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帝都初体验

• 人物/情侣/夫妻

国际惯例  照片先上
傻瓜用傻瓜相机拍的傻瓜照片

告广大男同胞:拍女票、老婆时要仰视!仰视!仰视!蹲着、跪着、趴着,怎么仰视怎么来!!!

时间:2016羊年春节初一到初六
地点:北京
人物:常先森&本姑娘
花费:人均4400元

一、写在前面

北京,我大天朝的帝都。这里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总感觉身为天朝人,不去帝都瞻仰一下也太说不过去了。
        不知道是我的误解还是什么,这几年每到春节媒体都会报道:北京变成了一座空城,大家都回老家过年了!加之常先森和我都是上班族,假期有限,只能利用春节出游。

七大姑八大姨:春节怎么过啊?
我:去北京
他大舅他二舅:怎么想起去北京
我:……
三姑六婆:哦……春节北京人少!
我:对对对……是是是……

如果你和我有一样的想法,那么恭喜你!全中国还有十几万同胞和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是一致的。一致的。致的。的。我们都误会了春节时的北京

二、 天气&衣物

印象中北京的春节应该是北风吹雁雪纷纷。(脑补:常先森和我在城墙下,执手并肩看红墙白雪,萧瑟肃穆。)

这样的

可事实是:我的脑洞太大!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两次寒潮的中场休息,初一到初五,气温在12到零下2度的范围。白天太阳晒着完全不冷,晚上暖气开着基本裸奔。
        穿着和我在家一样:me more cool+ me more shan,“高领”毛线,牛仔裤,“带帽子的”大衣,带去的两大包暖宝宝一片都没有用。不过室外风大,请注意前面“”里的重点,减少暴露在大风中的皮肤和手脚保暖是关键。总之,南方的小伙伴表示毫!无!压!力!(说完这话初六就降温了,西北风吹着脸上是真的会疼的!赶上低温的小伙伴们还是乖乖多穿两件吧!)
        珍爱生命的孩子们看这里——>头两天没雾霾,天湛蓝湛蓝。一下飞机我们都被北京的蓝天吓到了,常先森说江南都很久没有这么好的天了。房东还让我给南方人民捎句话:北京空气挺好的!
        俗话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初三就开始有雾霾了,能见度急剧下降。不知道是烟花放多了,汽车开多了,还是周边工厂提早开工了。口罩必备!

美少女们看这里——>北京气候干燥、屋里都开暖气,所以补水、保湿、滋润,怎么折腾怎么来吧!常先森被我逼着一天一张面膜。
        爱穿裙子的美少女们看这里——>这次去我带了双tutuanna 300D里起绒,单穿的话早晚会冷,白天看情况,外面配过膝靴就基本没问题。怕冷或者气温低的话500D还是有必要的。
        爱自拍的美少女们看这里——>北京都是红墙黄瓦,搭配适合颜色的衣服照片会更好看,旗袍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啦~~~可惜我在这方面没什么造诣。

三、交通

这次我们是飞机去,高铁回,上海北京高铁如今也很方便了。飞机3个小时到首都机场,大年初一难得准点,T2航站楼有地铁机场线直接到东直门,25/人。高铁5个小时回到虹桥,第一次遇上高铁晚点半小时,因为南京地区大风限速。机票和车票都是500左右。
       市内公交+地铁是最便捷和节约的出行方式,景区附近1公里内必定有地铁站和起码3条公交线路,连去长城都有公交和火车。这次我们全靠公交和地铁, 5天市内交通费共约70元。

公交卡在手,天下我有。公交对折,地铁原价,虽然告别了统一2元的时代,但是北京的地铁价依旧很接地气。地铁站内都可以办卡,押金20元,第一次充值20元起,退卡要去专门的站点。
        春节期间经过热门旅游景点的线路会比较拥挤,例如经过天安门、前门的观光1、2线,地铁1号线的天安门东站,其他线路都没有遇到过会挤怀孕的情况。
        地铁要注意首末班车的时间, 较早建成的车站都没有防护门,等车的时候要注意安全,特别是老人小孩。
  公交覆盖全天24H。两个车门的公交前上后下,三个车门的中间上前后下。上下车都要刷卡,不然会被扣全程费用好像,有次下车忘了刷卡,被扣了5块。

四、 行程

这是我做攻略时安排的行程,前面2天玩下来感觉不够合理。主要是皇帝老儿的宫殿花园都太大,湖面都结冰不能坐船也没有景区电瓶车,导致每天徒步15公里,太凶残。第3天开启有计划的随机模式。

下面是实际的行程
Day 1  家——上海——北京——前面+天安门
       午餐:飞机   晚餐:便宜坊
Day 2  南锣鼓巷——恭王府——北海——后海
       早餐:南锣鼓巷   午餐:馄饨侯   晚餐:烤肉季&东岸
Day 3  太庙——故宫——景山
       午餐:故宫内    晚餐:TRB BITES
Day 4  地坛庙会——颐和园——西什库教堂——王府井
       午餐:咖啡   晚餐:麦叔叔
Day 5  前门——国家博物馆
       午餐:都一处   晚餐:护国寺小吃
Day 6  回家

