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那“墨”精彩!——艾平走天涯之墨西哥古巴

艾平 (长宁区) LV.17
2016-02-28 16:28 837/5
  • 出发时间/2016-02-03

2月4日 洛杉矶-墨西哥城-瓜纳华托

2月5日 瓜纳华托市区

瓜纳华托州首府,海拔2,083米,始建于1554年,十六世纪曾为世界最大银矿中心之一,十七世纪遭洪水破坏后衰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逐渐恢复。整座城市依山而建,早在西班牙人殖民统治时期,瓜纳华托便是墨西哥的经济重镇。当年西班牙人为了采矿修建的隧道至今仍是城市的交通动脉,见证着这座古老山城的昔日辉煌。源源不断的财富也带动了瓜纳华托文化的繁荣兴盛,随处可见的剧院、广场和雕塑使古城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极目远眺,五颜六色的建筑在群山间错落有致,令人心旷神怡。

上图是位于城中心的接吻街,相传左右两家是冤家,而恰恰是他们的子女相爱了,于是就隔着各自的阳台接吻,因此而得名,现在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到处锁满了同心锁,以祈求爱情的永远。

上图被修剪得方方正正的是榕树,处于高海拔的瓜市又干又晒,所以用修剪整齐的大树遮阴,这在瓜市的街道中随处可见。

瓜市密布地下隧道铺设鹅卵石供汽车行驶,这些地下道路网络至今仍服务于城市大多数汽车的行驶,这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个最大的特点之一。

老去的叶塞尼亚。

墨西哥的犀利哥。

公交站的人间百态。

以上一组记录了瓜市从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的全过程,从色彩斑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到万家灯火。

2月6日 瓜纳华托-墨西哥城

这面墨西哥过期是吉尼斯纪录中世界上最大的国旗,重约75公斤。

墨西哥著名画家迪亚哥的壁画作品。

去年十月去华盛顿遇到教皇访美,今年在墨西哥又遇到教皇的到访,看来我们有缘。

适逢罗马教皇方济各访问墨西哥

2月7日 墨西哥城-哈瓦那

墨西哥的贫民窟都依山而建,总量有600万人,占墨西哥城总人口的20%强,家家户户外墙色彩斑斓,近看好多房顶都裸露着钢筋,那是为了表示房屋尚未竣工,所以不用交税。

2月8 日 哈瓦那

古巴共和国(西班牙文:República de Cuba)是大安的列斯群岛中最大的岛屿,被誉为“墨西哥湾的钥匙”,古巴岛酷似鳄鱼,又被称为“加勒比海的绿色鳄鱼”,历史上曾经被西班牙殖民统治三百多年,然后是美国古巴的将近百年的殖民统治,所以古巴有着强烈的欧美的文化和血统,80%的人信奉天主教,白人主要是西班牙人的后裔占古巴人口的60%。1959年开始由于美国古巴进行几十年的经济封锁,民众维持生活有诸多困难,至今实行配给制,也实行购粮本,货币为古巴比索和外汇券(俗称红美金)的双轨制,一般高档的消费,比如品质好的面包,酒店住宿等都要使用外汇券。

哈瓦那的使馆区一带还是很有点高大上味道的。

破旧斑驳的哈瓦那旧城区百废待兴。

这是我们导游给我们看的他家的购粮本,米 5磅/每人/每月, 豆子 1磅/每人/每月, 油 0.5磅/每人/每月,白糖红糖 各3磅/每人/每月,盐 1袋/每户/每月,面条 1把/每人/每3个月,咖啡 1包/每人/每月,饼干 0.5磅/每人/每月,鱼 0.5磅/每人/每月,面包 1个/每人/每天,鸡蛋 10个/每人/每月,火柴 1盒/每人/每月。

哈瓦那的旧城虽破旧斑驳,但也是干净整洁。

等候在我们酒店Melia Cohiba门口的出租车,这些都是国营的,品牌以中国的吉利和比亚迪为主。

从Melia Cohiba酒店眺望出去的十里滨海大道和加勒比海
我们下榻的Melia Cohiba酒店是当地最好的五星级国营酒店之一,但整体设施可能比中国的四星级都略差一点,酒店的早餐还是相当的丰富,古巴人民节衣缩食的口粮都给了远道而来的游客,所以我们早餐后常回多拿一个煮鸡蛋给我们的古巴导游,因为他们是配给供应,每人每月只有5个鸡蛋。

