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只为你而来!

弘业宝贝 (上海) LV.13
2016-02-28 14:38 5322/14
  • 出发时间/2015-05-28

前言

всем спасипо 感谢所有的人!这是我写在游记开头最想说的话!感谢我的俄语老师света,感谢在俄罗斯时帮助过我的异国人民,感谢那一张张友好的笑脸!直到今天每每回想起来,心里都有一股暖流涌动,而更多的是一份感动!俄罗斯-这个跟中国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国度,这个跟中国领土有最多接壤面积的国家,这个曾经在沙俄时期侵占了清朝100多万平方公里的民族,再后来从斯大林时期的苏联老大哥到最后中苏关系恶化,再到当今中俄两国不断深入紧密合作,这个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对于我们国人来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俄罗斯显然不是国人首选的旅游地方,虽然天朝新闻里几乎天天会报道俄罗斯的新闻,长久以来固化的思维使我们对这个国家有太多太多的误读,包括我自己!小时候不乖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大人说的一句话就是:再不听话就把你扔到西伯利亚去!当然当时的我对西伯利亚的认知是没有的,只知道那是一个极其寒冷的地方!冷~是我们对俄罗斯的第一反应,除了天气还有人,红场克林姆林宫是对俄罗斯的几乎全部概括。面包,香肠,土豆,鱼子酱也成了俄罗斯食物的代名词!在决定去俄罗斯之前,我对这个国家是属于一无所知白痴文盲型的!在踏上这片国土的那一刻,我居然感受到了和我在上海一样的熟悉和亲切!在机场候机准备离开的那最后2个小时,我竟然是如此恋恋不舍,以致于回来后就开始想象着下次再出发的情形!

看过很多其他人写的出国游记,日韩也好,东南亚也好,欧洲北美洲各个国家,我确实领略到了不同国家那单单从照片上看着让人窒息的美景,还有无数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在我们极力歌颂赞美别人国家的景色和美食的同时,我却很少看到有介绍当地人的文字。在我看来,再美的景色再诱人的食物在人的大脑里停留的时间还是有限的,他们终究还是留在照片上,而一个国家的灵魂和脊梁始终还是要靠这个国家的人去体现和支撑,人才是万物之本,每次旅行发生过的那些事情都会历久弥新,无论是悲伤的,无奈得,愤怒的,亦或是感动的,欣喜的,意外的都值得我去回味,去珍藏,去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
此次俄罗斯之行一共去了4个城市,除了几乎每个游客必去的莫斯科圣彼得堡之外,还去了2014年冬奥会举办地索契北极圈内的最大城摩尔曼斯克.

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旅行,以前从来从来没想过要把我的第一次海外旅行给俄罗斯,确切说根本没想过要去这个国家,一切的一切都源于2014年冬天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对于冬奥会,虽然也是国际大型比赛,但是比起夏季奥运会来,它的受众群体也是有相当局限性的,就我们国家来言,就有人很形象的比喻成一个东三省去挑战世界!事实其实也是这样的,由于对训练比赛场地的特殊要求,冬奥会的冰上雪上运动也只有在东北三省才有群众基础才能得以发展,对于生长在上海的我来说,从小到大也没见过几场大雪。冬奥会,就算是体育迷的我来说之前也从未关注过,可是就是冥冥之中让我开始关注它的新闻动态,然后。。。就开始疯狂迷恋上了一个男人。。。这个人就是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对于这种突然而至的狂热,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毕竟这个人这个名字已经在我大天朝的各类新闻中反反复复,复复反反得出现了10多年,那么长的周期都不曾对他有感,就那么一瞬间如同电光火石般迸发而出。。。女人~真是个让人难以捉摸的动物!如果游记看到这里有不喜欢普京的人,请直接忽略我的感受,在这里我们不谈政治,不谈历史,仅仅就是个人感情喜好而已,他永远只是出现在电视中,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个看得见摸不着的形象,而俄罗斯人民却是我零距离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他们才是我真正爱上这个国家的原因和根本!

对于像我这样执行力特别强的人来说,有了想法就会马上付诸于行动!去俄罗斯,去他的国家,去他走过的足迹成了我当时唯一的明确的想法!怎么去?去哪些地方?和其他所有不会俄语的旅行者一样,语言关成了摆在我面前最大的拦路虎!虽然以我以前的旅游经验就算一句俄语都不会,此次俄罗斯之行也能成行,只要走一些先行者走过的常规线路即可,但想来又不符合我每次出行那挖地三尺式的旅行法则。于是乎~~~果断报了一个俄语班,掌握一些基础的会话!后来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多么明智。

当然我相信语言问题依然是困扰想自由行的人最大的障碍,而且由于去年9月份开始俄罗斯大使馆开设了几个签证中心,致使签证费用大大提高,正常费用都要在8,9百左右!而如果选择旅行社跟团游的话就可以免签进入俄罗斯,这样这笔钱就可以省下了,各个旅行社推出的俄罗斯游的路线也不少,但主要还是以两大城莫斯科圣彼得堡为主,再加上莫斯科周边的金环小镇,由于本人是春秋航空的忠实粉丝,虽然春航到现在还没开设出飞俄罗斯的航线,在整个团费价格上比起其他旅行社没有特别的优势,但是还是要在游记中给春秋旅游做下广告网站上主要开设了下面几个跟团游的线路跟报价,毕竟自由行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很大,把该做的事情都交给旅行社,自己也可以高枕无忧的畅游俄罗斯

身为处女座的我,也不免带有追求完美的强迫症,对于这次旅行的准备工作用倾尽我所有感情来形容也不为过,其实后来才觉得真正走在路上的时候,随遇而安也是一种很不错的态度,当太多的照片和视频刻在我脑子里的时候,真正用眼睛去看实物就少了很多惊喜和心跳的感觉。于是回来下定决心对于以后的出行不再做如此详细的攻略。先简单介绍下大家最关心的交通食宿问题

此次旅行走了个逆时针不走回头路的行程

上海-莫斯科-索契-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莫斯科-上海

就算你没听说过索契摩尔曼斯克这2个城市,单从地图上看足够看得出这2个城市几乎就是俄罗斯的一南一北了,差不多就是上海拉萨的距离,和莫斯科,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相比,这2个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小城市民风相当相当的淳朴,这里看不到一个国人,所以当我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人出现的时候,享受到了超高级别的待遇,以致就算后来出现由于天气缘故航班延误被迫一晚上睡机场改变行程这样的突发情况,在我看来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从决定去到开始学习俄语差不多只用了1个星期,可能是对自己的过分自信,再或是毕竟不是学生族能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俄语的难度超乎了我的想象,以致后来略略有些放弃的想法。幸好我们老师不厌其烦反复炒冷饭的教我,让我在听和看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来足以应付10多天的行程。对于景点跟行程的安排也伤了我大量脑细胞,既要兼顾到游客必去的大众景点,又要去踩一些有关普京的足迹,直到出发前最后一天才把最终的路线定了下来,实际走下来跟预期比完成率大概在80%左右。对于大方向,除了几乎所有游客必去的莫斯科圣彼得堡之外,还另外选了索契摩尔曼斯克2座城市,对于索契之前已经交代过,除了是1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外,它还是历代苏联领导人包括普京非常钟情的度假胜地,按照索契的城市旅游宣传口号来讲~从高山到大海!这座拥有世界上最狭长的城市,一边是黑海,一边是高加索山脉,整年几乎都是气候宜人,放眼过去,满眼的绿化跟潮润的空气!大大小小的度假村和温泉!至于摩尔曼斯克,之前从未听说过,也是我们老师介绍后才了解,北极圈内的最大城市,在零下30多度的时候能看到北极光,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母港。。。从索契摩尔曼斯克一南一北直线距离大概要有4000公里,差不多就是上海拉萨的距离,对自己的体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交通篇

每次出行交通永远是占整个旅行费用中的最大头,由于途径4个城市,且从索契摩尔曼斯克需要转机,此次行程一共上了6次天。再加上想感受下俄罗斯的火车,所以就算从彼得堡飞莫斯科的机票很便宜,最终也选择了坐过夜火车到莫斯科。买机票不用多加复述,很早就关注上海往返莫斯科的机票,最终下手的价格是2500+,东航去,俄航回,去时西安经停一个多小时,回来直达,回来的航班SU208是波音777的机型,这趟航班也就是之前强台风灿鸿袭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所有航班都停运只有这趟航班依旧在执飞的航班。应该说这样的价格还是相当划算的。俄境内机票同样也在去哪儿网上搞定,一共3段:莫斯科-索契索契-摩尔曼斯克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事实证明:飞机降落后大家齐声鼓掌的事情不只是在俄航上发生,所有俄罗斯的航班都是这种情况!
至于买火车票,在俄铁路官网上购买:http://pass.rzd.ru/
有英文版,先注册再买票。输入往返城市的名字,选日期就可以了,最后用信用卡支付即可,支付完以后有一张电子票会发到你注册的邮箱中,电子票上有二维码,打印出来可以直接当火车票用,不需要换纸质票,还是相当方便的!

流程跟我们12306类似,提前60天就可以买到莫斯科往返彼得堡晚上的几个车次,至于价格也绝对不是买的早越便宜,经过我的持续观察,属于神经病式变化,想涨就涨,想跌就跌!俄罗斯的高铁只存在于莫斯科往返彼得堡和莫斯科往返下诺夫哥德,其他地方一律慢车。虽然是慢车,但是卫生状况绝对甩开我大天朝几条街,这点还是值得表扬的!除了飞机火车,市区交通自然就是地铁公交出租了,索契摩尔曼斯克没有地铁,出租车想找它的时候也几乎绝迹,所以基本以公交为主,2个地方的公交还不是传统意义的公交车,都是中巴车,司机是既开车又卖票,一边开车一边找钱,果然是战斗民族的板子!比起我大天朝偏远地方等公交等到肝肠寸断的地步,俄罗斯的公交车频率非常高,而且非常好的一点是末班车都非常晚,一般都要12点以后,这对我这个每天暴走到11,2点回酒店的人来说有了非常好的保障!在莫斯科和彼得堡就以坐地铁为主,坐公交为辅的方式!莫斯科的地铁第一天坐着确实让人有点头晕,但是到了第二天思路已经非常清晰了。可以说整个12天在路上走弯路浪费的时间很少很少,刻在自己脑子里的地图+无数好心人的指路+公交车司机的到站提醒!

住宿篇

关于住宿,本人一向要求不高,国内旅游一向以经济型酒店为主,这次考虑到还有一名同伴可以分摊房费,提早几个月在各大网站上横向纵向比较之后订好酒店,平均下来一个酒店400左右,地段卫生情况还是满意的,由于去的城市比较多,感觉自己一直处于CHENK IN跟CHECK OUT 的状态,大包小包总共40多斤的行李说重不重,但是长时间搬来搬去也真有点够呛!抱着哪里便宜订哪个网站的原则,在booking跟艺龙上分别都下了订单,2个网站都有返利,本人对艺龙网一向有特别的好感,国内旅游酒店都在艺龙上预订!酒店档次风格每个人要求都大相径庭,但是交通便利应该是首要考虑的,在莫斯科彼得堡住宿的话,首推还是临近地铁站,当然市中心地铁站旁的房价比较高,如果经济能力有限的话选择住在偏远一点地铁站旁的酒店是一样的,莫斯科的地铁系统相当发达,不管住在哪个区域,到红场中心坐地铁最多也就半个小时,导致我常常想在地铁里打一会瞌睡都不行,一会就到站了。

签证篇

团队免签,个人淘宝上随便找个旅行社代办就OK,只要提交护照和照片,1个礼拜出签,签证上是没有照片的。不用迷信代办价格越高就越稳妥,因为结果都是一样滴。邀请函完全不需要,反正邀请函也是作假的。现在入关手续非常简单,交护照就行,会给你一张移民卡,这张小纸片一定要好好保存,入住酒店基本都会让你出示,出关的时候会收掉!还有一点特别提醒,如果是自由行的话,下了飞机一鼓作气一往直前头也不要回得往前冲,一定要赶在一大波中国阿姨大叔旅行团之前办理入境,否则。。。等待时间可想而知!入关手续很顺利,工作人员让我出示回程机票,我说在行李箱里,她也就没多说什么,直接电脑输入盖章放行!会说俄语的用处一步步的体现出来啦!

通讯篇

没有网络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简直是寸步难移,有很多种网络的选择!同行同伴由于是定制机,不能换卡,所以只能租了一个无线WIFI,淘宝上和很多旅游网站都有卖,价格还是有一定的差异,一般一天几十块钱再加几百块的押金。信号的话个人觉得还不如当地3G,4G卡,而且打回中国很贵。所以个人觉得如果可以换当地卡的话还是首选换当地卡。
俄罗斯当地主要有3大运营商:MEGAFON, MITS,BEELINE

如果纯粹上网难得打电话的话首选MITS的4G卡,由于我手机不兼容4G卡,选择了BEELINE的3G卡,信号非常好,传照片都很快。但是资费怎么计算直到我回来都没搞清楚,花了400卢布说是有7G的流量,钱是一天一扣,这个还能理解,让我比较困惑的是在不同的城市打回中国前面加拨的号码就不同了。后来只能一个个试,+86,0086等等。如果查话费的话就是*102#再拨通话键。当然这个只针对BEELINE,其他的运营商就不是那么拨了,反正个人用下来还是比较推荐BEELINE的,一只黄色小蜜蜂的标志!而且现在买电话卡就要提交护照信息了。

气候篇

这是我非常想吐槽的地方,俄罗斯的天气绝对像个3岁的小孩,一天三变!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天气变化无常的时候,之前在其他游记中都没看到有提到过天气这个情况。这10多天的行程基本常常是这个模板:上午艳阳高照,下午刮起西伯利亚飓风,半夜下雨。。。
也有可能上一秒下雨,下一秒就出太阳,所以还是建议带把伞出去,不过当地人貌似不太爱撑伞,即使下着不小的雨,街上不撑伞的人也比撑伞的人多!另外不知道是不是纬度高的原因,太阳真的很晒,风真的感觉可以把人吹起来,所以防晒霜也是必备的。莫斯科的气温体感跟上海差不多,彼得堡相对会冷一些。

饮食篇

本人不是吃货,每次出行对吃这块的攻略做的相对比较少,这次唯一安排在行程中的饭店就是彼得堡的文学咖啡馆,但是个人其实并不怎么推荐,因为菜单是无图无真相。。。
服务生也是一句英文都不会。虽然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价格的话还是有点小贵,人均200人民币左右。个人比较推荐满大街都是的СТАЛОВАЯ,翻译成中文就是食堂的意思,就是自助点餐的有图有真相的饭店,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一顿饭的话差不多折扣人民币30块左右。在单菜方面,果然还是传统的食物好吃:土豆泥,红菜汤,香肠。。。但是面包实在不敢恭维!饮品方面,我每天有喝咖啡的习惯,所以俄罗斯当地的咖啡连锁店кафе  хаус是我在莫斯科彼得堡每天报道的地方,可惜店员依然不会讲英文。也喝过他们的星巴克,总感觉口感跟上海的不一样,不知道是咖啡豆的原因还是牛奶的原因。之前网友推荐的几家大众店也都打卡式的去了。还有隆重强烈推荐一下他们的酸奶,超市都有卖,貌似也只有一个牌子:达能!超超超级好吃,固体含量很高,必须用勺子吃,价格也就40多卢布一盒
至于另外一个俄罗斯的特色零食巧克力,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共同的通性就是甜!本着对同事朋友负责的态度,在决定带给他们之前自己先买了一些试尝一下,推荐彼得堡涅瓦大街上的百年食品老店叶利谢耶夫食品店里的黑巧,非常好吃,价格也不是很贵,250卢布一块,自己吃送朋友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个会在后面的游记中上图详细介绍。

换汇篇

俄罗斯用的是卢布,在国内应该只有北京上海的的银行可以换到,中国银行电话提前预约好再去预约的网点换,由于没有到当地取钱的习惯,我提前把预算要花的钱都兑换好,如果处于安全考虑不想带太多现金的话,可以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把人民币存进去,到当地再取当地货币,每天首笔是免手续费的。如果兑换不到卢布,就先兑换一些美金或者欧元,当地满大街都是兑换的商店,简直就像我们的24小时便利店一样多!牌子上会清楚的显示当前美金或者欧元兑换的汇率,分买入价和卖出价,如果看不懂俄语,只要知道低的价格就是买入价,高的价格是卖出价就行,每个兑换点汇率有所区别,除了在机场换汇比较吃亏外,其他地方也大差不差,把钱给柜员,他就会把相应的卢布给你,跟买东西一样,非常方便!
这是卢布所有纸币的面额,最大的是5000卢布,尽量不要兑换这种面额的,因为很多时候商店是找不出零头的,最小是10卢布。5000卢布上的人物是跟中国非常有关系的人,此人名叫肖像是穆沙维约夫。正是此人在1858年强迫清廷签订《瑷珲条约》,割走中国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除了纸币也有硬币,10卢布的硬币是最大面额的了,另外还有5,2,1面额的,这些硬币常常让我无可奈何,一天下来包里不知不觉就塞满了一大堆硬币,每次找钱的时候也只点一下纸币,硬币一概忽略

景点篇

一直觉得旅游是件非常私人的事情,每个人因年龄性别,生长环境,个人经历等的差异,同一个景点在每个人的眼里看到的都是不同的。就我个人而言,每次出行选择景点的原则是大众景点+个人去之前对这个城市的认知景点,基本就是55开的样子,由于这次出行目的明确,为了去找寻普京走过的足迹,放弃了好几个大众景点,甚至连彼得堡的冬宫最后也差点放弃,虽然不遗憾,但是游记中能体现俄罗斯文学艺术的东西就不怎么丰满了,这些景点也只能等到下次出发再去弥补了。虽然很多大众景点这次没去,但是在游记中还是会做下简单的介绍,希望对准备出行的朋友有所帮助!
好了,写了那么多铺垫的东西,都是一些自己的感受,可能会觉得有点啰嗦,接下来进入主题就跟着楼主一起开始探索这个神秘的国度吧!

第一天 上海-莫斯科

一大早就赶到了浦东机场,由于是转机航班,值机在国内出发办理,站在登机口的时候就对自己默默说:双脚到不了的地方用双眼去到达,双眼到不了的地方用灵魂去到达!

正在我消化五味杂陈的心情的时候就收到了航班延误的消息~对于这种在中国司空见惯的情况,除了接受等待没有其他选择,于是在音乐中熬了2个小时!

2个多小时之后终于顺利登机,当天穿了一身类似军装的套装,为的是去红场走正步凹造型用的,当然这是后话,胸前的圣乔治丝带要专门介绍下,这个丝带只陪伴了我一天不到的时候,下了飞机到酒店就发现掉了,让我郁闷了好一阵!

“圣乔治”丝带是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而创造的一种丝带。这种橙色与黑色条纹相间的丝带,在俄罗斯象征着胜利,是战场上战士英勇精神的标志。每年的5.9红场阅兵普京都会戴上这个,原本以为这个丝带只在5.9胜利日期间佩戴,后来才发现圣乔治丝带是无处不在的,它的存在价值可能远远超过了物体本身,毫不夸张的说你几乎可以在任何角落看到它的存在,私家车后视镜上,人们的背包带上,房门的把守上,路边的广告栏上。。。胜利跟荣誉也许是这个民族最引以为豪的东西!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也许是人品大爆发,上了飞机才发现我的座位旁边是木有人的,于是很理所当然的霸占了2个位子!

飞机上的餐食不管饱也不管好,胡乱扒了几口了事

2个多小时候到了西安咸阳机场办理出关手续,办理很快,检查下护照,问下出境原因就放行了,继续和西安上来的其他乘客坐同一架飞机。

再次登记后发现~座位旁边依然没有人而且整个经济舱只有我旁边是空的,这是什么样的人品啊?继续给自己加分!此时的心情如果这机舱外的蓝天白云,晴朗的不得了,毕竟8个小时的飞行能让腿放平了还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等飞机再次起飞后,把手表调到了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早5个小时,原本他们跟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分冬令时和夏令时,去年年底普京下令把全国时间统一调到冬令时,我猜这可能跟他本人爱睡懒觉有关吧?

继续上餐,继续应付几口

因为是白天,行驶了3,4个小时之后飞机上逐渐蠢蠢欲动热闹了起来,有活动筋骨的,有喝水上洗手间的,有搭讪聊天的,整个飞机上以旅行团大叔大妈为多,突然前排看到一个中俄混血小孩,带着她逗了好一会,小小年纪还穿了个耳洞

过道屏幕上不断更新着当时的地位位置,随着离莫斯科越来越近,心情也逐渐激动了起来,当然也有一丝的忧虑,虽然能看懂会说一些俄语,但是没有跟俄罗斯人真正接触过,不知道我讲的他们能不能听得懂?他们讲的我能不能理解?万一沟通不了怎么办?在飞机上就这样忐忑,憧憬得等待降落那一刻。。。

随着飞机慢慢降落,这个国家的面貌也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最大的感受就是满眼的绿色,满眼的白桦林,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这些一向用在我大天朝的词汇对于他们也是通用的!俄罗斯-我真的来了!

在飞机还没降落的时候已经看到了预订的酒店,这让我长长舒了口气,至少不用为找酒店而疲于奔命了。下了飞机满眼都是俄航的飞机,这个谢列梅捷沃机场是俄航的大本营。此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样子,但是天依然很亮!

在这里再介绍下莫斯科的机场,我本人的习惯,到一个陌生城市旅游,当地的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包括地铁线路都要做比较详细的了解,毕竟不是自驾的话,出门全靠这些交通工具。莫斯科一共有3个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和伏努科沃机场,这3个机场分别位于莫斯科的3个不同方位,呈三足鼎立之势!一般从国内往返莫斯科的都是停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其他2个机场一般用于俄罗斯国内航班和到欧洲其他地方的航班。
从地图上看莫斯科的城区图,感觉和北京的很像,都是一环套一环,最中心自然是红场了,当然红场的构造跟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布局相似度也达到百分之80以上,这个在莫斯科篇中会做详细对比

下了飞机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这国家就一往直前的往前冲了,原因很简单:身后有一大帮中国团,如果拉在他们后面的话,那办理入境的时间就是未知数了。本人一点小经验传达给自由行的朋友们。

在机场还能看到为数不多的寥寥几个英文单词,进了市区就很难找到英文了,但是却很意外的让我看到了中文,可见现在中俄关系还真不是一般的好呀!

一共3,4个入境通道,排队一个个检查护照放行,此时心里还是很悠哉,因为身后的中国团是我最大的支持,万一沟通不畅可以找带队导游帮忙翻译
排了一会就轮到我了,乖乖交上护照,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微笑的问道:你会说俄语吗?答:会一点!然后继续微笑的问我:你是一个人还是有同伴?这时赶忙把同伴叫来,一起把护照上交。接着继续问道:你的回程机票呢?这时想起来打印的回程机票放在行李箱里,就实话实说忘记在行李箱里了,可能真的是语言帮了我大忙,她也没再多问什么,几分钟时间,输入个人信息,盖章放行!之前其他游记中提到的什么俄罗斯人工作效率低啊,为难中国人什么啊,出个关需要1个多小时什么啊通通不存在!真的不存在!也没有填任何表格,签任何字,只是发了我一张移民卡,这张移民卡比较重要,入住酒店都需要出示。通关后才翻我随身包的时候发现回程机票复印件静静躺着!额。。。反正都入境了,管它呢?一出机场出口迎面就上来几个大叔拉生意,一个大叔一看我们是中国人,就用不怎么流利的中国话对我们说:住宿住宿而我一心想先买好电话卡给家里报平安,结果上了2楼只看到MITS和MAGAFON两家运营商,没找到我计划中的BEELINE,只能先行放弃入住酒店。

大包小包背出机场,这个就是F航站楼,看着有点破,跟旁边连在一起的D航站楼相比逊色不少,这是这个航站楼还是有故事的:13年棱镜门主角斯诺登在事发后,就是从香港转机到这里入境俄罗斯滴!

一切似乎都进行的那么顺利,扛着几十斤的箱子往酒店走去,由于行程安排第二天一早飞索契,酒店就订在了机场旁边,出了机场就能看到,也是连锁经济型酒店,在彼得堡的机场旁边也有这个酒店,虽然只有几百米的路程,但是由于负重较大,当双手有点不听使唤的时候,救星再次出现!酒店服务生老远就赶过来帮我们提行李,这种也许在国内只有5星级酒店才能享受的待遇却让我刚一踏上异国他乡就享受到了,感动得一塌糊涂啊!

