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樱时节的11区之行——东京+箱根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其它

准备

游日本一直以来都在旅行计划之中。对于从小看《灌篮高手》、《樱桃小丸子》、《名侦探柯南》等日漫长大的我们而言,这个地方有强大的吸引力。前段时间网上流行一篇日本游记,那位旅行者专程前往镰仓,拍下一张张《灌篮高手》中我们熟悉场景的原型、原址,勾起一大批网友的怀旧之情。趁着寒假与春节长假,终于踏上东游11区之旅。

签证:
日本自由行签证的具体要求可见于日本中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办理可以委托旅行社或者找淘宝商家,从淘宝的评价看只要材料真实且全面,几个工作日即可送达。

机票:
如果有充分时间制定旅行计划,那么自然要时时关注机票价格的浮动,可能手一抖、一犹豫就错失优惠。此次搭乘往返上海-东京的航空公司是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在亚洲的一条常规航线。综合下来看,飞机较大、飞机餐一般、选座收费,一个人往返加税3200左右,不计较坏掉的娱乐系统的话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酒店:
由于这次的行程包括了东京箱根两个地方,显然酒店的预定也要考虑两地不同的出行需求。
       对东京而言首先要方便出行,不仅仅是方便去东京市内各地区,还要方便中途搭乘去箱根的列车,因此在查阅了前往箱根的一系列注意事项后,选定了新宿歌舞伎厅街隔壁的新宿王子酒店(Shinjuku Prince Hotel)。酒店的地理位置很不错,步行至新宿站只有十分钟不到的路程,且旁边就是非常繁华热闹的歌舞伎厅,吃饭、抓娃娃、购物等需求都可以近距离满足。酒店的设施也非常齐全,服务非常周到,有会中文的大厅工作人员。在东京这个典型的大都市,房子的高度是不得不往上长的,这家酒店也是典型的东京建筑,因此每间房间的面积比较小,但酒店的风景很好地弥补这一遗憾。从房间的大窗向外眺望即可见到对面电影院上方巨大的哥斯拉模型和新宿夜景,给人一种现实的魔幻感。

游览箱根的一个重要活动是温泉,因此在箱根大大小小的温泉旅店中,有私汤的肯定是上选,最终选定箱根山景酒店(Mount View Hakone)。该酒店距离箱根的小王子博物馆只有步行五分钟的路程,前台有会中文的台湾妹妹,温泉在B1层,想要泡私汤则需要提前预定,一楼的饭厅提供早饭与晚饭,房间则是非常日式的装修,性价比超高。他们有自己的网站,详情见 http://www.mvhakone.com 。

WIFI:
出门在外要是手机完全不能用那肯定不习惯,除了开通国际漫游外,市场上有形形色色的各种国外移动WIFI租赁,小伙伴们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定,最方便的自然是求助淘宝。这次在淘宝上找到的这家并不在机场借还,市内就有办公地点,非常方便。

