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旅

2016-02-28 15:43 978/16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也许70后都会都越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过越战片的,肯定会对越南的丛林、湄公河和神出鬼没的游击队感兴趣。越南独立后,与柬埔寨干了一仗,而且持续的时间超过越战,然后又与曾经的同志加兄弟,也是最大的恩主中国进行战争,加上之前的与法国的战争,越南切切实实是一个战斗的民族。如果不知道这些,总会听说过越南新娘吧?如果看过根据杜拉斯的小说改编的,梁家辉主演的电影《情人》,会对越南多一层期待。带着这些乱糟糟的想法,就开始了越南之旅,了解一个陌生的国家总是让人兴奋。

主要行程

趁着春节假期,北京寒冷,可以去越南过冬。这次一家去的,特别带上了领导,使其白本护照上终于增加了出境记录。在南航官网定的机票,从广州转机,往返单人在3500元左右,两大一小不到1万,比平时肯定是贵了,但是春季期间这个价格也算能接受吧。
越南就呆了三个城市,胡志明、芽庄大叻,各住了三个晚上,返程在胡志明又住了1晚,行程肯定是非常宽松的了,大把的时间用来发呆了。
很幸运,这次飞广州的航班是空客380执飞的,第一次坐,不得不佩服人类的工程奇迹,这么大的家伙飞起来,安全性和舒适性都俱佳。
本次旅行前,小公主是非常喜欢坐飞机的,对这次的飞行也很期待。本一共飞了6个航段,回到北京后说不喜欢坐飞机了,细问,原来是这次飞机上的饭太难吃了!!

越南发达吗

越南发达吗,相当于中国的什么阶段?这是回来后好多人的问题。因为我们听到好多新闻是关于越南经济发展的,越南的经济改革措施,比如劳动力便宜,好多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纺织、制鞋企业都去越南投资建厂了,TPP后越南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诸如此类。其实越南的现状很难对应到中国的一个具体阶段,也许越南永远发展不到中国现在的水平,因为对于越南的发展定位来说也没有必要。比如上海要建成世界金融中心,胡志明市应该不会有这个想法。但是我们有的,越南也有,只不过没有那么好,那么多,但是足以让人感觉到舒适。

第一站到的胡志明市,也是越南的经济中心,地位相当于上海吧,胡志明市也就是原来的西贡,现在越南好多场合还称之为西贡市。机场比较小,两个航站楼,出关的速度挺快,换了钱后,出了机场叫出租车,告诉酒店的地址,不到30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越南的出租车很方便,没有遇到绕路的,都非常规矩的按表计费,想到国内出租车的各种宰客,到了越南后有点小担心,后来发现是多余的。去的三个城市的出租在基本都是丰田,也有现代,有比较小的两厢车,有三排座的MPV,居然是500米的起步价,然后在不同的里程区间单价有所差别,总体算下来价格比北京便宜不了多少,特别是路途比较远的时候会很明显。
越南大街上以摩托车为主,汽车的数量比较少,估计越南基本没有什么汽车工业。但是三个城市旅游用的奔驰、福特面包车比较普遍,坐着比较舒适,大街上也有不少奔驰,见过一辆宾利,有钱人还是不少的。马路上汽车的档次要比中国差好几个档次,我们老家的县城都比胡志明市强。
至于穿衣,越南很炎热,大家在衣着上的消费不会太高吧,但是也见过一些大学生,也是比较时髦的。
说到房子,越南很少见到我们这样的住宅小区,好多都是自建的小楼,这一点要比我们强太多了,地是自己的,房子是自己的,产权没有时间限制,所以政府很难征地修建大的住宅楼,自然无法修建大院围墙,住着自己的楼很舒适。
越南的物价应该还是比较便宜的,针对旅游者的价格会比较高一些,一些跨国公司的商品价格则与中国基本一样甚至略高。超市里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价格感觉要高于中国,酒店的价格在旺季不便宜,但是舒适性不错。电信产品的价格明显有优势,我们在越南期间买的50元rmb的SIM卡,号称是没有限制,3G网络,国际长途都没有问题,看来中国电信公司赚了太多黑心钱。大街上很多人使用iphone6,在芽庄理发时,小理发店的大姐也是使用的iphone6 plus,考虑到越南理发的费用不到rmb15块,要买个肾6还是要攒一段时间钱的。
胡志明市真的能感受到越南经济的活力,年轻人很多啊,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潜力很大,社会也很安定,感觉比我们和谐。

