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11天,谢谢你影响我。(高雄-垦丁-台中-台北)

翠西食堂 LV.6

D11:  台北桃园机场——广州

住宿

高雄
85水岸星光(大鱼预定)

垦丁
Apple Room  苹果咬一口(booking预定)
张船长民宿(大鱼预定)

台中
过来旅店(booking预定)

台北
玫瑰精品旅馆西门馆(booking预定)
7italy民宿(大鱼预定)

北投
日胜生加贺屋温泉酒店(agoda预定)

准备

① 证件类
② 数码类(台湾的插头跟我们一样,两孔的,所以充电没问题)
③ 盖章本(很多地方都有纪念章,一路搜集,好像寻宝一样,非常好玩!务必要带上小本子)
④ 大尺寸行李箱(我们是计划在台北买一个大箱子,所以去的时候提的小箱子,后来买了很多东西,全靠大箱子装,简直完美~)
⑤ 提前购买高铁票和台铁票。(高铁有6-9折早鸟票;台铁乘车人多且不卖站票,务必提早预定)
⑥ 兑换台币。(中国银行的客服说兑换要提前三天预约,我们时间来不及,就带着华夏银行卡在桃园机场的台湾银行直接取款了

抵达桃园机场

① 台币、电话卡
在航厦楼的台湾银行取台币;出境大厅柜台购买电话卡。(我买的中华电信10日卡)
② 机场——高铁站
根据标牌指示,前往客运接驳车方向,购买【统联客运】的车票,前往桃园高铁站。车程20分钟。

抵达高铁桃园站

交通卡、青壮卡、便当。

在桃园高铁站取票候车时,在大厅的【旅游服务中心】拿了免费地图,顺便办理青年旅游卡(纯粹为了留念,可优惠的景点并不多,我只在故宫博物院用过一次)。

由于下了高铁我们要坐捷运去旅店,所以在7-11提前买了两张交通卡--悠游卡。

如果是饭点,还会有高铁便当卖哦!想说湾湾的铁路便当,真是业界良心!物美价廉!想想国内50块一盒的高铁便当,唉。啥也不说了。。

高铁造型便当,120台币。我点的罗勒猪扒和炒米粉,挺好吃的~

毛先生看到7-11后,第一件事。。

湾湾的社会福利工作非常细致,在高铁上看到宣传单,可以直接填写银行账户捐款,之后定期划扣。

1.6-1.8 高雄(六合夜市—驳二艺术区—旗津半岛)

从高铁左营站下车后,转捷运去旅馆。(左营站出口有一家新光三越可以逛,购物满3000台币可以直接退税,在muji给阿毛买了一件羽绒服,6折,比国内便宜一半!哈哈哈哈!)

1.6 住宿

住:85水岸星光。推荐指数★★★★

旅店在85大楼,可以俯瞰高雄港,挺壮观的。
我们定的沙漠星空房,墙壁上是手绘沙漠景观,屋顶有很多零零星星的小夜灯,挺有趣的。室内简单整洁,唯一的不足是窗户开不了,通风不太好。但窗景一流。

六合夜市

前往夜市觅食。在美丽岛站下车,被各大旅行者拍烂的光之穹顶,还是不能免俗的拍了几张。

被超多人推荐的《烤肉之家》,我们点了羊肉串、鸡肉串、大肠、茄子。

位于夜市末尾的汤圆铺,红豆汤圆好喝~

做鱼丸汤的老爷爷,丸子特别好吃,生菜很脆嫩,感叹湾湾的食材真新鲜啊。

蚵仔煎

点了小碗担担面,肉末好香,丸子也好吃!

等主人收工的小狗

在屈臣氏看到这三个字。湾湾的产品设计真美,语言也直接有趣,刚好没带浴球,买一个回来用,后来还带回家了,现在每天用它撸身躯。

茶足饭饱回旅店,洗洗刷刷看电视,在康熙谢幕之前,终于能在湾湾看直播了!内心还有点小激动呢!

第一天,带着很多激动和好奇,就这么过去了......

高雄的人口并不多,很安静的城市。清晨会有早餐车停在马路边,路过的上班族会停下来买杯咖啡,很生活气息。
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小餐车,做的东西却超!级!好!吃!而且便!宜!

