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旅游记 ------从郑州经周口到寿县再回杭州

2016-02-28 15:53 1832/51
  • 出发时间/2016-02-07

出行 -- 探亲

因为老家早已没有长辈老人,九年没回河南了。
             今年孩子提议回去探亲,我们这一代人都八十多岁了,有些身体状况也不太理想,互相看看很有必要。

除夕那天一早我们一家就上路了,从杭州直奔郑州。天好路好车不多,特别顺利。在高速路上我们开100公里,后面的车一辆一辆超我们,开120还有车超我们。从周口漯河58公里只走35分钟,让我想起1957年春节,我们一行十多人,走了28个小时。都说老人容易满足,也许就因为我们有过去吧!

一路很顺畅,进市区可就麻烦了。
                  年年建设年年变化,导航都跟不上了,让我们走了不少弯路。
                  到二七纪念塔时,大家都呆了。当年高大雄伟的建筑怎么变的这样矮小。
                  那时登塔眺望,四周一个个小院子,红瓦屋顶中间点缀一丛丛绿树------真的很让人怀念。

在郑州两天,亲戚们见面问候祝福聚餐合影一切如仪。
           老一代人都老了许多,这是想到了的。
           孩子们让我感想良多。他们一个个忙前忙后,处处照料老人的身体,时不时变着法逗老人开心。在这难得的假期里,比上班还忙还累,他们也太不容易了。现在,总说要孝敬老人要常回家看看。老人也要体谅年轻人,理解他们。我一直催着走,简化一切活动,互相见面就行了,给他们留点休息时间。

归途中 - 周口的关帝庙

从郑州杭州周口是必经之地。
               将近五十年没去过了,也该趁这个机会进市区看看。
               第一个难题是导航,街道改名了找不到。我灵机一动‘关帝庙’~~成功
               到地方傻了,周围的房屋全变了,街道也变了,只有关帝庙是唯一的例外。就看看关帝庙吧。

周口关帝庙规模不大,也没有特别长的历史。和开封的相国寺淮阳的太昊陵比,相差不是一个等级。但相当精致,代表一个时段的风格,值得一看。
        难得的是主体建筑保存相当完好,山门完整进门后石牌坊铁旗杆铁鼎都像多少年来没有动过。

享殿大殿相连,前面是卷棚结构后面是大屋顶,(我不懂古建筑)。
              总的是‘雕梁画栋依然在,只是朱颜改’---主体没动油漆退色脱落了。正显示她经历了岁月沧桑。
              所有的木雕砖雕石雕都很完好,很少人为的毁坏,当年工人师傅高超的技艺还能细细品味,这是其他地方难以比美的。

更有殿里殿外多付对联记述许多历史典故,两座道光十八年的石碑字迹清晰可辨。
            大殿后面的戏楼,根据记载是重修的已粉饰一新。后殿,厢房等很多地方还在整修中。如果晚一年半载,可能就好多了。

从关帝庙出来,有幸一家餐馆(周家口印象)这时还营业。
            并且有糊涂面条,芝麻叶面条,油皮等久违了的家乡饭。

大吃了一顿后,向南奔高速。
          一路看到的街道房屋,全不是过去的样子了。
          只有桥北头的铁水牛还在,也很不显眼几乎看不到了。
          铭刻着‘周口桥’的柱子没有了,更没有了当年的辉煌。
          河边不再有像树林一样的桅杆(船都用上动力了),以后再也不可能看到纤夫甩动纤绳飞过桅杆的情景了。
          再见,周口。

归途中 --- 安微寿县

*      *          *         *          *        *

从周口出来直奔寿县,这地方我们是慕名而来的。
          寿县虽然行政级别不高但却是座古城,曾四为国都九为郡治。战国末年,楚国受秦的挤压最后把国都迁到这里,汉朝初年九江王英布淮南王刘安也驻守在这里。
          县城在八公山下,是淝水之战的古战场。据说县城的城墙非常古老,我们很大程度是来看城墙的。

当天到的比较晚。想不到一个县城,大年初三,我们定的旅店竟然客满。
             经一番折腾,在北门附近,找到一个新开张的小旅店住下。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爬到北门城墙上(准确说是城墙内培土而成供防守人员行走的城隍上)。里里外外转了一个多小时。
             城墙上晨练跑步的人很多。听他们说这城墙,大部分都是重修的,古老城墙的砖很大,像预制块似的。
             这里的人还是很淳朴的,做扫除的老姐妹说,她负责从北门楼扫到东门楼。这可是两公里啊!

早饭后开车绕城走一遭,北门东门都有瓮城西门在修南门没有瓮城不知道为什么。
          北门南门城外都有台阶可以登上城墙(东门没有西门在修好像也没有),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有人认为是现在增修的,为了方便旅游人参观。可是全面看,城墙与护城河的布局很谐调,也不像新增修的。
          还有一点存疑,女儿墙特别低。人在城隍上,半身露出墙外,这和其他地方大不相同。也有人说是,方便参观。
          从城墙与城楼的一致性看,也似乎不是改动过的。可能有我们不知道的历史背景。也可能在古代,这样更利于防守。如放滚木雷石等。
          另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城隍保护的特别完好。顶部足够宽,坡度足够大,没有坍塌缺损的地方,随处上下都很方便。
           这看来不显眼似乎很平常,其实很不容易做到。城隍土方工程量极大,缺失很难修复。有的著名的古城,城隍缺损因为修复困难,搞的坡很陡峭甚至用护砌,显然不是原来的面貌。而这里的城隍,就显得非常谐调自然。看完城墙,时间已经不早了,来不及看别的古迹,就匆匆回杭州了。

归来至家

返程不如出来时顺畅,虽然才大年初四,南京附近就有些堵车了。好则天气不错,水色山光,明媚淡雅。
        让人在堵车时不那么堵心。

到杭州已是万家灯火。
              到家了,一高兴写了几句顺口溜
             “探亲还家日,小区彩灯明。邻友互问好,保安笑语迎。池中鱼翻浪,岸上柳垂青。年意似或缺,不闻爆竹声。”
             ——今年春节禁止燃放爆竹,显得没有往年热闹。      (完)

爷爷奶奶又有新游记了,喜欢。大赞。新年快乐健康^ _ ^

2016-02-28 16:33

引用 我有爱~♫~乐 发表于 2016-02-28 16:33:19 的回复:

回复我有爱~♫~乐:谢谢,祝你新的一年,一切顺利,全家安乐!