解决了行李的大问题又可以欢乐的拍照了,身后左右开弓拿着大行李箱的就是那位可爱的服务生

虽然前台MM基本不会说英文,但是还是很顺利的办理好了入住手续,其实跟国内是一样一样的,由于已经预定付款,复印护照即可,之前还想着押金这个俄语单词不会说,手上拿着一张大票给人家再说,管他收多少押金,后来才发现~原来当地住宿就不需要押金的~第二天退房直接交房卡就行,也不会像国内拿个对讲机先查房再退押金,实在是太方便了办理好入住手续小哥继续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房间
房间很干净,床确实比较小,床垫超级软,第一天完全不能适应

洗漱用品都是没有的,牙膏牙刷拖鞋梳子都需要自带,欧洲人就是讲究环保!

窗外的景象~一望无垠的白桦林

由于飞机的晚点,等整理完行李已经是晚上9点的光景了,按照行程计划,是要去红场的,好在此时天依然没有黑下来,好在此时人处于极度亢奋状态,于是乎二话没说,背起背包就出门了,没有行李的牵绊走起路来如此轻松,虽然没有打车的计划,但是还是忍不住上前问了下价格,到红场的价格是2000卢布,200多一点的人民币,40公里左右的路,这个价格在天朝肯定是磨刀石磨得相当锋利了,但是在当地还算良心价,没有恶意乱开价。
看见一辆救护车,红十字标志全世界通用

从机场到市中心最快的方式就是坐机场快线了,如下图所示,机场快线位于D航站楼,下了飞机不出站从F航站楼走到D的话也需要10来分钟时间,还是一段不短的距离

机场快线车子就是长这个样子的啦!票价470卢布,涨价了不少有人工售票和自助售票,进站刷票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特别指出的是,从市区回机场的话进站不需要刷票,出站才需要刷,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车票哦!位子随便坐,有专门的大件行李存放处,开到市区35分钟,非常准时,不多不少。沿途基本就是农村的景象,每半个小时一班。

这是机场快线的首末班车时间表
市区-机场 5.30-0.30  机场-市区 5.00-0.30 足够满足不同航班的到达时间

终点站是白俄罗斯站,这里既是火车站又是地铁站
白俄罗斯火车站

地铁站在火车站边上,标记不是特别明显,好在俄语地铁的发音跟英语基本相同,找不到可以问下,这时候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莫斯科晚上的灯光没有上海开得亮堂,但不知道为什么,此时此刻却一点都没有陌生感,虽然不断告诉自己已经远离家乡大几千公里,但是总仿佛觉得已经来过好多次。。。
像这样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宣传画几乎覆盖了俄罗斯的各个角落

关于莫斯科的地铁对于想去俄罗斯旅游的朋友来说都会有所耳闻,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它的最初建造目的是起防空洞的作用,所以每个地铁站都非常非常深,基本坐一次手扶电梯需要2分多钟,以致于现在每次坐上海地铁都会有相当的不适应!每座地铁站都拥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来自乌拉尔山、阿尔泰中亚高加索乌克兰等二十多种不同产地的大理石及各种矿石,铺满了车站的大厅。精美的大理石艺术雕像、浮雕,典雅的吊灯、玻璃拼花以及站台顶部那些代表着建筑者精湛技艺的马赛克镶嵌画,使车站仿佛成了一座艺术博物馆!
几乎每个中国旅行团都会把参观莫斯科地铁站作为一个项目,很多自由行的游客也会特意花上几个小时穿梭于各个车站,由于在莫斯科的几天内,几乎所有交通都靠地铁完成,所以也没特意花时间欣赏各个车站。比起美轮美奂的地铁站,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形态给我留下了更深的印象!每个地铁站都有3-4个手扶电梯,没有楼梯,没有无障碍电梯,不管上下班高峰人再怎么多,每个电梯永远会空出一半留给走路的人,任何时刻都是!庞大的地下运输系统居然没有一个垃圾桶,因为没有人会在地铁站吃东西,让我极度不适应!车厢看着都是貌似苏联时期的产物,运行起来声音震耳欲聋,但是车厢里却非常安静,没有人大声讲话,很多人会选择看书而不是像我们永远低头看手机。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居然有人会给我让座,而且还不止一次  当我拿着大行李箱站在车厢的时候,有男士就主动站起来给我让座,这在我大天朝想都不敢想的礼遇居然在俄罗斯享受到了,让我一度受宠若惊!也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对这个国家欲罢不能!
这个就是莫斯科地铁系统图,跟我们一样,他们也是以数字命名地铁线路,如果不看文字,乍一看这图形跟上海的地铁运行图形非常相似,让我一度怀疑上海的地铁规划就是按照莫斯科的式样设计的
关于莫斯科地铁的历史有专门的网站
有英文版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今年也是莫斯科地铁诞生80周年的日子

这个就是上海地铁线路图

网上能找到莫斯科地铁名称的中文版本,个人认为用处不大,毕竟你拿着中文版本的既问不了别人,也跟实际名称对不上号,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把俄语版本的打印出来,或者在手机APP里下载一个METRO的软件,看着站名对字母就行。第一天乘地铁的时候确实也有点头晕,对于广播里报站的发音模式完全不适应,只能用最笨的数站的方法,莫斯科地铁发车频率非常高,就算坐错了只能不出站再坐回去就行了
关于票价,以下图表已经非常清楚了,买的越多越划算,一次卡50卢布,5次卡就是180卢布了,单次29卢布,根据自己的行程预估一下买相应的次数,把次数写在纸上,售票处工作人员就明白了。一般建议买20次卡比较充裕,另外这个卡坐公交也是通用的,每次进站刷一次,屏幕上会显示剩余的次数,出站不用再刷卡,直接出站,也就是说莫斯科地铁是单一票价,只要不出站随意坐多少。另外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的站进站闸口是没有关门的,但是如果不刷卡进站的话,两边的挡门就会弹出来,我自己当时就被弹了一次,不是因为逃票,而是行李过去了,人还没过,机器只感应了一次,还好弹出来的门杀伤力不是很大

这个就是地铁站的自动扶梯了,大家都非常井然有序的排成一排,留出一半空间来

一眼望去确实看不到尽头

地铁站内的列宁像,列宁大街和我们的中山路一样,每个城市都有

车厢呼啸而来的声音非常大,每节车厢是不通的

这个就是他们站名的显示,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的站名全部贴在车厢里侧的墙壁上,上面横着的一条是当前乘坐的线路的各个站名,方向是从右至左,下面一个个方框是换乘线路的各个站名,坐了几次后发现这样的设计还是非常人性化的,不仅知道哪里换乘,还能看到换乘线路的各个站名,赞一个

白俄罗斯站到红场也就3站路,红场作为莫斯科的心脏,有好几条地铁线路经过,但是每个站名却不同,这又是莫斯科地铁的一个特色,同一个站名不同的叫法。
出了地铁站眼前就一片豁然开朗,曾在电视照片上看过无数次的红场当真真切切的出现在眼前时,少了一份心跳的感觉,更多的是一种如释重负!我来了~~~脑子里蹦出来的是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红场周边的灯光虽然比不上夜上海,但是那整体建筑风格让我感觉置身在南京路步行街或者淮海路,是我产生错觉了吗?还是我思念太久?

大剧院全景,在莫斯科数一数二的剧院

国家历史博物馆,前面的铜像是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朱可夫元帅,他的铜像矗立在这里,足可以见他对苏联解放事业的贡献,在二战末期的柏林战役中,正是他率领的军队攻占了德国国会大厦,完成了对法西斯德国最后的致命一击,把苏联红军的旗帜插到了国会大厦顶层,这面旗帜的复品在卫国战争博物馆中能看到,我会在接下来的游记中做详细介绍!

国家历史博物馆所在地原本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校舍,介绍俄罗斯从原始时代开始各个时期的历史。博物馆内的藏品多达450万件,绝大部分游客会只选择外观!的确建筑美神带有浓郁的苏联风格,每年的5.9阅兵背景图都是这个,国防部长绍伊古坐的阅兵专车就从这里出发,检阅三军仪仗队!

红场真的不大,从一端走到另一端也就2分钟路,地面上都是用这样像面包形状的砖块铺成的,这个跟哈尔滨的中央大街非常像!很难想象这样的路面情况怎么走正步?怎么开过大炮坦克?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把事先准备好的道具通通拿出来,国旗+苏联军帽! 之所以会这样的设计,灵感完全来自于今年的5.9阅兵!由于老早知道每年的5.9前夕红场都会关闭,在订机票的时候特意错开了这个日期,谁料想我三军仪仗队居然也应邀参加了这次阅兵,并在正式前夕多次彩排,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闹反响!当我军仪仗队唱着喀秋莎的歌曲英姿飒爽得出现在红场周边,把我肠子都给悔青了,后悔没能亲眼看到这历史一幕!所以即使坐了一天的飞机,即使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仍然义无反顾的到红场,自己也亲身体验下在红场走正步,扬国威的感受!

红场一边就是墙内就是克林姆林宫了,确切的说是普京的办公大楼

而我能做得除了遥望还是遥望,一重重的铁链时刻提醒着我不得靠近!

红场的另一个标志性物体:救世主钟楼,每15分钟报时一下

整个克林姆林宫的城墙一共有19个大大小小的塔楼,整个是最大的一个,最顶端的红星里面有几千个发光二极管,这扇门白天就是参观克林姆林宫的出口

照片中警察小哥站的后面就是列宁墓了,定时开放供游客瞻仰,最后面同样是著名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红场另一面的国立百货商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古姆,此时也早已关门,只留下点缀整个商场的繁星般的灯光,此时红场上的游客已经不多了,偶尔也能看到几个中国游客

抱着先走马观花看一下的心态,匆匆转了一圈就打道回府,走出红场不远就看到了国家杜马大厦

莫斯科的夜生活也是同样丰富多彩的,可惜我已经没有时间再做片刻停留,原路返回酒店,明天将飞往黑海之滨的索契,感受大城市中感受不到的田园风光!

当机场快线再次返回到机场时已是深夜,航站楼中的各个店铺早已关门,无意中在橱窗中看到印有普京头像的t恤,后来才发现这样的T恤到处都有卖

印有普京头像的手机壳,反对他的声音都说他独裁,会把俄罗斯带向毁灭,不管是否有依据,至少他的形象在这个国家是无处不在的!

回到酒店一打开电视又看到了他的新闻,显示着从2月到5月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一致稳定的保持在惊人的85%,这个数据在其他任何西方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足见他在俄罗斯人民心中的地位!

居然看打了中文国际,这个频道在家几乎从来不看,居然在国外看到了中国新闻,瞬间感到亲切万分

俄罗斯的第一个晚上就这样顺利的度过,没有初来乍到的措手不及和陌生感,明天的太阳会是怎么样不得而知,但至少今晚的月亮在对我微笑!

第二天 莫斯科-索契

半夜下起了暴雨,被哗啦啦的雨声和塌软的床垫折腾得几乎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5点不到就起了床,拉开窗帘扑面而来一股被雨水冲刷过的纯净的青草芳香,一望无垠的白桦林郁郁葱葱,笔直挺立。还有那三色国旗迎风飘扬,远方的朝霞正缓缓袭来,打消了所有的疲倦和困意,不敢多做耽搁,赶紧收拾行李

打开电视正好到准点报时时间,这个俄罗斯国家一台也是当地的主流频道,居然在报时之前都播放了一次国歌,又一次被惊倒了!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啊?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俄罗斯黑海之滨城市-索契!之所以没有把第一个游览城市选择索契而不是莫斯科,一方面考虑到整体行程的合理性安排,而更重要的原因也在之前的游记中提到过,如果不是索契冬奥会的举办,我可能这辈子都不回来俄罗斯!所以爱从那里开始,就从哪里开始圆我的梦想!
先简单介绍下索契这个城市,冬奥会之前对索契一无所知,索契位于俄罗斯联邦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与格鲁吉亚接界处、黑海沿岸,南北宽40-60公里,东西长145公里,是俄罗斯最狭长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城市。索契城建立于160年前,是黑海边俄罗斯最大的城市之一,城市有30多万人。整座城市感觉只有一条沿着黑海的主干道,2天行程来来回回一直在这条主干道上往返。另外索契一直是历来苏联领导人和俄罗斯领导的非常钟爱的度假胜地,普京在索契也设有自己的总统官邸。一个才30来万人的城市,比我魔都一个镇上的人还少,没有沿海酷暑,绿化覆盖率极高。另外一边临近黑海,一边背靠高加索山脉的独特地理位置,怎么不会让人心动呢? 无怪乎索契的城市宣传口号就是:从高山到大海!

在办理登记之前还有一点担心,其实跟国内值机是一样的,提交护照,告诉目的地拿登机牌就可以,候机楼里看到斯柯达车子的展示

又看到普京纪念品

更吃惊的是居然看到了中~文~

坐的俄航飞机非常准时,也能提前一点到达。

惊现一小萝莉,把我惊艳到了,怎么可以辣么美!长大那还得了?整个十多天的旅行我在街上的目光几乎都给了小萝莉跟小正太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各个都美得让人不可思议,对我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如果说有那么一点点遗憾的话,就是小孩子们对我这个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阿姨有点害怕不太容易亲近,想想也难怪他们,毕竟没怎么见过这样长相的

虽然她妈妈一直让她配合我拍照,但是小女孩还是老躲着我

提前半小时顺利登机,俄航的空姐的衣服颜色是最跳的橙红色!

虽然只有2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但是还是有餐食,又见到了70周年胜利日标志,连餐巾纸都不放过

快到索契阿德列尔机场的时候,窗外已经能清晰得看到黑海了!如此清晰得颜色分隔线,大概是由于水下矿物质含量不同所造成的吧?这时才真正领会到了海天一色的景象!

居民楼房都是沿海建造起来,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一幢幢苏联时期的建筑掩映下高山绿树中,索契~让我来揭开你的面纱

下飞机是才发现飞机上很多都是带着小孩来度假的大人,谁说俄罗斯出生率低呢?我怎么觉得小孩随处可见呢? 无虑无忧的小孩也跟我一样激动。又见一天使!再一次让我眼光不肯离去,可惜又没拍到正脸

出了机场就看到奥运五环旗了!在这种负氧离子极高的环境中,忍不住深深吸了几口,天蓝得看不到一丝丝浑浊!出租司机们照例不知疲倦的拉着生意,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年龄都偏高,在一个大叔穷追猛打的攻势下终于坐上了他的车,一路虽然不能随心所欲的聊天,毕竟语言功底还没到那个程度,但是当他得知我们从中国来的时候,露出了极其友善的笑脸,连连说道:俄罗斯中国是兄弟!这样的说法后来在其他地方也听到好几次,让我心里倍感温暖!

预订的酒店位于奥林匹克运动场附近,附近的酒店都是为冬奥会新造起来的,估计由于经费时间问题,虽然号称5星级酒店,但是整体建筑风格看着还是有点冷色调。依然有服务生负责帮忙把行李拿到房间,前台小哥非常腼腆,小地方的人确实有着与生俱来的淳朴!

房间很大,估计有50平方米,但是内部实施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

大大的落地窗,一片开阔的视野,不远处就是奥林匹克体育场了

从窗口看到的奥运会各个体育场馆,一个人都看不到,看不到!

酒店整体形状,依然国旗飞扬,看着像工厂

一出酒店大门就犯了难,体会到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悲壮!放眼望去只有零星的几辆车经过,见不到一个路人,虽然很快找到了车站,但是站牌上只有起点和终点的站名,还有每次到达的时间,跟我们这里城乡中巴或者夜宵车一样,基本就是1个小时一班,想来距离下一班时间还早,决定临时先去奥林匹克体育场转转!
一路上真的木有一个人哎

先简单介绍下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组成,如下图所示,左边是冬奥会各场馆的分布,以主体育场菲时特体育场为中心,周围分布着各种用途的冰上场馆,冬奥会期间所有的冰上比赛项目都集中在这里完成,其中好几个场馆是可以拆除的。主体育场菲时特体育场也将承办2017年联合会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比赛!另外后来修建的穿梭在各个场馆间的F1赛道没有比赛的时候也是对外开放的,当然租金是可想而知的。右边绿色的一大片是奥林匹克主题公园,其实就是一个综合性的娱乐主题中心,类似我们的欢乐谷,可惜一直都闲置着,真是太可惜了!

冬奥会时各个国家的国旗都还在!

映入眼帘首先看到的是Shayba冰球中心, Shayba冰球中心包括冰上皇宫大剧院、马里冰宫和训练场,是一个可移动的场地,可惜现在同样闲置,只看到零星的几个工人在维护
奥运会使用:冰球
残奥会使用:雪爬犁曲棍球
容量:7000(座)
开始使用:2012年
国际测试活动:国际冰联世界锦标赛(U18)(2013年4月),IPC冰爬犁曲棍球世界锦标赛(2013年5月)

就算到了奥运场馆中心,能看到的人也寥寥无几,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的任意摆拍!

看到中国国旗了,赶紧上去合影

冬奥会所有金银牌获得者的名字国籍,找了半天中国运动员没找到,满眼的俄罗斯运动员

地球村

这个就是菲时特体育场馆了,没有灯光的辅助效果白天看着也挺一般的,尤其是前面的主火炬台,这个形状总觉得怪怪的

跟空旷的奥林匹克公园行程鲜明对于的就是旁边的F1赛道了,此时赛道上呼啸而驰着好几辆赛车,每每经过都是震耳欲聋的响声,去年俄罗斯第一次承办F1比赛,普京当时也出席了,并且在比赛结束后亲自为运动员颁奖,一个国家的最高元首为运动员颁奖,这在F1历史上没有先例的

这是当时比赛的电视画面

能在这里尽情飙车的绝对是有钱人

一小正太,如此聚精会神目光炯炯,大有指点江山之气概!

我也赶紧让同伴抓拍赛车经过的画面

掐着时间赶紧回车站等车,身后就是站牌了,用图示标示,这样的站牌怎么能看得懂?实际上上面的时刻表是不对的,汽车的密度非常大,几分钟一班车。。。

车子很快就来了,中巴车,上车先跟司机确认好没有坐错,索契当地的公交车都是没有售票员的,司机兼职卖票,一度担心这样开车的危险性,久负盛名的战斗民族果然不是吹的,司机可以一边找钱一边开车,反正路上也没有什么人,一路也没见几个红灯,忍不住在车上拍了一张,第一次坐他们的公交顺利完成之前的种种担心又全部烟消云散,毕竟公交不是地铁,做错了车子或者做反了方向可是要命的事情,沿途都是农村的风貌,跟我们的农村很像,开到市区有20多公里的路,由于担心坐过了头,司机忘了报站,一直没敢睡觉。由于都是当地人,一路上的车站司机基本都没怎么报站,好在这张亚洲脸极少见,等到了目的地司机大声的叫我们,感动的连连说谢谢!

索契第一站~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没想到这本影响一代中国人的励志书是在索契完成的,更更没想到的是这本书绝大部分内容不是作者本人写出来的,那个时候奥斯特洛夫斯基已经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整本书最后是由他口述他母亲和姐姐代为写下来完成的。小说一经问世,奥斯特洛夫斯基迅速成名,他的名字传遍了苏联各个角落。他也被授予各种荣誉,1935年,他在索契的寓所,接受了政府授予他的国家级最高荣誉列宁勋章。但他的身体也在继续恶化。1936年冬天,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年仅32岁。他的墓地位于莫斯科新圣女公墓中,在莫斯科的行程中,我也特意去祭拜了下他墓地,这在后面的莫斯科篇中会做介绍!

简单介绍下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1940年9月22日出生于工人家庭。因家境贫寒,11岁便开始当童工,15岁上战场,16岁战斗中身受重伤,23岁双目失明,25岁身体瘫痪,1936年12月22日,年仅32岁便去世。虽然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和这本书,但是除了书中那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外,对于整本书的内容未曾拜读过,这次在准备期间特意大致把书的内容了解了下,这才了解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平经历就是作者本人的真实写照,也就是说奥斯特洛斯用自己的笔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借助文学形象描述了出来。

下了站就看到了作者本人的雕像,上面刻着的文字就是那句名言的开头一小段: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俄语原文是这样的:
Самое дорогое у человека – это жизнь. Она дается ему один раз, и прожить ее надо так, чтобы не была мучительно больно за бесцельно прожитые годы, чтобы не жег позор за подленькое и мелочное прошлое, чтобы, умирая, смог сказать: вся жизнь и все силы были отданы самому прекрасному в мире – борьбе за освобождение человечества.
以前一直认为中文的翻译是经过加工修饰的,学了俄语才发现原来中文的译文全部是直译,没有做任何文学加工,完全就是按照字面意思翻译的  让我又一度怀疑苏联时期的口号跟我们是如此相似?

故居位于一条曲径幽深的小巷子里,不太好找,问了几个人之后才找到,特意为故居所在的街道取名柯察金路,柯察金大街4号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索契的最后居住地,这套公寓是当时苏联政府奖励给他的,他实际在这里也就居住了大半年时间,后来由于病情不断恶化就去莫斯科看病去了,后来就病逝安葬在了莫斯科

整个故居博物馆不单单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住过的房间,还包括文学博物馆,收藏了他本人包括其他文学家写的作品,所以门票分好多种。售票的是一位老太太,在我参观的所有景点中,售票的包括景点内维持秩序的无一例外都是老太太 这种情况去之前就了解了,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基本在45比55这个上下范围,按照俄罗斯人口1亿多计算,也就意味这女性比男性多出1千多万,这绝对是个很恐怖的数据,男性平均寿命也就60多岁,一直觉得天气寒冷的地方人的寿命应该长点,好多貌美如花的俄罗斯姑娘也同样出现了愁嫁的状况,这让我大天朝一大帮打光棍的男性情何以堪啊? 售票太太看到我们2个歪果仁来这样一个小众景点参观他们的名人,非常热情的招呼我们,把售票栏上不同的票价一一解释给我们听,买完票还特意叫了一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 再次让我受宠若惊,以前国内自由行都是蹭其他旅游团的导游听讲解,这样一对一式的VIP服务从来没有享受过,起先还担心听不懂介绍鸡同鸭讲,弄得大家都尴尬,最后发现简单的介绍,配合肢体语言和一些英文单词居然都能听懂,实在是太神奇了!

纪念馆不大,展出了作家当年的生活场景,家具和物品也是按照原样摆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客厅,茶几上工整地摆放着俄式茶炊,苏联时期特有的产物。

墙壁上挂着的照片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和他母亲姐姐

看到这张全家福,不得不感叹基因的强大性,一家人实在太像了!

墙壁上那早已泛黄破旧不堪的日历也是当年的原物,上面清楚的显示着日期:1936年6月30日,也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离开这里的日期,去莫斯科治病,半年后就过世了。

书柜里都是他当年收藏的书

当年的电话和广播

奥斯特罗夫斯基妈妈和姐姐的房间,房间的装饰仍然保留着当年的原样

走过客厅是另一个小客厅,桌子上摆放着一本留言本,很多博物馆故居都有类似的留言本,翻开居然看到了不少中文留言,果然这本书在中国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我也很自觉地留了言,桌角放了很多明信片,写完工作人员塞给我好几张确实比较有纪念意义,毕竟这个地方能来的中国人少之又少!

客厅另一个桌子上的录音机收录了他当年口述的真人声音,如果懂俄语的朋友可以听一下,虽然我也录了下来,但是基本上是一句都听不懂的。

这个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房间,床依然很小

墙上挂着斯大林和另外一个政治家的照片

房间里的这台钢琴我很喜欢,是当年他姐姐空闲下来弹给他听的,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也不忘用音乐艺术去充实鼓舞自己!最最经典的事例就是在二战列宁格勒保卫战中诞生的交响乐《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这部交响乐的创作过程之后我也会做详细的介绍!

整个房间布置的简单明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用了三年多时间,写成了长达30多万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过几番修改,1932年开始,小说在《青年近卫军》杂志上连载发表。
当年穿过的军装

他姐姐当年用的打字机

最后再简单的介绍下博物馆的开放时间,跟我们国内大部分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的习惯不同,俄罗斯的各个博物馆闭馆的时间都不同,所以去之前都需要把各个场馆的开放时间搞清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否则很有可能就是吃个闭门羹
Прием посетителей с 10:00 до 18:00
с 1 июня по 31 августа
по четвергам и субботам с 12.00 до 20.00
выходной – среда;
Последний вторник каждого месяца музей закрыт на санитарный день
翻译成中文的意思
接待访客 10.00-18.00
从6.1-8.31
12.00-20.00
每周三闭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二是清洁日,也是不开放的

跟讲解员做了简单的交流后怀着崇敬的心情离开的故居,此时午后的阳光暖暖得照在了身上,黑海的海风微微的吹来,比起刚才的奥运村,市中心的索契显然人气旺多了,现代化气息也浓郁多了,度假村的味道体现的淋漓极致!