大家可以看到除了颐和园在西北,其他地方都在二环之内,来往交通便利。建议在行程安排劳逸结合,免得像我一样旅游变健身。

五、 住宿

玩的地方很集中,所以这次挑选住宿的第一要素就是地段(怎么感觉和买房一样),既要靠近所有景点,又要靠近公交、地铁站,最好还有点小特色。
        符合以上要求的地方其实挺多的,特别是一些开在院子、胡同里的青年旅社。在比较了agoda、booking和airbnb之后,我选择了airbnb里vivi家的小院子。
        Airbnb的网址 www.airbnb.com
        它是一个类似民宿、青旅一样的网站。你可以把自己闲置的房间、整栋房屋放在上面出租,也可以用它预定住宿。住在当地人的家里,去感受真正的本地生活。仔细找,会发现一些很有特色的房子。网站也会不定期的搞些活动,之前大表姐和大家一起睡过东方明珠,Beyoncé 在Super bowl 期间住的也是Airbnb
Airbnb提前预付全款,退订是要支付违约金的,房费里还会加一笔卫生费。所以预定前要想好哦!

之所以选vivi家,一是她家地理位置实在太好,坐落在南池子大街南口附近。二是到北京自然要住四合院。三是想体验一下airbnb这样的方式,为今年出国游做个准备。

123就是小院,这地理位置也没谁了。
        步行5分钟到地铁公交站、天安门、太庙,10分钟到故宫,标准的“皇城根下”。一走进胡同,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外面的熙熙攘攘、喧哗吵闹永远也不会穿过胡同口的那扇朱漆小门来打扰里面的安静生活。vivi的老公告诉我们“她家这一片最早的时候都是算在皇宫里的”,这下我们可是住进皇帝老儿的家里了。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vivi和她老公热情周到,沟通也很顺畅,房间和照片里的基本一样。他们还很贴心的准备了公交卡、自拍杆和旅游攻略,其中有一条“北京最美徒步路线”,我们走了其中一段就已经被震撼,走完全程一定会让你感受到最美的北京。特别适合凹造型拍大片哟~~~

我们没有换地方,住下来觉得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储物空间。一个28寸的箱子,只能放在沙发前的空地上,略显局促。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就完美啦~~~
南池子大街上的小店都是针对游客的,尽量别光顾。

六、 费用

6天,2人,共8800元,除去话剧和购物的费用大约是7400。
花费三巨头:
交通2640,主要是家到北京的往返交通,北京市内交通约70元。
住宿2506,500/晚比起经济型酒店和青旅是略贵了,北京住宿的确偏贵。
吃喝1900,大帝都的物价指数都反映在饭上了,平均每顿正餐200+。
北京的门票真的是良心价啊!故宫60,北海30,景山2,国博不要钱!比起那些动不动一二百的,实在是可爱太多了。门票总共340,只占4%。

我是正文分割线

夜幕下的国博也是庄严肃穆。
门票:免费,国博官网可以网络、短信预约,现场凭身份证免费取票。
        一定要预约!一定要预约!一定要预约!预约不用排队直接进这种事情我会随便告诉你们吗。
开放时间:9点--17点,15:30停止发票,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游览内容和时间:“古代中国”+“明清家具展”  两个展厅,一个下午。
人流量:

国家博物馆是这次北京之行我最喜欢也玩的最high的地方,而且身为一个伪博物馆控,怎么能不去装X呢。
        我本来以为国博这种冷门景点肯定是安安静静、冷冷清清的,可我错了!我实在是低估了它的魅力。凭身份证现场取票排的队是“山路十八弯”,且以团队为主。我们预约了不用排队直接进门,可轮到我们过完安检真正进馆也已经是半个小时后的事情了。好在国博是分批入馆,展厅又大又多,所以实际并没有觉得很拥挤。特别是15:30不放票之后,明显感觉人越来越少,越来越有博物馆滴味道啦!
        这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这里设有常设陈列和各种高逼格的临时性展览,临时性的展出是可遇不可求了,光常设陈列就够逛好几天的。

最最最集大成的非地下一层的“古代中国”莫属。占地10个展厅,以时间为轴,从政治、经济、文化、服装、建筑等各个方面讲述了中国从远古人到明清时期的发展历程。从最初全是捕猎的工具,到开始种植和畜牧,再到大量陶和青铜的烹饪用具,其中一些慢慢演变成为礼器。从隋之前的大气、古朴、厚重,到宋唐的多元、色彩、华丽,再到明清开始浮现现代科学的影子。整个陈列脉络清晰、展品丰富、视角大而全面,看完就仿佛自己和中国一起从远古走来,历经沧海桑田走向现代文明。北侧2层的“复兴之路”讲的就是从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复兴。但是光“古代中国”我就逛断了腿,“复兴之路”只能留待下次了。

红山文化的玉龙

三星堆的商铜纵目面具

东汉击鼓说唱俑

这两位爷谁是谁?

青花来了……青花……

琅琊榜》过后还会有人不认识这两个字吗
扫一扫二维码,会有展品的详细介绍。

还有多媒体导览器展示的我大嘉兴出土的文物。
        “古代中国”人较多,不妨事先了解一下有哪些展览,先看最感兴趣的,等中午或是闭关前再去看“古代中国”。
        我一进门直奔的就是“明清家具展”,谁也阻挡不了我对木质家具的热爱!

