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八)威宁草海

2016-02-28 12:42 861/10

威宁草海

(十八)威宁草海
草海位于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属于毕节市管辖范围,虽然离六盘水近。
19号一早,赶早坐公交到草海码头,5路坐到复烤厂,再转3路,两站就到了。早上大雾弥漫,寒气侵人。先在码头附近吃了一碗挞挞面,除了早餐店,其他店面基本没开门。
进入大门,听到不少音乐声,附近的大妈赶早分几拨在跳广场舞呢。穿过广场,看到一排排木栈道横在眼前,草木枯黄,处在迷雾里。栈道口设有关卡,不过门开着,看来冬季不收门票。进入栈道,脚底一滑,吓了一跳。原来木板上积着一层薄冰,须十分小心前行。一位大妈刚进入栈道,脚底滑了一跤,险些摔倒,吓得她赶紧返回。一些穿了防滑鞋的市民悠哉地在栈道上来回晨跑。
沿栈道一步一步迂回前进,百来米就到了码头。码头呈圆形,连着一个大港汊,并未看到大湖面。岸边泊满了蓝色小船,岸头立着一座小房子,写着售票室。过去一看,上面有价格标示,船票60元每人,6人一船。一船坐满才开,360元。不满员的话也要360元,不讲价。除了晨练的市民,我是第一个到达码头的游客,所以不着急坐船,等游客多了再找机会拼船。
于是,我安静地在栈道上徘徊,寻找鸟儿们的踪迹。天寒地冻,这些鸟儿们却十分活跃。一个多小时里,我在码头附近先后看到了十多种鸟类,认识的有麻雀、灰喜鹊、野鸭、大雁、白鹤,大部分都不认识,不禁惭愧自己知识面太狭窄,对鸟类认知太少。
麻雀那身黄褐色的衣服在冬季最适合隐身,码头边一大片枯萎的薰衣草,麻雀们钻在枯草丛里,等它们一哄而飞的时候,才惊觉里面藏着鸟。
有一种鸟体型轻巧,黄胸黄腹,尾巴黑色带白边。数量很多,有的单独行动,有的成双成对嬉戏,机敏过人,很难近距离观察它们。我看到一只轻灵地停在一根弯曲的艾草上,稳稳地站在草茎与草叶的结合部,神情骄傲,还调皮地摇晃了几下,向我炫耀它的轻功。
有一只水鸟嘴巴很长,像是鹬,身上是麻点斑纹。它喜欢躲在栈道下,我几次低头看到它,离我最近时才两米,等我拿出相机将手悄悄伸向下面时,它一下子惊觉上面有人,闪电般闪进了高高的艾草里。几次让我拍空,好在我有耐心,等了好多次,终于抓拍到它的靓影。
有四只白鹤,忽然从草丛里飞出来,刚好从我头顶掠过,那展翅飞翔的姿态真是美呆了,恨不得时间瞬间停止,好让我久久观赏一番。可惜只是一刹那,仙子们就离我而去了。
灰喜鹊体型大,喜欢站在栈道栏杆的柱头上,当然是没人的时候。有两只灰喜鹊开始在栏杆上并立,貌似是一对,我看到它们,想近距离观察。谁知刚靠近,它们就翩翩起舞,扇起大翅膀和长尾巴,飞到了一条船头,还特意恩爱了一番,相鸣相舞,嘲笑我这个单身客。
最多的是野鸭,它们神出鬼没,在湿地里穿来游去,时而漫步,时而嘎嘎大叫掠过水面,划出一条浪漫的水波。在码头不远处一块水洼里,栖息着一群野鸭,它们知道人到不了身边,所以不管你如何大叫、吓唬,它们都泰然自若,在水洼里悠哉乐哉。我并没有吓唬它们,而是默默地来回路过,默默看着。远处的广场舞音乐声太大,半个城都听得见,想必鸟儿们早已习惯了。
终于等来了其他游客,三三两两,不是很多。有些游客看到船票价格,摇头叹气,说太贵了,在码头转了一圈就走了。关键是雾气太大,担心即使坐船也看不到什么。我继续耐心等待,终于等到一伙打算坐船的游客,共四人。加我五人,包船的话每人72元。后来,他们嫌雾大,花这么多钱不值得,便打算放弃。我也并不是非坐不可,遇到能拼的就坐船,遇不到也没关系,看到这么多水鸟已算没白来。谁知那四人刚往回走不过十来米,又转回来,说既然来了,不坐船不甘心,还是坐吧。恰好又来了一批游客,是一家三口,也想坐船。加起来就8人了,超过了。看到那边又来了一批游客,于是上前打听,恰好有四位一起到游客也要坐船,真巧,真好凑齐了12人,两条船。于是大家迅速凑钱,算好账。然后穿上救生衣,坐船下水。
船工是两位本地大姐,管理员吩咐她们要挨在一起,不要失散,湖面大雾,很容易迷路。离开码头后,船工用竹竿撑着船进入港汊,两旁芦苇倒垂,衰竭不堪。刚进入港汊,就惊得前头的水鸭四处逃散,不见踪影。一路港汊众多,好似进入了水泊梁山,自己有一种上山入伙从此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秤分金的感觉。水中发现一种黑色大鸟,不太怕人,等船靠了七分近,才慢悠悠地将身子一转,进了芦苇丛。船工大姐说这是黑颈鹳,属于本地土生土长的鸟类,怪不得不怕人。而草海最珍贵的鸟类是黑颈鹤,船工大姐说黑颈鹤栖息地离这很偏僻很远,即使是大晴天,也容易找不到路,何况是大雾天。