2016-02-28 17:32

感动到,有一个睿智贴心晚辈的爷爷,是多么幸福。祝福

2016-02-29 13:02

引用 关不羽粉粉 发表于 2016-02-29 13:02:36 的回复:

回复关不羽粉粉:谢谢关注,过奖了。

2016-02-29 15:5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9 19:00

2016-02-29 19:20

2016-02-29 19:2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19:26

引用 bowbow 发表于 2016-02-29 19:00:09 的回复:

回复bowbow:谢谢夸奖!

2016-03-01 05:53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2-29 19:21:55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关注支持!

2016-03-01 05:55

引用 angelleedepp 发表于 2016-02-29 19:26:0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angelleedepp:谢谢关注,游记人人都能写,只要你肯写。写游记,对旅游是有好处的,请相信我。

2016-03-01 05:59

An兄“一路高歌”,神勇不减当年:

2016-03-01 06:43

2016-03-01 07:32

袁世凯老家也成旅游景点了?

2016-03-01 07:33

2016-03-01 07:56

爷爷又出新游记罗!!!摄影技术又提高了哒。赞!。父慈子孝。再赞!爷爷,就是要在自己还能走动,就要多到外面看看,多到各地走走,虽然子女会辛苦一点,但是他们心里是非常非常乐意的,看到你们快乐了,他们也会很开心。每年我也动员父亲出去走走,可父亲总是怕麻烦我,总以各种理由推辞了,去年12月一向身体健康的父亲突然离世。子欲孝而亲不待,心里那种难过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爷爷,子女们带您出去走走,给您买各种礼物,请开开心心的接受吧。

2016-03-01 09:56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3-01 06:43:59 的回复:

An兄“一路高歌”,神勇不减当年:

回复刻舟求剑(JX):刻兄过奖了,感谢鼓励!

2016-03-01 13:02

引用 身随心动 发表于 2016-03-01 07:33:52 的回复:

袁世凯老家也成旅游景点了?

回复身随心动:谢谢支持,路过不曾拜访,不知道详细情况。

2016-03-01 13:05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3-01 07:56:21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

2016-03-01 13:07

引用 有凤来仪 发表于 2016-03-01 09:56:57 的回复:

回复有凤来仪:谢谢关注,你的意见很好。两代人之间,就是要互相理解,彼此给对方机会。但是,也难免有遗憾。常说:“百善孝当先,论心不论事”。只要有心行孝,就是孝。事无万全,总有做不到的地方。你是好的,不要老在心里过不去。

2016-03-01 13:19

老两口游记很让人感动,也勾起我对郑州、周口等地的回忆,祝福你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2016-03-01 18:49

2016-03-01 18:54

2016-03-01 21:04

2016-03-01 23:00

引用 亚 发表于 2016-03-01 18:49:38 的回复:

回复亚:谢谢支持,听话音你在郑州周口生活过,我们有交集。请多关照!

2016-03-02 06:12

引用 calmY 发表于 2016-03-01 18:54:48 的回复:

回复calmY:谢谢!

2016-03-02 06:13

引用 羽佳 发表于 2016-03-01 21:04:41 的回复:

回复羽佳:谢谢!

引用 雪梅 发表于 2016-03-01 23:00:58 的回复:

回复雪梅:谢谢!

2016-03-02 06:14

2016-03-02 12:0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2 12:08:45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03-02 12:50

2016-03-02 12:54

引用 Android 的文字:

都说老人容易满足,也许就因为我们有过去吧!

说的真好!祝万事如意!

2016-03-02 15:07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3-02 12:54:45 的回复:

回复路虎:谢谢!

2016-03-02 16:59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3-02 15:07:14 的回复:

说的真好!祝万事如意!

回复--心--心--:谢谢关注和支持。

2016-03-02 17:00

👍

2016-03-02 19:30

引用 紫罗兰 发表于 2016-03-02 19:30:20 的回复:

👍

回复紫罗兰:谢谢关注。

2016-03-02 22:43

2016-03-04 05:28

谢谢支持!

2016-03-04 05:53

好美的地方

2016-03-04 11:00

引用 慧慧kah 发表于 2016-03-04 11:00:33 的回复:

好美的地方

回复慧慧kah:谢谢支持,您说的不错,确实是好地方。

2016-03-04 11:06

2016-03-11 22:52

引用 崂山顽石 发表于 2016-03-11 22:52:45 的回复:

回复崂山顽石:谢谢!

2016-03-12 07:56

榜样,赞一个!

2016-04-09 12:23

引用 山高水长 发表于 2016-04-09 12:23:31 的回复:

回复山高水长:谢谢!

2016-04-15 19:33

好美的片片     老爷子您拍的太棒的

2016-04-17 21:57

精神矍铄的叔叔阿姨     好气派     祝大叔阿姨快乐安康     幸福百年

2016-04-17 21:59

谢谢,顺祝全家安康!

2016-04-18 07:53

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