各种美,各种喜欢,各种想偷回家。

相比清朝特色的官帽椅,个人更喜欢明朝代表——圈椅。有奖竞猜:大家觉得上图的圈椅值多少钱来?
        猜好了吗?给个嘉德的价格做参考。

不是只有爱马仕和江诗丹顿才是奢侈品,就算是现代的黄花梨圈椅也要23w一对。

这样一把椅子,木料的珍贵,雕工的精湛不用多表,光是雕漆的工艺就十分繁复。最基本的也要三层灰胎、十二层黄、二十五层红,够得上国博展览的估计要上百道漆。这漆还是“百里千刀一斤漆”的天然生漆。也就皇室贵族、达官显贵能用得起这样的家具吧~~~

拍了很多照片是为了以后装修家具可以依样画葫芦。只是不知现在的木工还能不能做出榫卯结构。
国博的安检很严格,除了飞机、火车上不让带的东西,打火机、自拍杆也不能带进去。安检之前先寄存了,查到要么扔要么再出去寄存,挺麻烦的。
国博有吃有看有休息还有专门带小朋友游览学习的活动,除了着实让人困惑的展厅布局,其他都很够得上一国之馆的地位。
国博的纪念品也是可以买滴,木质的小摆件、手串、微型家具都是不错的选择。200到300一个微型家具,比外面贵点,但是明码标价,品质应当也是有保障的。我看了下,红木的摆件都写明了是酸枝、樱桃木还是紫檀、黄花梨(小叶的和海南的大家想想就好)。要不是怕弄坏了,我肯定搞几个回来当摆设。

门票:大门淡季40,钟表馆10,珍宝馆10。每天限流,记得要上官网预约,刷身份证直接进馆。人少慢慢看的话,这票价太太太超值了!
开放时间:淡季8:30——16:00,除法定节假日和暑假外周一闭馆。
游览内容和时间:走马观花,9点进2点出。
人流量:

故宫——紫禁城,明清两朝政治、权力中心和皇帝住处。改朝换代、皇帝登基,多少决定历史发展的事件在这里发生;收复台湾平定叛乱,多少惊心动魄的大事在这里决定;大玉儿、嬛嬛、董鄂妃,多少缠绵悱恻的爱情在这里发生。这是一个神秘而充满力量的地方,令人向往。历经朝代更迭和战火洗礼,能如此完整的保留至今,实属不易。如果有个北京非去不可景点排行,top1舍故宫其谁!
        既然身为伪博物馆控,怎么能把故宫博物院忘了呢!其实对它的期待远远超过国博,可老话说的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不是对故宫,而是那汹涌的人潮让我只能走马观花。所以故宫屈居第二!
        故宫的布局横平竖直十分规整。南面的午门进,北面的神武门出,一进午门就是太和门,穿过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后面是西六宫、后三宫、东六宫,也就是常说的西、中、东三线。

中线的宫殿最宏阔雄伟。前三殿是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太和殿就是“金銮殿”。后三宫是皇帝和后妃们起居的地方,乾清宫是皇上住的,“正大光明”匾就在那里;皇后娘娘的正宫是坤宁宫;坤宁宫北侧便是御花园。中线是故宫建筑和皇宫生活的浓缩,参观的人也是最多,即便是只在门口看一眼也要排好久的队。

御花园和我想象中的实在是有点差距。实在是……有点……小。不过想想也是,北海、后海、前海和颐和园都在身边,家里的院子么意思意思就好了,不然怎么显示皇上心系天下、勤政爱民、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反腐倡廉呢!

东六宫开放的宫宇都开辟成了展览馆,专题展示青铜器、瓷器、玉器等故宫藏品。故宫藏品的精华珍宝馆和钟表馆也在宫六宫。所以这里的人并不比中线少。

这些钟报时的时候可都有玄机,里面的机关也相当精巧复杂。
        顺治、康熙、乾隆都是钟表发烧友。为了拍马屁,王公贵族、亲贵大臣甚至外国使臣联都可着劲的进献各类钟表,成了故宫里的一类特别收藏。这里展示的钟表都是修复过的,完整还原了报时和表演功能。看完我就一个想法——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珍宝馆里摆了好多稀世珍品,大家都蜂拥而至,导致我只能看看,实在无力拍照了。各位看官请见谅。
        如果你去的时候恰好人不多,那么千万要好好欣赏钟表馆和珍宝馆。

这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宫殿,周围的中国建筑现在是瓷器馆,当中这座西洋建筑是“水晶宫”。为什么这里有座西洋建筑呢?为什么它叫水晶宫呢?讲解器里的王刚老师告诉我:这里曾两次被烧毁,风水大师说它风水不好,不易再健。直到清末隆裕太后决定重建。这座水晶宫以铜作栋,汉白玉作拱墙,上下三层。 四周及地面以下,皆为水池。地板和窗户皆用玻璃镶嵌,池中养金鱼,俯视如入水晶世界。可惜只搭了个框架,就因为国库空虚成了烂尾楼。哦,对了……这座宫殿就是安陵容住的“延禧宫”。
        还有那个“珍妃井”,那么小的井口能淹死人?我读书少……

西六宫保持的故宫最原始的风貌,好多宫殿都还原了清末时的摆设。或许因为看上去有些萧瑟,或许因为只能隔着玻璃窗欣赏,西六宫游客相对较少。

慈溪太后为了庆祝自己的五十大寿,花了63万两白银将储秀宫和翊坤宫大肆修筑、合二为一。63万两白银啊……放到如今得值多少RMB。讲真,一开始我一直疑惑,这么个又小又破的院子就花了63万两白银,都花到那里去了?全被贪污了吧!

