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节——峨眉山

小言513 (沙坪坝) LV.4
2016-02-28 13:30 301/12

决定2016年的元旦节爬峨眉山,是因为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的一篇游记,喜欢上了里面的雪,和头上顶着雪的猴子。于是跟老公说我要在元旦爬上峨眉山。老公当时是答应,但等他自己去看了几篇别人写的游记后,他开始犹豫了,因为大家都说冬季爬峨眉山天气恶劣,很考验身体素质,不是我想象的那种风花雪月。可是我已经决定了,而且很坚决,老公没办法,只好又叫上几个朋友跟我们一起去,说是人多好玩,我觉得他是在给自己壮胆。我们2015年12月31日下午3点从璧山出发,一个MINI乡巴佬里面坐五个人,四男一女,后背箱里被塞得满满的,车里也被塞得满满的,中途在服务区里休息了一次,晚上7点多到达峨眉山下的报国寺。虽然车里拥挤,但一路上大家都有说有笑的,也不显时间过得慢。之前两个朋友已在“艺龙网站”做活动的时候订了“橡树园酒店”一个标间88元,我们当天晚上过去再想订两间,最便宜的也要四百多元。不过“橡树园酒店”老板人很好,把我们介绍给她隔壁的旅馆,这家旅馆从外面看不似“橡树园酒店”装修得那般小资,他就是把墙壁刷白刷白,但我上去看了两间大床房,每间也都干干净净,有浴室,24小时热水,有wifi。每间房才100块,我们果断订下。把行李往房间放好后,就是出去找吃的,在来的路上我们就看中了一家串串,就在西南交大峨眉校区东门那边,走过去也就10几分钟。等我们到那儿,发现座位已满,老板要我们等一会儿,大家都已肚子打鼓,怎么等得了,我们就换了一家街对面,菜市口叫“竹签签”的串串。大家积极拿菜,叫服务员煮热啤酒,一边吃菜,一边喝酒,一边等成都过来跟我们会和的两个美女。每次到四川吃串串必吃很多的两样菜,折耳根(鱼腥草)和腊肉。这次我也是第一次喝热啤酒,以前只是听人家说要把大葱,姜这些和啤酒一起煮,听着觉得应该很难吃。可这次我一喝就喜欢上了这个味道。里面不光有大葱,姜,还有红枣,枸杞,醪糟,冰糖,喝起来甜甜的,在冬天喝下去,整个身体都热乎乎的,特别入口,不过老公提醒我不能喝多,因为热啤酒难挥发,怕我喝醉。大家酒足饭饱的又走回酒店,就在酒店所在的巷子口一人买了一根竹竿2元,一双鞋套(怕鞋子打湿),一副冰爪5元(因为山上已结冰,防滑)。回到房间,洗个热水澡,酒劲上来,挨着枕头就呼呼睡着了。

2016年新年第一天,早上六点半,天还没有亮,外面下着中雨,我们买的一次性雨衣有点不敌雨势,可大家还是决定不带雨伞,尽量减轻自己爬山时的负荷。汽车站就在酒店旁边,在巷子口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就买票上车。到峨眉山清音阁的时候已快九点,因为每年12月15日到来年1月15日是峨眉山的淡季,所以我们门票是110元,平时是185元。幸运的是,这时雨已经停了,大家走在山路上,一股清新的空气直往鼻里钻,山雾就从对面的树林间升起,前面一段路大家不时把手机掏出来拍照,老公提醒大家要加快步子,因为我们今天预定要爬到雷洞庭。我和老公率先加快步伐,听着山间的水声,看着眼前的绿山,还有越发变蓝的天空。

坦白说,在爬洪椿坪的时候,我就有点头皮发麻了,心里有点怕,不知道后面还有多少石梯在等着我,记不起上一次爬这么多石梯是在什么时候,但是是我坚决要爬这么一遭的,所以我只能默默的跟在老公身后调整呼吸,一步一步往上爬,不能让他笑话我。爬上一个平台往山下走的时候老公还跟我说,我们刚才过的是九十九道拐,他在游记里看到过,说后面的路应该没有这么多石梯爬了。听了他这话我心里顿时轻松了很多,想想爬峨眉山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结果当我站在一个山脚下,看到山壁上呈Z字型的石梯,看不到头,隐隐约约有人影,正好有人从上面下来,我问他这叫什么,他回答我,九十九道拐,我问他恼火吗,他说他下来都喊恼火,更别说我爬上去了。我就这么欲哭无泪的看着我老公,什么都没说,从衣兜里拿出一块士力架,吃完了它,乖乖跟在老公后面爬。我在身后看着老公的裤子屁股那块全湿了,我自己身上尽管穿着很厚的棉衣,背上也全打湿了。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夫唱妇随吧,只要他在前面,我就可以一直跟他爬上去。我们在爬仙峰寺的半腰上吃的午饭,一碗豆花饭十五元,我吃自己带的方便面,找老板加开水,5元一次,不给你水壶里加水。因为自己这么一路爬上来,汽车也开不来,所以都理解。我很庆幸自己带了涪陵榨菜,就着方便面吃特香。不管我到哪儿去旅游,我都会带上我的涪陵榨菜。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就又开始往上爬,再多坐一会儿身体又会觉得冷了,我就当是饭后散步吧。之前我们都专门绕过有猴子的地方,因为它们的厉害早就名声在外。可我们还是在仙峰寺和它们相遇了,它们就那么一排坐在仙峰寺前的空地上晒太阳,看我们一到,都优哉游哉的向我们走来,它们也都见多了,见我们都是爬山的,不是观光客,也没有对我们动手动脚的。我们就这样和猴子在一块空地上休息,让我感受到了大家也都是天地之间的生物之一。我们应该拿出更多空间去与其他更多的动物共享。其实后面更多的路都是拾级而上,一路上更多的是学生,虽然他们也爬得气喘吁吁,但感觉他们有用不完的劲儿,我在他们中间,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好多。尽管我已是惯性的往上爬,可看到钻天坡的时候,我还是要求停下来歇歇,又给自己喂了一块士力架外加一罐红牛。只听我身边一女的大喊,冲呀,妈啦个逼的。气势很强,可往上冲跑了二三十米就停在那儿喘了,这把我乐得不行。导致我一路爬都在心里笑得不行,老公看着我笑他也跟着笑。快爬到洗象池的时候地上有积雪了,我们之前买的冰爪也派上了用场。感谢老公之前做的攻略,没有这冰爪,我相信我已经被摔下山脚了。我们爬到洗象池的时间是下午4点半,那里有雪,有猴子,我站在那块空地上,眼前是紫气升腾,不想再往上爬了,我想多享受眼前的一切。因为打电话到雷洞庭订酒店,只剩八百多的房间了,于是我们决定晚上就住洗象池的寺庙。标间200元一晚,有电热毯。有统一泡脚的地方,塑料盆洗脸,木盆洗脚,盆子通通不准带进房间,一经发现要被罚款。晚上,我们齐刷刷的在开水房用木盆打好水,端到屋檐下,坐在一排木凳上泡脚,一种过集体生活的感觉,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其他人也都开心的傻傻的笑着。