坐上公交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市区的公交车就跟我们这里的很像了

索契第二站-里维埃拉公园!在俄语中,里维埃拉是海边度假胜地的意思,这是索契当地最大的公园,是一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公园,由于公园中有很多儿童娱乐设施,很受当地小孩的喜欢。
公园前面刻着胜利的塑像 победа胜利这个单词的出现频率也是相当高的

全部用一小块一小块马赛克拼成的列宁巨幅图像,用各种不同材质颜色的马赛克构图也是俄国苏联时期艺术家们很喜欢用的一种手法,这点在冬宫博物馆和各个教堂中都能体现的淋漓极致!

公园门口标志性的贝壳钟

公园正门,上面清晰得写着公园创造于1898年,用我们的话说起来就是家百年老店

到处都是带着孩子们的大人,享受着这慵懒的午后,这就是当地人的生活常态,让我深深的觉得不管什么民族什么肤色,大家追求安定祥和的生活心态都是一样的!

公园创立者的头像和简介

路边一艺人演奏,不自觉的停下了脚步慢慢欣赏,虽然不知道弹的什么音乐,也分辨不出弹奏的水平,但至少这样的年龄用这种方式谋生还是值得尊敬的!

给了一点零钱正准备走的时候被老爷爷叫住了,老大爷很热情的招呼我跟他一起拍照,还非常配合我的拉琴摆拍,拍完又准备走的时候,又被一小伙子叫住 开始还以为他要让我给他拍照,结果沟通了半天才理解,他要给我和小伙伴拍照 这样主动提出给别人拍照的我以前从来没碰到过,所以一时都没反应过来,事实上在后来的行程中又碰到了同样的情况!再次给热情的俄罗斯人加分!

公园不同时期的照片

终于碰到一个不怕我,朝我微笑的小孩了

又是一个美得不像话的小公主

没有我大天朝公园里人头攒头的景象,完全放松心情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

这烤肉又是相当的眼熟。。。

篮球场变成了排球场

其实到里维埃拉公园的最大目的不是逛公园玩游乐设施,而是寻找现今网坛第一美女莎拉波娃的足迹!当年年仅4岁的小莎娃曾经每天穿过这条路,来到那时还是水泥地的球场打球。每天训练结束后,她都会央求父亲为自己买上个冰激凌,或是允许自己在公园里的游乐场玩上一会儿旋转木马。她在这片场地训练几年后就去了美国进行专业训练。
23年后,长大成人的她手持火炬,第一个跑进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拥有四大满贯冠军,年收入过亿,位列世界女子运动员收入首的她正是走索契走出,让世界知道了索契。看着这些正在认真训练的孩子们,谁能保证他们不会是下一个莎拉波娃呢?

下图这块球场就是当年莎娃训练的地方,Nike公司为莎拉波娃修建的巨幅灰色画像。画像上,莎拉波娃挥动着网球拍。两年前,政府翻修了这块场地,新建了现代化的三块红土场,保留了此前莎娃儿时训练的水泥场,并铺上了沥青地胶,可惜那天去的时候场地关门

网上找了个图,莎娃霸气外漏!

公园是免费开放的,但是里面的娱乐设施都是要收费的,包括上厕所,俄罗斯的公厕都是要收费的,一般价格在25卢布,还是很贵的,所以一般尽量选择商场内解决。
公园有自己的网站,不过没有英语界面
俄罗斯很多景点都建立了自己的网页,甚至包括著名的墓地,这点也同样让我吃惊,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国家只有5A级景点才会有自己的官网,网站做的比较完善,以下这个链接可以看到整个公园的3维动画图,能更直接清楚的看到整个公园的全貌,里面的海豚馆可以说是整个公园内人气最旺的景点了

心满意足的走出公园,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应该就是此次俄罗斯之行最高潮的地方,也可以说是值得我回忆一辈子的瞬间!虽然最后的结局跟我事先预料的一样,但是所经历的过程和心情的起伏变化又岂能用单薄的文字来表述?在这里我只能按照事实客观得表述出来,但这一次非凡的可能不会再有第二个人能经历的事情让我完全被这个国家所折服!

虽然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直到今天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心潮澎拜,事情的前因在文章开头早已交代,此次俄罗斯之行最大的目的就是寻找普京的足迹,但是他不是娱乐文体明星,他不是一般人,想见到他本人总有点痴人说梦的感觉,虽然我心中从未放弃这个梦想!在介绍索契这座城市的时候也交代过,这里是历届领导人的度假胜地,包括普京,这里有他的官方官邸,他私人的未公开的住宅肯定也有,但至少公开的官方总统府都是有迹可循的,地理位置等信息都是公开的。所以出发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门心思想要到他的官邸去看一看,我承认这个想法很恐怖,也曾做过最坏的打算,但是那个时候的我是如此无畏无惧,抱着不想留下任何遗憾的想法,义无反顾得踏上了追寻他的道路!

先简单介绍下普京在索契的官邸,这样泄露国家领导人信息会不会不好呢? 管他呢?反正我能查到的信息都是公开的,别人也能查得到。官邸的官方名字叫做 Бочаров Ручей,翻译成中文就是巴恰罗夫小溪,名字听着怪怪的,源于别墅旁边有条小溪流叫做巴恰罗夫,这也是俄罗斯人起各类名字的一个方法,比如地铁站名,出站后是什么建筑,这个地铁站就叫什么名字。这座别墅在苏联时期一直用作政府办公地方,随着苏联的解体巴恰罗夫小溪就成为黑海俄罗斯唯一的乡间别墅政府层面和俄罗斯总统官邸的地位。2008年4月6日在官邸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上总统普京和布什的会面。 2009年8月14日也举行了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非正式会议。别墅占土地40公顷。在其领土上是有很多不同的建筑物,其中最主要的是两层楼高的总统别墅,两个游泳池,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一个温室,花园,菜园和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海滩上有普京的好几辆私人游艇。几年前建造了一个网球场,室内有大型会议室,介绍的会不会太详细了?

网上找来的图,仅供参考!

别墅位置离市中心也不是很远,但没有公共交通可达,战战兢兢,哆哆嗦嗦的问了一个出租车大叔去不去那里,又让我没想到的是马上谈好价格上车出发!
一路走的上坡路,行人也慢慢少了起来,当看到巴恰罗夫小溪的指示牌时,心跳迅速加快,不知道等待我的会是怎样的一片场景?当我老远就看到无数摄像头的时候,已经嗅到了戒备森严的感觉,单从外围的围墙看,若不是有繁星点点的摄像头的存在,根本不会意识到这里就是总统官邸,因为从里面零星的能看到的建筑外表来说,实在是太普通了,当然内在装饰肯定是豪华至极的。这时候司机开始给我介绍说道,这里就是总统别墅,当我付完钱准备下车的时候,他又问了我一句令我有点哭笑不得的话:是不是普京要接见你们呀?好实诚的司机大叔啊!我赶忙否定,说我们只是来看看就急匆匆的跟做贼一样的下了车!
一下手瞬间感觉束手无策,这里已是空无一人,虽然旁边也有楼房,但约莫估计是没有人住的,本想着拍个照到此一游留个纪念就走人,但是面对着这些亮瞎眼的摄像头,实在不敢对着拍照,正在犹豫不决来回徘徊的时候,我意想之中的事情发生了。。。
任性的代价就是撞的头破血流,但我从没后悔过!由于那几百个摄像头的存在,我们的一举一动其实都被监控得一清二楚,仅仅2,3分钟后迎面就开来了一辆警车,几个警察叔叔缓缓向我们走来,没有一丝害怕,反正也没做什么坏事,只是来了不该来的地方!接下来就是跟中国警察一样的流程了,好像没敬礼? 检查护照,盘问,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的索契?坐什么交通工具到这里的?住在哪里?来索契干嘛来了?等等等等。。。第一次被警察盘问,还是外国警察。当然警察叔叔的态度还是相当友好的,一边问一边还拿毛巾擦鼻涕,这是什么个情况呢? 然后陆陆续续不知道从哪里又冒出来几个,还不断打电话跟里面的人沟通,报我们的护照号,我的信息就那么的被泄露了  ,虽然警察叔叔没有任何恶意,但是像个唠叨老太婆一样喋喋不休的问,这时我脑子高速飞转,想着怎么样尽快脱身,否则搞不好要请我们吃晚饭了。于是乎,鼓足勇气,厚着脸皮,没有屈打,就老是招供了!老老实实得跟警察叔叔交代我们此行的真正目的,直截了当的告诉他们,我很爱普京,我知道这里是他的别墅,我就过来看看! 没想到我话音刚一落,警察叔叔就露出一副很诡异的笑脸,我估计他被我的回答震慑住了,绝对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原因,虽然这就是事实!这样的回答似乎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后来的对话更像是拉家常一样,警察叔叔告诉我们,这里不是你们应该来的地方,也不准拍照,我把你们送到海边去。。。我再次再次被震惊了,我问坐你们的车去海边吗?当我得到肯定的答复时,内心五味杂陈。。。就这样来俄罗斯不到12小时就坐了一回警察,当警车缓缓离开别墅的时候,我只能深情得用眼睛去记住这一刻。。。坐在车上警察叔叔又开始打电话汇报工作了,我清楚的听到他汇报的工作内容是:这2个游客说喜欢普京,所以过来看看,现在带她们去海边。。。瞬间感觉好糗,这么私密的事情昭告于众并不是我希望看到的,但是我却不得不那么说 车子开了没多久就到了海边,这时眼前就是雄壮的黑海了,临走时警察叔叔还不忘告诉我们怎么回去,实在是太太太感动了!传说中的俄罗斯警察敲诈中国游客,对中国游客不友好的事情通通不存在,人总是将心比心的,我怀着那么赤城的一颗心不远万里来到俄罗斯,想必他们也被我的行为感动了吧?
此时我已经不知道身处具体位置,独自一个人坐在河堤上,旁边还能看到几个穿比基尼的MM,海风渐渐吹醒了我的头脑,刚刚还混沌无序的思绪渐渐清晰起来,把刚才发生的整个过程又回放了一遍,心中开始无比惆怅起来!那一堵高墙就是我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

浪头一个个袭来,在落日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这时候的海水颜色似乎也同它的名字一样,黑而不浊

落日很美,但是对于我早已是无心欣赏,任凭齐腰的头发随着海风任意飘动

拿出事先早已写好的纸再次反复提醒着自己~不管怎么样,我曾经来过!而咫尺天涯这四个字就是我此次俄罗斯之行最贴切最真实的写照!

等到脑子渐渐冷静下来,叫上同伴往回走,看到了这个度假区,挂着总统疗养院的名号,应该是给其他国家的政要下榻用的,反正也是不能进去的。

警察叔叔真是好人,路边就是车站,坐上车原路返回。
又回到了刚才的里维埃拉公园,开始漫无目的的闲逛起来,虽然行程中还有其他地方要去,但此时已经完全没有心情,抱着走到哪里算哪里的心态再次来看这个城市!
邮局,所有的邮局都会有双头鹰国徽

索契冬奥会的纪念信封和明信片

邮箱

走出邮局继续漫无目的的往前走,小城市有着大城市无法比拟的静谧,不知是索契这座城市太小还是我跟这个国家前世有缘?走着走着竟然走到了我原本行程中的下一个地方,事实上在回来的路上我已经放弃了它,但老天冥冥之中又把我带到了这里!这里就是索契海事码头,是俄罗斯唯一一个为游客设置的游船码头,码头一共有2个泊位,总长330米。
这是码头大楼背面,最顶上依然是红星闪闪

一楼个门店都是各品牌的奢侈品店

码头上停泊着各种不同的游艇,当然它们都有自己的主人

远处能清晰看到奥运五环旗

勉强露了个笑脸为了配合这现代又不失古朴的水上风光

晚霞把天空染成了彤红,一圈一圈的日晕变幻出各种颜色,照耀这这片大海!

大楼正面,码头有游船项目,可以坐上游穿饱览黑海风景,真正领略一边是海一边是山的壮丽景象,游轮一个小时一班,最晚到晚上9点,票价也不贵,500卢布

索契2014,还是冬奥会时期造的

一天下来基本也没怎么好好吃东西,也没有刻意做过攻略,正好看到一家麦当劳,字母都是俄语,但是乍一看跟英文还是蛮像的,至少M的标记是一样的

居然看到可以自助点餐的,那么高级?

这种看图点餐的方式最喜欢了,换算成人民币基本跟国内差不多价格!

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各种酱都是收费

这是人工点单的柜台,其实全世界都是一个样子的

味道也没吃出有何不同,汉堡薯条茶水下肚之后,准备回酒店,此时天已经基本暗了下来,很担心这样的小地方公交车会很早停运,要知道这里离我们住的酒店有30多公里路 事实证明我又错了,就算是这样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公交车居然都能运营到12点以后!!!午夜啊,这是什么概念?就算在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能运营到12点以后的公交线路也非常少了,之前去过很多2,3线城市,基本6,7点就没车了!这样的超长时间待机也直接让我之后的每天晚上都像夜游神一样11,2点回酒店!
在几个好心人的指路下顺利找到了车站,其实手上的GOOGLE地图也可以把我带到目的地,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常常忘记GOOGLE地图的存在,对人的依赖性远大于对机器的依赖!当地人的指路还是相当靠谱的,很轻松得找到了公交站,车子继续一路狂奔,让我一度怀疑这个地方有没有红绿灯。等到了酒店附近感觉又到了荒郊野外,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加快脚步想着早点休息,没想到一走进酒店又被震耳欲聋的音乐声给吸引了过去。
寻声走去就看到了这副景象,刚才几乎要蔫掉的身体又马上被这里劲爆的音乐舞曲带动起来,应该是一个公司包场搞PARTY,当他们看到我们的时候热情的招呼我们参与到其中,还跟我们一起自拍

每个人不管年纪大小都很HIGH

边上还有乐队和歌手助兴

不跳舞的人则在边上尽情享用美食

今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第三天 索契

第二天又是早早得醒来,虽然没有睡好,虽然依然被昨天的事情所困扰,但还是努力的调整好自己,迎接又一个晴朗的早晨,洗漱完毕后下楼吃早饭。一出电梯门,迎接我的又是一张张笑脸,跟我道早上好,心情的不痛快也渐渐散去,早餐大厅很大,品种也是相当丰富!
对于他们的面包真是不敢恭维,实在是不合我胃口

一睁眼看到那么美丽的女孩,还有什么理由让自己不开心呢?可惜这小女孩又不肯给我正脸

各种香肠芝士

非常心黑得拿了很多吃得 当中的达能酸奶强烈推荐,俄罗斯的酸奶也是比较出名的,固体含量非常多,奶味十足,在彼得堡和莫斯科超市基本就是这个牌子的酸奶,有各种口味,如果我们的酸奶只需要用吸管吸的话,他们的酸奶就必须用勺子摇着吃了。 关键还很便宜,一罐这样的酸奶才40多卢布,差不多就是5块钱,性价比极高!当我把桌子都摆满之后习惯性找筷子,突然才想起来这里木有筷子, 不习惯用刀叉,10几天的吃饭问题全部用调羹解决!

由于晚上要飞往另外一个城市,吃完早饭就早早退了房寄存了行李,他们每件行李都会贴上标签而不是像我们就一张寄存卡,最后拿到手上就变成了好几张寄存卡。有了前一天公交顺利出行的经验,再次出门就相当轻松了,上车前先跟司机确认是否到我们要去的地方,到了站司机自然会喊我们,也许是我们这张亚洲脸过于醒目,也许是司机们都记忆超好,每个城市的每次坐公交到站司机都会叫我们,省去了我最大的一个顾虑

今天的第一站也算是索契的大景点了,也是非常值得一讲的地方-斯大林故居!

索契的历史与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正是由于斯大林偶然发现了这片黑海高加索海岸的开发潜力,才有了为苏联的工人阶级打造一处“社会主义天堂”疗养胜地的决定。这一切源于上世纪20年代斯大林在马采斯塔的第一次洗浴。在洗浴的第一道程序之后,斯大林不但立刻感到了轻松,其风湿痛似乎也奇迹般地消失了。这也是他决定每年来索契度假的原因。1934年,在斯大林指示下,超过10亿卢布被用于索契基础设施建设,这在当时是相当大的一笔投入。在疗养地附近还建有一条当时被称为“斯大林大道”的特殊收费公路,现被更名为“疗养院大街”。之后这里铺设了供水管线,修建了公园,还建造了多家疗养院。
下了车很快找到了大门,现在整个别墅区已经改建成了高档酒店。每天的住宿和餐饮费用为8000至12000卢布。只保留斯大林当年的居住的楼房供游人参观,别墅位于山上,隐蔽性还是相当好的。进了大门一老太太叫住了我们,让我们登记护照号,登记完准备要走的时候,又叫住了我们  ,然后开始噼里啪啦跟我们拉起生意来,说别墅位于山顶,走上去需要很多时间,她帮我们叫车开上去,然后又噼里啪啦给我们推销了其他很多景点,由于推荐的景点事先都没有了解过,一时都没明白,老太太依然不死人,打开PAD直接上图给我看,真是穷追不舍啊!最后只接受了让她叫车送我们上山的提议,后来证明她没有忽悠我们,上山的路确实很陡又长,参观完下山也差不多用了20来分钟时间。在等司机过来的间隙,正好看到有一大家庭走下山来,应该是这里酒店的住客,2小孩跟他们玩了好久,刚开始还蛮排斥的,后来跟我们也调皮了起来,这个小男孩怎么越看越像哈利波特啊?

盘山公路开了几分钟来到了斯大林别墅,满眼的绿色,别墅又称绿色小树林,所有的大楼外墙都是砌成绿色的,原因很简单,如同我们野战部队穿迷彩服一样都是为了起安全隐蔽作用。

透过大门已经能看到花园中高大挺拔的棕榈树了,参观别墅需要专人带着,买完门票后再次享受一对一的VIP服务

别墅深藏在一座庭院内,正面是大门,左中右三面环绕着二层的楼房,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先从2楼参观,刚进到主楼就强烈得感受到低调的奢华,别墅建于1937年,不论外表和装饰一直保持着原貌,内部装饰古朴大气,虽经历70余年的沧桑,地板和护墙板依旧严丝合缝,木质楼梯走上去没有发生任何吱嘎的声音。
二楼是当年的会客室,斯大斯用过的国际象棋和播放机安安静静的摆在房间一角,向我们诉说着当年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日常娱乐生活。

整个会议室全貌,圆弧形的吊顶简约大气,虽然木材不知取自何处,但是那么多年多去依然如新,可见都是非常名贵的木材所作

想象一下斯大林当年都是在这里的长桌上跟他的幕僚们讨论国家大事,也许相当一部分还是跟中国有关

壁炉上面挂着斯大林的大幅画像,这张画像在当年的中国应该也是常见的

大摆钟上的时间停留在12.16分,不知道代表什么意思?

客厅连着阳台,走道阳台整个别墅尽收眼底,建在高山上的优势就是看得高,望得远,视野极佳

不得不说砌成绿色的大楼确实很有隐蔽性,跟各种绿色植物浑然构成了一体!这里包含了斯大林想要的一切—四面而来的新鲜空气、穿堂而过的海风和山风。由于斯大林受不了厨房的味道以及餐具碰撞的声音,厨房被安排在相距其住所较远的另一座房子里,所有的服务人员也都住在里面。

参观完2楼跟着工作人员下到了一楼,一楼是会议室,一进门就看到了正襟危坐的斯大林蜡像,手拿烟斗,身穿军装。

他身后的就是当年苏联地图

这个岛就是以前我们的库页岛,现在叫做萨哈林岛

办公桌上的这套茶具是当年毛主席送给他的,看到中国元素,倍感亲切

而这封信件真迹可是斯大林写给他的第二任老婆的情书,关于他的第二任老婆也是有相当的故事可讲,嫁给斯大林的时候只有18岁,又一个英雄配美女的故事!可惜在30岁的时候就非正常死亡了,关于死因众说纷纭,现在她的墓地同样位于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在之后的莫斯科篇中做更详细的介绍

右边图片中的塔楼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遗迹,可惜现在回想不起来当时工作人员的介绍了

电话机下放着当时最主流的报纸-真理报

在会议室一边的桌上惊现毛主席画像

大林家人的照片,最上排中间那张照片就是他的第二任老婆和儿子,他儿子跟他本人非常像

这张照片也是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在二战末期由英美苏三国领导人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市召开的雅尔塔会议,可以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决定了二战以后的世界格局!

大林的老婆,年轻时候还是相当漂亮的!

他当年穿过的皮大衣,斯大林本人身高只有160出头,所以他的贴身用品包括房间布置都是按照他的身材去设计的。

当年睡的床,依然是又窄又小

在做攻略时,了解到一楼除了会客室外,还有他的私人游泳池,结果参观到这里工作人员告知全部参观完毕,游泳池现在在装修不开放,只好略带遗憾的走出了大楼
网上找了一幅图,可以看到所谓的游泳池其实跟泡温泉没啥区别,由于身高原因,游泳池的水深也就一米出头,斯大林本人不喜欢去海水中游泳,但是又要求把黑海的海水灌倒游泳池中,这个格鲁吉亚人还真是蛮难伺候的!

花园中心的棕榈树,原本是一个喷泉,后来他下令拆除种植了棕榈树!

刚刚走出大楼的时候天气骤变,暴雨顷刻泻下,让我们措手不及,只能暂时躲雨,山上的天气真是阴晴不定,仅仅过了几分钟又是艳阳高照,原路下山返回!
走出斯大林别墅开始了我们此次索契之行最艰难的找路目的地是索契最著名的温泉度假区-马采斯塔温泉度假区,这个度假区也曾经在央视微博上推荐过,简单介绍下这个度假区-有别于其他温泉的是,这里的温泉蕴含硫磺物质,对于皮肤愈合,内分泌调节等有一定的效果。根治性硫磺温泉的发展,这里于1902年就开始作为一个温泉度假胜地发展。今天马采斯塔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医疗温泉,每年有超过40000名游客来到这里感受马采斯塔温泉的神奇。
虽然地图上看着离斯大林别墅不远,但是找起来花费了极大的脚力跟脑力,那个时候又忘记了GOOGLE地图的存在  一路走着问人,幸好又碰到了好多善良的热心人,又给我画地图,又用GOOGLE翻译把路线翻译成中文给我看,虽然折腾了一点时间,好在结局是圆满的

当主楼赫然出现在面前时候,激动得都快哭了,终于把你找到

忍不住在大楼前面摆出胜利的姿势!为自己的执着点赞!

大楼是能进去参观的,但是只在上午开放,一点就关门了,略略有点遗憾!

网上找了几张照片,可以看到室内装修得也是相当精致得

这个就是用硫化氢来泡澡,那么黑那么黑  在这里泡温泉之前要做一个身体测试,类似于测酸碱度,以确定你适合下那个池子,而且时间不宜久,否则容易灼伤皮肤。这里的矿泉对皮肤病和某些脏腑器官的疾病还是很有效的,斯大林、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等几乎每一位苏联领导人曾经常来这里

这样的池子对我来说还真不敢下去

度假区附近还有一个小型开放式博物馆,为了找到这里,又使用了全身本事,入口位于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上,多次经过却不曾注意,来来回回找了好久,最后还是在一个小哥的热心带路下找到。

这里就是一个硫化氢的池子,不闻不知道,一闻绝对终生难忘啊! 刺鼻的味道披荆斩棘得直入我的嗅觉,让我都来不及应对!在这样的温泉中泡澡也是需要绝对的勇气的!

把苏联领导人的度假区扫荡之后,感觉自己逼格提高了不少! 心情愉悦得坐车返程,一坐上中巴车,司机大叔就很热情的用英文给我打招呼,这是10几天内唯一一个主动用英语跟我讲话的人,招呼我坐在他旁边的位子,甚至拿了巧克力给我 当得知我从中国来之后,表达了对中国的友好!在这里我是被接受的,是没有任何排斥的,想想都感动。。。到站跟司机大叔告别后,沿着黑海欣赏起沿途的景色,此时的黑海又是另外一番光景,海水由深到浅伴着微风浮动,这里没有一丝人为的破坏,浑然天成,怪不得引无数领导人和游客竞折腰!它的确值得流连忘返!