说到越南的经济就不得不提一下奇葩的货币。越南盾的币值非常低,1rmb能兑换3500盾,现在rmb贬值了大概可以兑换到3300盾,1美元能够兑换22000盾,所以在越南看到的最小面值的钱是1000盾,大概我们的3毛钱吧。这么大的面值非常不方便,我刚到的时候每次付钱都要非常小心,怕给错了,后来干脆能用银行卡支付的就不付现金。越南人倒是习惯了,在报价的时候干脆把后面的000省略。

胡志明市市中心,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市中心也能有此水平。

芽庄的民宅,有的楼盖的真心不错,一直想找个当地人问问盖个这样的房子加上地要花多少钱。

芽庄的民居,大量的是独立的小楼,自己的地,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搞,优于我们的单元房。大叻的一个农贸市场,和中国一样一样的哦。

西贡河的早霞

最高的楼应该是胡志明的地标建筑了,还没有完工。旁边的楼是越南的国家银行,应该中央银行吧,越南这么炎热的天气,这种单位安装的空调都比较少。看来越南的公务员真的比较朴素!

证券交易所

胡志明市的两个咖啡馆,这样的咖啡馆应该是针对年轻人和旅游者的。咖啡在越南是非常普遍的饮料,类似于我们的茶吧。街边有很多简易的咖啡店,当地人很悠闲的在其中休闲。越南的茶叶有股甜味,不是很习惯。

越南的交通及摩托车

到了越南最让人震惊的就是摩托车大军了。去的三个城市公共交通都不是很发达,在胡志明市区见过一些公交车,但在芽庄大叻市区很少能见到公共交通的影子,也很少见人骑自行车。私家车在越南应该还是富人的专利。所以在越南摩托车大量存在,据说一个家庭有好几部,基本都是日本品牌,也有一些中国产的。越南的汽车基本是日本车和韩国车,中国品牌的车很少,德国车也很少见的,据说中国货在越南也是低价的代名词。

越南城市的汽车比较少,所以不怎么堵车。早晚进出胡志明市机场好几次,每次路上的交通都很畅通,红灯等待的时间被北京要短得多,交通灯的数量也少很多。道路畅通,主要还是由于汽车少吧,如果将道路上10%的摩托车换成轿车,估计就能搞死胡志明市的交通了。第二,城市的路网很发达,没有环路,但是路网非常密集,城市内部类似于我们现在提倡的街区制,而且在胡志明市有大量的单行线,都很大降低了道路的拥挤;第三,秩序,在越南不管是摩托车和汽车,都是遵守交通秩序的。大街上的交通信号灯、探头和警察要比我们的城市少得多,但是大家都能遵守规则,加大了道路的通行能力。说到秩序,在越南骑摩托车,大家都是带头盔的。第四,大街上的行人比较少,城市里貌似没有像我们的市中心那么特别繁华的地方,人自然比较分散。

到了胡志明市的第一天晚上去西贡河边看,立即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从一个高架桥上下来的几乎全部是摩托车,发动机轰鸣,灯光闪烁,加上难闻的尾气,立即就有窒息的感觉。在芽庄租了一辆摩托车在市区开了几个小时,很崩溃的经历,难闻的尾气熏的我直恶心。大街上这么多摩托车在走,大家控制闪让自如,没有见过一次小事故,看来越南人民对摩托车已经做到人车合一的境界了。

湄公河的路上见到的摩托车队伍,一家四口全在一辆车上,全部带上头盔,也是比较酷的。越南尽管沿着海边,天空很蓝,但是空气质量实在是一般,骑摩托车的人好多都是带着口罩的,越南人民也受不了尾气吧。
好多人在越南旅行选择以摩托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在酒店就加过好多老外骑着摩托车绕行越南全境。后来在芽庄教堂见到北京一家人,就是在河内租的摩托车,一路向南,挨个城市停留游玩。

