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登高处 拜谒南普陀

大猴子 (杭州) LV.19
2016-02-28 16:12 1174/11

我的南普陀之旅

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不冷不热的天气和春暖花开的环境出门踏青再适宜不过了。在厦门逛了两天,看过海看过沙滩,也想看看厦门的山厦门的水。
    著名的南普陀正好就在厦门市内,距离住的地方不是很远,地图查了下,居然就在厦门大学的西门口。天气虽然有些阴沉,似乎还要下雨,但还是决定去感受下南普陀的风姿。

南普陀寺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朝,因为寺内供奉着观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寺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浙江普陀寺的南面,所以称作南普陀

南普陀寺与厦门大学就隔了一条马路,非常的近。南普陀寺大门外匾额上题着"鹭岛名山"四个大字,这是原佛教协会会长赵补初先生的题词,右面是“广厦岛连沧海阔”,左面是“大心量比五峰高”。

门口的两只狮子已经有些残破。见到个导游,给游客们讲解,说是这个狮子从头摸到尾,保佑发财。摸了狮子手里的石球,能保佑打麻将常赢,但是摸了之后必须求个骰子,否则事与愿违。一群上了年纪的游客,摸完之后立马围着问他哪里能求到骰子,导游说我这里就有……呵呵!

进了大门,里面并不是南普陀的寺院,而是一个公园。公园里主要有两座白色的万寿石塔,和一座放生池,还有些零星的亭子楼阁。整个园子面积不大,人却不少。

园中万寿塔前走过的高冷和尚。

透过葱绿的树木,远远的就能够望见厦门的新地标建筑—“双子塔”世茂海峡大厦。

“双子塔”世茂海峡大厦虽然已经封顶,但并没有完全竣工。远看这两座大厦还是很漂亮的。

园子中的两座万寿塔笔直高耸,相距较远,分别处于普陀寺正门的左右前方。两座佛塔造型相似,周围绿树环抱,鸟语花香。

在放生池边,有很多小的汉白玉佛塔,虽是小塔,但也有3米多高。

南普陀寺的正门前的放生池。里面有很多乌龟和大鱼。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很多乌龟都爬到没有水的地方,出来透气。

池面上飘着的一块木板上爬满了各种乌龟,多的都让人担心木板会不会因为太重而倾覆。

靠近水面的小桩子上也爬满了乌龟。它们完全不惧怕人,既不缩头也不缩脑,伸长了胳膊腿儿,一脸的放松像。

来张特写!小乌龟骑着大乌龟,一层叠一层。

园子里有很多鸟,鸽子什么的自然不用说,黄鹂八哥很多很多,甚至还有不少的白鹭!

庙门前有两组石像,一组大象一组狮子。寺庙门前立狮子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立有大象的却比较少见了。

进入南普陀寺内的第一道门天王殿,殿内供俸着弥勒菩萨和四大天王,还有佛教的护法韦陀菩萨弥勒菩萨的造像很风趣!穿过正门就正式进入南普陀寺了。里面是个四方形的院落,院子里就有很多人参拜了。

大雄宝殿是整个寺院的中心,具有典型的闽南佛殿的特点,大殿正中供奉三世尊佛高大的塑像,殿后供奉西方三圣。

再往里面走,左右两边都有宽大漂亮的回廊。前院的左右两侧回廊上各排列了九尊罗汉,两边加起来正好是十八罗汉。回廊上端雕梁画栋,非常的细致精美,回廊的墙壁上多有砖雕石碑之类。

回廊上端木质雕刻的天王像,非常的细腻。

飞天图案的装饰砖,雕刻的也极为的细腻。

这块立于清朝隆武年的石碑记录了修建南普陀的一些事情。

再往前出现了一个很高的阁楼,建筑非常的华美大气。这里供奉着一尊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

大悲殿呈八角形三重飞檐,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无一根铁钉,构造极其精巧;殿内正中奉祀观音菩萨,其余各面为48臂观音,造型优美、姿态多样;又因闽南信众均崇奉观音菩萨,所以此殿香火异常鼎盛。

八角形三重飞檐

大悲殿的建筑非常的漂亮,简直可以用华美来形容!