二十多分钟后,船离开了港汊,进入湖面。眼前顿时茫茫一片,只露出一些残荷的枯梗在水面,像一些抽象符号。
“你们不是要看鸟吗,前面密密麻麻全是鸟,你们看。”船工大姐一边撑着船一边说。我睁大眼睛仔细看向前方大雾,果然出现许多蒙蒙的小黑点,浮在水天之间。
“哇,好多鸟哦!”游客们纷纷惊叹,举起相机,却又什么都拍不清,太远。可等船慢慢靠近,相距六七十米外那些水鸟就集体逃离了,哗啦啦一大片飞向远处,又在我们百米开外落下来。等我们再次靠近几十米,它们又齐刷刷飞退几十米,以致我们的距离总保持在百米左右。在湖面转了大半圈,雾还没有散的意思,阳光却有那么一丝丝迹象,只是没有穿透过云雾降到水面上来,湖中没有先前那般寒冷了。
到了大湖里,不时有海鸥飞过我们头顶,展示它们美丽的羽毛。还有一种大鸟,立在湖里的木桩上,一动不动,乍一看还以为是渔人设置的什么用具呢。等我们的船来临了,它忽然一起身,扇起一对大翅膀低飞过湖面,这又是什么鸟呢?我们问船工大姐,大姐用土话说了一个名字,叫什么大水鸹。我看着像鱼鹰。在大湖里转悠了一圈,船开始返回,大家没看到黑颈鹤,都表示遗憾。船工大姐说黑颈鹤来自北方,到明年三月份就飞走了。
回到码头,清晰度渐渐提升,等我吃过午饭,忽然天晴了,太阳终于露了脸。于是,吃完午餐,我又回到码头附近拍了些照,雾虽然散了,鸟儿们的身影却减少很多。看来,在人类聚集区,大雾天是鸟儿们最乐意出门游玩觅食的时节。
下午两点,回到火车站,到旅店取包,然后买去云南昭通的火车票。昭通昆明大理一起,被誉为云南文化的三大发祥地,是中原文明南渐的重要通道。下车后,到车站广场外的出口,看到密密麻麻的拉客仔,将出口堵得水泄不通,一位保安在现场使劲为旅客清理出一条狭窄的通道。拉客仔举着牌子,喊着地名,伸长脖子向过来的旅客叫嚷,问询去不去某某地方。多数旅客不搭理他们,径直穿过人墙而去,他们依然叫嚷不歇,盯着后面来的旅客,推搡拥挤,竞争多么激烈。
挤出人墙后,我找公交准备去昭通古城,看到一辆17路公交停在前面,于是排队,打算问司机路程。忽然听到车上有人朝我喊话:“喂,你也是去大山包的吗?”我看到车门口伸出一个脑袋,是一位大姐,戴着眼镜,看样子也是个游客。我听到大山包三个字,脑子里迅速一闪,这个词在草海坐船时听船上的游客提到过,应该是个不错的景点。便直接排队上车,也没问司机了。上车后,大姐又问我是去大山包的吗。我问她大山包是什么?她说是黑颈鹤保护区,还可以看日出日落和云海。我看到她背着大登山包,前面背着相机包,像是熟驴,于是决定跟她去大山包。大姐来自山西吕梁。有人带路,我自然乐意,或许在大山包可以弥补在草海没看到黑颈鹤的遗憾。
火车站离市区隔得好远,我们坐了近一个小时才下车,在客运站附近住宿,约好第二天在楼下集合。
入住后,我先去逛了乌蒙古镇,以为这就是昭通古城,结果错了,跟荔波古城一样,是新规划的商业区,尽是饭馆酒楼。于是返回,吃完晚饭,天上飘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站在路灯底下仰头看雪,甚是惬意。
2015-12-1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9 17:0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17:02

2016-03-01 07:52

2016-03-01 07:58

2016-03-01 07:58

2016-03-01 08:45

看着好香的样子

2016-03-01 11:10

威寧草海去過,什麽都沒有。。。

2016-03-04 13:05

2016-03-06 10:37

引用 sunny_tjn 发表于 2016-02-29 17:02:12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unny_tjn:可以慢慢拿回想起来。及时记日记的好处就是可以备忘,哈哈,下次记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