Day 1:出发+东京塔拍摄

出发这天上海晴空万里,一扫多日阴霾。在去浦东机场的路上,心里哼着小丸子出去踏青郊游的小调,雀跃不已。浦东机场一如既往的人流如织,再加上春运的临近,显得更为繁忙。近年来国际上不断发生各种恐怖事件,使得机场的安保措施不断升级,现在男式的皮带、女士的靴子、大衣外套均须经过扫描。安检后的过关又排了很长时间的队,终于得以进入登机口候机。
       当然这时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购物。不仅自己买,还有众多亲眷好友的拜托,香烟、化妆品是主要购买对象,免税店里的消费者也是争分夺秒,争取在登机前一次性买完至下次出国的所有消费品,在这里一支口红跟菜场里的一颗白菜一样,买之前根本不需要多想,只知道肯定便宜。腾讯新闻称,去年一年中国人消费了全世界46%的奢侈品,中国人的购买力可见一斑。
       由于达美航空购买特定作为的原则,飞机上隔壁座位的大叔跟自己的女儿、夫人分散在了不同的地方,这令大叔颇为不安。当日本空姐来询问需要何种饮料和饭食时,大叔颇为茫然,看着我小姑娘似乎交流无障碍,就把任务交给了我。大叔的囧然让我想到了自己的长辈,让他们单独出行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更不用说在老年后迁居海外过全新的生活。
       到达成田机场后随即就要赶赴东京市内,当然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出租车、轨道交通等多种方式。对于我们这些非土豪的平头百姓来说,出租车显然不在选择范围之内,因为太贵了!!东京的物价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出名得高,尤其体现在它的交通费用上,一般市内通行工薪族基本选择轨道交通和私家车。而从成田机场到东京市区的路程放到国内,那基本都可以从上海苏州了。为了抢先体验一把日本的轨道交通,我们选择了成田特快(N'EX)。车票在成田机场的1号、2号航站楼均有售,且外国人购买往返车票可以有33%的折扣,目的地包含了东京、品川、池袋、新宿在内的多个重要车站。车厢环境干净整洁,不会客满也不会空座率太高,每个人对号入座,秩序井然。

到达新宿站已经是一个半小时之后了,日本时间晚上六点半,夜幕之下的新宿仍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而新宿站给我带来的震撼不可谓不大。首先,新宿站很大。大到什么程度?据说有个游戏依据新宿站的模型做了个副本...而我们在新宿站进进出出不下十次之后,仍然迷路,每次出站都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其次,新宿站很繁忙。如此大的车站肯定有很多不同的线路,而东京的地铁掌握在不同的地铁公司手中,因此名字也很复杂,每天输送的人流量非常庞大。做个不怎么恰当的比喻,工作日下班高峰的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可能比不上新宿站晚上九点的人流。

这一天的晚饭非常简单,也非常贴近日本工薪族的生活。日本人民热爱盖浇饭,尤其是牛肉盖浇饭,根据前人指导,我们找到了歌舞伎厅一条街边的一家名叫“松屋”的小店。这家小店主打的就是便捷日式盖浇饭,但他们家有趣的点餐方式很是吸引人。在饭店门外或者入口处都有这样一个自助点餐机,顾客自己选择自己需要的菜的品种、分量、口味,投入钱币后顾客会拿到一张小纸条,将纸条交给厨房内忙碌的老板就可以入座了,饭食准备好之后老板会端到你的座位上。从点餐到上菜时间不超过十分钟,效率非常之高,很适合忙碌工作之后寻求日式快餐的东京人。说到口感,我们中国人自然没有什么不习惯的,但是挑食和重口味的小伙伴可能有点障碍。就我而言,铺了整整一层的小圆葱和生鸡蛋实在是接受无能。

解决晚饭后,我们前往拍摄东京塔。东京塔是日本东京的地标建筑,近年来在东京有了一个新的信号塔叫做“天空之树”,政府曾经一度意图拆除东京塔,但遭到了东京市民的反对,很多漫画也曾经以此作为一些重要故事的发生地,可见东京塔在东京人民心中的地位。夜晚的东京塔在灯光的照映下比白天更为璀璨,因此成为我们饭后漫步摄影的对象。就像我们拍东方明珠的最佳角度应当在外滩一样,拍摄东京塔并不一定要去东京塔,在许多摄影爱好者的推荐下我们前往六本木公园的MORI ARTS CENTER,这个艺术中心有一个展望台是拍摄东京夜景、东京塔夜景的绝佳之地。夜晚的艺术中心透着一股高冷,真的很高,真的很冷,而来到51层的观景台后,我们也被东京的夜景所震撼。城市的天际闪烁着远近高低大楼顶端的霓虹灯,地面上路灯、交通灯、汽车尾灯为东京织起了一张密密的光之网,将城市里的人牢牢禁锢在这个钢精水泥、机械电子的丛林之中。无怪乎西方人提到远东的大都市一定不会漏了东京
       艺术中心楼下的商场里则出现了一家神奇的店,让我们看到中国人在开饭店这条道路上的厉害。