把在索契的最后半天留给了小隐隐于世的可以说索契最精华的地方-红波丽亚纳!这是索契冬奥会所有滑雪比赛项目的场地,也是普京本人非常喜欢的滑雪场,他每年都会去那里滑雪。如果你对冬奥会的新闻有所关注的话,央视著名记者水均益曾就在那里独家采访过普京,并且得到了被水均益在新书中称之为世纪一抱的待遇!
用水均益自己的话来说,这一抱代表的太多的含义,在俄罗斯美国欧盟制裁之下,是中国俄罗斯张开了双臂,俄罗斯需要中国这样强有力的盟友!

言归正传,红波利亚纳是深山里一个普通的小镇,但却因了周围的一片雪山成就了它的名气,即使在冬季降雪丰富的时节红波利亚纳的气温也极少将至10摄氏度以下,该地冬季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充足的山地日照和几乎无风的自然条件使人甚至可以在雪地上晒太阳。高山之间,冰川、河流和湖泊交错着流入黑海,这一切为红波利亚纳赋予了非凡的美丽。
镇远离市区大概有7,8十公里的路,为了迎接冬奥,政府斥巨资修建了一条高速和一条铁路,现在从市区到那里有公交105路直达,或者是坐火车,火车差不多40分钟就能到达,由于正好看到有公交车过来,不多做思索就跳上了车,分段买票,290卢布的票价也着实让我惊了一下,好在沿途极致的风景也让我宽慰了些。在上高速之前一路沿着黑海的主干道行驶,不知为何相当的堵车,后来车上一姑娘高速我们今天晚上在奥林匹克公园有飞机飞行表演,看来就算是在这样一个小城市,居民的业余生活也是相当丰富的。等公交车上了高速以后,眼前的景象立马变成另外一番,连绵的高山此起彼伏,被层层云雾环抱着,在山的顶端能清楚的看到一层积雪,即使是在6月的气候,真的是好神奇,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路程确实很远,公交车差不多开了1个半小时到了终点站。真正从大海迈进高山!

路上又经过了索契机场

红波利亚纳大致分为三个区块,就是三个山头,高尔基镇(Горки Город)、阿尔皮卡镇(Альпика)和玫瑰庄园(Роза Хутор)。这三个镇子相距都不远,基本上就是这个村那个村的距离,开车几分钟就到,本来计划着参观2个镇,但后来发现光一个小镇也足以让我们放慢脚步,静静欣赏,所以最终就参观了公交站下来的一个镇-玫瑰庄园!
一下公交标有玫瑰庄园字样的大钟就映入眼帘,仿佛在欢迎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们!

远处的略有积雪的高山看着似乎那么的不真实,但它的的确确真是存在

烟雾缭绕

突然被不远处孩子们的嬉闹声所吸引,赶忙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大帮小孩在搞类似夏令营的活动,一位老师手拿高音喇叭慷慨激昂得在孩子们面前做演讲,虽然听不懂在讲什么,但从他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孩子们热烈的反应中就可以看到,大家对这次的活动是多么期待!
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们手拿各种旗子使劲挥舞着,每个人都精力充肺,兴高采烈,不得不让我这个局外人也一下子被她们的情绪所感染!

自信的俄罗斯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当然三色国旗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从小的教育灌输,哪里会有成人后的战斗民族的存在?普京在这方面确实做的很到位,这个扎两小辫的女孩又一次把我深深征服了!那双大而忽闪的碧蓝眼睛让我长时间把目光停留在了她的身上!

对着我的相机露出了超级甜蜜的微笑,心都化了。。。

乘势赶忙上去抱一下

小镇中央的河水就是从山上留下来的,两边配套着各种别墅,酒店,餐馆,商场。。。就是没有厕所或者说厕所隐藏的太好,再次考验了我强大的肾功能!

若不是冬奥会的举办,我想这个镇子上的居民依然过着简单恬静的生活,远离尘嚣!但是也要感谢冬奥,让世界了解到了这个世外桃源,配套的现代化设施也随之建造起来,虽然到了滑雪季这里也会游客如织,但整体来看这里的生态不曾被破坏,依然保留着它最初的模样,叫人怎能不爱?

坐童车里的娃也向我挥手示好

路两边有不少酒吧咖啡馆,坐在高山之下,倾听流水之声,小酌一杯伏特加,真是人生一乐事啊!

这时远处又开始躁动起来,原来刚才那帮孩子开始坐上车巡游起来了

大一点的孩子在车上尽情载歌载舞起来,这是个相当热爱体育重视体育的民族,谁让他们总统也是个体育大能手呢?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滑旱冰的小孩,这也是俄罗斯在世界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的根本!但是好像他们的三大球足篮排还挤不进世界前列水平哦!

下面观看的孩子也不停为什么叫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孩子们不断狂欢的同时,还不忘喊类似俄罗斯万岁这样的口号,让我再度汗颜,如果稍微了解俄罗斯概况的人都会知道,他们国家有个单词用的频率相当高,每年5.9阅兵的时候,国防部长绍伊古坐在车上检阅军队的时候,底下的士兵都是回应这个词,包括最后普京发完结束也会用到这个词,这个词没有对应的中文翻译,但是是他们一种精神的体现。这个词就是乌拉,
当眼前的这帮小孩一遍遍得喊着乌拉乌拉在我耳边回荡的时候,顿时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少儿强则国强,有这样的下一代怎么不对俄罗斯的未来充满希望呢?

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小女孩的数量确实要多于小男孩的数量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一样,我看到的孩子各个都如天使般美丽,难怪普京也曾公开讲过,俄罗斯的女人是全世界最漂亮的,这样的自信是有事实依据的!

娇嗔的姑娘

一路走走看看,放肆的呼吸着这天然氧吧,一不小心居然在指示牌上看到了中文 来这里度假的中国人非常少,但是既然有中文的标示,足以见他们对中国游客的重视程度,这个就好比我们国人到日本韩国大肆采购的时候,当地人都会安排会讲中文的导购,并在商场明显的地方打出各类中文字样。

这里的天暗得貌似比市区快,还没尽情释放自己,远边得黑暗开始慢慢袭来。这里能玩的娱乐项目很多,最有特色的就要属直升飞机游览了,想象着远离地面几百米,伴随着飞机的震耳轰鸣声,360度无死角的包揽高加索山脉的群山峻岭,黑海的化身成一刻璀璨的明珠镶嵌其中,那场景绝对如梦如幻!可惜事先也差了下价格,半个小时的观光差不多要2000人民币,只能无奈放弃!

位于镇中心的体育用品专卖店,销售各种滑雪用具此时商场已经空无一人,连营业员都木有,门却是敞开着的?但是商场内厕所的门确实锁着的,奇观啊。。。

山上有很多缆车线路,要滑雪的话需要先坐缆车上山

箭头指示着其他两个镇的方位

车站附近就是火车站,但是每天运营的车次不是很多,坐公交车更为便捷

横跨河岸的过道就是通向火车站

空载的缆车依旧不停的往返于地面跟山上,想象着冬天的时候这里会是一片热闹的景象,全副武装的滑雪爱好者们齐聚在这里,在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尽情的驰骋!

华灯初上,此时的玫瑰庄园有了一番跟白天完全不同的感受,游客们渐渐散去,只留下马路上不多的车辆呼啸而驰,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此时此刻仿佛只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

就算走在马路上,也可以放心大胆的大步向前,没有车水马龙,也不去想生活中的烦恼,时间在这一刻停滞,留给我的只有无数美好的回忆!

天色越来越暗,恋恋不舍得坐上公交离开玫瑰庄园,也许我不会再来,但它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回程感觉去去程用的时间少多了,当车开进市区的时候,正好有一站是奥林匹克公园站,想着2天虽然没有坐过火车,但是还是要参观下新建的火车站,于是赶紧下了车,难得配套的英文。

新建的火车站果然是不同凡响,大气,候车楼大厅设施都是崭新的!

套娃也是不可少的

俄罗斯的火车站,进站台没有验票这个说法,只有上火车才需要验票,所以站台随便进

回到酒店后没有直接回房间,而是径直又去了奥林匹克公园,正如白天公交车上碰到的女孩告知的那样,晚上公园里有表演活动,可惜到的时候刚刚散场,准备进去再最后看一眼体育场的时候被门卫拦住了,只能处不能进。凭借着大天朝人民聪明的智慧乘保安不注意溜了进去

大冰宫,除了主体育场之外最具特色的场馆
奥运会使用:冰球
赛后利用:多用途运动,音乐会和娱乐中心
容量:12000(座)
开始使用:2012年
场馆本身像一滴大水珠一般镶嵌在体育场内,40米的高度,球场总面积为31745平方米,有193米的最大内部跨度。主场内,座位从深红色至浅灰色,普京也多次来这个场馆打冰球

主体育场菲时特体育场,正在装修中,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这个场地也将承办好几场赛事,相信到那个时候体育场将以全新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建筑设计:populous 菲施特主体育场是由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伦敦碗”的设计者populous设计的。
奥运会使用:开幕式和闭幕式,颁奖典礼
残奥会使用:开幕式和闭幕式,颁奖典礼
赛后利用:足球场,多功能的体育和娱乐中心
容量:40000(座)
开始使用:2013年
它是根据俄罗斯的菲什特山(Mount Fisht,高2857米)来命名的。也将成为当地一个长期可持续性的赛后建筑。体育场倾斜的外观对应了它地处海岸线又背靠大山的特点,夜晚点灯后将成为一座色彩斑斓的场馆,外部采用透明全玻璃结构,这一设计灵感来源于体育场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多山的背景。

最后再深情望你一眼,希望2018的世界杯你再次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成为世界的焦点!

F1赛道的看台

又见火炬台

火炬台的底层是空心的,有工作人员在那里执勤

不知为何,日本国旗位于俄罗斯国旗旁边?

之前观看演出的游客渐渐散去,空旷的奥林匹克公园又恢复了白天的宁静,走出体育场黑车一排,用我熟练的讨价还价功底谈好价格先送回酒店再直接送机场,其实俄罗斯的领悟能力真的蛮强的,就算只蹦几个单词出来,他们也完全能明白你的意思!
再见了!索契! 再见了!这个让我终生难忘的城市! 希望更多的世人能了解你,走进你,喜欢你,爱上你!

第四天 摩尔曼斯克

人在旅途常常有很多事情不可预见和控制,而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每次出行都充满了刺激和冒险!打车到索契机场后,准备坐红眼航班去下一站-摩尔曼斯克!但是一进机场找航班信息的时候,满眼的DELAY字样,心里顿时一紧!赶忙去查看自己要乘坐的航班信息,结果。。。显示屏上清晰明确的写着 DELAY的字样!原因是莫斯科暴雨,大多飞莫斯科的航班都延误!由于从索契摩尔曼斯克莫斯科转机,而第一程的航班延误,第二程的航班正常起飞的现实告诉我,必须改行程换航班!要知道此时已经将近午夜零点,这突发状况迫使我不得不消除所有的睡意,脑细胞飞转起来应对这突然情况!经过跟俄航工作人员的反复交涉,期间也搬出了我在大天朝时强硬威武的作风,让俄航工作人员帮我查询所有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班次供我选择,英语俄语混合着一起上,最终换了到圣彼得堡转机的航班!而这趟航班要早上7点多出发,也就意味着这慢慢长夜需要在机场渡过 此时机场外面也下起了倾盆大雨,难道老天也听到了我内心的哭泣?
无奈只能接受事实,好在之前有过在机场过夜的经历,只能发挥阿Q精神自我安慰到,至少莫斯科的暴雨是在我离开的时候下的,等我去莫斯科的时候一定会是晴空万里!后来的事实证明确是如此!好在索契机场不大,被滞留的乘客也不是很多,天也不是很冷!于是拿出一件外套,双脚放在行李上强迫自己闭眼休息,其实这样的姿势和环境是肯定睡不着的。。。坐对面一家子人也同样滞留,一对兄妹哥哥坐着让妹妹躺在自己腿上睡觉,好温馨的一幕。。。
几个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尤其是半夜人最困而睡不着的时候,眼睛睁了又闭,闭了又睁,熬到凌晨4点实在有点撑不下去了,想来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上午9点,开始给国内的朋友一个个打电话进行骚扰 哪里知道大部分人看到是国外的奇怪号码都拒接  只能继续自己跟自己玩,起身开始逛机场的商店!
下面就是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小熊,雪豹,还有没拍的小白兔,当然最受欢迎的当然是下面这种大白熊了,售价也是最高的,这只要7000卢布,差不多700多人民币!憨态可掬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非常受小朋友的喜欢,让我不得不想起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吉祥物小熊米莎,虽然那个时候我还没出生,对莫斯科奥运会我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但是后来在视频中看到的在闭幕式上演员用翻板做出的小熊米莎的眼泪的场景却久久在我脑海徘徊,这是自1956年以来最少国家参加的一届奥运会,为了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等国发起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使得最终只有80个国家参加,许多参赛的国家也只派一名旗手,以奥运会会旗代替国旗进场。而这次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这只小熊同样在吹灭奥运圣火之前落下了不舍的眼泪,高科技的手段让34年后的小熊眼泪看着是那么的真实,触碰到了内心最柔弱的地方,豪放的俄罗斯人也有非常温情的一面!

而雪豹能作为奥运吉祥物则完全是普京个人情感,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是促进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显著象征,为了唤起全世界人们对这种动物的保护,普京特意要求把雪豹加入到吉祥物行列中

这是普京参观索契当地雪豹繁殖与康复中心并与雪豹幼崽一起玩耍的照片

又见他形象的纪念品

居然在机场见到中国旅游景区的照片!
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

上海世博会中国

在几乎一夜无眠的状态下准时登机,刚一坐下又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宠物狗也上了飞机,后来又转念一想,在迪拜,猫头鹰,幼狮虎都能上飞机,这宠物狗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对我深情的回眸一望

邻座的小哥又让我记忆深刻,不是因为长得帅,而是。。。西方人特有的狐臭! 小哥估计没怎么见过中国人,异常兴奋得跟同伴讨论着我们,显然他没想到我是能听懂一点的!而与此同时,我也跟我的同伴激烈的讨论着他的狐臭,场面甚是热闹!

给我们改的航班是另外一个航空公司,依旧有餐食,但是黑面包是酸的

3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准时到达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飞机停稳之后照例全体鼓掌,我也只能入乡随俗,跟着他们一起鼓掌,说实话还真不太适应!下飞机时候一小男孩同样对我深情回眸!

圣彼得堡-我来到此一游啦!

摆渡车上一婴儿,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目光总是被小孩所吸引?而常常忽略了大街上的俊男靓女。。。

貌似所有俄罗斯所有航空公司机身都会喷上俄罗斯的名字,如果飞机上能插国旗,我相信他们绝对会在机头插一面国旗!

圣彼得堡-我来啦!圣彼得堡当地只有一个机场-普尔科沃机场!机场不是很大,离市区20多公里路,也没有地铁,只有公交39路到市区,由于离下一个航班只有5个小时的空隙,也不敢去市区,机场周边逛了一圈后就老老实实留在机场打发时间了!

星巴克自然是消磨时间的最好地方了,央视曾经对中国星巴克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做了特别一期节目,号称中国的星巴克比国外很多地方都贵很多,这个机场的星巴克价格比起市区来稍微贵一点,还是拿最大众的拿铁说,中杯,大杯,特大杯的价格分别是265,275,285卢布,在市区的话每杯便宜10卢布,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按照现在汇率算的是,这个价格是跟国内持平的,但是最大的区别就是国内升级一个杯量价格贵3块,而这里差不多只贵1块多点,直接导致我之后每次点咖啡都是点大杯的!

味道的话还是有点区别,咖啡豆是一样的,区别的是牛奶。堂吃的都是装在马克杯里,带走的才装在这样传统的杯子里,这是后来观察才发觉的!跟我们这里星巴克服务生都会说相关的英语不同的是,这里的星巴克服务生都不会说英语。。。 这都不培训一下吗?

彼得堡机场的药妆店的价格相对国内还是便宜了不少,但是为了尽快补充体力,乖乖的呆在星巴克休息,终于等来了登机时间,继续2个多小时的飞行!摩尔曼斯克机场很小,小到感觉只是上海的一个长途汽车站,2张亚洲脸此时此刻更显得突兀,这个连俄罗斯人都很少去的地方,竟然来了2个中国人!这个就好比在中国东北最北端的大兴安岭漠河村看到了金发碧眼的洋人一样的感觉!

在这样苏联时期传统城市,就比较能明显感觉到俄罗斯人粗矿的作风了,在传送带边等行李的时候,清晰得看到外面一卡车东倒西歪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从飞机上送过来,密集恐惧症的人恐怕接受不了!

出了站继续惊呆~  赫然显示着几个大字~英雄城市摩尔曼斯克!顿时让我脑细胞飞转,想象着当我走出上海虹桥或者浦东机场的时候,机场上方挂着英雄城市上海的字样。。。 当然之所以会那么写自然不是空穴来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政府为了褒奖在二战中英勇抗敌,为最后反法西斯胜利作出杰出贡献的10座城市授予了英雄城市的称号,这其中就包括了摩尔曼斯克。现在在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墙外的无名烈士名前面,就有这10座城市的纪念碑!
1945年5月1日,根据苏联最高统帅部的命令,第一批被授予苏联“英雄城”的城市为: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后来基辅莫斯科、格尔齐、新罗西斯克图拉摩尔曼斯克。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列宁格勒,也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那场轰轰烈烈惨绝人寰的列宁格勒保卫战也是国人所非常熟悉的。

简单介绍下摩尔曼斯克这个城市,因为它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讲实在是太冷门了!
摩尔曼斯克州首府,北冰洋沿岸最大港市。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科拉半岛东北,临巴伦支海的科拉湾。南距圣彼得堡1300多千米,摩尔曼斯克港是一个天然良港,科拉河湾延伸数十千米,流进巴伦支海,直通北冰洋,是俄罗斯通向北极地区的重要门户。人口约42.6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摩尔曼斯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来自盟军国家的各种物资,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苏联各地。400万吨军用物资通过此港运进了苏联,占美英援苏物资的1/4,有力地支援了苏联的卫国战争

虽然完全不是旅游城市,但是个人总结摩尔曼斯克有以下几个看点:
1)极光 理论上北极圈内的城市都能看到极光,而作为北极圈内的最大城市,自然也是看极光的选择之一,当然极光的产生也要在极度寒冷的条件下才有可能看到,对于零下3,4十度的气温实在没做好心理身体的准备,看看别人拍的照片其实也是一样的!百度上说这座城市一年中半年极昼,半年极夜 ,这还让不让人活了?极夜没见识过,但这次真正见识了极昼,也算是一大收获!
2)世界上首艘核动力破冰船-列宁号  从苏联开始俄罗斯的核武器的发展一起处于世界先列,而这点也使得美国等西方一直非常忌惮!
3) 俄罗斯北方舰队母港-作为俄罗斯四大海军舰队之一,北方舰队的活动范围涵盖了整个北极圈,北大西洋以及加拿大周围水域,其他3支海军舰队分别是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这里也是俄罗斯第一次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常驻码头!
当然航母是肯定看不到了,网上找来库兹涅佐夫号的照片

作为克格勃出生的普京,对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建设是十分看重的,在刚刚过去的海军节上(7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日)他还去慰问了海军部队士兵!
下图来自克林姆林宫官网视频截图

由于是军港城市,去之前我们俄语老师也再三提醒我不要乱跑,误闯军事要地后果会是很严重滴
机场离市区是我是我去过的所有地方中最远的,估计有5,6十公里路,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只能打车,跟司机讨价还价之后100多人民币成交,上路出发!
一路上空旷得感觉行驶在美国西部大平原一般。。。

干净的道路,蓝得透明的天,再配上路两边的绿色,完全让我忘记了路上的舟车劳顿

一路上跟司机简单的交谈着,本来做好强冷空气的准备,没想到居然还有点微热得感觉,司机告诉我们,明天就要降温了,而且会降10几度,他是对的。。。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AZIMIT也是连锁品牌了,当地最高的建筑,也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入住洗澡完后又是满血复活!为了预防晚上的大风,换上厚实的衣服后出门

住的高的好处就是看得远,从酒店俯瞰的景象,远处的货运码头停靠着很多的船只,略显破旧的建筑层次不齐的排列着,城区主要街道的建筑大都是50年代兴建的5层高的建筑,受北大西洋暖流分支挪威暖流影响,终年不冻,港口四周低山环抱,形势险要。码头群呈扇形向北展开,有各型码头20座.

出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如果不是天气原因该航班,按照原先计划中午到达摩尔曼斯克,下午参观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无奈计划不如变化,最后只能外观,好在这极昼的天气让我们竟然一点睡意都没有,逛到大半夜才回的宾馆!
一出门就被强风给震住了,靠海的地方果然风力不一般!好在破冰船离酒店不远,没有用地图导航,一路问着路随意的闲逛在这座英雄城市中。。。
路过一座球场,这是当地的一支叫做北方球队的球场,俄罗斯足球在世界上只能算是二流的,当然比中国强多了,我对俄罗斯有名字的球员知道的仅仅是阿尔沙文,当然这也完全是因为之前他在英超踢球的缘故

重点不是在踢球上踢球的人,而是球场座位  眼前再一次被红蓝白他们的国旗所刷屏,好在他们的国旗没有图案,要是像美国这样的星条旗的话,那画面实在不敢想象。。。

从我这身装扮足以看出当时风有点大,当然球场上的球员踢的是热火朝天

经过一条开放式铁路,不远处就是货运车皮和大卡车,依稀还能感觉苏联时代工业化的味道,可惜现在衰落了,铁路上不能滞留,想再铁轨上尽情凹造型的时候,远处的高音喇叭传来警示声,让我们迅速离开。。。虽然没听懂,我猜大概是这个意思

把头包得严严实实也有苏联大妈得味道了

很快就找了破冰船停靠的码头,没有一个游客,只有一群维修工人,当我们进入他们的视线时,个个像看西洋镜一样的看着我们  虽然没有什么恶意,但是总觉得浑身不自在,终于有一个小哥忍不住搭话了,聊了几句以后主动要和我们拍照。
这衣着,这帽子活脱脱让我感觉回到了苏联时期啊。。。

虽然明知道这个时候博物馆已经关门,还是怀着侥幸的心里试图登船,结果自然是被船上的工作人员制止,无奈只能选择外观
这里特别要强调下博物馆的开放时间
Среда, Четверг, Пятница – 12:00. Суббота, Воскресенье – 12:00, 13:00, 14:00, 15:00.
周一,二闭馆!周三,四,五每天只有中午12点开放,周六,日开放4场:12:00, 13:00, 14:00, 15:00.

虽然没能进入船舱亲眼目睹下这所破冰船的风采,但是还是非常有必要对它做详细的介绍!“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是全世界第一艘采用原子能反应堆产生的能量进行行驶的船只,于1957年下水,1959年12月7日首航,比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水面舰艇导弹巡洋舰“长滩”号早了两年多时间,“列宁号”主要执行北冰洋地区的考察和救援活动,除了在1967年靠港进行过维修,几乎不间断地航行了30年。1989年正式退役!赫鲁晓夫亲自将其命名为“列宁号”。在随后的50多年中,“列宁号”在冰封雪飘的北极圈内常年忙碌,为苏联和俄罗斯北极科考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
做攻略的时候看过内部三维立体图,现在找不到链接了 可供参观的地方不大,就2层,找来一些照片更具体得了解下这艘船
二楼会议室正中心醒目得位置放着这样一张图,当时苏联海军地图,还有1959-1989 破冰船服役的时间

经过重新装修过的会议室看起来还是蛮气派的,注意吊顶的灯,又是白~蓝~红~简直已经让我无力吐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十几天俄罗斯呆下来,我看到的三色国旗应该都比看到的人多。。。 彻底给这个民族跪了!

