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雪的探险旅行——哈尔滨、雪谷、雪乡

阳阳pure (苏州) LV.7
2016-02-28 15:12 1404/19
  • 出发时间/2016-02-17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虽然也是东北人,但长大后还没有见过很厚的雪,想去哈尔滨很久了,趁着距离老家也不远,2月16日乘高铁就出发,旅行这件事,就是不能犹豫,去年就是犹豫,没能去成。我和弟弟的高铁晚上5:12到达哈尔滨西站,直接打出租车去往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住了三天晚上),西站内有序的排队、热情的出租车司机让我对哈尔滨的第一印象很好。办好入住后,同学一到达便步行前往中央大街找老昌春饼,这就是为什么住在卡兹,因为交通方便。

这个真的很火,但是我吃,感觉跟家里的雪糕没啥区别

这些异域风情的建筑,真的感觉来到了巴黎,如果没有那么冷的话

这个特别有气氛

2月17日,吃好早饭,便步行前往索菲亚教堂,今日的计划就是之后去往冰雪大世界,做了一些攻略,说是12点之前买票,可以买到优惠票,结果赶去了,却被告知今年没有优惠票,黯然神伤。所以还是花了300大洋进入的,决心一定要玩值了。果不其然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中午进去,人特别少,好多项目都可以玩一下,大大小小的冰滑梯,高处雪圈(晚上都需要排好久的队),320米大滑梯(据说晚上玩要排两个小时的队),冰车,冰上自行车,滑冰刀,滑雪,真值了。就是里面的水啊,吃的都很贵,所以我们自己带了吃的喝的,我们去的当天温度还可以,但是晚上比较冷,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暖贴啊,手套,口罩都是必须的。

大滑梯需要爬上去,才能坐

滑梯

这样的亲子游戏,特别有爱

星星的世界

看完冰灯,也就才6点多,所以还有公交车回到中央大街,2元一个人。2月18日,我们报了卡兹的团,准备雪谷穿越雪乡之旅,其实一开始没觉得会怎么难,走下来才知,确实好累。碰巧的是2月18日并没有下雪,2月19日,起床看外面的雪已经快及膝,当时内心想的是上天的恩赐,不然哪里会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哈尔滨坐大巴到达雪谷起码需要6个小时,所以出发前一晚要准备好粮食。雪谷标志处,我们一行13人换上了小车,我跟弟弟还有朋友,坐上了面包车,跟着拥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大爷穿梭在林海雪原中,天空还在不时飘雪,一处急刹车,切切实实体验了一把雪中漂移。在雪谷,我们住的是穿山甲国际青年旅社,特别喜欢里面来自长白山的大爷,带着我们寻找拍照最好的地点,还有玩的地方。

广东的朋友,一出门就开始打雪仗了

从小就喜欢雪,喜欢下雪,喜欢被雪覆盖过的世界

穿越的起点,提前来探路

雪谷,很安静,并没有那么商业化,虽然已是客栈林立,但至少没有出现天价。晚上出去看看夜景,碰巧遇到有人在一起雪地篝火。

都说梦是相反的,以前不信,这次真的信了,晚上做梦雪谷的雪都融化了,内心还在伤心,因为要穿越,6点钟就起床了,朦胧中碰见大爷跟我说,昨晚下了好大一场雪。“好大一场雪?!“衣服没穿整齐,就出门看,真的是厚重感的积雪,那种心情就好像突然收到意外的惊喜。

雪谷那晚是我到哈尔滨睡得最好的一晚,因为是热炕,也是跟弟弟和朋友一个房间,没有了打呼声和说梦话,所以对穿山甲有莫名的好感。店里面的两位帅哥出发前给我们讲解穿越路线及注意事项,幸好行李可以放心交给穿山甲,他们会帮忙运到雪乡大巴车乘车地点。6:30分,11个互不相识的朋友们出发了,开始穿越之旅,其实我们都没有概念,会有哪些艰难,也许就因为未知,才觉得刺激。