后来我悟了……故宫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摆件一用具是多少能工巧匠在极其珍贵的原料上凝结的心血,每一件都要从底子里尽显天家风范。现在看着破旧积灰的房屋和摆设,在盛世时一定是华彩夺目、熠熠生辉!

摄影爱好者应该不会放过那拍不尽的故宫角楼,据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它都有不一样的美!
爱拍角楼又爱烤鸭的朋友们,你们有福了!在南池子大街南口、东华门附近,没错,就是我住的小院不远处,有一家四季民福烤鸭店,在北京也算是做烤鸭和北京菜的名店了。他们家有一个院子,就在护城河边上,与角楼隔河而望。想一想,凉风习习或者暖风微醺的傍晚,在院子里吃着烤鸭喝着小酒欣赏日暮时分的角楼和故宫,那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享受啊~~~不过他家生意也不是一般的好,要看角楼非预定不可。

我一定要安利你们故宫周边。故宫里散落着几家故宫纪念品商店,淘宝也有故宫官店,里面有皇上皇后冰箱贴、龙袍手机壳、龙蒲团鼠标垫、朝珠耳机、琉璃挂件、文房四宝等等等等琳琅满目、品种丰富的纪念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几百上千不等,风格呆萌可爱又美丽,送礼自用两相宜哦!

御花园和神武门的中间有一排故宫文创馆,分瓷器、木艺、服装、书画、生活几个馆。瓷器、木艺、书画馆里面很多东西都是仿故宫文物的,造型一流,绝对比那些胡同小店里的东西要灵~~~

这套紫檀的家具,深得朕心!!!
        木艺、瓷器带不回去的话,带几幅“名画”和明信片也是很好的选择。一副《五牛图》或者三希帖挂在客厅,一下子就变成文化人了有木有!绝对赶超淘宝爆款10w个五道营胡同。
        生活馆里的小东西和纪念品商店里的一样,都十分有趣可爱,只是我还没搞清楚纪念品商店和文创馆两者之间的关系。至于价格么,除了服装和大件,其他作为纪念品都是可以接受的。谁让我们买的是情怀呢~

御花园的咪咪,人家可能是宫猫的后代哦,享受的可是皇族待遇。

看出这两字的特别之处了吗?

没有导游的话,讲解器必须要一个!介绍故宫的历史文化、人物典故和八卦故事,有多种版本可以选择。20一个,进门租出门还,无需押金。自动感应讲解,自带地图。
故宫目前开放的区域很有限,我照着讲解器后面的路线走,发现很多宫室是不开放的,珍宝馆进出口搞错了就要重走一条长长的东筒子。提前计划好路线和一张详实的地图能帮你节约时间、节省体力、避开人群。

故宫在每一个来北京游玩的人心中都有无上崇高的地位,自然同样有无上崇高的人流量。赶上春节长假,我们9点到的午门,已经乌央乌央的全是旅游团了。这人啊……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大家赶开门第一波冲在最前面去看想看的,或者干脆晚点去,3点之后人会越来越少。
故宫里有卖面包、香肠,也有卖面的,小店旁都有厕所,一些较大的广场上安装了座椅。但……你懂的,一切靠抢!我们准备了吃的,饿了就吃,女生尽量少喝水。

门票:2
开放时间:6:30—21:00
游览内容和时间:万春亭远眺,30—60分钟。
人流量:

山下人真的不多,但万春亭里摩肩接踵的能把人挤下山。
        从故宫神武门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公园不大,景山不高,但是一定要去!因为这里是传说中的“紫禁之巅”。山顶的万春亭坐拥紫禁城睥睨天下,北望钟鼓楼,西眺北海白塔,还可以去看看崇祯上吊的歪脖子树。

这能见度也是醉了。

门票:门票2元,太庙中华和钟15元。
开放时间:大门8点到18点,太庙9点多开。
游览内容和时间:明代建筑、古树假山  1小时
人流量:    我们8点半左右就到了太庙,大概就看到了十来个人。

太庙又称劳动人民文化宫,我更喜欢叫它公园。人们大多看过天安门,逛过故宫,却把太庙给忘了,但太庙是我最喜欢的北京景点之一。这里有红墙黄瓦,有保存完整的明代建筑群,有明成祖朱棣儿时随性而植的参天古柏,还是现在年轻人拍婚纱照最青睐的地点之一。

朝阳下,屹立百年的古柏在草地小径上投射出斑驳的影子。不时飞起一只乌鸦,影子略过宫墙,安静的都能听到它振动翅膀时划破空气的声音。这样的太庙,实在太让人喜爱。

一共七座单孔汉白玉戟门桥,和故宫一样,当中皇帝走两侧王公大臣。

大殿进深6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金丝楠木宫殿。金丝楠木啊~~~皇帝实在太奢侈!。

门票:广场免费 登城楼15元,人民大会堂30元。
开放时间:白天开放,晚上关闭,只能在金水桥前游览。不能登城楼也不能进入广场内。
游览内容和时间:传说中的“外观游”,半小时。
人流量:

VIVI家离天安门那个近,一安顿好自然直奔天安门。然而……看到一二百米的队之后我们果断改成夜游天安门,夜幕下空旷的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别有一番风味。

白天的广场放眼望去全是人,和故宫没什么差别,百米长的安检队伍也不是吓唬人的。晚上的人么……是下面这个样子的……很少。

阅兵式的兵哥哥们颜值高吧~~~经本人鉴赏,天安门的也不差哦!
天安门广场集中了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馆还有国博,每一个都是人流量巨大而且安检超级严格,所以挑个人少的入口很重要!