鸡蛋培根三明治。边走边吃,到公车站等车前往驳二艺术区

驳二艺术区

竟然遇到小丸子25周年学园祭特展,门票是280台币,感觉有点贵,有点犹豫。。内心戏:还蛮难得遇到诶,小丸子的展诶,不看应该会后悔吧。。脑海小剧场上演了5分钟,让阿毛去买票了

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带盖章本了吧!

文创区的商店琳琅满目,挑花眼了!买了明信片,茶包,巧克力包,笔记本,逛了半小时还不罢休,最后被饥肠辘辘的阿毛拖走了。。

旗津半岛

交通:从驳二艺术区打车去旗津码头,坐轮渡前往旗津半岛,可以刷悠游卡。
上岛后推荐租机车骑行。(我们租了2个小时,200台币,足够环岛一圈。)

居民可以骑机车往返岛内外,机车可直接上船,非常方便。不仅如此,台湾各大火车站还有机车托运服务,也就是说你可以骑着自己的机车环岛旅行,不想骑的时候,可以去坐火车,机车托运就可以了!

一入岛就看到了7-11,好饿,买关东煮吃。话说这边的关东煮都比国内好吃!我真的又饿又气!

这段时间刚好赶上大选,每天都看到骑车宣传的市民。

第一次见到黑沙滩,大自然的神奇

旗津半岛是这次行程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冲浪的人,骑机车往返岛内外的居民,家家户户门口的植物,大马路困觉的狗,花十五分钟耐心做好一块炸鸡排的阿公,浓浓的生活气息,安静闲适,大概跟我八字比较合,于是有点感动。

有一种照片叫男朋友拍的照片。。
坐轮渡回程,阿毛说:把相机拿来,我也给你拍张照片吧。于是,就有了这张。。。科科。。

从旗津半岛坐轮渡,下船的地方不远就是打狗英国领事馆了。于是在月黑风高夜,我和阿毛做了一个决定:去!当时乌漆墨黑的,还有点小害怕呢!后来根据指示牌走了一段山路终于找到了领事馆。

知道为什么要带盖章本子了吧!另,台湾的艺文活动宣传真的很到位,在各大景点和大捷运站都会有近期演出活动手册,可以免费拿,好方便。

1.8-1.10 垦丁(恒春——垦丁大街——环岛骑行)

高雄——垦丁

早上从85大楼坐捷运前往高铁左营站。在售票层有垦丁快线的柜台,半小时一班,车程2.5小时。
我们买了往返票,650台币/人。
或者还可以在楼下找拼车师傅,拼车价格在400-500左右。

湾湾的大巴好舒服啊!座位宽敞,小设备贴心,天气又好,容我喝口茶晒晒太阳眯一会儿~

1.8 住宿

住:
苹果咬一口。推荐指数★★★

这家旅店在垦丁大街上,吃饭比较方便,又刚好在垦丁快线的下车点,我们一下车就到了。
房间略小,好在干净整洁。装修设计可见老板的小心思,风格赞。

住宿含早餐,用餐地点就在楼下,蛋饼和堡都很好吃~

垦丁三巨头

安顿好行李,去大街吃份海苔味脆皮汤包

恒春古镇

租车骑行

由于垦丁的景点都相隔很远,虽然有专线巴士,但灵活性不够,于是我们决定全线租车
租时:24小时。700台币,电动车,含两块电池,行程100公里。

注意:租机动车需要有国际驾照,没有就只能租电动车。个人觉得电动车足矣,又安全。
另外,请务必计算好路程,以免电池不够。

先去古城找点吃的~ 哎呀,天气真好~

靠近古城南门的赞岐乌龙面店,貌似木有名字,很好找。推荐!

阿毛点了烤扇贝,我点了豆皮乌龙面,好想说,这是老娘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豆皮!!乌龙面也好弹,跟国内的完全不一样!

一抬头,发现眼前的胖子跟杂志里的小胖子,撞衫了。。科科

古城大街还有一家连锁小火锅:三妈臭臭锅。很好吃!新鲜料足又便宜!我们两个吃到撑才花了80块软妹币!简直要哭了!
门口斜对面有家炸鸡档,同样推荐!

一个等炸鸡的憨儿。。。科科

环岛骑行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天气好,拍叶子

萌萌的气象站!

