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九天八夜顺时针环岛游

出嘞个发~ LV.4
2016-02-28 16:35 1844/15
  • 出发时间/2016-01-23

心心念念,几番准备,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
       此次出行计划参考了大量驴友的游记,9日顺时针环岛游,行程都差不多,且我本是懒人,不善记录,所以并没有打算写游记。聊天中火华姐跟我邀约,回想旅途,还是有很多东西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于是整理整理,祭出我的游记处女作。长是长了点,但是有干货哦~

一、行程篇

2016年01月23日-01月31日,九天八夜,吃喝玩乐,疯癫开怀。
       Day 1香港-台北 【宿台北
       Day 2台北 【宿台北
       Day 3 九份花莲一日游 【宿台东
       Day 4 池上-知本 【宿台东
       Day 5 鹿野-垦丁 【夜宿海生馆】
       Day 6 垦丁 【宿垦丁
       Day 7 高雄 【宿高雄
       Day 8 阿里山 【宿阿里山
       Day 9 台中-香港

二、准备篇

1.看攻略
       这个必须要唠叨一下!!!说走就走固然有情怀,但是,多看一些攻略做足功课绝对可以为你省下不少事儿,相信我没错的!蚂蜂窝、十六番和百度游记都不错。
       台北旅游建议去台北市旅游观光局的这个网站查询信息,景点介绍得很详细,也会显示优惠信息。http://www.travel.taipei/tw/scene/

2.证件
       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②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③入台证
       ④身份证
       ⑤其他证件,如学生证、军官证等
       办证流程在很多攻略以及百度上都有详细介绍,总体上来说去台湾的证件还算方便快捷。自由行的大陆居民携上述证件即可入境(开放自由行的地区),香港学生或旅港工作者可用护照申办入台证持护照入境,并且可以办理一年多签的入台证。在香港申办入台证需要本人携相关证件到金钟力宝中心东办理,每天排队的人都很多,如果是网上预约办理必须到现场取证,无邮寄业务。我因为到香港之前已经办理了大通证和G签,所以选择用大陆身份证出行,在到期前用掉这次G签,这样在某宝上办理入台证也比较方便,足不出户就可搞定。不过也有伙伴提醒,在网上提交个人资料可能存在安全问题,我觉得有些道理,但因为方便最终还是选择了某宝。我选择的是“黄山市中旅”,态度不错,出证速度快。
       3.交通
       ①去程香港航空,智游网 https://www.expedia.com.hk/cn   HKD 571.2/人。返程香港快运,官网订购 http://www.hkexpress.com/zh-cn TWD 1867/人(和朋友两人一起合买了30kg行李),廉航对行李的要求比较严苛,后来超重我们又现场购买了行李额,5公斤大概是四百来台币。
       ②到达台湾以后主要就是台铁加巴士了,也坐过几次出租车,价格还行。
       台湾铁路分为台铁和高铁,这两者从订票到乘坐都不在同一个系统里,台铁跟大陆的火车一样有快车慢车,只不过取名不一样,叫什么自强号呀,莒光呀,最慢的是区间车,有的区间车长得跟地铁一样,有的就是绿皮车。高铁在西部才有,根据时间段有不同的折扣,很多人会蹲守放票的点儿购买最便宜的65折早鸟票,但是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折扣票似乎没那么难买,有时候提前三两天也可以买到65折的,某宝上可以代订,甚至有不分时间段一律7折的兑换券。
       台铁的官方订票网址是 http://www.railway.gov.tw/tw/ ,选择外国旅客订票,使用护照号码订购,官方手机软件是“台鐵e訂通”(吐槽一下我用该软件退订了两张台铁票快一个月了退款还没回来后续:期间我多次电话联系台铁部门,服务态度挺好,但是可劲拖沓,后来实在没办法电邮交通部长信箱,一个周后没有消息又写信给总统府,总统府效率就很高,不到一周就有了答复。鏖战仨月,终于在四月下旬收到了退款,扣的手续多于软件的提示,已经没关系了,拿到退款这事儿总算了解了);高铁票也是用护照号码订,官方订票网址是 https://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官方手机软件是“高鐵T Express”。台铁退票收取一定的费用,高铁我退了三次票都没有收取费用,并且退款很快。等各位实操订过票了就会深深感叹12306多么美妙!