门票:铛铛车20元,其它不用钱。
开放时间:全天
游览内容和时间:城楼和北京“第五大道”,不算吃饭1个小时。
人流量:

这里所说的前门是一个区域,包含了正阳门城楼和箭楼、琉璃厂、前门大街、大栅栏、鲜鱼口和其他周边的胡同。这一片就位于天安门广场的南端,面积还不小。

正阳楼包括城楼、箭楼和瓮城,靠近天安门的是城楼,北京人说的“前门楼子”就是这儿了。现在的前门楼子也已经是修复后的样子了,以前这里是有城墙的,北京市内的许多地方都有城墙。这些城墙从明朝到北京和平解放都免于战摧残,但是1952年北京市政府动员全城百姓和单位拆城墙取砖头盖房子。一直到1969年,以妨碍交通等名义把古城墙基本拆完。剩下唯一没拆的原因很简单:它不碍事。拆牌楼的时候梁思成因为跟时任北京副市长拍桌子吵架而被毛主席点名批评。哎……不是所有的事做错了都能弥补的……

天街,和纽约的第五大道、上海南京路一样,这里重新修整后商业气氛浓重,倒还留有一些百年老店。是时间有限的游客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好去处。

鸟笼街灯是老建筑区,拨浪鼓街灯那里是新建筑区。

大栅栏里汇集了瑞蚨祥、同仁堂、东来顺、内联升等老字号。

瑞蚨祥是百年老店,开国大典上的国旗用的就是这的布料。自从《天天向上》专门介绍过瑞蚨祥之后,我就被种草了,心痒难耐。终于等到了北京之行,宽敞的店面、款式繁多的布料、热情的服务,一切都那么美好……就是……价格不太美好。最普通的一身3—4k,刺绣的都要近2w!但那手工是真好!!!常先森都感叹:龙凤褂上的凤凰毛一根一根,和真的一样!!!
        大栅栏一直往里走可以通往琉璃厂和荣宝斋。本来是一心想去荣宝斋看木板水印的,可惜被美食拦住了我的脚步。

人头涌动的鲜鱼口美食街有全聚德、便宜坊、烤肉季…and so on
前门大街的商店春节期间白天多数都营业,但晚上关门较早。全聚德、都一处、东来顺都要排队。
前门大街有很多“冒牌老店”,模仿甚至干脆盗用名店品牌,混淆视听,购物时注意区分!

门票:鼓楼20,钟鼓楼联票30。
开放时间:9点到17点
游览内容和时间:登钟鼓楼,击鼓表演  1个半小时
人流量:

钟鼓楼分钟楼和鼓楼,伫立在北京城中轴线的最北端。虽然已经没有了古代晨钟暮鼓的景象,但依然能饱览帝都的风采。

鼓楼周围给人一种乱糟糟的生活的感觉。

登上鼓楼远眺北海和什刹海找找坐拥天下指点江山的feel。

这样的小院子,随便赏我一个就好。

顶楼有古代计时器和更鼓展。
        击鼓表演    9:30  10:30  11:30  13:30  14:30  15:30  16:45
        可能因为常先森的关系,我很喜欢打击乐器,它激荡人心、慷慨激扬。要是表演时间能再长点就更好了。

钟楼上是一口永乐年间的巨种。“晨钟暮鼓”,古时钟响一百零八下: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反复两遍。

蓝天白云古城楼,成群的鸽子在飞翔。无奈摄影水平只能到这里了。

和有情人在这样一个小广场上晒晒太阳吃吃冰糖葫芦,看小朋友拿着风车跑来跑去,悠闲的午后,暖暖的幸福。

钟鼓楼的楼梯高且陡,高跟鞋慎入。

门票:淡季15
开放时间:6:30—19:30
游览内容和时间:白塔、琼华岛等  3小时
人流量:

80后一定从小就会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破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唱的就是北海、白塔。

北京几乎所有的水面都结了冰,无法泛舟湖上欣赏白塔倒影和绿树红墙,倒是意外收获了“春江水暖鸭先知”和“只羡鸳鸯不羡仙”。

北海景点集中在北岸和东岸。北岸有静心斋、九龙壁;东岸有琼华岛和团城。结了冰不能坐船,电瓶小车又光顾着接团队,so,从东南门进,游完琼华岛和团城,后沿东岸往北走,游九龙壁最后北门出,是一条既节省体力又不考验意志力的好路线。

白塔就在琼华岛的最高处,这个标志性的藏式喇嘛塔还是远观更有感觉。

传说中的九龙壁,虽然故宫有也一面,可人家北海的是双面九龙壁哦~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百年前的皇家园林如今已经是最普通的公园了,这里有跳广场舞的大妈,唱戏的大爷,还有朗诵的大叔,和我家附近的公园一样热闹好玩。

门票:0  滑冰还是要付钱滴~
开放时间:24小时
游览内容和时间:后海、胡同  看您老心情
人流量:

