就足以环岛。可是各种道路比较复杂,而且岛上正在修环岛路,很多道路都封了。所以游客自己出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可是我们不怕,我们有本地小伙。
第一站:  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鳄鱼山公园)
                 岛上最最霸气的景点。在这里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还有岛上的标志性建筑——灯塔,是渔民们的守护灯。
第二站:涠洲岛镇上
                各种饭馆,客栈,还有一个本地的市场,里面有各种海鲜卖(扇贝,小鲍鱼都很便宜,鱼类,虾类略贵),想做饭的孩子,可以过去购             买。还有各种海鲜干制品,鱿鱼丝,鱼干,,,
第三站:五彩滩(芝麻滩)
              宇珊跟小小要回去上班(义工上班时间分2班早班,午班),所以小宁先载她们回去。啊天也临时需要工作,工作地就在五彩滩附近。那我就带上啊宝奔五彩滩去啦。沙滩上因为有许多像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传说中能看到五彩颜色的沙滩。可是我的天时(7.8月夏天,正午12点),地利(最低潮),人和(一路被啊宝遛)都不符,所我是没有看到的。
第四站:夜生活(观海听涛客栈,老板涛哥人超级热情,豪爽,啊宝也是他们家的,欢迎进岛游玩的朋友入住。)(我得感恩,适当小广告)
               唱K,烧烤。场地:涛哥客栈    食物:涛哥提供     (豪爽吧。)

涠洲岛——鳄鱼山风景区

海-(水很清,但是手机拍不出肉眼看到的美)

小宁,啊宝(啊宝更帅

海边小孩,啊宝

遛啊宝

DAY5   涠洲岛    住:观海听涛客栈    人:宇珊,小小,啊天,涛哥,二姑父(搞笑小老头),大哥(客栈住客,老乡)
 今天依旧是好天气,小妞们放假,所以3个人,3辆电动车GO GO......(电动车一般岛上的客栈都会有租的,一天60元。因店而异,我们0元一天
  3个女生出去,要干嘛去?当然是去买吃的,第一站就直奔镇上,吃吃。(岛上水果贵,唯一吃得起的是香蕉,2元一大把,香蕉地到处都是,所以只要你大胆,香蕉是免费吃得)涠洲岛特产:绿皮香蕉)
第二站:贝壳沙滩(顾名思义就是贝壳多多的沙滩)
          再说一遍,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人,没有人。、!!!!  脱鞋,呐喊,奔跑吧,少女。。。(我的漂流瓶你到越南了吗?)
第三站:捉螃蟹
            最后一天,啊天也很好人的要承若他的约定。晚饭后,拿着手电,人手一个铲子,小桶,加上路上"捡"的老乡大哥,一群人浩浩荡荡出发了,誓死要跟螃蟹大干一场气势。但还没有好好看清楚晚上的贝壳沙滩,挖了2个洞,没有螃蟹。好,,撤。(晚上的沙滩冷的不要不要的)
第四站:欢送宵夜
              明天离开,涛哥也算是尽地主之谊吧,带我们出来吃烧烤,搞笑的二姑丈也来了。(期间二姑打电话查他喝酒了没,他的回答:我在捉螃蟹呢,水真冷,)
              盛情难却,就算喝啤酒过敏,也豪饮几瓶,过敏这事明天再说吧。。。
             (第二天,小红疹们都如约而至)

海

我知道我的漂流瓶是不可能到越南的,因为那天我改变主意了,藏沙里啦。

气势荡荡捉螃蟹

左:二姑丈                 右:涛哥

如果你来旅游的,我建议你夏天过来涠洲岛,因为夏天的涠洲岛无论是景点还是娱乐项目都会更加多,美。但是如果你是来旅行的,就请你冬天过来。这时是旅游淡季,路边做生意的小贩,客栈的小伙子,沙滩上清洁的阿姨,他们并不忙,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去给你讲一个故事,,,
 我一直很幸运,三天发生了很多,感谢遇到的。(完全是蹭吃蹭住蹭玩了三天,能不幸运吗。

啊天    小宁   我    小小    不认识
                                                                    啊宝

夏天,我们再过去一起看日出吧!