1月2日早上4点半,手机闹铃准时响起,没有赖床,想到还有7.5公里爬到接引殿,还要坐缆车才能看到日出,就争分夺秒的穿衣洗漱。天还是黑乎乎的,冰冷的空气让每个人都清醒了,感觉整个寺庙都醒了,不少人也准备出发,所以我一点也不怕,更多的是兴奋。接下去的路都结着一层冰,但有冰爪,让我心里很踏实。最开始大家还担心手电筒只有一个,不够照明,还把手机电筒打开。可爬了一两公里发现我们多虑了,月光很亮,足以让我们看清脚下的路。站在一块稍微平坦的地方休息时,我仰头看天,看到满天的繁星也一闪一闪的正在看着我,我跟其余的人说,天上这几颗星星应该是一个星座吧,感觉它们组合成的是一个形状。大家一看,告诉我说,那是北斗七星。我太兴奋了,一直都是听说它,这还是第一次看见。我终于知道它为什么从远古时代就开始出名了,因为连我这种白痴都能看出它和其他繁星的不同。我不由自主的唱起了《夜空中最亮的星》但没唱完,因为我发现对体能消耗太大了。因为太早起床,有点反胃,但我们还是强迫自己吃士力架,吃干粮,一直保持自己的体力。天色就这么渐紫渐蓝,催促着我们加快脚下的步伐,走下坡的时候,我一不留神,就滑下去几米,还好没有摔着,逗大家笑笑。到雷洞庭的时候,看到有很多旅游巴士停在那里下客,小路上也都是往接引殿走的人,我们只好见缝插针的人流里穿行。一心想要超过他们,一想到还要在索道那里排队,有可能看不成日出,本来已经爬得筋疲力竭,不知哪儿冒出来的力气,直往前穿。那会儿才体会到人的毅力和潜能还有更大的空间有待自己去发掘。幸好缆车一车能装几十个人,虽然排着长龙,但比想象中的要快,而且坐缆车上去只用了几分钟,可这段路要是靠双脚,还得需要两三个小时。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太阳刚跳出来,它就在那儿等着我们,就好像我决定爬峨眉山的时候,我就知道它会等着我们。

看完日出,太阳光一片灿烂的照在每个人脸上,身上,也让我们清楚的看到远方的贡嘎雪山,小卖部老板告诉我们,贡嘎雪山一年有两百多天都是看不到的。之前我有想过向十方普贤菩萨求事业,求子嗣,但当我真的站在他脚下的时候,我只想让他保佑我们一家健康平安,这两样东西我觉得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的东西靠我们自己去努力去争取吧。

没在山上吃午饭,看着山顶上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坐缆车到雷洞庭,买汽车票回报国寺。一上车就睡过去了,途中司机大哥叫大家去上厕所,我看了一下,车里没有一个人动,都闭着眼睛想继续睡觉。到了报国寺,我们直奔前晚吃过的“竹签串串”,必须热啤酒,明明才一天没吃,可因为1号在寺庙里吃的斋饭,心里特潮,像是好久没吃了。喝着酒,吃着麻辣牛肉,别提有多爽了。因为喝了酒,不敢开车,打电话给之前住的酒店老板,请他过来帮我们开一下车,没想到老板爽快答应,虽然是元旦节,但我们回去住的时候,老板还是给的我们老价钱。3号早上,睡到自然醒,我们往重庆开,中途下道宜宾,只为宜宾燃面,刚一下道,就闻到了酒糟气,五粮液酒厂就在市中心。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的一家燃面,不好找,在一条巷子的家属院里,可还是被我们几个吃货给挖出来了。大家吃得饱饱的,又使劲喝了几碗酸菜汤,谁叫它这么好喝呢。终于心满意足的打道回府了,这趟旅行——完美,我去之前想要的,它都给我了。有很多美丽的景色都只能记在心里,照片全靠手机。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8 17:10

2016-02-28 17:1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8 17:38

引用 小言513 的图片:

2016-02-28 17:57

2016-02-28 18:36

引用 小言513 的图片:

2016-02-28 20:38

2016-02-28 20:40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16

2016-02-28 22:09

2016-02-28 23:58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3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