越南国土狭长,但是铁路和公路都不是很发达。河内胡志明市相隔1000多公里,坐火车超过24小时,而且越南的火车票着实不便宜;如果乘坐汽车也是时间漫长,胡志明市芽庄300多公里,汽车好像要走8个小时,龟速。所以在越南期间我们从胡志明到芽庄大叻回胡志明都是选择的飞机。越南的航空运输很便宜,大叻胡志明市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越南航空的机票150元rmb左右。越南航空的飞机涂装很好看,空姐穿民族服装奥黛,只是飞机的年头都比较长了,是不是二手机啊?越南航空还有一些螺旋桨飞机ATR72,可惜没有坐上。越南这样一个狭长的国家,真的适合修高铁,修通后旅游业的发展就更加便捷了。

芽庄的飞机晚点,登机的时候居然拍到如此美丽的晚霞,晚点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越南的中国印迹

越南中国接壤,历史上有一段时间曾经是中国的蕃国,近代有段时间因为同样的意识形态有过一段蜜月关系,所以越南中国的影响还是非常深的。 据说越南北方的中国印迹更重,南方还要弱一些。
胡志明市博物馆参观,胡志明市历史上的货币、文字、民俗都和中国一样一样的。比较奇观的是越南的文字,彻底没有汉字的影子了,不过好多词汇的发音还差不多。越南也是过春节的,满大街上都是新年快乐的标语,特别是几乎每一个公共建筑的大门处都有新年快乐的横幅,节日气氛比我们还浓厚。越南今年也是猴年,还多人家门上和我们一样贴着猴子为主题的年画。
比较奇怪的是越南大街上到处都是菊花,家里也摆菊花,要知道在中国菊花一般是在清明节采用的哦。
越南人在家里也供着一些神像,不过因地制宜,贡品里除了水果外居然还有咖啡,开来各国佛祖的偏好不一样的。
越南的庙里面,大量的文字还是汉字,估计越南的那些拼音文字写在上面的感觉会非常奇怪。在越南,会汉字应该也是一种有文化的表现吧。

大家上很多猴子的元素

对财神爷不敢马虎

在离开胡志明市前,去了一趟唐人街cholon。唐人街离酒店还有8公里远,打车去的,在一个市场门口下的,真的是非常破败,而且很脏,味道不好闻。市场是关闭的,旁边的路两侧有不少小店是开门的,和国内的乡镇差不多,再往里走还是能够感觉到以前的一些繁华印迹,尽管时间久远,但是还是难掩一些建筑的精美。可能是放假的原因吧,唐人街的人很少,年轻人更少,基本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在留守。唐人街的治安一般,一个年轻人看我们拿着手机拍照,用中文提醒我们注意财物安全,这边有不少类似飞车党的,会抢游客的财物的。
唐人街在西贡河畔,是电影《情人》的故事情节发生地,到了自然会去找一下那家河边的旅馆,问了几个人,人家都不知道这个旅馆了。呵呵,有些事情可能也就我们在意吧。

越南人虽然骨子里有一些中国文化的东西,但是对中国人真谈不上太友好。在越南中国游客应该是最多的,但是很少见到商店的招牌中有中文的,有一些饭店有中文菜单,但是给你的时候态度也不是那么客气。在芽庄,因为苏联曾经租借过金兰湾,所以芽庄的老毛子不少,大量商店的招牌里都有俄语的。
中国越南有不少现实的利益冲突,而且越南也有自己的抱负,两个国家挨在一起真的很难搞好关系。中国越南申请签证,因为越南认为中国新版护照上的中国地图包含了越南的领土,拒绝给持新版护照的中国人发签证。所以越南的签证是另外的一张纸,入境越南时不在中国护照页上盖章。估计世界上也就我们又这样诡异的待遇了,奇怪是中国外交部居然认可。

越南的宗教

越南信仰宗教的人真的非常多,越共党员是可以信教的,天主教主教由梵蒂冈任命的,简直不可思议,不过天也没有塌下来。城市和农村能见到很多寺庙和教堂,在越南南方除了佛教外,天主教也很普遍。
芽庄教堂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周日七点半的弥撒,和胡志明市教堂不一样,芽庄教堂的宗教活动是对游人开放的,场面非常大,里面坐满了虔诚的信徒,教堂外还摆了很多凳子供信徒坐。很有意思的是,外来的宗教也吸收了当地的一些元素,在弥撒开始的部分,主教和他的助手三个人居然是先点香敬耶稣。