大悲殿地基非常的高,下方各个方向都有一座小的石门,看起来非常的神秘。

其实这门后并没有什么神秘,里面就是仓库,主要存放些清扫工具。不过这石门倒是挺漂亮的。

一侧回廊上的木鱼,鱼身龙头,短粗胖,样子很好玩。

最里面的这座建筑是个道场,主要是用来修行讲法的。

沿着这座殿旁边的路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南普陀寺的后山了。后山的风景真心的不错,来南普陀寺的朋友逛完了前院一定要到后山一游。

后山有很多圆润古朴的巨石和参天大树。石头上有很多石刻,古风古韵十分的浓厚。

山石耸立,绿树成荫,这是南普陀最大的特色。

这些圆润的石头,配上妙笔丹青,艺术气息扑面,真的是非常的美!

石刻的字迹非常的漂亮。

在这里路分两条,一条从金色佛字前过,一条从绿树丛中行。我选择了走绿树这一侧。

院墙蜿蜒,古树参天。这条路人少,静谧,比较符合我的风格。

上山的路不太好走,时而树木遮拦时而巨石拦路。很多地方的山石都非常的奇特,很有看头。

越往高处走,路越窄越陡峭,但景色也是越来越让人惊叹。

很多路段路面窄的都只能贴着石壁走。要是下雨天走这里,一定要多加小心。另外提醒广大驴友,不要小看了南普陀寺里的这座山,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低矮更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小。上下山一次怎么也要花费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所以特此提醒,女士千万不要穿高跟鞋,爬山前最好备好饮用水。

这些长出地面的榕树树根也要多加小心,一不留神很容易被它绊倒。

巨石之间的狭缝很多时候只能侧身或是低身经过。

从巨石之间的夹缝中,能够窥见山下厦门大学的教学楼,景色非常的不错。

路非常的窄,背包的朋友最好抱着包走,否则很容易被岩石刮到。

终于爬上来了!站在这个观景台上可以清楚的俯瞰厦门城市的景色!

站在巨石顶上,看着山下的景色心情很是不错。欣赏了会儿美景,本打算收拾下山,没想到看到很多人从前面的树丛里走过来。感情这不是山顶,只是半路中的一个观景台。卡脸之后继续往上爬。

爬了半天,又到了一个山头。上面有亭子有石碑的,这里应该是山顶了吧?呵呵,很遗憾,这里也不是山顶!很奇怪的一次爬山体验啊,居然爬了将近一个小时,就是不知道山顶在哪里!因为树太多太密,可见范围有限,所以根本看不到山顶。

再爬,继续爬,接着爬!又爬了很长时间,又遇到了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不用问,我也知道这里还不是山顶。但这里景色真心的不错。

这里的高度比第一次停留的地方高了很多,城市景色看得也更清楚更全面了。双子塔、南普陀寺、厦门大学,三个地方收在同一幅画面里。

从山顶俯瞰南普陀寺。建筑很密集,树木很葱茏。

远处的双子塔。

俯瞰厦门大学。

没看错的话,那个海湾边的山包应该是胡里山炮台。

歇够了脚,喘匀了气,继续往山顶爬。这里距离山顶已经不远了!

靠近山顶的险要位置有很多碉堡,不知道是哪个年代建造的,都已经破败不堪了。

山顶的标志就是一栋小楼,是个小卖部,也是一户住家。这栋小楼居然修在一座碉堡上!

总感觉这栋楼和这里的风景格格不入。

山顶没有想象的那么开阔,也不是想象中可以尽览城市风光的好角度。山顶基本没有风景,只有个小卖部,一条小长廊,和一座小碉堡。

碉堡这边的路下不去,只能从来时的路返回。山顶的另一条路可以通到山下的厦门植物园。

下到半山腰,又在这里驻足了一会。虽然不是山顶,但这里才是尽览城市繁华的最好位置。

下山的岔路有很多,走几条与来时不同的路也能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绿树掩映,鸟语相闻。初春踏青,拜谒南普陀

2016-02-28 18:2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8 19:25

引用 大猴子 的图片:

2016-02-28 20:30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1:01

2016-02-28 23:53

2016-02-29 06:50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3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