③去阿里山当然要坐爬山小火车啦,据说这是世界上现存的三大爬山火车之一,江湖上早传言车票难求,于是很早在某宝上下了订单,结果放票那天被告知售罄,让我等几天看有没有退票的。原以为早下手肯定没问题,连行程都定好了,我不死心就在某宝上又找了一家预订,等于是下了两份单,心想着总有一家能抢到,另一方面请我的台湾朋友帮我打电话订票,多管齐下。结果就在各方都反馈说没有票时,我自己想着说进官网看下吧,居然有票!票还不少!而且这时候我问某宝商户,对方依旧说没有余票,台湾朋友电话也订不到,或许这是一个不解之谜吧!奉上阿里山小火车订票网站 http://alishan.railway.gov.tw/ 这个故事告诉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240台币一张,还省下了代订费,嘿嘿。
       ④据说到兰屿的飞机票也不好买,我在德安航空的官网上订到两周以后的票,挺顺利,返程减税会比去程便宜一小点点,后来因为天气没有去成,订票网站https://www.dailyair.com.tw/
       4.住宿
       住宿全部订于以下几个网站Agoda,Booking,自在客,大鱼,包括夜宿海生馆,官网显示满额,我在自在客订到了铺位,价格和官网差不多,夜宿海生馆官方报名网址 http://www.aquarium.com.tw/nightsleep.php?year=2016&mounth=2 。手机容量够的话建议把这几个APP都装上,有心仪的旅馆可以进行价格对比。并且好几个软件都是第一次注册送优惠券,我一共用了将近100元的优惠券,觉得还是不错的。另外有的网站可以免费取消预订,有的要扣费,下单之前要看清楚。
       台北:天使青旅。在西门町商圈,环境不错,性价比较高。就在著名的太空舱旅行社的楼上,个人觉得离地铁站稍稍有点远,步行两条街的样子。
       台东台东凤凰步道民宿。房间宽敞干净,民宿主人黄姐极热情极细心,后面我会再细述。是我在台湾住得最好的民宿了,超级推荐!!!
       垦丁:Taco旅店。恒春镇略远,垦丁大街太吵,所以决定住在南湾。在agoda上订了这家,是当天有房间的旅店中价格较低的。房间干净,床很大很软,但是只有一间海景房,老板不冷不热,无早,总体上中规中矩。
       高雄:庭居商旅。为了赶一早的火车特意住在了车站附近,看了评价很多人说这家离车站很近就订了,结果到了发现,虽然离火车站不算远,但是比这家近的还有很多家,很多家!高雄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商旅,还有橙舍的高雄分店。房间和服务都一般,走得早也没有吃上早餐。总体一般。
       阿里山:本来想住在阿里山阁大酒店,有车接送,看日出也方便,但是没订到就选择了力行山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地理位置超级优越,就在阿里山火车站的跟前,旁边是邮局,对面是711,下去就是游客中心。房间不含早,退房时间上午10点,条件没法儿跟山下比,但入住体验比评论里说的要好,设施齐全,被褥暖和,总体上我觉得还是值得推荐的。之前也咨询了风评很好的“欣欣民宿”,觉得价格偏高放弃了,这里有欣欣民宿的QQ号2245825228,可以订房。
       5.汇率
       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哈,华夏卡在手,境外随意游,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银联卡在很多地方也支持无手续费刷卡。上述我在网上预订的各类机票车票住宿则是用VISA卡支付的。
        6.保险
       办理入台证的时候旅行社赠送了一份保险,考虑到有浮潜活动,我又在某宝上购买了一份境外水上运动保险。同行的姐们儿之后还有香港行程,帮她买了一份15天的港澳旅游保险,买完之后却发现美亚的这个保险套餐更合适更便宜,包含潜水登山等项目,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下。如果天气不太好,可购买交通工具延误险,飞机晚点什么的真心要找赔!

7.日常
       充电器神马的不罗嗦了,如果你是环台,建议长袖短袖都带上,蚊虫叮咬药,雨衣雨伞,夏季还需防晒装备,有水上活动带上泳衣泳帽,晕车可备晕车药。看日出的话最好带着墨镜。旅途中换洗不便可携带一次性内裤,方便卫生。注重卫生的还可以带一小盒旅行用洗手皂神马的。电吹风不建议带,一个是很多旅舍或民宿都有配,另一个我发现带过去的2000W电吹风在台湾用不了,只有300W功率的赶脚。

三、游玩篇

Day 1(公元2016年01月23日) 台北 雨

在雨中到达桃园机场,在ATM机取现以后去办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拿着一叠千元  大钞,伙伴立马在朋友圈里炫耀“请叫宝宝有钱人”。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中华电信是全台湾信号最好的,一路用下来的确不错。工作人员会帮你换卡并且用一个小袋子把之前的卡装起来,速度很快,很贴心。对了,购买之前他们会问你的手机是否支持联通,我和伙伴的手机都支持,所以就没问移动或者电信是否可用。

买了去台北车站的巴士票,叫飞狗巴士,本以为会在台北车站下车,结果司机负责把每一位乘客都送到了民宿的路口,这服务,赞!
还没到check in 的时间,在青旅寄存了行李就出发了。
       先去台北车站取了我之前用APP订的火车票,出示订票护照即可,台铁票和高铁票在不同的窗口哦。然后办理悠游卡和青壮卡。没在桃园机场办是因为听说机场的悠游卡不可退,而且机场已经没有青壮卡的办理点了。悠游卡注意分几种类型,短期游客要记得办理可退的,退卡手续费好像是20台币。青壮卡就是一个圆形的卡片,很多景点门票可以打折。台北车站很大,但我和伙伴都觉得设计得并不是很合理,指示标志不明显。为了办理这俩卡片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最后才发现,很多景点本来就在打折,青壮卡就当纪念了。。。
       如果你时间不充裕的话,电话卡悠游卡什么的全部可以提前在某宝上买好,价钱略贵一点点,但省时省力。