这两张是我整个旅程最喜欢的照片,阿毛骑着车,我在后座,路过风吹沙附近抓拍的。我叫他们,海浪的孩子。

从龙磐公园到满州乡,这一路的景色太美了。尤其是乡下,蓝天白云,庄家绿油油的,一片祥和宁静,一路上只见到两个背包徒步的外国游客。好想唱:奔跑着忘我的快乐悲伤都放肆,阳光也不愿阻止。。。真的也就台湾能培养出这么多小清新音乐人了

日常。

田里还有很多麻雀和白鹭(当时跟阿毛力争,他竟然说白色的鸟是海鸥。。。明明就是白鹭白鹭白鹭!他不听,直到现在还认定是海鸥。。。请原谅无知的人。。科科)

有意思的事:我们沿路骑行,中途我口渴想买水,在一间小小的商店停下,就看到旁边有个牌子,写着:茂伯的家。瞬间惊住!我都没有做攻略诶,没想到竟然邂逅了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更神奇的是:后来我们骑过满州乡,第二次回到恒春,时间尚早我想逛逛岔路的小巷子,竟然又遇到了阿嘉的家!就这样,因缘际会,我跟海角七号结缘了。后来在阿嘉的家写了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

阿毛说他要把青丝留在垦丁,于是我们在小巷子的理发店解决了这个问题。

理发店的看门喵

沿路遇见的马。

阳西下,从恒春返回垦丁大街,还车,拿行李,前往下一家民宿。

1.9 住宿

张船长民宿 推荐指数★★★★★

台湾住过最舒服的民宿!坐落在船帆石附近,可以坐垦丁街车直达。老板娘超热情,还送樱桃给我们吃。我们定的船长室,设计童趣可爱,五颜六色,有很多小心思。有一个小阳台可以看到小片海。这一晚睡的特别香,大概不需要开空调,房屋通风好,自然风吹着,身体都舒畅了。如果下次来垦丁,一定多住几天。

憨儿2.0

柘园

强力推荐这家海鲜档!民宿老板娘介绍的,太特么好吃了!在巷子里,游客很难知道,还好遇到了热心的老板娘。我们找到这里,看到很多本地人也在这里吃,那应该真的不错!前两天在垦丁大街,吃饭好发愁,没什么喜欢吃的,所以我们俩都骑车到恒春吃。。也是够了!点了超大只的炒海蟹和老板推荐的清蒸苏眉鱼。螃蟹简直是人生的高潮有木有!做法相当独特,有我喜欢的罗勒,还窝了鸡蛋。苏眉鱼是老板出海打来的,由于长相太狰狞,我没太大胃口,阿毛很喜欢,给他吃~

三杯鸡风味的炒蟹,还窝了鸡蛋。好好吃

老板娘说这叫苏眉鱼,海鱼的一种,他们自己打捞的。

1.10.
起床,去7-11吃早餐。本地的瑞穗鲜乳非常香浓,店员很贴心的帮忙加热。光合沙拉超爱,土豆泥好赞!

上午没事做,去小路散步。这边的房子好可爱呀

乡下经常看到的植物,我一直以为是类似于芦荟的什么什么,直到前几天才知道,尼玛这货竟然是火龙果!!火龙果!!

闲逛到中午,回张船长退房。从垦丁搭车回高雄,然后到高铁左营站乘车去台中

1.10-12 台中 (勤美诚品—彩虹眷村—逢甲夜市—美术馆——台中火车站)

1.10 住宿

住:过来旅馆   不推荐

店址靠近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洪瑞珍,网上评分也很高,所以就定了。去了才发现卫生情况很差,暖风机总是吹出一股怪味道,整个房间都觉得脏兮兮的,将就住了两晚。

台中建议住在逢甲大学附近,吃喝玩乐都相对集中。火车站虽然乘车方便,但去各大景点还是比较远。

吃过最棒的三明治,超级软绵,奶酱好香。很多口味可以选,价格超便宜,小小块,一个人可以吃三个!