烧烤

啊宝(拉布拉多,7个月)

夏天我再来遛你

DAY6  北海——百色——昆明                 住:火车                        人:自己
提示:进岛的船班次跟出岛的班次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看好时间,分清楚是进岛的船还是出岛的。
某人就犯了这个错误:11点多涛哥送我到码头,计划是乘坐12点的船出岛,买票时才发现12点是进岛的,最近出岛的是14:00的,。好吧,只能发呆了,我发现出来几天,无论是在等车还是在车上,我都变得更加能发呆了。
2个小时的船运,下午4点我又回到了北海市区。买得是4:35的高铁过去百色(其实要过去昆明的朋友,可以先去南宁,在坐火车过去云南。更加省钱,花的时间也差不多。我是买不到票才逼不得已选择这样的乘车方式),为了赶上这趟高铁,搭了我这6天来第一次taxi。(原则:能走不坐车,能坐公交不打的,,,,,其实也没有这么严重,原因是我穷
百色到过,吃了一碗牛肉拉面 (陪伴:背包)。

发呆中。。。。

小蓝  小粉   小燕

百色_牛肉拉面

漫漫长夜,11:45的火车看成了10:45

遇见最初的美好-云彩之南(十三天)

云南一直是个很吸引的地方,过来之前朋友们给我建议不要走常规路线(昆明-大理-丽江,,),让我考虑一下往下走,走一下鲜少人去,隐藏的风景。(古墨村,坝美村,普者黑,樱花谷,诺邓古村,,)这些隐藏着的美景确实更加吸引人,可是云南不是来一次,两次能游完的或者换一种说法,云南这么美的地方,你舍得只来一次吗?所以不急,这次走常规的,下次我再发游记的时候,或许你就会看到我正在梅里雪山上堆雪人;划着小船,哼着纤夫的爱,进坝美呢!

云南大学

洱海

夜*丽江古城

坐哈巴雪山,隔金沙江,看玉龙雪山

泸沽湖

DAY7  昆明                     住:驼峰国际青年旅舍(金马碧鸡坊店)                   人:自己(离开涠洲岛后,听说岛上又下起了雨喔。
昆明,我相信80%的游客和游记里面都会有这些地方。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陆军讲武堂旧址,各种花鸟市场,,,
大概是下午1点下的火车,坐了一个晚上,那叫一个辛苦,真的不要跟那一点钱较劲。(还没出发的你,不要着急,再工作几天吧,赚够买硬卧的钱,再出发吧,)。
开头还是一样的,火车站出口各种揽客的师傅,我默默的打开百度地图,找青旅去喽。一般比较好的青旅,在你订了之后,都会以短信的方式告诉你,在一些比较标志性的地方(比如:火车站)怎么过去他们旅店。所以出门在外,我从来不怕会找不到路、。
因为昆明的景点都比较集中,而且住的地方是市的繁华地带。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就把它们给逛遍了。
金马碧鸡坊(楼下):两个很大的牌坊,一个金马,一个碧鸡(我—门外汉,看不出特别之处)。四周都是商业卷,车水马龙。(老街花鸟市场就 在附近)
翠湖公园:还没有到公园,就能看到有卖面包的小摊,可是这些面包不是给人吃的,有专门吃它们的家伙——西伯利亚海鸥,这些小家伙是从俄罗 斯飞过来过冬的,每年冬天都会过来。(它们是怎么认识路的?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难道它们也有百度地图。
云南大学:比起广西大学,云南大学本人就喜欢得多了。。校园内各种古旧的建筑,可爱的小松鼠,银杏道,樱花,校园里很安静,没有太多的嘈杂。(这个云大是历史的云大,现在只有研究生,留学生就读)。游昆明必去,
陆军讲武堂旧址:作为学渣的我,走马观花走了一圈就奔向了隔壁正在开的美食节。(试吃了一轮乖乖遛出来)
晚上,刚好有朋友今天也到昆明,所以厚脸皮又去蹭了一个晚饭。

云大

云大(需对的时间来)

金马碧鸡坊

翠湖公园(西比利亚海鸥)