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小庙。

胡志明市天主教堂,很有名的一个景点。

芽庄的天主教教堂。

芽庄印度教神庙。第一次看到印度教神庙,其实就是一座砖塔,里面的空间很小,供奉了一些神像,由于烧香的缘故,墙壁都熏黑了,感觉供奉的神像和佛教的很像。要说建筑的气势,还是佛教和基督教强一些。

芽庄大叻路上的小教堂。

大叻的天主教教堂

最后一天在胡志明市发现的一个苗,很奇特,居然修了这么多层,估计要安装电梯啊。

湄公河的返程路上去的一个佛教寺庙,非常大,里面有一座卧着的释迦摩尼像。更奇特的是,这个庙里的一个房间里居然供着胡志明的像。

越南的法国风情

越南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胡志明市是殖民当局的首都,所有在胡志明市里面有很多漂亮的法式建筑。大型的建筑基本都是政府办公楼、博物馆和酒店了,小一点的房子有的是住宅,有的开咖啡店,但是整体上都保存的不是特别好,年久失修的样子。
在酒店旁有一家法国人开的书店,卖法语书和旅游纪念品,值得一去。买完东西结账的时候感觉时间都静止了,那个法国女士不紧不慢的给你扫码,把每一件商品的信息记录到本子上,然后再给你包装,收钱,找零,要是在中国商店早就被性急的顾客催了。
越南人还保持了一些法国的生活习俗,最明显的就是法式面包已经深入到越南人的生活,就和米饭一样是非常普通的食物,好多人的早餐就是面包里夹上肠,再涂上酱。大街上也能见到好多卖面包的,就和我们的馒头差不多。

胡志明市市政厅

胡志明市歌剧院,晚上有针对旅游者的演出,貌似票挺贵的。

西贡大陆酒店,法国殖民者留下的遗产,某人想住一个晚上,可惜一直没有空房间啊!

法风非常浓郁的建筑,不知道名称,估计是政府办公用的。

胡志明市教堂旁的邮局,也是必游景点,可以买明信片以及其他纪念品,景点的作用远大于邮局,来这边的没有几个是办理邮政业务的。邮局门前有一些工农兵雕塑,很革命的样子。

统一宫,原来是南越的总统府,典型的法国建筑,后来越南统一后改成了苏式建筑的样子,方方正正的,现在要再改回来是不可能的了。

统一宫内景,各种会议室、宴会厅和一些办公室,低调奢华吧。

大叻火车站

街头卖面包的小伙子,是不是想来一个呢。

殖民统治对殖民地未必全是坏事,带来了现代文明和政治理念,少了好多探索的弯路。

越南的花

越南由于全年的温度都很高,光照特别好,所以非常适合花卉生长,花卉种植的成本也很低。但是在大叻,由于海拔比较高,花卉种植是需要大棚的。在越南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非常漂亮的花,有的是在房前,有的在客厅,有的在窗台,把整个城市点缀的非常漂亮。养花,主要还是个心情,和经济水平关系不大。

越南的饭

越南的饭好吃吗?要是偶尔吃一下还可以,长期吃真让人受不了,油水比较少哦!
刚到越南,就在街头吃了一碗米粉,说句真心话,味道不如广西的和湖南的米粉好吃啊。越南的米粉清淡一些,偏酸,但是越南米粉都会配一片柠檬,非常神奇,将其汁挤到碗里,汤的味道立即变得更加浓郁可口。
越南吃过好几次炒饭,吃过一次火锅,只能说是有特色,尝一下鲜,和我中华美食不在一个档次啊。在胡志明市,去一家绿房子餐厅吃饭,到了才发现是清真餐厅,点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饭和面,差评!
不过在芽庄海鲜非常不错,很是新鲜,在青岛都没有吃到这么新鲜的东西。
可能是我对吃不是很在意,填饱肚子即可。要说吃,可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超过中国。在大叻的火车上遇到一个广西家庭,在说在芽庄吃海鲜的经历,每顿饭都花了很多钱,是普通越南人好几个月的工资,真是吃货民族。其实在国内旅游宰客,主要也是在吃的方面吧。

菜场的鱼,很新鲜,眼睛透亮!

越南的女孩漂亮吗

越南新娘的故事听多了自然会关心越南的女孩漂亮吗?其实是否漂亮真的和经济密切相关,有钱了就会有有闲暇时间,工作就不会太幸苦,就会去买衣服和化妆品拾掇自己,有钱了通婚圈就会扩大慢慢优化人种基因。所以在胡志明市这样的大城市,女孩长的还是可以的,基因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北上广的女孩的容貌要甩她们好几条街。
上照片,自己判断吧。

这个穿奥黛的姑娘怎么样?