这是反帝国主义广场,在密密麻麻的旗杆后面隐隐约约的那栋楼是美国大使馆,在冷战时期,这些旗杆挂满了古巴国旗,以遮挡美国大使馆,随着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大使馆从15年开始恢复启用,此广场不知会否因此而改名成XX友好广场之类名称。

上面一组是雪茄工作的生产车间,注意,在参观中会有工人向你私下兜售雪茄,一般大号的20美元5根,中号的10美元5根,双反交易动作块,一手往桌子上扔钱,一手接下雪茄立刻揣兜里。
下图是厂门口的黄牛,会有各种雪茄兜售,价格自然比厂里的便宜不少,但是真假不知。

一下这是一组古巴的老爷车,这些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实用至今的美国车,因为从1959年开始美国开始对古巴全面实行贸易制裁,所以这些老爷车经过不断的翻修和维修,除了外壳,内脏几乎已经面目全非了。
老爷车的使用目前分两种,文中的外观都还是非常的光鲜亮丽,主要是用来接待外宾做城市观光的,差不多20-30外汇券半小时;还有一种比较破旧的老爷车做出租车,但这些出租车类似于公交有固定的线路,通常从哈瓦那城的四周到城市中心,如果还要前往不同的目的地的话再换乘老爷车,比如我们的导游从城东的家里往来于我们的酒店就需要先到城市中心,然后再换乘一辆到我们酒店,大概是2外汇券左右。

古巴的国会大厦是不是可以跟华盛顿的国会山乱真?

片中老人手伸进去的木箱是就相机,当场拍摄后就在相中用传统的银盐冲印胶片显影。

哈瓦那就成,圣弗朗西斯科广场周边是最令人流连忘返,那些旧的西班牙式的建筑已经开始在翻修,整个建筑群的规模和建筑的特色都要胜过上海的外滩。

哈瓦那的中华街在市中心一条百来米长的小巷中,一共有6家中餐馆,5家从服务员到厨师都是老外,所以生意清淡门口罗雀,到最里面的这家天坛饭店,是唯一一家真正的华人开的中餐厅,是一位陶姓的上海画家早年创办的,目前主要由他的儿子和女儿在经营,恰巧团友中有两位还是校友,我们的新年饭就在他家吃了。

2月9 日 哈瓦那-西恩富戈斯-特立尼达

这是国营理发店,很像我们7-80年代的理发店。

特立尼达镇(Trinidad),古巴一个小镇,隶属西恩富戈斯省,地球上正在消失的100个景点之一。因其保护完善的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而享有盛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特立尼达镇和古巴其他地区一样,经常遭遇暴风肆虐。相关部门已大力采取措施,加强该地建筑抵御更强烈风暴的能力,以保护该地的殖民时期风格的建筑,同时保护该地人民的生命安全。该镇以其历史和极具特色的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建筑而著称,其鹅卵石街道,悠久的传统(自创立伊始,便代代相传),所有这些景点使得特立尼达成为一座真正的城市博物馆。

2月10 特立尼达

小镇的鹅卵石路和马车,时不时还会聊来马粪的臭味。

这些都是国营涉外单位的服务员,古巴的女神喜欢穿黑丝,而且是渔网黑丝,从下飞机的移民局第一眼看到的开始都是。

这就是当地人在用购粮本买日用品。

以上的4张都是当地的供销社,物资相当的匮乏,在画画写写的就是在写购粮本。

2 月11 日 特立尼达-圣克拉拉-巴拉德罗

登高远眺可以欣赏制糖厂(糖厂)山谷的壮丽景致,之所以叫做糖厂山谷是因为在18世纪后期这一山谷曾容纳有约50个制糖厂。

英雄之城--圣克拉拉市,也叫切•格瓦拉市。在1958年年底,古巴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拉美著名的革命家切•格瓦拉曾在此领导起义军进行了一场决定性的战役,解放了圣克拉拉市,为古巴革命的最后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1998年被玻利维亚政府军俘虏杀害的格瓦拉的遗骸,运回古巴,在圣克拉拉市的格瓦拉纪念碑座基下,埋葬了格瓦拉和他的战友的遗骸。今天,这里是许多古巴人和非古巴人前来瞻仰和缅怀最频繁的地方。