蹭饭(外婆的味道),白的一条条的叫饵块(特色小吃),配上花生酱,好吃。

DAY8   昆明——大理            住:茶马古道青旅  (大理古城店)              人:王星福(四川小伙)
如果提前买好车票在昆明离开的,来过云南的人都会建议你先过去丽江,再玩回来大理。我当时是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什么时候离开也不知道,更别提离开的车票了,所以也没有考虑太多奔大理来了。
昆明大理,火车7个小时的车程,并不无聊。因为车票是硬卧替硬座(第一次享受这待遇,我内心是激动了一下的),6个大人,2个小孩坐在同一个车厢里,你聊一下,我回一句,很快时间就过去了。
下火车,惯例是找青旅。火车站到大理古城是搭8路车,当然车上会有很多跟你一样目的的人,也不怕下错站,跟着他们走就好了。这8路车要提一下,因为就是在这上我遇到了接下来四天跟我一起游玩的同伴,王星福。(路上就是这么的不期而遇)约好傍晚大理古城南门等,就各自找各自的旅店了。
因为此时也是大理的旅游淡季,所以就算是晚上的古城也不是很热闹。不过还是挺多店家在营业的。现在说起古镇,大家想起更多的是商业化,当然大理古城也不例外。这个见仁见智吧,喜欢它的人无论它变得如何都依旧喜欢它,我就不发表个人观点啦。

火车上一起吃午餐的大叔

小小少年,你在烦恼什么?

小孩离开时,送给她阿姨的气球;阿姨离开时,把它转送给了下个小孩

虽然不怕,可是找不到路这种情况还是会有的,我和苍山的第一张合照(云后面,

DAY9     大理古城          住:悦家客栈        人:王星福
淡季来旅行,好处:物价总水平都比较低,住宿也不需要提前订。
按照昨晚的计划,今天爬苍山。年青人,有得是体力,所以我们决定自己爬上去。
而且年轻嘛,要走就走不同寻常的路。所以我们并没有选择正常的登山道(石板路)和索道,选择抄山路上去。
上苍山的票是40元,学生票20元。(有很多小路可以逃掉,看你能找到不。我就提供你一条,从古城西门出去古城,一直往上走你就会看到很多在修的客栈,绕到后面就会有一条小路进去苍山。当然我是好孩子,没有逃,这条路是我下山时才发现的
话说回我们爬山路上去苍山,这条山路完全是沿着一条很大的水管蜿蜒上升的,两边都是松树,松树下就是大理人民的祖先啦(如果只有我自己一个,打死我也不敢再往前走。)。刚开始,信心满满的,进山,空气也变得湿润起来(冬季云南,天气很干燥,这几天鼻子一直很干)。可是对于一个女生来说这种状态是维持不了多久,后悔了,为什么要跟¥做敌人,所以还没有出发的人,你懂得,再多工作几天吧!
幸亏她有个好队友,一路推拉硬踹,终于上到了感通寺索道的终点(半山腰,清碧溪索道—可以上到山顶比较近的地方,当然价格也不一样啦),表扬。由于出发的时间比较晚,道路难走,加上我的拖累(大胆承认,姐是好孩子),上到感通寺已经是下午4点,所以就决定不再望前走,就在感通寺游玩了一圈,短暂休息就打道下山啦。苍山雪与我也是无缘啦。
苍山最美的季节是3到4月,这时漫山遍野都是杜鹃花,漫山遍野一片红色,极其美丽——(选自A.马靴尓马蜂窝蜂友)。所以说,云南这地方,来一次是不够的,也许下次你也会看到我发杜鹃花的照片。
晚餐—为你们推荐一家超级好吃的店——在回首(蜂评第一)。她家的凉鸡米粉,超级好吃,8元一碗,我还打包了宵夜。
本想好好吃个宵夜就睡觉,又是之前蹭饭的朋友,偷偷跟着来大理先不说,大半夜的竟然还用吃的诱惑我出去。你们说我去吗?
去了。

苍山上,眺望洱海,古城

再回首——凉鸡米粉。

就是它!!!