下午先去吃《康熙来了》里面推荐的台南阿辉炒鳝鱼,结果到了楼下了只看见一个牌子死活找不到入口,问旁边的人都说不知道,我也伙伴也是醉得不要不要的了,一直下着雨,这一折腾兴致全无,搭出租去吃了康熙推荐的另一家,嘉义梁记鸡肉饭,味道还可以。说到《康熙来了》在这里插一句,作为康熙铁粉,参观摄影棚是赴台心愿之一啊,之前特意请台湾的朋友咨询过,真的有中天电视台的观光活动哦,但是只接待团客,我和伙伴只有两人无法成团,在台北的两天也没有别的团参观我们无法蹭团,一大遗憾,尽管节目已经收掉,还是想去看看啊,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组团前往哦,要收费,具体多少不知。活动页面:http://starstaiwan.tw/03_topic_info.aspx?sno=220
       饭后直奔台北故宫博物院,本来想买博物院和美丽华摩天轮组合套票,我们去的时间刚好博物院门票有折扣,就单买了博物院的。事实证明,后来的确没有时间去坐摩天轮。博物院工作日和周末的闭馆时间不一样,记得安排好时间。翠玉白菜和核舟记没见着,赏了东坡肉和毛公鼎。从博物院出来准备打车,跟着一群姑娘在路边等,结果车一来就有人上去,冻了好一会儿才发现过来的出租车都是预约的,于是回到馆里请工作人员帮忙约车,这里有免费的约车服务,不错不错。车很快就来了,走时看到那群姑娘还站在寒风中等车,我想去跟她们说一声要约车但是车已经开走了。。。

可能是下雨天的缘故,士林夜市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摊位也没那么多。我们吃吃喝喝买买晃悠了个把小时。没有吃到特别惊艳的东西。

Day 2 (公元2016年01月24日)台北 小雨

早早起床,但还是各种状况错过了我预约的猫空水晶缆车(预约网址 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赶到时迟到了一个多小时,只能自己排队。从动物园出来步行约两分钟就可以看到缆车的动物园站了,这里排队的人很多,我和伙伴决定先搭乘巴士上山,返程坐缆车。上山巴士小小的,跟香港小巴一样,不设站立,没有座位就要等下一趟,可能是考虑爬山的安全性吧。每个座位上方都有报警口哨,很人性化,但同时对卫生表示怀疑,不知道会不会每天消毒。其实哨子好多都生锈了,嗯,应该是都用不上的这才好。

台北当天4度,广播里说上一次这么冷还是在1972年,真的好冷。远处山间都可以看见积雪了,所以我们到山顶后拍了几张照片就去坐缆车了,并没有在附近游玩。
        我们排了水晶缆车,人并不多。刷悠游卡就可以了,比买票方便很多,就像在香港,坐太平山的缆车刷八达通就去比买票方便。View还是蛮不错的,原谅我手机的渣像素,而且真的是冻到手已经要麻木了,南方的湿冷和北方的干冷可不是一个段位啊。

缆车下来我们来到吃货天堂永康街,本来打算去吃“吃饭食堂”,捷运出来就看到“鼎泰丰”,虽然在北京也吃过,但毕竟到了台湾,人很多,拿了号先往“吃饭食堂”去,路上见到“度小月”,又很随性地先去搓了一顿,隔壁桌的热心夫妇请我们品尝了乌鱼子片和油炸冰淇淋,度小月的招牌担仔面真的好一般好一般,鱼汤倒是惊艳到了,看起来白水似的,味道却很鲜美。接下来吃了台南米糕,到“吃饭食堂”已经无胃,打包了著名的“猪油饭”和“猪蹄儿”,杀回“鼎泰丰”吃了两屉包子。

饭后我自己去逛了袖珍博物馆,青壮卡打折,真的超喜欢这里,我都想改行搞袖珍艺术了,简直不能更赞!

白天在永康街没有吃牛肉面就是因为晚上要去西门町的“牛店”,《康熙》里胡天兰大力推荐过。在青旅休息了一会儿赶在关门前赶到“牛店”,结果门口挂着一个大大的“售罄”,不死心走进去问:“真的没有了吗?” “没有了”顿时觉得世界都没有爱了,隔着橱窗看了两眼,咽了咽口水。退出来后立马又精神抖擞大步向前,因为我要去吃“阿宗面线”!果然吃货的世界容易坍塌也容易建立。品鉴结果:味道不错,可以来一碗。个人觉得阿宗辣椒酱比面线更赞啊,辣椒酱有罐装贩售。

一碗面线过后我们来到了101,然而,我们并不是来观景的,因为伙伴有代购的任务,九点多一点,商铺都在关门了,随便逛了逛,觉得并不是很有特色。

Day 3(公元2016年01月25日) 九份花莲 阴

在某宝上订了台北九份花莲一日游,下单时交付定金,出发时给司机交余款,方便。
       早上8:45在台北车站东三门集合,也就是有老火车模型的那个门。赶在出发前在711买了早点(PS:在台湾9天的早餐几乎都是711的三明治,我 自己是很爱吃的,比香港的香软,店员会帮你加热,香港需要自己动手)。了解的人都知道,台北车站的一大特色就是人们喜欢坐在地上,室内室外都坐了一大片呀!