Day2:迪士尼乐园

传说上海这个迪士尼将是亚洲最大的一个,但是东京迪士尼的海洋乐园则是唯一一个建在海边的,其实我一直在思考建在海边的意思是可以下海玩么?显然不是,这里的迪士尼还是分成几个区域的,这个海洋乐园因为一些刺激的项目则比较适合成人娱乐。迪士尼乐园的门票可以当场排队购买或者提前购买,而当场购买的话就需要买票时排一次队、入园时排一次队,因此还是提前购买较为合适。东京市内大大小小的各类便利店都有售卖迪士尼乐园的直接入园预约券,非常方便,6900日元一张成人票。

迪士尼乐园自己的迪士尼特快,是想要快速到达指定目的地的不错选择,步行的话可能会提前耗费体力,不建议尝试,东京市内的交通卡也可以在这里使用。我们到达时还未开园,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排队无聊四处观望时,发现有许多穿着学校制服的中学生带着各种迪士尼周边加入到排队大军中,可见不是第一次了。奇怪的是为什么去迪士尼还要穿校服呢?会不会是因为他们的校服好看呢?无论如何,看到那么多妹子在一起真的是一件养眼的事呀。
       开园后,所有人都一窝蜂往里冲。在我还一脸茫然的时候,很多人已经拿到了一些项目的预约券,尤其是一些热门项目,瞬间预约到了下午。我们也顺着人流抢到了几张预约券。这里不禁想到为什么迪士尼乐园里会有酒店?那是因为“一天玩不够”呀~这里简单介绍几个刺激项目,按照本人体验的刺激程度由弱至强,分别为印第安纳琼斯寻找青春之泉-地心历险-惊魂古塔。
       印第安纳琼斯的游乐项目在园区最深处,标志性建筑就是中美洲的金字塔,而乘过山车的地方在旁边火焰瀑布后方。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队伍并不夸张,过山车的惊险程度也就一般,期间会穿越人造雾气,总体而言场景布置非常精致,看过《夺宝奇兵》的小伙伴应该感触更深。
       地心历险最好找,就是园区中央那个巨大的火山下面。由于我们拿到的预约券是在下午,在经过一天的惊险刺激之旅后,并不特别期待,但是这个项目也不仅仅是噱头。在乘上小车后先是慢悠悠地上下几个来回,观赏地心奇特生物,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作为体验者的我们随着火山喷发来到了地表,这一下的冲刺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据介绍,最后的这个冲刺时速达到60km/h,是园区内速度最快的过山车。
       惊魂古塔是花样最多、最迷惑人、最吓人的一个项目了。排队进入后会有工作人员讲解故事背景,当然我们听不懂日语,但一路上有各种英文信息,大意是一个欧洲探险家在非洲探险的过程中带回了一个不祥的娃娃,最后这个娃娃使得整个古堡无人生还。在介绍的最后,工作人员请我们排队进入一部电梯,扣好安全带。此时正式进入正题,在这个类似小型电影院的电梯里,观众的前方是一幕幕古堡主人如何被扔进电梯失控跌落的场景,而从我们通过建筑窗口看到外面的乐园开始,电梯不断地忽上忽下,幅度不断加大,好像在重演古堡主人丧命的过程。当电梯停止后,我抓住扶杆的手已经没有感觉,而且有种逃出生天的感觉。人生头一回跳楼机,叫得自己两肋生疼,确实是种新奇的体验。据其他游记里的小伙伴介绍,有些人在进电梯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玩的是跳楼机。

除去这些惊险刺激的项目之外,还有一些老少皆宜的观赏项目,比如海底两万里、小美人鱼的海底宫殿等等,小朋友和老人可以放心参观。游玩的过程中,有心人还能发现迪士尼乐园的设计者和建造者对细节的注重和建筑工艺的独具匠心。在这里有简易的中世纪城堡、复制的意大利小城、充满幻想的未来世界,很多地方拿起相机就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照。