DAY10       大理古城——双廊       住:锦润客栈                 人:王星福
大理古城到双廊,一般都会选择拼车过去,古城外,会有很多拼车的师傅。淡季,开价25可砍到20。(不同师傅价格不同喔)
过去双廊,一路向西围绕洱海而行,洱海的风情一览无遗。如果不打算去泸沽湖的朋友,想要看海,洱海无遗是个很好的选择。
如果遇到好的师傅,会愿意送到你客栈问口的。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逛双廊镇。双廊给我的感觉要比大理古城要好,毕竟它靠海,加上本身特有的白族建筑,就别有一番风味了。
当然也会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一个正在努力发展的小渔村,施工地是常见的。
锦润客栈是一对年轻夫妇开的,夫妻俩都是朴实人,锦润正是他们2岁女儿的名字。(我想这是不少旅行人想要的吧,找一地,筑一屋,守一人)

双廊

双廊镇(民居)

苍山雪无缘,倒是看到了洱海月

说今天广东下雪了,我是过来避冬的。

DAY 11    双廊                   住:锦润客栈                  人:王星福
今天活动:环洱海。            路线:双廊镇——挖色镇——小普陀
环洱海一般2种方式,电动车和自行车(由于洱海太大了,2种方式都不可能环一圈,所以要算好时间和电量归程。想要环一圈的朋友,可以去租摩托车(一个大叔告诉我的,他就是这么干,中途要加一次油。)当然这要找的到可以租摩托车的店和你技术要杠杠的,大叔可是开机车的人喔,他自己说的
由于选择环洱海的这一天气温突然下降(连广东都下雪了,多罕见的事情),去程时,这时阳光灿烂,景色优美,心情超赞的。但下午返程时,太阳早早的下班,一度想直接弃车,走回去算了。那风啊,真得是钻骨头的冷。所以准备环海的你,无论出门时太阳有多灿烂,请把带的衣服都带上吧》
已经冷成的我,猜我还会有夜节目吗,年轻人嘛。晚上10点,双廊镇街上已经没有行人,只剩下几盏暗黄路灯,姐依旧穿着拖鞋冲出去买雪糕了。(为什么说依旧呢,想当年冬季在漠河的时候,晚上零下30度,姐也照样穿着拖鞋冲出去买雪糕。

洱海

叶孤舟(洱海)

处可见的西伯利亚海鸥(另称“导航鸥”)

DAY12  双廊——丽江                   住:路.家国际青年旅舍 (近丽江古城,丽江新客运站)                          人:伟宁,小凤(蹭饭之友)
早上告别陪伴了4天的伙伴,自己奔丽江去。(感谢在路上的照顾,陪伴。。
双廊丽江是选择坐中巴过去的(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会直接来到客栈接)我买的票价是60$(平时80一人)。
坐火车过去会更加便宜,可是双廊大理市区已经很远了,所以就没有必要这样折腾。(之前说先去丽江玩再回来大理会比较好也是这个原因这一)
下汽车,找旅店。因为青旅离火车站很近,所以这次我不需要百度地图就找到了。(出门旅行,找好的住处很重要,我一般会选择火车站旁的或者是景区附近的青旅)
从青旅出来,跟着人流走10分钟左右就到能总义市场(有路就有人,有人就会有跟你目的地一样的)。总义市场在古城外,因为是市场卖的东西当然会比古城便宜。(五元一大盘橘子)各种吃,喝,玩,穿的这里都会有卖。晚上还会有各种小贩,卖羊肉串。。。。
丽江古城(大研古城)进去需要买80元的古城维护费(旺季查的比较严,淡季会相对宽松),由于受了旅店老板的“怂恿”和路边卖卷粉阿姨的指点,我找到一条小道逃票进去的,又省了80大元啊。(老板原话:如果你不去木府和玉龙雪山的话,那80元的古城维护费真心没有必要买。
对于丽江古城,因为我对古城已经有审美疲劳了,所以对于我来说没有特别的,琳琅满目的商品。找了个小地,晒太阳去了。。

晚上,两个蹭饭之友再度联系,说带我去吃蜡排骨(丽江特色),也许他们就喜欢被我蹭饭呢,这么好的朋友那里找,果断去。
啊婆蜡排骨(总义市场店),赞。。上美团也会看到他们的店。

司机大哥(花最低价,坐最豪华位,路上风景一览无遗 )

一起晒太阳的小妹妹(跟她的对话勾引了我对泸沽湖强烈我欲望)