经过基隆,导游蛮牛哥一路上讲解了历史和发展,讲了清政府的建设,讲了本国史的学习,能感受到,他对祖国还是有一些情感的。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九份,这座山城承载了太多美誉,海边依山势而建,的确有她的美丽之处。景区毕竟是景区,道路两旁满是大小铺子,跟走进大陆景区的感受差不了多少。吃了导游推荐的阿柑姨芋圆,匆匆拍了几张照又上车前行了。

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苏澳冷泉和木屐村,途中去了一个贝壳馆,不值得述。
       蛮牛给大家分发了他自己在九份买的点心,一种团子里面包裹了萝卜丝一类的干菜,名字我不记得了,味道还不错,感觉在台湾做导游还是蛮拼的。颠簸了四个来小时来到了清水断崖,就是看看山看看海拍拍照,大概逗留了20来分钟,此行的景点基本结束。上车开往花莲。途径太鲁阁公园,导游给我们指了所在方向,天太黑什么都看不清。早闻太鲁阁公园景观奇美,本觉得没去挺遗憾的,后来台东的黄姐告诉我们“大陆我去过好多地方了,太鲁阁是挺美,但是怎么都比不过大陆那些壮丽的景观”,其实这次在台湾和很多当地年轻人交流,他们对大陆的认识都只限于“听闻”,会很好奇地询问我们,比如说“南京北京很远吗?可以走路去吗?”现在政策很开放很方便,来看看来玩玩吧,欢迎!电影《破风》在太鲁阁取景,可以一窥。六点多抵达花莲,包车公司把游客送到各自的民宿,我和伙伴去了夜市。

听蛮牛说,花莲县长到大陆做了大量考察以后回来重新规划了夜市,现在好几个夜市都搬到一起了,有很整齐的街道和店铺。走在花莲夜市的街头,道路比士林宽多了,店铺依次排开,两条街口的交汇处有本土节目表演,一切都井然有序、齐齐整整,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我心中的自强夜市,绝对不是长这样。没吃到炸弹葱油饼,蒋家棺材板也没开门,我们赶时间晚上还要坐火车去台东,就随便吃了点。对不起木有拍照
       包车公司的师傅送我们来夜市时,给了一张名片,他说待会儿去火车站坐出租可以打名片上的电话约车,有折扣。我们叫的车大概打了八到七折。对不起名片实在找不到了!
       踩着时间我们赶上了火车,一路还在讨论为什么上车时没有过安检,没有人检票甚至连一个铁路工作人员都没看到,晚上十点到达台东车站时,悲剧发生了。出站查票时发现少了一张票,怎么都找不到,眼看着所有乘客都走了,民宿黄姐已经进到车站里面来接我了,然而我越着急,工作人员的眼光越带有审视性。黄姐说还有没有订票记录拿出来给看看,我立马翻出“台鐵e訂通”的订票记录给查票大叔,大叔却说你也可以订完之后去退一张啊,也是说不清了,于是我要求返回列车上去找,我坐的这趟是终点,车没开走。大叔看我很坚定这才作罢,叮嘱我们以后要注意,下次再有就让我们补票了。

插曲过后我们到黄姐家将近11点了,天气不好我们打算取消第二天去兰屿的行程。黄姐说她正想劝我们放弃又不好开口,她之前的一位顾客去兰屿后因为天气原因飞机和船都停运,在岛上已经困了一个多礼拜了。本来觉得好不容易买到兰屿的机票不去有些遗憾,听这么一说我们也就释然放弃了。到兰屿计划是要浮潜的,所以之前联系了一些兰屿岛上的浮潜师傅,这里有联系方式。http://www.uu-lanyu.com/images/plaza/plaza_1.html
       然后黄姐特别细心地帮我们规划了第二天的行程,介绍了美食,由于没有别的客人,还帮我们升级了房间。超级周到的服务让我们觉得暖暖的。

Day 4(公元2016年01月26日) 池上知本 晴

一大早黄姐和她先生开车把我们送到机场退票。黄姐很可爱,一直叫自己的先生欧大哥,我觉得很有情趣呀,欧大哥平时在监狱上班,有空都自己驱车接送客人,沉稳干练,和黄姐一样很亲切。到了机场果然被告知天气原因飞机无法起飞,全额退款,很快就到帐了。没在家里吃早点,黄姐还退了每人50台币。

按照黄姐的建议,我们先去了池上,从台东池上的区间火车长得跟地铁一样啊,我们还以为自己上错车了!

从池上火车站出来就有人招呼租车,我和伙伴租了一辆双人脚踏车,200台币四小时还是半天的我忘了,反正够玩儿了。池上就是自然风光,胜产稻米,有湖有山,有径有田,空气清新,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伯朗大道了。沿着地图,我们大概骑了两个小时,中午去吃了“悟饕”便当,黄姐推荐说这是池上最好吃的便当,在当地名气超过“全美行”,就在火车站不远处,门口有怀旧的蓝色车厢做户外用餐区,人挺多的,买便当和等座位都要排队,味道很不错哟,吃完和伙伴还扛了两袋米回家,带回给祖国大陆的亲人们尝尝!去“悟饕”的途中吃了米做的冰淇淋,味道一般。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买了火车票准备去鹿野,黄姐帮我们约了鹿野高台的飞行伞。到台湾后每天都阴雨,今天天气倍儿好,我们觉得真幸运。然而,接下来,不幸的事发生了。
       台湾的火车空间很大,座位与座位之间的距离够宽,不论什么车次(除了长得像地铁的那种和最旧的绿皮车)的座位都可以把椅背放到很平,个人认为在台湾坐火车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每个车站都可以盖章供以纪念。

池上鹿野很快,也就三十来分钟吧。火车在进站前好一会儿就报了站名,等到了鹿野站,车停了,但是没有什么动静,车厢的门也紧闭着,我前面有几个人站起来伸懒腰,他们离车厢门很近,我以为是在排队等下车,我和伙伴也就傻傻的等着,直到我看见窗外有乘客下车出站了才意识到赶快下车,原来车厢的门是手动的,也不会像大陆一样有乘务员站在门口吆喝上下车,我们赶紧抓起背包跑到门口时,眼睁睁看着列车的电动门“滋滋滋”关上,我们就这样坐过了站。下一站台东,在台湾补票要多缴50%的票款,可能是一种惩罚吧。(照片中被格子衬衫挡住的车厢门是手动的,那哥们儿从行李架上取了行李就站在门口,我们以为他是在排队等下车,此处应该被自己蠢哭