当时的医务室

机房,反正对于每个按钮功能都看不懂。。。

士兵们休闲娱乐的场所,音乐对于这个民族也是少不了的

一楼通向二楼的扶梯,墙壁上挂着当时的照片

船员操作室,运筹帷幄的地方

长官休息室

这时候来了一对情侣游客,在我的提议下有了下面的合影,注意到栏杆上的同心锁,密密麻麻都挂满了,全世界人民对爱情的渴望和祝福都是一样一样的

这座城市给我的感受完全不同于刚刚离开的索契,如果说索契是一个娇柔如水出淤泥而不染的女子的话,那么摩尔曼斯克就像是一个曾经在战场上走下的老兵,它不会向世人标榜着曾经的辉煌,而是隐藏于繁华之间过着最原始普通的生活。。。

这个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10点了,而不落的太阳依然高挂天空之中,照耀庇护着这座城市

离开列宁号回来的时候,看到了这幢船运公司大楼,上面的时间清晰得写着21.56,而天依然是那么亮,亮到让我们几乎忘了该是睡觉的时间了!这家船运公司应该是当地最大的历史最悠久的船运公司,墙面刚刚粉刷一新,跟旁边有点破败的大楼行程了鲜明对于,多少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

墙上75的字样清楚的标明这家公司成立75周年了!天蓝色的涂料跟大海的颜色很相配!国旗自然又是少不了的,多的都不想再提了!

这幢大楼是当地政府所在大楼,列宁头像高高挂在上面

毕竟是政府办公地方,整幢大楼果然是气派不凡!

虽然天还很亮,但是很多店铺已经关门,路过一家寿司店,不知道的为什么,在俄罗斯的日式料理店远多于中餐馆!这些一共20多块人民币,跟我们这里便利店的卖的价格差不多

超市里买的酸奶,上面的达能酸奶强烈推荐,实在是太好吃了,口味有很多种,但是唯一不人性话的地方是包装不带勺子,而且收银处也是没有的,每次都要让工作人员去冰柜里拿!吃完俄罗斯的酸奶回来再吃中国的酸奶完全不习惯了,当地的超市跟我们一样,塑料袋也是收费的

苏联时期的印记在这个城市也是随处可以看到了,列宁像,镰刀斧头,还有下面最能体现摩尔曼斯克城市功能的图,海上的渔船和海下的鱼代表着这个城市主要工业有造船、鱼类加工和捕鱼业等

围绕着市区绕了一大圈,狭长的科拉湾穿过这座城市。

等回到酒店准备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2点了,拉开窗帘看到的依然是不黑的城市,如果没有这厚重的窗帘,估计又要一夜难眠了。。。

摩尔曼斯克第一天有遗憾,有惊喜,有期待。。。

第五天 摩尔曼斯克

第二天又是早早得醒来,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只睡5,6个小时,洗漱完毕后下楼用早餐,自助早餐超乎我想象的丰盛,新的一天又有了好心情!

超级黑心的装了好几次满盘,想着今天的行程时间紧,任务重,早饭一定要吃饱吃好! 左边盘中的鱼是当地特有的深海鱼,营养是超级丰富滴,口味也相当不错! 当然土豆香肠永远是主角!

退了房寄存完行李之后,又雄纠纠气昂昂的出门了,但是一出门就被毛毛细雨给愁住了, 在打车和坐公交的两难选择中冒雨前行,既没找到公交站,也没发现出租车的影子,好在上天眷顾,走了一会终于发现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谈妥价格上车开往今天的第一个要参观的博物馆-北方舰队博物馆!车子越开越偏,最后开到了一个几乎看不到人的山头停了下来!

这就是北方舰队博物馆外墙!若不是之前早看过照片,这样的破败不堪的大楼怎么也不可能让我想到这里就是北方舰队博物馆!

看着更像是一座荒废的大楼

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不如逗逗地上的鸽子

之前对北方舰队做过简单的介绍,而博物馆也展示了北方舰队的发展历史,核潜艇,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以及整个北方舰队的实物和影像资料。1946年10月设立的,也就是二战结束以后的第二年,距今已经有70年的历史,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楼会那么破旧!
北方舰队博物馆一共分海军和空军博物馆,这里是海军博物馆,而在距离摩尔曼斯克北面几十公里外的北摩尔斯克是空军博物馆,那个博物馆是必须要团队预约才能参观的,所以这次只能放弃!

下图清楚的标明了2个城市的方位,左边蓝色区域就是科拉湾!特别要指出的是其实真正北方舰队的母港不在摩尔曼斯克,而是在北摩尔斯克,红色区域的那块就是母港所在位置,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常年停留在那里,库兹涅佐夫念着拗口,是一将军的名字命名的!从地图上看到虽然2个城市之间有铁路,但是不用民用铁路。

为了御寒,俄罗斯几乎所有博物馆的门都开得很小,而且都是2扇门双重保护,当一跨进博物馆里面时,立马惊叫了一下,原来里面是别有一番洞天啊,跟大楼的外表行程了鲜明的反差!鲜明跳跃的颜色,简单庄重的装饰一扫我刚才的阴霾,下图小窗口的地方是寄存衣服的,几乎所有博物馆饭店都有寄存衣服的地方,而工作人员又无一例外的是老太太。。。

大型舰艇的模式

整座博物馆一共有3层,每层都设有不同的房间展示不同时期北方舰队的军用作战装备等,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空间是用来办公的,貌似还有教学用的教室?

在模型里面的一间屋子有了意外的发现,一面附有普京在不同时期考察北方舰队照片的宣传栏!

这张照片也被用在了百度普京个人简介上,下面密密麻麻写的是他的个人经历。反正是别人家的总统,不摸白不摸!

与士兵握手,那个时候应该是第一任期新上任不久,看着 还很年轻,头发也还是有点的 ,下面的俄语字的意思是俄罗斯海军有美好的未来!

和船员在纪念碑前拍照

二楼,三楼每层都有1,2个老太太看门,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什么游客,买完票上楼老太太们帮我们一个个房间门打开,也是用一种比较惊异的眼光看着我们,我猜她当时估计在想:那么犄角旮旯的地方都被你们找来了?
又见镰刀斧头旗

一位手持钢枪的海军战士,旁边的一串文字是命令书,当时苏联最高领导人下达的命令!

整个北方舰队的发展史

每层楼大概有4,5个房间,每个房间不大,展示的包括船舶模型的武器,物品,个人物品,旗帜海员的奖励,文件和照片,地图等等,对人物背景,海上武器等知道的甚少,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了。
海上用指南针

各类奖章

这副祖国母亲的图片在苏联时期是标志性的照片了!

当时船上技术员计算用的练习本

船员戴过的军帽和圣乔治丝带

船员穿过的衣服和手枪皮壳,这手枪外壳看着好眼熟,电视中出现的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用的也是这个样子的

被炸烂的水壶和子弹壳

潜水服?

长官军服,胸前一串奖章告诉着游客这套军装的主人曾立下赫赫战功!

当然千辛万苦来这里的目的绝不是单单走马观花拍几张照片而已,而是寻找一个在俄罗斯历史上很大的核潜艇事故-库尔斯克号!这是很多俄罗斯人不能忘却的记忆!关于库尔斯克号也是有很多的话题可以展开
事故发生的经过大致是这样的:
K-141库尔斯克号是一艘奥斯卡级导弹核动力潜艇,以在二战中爆发大规模战役的城市库尔斯克命名,1994年5月下水,1995年1月正式列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战略核潜艇之一,同时也是俄海军最先进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之一。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发生爆炸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罹难。成为俄罗斯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潜艇事故。
由于库尔斯克号上载有俄最机密的新型武器和军备,所以在事故第一时间发生的时候普京拒绝了其他所有国家和组织的救援要求,最后导致本来希望生还的船员最后全部遇难!最后一支荷兰营救队打捞了库尔斯克号。逝世118人中的115人的遗体被发现,被葬在俄罗斯。所以当时普京承受了来自国际社会包括遇难者家属各方面的指责和压力!当西方媒体直截了当的问普京,库尔斯克号发生了什么,他很简单的回答到:
它沉了!而这句话也成了他今后的一句经典之话!
看到当时普京接见遇难者家属的视频,2000年是他刚刚上任不久,他的威望和民众支持率远没有现在那么高,更多的人对他抱有的是一种怀疑的态度,当普京在台上向一个犯了错的小孩非常诚恳的向遇难者家属道歉,并承担下所有的责任的时候,最终得到了遇难者家属的谅解!也从那个事件开始,俄罗斯民众开始慢慢认识到了这位新领导的担当并开始接纳他。在后来的采访中,普京直言不讳的说过,当时他已经做好被遇难者家属打骂的准备! 所以说罗马帝国非一日所造成,那么多年对内对外的政策才能使他得以民心!
这是在船上找出来的船员家书,这些照片再橱窗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问了工作人员才找到

库尔斯克号的模型

库尔斯克号沉到108米深的海底,沉没点离北摩尔斯克约135千米,地理位置是北纬69°40',东经37°35'

政府在摩尔曼斯克造了一个纪念碑,也是我接下来将要去地方
走出博物馆眼前就是这番景象,沿着一条大路往回走,路人的行人很少,也见不到任何出租车,完全凭感觉摸着路走,没想到走出没多远居然看到了公交车站,而且是一个类似我们的公交枢纽站,停着好几个线路的中巴车,于是像见到救星一样,一条条线路的问 结局又是完美的,终于问到一条接近的公交车路线,上车买票又再次出发,一路依然不会报站,不过我还是很安心得坐在车上,因为我知道到站后司机肯定会叫我  当然事实也是这样的,下车后又大步迈向下一个地方。。。

这时候雨虽然停了,但伴随而来的是12级台风  由于要走一段上山路,越往上走,风力越强,活生生的被吹面瘫的感觉!回想起昨天送我们到酒店的出租车司机说过的话,这风绝对让我终生难忘!
此时风力还在接受范围,还能较愉快的摆造型玩耍

又见摩尔曼斯克的城市标志

一路往山顶方向走去,一路的逆风几乎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方,感觉目的地就在眼前却又到达不了,当这座阿廖沙雕像出现的眼前的时候,激动的快要哭了!

这座阿廖沙雕像是这座城市的地标,由于建在山上,在这个城市的任何视力范围之内都能看到他!在二战期间,德军向摩尔曼斯克投下了20.7万颗炸弹,炸毁了城中四分之三的建筑,并派来了庞大的海军舰队,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摩尔曼斯克保卫战一共打了40个月,德国法西斯最终以失败而告终。摩尔曼斯克人在抗击德寇的同时,继续向国家提供着鱼和鱼罐头,在作战的3年中,他们捕鱼85万吨,生产了360万听鱼罐头。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场伟大战争的胜利,在科拉河湾的山岗上建立了一座高达数十米的英雄烈士纪念碑,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摩尔曼斯克的阿廖沙”。为了表彰摩尔曼斯克人民的英勇斗争和顽强不屈,1985年苏联人民政府授予该城“英雄城市”的光荣称号!

雕像高达40米,手拿钢枪,孤光炯炯的注视着远望!站在他面前我是显得如此渺小!

雕像前面就是长明火,火种永远不会熄灭,谁叫这个国家天然气资源那么丰富呢?随便烧。。。由于处于最高地势,没有任何遮挡物,这时候的风力达到了顶峰,几乎到了丧心病狂,摧枯拉朽的地步! 但仍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花向在二战中牺牲的苏联红军致敬!

被弹孔打穿的钢盔和子弹仿佛再现了那场战争的惨烈!

虽然不合适,不得不再次吐槽下,连花圈都是做成国旗颜色的!

在山顶远观整个科拉湾,手机也被吹到直接关机的地步

献完花之后赶紧下山,坐车来到了刚才提到的为纪念库尔斯克号上遇难的船员造的纪念碑,纪念碑的正面刻着大大的双头鹰国徽标记!特别要补充的一点就是:当天是6.1,在我祭拜库尔斯克号遇难船员的几个小时候,在湖北发生了伤亡惨重的东方之星沉船故事!而俄罗斯电视新闻中并没有报道这次事件,事实上在俄罗斯新闻媒体中报道中国的新闻很少,所以俄罗斯老百姓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是相当有限的!更多的他们关心的是美国的新闻!这一点恰恰与我们相反,我们最主流的媒体除了报道本国自己的新闻外,貌似报道俄罗斯的新闻最多了。。。 这也是为什么普京在中国有相当高的人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底座写着在和平年代牺牲的船员!

纪念碑旁边的的灯塔,应该还在使用中

为每天过往的轮船照明

在当地能见到的为数不多的东正教堂

由于在找路上没有花费太多时间,看着时间还早,本想再随处逛逛,无奈被这飓风吓退了,只好叫了一辆出租车打道回府 一回到酒店立马感觉从地狱回到了天堂,温暖的不想动弹~可惜休息片刻马上又要出发赶往下一站彼得堡,让酒店喊了出租车匆匆告别!
一路上下起了雨,车子上的暖风让疲倦的我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被司机叫醒,这是上车前特意关照过司机的,在经过纬度标志塔时候停下车

这里就是每个到摩尔曼斯克中国游客必来报道的地方,离机场不是很远,反面写着摩尔曼斯克

正面就清清楚楚的写着这座城市的纬度,北纬68度58分、东经33度03分的字样。这标志着该城已深入北极圈内300多千米,我可以很自豪的跟朋友讲,我曾到过北极圈。。。它离我们并不是遥不可及!

拍完照上车继续往机场方向行驶,在机场候机楼又看到了能完完全全诠释什么叫金发碧眼含义的小孩

再见了~摩尔曼斯克~

2个多小时的飞行顺利从摩尔曼斯克到了此次俄罗斯之行的重头大戏~圣彼得堡!6月份这个城市有好几个节日,除了俄罗斯日,还有白昼节,纪念高中生毕业的红帆节,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也在这个月举行,可惜时间有限,在彼得堡停留的时间只有3天,所以这些节日都没赶上!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座城市,简单介绍下这几个节日:
1)俄罗斯日:6月12日。1990年6月12日,俄罗斯联邦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俄联邦国家主权宣言,1994年将这一天定为俄罗斯独立日,2002年之后,又称为“俄罗斯日”。
2)白昼节:6月21日。圣彼得堡是世界上少数有“白夜”的城市,每年的6月21日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白昼节”。但是比起刚去过的摩尔曼斯克来,彼得堡的白昼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极昼,到了深夜还是会天黑,只是比起其他城市来天黑得更晚一些!
3)红帆节:6月25日。6月25日是俄罗斯的中学生毕业日,每年的这一天学校都要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俄罗斯举国上下都对这一天非常重视,这节日对中学生来说最浪漫、迷人的地方还要数圣彼得堡。这里是欢腾的海洋,是中学生的世界。“中学生毕业日”在圣彼得堡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红帆节”。它举办于每年夏至白昼前最后一个周五的夜晚。
网上找来一图,虽然没亲眼见过,但光看照片就是一场视觉盛宴,想象着在涅瓦河上川流不息的红色帆船,远处灿烂夺目的烟火与之相辉映,冬宫广场上高中毕业生们身穿制服尽情狂欢,庆祝自己成年的时刻!该是多么美妙的一幅景象啊!

4)圣彼得堡经济论坛:6月18日至20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新经济大国领导人会晤的平台,主要讨论俄罗斯新兴市场和世界整体而言面临的关键经济问题。第一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于1997年举行。1998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改为每年举行一次。从2005起年起普京每年参与此论坛。利用公差回趟老家,何乐而不为呢?
这是官网,有英文版本,对今年的论坛活动介绍的很详细!
介绍完节日再简单得介绍下这个城市: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 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苏联解体后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如果是莫斯科俄罗斯北京的话,那么圣彼得堡无疑就是俄罗斯上海
圣彼得堡的普尔科沃机场离市区大概有20多公里路,没有地铁,没有机场大巴,只有一条公交线路39路!原本打算打车到宾馆,考虑到昂贵的打车费和对坐公交车的自信,简单查了下地图就毫不犹豫的跳上了公交车,彼得堡的公交车票价都是28卢布,地铁31卢布  凑个整数有那么难吗? 由于大包小包,售票员还让我多买了一张行李票,有点欺负外国人的感觉! 好在~又碰到大好人啦!又有人给我让座啦! 心满意足得坐好欣赏起沿途的城市景观!

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可是太阳公公刚准备下班,耀眼的眼光照得睁不开眼睛,整个城市依然敞亮敞亮!

由于整座城市当初是在一片沼泽地上建立起来的,所以在彼得堡几乎看不到任何高层建筑,随着车子开进市区,街景也逐渐热闹了起来,突然看到一个地铁站,想都没想就下了车,预订的酒店就在地铁站旁,抱着只要坐上地铁,管它几号线最终肯定能换到我要坐的地铁线的想法,到后来就到了随心所欲上车再说的地步  或许前生来过这个国家,对于我这种在上海市内还经常搞不清东南西北的人来说,这次旅行所有目的地几乎都没浪费太多时间
下图就是彼得堡的地铁线路图,主干线总共就5条,另外一条6号线应该是类似短驳线之类的,比起莫斯科来,在彼得堡出行坐地铁不是很方便,很多大众景点没有地铁直达,都需要走不少路。

唯一的优势就是大概就是简单明了清晰,有英文,车站名都标识在墙壁上,当我下了地铁站时,倒吸了一口凉气,居然是实心铁门的上下口,给人略惊悚的感觉!还好后来证明只是一小部门站才那么设计!

地铁站内俄国第一文学诗人普希金的雕像

地铁车厢掠影,能看到不少看书的人!

考虑到出行的方便,酒店订在涅瓦大街旁边,一出地铁站大城市车水马龙的景象就完全呈现了出来,身后大楼втъ的字样是当地很大的一所商业银行,随处可见,旁边的几个字的意思是:英雄城市列宁格勒
摩尔曼斯克看到的场景再次出现了。。。

对面就是莫斯科火车站,很奇怪的名字吧?为啥不叫圣彼得堡火车站呢?他们都是用终点站地名来命名火车站名字的,所有到莫斯科的火车都需要在这里坐车,而终点站同理叫做列宁格勒火车站,也就是圣彼得堡的旧城!再次脑洞大开,想象着京沪高铁线路,上海火车站挂着北京站几个大字,那绝对是要喷血的节奏啊。。。

圣彼得堡一共有5个火车站,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能利用到的大概只有这个莫斯科火车站了,其他几个火车站的车次基本都是开到欧洲其他城市去的。
5个火车站的位置分布图如下,芬兰火车站是开往赫尔辛基的路线,拉多加火车站是开往赫尔辛基乌拉尔山等地的路线,维捷布斯克火车站是开放波罗的海各州,东欧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的路线,波罗的海火车站开往波罗的海各州的路线。
当然莫斯科火车站还有发往克里米亚的车次,但是速度也是慢得惊人,需要40多个小时

没花多少工夫就找到了酒店,一个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门面,彼得堡的酒店淡季旺季价格相差很大,基本可以达到百分之30-50的样子,所以如果行程定下来还是要早点订房间,在BOOKING上预订的房间,虽然不用预付款,但最大的弊端就是汇率差的影响,也就是说你订的时候价格只是以当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的,但最后到酒店付款是要按照当天汇率结算的,由于我订完酒店之后卢布又反弹了起来,直接导致实际的房费比预定时候多出了好几百!
酒店大门

房间虽然不大,但是非常干净,由于地处闹市区,酒店居然很贴心的准备了耳塞
虽然到了酒店已经很晚了,但今天的行程还没结束,最后一项就是彼得堡最具特色的开桥
等再次出酒店的时候,天已经暗了下来,沿着涅瓦街一路向前,作为圣彼得堡最热闹的商业大街,这里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最大的百货商店和最昂贵的购物中心。大街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当然这里也有很多灰色地带的俱乐部,起的名字也是相当暧昧!这里的招嫖广告在汽车站的广告牌上贴的到处都是,这点倒是跟我们很相近! 但是跟我们相对恶俗的广告词相比,这里的广告词还是文艺了不少,写的是在这个充满爱的城市相爱! 必须认识到的客观事实是,这也是座艾滋病发病率极高的城市!
此时的涅瓦大街依然是热闹非凡,当地人以自己的方式开始了他们的夜生活,而最让我瞠目结舌也最反感的地方就是马路上的飙车党! 几乎每隔2,3分钟,呼啸而驰的摩托车用最大的马力最高的噪音分贝驰骋在马路最中央,这个让刚从索契摩尔曼斯克这样的小城市过来的人简直到了快抓狂的地步!路上还时不时有人上来搭讪,虽然他们讲着中文你好,也许他们并没有恶意,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可以说第一天到圣彼得堡感觉不是特别好,刚刚习惯小城市的淳朴民风,一下子跨越到大城市的喧嚣没能很快适应过来!

作为每个中国游客必去的地方,涅瓦大街沿街很有多值得参观的景点,自己也做了一张地图,详细介绍会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体现出来。
莫斯科火车站到冬宫是整个涅瓦大街最核心的部分,图上标出了个人觉得值得参观的地方,当然除了这些,沿途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商场,这里就不一一做介绍了,图中标出的景点会在下面做详细的介绍

因为赶着看开桥,也没能好好细看沿途的景点,4公里多的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走了差不多40分钟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最著名也是人气最旺的冬宫桥!此时岸边早已聚集了大量的游客和当地人等着看开桥,要知道开桥的时间是凌晨1.25分,要不是作为游客第一次看开桥,这个时间点我是绝不可能放着觉不睡来看开桥的,不少家长带着小孩过来看,虽然看得出来也已经困的不行,但还是坚持静静等候着开桥的那一刻!
由于圣彼得堡分布在44座岛屿上,所以各个岛屿之间由580多座桥梁连接,其中20座为开合桥,可开启过船。每当半夜时分到凌晨,这些桥会陆陆续续的开启让大型货轮通过,这也构成了圣彼得堡夜晚独特的风景线!如果体力好的游客一定不要错过!
涅瓦上各座桥的15年最新开桥时间,由于普京去年实行的永久性冬令时时间,所以比起以前的开桥时间都推迟了一个小时。
冬宫桥开桥时间:1.25-2.50,3.10-4.55
真正开桥的过程也就3分钟时间,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Годы основания: 1912 — 1917 冬宫桥建造年代:1912-1917
Длина моста: 260 м.            桥的长度:260米
Ширина: 27.8 м.                    宽度:27.8米

对应的在地图上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在灯光的衬托下,夜晚的冬宫桥也有一番滋味,流经的涅瓦河发出潺潺的流水声

在桥的对面就是瓦西里岛了,2跟硕大的海神柱仿佛2个高大威猛的士兵,保卫着这个城市!

往另外一个方向眺望的时候,就是彼得大帝最初在这块土地上建立的彼得要塞了,高耸入云的塔尖是这座城市最高的建筑-彼得保罗教堂,如今教堂里安葬着彼得大帝之后的历代沙皇大公
涅瓦河上的游船项目也是相当发达的,除了常规的白天常规游之外,晚上还有特别针对看开桥的游船项目,当然我相信船上的乘客以外国游客为主,临近快快桥的时候,冬宫桥仿佛成了一块巨大的吸铁石,把所有的游船和游客目光全部吸引了过来!仿佛突然间所有的喧闹声立马消失,大家屏息凝神的等待着开桥的那一刻。。。

当天是6.1儿童节,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时间一到,桥当中的开启口慢慢启动,两边的桥面逐渐打开

开启过程差不多用了3分钟时间,当桥面到70度的样子时就停止了,开桥过程完毕,这时候早已守候在附近的大船开始启动过桥

开桥结束后,人流渐渐散去,开桥前就已封锁的桥面是不允许进入的,见缝插针的溜到桥面拍了张照! 此时早已有大量出租车等候在边上招揽生意,选择继续步行回酒店

回程时涅瓦大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但是依然灯火通明,横七竖八的电线非常煞风景!