银锭桥和烟袋斜街是水泄不通,西海还有点往日韵味。
        我们常说的后海、什刹海应该是包括了前海、后海、西海三个海。前海和后海连接处的银锭桥附近最是热闹嚣张,西海则相对安静内敛。后海大大小小的胡同串起了郭沫若、宋庆龄、梅兰芳、张伯驹等一系列名人故居,哦,还有王菲和窦唯的婚房。春夏的时候租辆自行车在湖边吹吹风,在胡同里看看拍拍,自在随性。哎,冬季去的朋友们别走啊,别走啊……滑冰也很好玩哒,或者找辆三轮车边赏景边听车夫各种侃大山、讲秘闻也是不错的选择。车夫叔叔们还贴心准备了毛毯挡风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后海玩啦!上车前记得砍价。

因为后海而热闹起来的胡同,各色吃喝玩乐还有买买买的小店,仔细挑,或许有值得一买的心水物件。
后海消费偏高,还有许多黑店,谨慎消费!

门票:免费
游览内容和时间:胡同小店  1到2个小时吧
人流量:

“前庙后嗣,左宗右祠”,南锣鼓巷就是元大都“后市”的重要部分。这是一条被老外炒火的巷子,最早是一群群特色小店让人慕名而来,如今个性小店全国都越来越像,倒是这里的酒吧算的上后起之秀。

南锣鼓巷是一条规整的鱼骨,吵闹的南锣鼓巷两边是幽静的东西向胡同,有中央戏剧学院、茅盾故居、蒋介石行辕等等有故事的院落散落其中。

吉事果:干果粉炸的头条+冰淇淋,一般。

文宇奶酪:大名鼎鼎的文宇奶酪,红豆双皮奶“赞”!

棉花糖:少女心不管几岁都有!!!
        还有起司家和其它的都休息……桑心……没吃够啊……
        微博上都是“南锣鼓巷你不可错过的小吃”,标准的逛吃逛吃逛吃。

这样仿古的房子是什么店来?

与南锣鼓巷一街之隔的北锣鼓巷是另一个世界,没有游客、没有小店、没有喧闹,有的是北京人的市井生活。

门票:并不需要
游览内容和时间:个性小店  看您老心情
人流量:

如今京城小清新和文艺范里最夯的地界非五道营胡同莫属,不去京兆尹和藏红花撒点银子,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混文艺圈的。无奈逼格太高,大家只想回家团圆,不在乎钱这种身外之物。

烟袋斜街、南锣鼓巷和五道营胡模式类似、风格相近、天下大同……
        逼格:五道营>南锣鼓巷>烟袋斜街
        逼格和独特程度、消费水平成正比,和人流量和开店时间成反比。

门票:淡季20,联票好像50。
          20的就够了,因为你很可能和我一样迷路、走不动再被滚滚人潮吓回家。
开放时间:7点—17点
游览内容和时间:昆明湖、万寿山、宫殿,  3小时
人流量:

去颐和园的这天下雨了,阴沉沉的天让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朦胧。
        坐落在城西北的超级皇家避暑园林,由环保主义者乾隆和享乐主义者慈溪联合出品。乾隆爷六下江南之后把江南的美景全搬来了这儿,老佛爷又挪用军费重建。这里登高、戏水、礼佛、看戏无所不能,泛舟、赏花、消暑、看雪样样都行,堪称最佳养老胜地!

从北门一进园就是万寿山,它是挖昆明湖的土堆出来的。排云殿、佛香阁、智慧海、苏州园都在这山上,要都逛完需要走好多好多路,还很有可能迷路了就错过一些。……我……错过了好多。

雾里看花,分不清是雾还是霾。
        出发之前外公对北京的评价就两句话:故宫那是真大啊……颐和园的廊好长……(请自行脑补山东口音)
        经我亲自验证:外公说的对!走啊走……走啊走……怎么还没到尽头啊!
        在东门进口和长廊尽头附近有一条小巷,宽不足5米,长不过百米,但却是交通要道,兵家必争之地!不知点解,所有的人都走这里,你压根不用“走”,被前后夹着“飞”吧~~~皮卡丘!
        挤出小巷后瞬间就没了游玩的兴致,太恐怖了!

门票:没这种东西
开放时间:8点到17点
游览内容和时间:教堂 40分钟
人流量:

人少的恨不能没有啊~~~
        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又叫北堂,是北京最大,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堂前的黄琉璃瓦重檐歇山碑亭和石狮,中西合璧。

光绪帝写的,随便看看吧。

门票:不需要
开放时间:全天
游览内容和时间:世界名牌&东堂
人流量:

和尖尖顶的西什库不一样,东堂是罗马风格的教堂,没西什库的霸气侧露,夜幕下的小家碧玉是内秀的美。
北侧的王府井出乎意料的人少,这里大牌云集、美食众多,眼睛和嘴巴都得以饱餐。

门票:15还是20
开放时间:8:30—17点
游览内容和时间:庙会
人流量:

在电视、微博、微信上说“感受老北京的年味一定要去地坛庙会”的人,过来,我想和你谈谈。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他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你告诉我这样的状态怎么感受年味?!
        除非你能一大早去排队,不然还是不要自寻死路了!地坛庙会的人多到什么程度呢?买票排队15分钟;从售票处到入口走了近半个小时,一路都是封道的,就看见一条人形长城在向前移动,怎么望也望不到头;过个安检能把人挤变形;每个摊位前都是里三层外三层里里外外又三层的人,我一个摊位里的东西都没看到!连影子都没看到!!
        把一整个故宫的人都塞到大概只有它四分之一大的地坛,简直就是场噩梦!