我们需要在10:10分的时候到达山顶,不然无法按约定时间到达雪乡,这样就赶不上回雪乡的大巴,也许因为这样的原因,大家都不敢懈怠,坚持,不掉队

顽皮的心思涌上心头,摇晃树枝,假装下雪

一辆辆过去的马车,我们抵制了诱惑,坚决走路

每次红灯笼出现,都意味着我们走对了路

小小休息一下

其实路不是很好走,雪厚,每走一步都觉得腿上绑了千斤重物,偶尔还会碰到雪下面有冰的情况,以为自己踩好了,结果一下子就摔倒在地,然后滑到了起点的位置,自己都被自己逗乐了。我们没有准备拐杖,后来大家就地取材,找一些坚硬的树枝做拐杖,每到难走的路,大家互相扶持,一个接一个的往前走,就这样一帮不知道彼此姓名的人互相帮扶走了一路。到最后200米的时候,没有了前人的足迹,需要我们自己开辟道路,谁也没有退缩,还是继续往前走。那个时候手机已经没有了信号,我的苹果手机早已冻得没电了,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就这样穿梭通过险峻的200米,每每看到红灯笼,都长舒一口气,其实我们在冒险,因为如果我们走错路,就很难按照规定时间到达雪乡。但是因为相信,团结,我们成功了。

爱上了那些红灯笼

就是我们,一起到达山顶

下山的路,我跟弟弟还有朋友选择了乘坐雪地摩托下山,一是想节省时间多在雪乡转转,二是怕自己体力不支,影响队友的前行。穿越路上,其实上山和下山都有雪地摩托,但是他们有什么专用的车道,跟徒步不是一条路,150元/人。虽然没能徒步完成下山路,但是乘坐雪地摩托从1200米海拔的山顶下山,也是一种叫人难以忘怀的体验。截然不同与过山车,每次都感觉自己要飞出去了,屁股已离开座位好远,紧紧抱住开车的司机师傅,一辆车坐三个人,坡道很陡,速度不减,一个字形容”爽”。果然一个半小时的路程,10分钟到达雪乡。顺便提一句,我们比旅社预计的时间提前5分钟到达山顶,所以说我们的速度还可以。雪乡内不允许非景区的车辆进入,所以我们必须步行至景区班车乘车地点。

雪乡,是个美丽的名字,而确实比雪谷惊艳,但就是商业化太重,淳朴已全然不在。感觉雪乡要比雪谷冷,本次的遗憾就是没能在雪乡住上一晚。留给下次旅行的理由。回程的路上,大家都累得睡着了,我还是望着车窗外一片片的白雪,还有强壮的松柏。回到哈尔滨,继续住在卡兹,本想看看索菲亚的夜景,体力不支,留给下一次。喜欢哈尔滨,也许因为有熟悉感。

关于花费

卡兹国际青年旅社   3晚   60*3=180
雪谷穿越雪乡          1人  400*1=400(其中包含雪谷一晚住宿,往返哈尔滨的车费,三餐)
冰雪大世界门票       1人  300*1=300(学生票160)
雪谷门票                 1人 40*1=40(学生票20)
雪乡门票                 1人 95*1=95(学生票50)
雪地摩托                 1人 150*1=150(单程票)
冰雪大世界里面的滑雪,需购买一次性鞋套和储物费用  1人共计10元
冰雪大世界里面的滑冰,需购买一次性鞋套和储物费用  1人共计10元
家里往返哈尔滨的高铁票  1人 合计660元
雪套                         1人40元
目前共计花费1885,加上其余吃饭,买干粮、水果、零食,行前买手套,眼镜,共计花费2100元。

注意事项

1.保暖工作要做好:手套、鞋子(防滑)、裤子、衣服都要穿防水的;帽子,围巾、口罩都要准备。
2.保温瓶要带,因为大冷天还是喝热水比较好。
3.冰雪大世界外面的滑板不要买,因为里面的滑梯不允许用滑板滑。如果有小孩子,倒是可以买。
4.充电宝一定要带,因为手机会经常没电。

2016-02-28 16:23

2016-02-28 17:07

2016-02-28 17:1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8 17:25

2016-02-28 18:3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8 19:25

引用 mengates 发表于 2016-02-28 19:25:47 的回复:

回复mengates:嗯嗯,是的

2016-02-28 19:3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8 18:30:29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2-28 19:3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28 17:17: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哈哈,谢谢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28 17:07:31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大步向前走,不畏艰险,哈哈

2016-02-28 19:36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28 16:23:07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偷拍来的,进去门票要198好像

2016-02-28 20:32

2016-02-28 20:50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2-28 20:50:20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

2016-02-28 21:00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8 20:32:45 的回复:

回复小锌:很喜欢这些建筑

2016-02-28 21:00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07

2016-02-28 23: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9 10:06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