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2点多,居然还不是特别困!白天的涅瓦大街会是什么样子呢?怀着憧憬强迫自己入睡。。。晚安~圣彼得堡

第六天 圣彼得堡

但凡去过圣彼得堡中国游客,都会为这座城市浓郁的欧式建筑,璀璨夺目的艺术瑰宝,鳞次栉比的岛屿桥梁所赞口不绝!正如这是一个看脸的年代,在圣彼得堡的各大宫殿中,可以看到很多扛着长焦单反的游客马不停蹄的拍照,他们也许只关心拍回来的照片好看不好看?但是我只想说,照片很多时候是有欺骗性的,或者只要对照片做很简单的色彩处理,后期看上去都会感觉美的窒息!可惜我们的眼睛不会做后期PS,它会如实的把真实的原貌呈现出来!这个城市对于我来说,如果不曾带着个人情感的话,或许我应该会和其他游客一样,拍着到此一游的照片,假装很投入的欣赏着各种艺术藏品,回来跟朋友们夸耀着俄罗斯的美女和展示各种金碧辉煌的宫殿照片。。。但。。。我没有那么做。。。
对于大多数旅行团和自由行的游客来说,彼得堡的3个宫几乎都成了他们的首选之地: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位于芬兰湾旁的比的彼得夏宫和位于普希金镇上的叶卡捷琳娜宫!三个宫殿各有特色和卖点,如果仔仔细细参观的话,一个宫殿就差不多需要一天的时间,当然比起这几个著名的大众景点,彼得堡有我更想去的地方,所以在最终的行程表中只留下了冬宫,而当我真正踏上这个城市的话,冬宫都差点被我放弃,但是为了能使游记更加符合大众需求,对于这三个宫殿还是会做比较详细的介绍,先在地理位置上了解下这3个宫殿的分布情况:
从地图上清楚的看到,除了冬宫位于市中心外,其他两个宫殿都在远郊,这个就好比以前我们皇帝的紫禁城在北京城中心,而度假避暑山庄远在北京城外是一个道理。

由于冬宫最后成行,会在下面的游记中详细介绍,先把这次没有去的彼得夏宫和叶卡捷琳娜宫介绍一下:
彼得夏宫:听名字就不难理解是彼得大帝一手建造供自己在夏天度假用的宫殿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它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宫殿组成。大北方战争的取胜,使彼得大帝的野心得以极大满足,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的地位,需要建造一座与之相适应的宫殿——这就是夏宫,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票价:彼得大帝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上花园是不需要买票的,下花园及里面的宫殿等是需要分别买票的,具体票价如下:
这是下花园的价格,周末和平时同价,成年人都是500卢布,持有国际学生证的是半价250卢布,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也分白场和夜场了  夜场票价是300卢布,学生票是200卢布。周末和平时开放的时间稍有差异,如果时间允许,还是推荐白天去看,夜场开放的时间很短,而且光线也肯定没白天好,再返回市区也比较晚了。

这是下花园中其他景点的门票,大宫殿是550卢布,但是根据去过的人反馈,其他收费景点性价比不高,参观一个下花园足矣!

到达交通:

坐地铁到"Автово"站下,出站后就会看到很多中巴车,200,210,224,300,424,424-A 都到夏宫,夏宫的俄语名字叫做петергоф,很多中巴车终点站就是夏宫,所以也不用担心坐过
地铁"Ленин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站下的话,坐公交103,420
地铁"Проспект Ветеранов"站下的话,坐公交343,639-б
地铁“Балтийская”站下的话,坐公交404
个人首推第一种方案,地铁"Автово"站下
毛子国的交通线路还是做得非常清楚的,下行的公交线路终点站都是夏宫,如果坐上行的公交线路夏宫就是途径线路,需要告知一下司机到站叫一下

当然夏宫最值得看的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喷泉了,夏宫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美称,它有百余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较著名的有金字塔喷泉、太阳喷泉、橡树喷泉、亚当喷泉、夏娃喷泉等等。每个喷泉各有风采,有人物、有动物,个个造型惟妙惟肖,大宫殿前的大瀑布喷泉群,由上至下分多级台阶,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喷泉不是一年都开放,一般在5月到10月底开放,如果错过这个时间,那么夏宫的观赏度就大打折扣了,这点需要非常注意

废话不多说,上图先有个直观概念,因为照片不是本人所拍,不做过多说明和评价

返程的话推荐坐快艇,40分钟就能到冬宫附近的码头,既节省时间,又可以饱览两岸风景!
接下来再介绍下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林娜宫又称黄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叶卡捷琳一世而修建的,后来由叶卡捷琳娜二世不断扩建完善,宫殿的建筑装饰极其奢靡,在叶卡女皇统治期间,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叶卡捷琳娜女皇在位期间大部分时间都住在皇村,可见她对这里的喜爱程度。当然整个叶卡宫里镇馆之宝就是皇宫里的琥珀宫了,整个琥珀宫由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的,极端奢华的建筑。曾在18~20世纪间一度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琥珀宫被德军占据,并被拆装运回德国;二战结束后离奇失踪,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琥珀宫已经是重建以后的了,由于本身所具有的历史价值,琥珀宫的潜在价值已达5亿英镑。 2002年,俄罗斯用与原建筑同等多的同等材料重建了琥珀宫

到达交通:不得不再次表扬下,做的交通指示图确实很人性化!
三种到达方式:
坐城际火车到普希金站下,然后坐公交371,382,371,377,382到叶卡捷琳娜宫下
坐地铁到«Московская»,,然后坐公交342,545到叶卡宫
坐地铁到«Звёздная» 或 «Купчино»站下,做公交186站下
个人比较推荐下面2种,坐城际列车还牵涉买票等车等诸多问题,当然从下面地图来看坐火车最快也不绕路,这种城际列车当场买票。

票价和开放时间:每周二闭馆,进入博物馆时间是12.00-19.00,售票时间是10.00-18.40,每个周一博物馆开放时间和售票时间延长一个小时,开放到20.00,售票时间到19.40结束 太复杂啦!
从13.00-16.00买票,成人票价是720卢布,从12.00-12.40,16.20-18.40(周一19.40)这段时间买票的成人票价是520卢布

已经被他们的这种搞死脑经订票方式彻底打败,继续上图

在介绍完2个宫殿之后,最后再普及下历史知识,前面所说的叶卡宫是彼得大帝送给自己老婆叶卡捷琳娜一世的,最后由叶卡捷琳娜二世扩建完善,而这两个女人虽然都叫叶卡捷琳娜,其实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叶卡一世是彼得大帝的宠臣的情妇,后被彼得大帝收为已用,彼得大帝过世后,她接替皇位自封叶卡一世,而叶卡二世是彼得大帝的孙媳妇,是个地地道道的德国人,她为了想让自己成为和叶卡一世一样的女皇,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叶卡捷琳娜,在毒死了自己的丈夫也就是彼得大帝的孙子之后成为女皇,自封叶卡捷琳娜二世!可以想象当年俄国的宫廷斗争都是你死我活的局面!

好了介绍完大众景点,终于到了属于我自己的自由发挥时间~~~
我们常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市!于我便是如此!上面介绍的宫殿再美,也走不进我的心里,一路走来一直把旅行当做一次灵魂的释放,一次与自己内心真实感情的直面交流!从一开始决定来俄罗斯开始就目的非常明确,这一次只为寻找普京足迹而来!尤其是圣彼得堡这座城市,这里是他的故乡,是他出生长大的地方,也是他最喜欢留恋的地方!虽然他现在每天必须在莫斯科办公,这点与彼得大帝倒是很相像,当初彼得也是因为不喜欢莫斯科而把首都迁移至圣彼得堡
但是他不是娱乐体育明星,不是我花钱花时间花精力就能追随的,我能做到的只是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找寻他在这座城市留下的印记!幸好我是理智的也是幸运的,也许我穷此一生都不能见到他本人,但我并不遗憾,这个国家的人民带给我的一次又一次的震感和感动足以让我牢记一生!
彼得堡第二天,开始了我真正追寻这片土地!我的脚步跟随着我心的方向来到了这块墓地,这块墓地在百度上查不到它的任何信息资料,我甚至无法把它翻译成中文名字,而它在俄罗斯有专门的网站,第一次看到有针对墓地所做的网站,连比它名气大多的更为中国人所熟知的新圣女公墓也没有网站,足以见得这个墓地的重要性。

这是墓地进口的主示意图,右边的一大串密密麻麻的姓名就是曾经为这个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将军,科学家,艺术家等等,虽然这些名字也许在当地家喻户晓,但是对我来说几乎完全都是陌生的!之所以来这里本着追本溯源的目的来祭拜下2位老人,他们就是普京的父母!

墓地的规模大得远远超过我想象,以致于后来去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祭拜的时候,觉得那里陵园的规模和这里相比绝对是小巫见大巫了,如果说新圣女公墓埋葬着20多万名人的话,那圣彼得堡这座公墓应该就是那里的3-4倍!要在如此规模的陵园中找2个人的墓碑,无疑是大海捞针! 但是本着不想惊动别人,能自己找就自己找的初衷,头顶大太阳,忍受着耳边不时传来的乌鸦叫,凭着女人的第六感穿梭于陵园中,用着各种排除法来甄别寻找,就这样找了1个多小时仍然不见半点踪影。人生第一次去做这样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抱着一定要找到的顽固信念,只能试探性得问了下里面的工作人员,第一个老太太直接了当的回答我:不知道!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这是大家都不能说的规定,如果放在国内也肯定如此!没有放弃,当碰到第二个开车的小哥(里面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开车进行打扫搬运工作,足以见陵园之大)又再次把人家拦下来问,这次得到的回答更直接:我们有规定是不能说的!也许是2个中国人出现在这种地方实在太显眼,也许别人看到我们来来回回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略起恻隐之心,当遇到第三个小哥的时候,他居然破例给我们画了张地图,指出了墓地的大概位置!当我提出要让他带我们过去时,还是被他拒绝了,我是不是有点得寸进尺了呢? 好在终于有了大致方向,拿着他画的图又开始一个个墓碑找了起来,但是  依然没有见半点踪影!2个人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这时已经在陵园里足足找了2个小时,正当我们一筹莫展心灰意冷的时候,远处又听到了汽车发动的声音,还是刚才那位小哥,他见我们依然没有找到,这一次他决定冒着违反规定的风险带我们过去  可见人心都是肉长的,对于世界任何人民都是如此,又是让我感动的一塌糊涂!
当走到转弯口快到的时候,小哥特意给我们指了下电线杆上摄像头!

这就是普京父母的墓地,让我惊讶的是墓碑上没有照片,之前查资料的时候墓碑上是有照片的,也直接导致我找了那么久都没找到!2个人合葬在一起,上面是普京的妈妈:玛利亚·普京娜,下面是他的爸爸:跟普京一个名字,弗拉基米尔·普京。从生卒日期看出,在这个男性平均年龄只有60度岁的国家,父母2个人都活到了将近90岁,绝对是高寿高寿高高寿了!可能唯一遗憾的是他们都没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他们唯一的儿子登上俄罗斯第一把交椅的那一刻!

既然来祭拜,也形式性得放了一束花,想着旁边就是摄像头,也没有多做逗留!

这2位就是普京爸妈年轻时候的照片,他对他父母有非常深的感情,常常会支开保镖独自来祭拜他父母,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也许他会有很多的时间去尽孝道,可是身处这样的地位,他能做的只有倾其所能的奉献给这个国家!

当刚才在找墓地的时候,又发生了一幕让我为之动容!都说这世界上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当我经过一块墓区,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在小心翼翼的擦拭着他儿子墓碑的时候,我甚至都不忍心再多看几眼,墓碑上的日期清晰地刻着儿子过世时候只有30多岁!墓碑擦拭的很干净,前面放着刚刚带过来的鲜花,我们很多人会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强盗国,的确在沙俄时期他们侵占了我们很多土地,但是谁也不希望有战争,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或者说对于年长的父母来说,自己孩子的生命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就这样思绪万千得走出了陵园。。。沉重的话题依然继续着。。。

马不停蹄得打车来到另外一个陵园,而对于这个陵园要说的话更多~
皮斯卡廖夫公墓:这座在圣彼得堡市民中有很高地位的公墓,公墓于1960年开放,这里安葬着42万死于围困的列宁格勒民和7万城市守卫者。关于那场列宁格勒保卫战争,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几乎每个家庭都付出了亲人离去的代价!
1941年8月下旬,希特勒在北翼调集了32个步兵师、4个坦克师、4个摩托化师和1个骑兵旅的兵力,配备6000门大炮、4500门迫击炮和1000多架飞机,向列宁格勒发动猛烈攻势,扬言要在9月1日占领列宁格勒。在巴巴罗萨计划中,攻占涅瓦河上这座城市被看作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从地球上抹掉列宁格勒-即现在的圣彼得堡!围攻从1941年9月9日开始至1943年1月18日,一条狭窄的通往城市的陆上通道被建立为止,而围攻全面结束于1944年1月27日。列宁格勒围城战是近代历史上主要城市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强,和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包围战。

一进大门就看到熊熊燃烧的长明火

“祖国母亲”纪念碑

战争极为惨烈,为期872天的围城战破坏了公共设施、食水、能源及粮食供应,导致列宁格勒地区空前的大饥荒,造成最多150万人死亡,1,400,000以上的平民及士兵撤离,其中很多在撤离时死于轰炸及饥荒。当所有雀鸟、老鼠及宠物被生还者吃光后,城内出现人类同类相食的情况!

在祖国母亲纪念碑后面的纪念墙上,讲述着这场战争的经过,前面摆放着许许多多的花圈!虽然早已是和平年代,虽然从未经历过战争,但前人用血肉换来的和平是需要我们每个现代人去牢记的!

以下这张图是2014年1月27日在纪念列宁格勒解除围困70周年活动上,普京在皮斯卡廖夫公墓献花圈时拍摄的照片,这个墓碑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他在那场围困中从未谋面的夭折的哥哥,那年他哥哥只有2岁,死于白喉,也就是于此,他母亲生他的时候已经是41岁高龄,他也成了家里唯一的小孩!

越是绝境的时候越能突显人性的善良与丑陋,当兵临城下生死攸关的时刻,很多有身份有金钱的人选择了从当时唯一的出口拉多加湖撤退逃离,而更多的平民百姓只能被留在这座城市与之共存亡,虽然将近900个日日夜夜夺去了几十万人或许更多人的生命,但是最后他们挺了过来,等到了最后的救援和胜利!那些从围困中幸存下来的人虽然大部分已经不在人世,但是他们留给这个民族的不屈精神至今延续着,让如今的俄罗斯即便受到西方各个国家的制裁,始终保留着为自己国家骄傲的信念!这一点从到这片国土到离开一直给我留下这样的印象!
半天的时间让心情很是阴霾,实在对不住这朗朗晴天,6月初的彼得堡已经蛮热了,赶紧回酒店换衣服继续出发!酒店正对着彼得堡市内最大的百货商场,虽然楼层还是那么矮,跟北京上海的摩天大楼没法比,但是商场内的品牌还是蛮齐全的,而且价格比国内便宜不少,只是我实在不是一个购物控

就近找了个吃饭的地方,类似我们快餐店,自己看实物点餐最后结账,这一顿折合人民币也就30来块钱,所以不要以为俄罗斯的物价有多高,在俄罗斯吃一顿饭远比在北京吃一顿要便宜多多了

吃完饭一路问着人就找到了这里:巴斯科夫胡同12号!中央电视台记者也曾探访过这里,这里就是普京出生和一直居住到成年的地方!1952.10.7是他出生的日期!这是一座很普通的苏联时期的四合院,现在这里依然有人居住,这是一条相对比较安静的小路,但是我想说的是:这里地段真的非常非常好!离最繁华的涅瓦大街和冬宫都只有1,2十分钟的步行路程,大致就相当于上海的内环和北京的2环内的房子了,如果在我大天朝,那对于是无数卖点,房价炒到天价!

这就是四合院内的景象,普京当年全家就住在4楼的某一个小房间内,楼下的空间是他和小伙伴们下课后玩耍的地方,小伙伴中有和他要好的,当然也有经常欺负他的,这些都是一个普通男孩成长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住在这里的人们或者知道或者不知道这里曾经的住客,依然过着他们简单的生活,甚至当我们出现到处打量也未曾多引起他们的注意!
曾经当地有一个旅行社推出了一条关于普京的旅游线路,把这里也当做一个景点,不过后来很快被叫停,理由是不能把总统当做赚钱工具! 不过我现在自创了这条独一无二的参观线路

从他家走过3条街区就到了他上小学和初中的地方-193中学,俄罗斯的学校单从外观上讲,跟我们简直不是一个类型的,而且命名方式也大不相同!我们这里的学校几十米外就能辨认出校园,而在这里就算你站在学校门口也未必能认出这就是学校,外观跟居民大楼一模一样,只是门口挂了块牌子,上面写着什么什么学校,而且俄罗斯中小学的命名全部由数字来命名,从第一学校开始。。。

这样的门面能认出是学校吗?试探性得推门进入,立刻被值班的老太太的叫住了,只能灰溜溜的出来,真想见识下学校里面长什么样子?跟我们有什么区别? 顶上两边左面国旗,右边这面旗也是大有来头,这是苏联红军在最后的柏林战役中插到德国国会顶层的复制的旗帜,这面旗会在后面的莫斯科篇章中再做详细的介绍!
1960年-1968年,8年的小学初中生活都在这里度过,每天上下学步行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好轻松的童年生活啊!

圣彼得堡的几个大景点都没有直达的地铁,最好方法还是以脚力完成,走着走着就到了又一个大景点:基督复活教堂,又称滴血教堂!之所以会叫做滴血教堂,是因为在公元1881年3月1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单看教堂的外部就足够吸引人,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几乎所有的中国团到这个景点都是外观,时不时看到大巴车上下来中国团,导游给个10来分钟时间给大家拍照

售票处前同样人头攒动,虽然售票窗口不少,但是速度很慢,不知为何我突然放弃了入内参观的计划!此时此刻我似乎更愿意把自己当一个当地人而不是游客,去享受一个当地人该有的休闲时光!
整理了下滴血大教堂的开放时间和票价:

Режим работы собора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с 10.30 до 18.00;Выходной день - среда;С 1 мая по 30 сентября с 18.00 до 22.30 в музее проводятся вечерние экскурсии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в белые ночи» (смотрите стоимость посещения в вечернее и ночное время).

Стоимость билетов в собор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взрослые - 250 рублей;дети до 18 лет, студенты и пенсионеры РФ – 50 рублей;Спас-на-Крови в вечернее время - 400 руб;

开放时间:10.30-18.00
5月1日-9月30日 10.30-22.30
每个周三闭馆
票价:成人250卢布
5月1日到9月30日 晚上18.00-22.30 进场票价为400卢布

教堂高度约81米,外形模仿了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构造,但与瓦西里教堂的区别在于镶嵌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面。

教堂就建在涅瓦河边上

这是教堂的背面

教堂后面有一条商业街,卖的各种当地纪念品,当然主要是针对游客

涅瓦河上的游船川流不息,穿梭在大小涅瓦河和各条运河上,让游客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欣赏这座水上城市,这里的水很干净,不会有人随意把垃圾扔到河里。

找了一些照片直观感受下内部的豪华!教堂内部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的!对于喜欢艺术摄影的朋友来说这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

而此时的我把自己完全放逐在这个城市中,享受这慵懒的午后阳光和沁入心脾的清新空气,一卖艺人拿着锅底一样的道具在演奏

居然看到了小时候在学校门口摆摊的棉花糖

一老大爷单凭着一根木棍和一块铁片就弹奏出了美妙的音乐

一对双胞胎在旁边认真的听着表演

滴血大教堂不远就是普希金广场,广场上鸽子成群,带着小孩的家长们在广场上玩耍,老年人们坐在长凳上晒着太阳休息,除了广场舞,人家的业余生活其实跟我们是一样的

接下来发生一幕让我至今回想起来心都有一种要化了的感觉,一坐在婴儿车里的小女孩一直不停的哭,当我闻声走过去的时候,一瞬间破涕为笑

透亮的蓝眼睛里还能看到泪光,但是嘴角扬起的笑容明白无误的传达着她很喜欢我的信息 一直等我走远小女孩还在不停的对我笑着,不仅是我,连她妈妈都觉得不可思议

由于晚上安排了看芭蕾舞,也没敢走远。这里就是彼得堡除了马林斯基剧院外的第二大剧院: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当然看着门面怎么看也想象不出这里是一个剧院。之所以会选在这里看芭蕾,是因为马林斯基的天鹅湖演出剧目实在太抢手了,基本上一出票没多久就售罄,由于本人对芭蕾的了解和认识实在有限,最终选择了这里看睡美人的演出,至少剧情是知道的,不至于看起来那么无趣!

这是马林斯基剧院的英文网页
如果想要看芭蕾的话,一定要提前在网站上买好,把电子票打印出来,刷电子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场了
点击网站首页的 PAYBILL AND TICKETS 然后在 Select performance type 选择 Ballet ,最后在 Select month 选择月份即可,网页上会跳出当月所有的芭蕾舞表演曲目

如果有 BUY TICKETS说明还有票可售,如果没有的话说明票子已经售罄

选择自己想看的曲目后点击进入选择座位,舞台在下方,黄点代表可售座位,蓝色代表已售座位,把鼠标放在黄点上会显示相应的价格!

选择好位子后就会提示注册或者登陆,注意邮箱非常重要,等付款完会有电子票发到邮箱,所以一定不能随便写邮箱地址!最后用VISA,MASTER卡付款完成就可以了,过程并不复杂,跟国内网站上买票一个流程,当然每年夏天俄罗斯国内优秀的芭蕾舞团都要出国巡演,所以如果想看原汁原昧的顶级芭蕾,还是要在冬天的时候才能看到!

这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的官网,剧院名字叫着很拗口,其实就是以前的一个叫米哈伊洛夫斯基大公的私人宫殿

购票流程类似,在网站首页选择BUY NOW,然后在左边选择月份和类型,再选择演出的节目即可,灰色代表已售座位,其他颜色代表不同价格的座位,选好以后邮箱注册付款即可!

之前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不要光看外表,果然,一进入大楼又开始各种亮瞎眼睛,拿着电子票刷二维码就可以了,离开场前半个小时已经是人满为患了,各种年龄层的人都有,对于我们这种纯粹来看热闹的人来说,对这种艺术的狂热实在是难以理解!

一进演出大厅立马被整个大厅的布局所惊呼了,这种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到过的欧洲剧院风格的装饰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时,立马觉得自己又上了一个档次。舞台下面一排排黑椅子就是乐队演奏的地方

不同楼层的各个包厢

金灿灿亮堂堂的吊灯为整个剧院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整个剧院最好最贵的位子不是第一排,而是二楼正对舞台的包厢,后面就是调音室,这几个位子无论在视野上还是印象效果上都是最棒的!

看到那么漂亮的舞台,忍不住又要摆拍起来了

整个演出过程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还是偷偷的拍了一些
当演出开始,灯光全部暗下,音乐逐渐响起,全场鸦雀无声。。。整个演出一共4个剧目,上下半场,故事的情节不多加复述,整场演出的高潮也是我最想看的就是王子吻醒公主的那一刻

就是这个时刻,王子去亲吻被女巫施了法术沉睡的公主

结果。。。人家不按照我们中国常用的手法出牌  没有任何拖沓,被吻后马上就起来了

当然最后的结局就像所有童话故事一般,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演出持续了2个半小时,说实话比起白天的暴走,静坐着让我感觉更累,演出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欢呼,演员了谢了一次又一次的幕,而我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终于看到了俄罗斯的国粹!走出剧院的时候,居然下起了雨,彼得堡的天气说变就变,虽然雨势不小,但是路上有一半的人没有打伞,好在下了一会就停了,虽然已经很晚,但是想着还有一个地方没去,赶紧加快脚步回酒店换上厚衣服后继续出门!
这里就是我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281中学!市中心和非市中心果然差异明显,当此时涅瓦大街上还刚刚开始歌舞升平时,这里的大街上早已是空无一人,走在空旷的大街上心里也略略有些发毛

又是一个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校门,由于普京高中时代在这里度过,现在这所学校已经升级为贵族学校啦! 真是一人升天,仙及鸡犬!在学校的网站上的知名校友中,赫然写着他的名字

这封感谢信是2014年的时候普京写给母校的,当然信不是他本人所写,但是底下的签名可是货真价实的哦

夜晚彼得堡的天空居然蓝得那么透彻,在这座蓝顶教堂的映衬下,构成了如此静谧的一副夜景!

这一天的行程是相当充实的,这不走寻常路的路线让我更真切的体会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也让我从另外一个视角去发掘这座城市!晚安,彼得堡!今夜你是如此美丽!