迪士尼乐园内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小到吃鸡腿、冰激凌,大到吃披萨、意面都有。我们看完剧院的爵士演出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找了家吃意面的饭店,点菜方式有点类似宜家餐厅,就餐环境良好,味道一般,服务员小姐和餐盘都好可爱。

趁着下午的回城高峰还未来到,我们放弃了晚上的表演赶回市内,依旧是原路返回。在迪士尼特快车站里有个机器,可以用100块换得一枚迪士尼纪念币,有各种不同的图案,都是迪士尼的经典卡通人物,值得收藏。

玩了一天之后人困马乏,晚上的活动就相对简单,就在歌舞伎厅一条街附近吃饭,顺便购物。这天的晚饭原本想吃一兰拉面,结果发现队伍都排到隔壁了,服务员也一脸抱歉地说最少等一小时才有座位,思量之下发现大众点评上另一家好评的拉面店——“博多天神”也在附近。进店后发现人并不多,他家有点夫妻老婆店的意思,大叔煮面,大妈在外面接待。也估计是外国人太多的关系,一份菜单上中、英、日文都有,拉面的种类就是叉烧、紫菜、葱的排列组合搭配,不过汤底很鲜美,冬日的夜晚来一碗暖心暖身。
      歌舞伎厅一条街的尽头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杂货店——堂吉诃德,他家陈列货品的方式真“亲民”,国内好几百的化妆品在这里摆的跟地摊货一样,在这里购买日本产的化妆品比国内至少跌一半价钱,推荐给各位热爱日妆的妹子们。

Day3:明治神宫+出发去箱根

这一天的主要任务在箱根,当初预定东京酒店的时候就考虑过东京箱根的交通,因此显而易见新宿站有直达箱根的列车。提前在新宿站小田急百货下的西出口票务中心购买往返箱根的车票,再有疑问的话在新宿站西出口有个专门为外国人答疑解惑的中心,有各种语言翻译。
利用早上的一点时间,我们出发前往代代木公元旁的明治神宫。明治神宫是一座神社,它有神社典型的入门建筑——鸟居,有神社的工作人员——巫女。可能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神社拜的是什么神,简单来说神社是日本最大宗教神道教的宗教场所,而神道教则是日本本土宗教,里面的神基本都是日本本土神话传说中的人物,自天皇自封为神在人间的代表和子孙后,天皇就成为了神道教的众神之一。这一座明治神宫,从名字就可以看出供奉的是明治天皇。对日本近代史稍有了解就知道明治天皇在近代日本崛起的过程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作用,日本人对这位天皇的崇敬之情从他们进入大门口的鸟居就看得出来,每一个日本人都会在鸟居下驻足鞠躬,进入正殿前净手,参拜时虔诚祈祷。
       明治神宫的大门到正殿有很长一条林荫道,两边都是参天大树,据传这些树以及大门鸟居的木材都是30、40年代日本殖民台湾东北时从两地运送而来。走在这条路上,想着这些乱七八糟的,颇有些不是滋味。

前往箱根酒店的过程颇是转了几部车。首先从新宿站乘坐小田急线到达小田原,这里已是算在箱根区域范围之内了。在小田原站换乘箱根登山铁路到箱根汤本站,出站后正逢饭点,简单在车站附近解决午饭后,搭乘箱根箱根登山巴士前往箱根山景酒店。
       到了箱根之后才算真正坐上了日本的公共汽车。东京轨道交通的发达和相对的廉价,使得外来游客更倾向于这种简单快捷的交通方式。而在箱根这个安静少人的温泉旅游区,造地铁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但这里的观光巴士还是非常便利的。巴士的间隔时间基本保持在十几分钟,错过了这一班也不用担心在寒风中做卖火柴的小女孩。除此之外,巴士的线路也基本覆盖了箱根的每个旅游景点、大型交通枢纽、旅馆等等。只要拿着箱根周游券(包含了小田急线)就可以在箱根地区不限次数自由乘车。上车后向司机出示周游券即可,保证周游券在有效时间之内即可。这里的巴士并不是每站都停,想下车的话按座位附近的铃即可。巴士司机也会彬彬有礼地向你报站,做一些我们看不懂的手势来提示乘客。在箱根等公交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这里的人很少,游客也很分散,居民区与酒店、景点没有隔离,所以往往在一个陌生的小站等车时,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同伴,而周围没有一个人、一辆车,安静得让人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是不是等错车、车会不会来、会不会已经过了末班车...
       山景酒店坐落于小王子博物馆前一站,步行5分钟左右。酒店的具体情况上文已做描述,这里就不多赘言了。我们进入时被告知还未到入住时间,因此办完手续、寄存行李后就利用晚饭前的时间前往小王子博物馆与箱根玻璃之森美术馆。