到了台东发现返回鹿野的火车要两个小时以后,去等了会儿公交,飞行伞那边的人打电话过来说公交过去来不及,他们要下班了,无奈只好把飞行伞改到明天,他们会派工作人员到民宿接我们去鹿野高台。实在太扫兴了!!!而且也担心第二天的天气,看了预报说有雨。
       带着略low的心情去知本泡温泉,这次坐了很老旧的绿皮车,一上车我们就问列车员到站是否有广播,结果列车员说他倒是很想广播一下,但是这个车上根本没有播音系统!大家都是自己记站,不过不要担心,车上人不多,他会等人员都下车以后再开的。我们就一路谨慎生怕再错过了,到知本时列车员也过来提醒我们下车,很热心!后来发现他貌似还是列车长呢。
       黄姐推荐了“知本老爷”,从知本火车站过去有两条路线,公交和出租。公交33台币一位,下车后要走一个上坡,三五分钟吧。出租车大概要两百多吧记不清了。公交发车不密,大约一个小时一班,我们时间比较合适就坐公交了。“知本老爷”是一个位于半山腰的度假酒店,规模挺大的,泡了一个多小时觉得还不错(在这里泡温泉要戴泳帽的哦)。之后回到台东吃了点宵夜坐出租回到民宿,我吃了海鲜面。黄姐说欧大哥一直在等我们回来,准备开车去接我们的,结果胃病犯了很疼就去看医生了,我们觉得很感动,黄姐一家都好温暖。回房发现黄姐不仅打扫了房间,还把我们乱扔在床上的衣服啊什么的都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柜子里,伙伴说,住在这里就像回家,黄姐完全是妈妈的感觉啊!

Day 5(公元2016年01月27日) 鹿野枋寮海生馆 小小雨

早上起来看到黄姐准备的早餐心情就亮了,都是黄姐排队去买的,味道真的超赞!
       由于黄姐和欧大哥要送别的顾客去港口,还没有等到飞行伞公司的人来接我们,他们必须出发了,黄姐说没有没有办法送我们了,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下次来一定还选黄姐家。重头戏来了,下面有黄姐的联系方式,良心推荐!

去鹿野的路上一直在飘雨,很担心天气,还好到了高台还能飞。填写保险单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请问你是外国人吗?”这已经是第二次被这样问了,前一天在台东机场咨询ATM机的时候,对方也这样问过,既热情又真诚。在提问之前,我们都是用普通话交流的。我笑了笑说不是,然后在地址上填写了大陆。除此以外,我们听到最多的问法就是“你是哪一省的?”
       在天空飞翔的时间挺短,也就六分来钟吧,但体验还不错。去土耳其旅行的室友说她在土耳其坐的飞行伞在海面上飞了半个来小时,价格也比我的便宜一些。好吧,有机会我会去土耳其的。我们刚飞完就下起大雨,拿着飞行赠送的兑换券在旁边的小卖部领了一杯咖啡。附近的村民拿了一颗自己种植的释迦跟飞行伞教练攀谈着,看着我直勾勾的吃货眼神,大叔居然把释迦送给我们了,好大一颗,超甜,超感谢!对了,鹿野高台飞行伞电话:0939551390。2500台币一位,如果租用他们的录像设备需要另付钱。

休息了一会儿飞行伞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了鹿野火车站,和知本火车站一样都是小小的干干净净的,鹿野火车站很漂亮。

车站虽然很小,但是异常干净,卫生间的设计很贴心,残疾人和幼童都照顾到。

候车室有几个小学生,售票员出来问他们冷不冷,送给他们暖宝宝,叮嘱他们早点回家。伙伴生理期不舒服就找售票员要了暖宝宝,售票员马上递了两个出来还叮嘱说这不是车站的福利,是他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去到别的车站不要随便跟售票员要。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但是也很感动。话说这个暖宝宝太牛了,伙伴用了整整24个小时还是热的!

下一站就是枋寮啦,我们要去那里转车,今晚住海洋生物馆。在火车上吃了新国民便当和黄姐送的麻薯,俩字儿,好吃!果汁饮料新鲜便宜味道不赖。台湾的火车分为山线和海线,我们这一趟海线,沿途坐火车游海岸线,一个字,美!南下记得坐左边哦~

枋寮火车站在整修,但还是很贴心地在旁边为旅客搭建了临时卫生间,热水供应在站内。对了,每个火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台湾的很有特色,为大家展示一下。

从枋寮火车站出来直走,第一个路口看到711左转,走两步就是去垦丁的客运站了。台湾的公共设施通常都很人性化,比如随处可见的热水供应,实在方便,一路上取暖止渴多亏他了!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帮我们把行李搬上巴士,还叮嘱司机我们要去海生馆,请司机记得提醒我们中途下车。到站以后,司机师傅居然停好车下来帮我们搬行李,告诉我们接下来的乘车方向以后才走,这样周到的服务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不得不说,太贴心了!