湄公河一日游

胡志明市除了街景,最值得一去的就是湄公河了。湄公河三角洲距离胡志明市还有50多公里的路程,自己去不是很方便,一般都会报个团。酒店和旅行社都有这样的服务,一般分为一日游和两日游,两日游主要多了水上市场的项目,不是很感兴趣,所有就一日游好了,酒店的报价比较贵,在旁边的旅行社大概一个成人的价格也就rmb100多吧。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旅行社的车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在市区转了一圈接上其它游客就奔赴美萩,离湄公河三角洲最近的一个城市。对这个旅行团的构成很满意,我们一家三口、韩国的一家四口、4个新加坡的老闺蜜,一对美国夫妇和一个德国船长。导游是个小伙子,一路给我们讲越南的历史,基本都是各种战争。
到了湄公河就下车坐船上岛,因为已经临近入海口湄公河非常宽阔,和我们的长江差不多,当年河上也是美军的巡逻艇游弋哦。上岛后可以看到各种热带水果,也很闷热,和西双版纳差不多的。岛上还有一些越南当地音乐的表演,一般般吧。

湄公河最期待的就是坐小船在小河道里穿梭了,和当年的游击队一样。我们去坐船的时候已经临近中午,退潮,水位非常低。另外一个团的导游说要是等到下午三点,涨潮后水位会上升很大。小船在河道里穿梭,旁边是密不透风的雨林,旁边还有不少支流,当时神出鬼没的游击队也是这样抗击美国大兵的。在这样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一只外来军队是很难征服当地人,丛林战争真的非常辛苦。

这个年纪的老人应该是经历过越战的吧,说不定当年也是游击队员呢,现在拿枪的手用来划船挣钱,和平弥足珍贵。

湄公河点点练习用我的单反摄影,因为这次带的镜头是蔡司的手动对焦镜头,用起来还是比较难的,不过点点很快就掌握了对焦的技巧,给团里的每一个人都拍了照片,只可惜美国夫妇给我的电子邮件地址不对,不能将她们的照片发过去了。

中午吃饭的餐厅很有特色,非常大的圆顶建筑,屋顶是用当地的植物叶子做的,周围敞开,通风极佳,来了台风不知怎么应付。

芽庄

芽庄越南之行的第二站,海滨城市,因为靠近金兰湾,所以越战期间被美军开发成度假胜地,我们从胡志明市飞过去的,一个小时,比火车和汽车要方便很多。因为是旺季,酒店不是很好预定,好不容易在agoda上预订了一间还差不多的酒店。入住酒店,条件还不错,最大的好处就是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海,早上还可以看日出,算是福利。这家酒店其实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不过也稍微安静一些,市区里面是在是太吵了。酒店的房间风格是日式的,两面都是宽大的窗户,一侧看海,一侧看山,下面就是海鲜大排档,楼顶又一个游泳池,虽然小了点,观赏风景还是很好的。
芽庄其实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我们是晚上到的,乘坐出租车到酒店,沿途市区的海边全是酒吧、排挡,加上摩托车的轰鸣,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减弱三分。第二天早上去海边,老婆看了看周边,说了句“和青岛的石老人很像啊”,这话说的真是够扫兴的。
芽庄的游客,除了中国人就是俄罗斯人了,估计是俄罗斯曾经租界了金兰湾的原因吧,海滩上很多俄罗斯大妈,👙,不忍直视啊。
到了芽庄的第二天报名参加了浮潜和四岛游,浮潜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也是有一定的风险,后来看到在泰国中国人因为浮潜出了危险;而且我们也没有做什么准备工作,只能算是体验了一下,羡慕那些参加深潜的人。