这天天气不好,一副要下雪的样子,所以照片不怎么美,但这两个地方确实为游客提供了一些不错游玩项目。小王子博物馆里有对作者生活环境、童年趣事、战地生活的很多场景布置和介绍,当然也有小王子故事里事物的模型。春夏到访的话还能看到室外玫瑰花园里盛开的玫瑰,应当非常梦幻。玻璃美术馆,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玻璃艺术品。比如照片上的玻璃树、玻璃瀑布,室内展室还有很多玻璃器皿。由于语言差异以及缺少其他语言的简介,我没有弄明白这里和威尼斯、和化妆舞会有什么联系,以致于对很多穿着假面舞会服装、戴面具的男男女女拍照感到有点迷茫。同样的,由于这天没有日光,因此不能凸显多面切割下的玻璃珠的流光溢彩,非常可惜。
       回到山景酒店将近下午5点,距离我们晚餐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晚餐要向前台预定时间,六点半或七点半,菜单每天会变,不需要自行点餐,种类就是如下图的传统日式会席料理,在吃了几顿拉面和盖浇饭后这顿饭给人的感觉有如天神再临。热情有礼的工作人员会向你介绍入住的一些细节,尤其是预定日式榻榻米房间的顾客,他们会主动介绍鞋子脱哪里、取暖器怎么用、热水壶的解锁方式、浴衣的穿戴方式、前来铺床的时间等等,真是贴心又周到。换上浴衣基本是每个到日本泡汤的旅客心中非常期待的一项活动,什么体验异国风俗啦、什么换装啦、什么摆拍啦最激动人心了。在酒店里,无论你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无论你是白皮肤蓝眼睛还是黑皮肤棕色眼睛,大家都穿着这套颜色出奇乡气但效果超好的浴衣下楼吃饭、泡汤。没错,晚上一楼的饭厅里,大家都是换上浴衣吃饭的,不用觉得不好意思哟。
       由于箱根不是大都市,基本没什么夜生活,再加上白天都没几个人的地方晚上大家也不太敢出门,酒店也有门禁,因此晚上的最大活动就是在酒店内泡汤了。山景酒店的温泉分公汤和私汤,公汤无需预约,且开放时间较长,分男女;私汤需要预约,而且比较热门,手慢的话约到半夜也有可能。据说泡温泉的最佳时间为隆冬腊月,进汤前瑟瑟发抖,进汤后热火朝天,不怕开水烫的小伙伴有福了,这里的温泉取自箱根本地地热,原初温度超过80度,处理后40度,仍然带有浓浓的硫磺味,切记泡完汤把自己洗洗干净,不然要臭一整天了。

Day 4:芦之湖、箱根神社、强罗公园

箱根有一个很大的湖叫做芦之湖,据说存在的历史超过3000年,和富士山前的湖一样,这个湖也是观赏富士山的一个不错的角度,当然前提是要天气好而且没有云。这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在吃了一顿有螃蟹汤的早饭后出发前往芦之湖。乘坐桃源台线到达桃源台港时是上午九点左右,天青水明,阳光灿烂,海贼观光船还没到启航的时候。这条湖上观光路线连接桃源台港和对岸的箱根町港和元箱根港,同样可以凭借周游券乘坐。刚上船的时候,大家都挤到甲板上一通拍照,但随着船的启航,湖面上的冷风直灌入衣服最里层,让很多大叔大妈吃不消下到下层喝口热水。我们也一样顶风拍照片,结果运气实在不佳,富士山的方向被大团白云笼罩,只能从他人的照片中想象在箱根富士山的情形。据其他小伙伴报告,在富士山脚下的摄影爱好者也只拍到了个山顶。