左:小凤     拍:伟宁(没得出镜)   地:夜.丽江古城

DAY13     丽江——香格里拉                           住:虎跳峡中途客栈  (HAWAY旅舍)             人:伟宁 ,小凤
早上7点的丽江,天还没有亮,路灯还来着,可是路上行人已经很多了。路边吆喝的早餐店小贩,公交站赶上班的员工,背着行李包赶路的旅客,,,而我这个旅客今天要做的事情是:徒步虎跳峡。(桥头镇——中虎跳(耗时2天))
跟朋友汇合,在古城南门上的车(车票是昨天在丽江客运站提前买好的,跟师傅约好上车点,去程40元¥,回程45¥。车程2小时)。徒步虎跳峡你需要必备:好鞋(昨天在总义市场买了军用棉鞋,好穿,保暖,捉地性强,便宜40¥,外观就忽略吧。)
                  食物(早餐店买的3个包子,3个鸡蛋)
                  专业领队(伟宁,徒步爱好者,第4次徒这条线路。之前是夏季徒的,这次是想看看冬季的虎跳峡
 注:徒步虎跳峡需要耗费很大的体力,如果是一个女生的你,真得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当然那真得很美。
早上9点多到达徒步的起点(桥头镇),开启一天的徒步生活。来之前朋友就清楚跟我说会很辛苦,(怕什么,年轻人。)可是我真得没有想过会这么这么辛苦的。总结:徒步者的天堂,菜鸟者的地狱。不过一路的风景还是绝美的,我们徒的是香格里拉虎跳峡隔着金沙江(冬季水是碧绿的,夏季水量大,大量的沙子被冲刷,水是黄色的)对面就是丽江玉龙雪山,所以一路是看这玉龙雪山走过来的。(要看玉龙雪山不一定要站在上面,也可以徒着它对面的哈巴雪山,沿路看它不一样的美。而且上玉龙雪山最低消费也要3,400,徒步虎跳峡门票34.5(学生票)虎跳峡在外国比较出名,尤其是韩国人,一路上我都是面带微笑跟外国友人友好的“好你有稀有",可是说真得我分不清她们。
谢天谢地,整整7个多小时,大概晚上7点到了要住宿的客栈,客栈正对着玉龙雪山,里有号称”天下第一厕“的厕所,看着玉龙雪山,拉。我试了一下,很凉爽。
  下面请欣赏照片,因为真的太美了,我就多放了几张。

因为是外国游客居多,所以随地都可以看到英文的路标

左:玉龙雪山       中:金沙江          右:哈巴雪山

亮点??、

过了28拐,你的幸福生活就来了

小孩和宠物

国大千好山水

玉龙雪山

DAY14 香格里拉——丽江                   住:纪家国际青年旅店(近:古城大水车景点)                 人:伟宁,小凤
在外我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在睡觉 ,那怕再走多两步,我相信肯定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景,何况是在这么美的地方。早上8点,当大家还在睡梦时,有个”菇娘“已经在外面乱逛了。(想知道早晨是否真的很美吗?自己来看啊!!!)
艰难的路昨天已经”啃“完了,今天是轻轻松松的下山路。完全没有问题,耗时3个小时,中虎跳姐来了。
在著名的张老师家饭店吃过午饭后,我们决定前往中虎跳风景区(需再买门票10元$+过桥费5¥+云梯费10¥,买了门票后,老婆婆会给你一个凭证,要保存好,过桥,上云梯有人检票)。道路应该是本地居民自己修的路,相应的收取一点费用。
再走了2个多小时(现在2个小时对于我来说真的不是事了),就会到达。中虎跳位于峡谷的最低点,可以近距离的感受金沙江的汹涌滂湃,震耳欲聋的轰鸣。
上去时爬云梯上去的(168级,分3段),据卖票的老奶奶说可以省时二十分钟。3段很陡很陡的楼梯,省时可是真要爬上去真得累得够够的。(有小孩的游客不要选择)
傍晚回到丽江,朋友购买了当天晚上机票回去广州,送别他俩,姐又潇洒打开百度地图找青旅去了。。。

