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四东四胡同探寻

无痕 LV.2
2016-02-28 12:35 579/9

走出地铁东四站,西边是热闹的隆福寺市场,东边是一条条纵深的胡同,午后的阳光照在平坦宽阔的路上,眼前的景象陌生而又熟悉。从出生起我就住在东四七条东口的姥姥家,后来又度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童年,所以对这里一直有种亲近感。不过在遥远的记忆里,关于东四这几条胡同的却是少之又少,似乎每次走过长长的巷子,都只能看到两侧一个接一个、紧闭的红木门,走在其中感觉逼仄而狭小。所以当我们把关于胡同文化的社会实践最后一个目的地定在这里时,就一直期盼着来看看它如今的样子,找找它背后的故事。

有人说,北京的胡同是砖砌的历史,是一部七拐八拐的“志书”。东四这一片密集的胡同街巷,确实带着点老北京四九城的味道。明永乐年间,在东四大街路口修建了东、西、南、北四座牌楼,这就是我们熟知的“东四牌楼”,东四地名由此而来。以东四命名的街道除南、北、西大街外,还有东四头条至十四条胡同。其中三条至八条胡同形成于元代,街巷严格遵循大街24步、小巷12步的规制建造。各条胡同排列整齐,显现了完整的“鱼骨”式的胡同肌理;四合院布局规整、规模较大,很多是达官显贵的宅邸。若依老辈儿的说法,“南贫北贱,东富西贵”,也许并不是无稽之谈。
  从东四四条东侧进去不远,便看到了路北一座很醒目的宅院,台阶很高,院门气派漂亮,据说是一个少有的三进院落。虽然现在被分成三间,但1、3、5号原来是相连的,主人为清代同治年间当过礼部侍郎的绵宜。绵宜是道光皇帝的本家,属皇室宗亲,因此他的住宅被百姓称为“皇帝的叔叔家”。后来听说大太监李莲英,也曾在这儿住过,解放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楚图南曾住在这儿。

八条胡同71号院,原是清代为宫中掌管帘子的王姓官吏所盖的一座房子,解放后成为叶圣陶先生的住处。据说院内种着一颗叶老最爱的西府海棠树,每到5月海棠盛开的日子,他就会选一个日子,准备些酒菜,邀请王伯祥、顾颉刚、章元善、俞平伯四位先生一同赏海棠,取名“五老赏花会”。叶先生还曾在海棠树下与冰心先生合影,因此后来凡再进此院的人,莫不以在此留影为荣了。
  从东四到西四,朝阜一线,连接的是北京城最为繁华的商业区,我们探访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便是西四胡同。
  我们首先来到了西四北六条。23号是一处典型的中型四合院住宅,坐北朝南,门前台阶两侧有一对上马石。根据《北京名胜古迹辞典》的描述,这座四合院面积约2500平方米,前后有四进院落。大门在住宅东南角,东有倒座房两间,西有倒座房六间。进入大门迎面是影壁。前院东西有房。纵轴线的二门是垂花门,垂花门作为分隔内外宅的标志,一般作为内宅的宅门,也表示主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又是吉祥平安的象征,垂花门两侧是抄手游廊,墙上是什锦灯窗。北房五间,两侧耳房各二间,北房明间门的裙版雕刻有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等的人物图案以及花篮盆景,甚为精美。东西厢房各三间。北房东侧有过道和后院相通,后院北房五间,两侧耳房各二间,北房明间门上的裙版雕刻有松鼠、葡萄、盆景、花篮等图案。东西厢房各三间。最后有后罩房九间。院内墙上布满“卍”字不到头砖雕。现已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从西四往北数第三条胡同,原来就是卖箔子的,明朝叫做“箔子胡同”,清朝改为“报子胡同”,后来改称西四北三条。
  靠近东口北侧有一座历尽风霜的寺庙——护国圣祚隆长寺。由于被大杂院占据,这座庙已经看不出当年的格局,山门上的字迹也只能模糊辨认。
  由隆长寺往西可以路过两座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四合院。其中11号院是一座有悠久历史的花园式四进四合院。这里86年前就是一个幼儿园,原是著名教育家张雪门先生于1929年创办的艺文幼稚园。上世纪70年代还曾经是西城区教委所在地,如今继承衣钵依旧是对外招收学生的幼儿园。在瞬息万变的北京城里,这也算是一个传承的奇迹。
  位于胡同西口的39号院就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先生的故居,墙上的白玉牌也标明了身份。在北京,程砚秋先生居住过的地方有10余处,这里算是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从1938年直到逝世,程砚秋均在西四北三条的这处居所居住,如今他的后人还住在这里,据说程砚秋生前用的戏装、剧本、图书和学习生活用品均保存完好。

听说由于人口增多,原本完整的大四合院已经被居民逐步改建成了四合院里的“小胡同”。不同于后海等重点保护地区,在修缮保护时,即使私搭乱建的情况严重,房管部门考虑到居住需求,也只是做了简单的规划和修整以保障基本的安全。透过窄窄的门缝只能看见影壁,至于里面是否已经面目全非怕是难以窥见分毫。不知道是否会有一天,会如同行的同学感叹的那样,哪怕将这些文保单位每天限人次预约参观也好。

2016-02-28 15:2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28 15:2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8 17:39

2016-02-28 18:39

引用 无痕 的图片:

2016-02-28 20:39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17

2016-02-28 23:59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37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