第七天 圣彼得堡

来彼得堡第三天才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去观察涅瓦大街,而形形色色的桥梁又在生动中给大街平添了几分韵味。这些桥梁大多建于十八世纪,古风古韵,形色各异的桥梁与粼粼河水及两岸古朴典雅的建筑相映成趣,成为整个城市艺术的点睛之笔。也因此圣彼得堡也素来享有桥梁博物馆的美誉。打开维基百科就会发现,每一座桥都记载了一段历史,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由于时间有限,这次只走过了阿尼奇科夫桥,又叫驷马桥。重点介绍下这座位于涅瓦大街上的重要桥梁!
1715年彼得大帝出于城市发展的需要委任中校阿尼奇科夫在喷泉河上建一座桥,1716年5月这座桥落成,并命名为阿尼奇科夫桥,是一座木制多拱桥,长约150米,这就是阿尼奇科夫桥的前身。在十九世纪中叶,涅瓦街大幅度拓宽,而阿尼奇科夫桥成了城市发展的瓶颈,因此1841年5月22日开始重建阿尼奇科夫桥,是年秋天完工,新的阿尼奇科夫桥成为了一座三拱不可开合的完全石质的桥。
到1850年雕塑家克劳德新的作品又完成了,这是由四座雕像组成的群雕,每一匹马由一位马夫拉着,如果细细的观察,你会发现这四座雕像组成了一副栩栩如生的驯马图。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四尊雕像被深埋在离驷马桥不远的阿尼奇科夫宫的庄园里,逃过了法西斯的魔掌,在原来雕像的位置被放上了装着干草的箱子。1945年5月1日,四尊雕像被重新安放回原位。但在德国的炮火下,驷马桥受到了相当大的损坏。

当然我们现在看到的驷马桥是已经修复好的,四匹形态各异的马矗立在桥的四端每天注视着过往行人

而从桥上望去,碧波荡漾的河流贯穿着整座城市,让游客们深深领略到北方威尼斯的风采

这家快餐品牌店是彼得堡到处可见,以卖各类煎饼为主,价格也很大众,可惜每次经过的时候都不是饭点时间,可以推荐一下!

如果要在圣彼得堡买点手信带回国的话,首推位于涅瓦大街上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这家百年老店位于涅瓦大街最中心段,是由商人叶利谢耶夫一手创立的,从外观上看就有浓郁的沙俄时期的建筑风格,大理石石雕惟妙惟肖。商场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到晚上11点,9点半里面的工作人员就在打扫整理准备迎客!

这是商场橱窗内的摆设,就像人穿了件华丽的衣服一样,第一眼就会被它深深吸引,仿佛瞬间把你带进了一个童话世界一般。你不得不佩服看似简单粗糙的俄罗斯人也有那么温馨细腻的一面,让你不由自主走进商店

如果说橱窗摆设只是一个序曲的话,当你走进商场的时候,会真真正正如同走进了童话世界一般,虽然整个店面不算大,但无论是出售的食品,还是店里的装饰会让你几乎忘记这只是一个食品店,诱人的各种糕点,配上五彩的颜色,这样的工艺绝对可以跟日本甜品店有的一比

玲珑剔透的水果让我一度觉得这只是模型

俄罗斯卖的蛋糕相当的便宜,不清楚个中原因,像这样一条长蛋糕折合人民币也就几十块钱,比起中国来要便宜多了

这个国家另外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普京的形象是无处不在的,这个是有他卡通形象的红茶,能把总统那么玩的,估计也就只有这个国家了

小糕点,一块折合人民币也就几块钱

下图长条的蛋糕也就20块钱

整个商店以薄荷绿墙面为主基调,这个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是一样的

商场里的黑巧是要强烈推荐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俄罗斯的巧克力了,比起另外一种中国人比较熟悉的大头娃娃巧克力,这里的黑巧浓郁可口,而且不是很甜,适合中国人的口味,250卢布一块也是大众价格

这个套娃里装的是伏特加,也是要推荐的,把俄罗斯的另外2个特色商品有机结合起来,非常有特色!

大厅中央还有一台自动弹奏的钢琴,伴随着缓缓的音乐,让人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国家,让购物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在食品店的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奥斯特罗夫斯基广场了,广场中央有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塑像,下面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就是她各个时期的情人!

叶卡女王跟武则天在这点上非常相似,同样是情人众多,下面这3位是她众多情人中最出名的,关于这个女人可以用传奇的一生来形容,当然在她非凡一生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将军大臣等情人的扶持。简单介绍下这位在沙俄历史上跟彼得大帝齐名的女皇帝
叶卡女王1729年出生于普鲁士斯特丁,是德国安哈尔特-采尔布斯特公爵的女儿。1744年被挑选为皇位继承人彼得三世的未婚妻。1745年与彼得结婚并皈依东正教,改名叶卡捷琳娜。1762年率领禁卫军发动政变而即位。斯坦尼斯瓦夫·波尼亚托夫斯基,波兰贵族,曾为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情夫,他们曾生一女安娜公主,在叶卡捷琳娜政变成功后,俄罗斯操纵波兰将波尼亚托夫斯基推举为波兰国王。近卫军军官格利高里·奥尔洛夫。他帮助叶卡捷琳娜实现了政变企图。他也是叶卡捷琳娜的次子阿列克谢的生父。另一个著名情人是格利高里·波将金,他因“波将金村”(指为了粉饰太平而人工制造的布景式繁华景象)的典故为世人所熟知。
而格利高里·波将金(下图中间那位)是叶卡晚年时期最宠信的大臣,在宫廷和国家机关中身居高位,并且显示出是一位有才能的行政领导和陆海军建设的组织者!所以说没有这些大臣的帮助扶持,叶卡绝对创造不了沙俄时期的辉煌成就!正所谓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都有无数男人的支持啊

东西走向的涅瓦大街,奇数门牌号是阴凉处,称背阴侧,偶数门牌号的是能晒到太阳的地方,称背阳街,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一个很容易忽视而又非常重要的历史遗迹
就是这个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得高音喇叭

文字清楚的介绍到,第二次卫国战争期间,每天来自城市最前沿保卫阵地的消息就是从这里发出,鼓舞着被围困的列宁格勒人民。

大街上的很多商场内部构造都非常精致,通天的玻璃让整个商场看起来明亮大气!

这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当然跟我们的书城相比规模还是小了很多

整个书城一共就3层,除了卖书之外,还销售纪念品

他们的英文字母表 乍一看跟我们的非常相似

初中的函数题,真的是一样一样的

下面这本书就是针对低龄儿童的书籍,左面那页是针对莫斯科大学的创立者罗蒙诺索夫的相关问题,比如269题,问罗门诺索夫创立的什么?270题,下面哪张图是罗蒙诺索夫?右边那页就是针对叶卡捷琳娜女皇提的相关问题

俄语版世界地图

惊现针线包  惊呆了。。。

站在书城的二楼能清楚的看到对面的喀山大教堂,门前的电线杆实在是大煞风景

喀山大教堂,又一个在当地人心中很有分量的地方,称不上景点,是当地老百姓祭拜喀山圣母的地方,而喀山圣母在俄罗斯的地位类似于观世音菩萨中国的地位。
喀山圣母像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高圣像,代表着圣母玛利亚作为喀山市的主保圣人。画像的复制品在天主教中同样受到尊敬。而喀山大教堂里挂的就是圣母的复制品。它被视作俄罗斯的保护神长达数个世纪,直至1904年被窃取并险些被毁。随后发生了1905年俄国革命,俄国也在日俄战争中战败。俄罗斯的土地上有无数座喀山大教堂均为为喀山圣母像献祭而建。
所以即使你没有任何宗教信仰,在参观喀山大教堂的时候女性也要裹着头巾,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参观

教堂的外形是非常壮观的,这个建筑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环抱广场。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所以正面只是装饰所用,教堂的入口在长廊的背面

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巴克莱·德·托利纪念碑。库图佐夫将军曾在1812年第一次卫国战争时期率领俄国军队击退拿破仑的大军,取得俄法战争的胜利,可谓战功显著!

当走到长廊背面时候就看到弯弯曲曲排的大长队,想着是不是今天教堂搞什么活动,于是也傻傻得跟着一起排气了队

队伍前进的速度很慢,此时已经处于骑虎难下的感觉

旁边的传教士不停的在宣讲着什么

终于进了教堂,在我依然搞不清什么状况的情况下,继续排队,好几个修女在维持着秩序。

喀山大教堂的内部不大像一般的教堂,而更像一座宫殿。它明亮、轻快,以柱列分隔的长形主堂高大宽敞,中央穹顶辉煌华丽,仰视可见一幅圣母图,周边饰以圣经人物雕刻和水彩壁画。

终于搞清楚是什么情况了 每个人去亲吻圣母像 ,这顿时让我为难的很,让一个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中国人去亲吻其他国家的圣母像,想来也实在不妥,无奈都排了那么长时间的队伍了,只能入乡随俗了! 很为难的走了形式之后,就看到很多人拿着点燃的蜡烛祭拜喀山圣母。

教堂里还有库图佐夫将军墓。墓上部摆放着从法国军队手中夺得的战利品——几面军旗和钢盔。另外在军旗之间,还挂着一幅画,画面上反映的是《喀山圣母像》保佑莫斯科远离立陶宛波兰联军入侵时的来龙去脉。整个教堂不见一个中国人,看着别人虔诚的祷告只能悻悻得走出了教堂。教堂外面有不少乞讨的人,跟我们乞讨方式不同的是,他们乞讨脖子上都挂一块大牌子,就像我们文革时期被上街批斗一样,一上来先说上帝保佑你这样的话。。。

涅瓦大街上的体育用品专卖店,在圣彼得堡有超高人气的泽尼特队的体育用品,每年的俄罗斯超级联赛这个队伍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而泽尼特队的主场-彼得罗夫斯基球场也将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比赛场地之一,被誉为俄罗斯足球沙皇的阿尔沙文就是从这个球队走向欧洲其他顶级联赛的

一进商店就在醒目的位置看到这个球队曾经在欧洲赛场上获得的荣誉
1999,2010年的俄超冠军奖杯

2008年欧洲联盟杯冠军奖杯

2008年的欧洲超级杯冠军奖杯,也是迄今为止俄罗斯历史上唯一获得过欧洲超级杯的俱乐部

各种球队运动衣服围巾等

在涅瓦大街上名气比较大的餐厅大概就要属这家普希金文学咖啡馆了,高晓松曾经在这里包场录过节目,号称3个小时一万美金的租金  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从这家甜食店喝完最后一杯咖啡,而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不仅如此,莱蒙托夫、陀斯妥耶夫斯基、舍夫琴科等人经常是这里的座上客,所以取名为文化咖啡馆
对着马路边墙壁上的普希金的画像还是相当明显的,看到这个画像就是餐厅了,餐厅外面有菜单,可以自己先研究下再进去

门面依然是那么的不起眼

忽见一辆救护车,车子上写着快速医疗帮助

彼得堡的建筑大部分就是如下,看多了几乎要脸盲,如果时间充裕,在临街的咖啡馆点上一杯咖啡和小点,在白天没有飙车党的情况下,还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但是对于第一次来彼得堡的我来说,要看的地方太多,实在是停不下脚步

今天安排参观的第一个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它原称米哈伊洛夫宫,是由建筑家罗西设计、为沙皇保罗一世皇太子米哈伊尔而修建的,没做攻略之前一直以为能配得上叫这样名字的博物馆一定在首都莫斯科,没想到是在彼得堡

博物馆创立于1885年,是由亚历山大三世下令创立。其后的尼古拉二世于1898年将博物馆设在这座建筑物之内。美术馆的收藏品达近40万件,对12~20世纪苏联美术的整个俄罗斯美术史可以说是收揽无余。

博物馆就在昨天看芭蕾的的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旁边,离滴血大教堂也只有2,3分钟路程,所以可以把这3个地方合理安排在一天,上午参观博物馆,下午参观滴血大教堂,晚上看芭蕾

这是博物馆的英文网站
Opening hours:
Monday, Wednesday, Friday, Saturday, Sunday - 10:00 a.m. - 6:00 p.m.
Thursday - 1:00 p.m. - 9:00 p.m.
Ticket offices close 30 minutes earlier
The Museum is closed on Tuesday
开放时间:
每周二闭关,周四 13.00-21.00,周一,三,五,六,七 10.00-18.00
票价:成人 350卢布
博物馆的大门入口需要再次吐槽下,从大楼侧面一个很小的门进去,而且还要下楼梯,深深感觉有种进地下室的感觉,进去后买票安检寄存衣物等,与入口形成鲜明对于的就是寄存处了,各个都高端大气!博物馆一共有2层,按照博物馆的参观线路,首先要登上宫殿2楼,再回到1楼来到罗西楼,然后来到贝诺亚楼结束参观的顺序。房间基本上是按逆时针,也基本上是按年代顺序进行编号的。如果有目的性的参观,最好拿一本免费小册子,博物馆内的一些重要的艺术品都会标明出来,也方便询问里面的工作人员。
通往二楼的楼梯,依然采用了他们一贯的风格~金碧辉煌!

身后的应该是博物馆创立者的铜像

高大上的吊顶也是各类博物馆中不可忽略的,我想这样设计的原因大概是让参观者主动以仰视的姿态来欣赏他们的艺术成就吧?

来俄博唯一的目的就是来看享誉世界的列宾的油画作品《伏尔加上的纤夫》,所以没有做更多的攻略,抱着欣赏的角度到处看看
彼得大帝像,这眼神是怎么了?

丘比特雕塑

各种圣像画

瓦斯涅佐夫的《十字路口的勇士》,这幅油画也非常有名,十字路口的石碑上指示着路人这样的话:往前走是一条充满危险的死亡之路;向左走可以使你生活得美好;向右走可以使你的愿望得到满足。面对石碑上的警示,东方勇士毫无畏惧,毅然选择了继续前行的路。这幅画充分表现了俄国勇士的勇敢精神。穿着古代铠甲,背着铜牌,提着矛枪,骑在马上的东方勇士虽然展示的只是个背影,但仍能使人们感受到他内心世界所充满的无畏精神!

这位就是俄罗斯的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都说他长得很像现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而他所站的地方就是冬宫的圣乔治大厅,也是本人在冬宫所有房间中最喜欢的一个大厅

1901年国会场面,也出自列宾之手

各种人物肖像画

一艘帆船如履薄冰的行驶在大海中,但是不惧危险迎着朝阳的方向挺近!

牧师为垂死的少女做祷告

列夫托尔斯泰的肖像画,也是我们看到的最多的托尔斯泰标准画

这幅油画也是令人唏嘘,画中的年轻女子要被迫嫁给一个老头,而从姑娘无助绝望的形态可以看出她是多么的不情愿!

终于讲到重点,大名鼎鼎,鼎鼎大名的《伏尔加上的纤夫》这幅画也是画家列宾的成名作,现实主义绘画杰出的代表作之一。画面上展示的是:烈日酷暑下,漫长荒芜的沙滩上,一群衣衫褴褛的纤夫拖着货船,步履沉重地前进着,狭长的画幅展现了这群纤夫的队伍,纤夫共11人,分为三组,每个形象都来自于写生,他们的年龄、性格、经历、体力、精神气质各不相同,画家对此都予以充分体现

每个来参观的旅游团,导游都会详细介绍这幅画,当然列宾画的伏尔加上的纤夫系列绝对不只有这一幅,画家本人也不是凭空想象画出来的,当年列宾深入到伏尔加地区足足生活的2年多时间,细致入微的观察着这些纤夫的工作状态,才让我们今天得以看到那么深入人心的油画,所以说一切艺术还是来源于生活!

油画的右下角还有画家本人的签名

对博物馆内一些知名的作品稍微做了点整理,有兴趣的可以在去之前了解一下,这样对自己的参观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2楼的展示是从圣像画开始的,但是3室的安德烈·鲁布廖夫的《使徒彼得与保罗》更吸引人的目光。这里竟然还有12世纪圣像画《大天使加百列》。接着是19世纪初期的作品。14室的布留洛夫的《庞贝城的末日》、艾伊瓦佐夫斯基的《海难》等都值得一看。
宫殿一楼主要是“巡回展览派”的作品。23室是彼罗夫的《修道院用餐》,宣告着艺术指向社会政治时代的开始。33室至35室是列宾的作品。33室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34室的《扎波罗热的哥萨克人》等妇孺皆知,可以说也是他的代表作。36室是苏里科夫的《叶尔马克征服西伯利亚》,38室是瓦斯涅佐夫的《十字路口的勇士》,也都大放异彩。在罗西栋54室的大厅里陈列有对1901年国会场面进行细致描绘的列宾的大作。
参观贝诺亚楼的作品要从2楼开始。在这里可以看到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初期革新的俄罗斯艺术潮流。66室是象征派画家弗鲁贝尔画室、67室陈列着罗曼派(民族派)作品,涅斯捷罗夫的〈修女〉最为让人印象深刻。71画室是赛罗夫的人物画。76室是彼得罗夫·沃德金画室、79室有康定斯基的两幅作品收纳其中。

出了博物馆继续往冬宫方向前进。。。

突然被一串串大泡泡所吸引。。。

孩子们的笑容永远是那么的天真无邪

在涅瓦大街14号,还有一处二战留下的遗迹,墙壁上写着这样的几个字:市民们,此处街道易受炮击!”。让人们不由自主想起战争笼罩时的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的尽头就是名声在外的冬宫和冬宫广场了!彼得堡最著名的景点,一个在我没踏上这片国土之前认为必须要去的地方!但是此刻,我已经有了我更想去的地方,与冬宫再次残身而过。。。
冬宫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包围,呈现出整体性和协调性。广场北端建有巴洛克式风格的冬宫,淡绿色的墙壁配以白柱和金色雕塑群,更为它添加了一层绚丽的色彩。广场南侧是由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将广场围成半圆形的各式建筑中,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凯旋门将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
旧参谋总部大楼,值得一提的是在总部大楼的一侧有一处开放的小门,同样属于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供游客参观,这个小宫殿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

参谋部大楼的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也是为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造。

这里是城市举行重大活动的大型会场,在这里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其他国家的游客,当然也包括中国游客

在广场最中央建有亚历山大圆柱,是为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建造。它高47.5米,柱上方站立着天使铜像,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这样一块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的石柱,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

广场上还有十九世纪的马车,供游人乘坐。

旧参谋部大楼的对面就是冬宫了,这是一座白色和湖绿色的巴洛克建筑,它是俄国历代沙皇的皇宫,如同北京故宫一样,这里见证了沙俄时代的兴衰荣辱,直到1917年的十月革命,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说到十月革命又不得不提到之前一直停靠在涅瓦河上供游客参观的"阿芙乐尔"巡洋舰,1917年11月7日,舰上的全体官兵按照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将舰开到尼古拉耶夫桥。上午10时。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起草了《告俄国公民书》,在"阿芙乐尔"巡洋舰上的电台向全国广播。尔后,晚上9点45分,"阿芙乐尔"号按照信号,向冬宫发射了第一炮,揭开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序幕。可惜它已经被拖往海军部造船厂,进行维护和修理,为2017年的十月革命100周年庆典做准备。

这个大门在电影《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等中多次出现

那天不知为何,深深有种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感受,风大得简直要把人吹起来的节奏,好在广场上基本没什么垃圾,否则肯定就是灰头土脸的囧样了

想象着如果这个广场在中国的话,晚上至少应该有10支以上的队伍在尽情歌舞了

从冬宫广场过冬宫桥,对面就是另外一个岛-瓦西里岛

从桥面上清楚的看到开桥的部位

远处就是彼得堡的最高建筑-彼得保罗教堂

站在冬宫桥上远望整个冬宫建筑

涅瓦河的海水蓝的如同画中景物一般

过了冬宫桥居然可以零距离接触涅瓦河

瓦西里岛上著名的2根海神柱!两个饰有战船船头的海神柱是俄罗斯战胜大海的象征。

在海神柱柱脚上有象征着涅瓦河、沃尔霍夫河、伏尔加河和第聂伯河的雕像。当然如今海神柱顶的灯塔已不再照明、导航作用,只有节日庆典时才点燃。

之前在别人的游记中经常能看到新人结婚的场面,可是一直等到来俄罗斯一个星期后才看到

跟我们结婚形式不同的是,人家领证办酒可是一天完成的哦,不知道他们喝喜酒红包要送多少呢?

过了冬宫桥左转就是大学路,为什么叫大学路呢?因为旁边就是彼得堡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前叫做列宁格勒大学!大学路一路沿街的景点也很多,简单画了个地图

人类学博物馆:于1714年由彼得一世亲自创立,对于人种学的介绍还是非常好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参观一下。不过该博物馆中有许多畸形展品,有些略为重口,当然这一点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博物馆的英文网站

开放时间:周一闭关,周二至周日 11:00-19:00,售票窗口18:00关闭;每月最后一个周二为清扫日也闭馆
票价: 成人 250卢布
博物馆的外形

一进博物馆目的性非常明确的直奔二楼,看彼得大帝在不同时期收藏的怪胎

这个真的很像外星人哎

彼得大帝穿过的外套,这身衣服在很多照片上都能看到

彼得大帝的骨架模型,目测真的有2米,这个展馆是不允许拍照的,还是偷拍了几张一直在想彼得为啥有这个癖好?后来根据我的认知得出的结论是,因为彼得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一共生了11个小孩,而只有2个女儿存活下来,其他都早早夭折,可能基于这样的经历才使得彼得开始有了收集怪胎的行动

一直沿着大学路走没多久就能清楚的看到河对面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圣伊萨基辅大教堂了!

大楼前面打出的一块很大的白色广告牌,上面写着和俄罗斯在一起!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的列宾美院了!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美术家,包括列宾,苏里柯夫,库因德日,希施金,波连诺夫,瓦斯涅佐夫,谢洛夫,列奥卡,伏鲁别里,国内包括李天祥、赵友萍、全山石、孙环环等老一辈及新锐艺术家。如今在中俄文化交流不断深入的今天,列宾美院也成了国内不少有志在绘画雕刻等方面有所作为的年轻人向往的圣殿!

而在列宾美院对面就是俄罗斯的狮身人面像了!是一对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于公元前1455年到公元前1419年雕刻,1832年从尼罗河运送到了圣彼得堡,距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了。是埃及国王送给圣彼得堡的礼物。

这座狮身人面像没有胡子,是因为胡子在埃及是权力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于是就用枪托把狮身人面像的胡须给打掉了。

这里也是每个旅行团比来的景点!

啦啦啦终于又到了我的个人时间!  虽然知道就在附近,但还是问了不少人终于找到了正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这所大学曾经培养出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最为国人熟悉的就是发明元素周期表的门捷列夫和研究出条件反射的巴甫洛夫。当然这里还培养出2位总统: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而且2人读的都是法律系!现在的圣大已经有各类在校大学生近两万人,研究生1500多人,外国留学生1000多人。
这里也是我的俄语老师的母校,一直觉得她天生就是学俄语这块料,也许当年在学俄语的过程中,无论是语法还是发音也碰到过无数困难,但是至少结果是完美的!这点常常让我望其项背!

这里就是圣大的正门!

虽然知道肯定是进不去的,但是还是进去了,看到的就是整个校园的平面图!然后假装若无其事的想混进去,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被旁边的保安大叔给请了出来!

凭借着在国内多年跟保安打交道的经验,轻松的问大叔要到了法律系的地址,不在校本部,大叔终究还是非常热心的,不仅把地址抄给我,还把坐的公交线路,花费时间通通写给了我,好感动!

学校进不去,门口总归可以任意拍照吧?1970年-1975年,普京在这里法律系就读

找了一些学校内部的照片

学校官网上公示出来的生活成本,七七八八算下来一个月差不多要2000来块,这个水平比起其他发达的欧洲美国留学成本来说还算比较低的

拿着大叔给的地址去找法律系了,走出校门没多久就看到这位的雕塑了,他是谁呢?彼得大帝的心腹缅希科夫,附近有他的私人宫殿,缅希科夫宫也是极其奢华的,也同样属于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当然他和彼得的关系除了君臣之外,还因为一个女人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个女人就是彼得的第二任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她曾经是缅希科夫的情妇! 这看似只有在电视上才有的狗血剧情居然真实得发生在了沙俄最伟大的皇帝身上,实在令人唏嘘!而后来彼得死后,叶卡捷琳娜一世继位也是缅希科夫一手所导演的,最后真正的实权就掌握在了他本人手上,可惜此人最后也不得善终,遭到禁卫军政变,最后死在了流放途中

在公交售票大妈和好心路人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法律系,又看到了一个历史遗迹,蓝色的牌子是当年留下的原物重新粉刷过,告诫市民此处有危险!下面白色的牌子告诉过往的行人这座城市曾遭受过将近900个日日夜夜的围攻!

终于找到目的地啦~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

推门一上楼就在橱窗看到了优秀毕业生的照片!

虽然依然不能进校园,但是已经很满足了!在准备回去的路上还碰到一个中国留学生,告诉我回去坐的公交,所以继续吧GOOGLE地图遗忘!
回到涅瓦大街意外发现一家中餐馆,虽然做攻略的时候知道这家餐厅,但是没想到会无意中找到,想象着一进门亲切的乡音,熟悉的饭菜,迫不及待的推门而入!