四点出头抵达海生馆,活动时以家庭为单位由不同的导览员带领。活动安排得很满很紧凑,有喂鱼喂水母,夜探海生馆,做橡皮泥,参观潮间带等等,具体我就不在这里剧透了,还是大家自己去体会比较有意思,活动期间提供晚、夜、早三餐,宵夜是当地特色绿豆蒜,很有心。有行李储存和洗漱区,个人觉得夜宿海生馆的活动还是值得推荐的。我本来报的是海藻区,后来看网上评论说极地区更有意思就改到了极地区,但就个人体验而言,我更推荐海藻区。极地区熄灯以后什么都看不见,海藻区晨起的景观超美,很梦幻!而且极地区的人较多,难免遇到打鼾的,比如说我隔壁就是。。。当然,如果你运气够好的话不用怀疑必须报海底隧道区!
       我们组的导览员是个年轻小哥,口条很好,重点是普通话很标准,比如说弟弟,他会发第四声,而不会念成“底迪”,听起来很舒服。目测有1米8,长得有点像内地演员付辛博,我的小伙伴五迷三道的。他介绍自己名叫林什么哲,说叫他小林就好了,大家都听得清清楚楚的,结果伙伴笑眯眯地问“那你小名叫什么呀?”好吧,这可能又是什么搭讪的新路数。跟花痴一起旅游,需要一颗强大的心。后来聊天问小林为什么普通话那么好,他说因为自己去过大陆好多次了,近来岛内经济不景气他都想移民了。他问我是不是大陆开始限制来台旅游的人数了,新闻里说马上要减少三分之一。我告诉他大陆没有这样的政策,他却很肯定,他说其实最近游客已经减少很多了。媒体的文章,总会有七七八八的目的,我只知道,我会再来,会带着家人朋友来。

对了要记得在海边捡到的贝壳啊螃蟹一类的,包括沙粒海水都不要带走哦,出行莫忘保护生态!

Day 6(公元2016年01月28日) 海生馆万里桐垦丁恒春镇 晴转阴

十点来钟结束了夜宿海生馆的所有活动,一段开心的旅程,但,临走之前我要投诉!!!因为早上在浴室里发现有男性偷窥,男女浴室一墙之隔,上未封顶,有人从男浴室里爬上去偷窥,幸亏我只是去接点水穿戴整齐,太可怕了!我把这个情况反映了给海生馆,他们很重视,仔细询问了细节,一个劲儿给我说抱歉,打听到我们接下来要去浮潜,还帮我们叫出租车。工作人员的态度让我想起了《我在垦丁天气晴》里面的方亮羽,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海洋。
       出租车司机萧师傅,人很健谈,价格公道,热心,有包车需要的推荐。

到垦丁浮潜,南湾价格偏高,后壁湖开发了太多水上项目诸如香蕉船水上摩托一类,并不是理想的浮潜地,所以我们选择了万里桐。按照之前攻略里推荐的我们联系了一家,结果态度很差价格也涨了,萧师傅推荐了隔壁的一家,叫海边。老板娘的热情简直逆天,从见到你的那一刻起一直把“谢谢”挂在嘴边。所有的潜水服都是干的,如果生理期也会帮你解决卫生棉问题,下水前还给我们吃了零食垫肚子,淋浴热水什么的都很方便,还有免费水下拍照。教练带领浮潜四五十分钟,之后可以自己玩儿,装备不限时使用,不限时!墙裂推荐!名片和头像上的洪先生是老板娘的先生。

第一次浮潜,体验超棒,水下世界太美了,各色鱼儿都在你身边游来游去,也不怕人,教练会给每人发一块面包来喂鱼,我被鱼儿咬了手,还有点疼,后来看到大一点的鱼就赶快收手。
       浮潜起来饥肠辘辘,老板娘推荐了隔壁一家几十年的面店。日风,清新,卤味很干净,就是太甜了,小肠软嫩好嚼,阳春面味道不错,我吃到了妈妈的味道。重点是这里的辣椒,到台湾将近一个礼拜终于吃到够辣的辣椒油啦!

到民宿已经是下午了,请老板帮我们联系了租车。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无法租用机车,我们租的是电瓶车。这里要提醒一下,垦丁现在不允许电瓶车载人,可能会被罚款。无奈我不会骑,只能辛苦伙伴了,民宿老板说如果遇到警察不要慌张,很镇定地开过去基本上不会有事,实在是因为我不会骑才只租一辆的,大家以后去还是遵守规则比较好,切记安全第一,如果骑车技术不好建议还是包车。

我们本打算先去后壁湖吃海鲜,民宿老板告诉我们说来不及,已经很晚了,吃完海鲜一个景点都去不了了,现在出发去景点的话,顶多也就能逛逛最近的船帆石(从南湾出发,后壁湖和船帆石在相反方向)。我们一听赶紧出发。后面证明根本就是分分钟的距离啊!我们骑车从南湾到最南点经风吹沙看出火过恒春整整逆时针绕了一整圈啊(见下面地图圈起来的地方)!可能我们的“远”跟民宿老板的“远”不在同一个段位。

其实很快就到船帆石了,拍了照天色还早继续前行,到最南点溜达一圈天还没黑,我们再往前,到风吹沙的时候天色开始黑了,路上很少人,路边指示有些看不清了,我们拦了一辆机车问路,阿姨特别热情地说“没关系,你们跟着阿姨走”。话说我们租的是电瓶车啊,速度很慢的,阿姨骑的是烧油的摩托,让人感动的是,阿姨为了带我们一直放慢速度,看不见的时候会停下来在前面等我们,到了分岔路口给我们指好路还叮嘱让我们慢慢骑注意安全,太温暖了!接着我们去看了出火,有人在这里烤玉米烤香肠啥的。然后去恒春镇觅食。

在恒春镇南门附近的小摊上看到炸弹葱油饼就去买了,弥补在花莲没吃上的遗憾,味道正不正宗就不知道了,但是听到老板纯正的普通话觉得好亲切呀,一问是江苏姑娘!然后去了一家叫“夜排档”的馆子,用大众点评可以优惠,没去成后壁湖,就在这里点了一些海鲜,上菜快,味道赞哦,第一次吃“水莲”这种青菜就爱上了,好吃!