不过地坛庙会可以玩的项目看上去挺多的。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煊赫一时的恭王府出名是因为和珅,得名是因为奕䜣。传说中它的花园比御花园还高档。气派奢华的恭王府在猴年春节闭!馆!维!修!要到3月15才开馆,我那个心塞啊~~~

原计划是最后一天去长城的,但是同住一个院的小伙伴说40分钟的车程他们开了3个小时。得知这种好消息我们当然立即就换了行程。
去八达岭德胜门内有大巴,也可以去北站坐上图开往春天的火车——S2线,感受下詹天佑设计的京张铁路。其他满大街的长城一日游千万别信!千万别信!千万别信!
北京周边有很多长城,游客标配是“最上镜长城”八达岭,凸显个性和腔调的可以去慕田峪,不走寻常路的去水长城,爱挑战自我的去箭扣。

那些吃的

便宜坊

吃什么:烤鸭
人均:100+

来了北京烤鸭是一定要吃的,何况我本身就爱吃烤鸭。全聚德人山人海,我们就换了便宜坊。鲜鱼口的店是便宜坊的总部,600年老字号的便宜坊招牌是焖炉烤鸭,保留了皮下脂肪的鸭子皮脆肉嫩,好吃!
        我到最后也没明白那些玫瑰花瓣和菊花瓣是干嘛使的。

TRB BITES

吃什么:西餐、比利时
人均:200—300

猫头鹰上搜到的西餐店,排名21,就在东华门附近。味道是大写的好吃,逼格也是加粗的高。面包、开胃菜和小甜点是店家定的,主菜自己点,有套餐也可以自由组合,一道菜换一套餐具,热菜的餐具是热的,冷菜的餐具是冷的。论几道菜算价钱。

猫头鹰说他家比利时菜是特色,于是常先森点了个比利时血肠。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没忍住从常先森那里坑了一口,完全没有血肠的味道,还很好吃!于是坑了第二口,还不错。再坑第三口,吃出味道来了,卒。
小牛肉不错,虾饺一般。
        强烈推荐他家甜点!巧克力的味道非常巧克力,甩哈根达斯一百条街。
        马卡龙也是赞!
        除了赞还是赞,那个老外帅哥经理特别赞!!!
        别信猫头鹰的人均,翻个倍还差不多。

烤肉季

吃什么:烤肉、散丹
人均:150

大写加粗斜体的“好吃”!如雷贯耳的大名,烤肉那味道……眉飞色舞啊!!!还有散丹,那个嫩~~~羊肉串也是真心赞!
自从吃了烤肉季,每次问常先森吃什么,他的答案就一个“烤肉季”。

都一处

吃什么:烧麦
人均:100

都一处是便宜坊集团旗下的做烧麦出名的老字号。和南方的烧麦不同,都一处的偏干、个头也大了一号。
蟹黄是招牌,蟹黄是吃到了……至于蟹的香味和鲜味么……
        炒肝,反正我是接受不了那味道。

馄饨侯

吃什么:馄饨
人均:15

馄饨侯实在是良心价,他们说的大馄饨就是我们说的大馄饨,他们说的馄饨就是我们说的小馄饨的XXL版。
        明白了吗?
        边上的姚记炒肝也是常被提到的北京小吃店。

吴裕泰

吃什么:冰淇淋、西点、茶
人均:冰淇淋好像6块一个

吴裕泰是家茶庄,冰淇淋、西点和奶茶都是茶的衍生品,抹茶味的就是劈头盖脸的茶味,花茶味的那个香,有鼻膜炎的人都闻出来了。

护国寺小吃

吃什么:北京特色小吃
人均:50

有种国营老店的感觉,味道只能说很一般。除了那个白色的小圆球味道勉强,其它欣赏无能。

稻香村

吃什么:点心
人均:看品种
        也是百年老店了,送礼自吃两相宜,深受游客们的喜爱。但是一定要认准“禾禾禾”的三禾标志,我发现北京城的大街小巷都是“稻香村”。鉴宝请上稻香村官网。

东岸爵士酒吧

吃什么:自然是酒
人均:60

LP说这是北京最好的爵士酒吧,我们慕名而去。可惜春节木有乐队、木有演出,老板和朋友小聚不打算做生意的,幸好我们去的早朋友没到,才能喝到老板独家进口啤酒,没得买的哦~~~麦芽的香味~~~

然后喝多了就一个人撑起了一个乐队……玩了一会我和常先森开始互相嫌弃“你会的乐器那么大,都不能随身携带。看吉他多好,走到哪带到哪妞泡到哪。”“你学的还不是一样大”。同志们抱头痛哭流涕,纷纷表示悔不当初少不更事。

前海黑店!黑店!黑店!