在箱根町港下船后,我们一路顺便参观了箱根关所遗迹、杉木林荫道,最后前往箱根神社。关所遗迹应当是江户时期的依存,工作人员进行修正和改装变成了旅游景点,里面有一些当年关所生活场景的还原,非常有趣。比如关所的厨房、监狱、水井、武器和瞭望台,是研究江户时代生活史非常好的借鉴。

杉木林荫道更像个比较原始的树林,沿着芦之湖而建,在我们跋涉的整个时间段里见到的人不超过两个手,跟国内所谓的森林公园完全不同,风景绝佳,是晨跑、晨练、漫步、摄影、谈情说爱的绝佳场地,但不推荐带婴儿前往。

箱根神社的所在地非常显眼,芦之湖的湖边近水之地有一个大型的红色鸟居,这里就是神社所在地。当然人们不是乘船去的,在杉木林荫道出口出去后乘坐观光巴士至元箱根站就能看到神社的入口。对国外旅行者而言,神社最有观赏性的自然也就是水边的红色鸟居,鸟居本身非常漂亮,矗立湖边,显出一种与自然交汇的神秘感,但值得注意的当时鸟居上的两个题字“平和”,是二战后50年代初日本首相吉田茂所题,以纪念《旧金山条约》的签订,这一条约被日本人认定为现代日本摆脱战争阴影走向和平发展的奠基石,在中国因被排除和谈之外始终未曾承认这一条约。对日本人而言,箱根神社更多地起着宗教作用,参拜的队伍排到了山上的阶梯上,究其原因大抵不外乎是神社从德川幕府延续至今的悠久历史个人一种存活于时间之下的灵验之感。

中午时分箱根下起了雪,天空变得阴霾,周折许久后终于到达强罗站,在车站附近见到了日本小摊的神奇猫翻身玩具,猫的惨叫让饥寒交迫的我精神一振。强罗站附近有一家似乎很有名的料理店,而我们显然等不及要喂饱自己的五脏庙,于是乎在附近找了家吃盖浇饭的。这家店有个情绪非常高涨的老爷爷做接待,嗓门非常大、非常热情,让人不由得感到温暖。也在这家店里,我糊里糊涂地点了个亲子饭,吃过的小伙伴都知道这是生鸡蛋、熟鸡蛋、鸡肉拌饭,对于不爱吃流黄荷包蛋的我绝对是高难度挑战。然而口感并不坏,不知道的人同样能大快朵颐。
       下午的强罗公园之行笼罩在风雪之中。这个公园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它有三个小规模的温室,里面培育了一些热带植物,为这个开园至今已满百年的公园添上了一点时代气息。
       这天恰逢除夕,微信里各种红包炸弹,而日本是不过农历年的,因此也不用期待升级的晚餐和热闹的人群,但别样的异域风情还是给这个年笼上了不同的色彩。