吃饭时店员很热情地跟我们攀谈,他告诉我们在恒春不要拒绝别人的帮忙,不用担心像在大陆那样出现坏人,这里的人都发自内心想要去帮助别人。如果你在路边牵着车走,一定有人过来问你“需要帮忙吗?”曾经有一项调查,在世界很多地方,如果你在路边推机车,在恒春得到帮助的次数是最多的,1个小时以内最少有8次,不信待会儿可以做个实验。
       你们知道,这个世界有一种人叫预言帝。。。
       饭后往回骑的时候一不小心逆行了,一回头才发现带坏了一批人跟着逆行,我们赶紧骑到路边,结果后面那群小青年开始朝我们吹口哨,我跟伙伴说骑快点我们快走,结果车速越来越慢,没!电!了!最后一块电池没电了!当时也没想到别的解决办法就真的推着车走了,走啊走啊,为什么没有人过来问“需要帮忙吗?!”大概十多分钟走到一家711,看我一脸丧气的样子终于有人问了“需要帮忙吗?”现在还在租车协议时间内,原来我们可以打电话请老板送电瓶过来!真是笨死算了!

换上电瓶去垦丁大街买了些吃食,配上台湾啤酒,宵了个夜就休息了。

Day 7(公元2016年01月29日)高雄 雨

在某宝订了去高雄的拼车,司机按照约好的时间到民宿来我们,到高雄直接送到你要去的地方,省了很多脚力和时间,很方便的。推荐“垦丁玩儿得疯”,服务态度超级好!不过到比较远的地方诸如西子湾一类的可能要加价,下单前记得跟客服咨询好。
       到高雄心心念念想去看女神——邓丽君纪念馆。之前在网上查到信息说已经关闭了,不死心到当地一问,果然是。这算是此次游台最大的遗憾!

行程接近尾声,邓丽君纪念馆关闭,也就没有去逛别的景点,主要安排是购物。路过美丽岛捷运站,打卡一张。路边吃了一碗鱼汤面,好鲜啊!老板说汤头要熬好些个小时呢!

不走寻常路的伴手礼,我选择了江湖上流传已久的“菓风小铺”。内容物一般都是糖果巧克力一类,妙在包装奇特,造型新颖,容易给人留下印象。门市地址:http://www.sophisca.com.tw/shop2016.html

然后去逛了当地人置办年货的地方——三凤中街。从街市的结构和商品的种类可以一窥当地人的生活文化和水平,我们在这里买了凤梨酥和一些糖果。

有一个细节很让人动容,当天下雨,我们买的东西店家都会帮忙在外面加一个塑料袋或者多套一层以防淋湿。而且一路走来,每一次消费都得到对方诚恳的感谢,商家从头到尾都在说“谢谢你”,像这种文化我还是第一看到,台湾的服务业,注重细节和态度。

买完东西基本上已天黑,我们先去了瑞丰夜市。我们住的地方离六合夜市很近,但是遇到的当地人都推荐去瑞丰,他们认为六合都是观光客去的,瑞丰更地道一些。到了瑞丰发现观光客也不少,还有“夕阳红”老年旅游团组团儿逛夜市。其实台湾的夜市和我在大陆去过的一些夜市很像,在台湾逛的士林,花莲垦丁大街以及这次的瑞丰,觉得也都差不多,吃的穿的玩的都有,看起来琳琅满目,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丰富,不过仍然值得去逛一逛,说不定会有你爱的口味,据说现在最有特色的是台中的逢甲夜市,很遗憾这次没去。

在六合夜市逛了逛觉得不尽兴,我们又去了旅店附近的快炒店,其实就相当于大陆的大排档,点了几个小炒觉得味道一般,再一次点了我心爱的炒水莲。

饭后买了点水果,原来这边的水果店是24小时营业的。释迦旁边那个叫鸡蛋果,第一次吃,味道有点像煮熟的蛋黄,面面的。

Day 8(公元2016年01月30日) 嘉义阿里山 晴转阴

今天要去阿里山,爬山小火车在嘉义台铁站,所以我们选择从高雄乘坐台铁去嘉义,台铁里的卫生间很干净哦。阿里山的交通可以参见这篇帖子,详细清晰。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36.html

晃晃悠悠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终点奋起湖站,需要转乘汽车进阿里山。列车上沿路有景点讲解,可惜天气不好,不然可以拍出很美的图片。

到奋起湖第一件事就是吃便当了,传闻奋起湖便当全台湾排名第一,池上排第二。我觉得台湾的便当都好吃,吃完逛了逛老街,很短,都是各类铺子,有点像九份的街道。下午搭乘好行巴士到阿里山,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等公交的时候突然起雾,四周白蒙蒙一片,如云似烟,犹如仙境一般。进山之后才想起,在奋起湖的时候忘了去参观电影《星空》的小木屋,留待下次吧。