天下黑店是一家!单纯天真的我随意找了前海岸边的一家叫“渡口驿站”的餐馆,没看菜单问价钱就点了。羊肉汤一次性小碗那么一装,又骚又老到掉渣难吃到一个爆——88;爆肚别说老的掉渣了,人类的牙齿根本不是它的对手——48;奶茶就是街边随便一家奶茶店的味道和量——42;你要是值这个价,贵不贵的都不是事!没小姐的命却有颗做小姐的心,你怎么不上天呢你!!!怪我事先没问清楚,也不想破坏旅游的心情,扔下钱我们就转头去烤肉季大快朵颐了一顿。出门在外还是要有“谨防黑店、明白消费”的神经!!!“渡口驿站”!!!“渡口驿站”!!!“渡口驿站”!!!黑店的名字大写加粗说多少遍都不为过!!!!!

精神食粮《司马迁》

德云社、人艺是心心念念要朝圣的,无奈德云社春节封箱,幸好人艺还在演。人艺的老腊肉们一直是我心里演技派的代表,赶不上《茶馆》,选择了《司马迁》。
        平心而论,剧本和台词还欠点火候,但那演技,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更坚定了我要看《茶馆》和《雷雨》的信念。
人艺每场演出都有学生票,80一张。我恨啊……早知道大学的时候绝对年年去北京啊!
安利一本电影《十二公民》,老外版的就是经典,我们拍的也不错,里面的演员几乎都有话剧功底,演技一级棒。

七、有用的APP

常用APP:去哪、12306、agoda、booking、airbnb、百度、高德、地铁通
        蚂蜂窝:查询景点和路线的必备良品。
        Tirpadvisor:主要拿来找餐馆,他地图定位不太准确,只能确定大致范围,精确到马路的哪一边这种事情还是交给度娘比较靠谱。还有一点我觉得不爽,就是不能定位我的位置,然后显示附近有哪些景点和餐馆(还是其实是我不会用?!)。只在前期准备的时候用用。

北京地铁:压根没用过,在中国有了度娘和高德,还怕什么!
        国博展讯:国家博物馆的APP,里面有国博的介绍、展览、地图、交通等等基本信息。

每日故宫:强烈推荐!!!用文字和照片每天介绍一件故宫的藏品,是一个有颜又有内涵还有趣的APP。点进去的那一声“咚~~~”颇有种梵音悠扬的感觉。就算不去北京,下在手机里每天花1分钟看看,增长增长知识也是极好的!

今年春节期间的特别美!特别精致!特别有爱!特别春节!
        有些还是会动的哦……会动的哦……动的哦……的哦……哦……

故宫的官微我也很喜欢,特别是雪中故宫,让我中毒不浅,才有了开篇那么大的脑洞。真的好想@小编,问问他那么漂亮的照片都是在哪里拍的。为什么我就找不到这么好看的取景呢?!

八、涨姿势的纪录片

介绍三本纪录片,《颐和园》、《故宫100-看见看不见的紫禁城》、《我在故宫修文物》,好像都是CCTV的。讲真,央妈拍纪录片的水平跟BBC还是有质的差距的,前两本当做游览前功课和基础教育看看勉强及格吧。
        《我在故宫修文物》强推!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我看的很过瘾。
         看到乾隆生母那个满墙的海南黄花梨柜子我直接喷出一口汤圆………错过《石渠宝笈》展那个遗憾啊……

九、一些注意

1. 不建议春节去,人是真心太……太多!
2. 非要春节去的话,非热门的景点吧,或者走街串巷的逛胡同,感受真正的北京
3. 出面在外,APP、攻略、LP不能少。
4. 春节长假好多小店要么早关门要么不开门,特别是锣鼓巷和五道营。
5. 北京的景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每天爆走15公里实在是太累了!行程安排一定要劳逸结合,游览方式也要多种多样,不要只会走啊歪~~~
6. 北京的景点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指示不清”,路标不够详尽也不够充足,景区地图一定要是最新版的,自动讲解器尽量租。
7. 中国建筑多是木质结构,星星之火一烧一片就没啦,配合安检,主动上交打火机要哦!
8. 餐饮名店都提前预定或者去远一点的分店,不然只能和我们一样错峰就餐了。
9. 北京的饮食比浙江咸,分量也大点。他们说的一扎,很有可能是一个小热水壶。
10.讲文明、懂礼貌、树新风,出门在外绝对不给江东父老抹黑。

下面,我再说两句。

这次帝都之行并不完美,和我期待的有很大差距,时间、景点、行程的选择都是失误。
        若有机会再去帝都,我会选择走走LP推荐的路线,在工作日去故宫,花几天时间逛完国博,流连不知名的小胡同,去荣宝斋和保利开眼界。
        一句话:走自己的路才能玩的尽兴!

最后的最后,上几张胡同照。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9 15: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9 16:26

引用 三月三的第二天 发表于 2016-02-29 15:58:09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三月三的第二天:够狠

2016-02-29 17:07

真心不错!送上

2016-07-14 20:39

引用 赵燕飞 发表于 2016-07-14 20:39:47 的回复:

回复赵燕飞:

2016-07-15 09:48

楼主可以告诉我你住是的那一家店吗~~~在airbnb上找了半天没找到~~~

2016-07-15 16:08

引用 MoyLi 发表于 2016-07-15 16:08:34 的回复:

回复MoyLi:https://zh.airbnb.com/rooms/3825626?wl_source=list&wl_id=63801623&role=owner   名字是“我的邻居是故宫”  女主人叫VIVI

2016-07-15 16:16

引用 summer肥嘟嘟 发表于 2016-07-15 16:1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