酒店窗外的海湾,日出。

芽庄的一个渔港,傍晚去的,正好赶上好多渔船回港。

出海。

越南海军的一艘训练舰

傍晚,捕虾船出发了,船上有很多大功率的电灯,用来照射海面,将虾引诱上来。

酒店窗户外的夜景

酒店顶层的泳池,虽然小了一点,点点的最爱,恨不得天天泡在里面。

大叻

大叻越南之行的最后一站。大叻越南的度假胜地,海拔比较高,所以天更蓝,气候更加适宜,没有那么湿热,个人非常喜欢。大叻法国殖民者建设的避暑胜地,有小瑞士之称,起地形和建筑还真有点神似。在这个城市适合找个小酒店住下来,睡到中午,出去转转找食儿,然后找个咖啡馆呆上几个小时到晚上,吃点东西再找个地方发呆,然后休息。我们三天就是这么过的。在这个城市基本没有去什么景点,唯一真正看的就是火车站和大叻大学。
芽庄大叻只能坐汽车了。在酒店预订的futa公司的车票。和中国不一样,他们是好多汽车公司在运营线路,每个公司有自己的车站。汽车公司会用车到酒店把乘客带到车站,然后到点发车,车程大概4个小时,中间在一个类似服务区的地方休息了一下。服务区的卫生间很干净,这个要比我们强很多。
预定的酒店就在futa车站旁边,但是google导航的路线出错了,折腾我们好长时间才找到。酒店由三座别墅组成,修建在山腰上,我们的房间外就是山景,朝东,正好可以看日出。这次的酒店基本都是朝东,适合看日出,看落日比较费劲。

房间窗外

就在房间里看个日出,是不是很爽呢。蔡司镜头还是不错,目前为止最好的日出照片。

如果去云南大理的话,同样的价钱真的建议大家到这边看看,北京胡志明市的往返机票3千多,和北京昆明差不多,胡志明到大叻的机票150块,而且大叻的景色、建筑和阳光非常有特点。

大叻火车站除了运营一趟不到十公里的旅游线路外已经没有其它班次了,值得一看,那趟火车到另外一个镇子,镇子上有一个佛教寺庙和高台寺。

很漂亮的一座房子,当时就是被这个房子吸引找到了大叻大学。

从火车站出来走很短一段路就到大叻大学了,学校原来是教会修建的,很袖珍,国内好多高中都比其校园大。可能是异域风情的原因吧,校园也是好多影视剧的拍摄地。不知道这个大学在越南的排名怎么样,看了一下普通教室和语音教室,比我们20年前的大学条件还要差。

大叻的最一个下午,退掉了房间,到湖边找个餐厅吃饭,看看市景,喝一杯越南滴漏咖啡。咖啡很独特,厚厚的像焦油,喝到嘴里一股可可到味道,唇齿留香。
越南之行就这么结束了!

一些其他照片

出来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给领导们拍照片,看来这次基本完成。有的是我拍的,有的是小摄影师拍的。

越南,很好的旅行目的地

越南呆了10个晚上,只去了3个城市,其实如果安排充分一点可以去更多的城市。如果不考虑机票的费用,比较好的是方式是飞到河内,然后一路向南到胡志明市,然后从胡志明市返程。如果体力好,也可以租个摩托车绕着越南来一圈。
越南的社会比较和谐,治安不错,作为旅行目的地比较安全,这年头出国的安全确实需要注意的,热点地区就不要去了;经济发展挺好,各种配套设施虽不比中国那么完善和先进,但也够用了,价格低且方便。
越南的景色也不错,胡志明市周边可以体会到比较纯正的法式风情,越南有漫长的海岸线,有高原避暑胜地,在北方还能体会到与中国类似的建筑和习俗。越南的民风挺纯正,出租、酒店和饭店宰客的情况我是没有遇到,估计这张情况也就我们国家比较多吧。
越南还是适合自助游,轻松自在。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8 16:25

非常详细的游记,3顶。 先收藏了慢慢欣赏。
请教楼主签证是咋搞定的

2016-02-28 16:46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2-28 16:46:20 的回复:

非常详细的游记,3顶。 先收藏了慢慢欣赏。
请教楼主签证是咋搞定的

回复鬼不穷:我在北京,自己去大使馆办的,370块一个人。淘宝也有,估计会贵一些!

2016-02-28 16:47

引用 jijianbing 的图片:

漂亮

2016-02-28 17:0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8 17:24

2016-02-28 18:23

2016-02-28 18:28

引用 jijianbing 的图片:

2016-02-28 20:31

2016-02-28 20:4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03

2016-02-28 23:54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000000000

2016-02-29 10:3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9 11:57

2016-02-29 13:03

楼主在芽庄住的什么酒店啊?

2016-02-29 17:20

引用 Cora 发表于 2016-02-29 17:20: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