进入阿里山森林游乐园区之前要下车买票, 学生证军官证什么的可以打折,我特意问了大陆的证件可否使用,对方回答含含糊糊,估计他也不确定吧。
       到阿里山游玩推荐一位绰号叫“狗毛”的小哥,狗毛姓张,我不好意思叫他绰号的时候就叫他张先生。原谅我把他的名片弄丢了,手机里存了他的电话0978077536,包车住宿制定路线什么的全可以找他,价格便宜,人还超级超级好,又一位墙裂推荐!!!
       阿里山连上玉山什么的有好大一片,可供游玩的是已经开发的区域,景区比较成熟,住宿吃饭交通都还方便,卫生也不错。不得不说711的强大,神级全能,景区内有开一家,重点是商品价格与市里一致,还可以提款,太感人了!同时森林里面又保持着很好的原生态,我觉得台湾在这方面做得比大陆好。
       Check in之后就和伙伴进山了,阿里山真的很美,觉得随便走走哪里都是景。拿着狗毛发给我们的导览图,顺着路线去了沼平公园姐妹潭受镇宫,想要去看更远的神木时,小店老板劝我们不要去了,因为这里的树木都很高大茂密,阳光不是很透,现在在外面看天还没黑,但是进去就看不见啦,而且刚刚有下雨路面湿滑。我们决定第二天再去。晚饭在711买了便当,便当热完会烫,收银小哥特意给我一个纸板乘便当,真贴心。吃完早早睡下了。

Day 9(公元2016年01月31日) 阿里山台中 晴

在阿里山看日出,一部分人会选择坐小火车去祝山,要半夜三四点起床。我和伙伴昨天在狗毛那里预订了去玉山看日出的车,早上在711门口集合。路上看到云海,狗毛特意停下车来让我们拍照。

玉山是台湾最高的山峰,也是观日出的上佳位置。在看日出的地方有高山族乡亲讲解,还会发放特产给游客品尝。虽然也是一种推销的手段,但态度非常真诚,我尝了蜂蜜和云笋都很好吃,但我行李箱已经塞不下了,伙伴买了两瓶蜂蜜。

天气不好据说在这之前已经有四五天没有日出了,我们在寒气瑟瑟中边跺脚取暖边祈祷天气给力,阿里山大哥不时讲一些段子逗乐,气氛很好。等了差不多半小时,日出啦!太阳一出来就暖和,到处都明朗了。再次提醒各位要看日出的友,一定要准备护眼工具哦。

日出结束后我们去看了神木,参观了阿里山博物馆,樱花也在开放了,有红白两色,在林子里逛了逛准备下山了。

从阿里山台中,昨天请狗毛帮我们联系了包车,上车后狗毛还一个劲儿叮嘱,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他。对了,如果持悠游卡的话,在台中坐公车10公里免费。司机是香港人,在台湾念大学,普通话已经完全没有港味啦,他女朋友也跟我们一起去了台中,司机工作是兼职。狗毛让他先带我们到台中去吃某一家的火鸡饭,司机小哥觉得不好吃带我们去了一家喷水鸡肉饭,味道不错哦,太饿就没有顾得上拍照。
       饭后去台中,第一站著名的“宫原眼科”,装修很讲究,产品和“菓风小铺”一个路数,以包装吸引眼球,图片里的唱片其实都是茶叶包,买来送人什么的蛮有意思。

和我的台湾小伙伴约在了“第四信用合作社”见面,和“宫原眼科”同一个老板,“眼科”是第一家店,“合作社”是第四家分店,二三分店不得而知。这里主要是吃冰的,风格和“宫原眼科”近似,我们在这里吃了一份绵绵冰,冰匙是纸做的,据说是出于环保。

第二站彩虹眷村。地方不大,很鲜艳,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第三站高美湿地。据说这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湿地之一。我们达到的时候风很大,头发和裙子都在起舞。先去路边摊买了烤鱿鱼,帮司机小哥和他女朋友也买了两串,感谢他们一整天的辛苦。时间赶上了日落,余晖铺洒开来,风车轻盈转动,美哉!

到达清泉岗机场天已经黑了,托运时因为超重我们又买了5公斤的行李额,事后觉得其实可以不用买,当时主要是担心手提行李超重。办完托运我们自己称了一下手提,离限额还有好几公斤重量呢,而且根本没人称重手提行李,超一点也不会被发现。再次被自己蠢哭!然后去吃了便当才过安检的,真的好喜欢吃台湾的便当,不过伙伴就觉得一般般。上了飞机才想起,爱三明治如我,居然没吃台中“洪瑞珍三明治”
       过安检时还接到了狗毛的电话,问我们到机场没,一路是否顺利,真的太有心了,再次推荐!登机前在免税店里买了金门高粱,这是一开始就计划要买的,我们买的是经典的58度。在台北,老司机告诉我们说喝金门高粱时要挤一点柠檬汁在里面,于是我就记住了,连柠檬都买好了,但,回家后高粱酒送人了T_T,台湾,注定我还会再来的。

2016-02-28 16:54

引用 出嘞个发~ 的图片:

2016-02-28 16:55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8 17:22:1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

2016-02-28 17:26

2016-02-28 18:21

2016-02-28 18:26

引用 出嘞个发~ 的图片:

2016-02-28 20:29

2016-02-28 20:4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0:46

2016-02-28 23:5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9 10:06

2016-02-29 10:1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10:25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