Day 5:返回东京、皇居、银座

持周游券的话,回到东京的方式就跟来的时候一样,但如果想要体验一下“浪漫特快”则需要持周游券在箱根汤本另外买票。浪漫特快的一大优点在于它直接从箱根汤本出发到达新宿,不用再去小田原换车。特快上有定制便当,卖相可爱,原本是我们这天的午饭,结果上车才发现是需要预定的,只能一路欣赏风景回到新宿。
      早晨八点出发,到达新宿王子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十一点了。正逢酒店拍摄宣传广告,女服务员都穿着和服在摆造型,只能将行李寄存之后继续出门游览。第一站是皇居,也是天皇的住所。由于是天皇生活的地方,这里也不可能完全对外开放,且入内参观需要提前预约,因此大量的游客都聚集在皇居外的二重桥附近拍照。二重桥外的地面很有意思,与韩国景福宫内的地面一样用小石子铺设而成,走在上面沙沙作响,剧推测可能是防刺客的一种方式。到了大街上则又是正常的石板铺地,不过皇居附近的石板间隔地用特定图案来装饰,有一种文化教育的意味。
      这天的午饭选地别有用心,在穿越银座、七拐八拐、路过朝日新闻社之后来到了东京市中心一个非常大的海鲜市场——筑地市场,据说这里的海鲜每天凌晨就会有一批送达,这里自然而然就出现了一些饭店,用最新鲜的食材进行烹饪。据说爱好刺身的人会凌晨3点来此排队品尝美味,我等懒人自是没有这样的精神品质,自此以后不敢自称吃货了。远远地看到有人聚集的地方肯定就是那些饭店的所在地了,而我们也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了,找了家人少的店进门之后发现是个专吃鳗鱼饭的店,他家的鳗鱼饭也的确吃出了花样。有一个套餐定食是一鱼两吃,有四种方案可选,我选了茶泡鳗鱼饭和海苔鳗鱼饭,茶泡的尤其清爽,味道也非常丰富,相比传统的烤鳗鱼饭口感更滋润,推荐尝试。

筑地市场距离银座很近,用餐完毕后步行前往银座。去银座当然只有一个目的——购物。这里相当于上海南京路、淮海路,你想的出来、想不出来的牌子基本都有。三越百货最上层有免税店,购物前先在服务台用护照和回程航班号办理一张购物签,这里的服务员相当热情且会中文,本人在此购买皮带时服务员请我坐下后直接跪坐于地开始介绍,吓得我觉得不买对不起人家...这里的优衣库号称全球服务最好,一共有12层,其中最值得购买、也是和国内差价最大的就是HEATECH产品了,比国内将近便宜一半。此外A&F、KATE SPADE、PRADA的楼层也很多,这也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产生的现象吧。
       拎着大包小包回去后发现又饿了,也走不动了,再次前往歌舞伎厅觅食。这顿决定吃矶丸水产,是家日式海鲜烧烤店。看着扇贝因为肌肉收缩慢慢张开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原汁原味的海鲜用来祭五脏庙简直幸福感爆棚。

Day 6:浅草寺、拍摄天空之树、秋叶原、台场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曾多次被焚毁和重建,现在这座寺庙的格局基本是德川幕府时期的产物。寺门口有一个举行红色灯笼,上书”风门“和”雷门“,是为镇守浅草寺的风神和雷神的所在。寺庙中有很多卖护身符/御守的地方、求签的地方,100块一次,不过签很难掉,也是一件体力活。一路前行至正殿内就可以看到一座金身大佛,正殿的天花板也绘制了很多日本本土的佛教故事,色彩艳丽,画面感十足。
        从浅草寺的边门出发前往河边就能看到对岸的天空之树,是东京新近建造的一座信号发射塔,但未能取代东京塔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河岸边像个小小的公园,春天来此必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樱花飘落的场景。
        接下来其实就是今天的重头戏——秋叶原,这个宅男圣地对我们这些宅门边缘的人而言吸引力也非同一般,同时这里也是日本非常著名的电器城所在,什么马桶盖、电饭煲、游戏机应有尽有,工作日的上午仍然能看到很多男士在手办区流连。秋叶原街道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铺天盖地的广告,有空间的地方就有广告,商家不惜动用各种宅男女神作为自己的营销噱头,所以这里的大街给人一种打破次元壁的错觉。
        宅男们逛街累了回去哪里休息呢?女仆咖啡馆或者AKB48咖啡馆是个好选择哦,萌妹子+食物的组合能够同时满足视觉和味觉的体验。我们也怀着一颗猥琐的伪宅男心想去女仆咖啡馆体验一把,在一个大楼的角落中乘电梯来到类似民居的6楼之后,立即听到了妹子们嗲地发腻的说话声,吓得鸡皮疙瘩都出来了,夺路而逃。出门被太阳一照又觉不死心,再次前往AKB48咖啡馆,这次的妹子正常多了,店内也有很多单人前来的宅男朋友们,大屏幕上播放着妹子们的MV。后来想想,这种咖啡馆其实也是在抚慰宅男们寂寞的心灵,是在做大大的善事啊。