你早,玉龙雪山下的油菜花

中虎跳

我来过,可现在我要走了。

云梯

DAY15  束河古镇                   住:K2国际青年旅舍             人:大米(北京女孩)啊坤,明悦,小林,小娟(徒步认识)
路上总会这样,某刻,遇一路人,结伴一程。
相比丽江古城晚的闹,我更想去看看早晨古城的静。晨.古城:店家们还没有起床,石板路上也没有多少游客,只有路边闲逛的小狗和做早饭升起的炊烟。。
此刻,大米(昨晚住同一个房间)是同路人,结伴了早晨古城一程,便匆匆告别。
跟啊坤约定是在古城大水车集合,然后又稀里糊涂的跑去敬老院做了义工。(一路上我都挺希里糊涂的,幸亏遇到的都是好心人。)
出来第15天加上前2天的徒步,有点疲倦,不想再走,打算找一个地方呆几天,好好整理整理这一路的人和事。束河古镇正是选中的地方。从丽江古城到束河古镇,搭一元公交就能到达。(坐了人生第一次双层bus,有点小激动。)
正如所说得,束河古城是十年前的丽江古城,它没有丽江的繁华,没有熙然的人群,没有喧嚷的叫卖,它是清幽的,古朴的,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慵懒的气息。(正是我选择的原因)
小林跟小娟想去骑自行车,啊坤自己徒步去了,我跟明悦就决定去找束河的最高点,听说那里有很多经幡喔。问了本地大姐,大姐为指明道路后,也给我们忠告,不要过去,前几天就有女生在此失足,可是对于美景的向往,还是选择毅然前行。如果说爬苍山的还算是山路,那爬束河的根本就是没有路,漫山杂草,乱石。不过还好山不高,一个小山丘加上也有一个好队友,很快也就爬上去了。(虽然可以上,但是危险性还是有的,如果你还没有像我这样爬过苍山,徒过虎跳峡的,你还是乖乖当个好孩子吧。)。山丘上可以把整个束河古镇尽收眼底,在经幡看护下的束河更加的古朴。
晚餐过后,又是道别的时候,经历多了,也就习惯了。回青旅的路上,途经四方广场,人们正围着篝火在跳舞,有民族大妈,也有游客。静中添了点闹。
各位看客,你们以为今天就结束了对吧,如果真结束了,上面的泸沽湖照片怎么来呢?
本来束河就比较少人,再加上淡季,就少之更少了。本来的6人间,那晚只有我俩。又或许旅客们都去住背包十年了,只有我俩跑来住k2,。
对话很简单:你明天要去哪里呀?呆束河啊。你呢?泸沽湖,要一起吗?好啊。(就是这么没骨气

早》丽江古城

小山丘上的经幡,俯瞰束河古镇

我欠束河一段时光

DAY 16  束河古镇——泸沽湖 (女儿国)              住:感觉小苑(大落水村)                人:大叔(江苏工作)
要想看不一样的景,你就得走别人不同的路,走比别人更多的路,坐比别人更多的车。
进去泸沽湖要坐7个小时的山路车,一路上弯弯曲曲,各种转弯,急刹。很考验师傅车技,也很考验乘客的乘车能力(回来时,换了一个师傅,话说这小师傅,染着一小撮黄毛,开车还不忘刷朋友圈,转弯跟玩跑跑卡丁车一样,各种漂移,成功的把整车的乘客都转吐了。)散客拼车进去泸沽湖都是扎西的车队接的,标准价180¥(10天以内包来回),我130¥。问我为什么?因为我非常符合摩梭人的审美标准“以黑为美,以胖为贵”
进去时,正是扎西(车队队长)本人送的我们,聊天中,得知,明年的这个时候再进去泸沽湖,只要2个小时的车程就足矣,一条新的公路正在修。我突然觉得我是幸运的,能在它还没有四处充斥着游客之前,见证过它的美。
泸沽湖门票成人100¥,学生50¥,所以趁你还是学生,还有时间跟学上证的时候多出来走走吧,当然已经不是学生的你也不用着急,上淘宝吧,各类大学,任君选择。
早上5点起的床,6点出发,大概下午2点多的时候到达目的地。作为车队长,扎西会在一地集合所有车游客,给我们讲在泸沽湖怎么玩,注意的事项。晚上住的地方也是扎西推荐的130¥一晚,超级观湖房,话说躺床上就能看到日出。(只是那2天都没有日出而已。)
下午茶,晚餐都是去扎西家,体验了一下正宗的摩梭人饮食,晚上篝火晚会,当然也是要买门票的啦。
晚上,看着泸沽湖满天的星星,那里有不出去走走的道理。发现原来大叔也是雪糕粉,那就巧了,就这样散着步,吃着雪糕,看满天的星星,大叔在给讲各类故事。
想知道什么故事?就给你们透露一点点,知道北方冬季喝啤酒是喝常温的还是冰冻的?    知道“捉鳖”是啥意思不?