里面的服务生果然各个都是中国面孔,我很激动的跟他们用中文打招呼,但是没想到。。。他们居然讲得都是俄语  当我尝试说了几次他们都无动于衷的时候我不得不放弃,也曾让我一度怀疑他们是不是故意不讲中文的,后来才知道当地也有不少远东地区或者蒙古人的后代长得确实跟中国人一模一样!
好在看到了几个中文字

久违的筷子,久违的米饭,虽然味道谈不上特别好,价格也不算便宜,但是好歹在他乡也吃到了家乡的味道!餐厅里没有什么中国客人,看着当地人很笨拙的用着筷子,心里一阵窃喜

又是顺利完美的一天,明天是彼得堡的最后一天,继续出发!

第八天 圣彼得堡

呆在彼得堡的最后一天,依然阳光明媚!今天决定远离市区到郊区去感受别样的彼得堡!不去夏宫,也不去叶卡捷琳娜宫,而是去一个不为国人所熟悉而比其他两个宫更与时俱进更高大上的地方-康斯坦丁宫!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康斯坦丁宫的话,那就是这里是普京在圣彼得堡的官方总统官邸!
详细介绍的话:康斯坦丁宫主体建筑于1720正式开始建造,彼得大帝亲自出席奠基仪式。彼得一世将其转给了自己的儿子康斯坦丁·巴甫洛维奇·罗曼诺夫,他将这一宫殿进行了全面整修。此后这座宫殿一直使用康斯坦丁这一名字。后来宫殿曾遭受一场大火,1803年又被重新修复。在卫国战争期间,德军曾将宫殿作为一个观察所,在遭到大规模射击和轰炸后宫殿几乎完全被摧毁。战后虽然宫殿得到一定修缮,无线电工程部门和海军部队等部门还曾进驻过该宫,但由于年久失修,康斯坦丁宫还是逐渐破落,几乎成为废墟。直到2003年,为了在圣彼得堡300周年庆典中接待外国政要,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民间力量筹得巨资重新整修康斯坦丁宫。3亿美元经费。5000多名工人辛苦了18个月,终于在2005年令破败不堪的康斯坦丁宫换上新颜!修复后的康斯坦丁宫集古典与现代于一身,会议室中装备了大量监视器,还有供翻译人员使用的隐蔽隔间。为了G20峰会,仅购置家具等花费就用去了6400万元。

从地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康斯坦丁宫位于市区和夏宫的中段,在一个叫做斯特列利纳的小镇上,几乎所有去夏宫的公交车都会经过康斯坦丁宫。

只要关心体育关心足球的朋友就应该知道,前不久刚刚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仪式就是在康斯坦丁宫举行的,当时普京也来祝词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也做了全程直播

他的致辞以欢迎来到圣彼得堡,欢迎来到斯特列利纳为开场白,以俄罗斯一定会举办2018年世界杯为结束!斯特列利纳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小镇呢?在这个只有3万多人口的小镇上,远离市中心的喧嚣,在这里你甚至都看不到现代化的附属品!在这里举办过圣彼得堡300周年庆典,2006年的G8峰会和2013年的G20峰会,当然在会议期间,小镇的安保非常严格,居民进出都要严格审查,好在平时没有重大活动的时候这座小镇宛如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女,干净,明亮,静谧,空气中都能呼吸到从芬兰湾吹来的阵阵海风。。。

当时晚会的主持人是由俄罗斯的超模Natalia Vodianova担任的,但是除了她的美貌,更值得关注的是她的服装颜色,正如之前我在游记中已经无力吐槽的那样,这个国家是把三色国旗白蓝红发挥到极致的民族,任何地方,任何物品都会找到这三元素的存在!

男主持也很帅,只是这身高。。。

中巴车开出市区后一路畅通,没多少时间司机就喊我们到站了,眼前就出现了康斯坦丁宫的主楼全貌,前面的铜像就是彼得大帝,从3个门洞中可以清楚的看到芬兰湾!

康斯坦丁宫现在的官方名字叫做国会宫,入口要从边上的大门进去

这是康斯坦丁宫的平面示意图,最中间的整体格局图的右上方有20个小红点,那是20座VIP小别墅,用来招待各国元首的,每座小别墅用一个城市名字命名!

下图中五角星所在的别墅就是普京的的一号私人别墅 ,取名圣彼得堡! 非要挖得那么彻底吗?

走进建筑群,就如同走入画中一般,丛林、喷泉、各种园林设施被安排在水渠之间,而沿着岛屿上面的宫殿轴线--中央水渠建起了顶上有凉亭的人造山丘。宫殿台地的斜面被定型为宽阔的阶梯式。

林荫道选用的树种主要由赤杨、椴树、枫树、榆树。

上一张更直观的航拍图,在当时直播抽签仪式的间隙电视上也多次出现了外景航拍图,不难发现,俄罗斯的建筑是非常喜欢对称这种构造的,而在我们这里尤其是在像北京这样非常讲究风水的城市,就很倾向于天圆地方,一方一圆这样的建筑类型!

这是康斯坦丁宫的英文官网
作为官方用的宫殿,康斯坦丁宫的主楼是开放一部分供游客参观的,但是必须是由工作人员带着进去参观,自己不能随便乱跑,另外尤其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不定期搞活动,要时刻关注网站公告何时闭馆!
正常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三闭馆 票价是 350卢布
去之前做行程安排的时候特意挑了没有活动的日子过去,但是当我到售票处的时候,就看到了桌子上放出来的公告:宫殿由于活动闭馆,不对外参观! 当时还一激动以为是普京今天到这里开什么会,连忙问售票大妈,可是大妈连连摇头否认

满怀欣喜的过来,却吃了一个闭门羹  好在还有下次再来的机会,好在准备充分,这里除了康斯坦丁宫外还另有惊喜!
当然这么美轮美奂,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宫”的地方就算这次没能进去,照片还是少不了的

主楼前面的这块被修葺一新,很有艺术造型的草坪个人游客也是不能进去的,必须报团坐大巴上参观,在康斯坦丁宫的官网上可以报团参加,从冬宫广场出发!

主楼里面的各个大厅,对于他们宫殿的起名原则,本人也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三大原则:1)用人名起   2)用大厅内的整体颜色起名,比如整个大厅是蓝色布局的,就叫蓝厅 3)用材料起,以整个大厅主题用的材料起名字

大大的垂地吊灯,双层窗帘,木质地板,镶金的装饰构成了俄罗斯很多博物馆的主基调

中间的大花瓶是用当地生产的孔雀石做成的

连铺在楼梯上的地毯做的都那么精致

又是一间极其对称的会客厅,类似红木的木材家具使得整个房间显得非常复古

窗外就是一大片草坪,视野极佳!

这里就是整个主楼最著名的大理石宫了,顾名思义是各种各样华丽的大理石构成。地面的粗颗粒芬兰花岗石与壁柱的抛光粉红色卡累利阿大理石以及柱子的白色乌拉尔大理石形成微妙的对比,还使用了蓝灰色乌拉尔大理石和塔林白云石。用来装饰宫殿的共有32种深浅不同的大理石。

13年的G20峰会就是在这个大厅召开的,有图有真相

另外一个规模较小的会议厅

餐厅

在售票处的对面就是林德斯特伦别墅,这又是一个什么地方呢?光听名字就知道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私人别墅,整个别墅一共有三层,一楼是一个餐厅,在这里能够吃到正宗俄菜和欧洲宫廷菜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和精华在于别墅的二楼和三楼  那里是普京在2006年开G8峰会时候的私人会所,里面收藏了很多他的私人物品,所谓八国集团(group 8),指的是八大工业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加上俄罗斯。在8个国家里,除俄罗斯之外的7个国家是核心成员国,也就是以前的七国集团(G7),当然今年的峰会又从G8变成了G7,个中理由大家都知道,不多陈述!
刚一推开门,又被里面的工作人员拦住了  没等她多做解释,我已经清楚的看到除了一楼餐厅开放,二楼的楼梯入口都拦了起来,当我们表明来意后,工作人员解释到楼上不开放,需要参观必须团体预约!瞬间泄了气,但是转念一想,就一个女工作人员,说不定能通融一下,于是开始软磨硬泡,把我能想到的俄语全部用上,最后当我用英语连说了2个PLEASE之后,终于感动了她,同意带我们上去稍微看一点,好人啊!

在楼梯的墙壁上赫然挂着06年开G8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当时日本领导人还是小泉

一上二楼就看到了放在房间角落的普京的油画,迫不及待的拿出在国内自己DIY的旗子,在拿旗子的过程中,很清楚的看到工作人员脸上紧张的表情,想着是不是引狼入室了? 当我展开旗子的一瞬间,她长长得舒了一口气,可能这样的场面对她来说也是第一次看到吧?
把普京的头像和上海的地标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设计在了一起

这样的举动收到了意外的效果,再次感动这姑娘,同意带我们再上三楼参观

意外看到前第一夫人柳德米拉的画像。

7个男人和1个女人的一场大戏  可是为什么脸做的都是一样的呢?

这一个女人就是她-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一位在当今世界政坛响当当的铁娘子!由于她的存在让我们很多人几乎都忽视了其实德国是有总统的

精华都在三楼,这大概就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康斯坦丁宫没去成,却看到了更精致更温馨的地方,客厅茶几上摆放着很多领导人的照片,看到温家宝啦!

普京相片左右两边摆放的一个是俄罗斯的铁杆同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边是中国领导人,足可以看出当今俄罗斯的同盟伙伴关系

整个客厅全貌

各国领导人签名

其他的签名都不认得,这个签名还是很眼熟的! 弗拉基米尔

餐厅全景

普京在这里招待过小布什哦

普京本人很喜欢打桌球,所以台球室也是不可缺少的,在他常驻的克林姆林宫中也是有这样的台球室的

二楼通向三楼的楼梯也非常别致

因为来之前做过比较多的了解,知道3楼还是很多好东西,但当我提出想看更多的房间时被委婉的拒绝了  于是再次对自己说眼睛看不到的东西用照片来弥补
普京是一个柔道高手,这个众所周知

他穿过的柔道服

阳台上的景观

对工作人员再三道谢后出了大楼,在整个别墅区开始闲逛起来

远处的大楼就是一家五星级酒店

酒店正门

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景里,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放肆的全完融入于中

在别墅区的尽头就是之前提到过的20幢VIP别墅

这里对我来说就是禁区了

康斯坦丁宫,我和你的缘分还没有尽,我一定还会再来!

原路返回到市区,把参观康斯坦丁宫的时间留给了已经被我放弃的冬宫,那天正好是当月的第一个周四,是博物馆每个月唯一一次免费开放的时间,省下了门票费,但是大量的参观游客也是我始料未及的。虽然不是周末,但是排队的人已经从入口一直排到了冬宫广场上,2排长龙一样的队伍至少有好几百米
而且放行的速度很慢,于是只能脸皮一厚插了个队
关于冬宫,也许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篇幅有限,只能挑重点来讲,用了差不多3个小时转了一圈,很多艺术品是看不懂的,只能查相关的资料来做下解释说明
这是冬宫的英文官网
开放时间:每周一闭馆,周二,四,五,六,七 10.30-18.00 周三 20.30-21.00
1月1日,5月9日也闭馆

关于票价,也要详细说一下,现在已经涨到 600卢布一个人了
但是票子是通票,可以去5个宫,这一点很多人并不知道,除了主大楼之外,还有4个宫可以参观
在地图上略微标了下大致位置
1)艾尔塔什博物馆 2)冬宫剧院 3)彼得大帝冬宫 4)总参谋部大楼 5)缅希科夫宫
另外一个包括在门票里的皇家瓷器厂略远,不标注在地图里了

如果想节省出排队买票时间,可以网站买票,价格也稍微优惠一点,一天票是580卢布,两日票是1000卢布,买好后打印出电子票就可以入场

进冬宫需要安检,过了安检之后建议拿一本导览册子,里面重要的艺术品都在册子上标注出来具体在哪个房间,二楼有中文讲解器可以租用,450卢布一次,押金2000卢布
整个建筑群确切的叫法应该是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冬宫只是其实的一部分建筑,该馆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塔什,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凯特琳过后将他7000册的藏书买下来。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艾尔塔什和大艾尔塔什
从冬宫主入口通往宫殿主楼梯的长廊叫做拉斯特雷利长廊,以意大利风格的雕塑作为装饰,为了纪念整座博物馆的设计者,来自意大利的著名建筑大师-弗朗西斯科·拉斯特雷利。他在1754-1763年为伊丽莎白女皇修建了这座位于涅瓦河畔的奢华的巴洛克风格的宫殿。
而主楼梯被命名为天使阶梯,也叫做约旦阶梯,而卡捷琳娜二世时期,来自各国的使节沿着这座楼梯进入宫殿,等候沙皇的接见,楼梯因此得名。而之所以又称作约旦楼梯,是因为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当日被视为受洗节,寓意着每位来访者在这里穿过这里进入冬宫要做好精神上接受一次隆重洗礼的准备

主楼梯中部的雕塑《司法》

天花板上的大幅油画《阿尔皮斯》,画中的阿尔皮斯众神的形象激烈奔放,富丽堂皇,在无形中造成宽阔无边的视觉效果,同时也象征着上皇君权神授的封建集权思想

大厅内双排的采光玻璃,为大厅提供了最佳的自然光效果,在宫殿修建期间,玻璃作为非常稀有的新型建筑材料价格非常昂贵,当时宫廷生活的奢华无度可见一斑

以金色为墙壁装饰的主要颜色,使得整个大厅内部金碧辉煌!

现在艾尔塔什博物馆约又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所以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只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特别要提的一点是,博物馆本着保护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已经不允许在俄罗斯中国野导游带团讲解了,统一安排本国的工作人员负责讲解,虽然这些导游中文讲得还算可以,但是进度实在太慢,所以整个参观都没有蹭一个团听讲解
那么多房间,那么多藏品当然是从让我驻足时间最长,整个博物馆所有房间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大厅讲起,这个大厅就是圣乔治大厅!
这个大厅建于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大厅的吊顶是有镀金的铜来制作,图案为圣乔治图腾,地板的图案由16种天然木材拼成,巧妙的利用了木材本身的颜色,整个地图图案巧夺天工,无以伦比,地板和吊顶的团保持对应,唯一的区别在于吊顶的双头鹰和胜利者圣乔治形象没有出现在地板上,因为他们是最高荣誉的象征,不能被踩在脚下

大厅的台阶上放着镀金的沙皇宝座,这是1731年在伦敦为安娜女皇制作的宝座,每逢11月26日的圣乔治日,这里都会举行嘉奖仪式,以表彰艾尔塔什博物馆和圣彼得堡其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

当然这些都不是吸引我的最重要的因素,这里最最吸引我的原因就是~这个大厅跟莫斯科克林姆林宫里的圣乔治大厅实在太太太像了! 圣乔治大厅是克林姆林宫中最大的大厅,在克林姆林宫中看不到的大厅只能在这里大饱眼福啦!

彼得厅-1833年,孟非朗修建了彼得厅,是纪念彼得大帝的地方,但在这里从未举行过大型活动,大厅的装饰非常奢华,墙面镶着金丝绒,墙面绘画中汇集了国徽,皇冠,荣誉花环和被彼得一世的名字第一个字母组成的花型图案

台阶上的沙皇宝座,是保罗一世时期定制

墙面油画两侧镶嵌着碧玉柱廊,画中表现智慧女神引导彼得大帝的场面

卫国战争长廊-该画廊是为了纪念第一次卫国战争战胜拿破仑而修建的,画廊顶部的天花板手绘图案,展现了立体雕塑般的手绘效果,画廊两侧展示了300幅肖像画,他们分别是参与1812-1814年战役的俄罗斯军队将领和军人。肖像中有签名的是画家完成时候还健在的军人,没有签名的则是已经牺牲的烈士肖像!

沙皇亚历山大一世

画廊里还有部分作品上挂有绿色绒布,那是为了纪念那些为国家荣誉献出生命,而没有留下任何照片信息的烈士!

陆军元帅大厅-1833年建成,整个大厅以古典风格为基调,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对称的和谐,白墙壁和柱廊,纯一色的天花板绘图,青铜大吊顶,两侧的小吊灯,都强调了大厅的庄严性。大厅建好时,这里悬挂着俄罗斯著名陆军元帅的肖像,大厅也因此得名!

大名鼎鼎的库图佐夫元帅

国徽厅-国徽厅的吊顶上,有这俄罗斯各州,各城市的徽章,国徽厅也由此得名。镀金的柱廊让大厅显得非常庄重,当年这里曾是舞会后举行盛大晚宴的地方!

厢房厅-这个神话般美丽的厅之所以叫做厢房厅,是因为它位于小埃尔米塔是博物馆的北厢房,这里的几个房间时按照古典风格设计的,吊顶式花园的墙上和走廊上画着各种画作,一系列拱形结构让人联想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水晶吊顶折射出的各种光泽创造出一种节日的氛围。叶卡捷琳娜二世曾在这里过着隐居般的生活,偶尔非正式的接见一些名流!

孔雀钟-这是冬宫鼎鼎大名的一个藏品。是已经保存了200多年,至今还正常运行的18世界大型钟表。以前这个钟准点会报时,孔雀开屏、公鸡啼叫、松鼠跳跃、猫头鹰晃头。钟的表盘是蘑菇,上面有一个开口,开口上显示着小时和分钟。蘑菇上的蜻蜓作为秒针不停地转动。

现在只能在旁边的电子屏幕上欣赏到报时的场景了

用彩色玻璃石材拼成桌面的装饰图案

同样以玻璃石材拼成的伊丽莎白女皇肖像

议会阶梯厅-类似瓶装的雕刻品在冬宫收藏无数,统称为聚宝盆,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雕刻材料以孔雀石为主,孔雀石是一种稀有矿石,在俄罗斯产量丰富,主要成为是碳酸铜,此类宝石为储量稀有,纹理变化多样,颜色翠绿而闻名!

桌子上的材质主要是深色大理石,孔雀石,青金石制品

罗马诺·朱丽奥油画《爱情戏》,这幅画早在18世纪就被艾尔塔什博物馆收藏,由于这幅画淫秽的情节,所以在此之前都没有展出过!

这里就是人气最旺的达芬奇厅,这个名字来源于达芬奇的两幅画,  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来幅,其中的两幅《持花圣母》和《圣母丽达》的真迹就为冬宫所收藏,需要排队拍照,不能做任何逗留
《持花圣母》,创作于1478年左右,被视为达芬奇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圣母玛丽亚怀抱圣婴,面带微笑,圣婴耶稣坐在她的膝上,玛丽亚手持鲜花与婴儿逗乐,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持花和探花的母子逗乐的动作变成主题,圣母的微笑反映的是尘世中年轻少妇面对自己孩子的幸福之感,是世俗的母性,这同先前圣母画像的严肃和呆板大异其趣。

《圣母丽达》是达·芬奇1490年前后创作的一幅油画。画中的圣母正在为耶稣哺乳。端庄秀美的圣母怀抱圣婴,圣婴专注地在吸奶,而圣母则安详地凝视着正在吸吮乳汁的圣婴,脸上的微笑温馨、宁静,不失端庄,有人说,这个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母亲的笑颜。也有人解读说,圣母的微笑掩饰着圣母内心情感:温柔悲伤,专心注视,似乎已然感受到了婴孩耶稣未来坎坷不平的命运;圣母衣着的红蓝组合、圣婴手中的小鸟,象征耶稣为人类牺牲所流出的鲜血。同《持花圣母》一样,达·芬奇刻意淡化了画作的宗教色彩,而赋予圣母人性的辉光,这就是达芬奇的伟大。

骑士厅-主要收集了意大利西班牙中世纪的骑士服,大厅中央为四匹真马标本

拉斐尔长廊-是冬宫最漂亮的长廊。1700年叶卡捷琳娜命人到梵蒂冈临摹十六世纪拉斐尔为罗马教堂绘制的壁画,然后按原样复制在冬宫的长廊里

不同时期的意大利油画

荷兰肖像画-伦勃朗厅
《花神》,这幅作品是伦勃朗的景点代表作之一,通用运用一贯擅长的手法,通过光和影的对比,来突出画中人物的内心世界,花神的面孔已经被画家换成了自己旗子的面容,作品颜色鲜亮,描绘细腻

爱神丘比特雕塑

意大利大天窗厅中的朱塞佩作品《阿多尼斯之死》根据希腊神话,维纳斯爱慕的猎人美男子阿多尼斯被野猪咬死,从他的一滴血里长出一枝花,用少年的名字命名的这支花。雕塑《阿多尼斯之死》是巴洛克风格的典范之作,自1620年起,巴洛克风格就成为意大利艺术的主流

雕塑长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理石雕塑

这位妇女是《圣经》“心约”中的最重要女性之一,她一直追随耶稣,在耶稣被捕和受难时也左右跟随,是她亲手洗涤和埋葬了耶稣的尸体

安东尼奥·卡诺瓦的作品《阿穆尔之吻》

藏品实在太多,只能用仰视的态度来欣赏了!

参观完2楼来到楼下1楼的木星大厅,厅内展示了许多接触雕塑家的作品,并且以罗马皇帝多米提安别墅的名字为大厅命名为-木星大厅

狄俄尼索斯厅-大厅专门为了展示古代雕塑而设计,为了展品的最佳观赏效果,人造大理石材质的墙壁以暗红色石灰做装饰,主要用来衬托白色大理石雕塑。罗马雕塑和希腊雕塑类似,一度成为花园,图书馆,画廊,穿廊的主要装饰品
1719年罗马近郊出图的美丽女神断臂维纳斯雕像也收藏于此厅

埃及厅-这里收藏了大到巨型石棺雕塑,小到日常生活的花瓶饰品雕塑,以及石碑浮雕等大量古埃及艺术藏品

千年木乃伊

法老的石棺

最后参观的是东方馆,深深的觉得这里的藏品都是我们的

最后出口的这个楼梯也多次在电影《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中出现

一直参观到差不多博物馆关门才出来,确实是件比较耗体力的事情,去之前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做下攻略,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看。出了博物馆赶忙买了杯咖啡补充体力,这家кофе хаус翻译成中文是咖啡屋的意思,是他们当地的连锁咖啡品牌,满大街都是,价格跟星巴克差不多!不过里面的店员是都不会讲英文的,不会讲俄语的话点餐稍有难度

走出冬宫没多久就到了十二月党人广场,为什么起个那么奇怪的名字呢?那是因为在1825年有一群追求理想和自由的人发动反对农奴制度和沙皇专制制度武装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起义发生在俄历12月,领导这次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十二月党人。
1825年11月19日,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突然去世,十二月党人决定提前在尼古拉一世继位之日,由特鲁别茨科伊公爵领导起义。12月26日(俄历14日),起义军官率领3000多名士兵到达彼得堡参政院广场,但特鲁别茨科伊临阵脱逃。尼古拉一世立即调动军队,用大炮轰击广场,血腥镇压起义,并杀害了不少聚集在广场周围的群众。这场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有被杀的,有被充军的,他们其中很多人都是普希金的挚友

而位于广场上的青铜骑士则是彼得堡的另外一个地标,铜像的底座是40吨重的一整块花岗石,骏马前腿腾空,彼得大帝安坐在马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前方。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的圣伊萨基辅大教堂,这座用了40年才造好的大教堂四面都是一样的,四周各竖有16 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山墙。每根石柱重114 吨,是从30 公里外的芬兰湾运来的,大教堂的内外部装修更为考究,光黄金就用去400 公斤,仅穹形外部镀金就耗费100 公斤。教堂自落成以来没有重新镀金,至今仍然流光溢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伊萨基辅大教堂受到严重损坏,20 年后才修复完毕,但留下教堂大门外的大理石柱子上的几处弹痕没有修补。

1942年时候的教堂

这是教堂的英文网站
博物馆开放时间:

每周三闭馆,其他时间10.30-18.00
从5月1号-9月30日教堂有夜场 开放时间 18.00-22.30 售票处在闭馆前30分钟停止售票
票价:250卢布,教堂可以登顶,票价另计 150卢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堂的旁边有一个酒店,ASTRORIA阿斯多利亚宾馆,是希尔顿酒店的一家连锁店。这里曾住过多国首脑,胡锦涛访问俄罗斯也下榻在这里。二战时,希特勒曾狂妄叫嚣,要炸掉阿斯多利亚酒店,然后在这里喝着香槟酒,吃着鱼子酱,来庆祝他的胜利。这个酒店也因为这句话而闻名。

在酒店的电梯口墙上贴着曾经来住过的领导人名字

小布什,查尔斯王子,布莱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