仔细看此大楼上一点点的小坑,都是战斗中留下的弹坑。

巴拉德罗古巴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它有连绵不断长达22公里的细柔白色海滩,清澈温热的海水,还有无与伦比富于变幻的蓝色水域,所有这些使其享誉世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略有欠缺的是酒店的设施老旧,但是相信随着古巴的开放,巴拉德罗会很快在硬件设施上得到提升,并会吸引更多的欧美游客,尤其是来自美国的。

2月12 日 巴拉德罗-哈瓦那

酒店以两层的联体别墅群构成,每栋8间房,酒店采用一家全包的方式,大堂为开放式,公共区域大,水吧24小时供应各种软饮料和鸡尾酒,随取随饮,WIFI上网也在此区域,每小时3外汇券。

当年海明威经常出海的码头,这张桌子就是他常坐的,至今完好地保留着餐具摆设。

维西亚小庄园(LA VILLA VIGÍA)--海明威的哈瓦那住所。现在已成为著名的博物馆,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海明威的不朽名著《老人与海》就在此写成。庄园里有海明威的起居室、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他的两间书房,以及他孩子的卧室。园中有一个附带更衣室的游泳池,海明威出海所用的游艇也完好的保存在这里。

我们的导游维克多和母亲,从我们亲切地称他多多,2006年作为古巴最优秀的23名青年学生之一,到中国天津大学交换学习了4年的中文,回国后从事了几年的翻译工作,2年前跳槽来到了目前工作的古巴最大的国营旅行社,担当中文导游工作。古巴的导游类似我们80年代的国旅待入境团的导游,工资收入都是外汇券,加上客人给的小费,在当地绝对算是一个比较富有的阶层了。

以上几张都是多多的家和他家所在的居民区。

2月13日 哈瓦那-坎昆

这是一家古巴军队办的五星级酒店,跟我们在巴拉德罗下榻同属一个集团。

空中俯瞰美丽的哈瓦那,翡翠般的加勒比海环抱着古巴

2月13-16 坎昆-奇琴伊察-梅里达

坎昆位于加勒比海北部,尤卡坦半岛东北端海滨,是一座长21公里、宽仅400米的美丽岛屿。整个岛呈蛇形,西北端和西南端有大桥与尤卡坦半岛相连。隔尤卡坦海峡与古巴岛遥遥相对。沿海鳞次栉比排列着七八十家的度假酒店,绝大多数的酒店采用的事一价全包的模式,可以在酒店度过慵懒的假期。

琴伊察是古玛雅城市遗址,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2公里,有建筑物数百座,是古玛雅文化和托尔特克文化的遗址。“奇琴”意为“井口”,天然井为建城的基础。现有公路把它分为两半。南侧老奇琴伊察建于公元七至十世纪,具玛雅文化特色,有金字塔神庙、柱厅殿堂、球场、市场和天文观象台,以石雕刻装饰为主;北侧新奇琴伊察为灰色建筑物,具托尔特克文化特色,有库库尔坎金字塔、勇士庙等,以朴素的线条装饰和羽蛇神灰泥雕刻为主。

这位老妪是典型的玛雅人,多年如一日在景区里卖自己手绣的手绢。

2月17日 墨西哥城-旧金山-上海

夜色中依山而建的贫民窟也是灯火璀璨。

回国从旧金山转机中俯瞰旧金山湾。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2-29 15:40

引用 pingping 发表于 2016-02-29 15:40:02 的贴子:

因为工作繁忙,目前只上传了照片,后续会有文字完善,望耐心等候,谢谢!

2016-02-29 15:4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29 17:00

引用 sinoye 发表于 2016-02-29 17:00:31 的贴子:

瓜纳华托非常棒,如果要去,强烈建议住在老城中心的酒店,并且能有2个整天的时间来品味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