从秋叶原出发,乘坐JR线可以到达东京江东区沿海的台场。站在台场公园的亲水平台上能更清晰地体会到跨海大桥的壮丽和对面临海立交神奇的弧度。台场这一边的建筑密度相对较低,因此能看到大片的绿化和大型的广场。这里也坐落着几座大型的购物中心,而最引人瞩目的、也是比较奇葩的一座就是著名的富士电视台。这座建筑最有特点的地方在于中间的那个巨型圆球以及连接圆球的回廊,可能设计师在设计时想体现一些科幻元素,因而传统美学原理很难在此体现。不过,在《名侦探柯南》和《数码宝贝》中都曾经将这座奇特的建筑作为战斗场地,因此对我们而言富士电视台更多的是对儿时日本动漫的回忆。
      越过电视台再向前则是另外一座购物中心,这里有许多打折的国际大牌门店,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前来消费,入口处更是矗立了一座仿真(1:1)的高达模型,颇为壮观。从腿部的零件组装可以看出这座模型在细节上十分考究,没有忽略高达在关节处的多个组建,姿势也是相当英武,是继秋叶原的高达咖啡馆之后的又一个高达迷必去之地。

上文提到过东京地铁站的庞大,如果没有一些购物场所会使人对长期在地下穿梭的人们造成精神上的压迫,一些大型车站都会与购物中心相连接,而在东京站则出现了地下购物一条街,这里的庞大和繁华为压抑的上班族和学生族提供了美食和娱乐场地。这里的布局很容易辨析,美食街的隔壁是动漫一条街,有各种各样的自拍照相馆、手办店、周边店,尽头处是“神奇宝贝中心”的东京站分店,这里有各种形态的皮卡丘、杰尼龟、小火龙,整家店洋溢着皮卡丘身上那种阳光灿烂的金黄色,不带一堆纪念品回去简直对不起童年的自己。

Day 7:新宿御苑、返程

飞机时间在下午六点,刨去路程和机场手续时间,我们还有大半个上午。而为了参观日式庭院,我们来到了酒店附近的新宿御苑,这座以日式庭院和西洋庭院闻名的公园。日式庭院受到中国儒家与道家思想影响,讲究自然,而在自然中体现人与自然的交融和生机,因此常常会见到庭院的中心是一座湖,湖中有桥,桥边有灯座,周围铺满沙石或草地,有一种天人合一的美感。这一天天公作美,万里无云,天空的颜色犹如纯净的蓝宝石,与公园中的沙、树、石、湖组成了一副洁净、自然的美景,禅意顿生。
       由于公园自然环境极佳,吸引了许多动物再次栖息,湖边的老爷爷们带着自己的”长枪短炮“等候着难得一见的珍惜品种,湖中的野鸭、鸳鸯成群集队自由自在,树上的乌鸦也似乎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叫声此起彼伏。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鸦“也可先知。在公园的另一块林地种植了许多樱花,可惜我们来的太早,尚不到樱花绚烂的时节,看不到花瓣如雨飘落。幸运的是,二月的早樱已然迫不及待早早盛放,枝头的粉色冲淡了人们压抑了一整个冬天的阴霾,为新的一年带来了春的活力。

准备3月份去日本,学习了

2016-02-28 16:57

引用 奸笑的小白鼠 的图片:

2016-02-28 17:0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8 17:25

2016-02-28 18:23

2016-02-28 18:2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8 19:25

引用 奸笑的小白鼠 的图片:

2016-02-28 20:32

2016-02-28 20:4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05

写的超棒 越发觉得要和你出去玩一次 下次求带

2016-02-28 21:54

2016-02-28 23:54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

2016-02-29 09:1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9 10:06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