高处看泸沽湖,正对是摩梭人心中的神山——格木女神山

篝火晚会(期间有阿哥或者啊妹勾你三下手心,表示对你,你就走运啦

摩梭人家的下午茶

大叔(旅行上瘾者)

DAY17    泸沽湖(女儿国)                住:感觉小苑                       人:大叔
给大家普及一下泸沽湖-女儿国。为何叫女儿国,因为居住在泸沽湖里的摩梭人,她们是母系社会,家庭地位中女性要比男性高,家族地位最高的是:祖母。云南十大怪之一,背着孩子谈恋爱说得真是摩梭人的文化,走婚文化,男不娶,女不嫁,将来的孩子归女性抚养。(当然我不是专业的,要专业,找百度。)
早晨8点,期待的躺在床上看日出的画面没有实现。就乖乖起床,环湖去喽。(三种方式,一:包车(专门师傅带你玩,当然价格就,,)  二:租电动(70元一天,能环一天,但拥有危险性)      三:自行车(体力好的你可以尝试)  )虽然有危险性,但是大叔可是开机车的人喔,能不相信他的技术吗,所有我们果断选择了第二种方式。
有对比才知道什么叫更美,泸沽湖相对于洱海无遗是更美的。至于那里更美了,我形容不出,只是知道自己内心是更加向往这里的。(还是看照片吧,好好感受一下它的美。(照片下面,我放了很多)
泸沽湖一半属于云南,一半属于四川云南泸沽湖更美),所以骑着电动车我们还能跨省了(云南-四川-云南)。昨天就一直听说“走婚桥”(俗称“偷情桥”,啊哥晚上要上啊妹的花房,由于距离太远不方便,所以就建的这神奇的桥。)这一神奇的桥,今天终于一睹“芳颜”。桥位于草海上面,其实桥是没有特别的,更多的是它赋予的寓意吧。走这桥,如果你是单身,就从桥头走到桥尾,不要回头,这样你回去之后就会有桃花运啦,找到另外一半。如果情侣走,就走到一半,啊哥背着啊妹回来,感情就会长长久久。(那我想问从桥头走到桥尾,再从桥尾走回来是什么寓意呀  ?我觉得嘛,  肯定是桃花运双倍的意思。      没有办法,得拿车啊。)
晚上吃啥那?(跟北方大叔呆久了,口音都变北了。)耗牛肉自助火锅,只需30¥,当然自助的仅仅是青菜,可是也会吃的非常饱
吃饱喝足之后,继续是故事的时间,看着这泸沽湖满天的星空,真不愿意明白明天就得离开。

泸沽湖,本来要留遗憾的地方

泸沽湖

草海

草海

湖,草,船

走婚桥

摩梭人家

大叔起名:追随者

DAY  18    泸沽湖——丽江                  住:路.家国际青年旅舍               人:大叔
如果确定好离开的时间,需前一天跟包车师傅联系,约好上车的时间跟地点。(这些小事情,可能你现在还不清楚,可以当你正在经历的时候,就自然而然了)
正如我前文所说的,回程的时候是个小伙子师傅送我们,他开得是够爽的,可怜我们这些乘客了!如果遇到这样的师傅,请上车前自备多几个胶袋。(不好意思,忍不住再吐槽了一遍)下午2点左右的时候,回到丽江,下车的时候全车都乘客几乎都是懵得,啊,到了吗?这里是哪里呀?基本上都是被师傅“赶鸭子上架”般行动,——下车——拿东西。
第十八天,旅程已经是接近尾声,大叔是晚上9点多的火车过去昆明,我不想这么赶和在火车上过夜(多么痛苦的回忆啊。),所以买的是明早8点的火车票。吃过晚饭后,一般都是告别的时候,但今天多了一个环节——徒步火车站。对话也很简单:明天这么早没车过去火车站的。那可以徒步过去,今晚就试试。好啊!!!(不需要解释,只因年轻。)。虽然没有了泸沽湖的满天星空,但是路上大叔的故事还在。这几晚大叔给我讲了很多,有些道理听起来我是懂得,可是我感触不大,或许等有那么一天,等我毕业了,社会阅历多了,那时我就清清楚楚的深有体会了,只是那时我已经不再是大叔口中的小姑娘了。
距离7公里,徒步时间1个半多小时。在火车站门口送别了大叔,拿了明早的火车票,很幸运的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晚上9点),此时我是最后的乘客,也是唯一的乘客,望着窗外路灯,回想起在丽江经历的,不知不觉这已经是我在丽江最后的夜。

店在,但故事里的人不在

晚上9点,丽江火车站

司机大姐,钟表:21:03

DAY19(2,1)    丽江——昆明——深圳
由于昨晚已经探好路,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6点出发,2个小时,我想还是足够时间给我徒步过去火车站的。刚要出发,但还没出发,就是这么巧,青旅老板也要过去火车站接人,我想了想这大概是人品吧,平时不该做得也没多做。(
在火车站门口等1个小时(工作人员7.30上班),检票,上车,跟丽江说拜拜。
晚上9点飞回深圳的机票,280¥,(在去哪儿网买的特价机票)偷偷问了坐我隔壁的大叔他买了多少钱,3百多呢。
晚上11:45到达深圳机场,为期19天的旅程结束。
全程所有手机软件:去哪儿网(订住宿,火车票)   蚂蜂窝(查美食,景点)   百度地图(导航)     微信(发朋友圈

6点30的丽江站,云南天亮的晚(8点)

19天来,第一次知道它的重量

记录本里增加的这几页

后续

很喜欢这句话: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惜缘即可,不必攀缘,同路人而已,能不远不近的彼此结伴一程,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我是幸运得,能够遇到路上的你,感谢!!!

19天改变了什么?        回答:心静了,更清楚自己了。

好啦,各位看客,可以讲的故事我已经分享完了,,
当然还有不可讲的故事啊。什么?你想知道。
一个红包一个故事。

棒棒哒~!

2016-02-28 11:3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8 11:37:45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

2016-02-28 11:4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8 12:15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41

2016-02-28 13:21

2016-02-28 13:2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8 13:25

2016-02-28 14:23

2016-02-28 14:47

2016-02-28 15:15

2016-02-28 15:29

2016-02-28 18:40

2016-02-28 20:4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23

2016-02-29 02:58

2016-02-29 02: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0:05

引用 翻车鱼 发表于 2016-02-29 10:05:57 的回复:

回复翻车鱼:这篇游记本来回家之后就想写,无奈在家过年期间我也赖,所以赶在开学前,找了一地,把它‘敲’出来了。

2016-02-29 10:4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翻车鱼:谢谢哈,这还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呢!

2016-02-29 10:47

引用 葉子~ 的图片:

好小……历害……刚刚20岁就一个人去……旅行……

2016-02-29 17:58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2-29 17:58:10 的回复:

回复安。琦:爱好旅行,平时也会跟朋友自由行一些地方,有些经验,所以就不怕了。

2016-02-29 20:19

引用 amberpanpan 发表于 2016-02-28 13:25:3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amberpanpan:跟着自己的心走就好。

2016-02-29 20:2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8 13:21:2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

2016-02-29 20: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8 20:42:4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

2016-02-29 20:2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8 18:40:3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感谢~

2016-02-29 20:28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2-28 14:47:43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感谢~

2016-02-29 20:28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2-28 14:23:26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感谢~

2016-02-29 20:30

语风悠然,值得欣赏借鉴

2016-04-08 11:41

引用 R-Army/qz 发表于 2016-04-08 11:41:50 的回复:

回复R-Army/qz:谢谢。

2016-04-08 13:43

2016-05-14 11:49

2016-05-14 11:51

2016-05-14 11:53

厉害,这个寒假我也想去看看大理

2016-08-22 00:11

引用 朔东风 发表于 2016-08-22 00:11:51 的回复:

厉害,这个寒假我也想去看看大理

回复朔东风:大理比昆明好玩,束河古镇比丽江古镇安静,泸沽湖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