慕名而去的地方。芝士蛋糕可以试吃,原材料确实很好。买了下图的书本牛轧糖,最喜欢草莓和蔓越莓口味的。

路过一家小店,点一碗肉羹,很像老家的胡辣汤。逛了宫原眼科,搭车去勤美诚品,附近就是市民广场,很多街头艺人,热闹。

彩虹眷村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彩虹村,天气不太好,淅淅沥沥的下雨。坐了很久的公车才到,司机师傅超热情,告诉我们逛完以后怎么回去比较方便。

谁能想象这是一位90余岁高龄的老爷爷画出来的。

湾湾人民真的很有童心,森森的感动

这位就是彩虹爷爷咯~

东海大学

据说东海大学是湾湾最美的大学,所以冒雨也决定去看一看。这棵榕树安静的伫立在那里,在雨中,特别美。

学校太大,要走很久才能到路思义教堂,当时雨越下越大,我们两个只有一把伞,阿毛说要不就算了,回去吧。我还是坚持了一下,既然都到了,还是去看一看吧,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呢,不如忍一会儿,别留遗憾。后来我们在大雨中搀扶着走了半小时,终于看到了教堂,心里还是很满足的。

晚上去逢甲夜市觅食,吃到了正宗章鱼小丸子!

还有一家强力推荐的:艋钾炸鸡!
吃了很多炸鸡,这家是最爱!好多人排队,炸的很细心,太好吃了,后来去台北吃到传说中的豪大大鸡排,两口下肚,只想扔掉。那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喜欢吃鸡排一定要尝尝这家

台湾美术馆

台中第二天,我们先办理退房,寄存好行李,就直奔美术馆了。

这张照片是抓拍的,右边的老奶奶,小小一只,萌萌的,说话有点害羞,很温油~ 她看到我们进来,轻声说,里面可以参观哦~ 原来是义工诶,我有点难以相信,在湾湾,老年人的业余生活真丰富啊。老奶奶静静的看着画,特别美好的一刻。希望自己年长以后,还会热爱艺术,为艺术事业尽点微薄之力。

鼎王麻辣锅

看展结束,前往垂涎已久的超人气鼎王麻辣锅用餐~有我超喜欢的炸豆皮和老油条诶!(玩了几天,讲话已自带台湾腔。。科科)

鼎王的环境很好,服务也很用心,一直有店员负责倒水加汤,有10%的服务费。我们点了那么多,才200出头软妹币!要知道在国内,就那盘雪花肥牛都要百元了好么!而且麻辣汤底有鸭血和豆腐无限供应哦!我能说老娘已经很多年没吃过那么纯的鸭血了么!每一顿都忍不住感叹祖国人民生活的水深火热!

台中火车站

酒足饭饱去旅店提行李,前往台中火车站。很日式的建筑风格。

售票机很好玩的样子!

关于火车票:湾湾的火车乘客比高铁多很多,而且不卖站票,所以尽量提早预订。我是提前一周定的,很多车次已经没有了。

灰常有名的国民大品牌——火车便当!才80台币!那么大一块猪排!又想到国内。。哎。。

好日系哦~

前往最后一站:台北

1.12-16 台北(西门町—中正纪念堂—北投温泉—故宫博物院)

住:台北玫瑰精品酒店西门馆  推荐指数:★★★★

优点:在西门町商区,逛街吃饭坐捷运非常方便,离西门红楼,中正纪念堂,总统府都很近。
缺点:房间比较小(看看价位和优点,这个缺点可以忽略不计了)

在西门町吃了超有名的面线糊和豪大大鸡排。面糊不错,鸡排很失望,又硬又油腻,跟艋钾鸡排完全不能比。

1.13:西门红楼---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肥前屋----北投

春节前夕,总统府会派发红包袋和春联给民众,到者都能领。我带回来给爸妈,新年发红包就用的这个。

总统府可以参观,只是要提前预约,有人数限制,所以要尽早约。我们当时没有约上,就只好在外面看一看了。

真正的勇敢是直面过去的错误。

纪念堂的展览,这些花草都是真的,好漂亮~

在纪念品店买了冰箱贴和钥匙链。阿毛说,湾湾人民这是要把蒋先生打造成为明星啊!

肥前屋

中午去大名鼎鼎的肥前屋吃鳗鱼饭。
点了大盒鳗鱼、肥牛饭、烤鸡肉串、盐烤鱿鱼。

北投

1.13 住宿

温泉风捷运:北投--新北

住:加贺屋  推荐指数:★★★★★

这次旅行体验感最佳的酒店。价格确实有点小贵。。但是偶尔体验一下好酒店还是hin有必要滴!
不愧是日本排名第一的温泉酒店,服务棒,装潢细致考究,和室的巧妙设计,窗外青葱山景,天然硫磺温泉,自动感应可加热马桶,织针极密的床品,美味早餐,可圈可点的地方之多,让我们两个乡下人惊呼不断!

房间有室内浴池,引流山上的硫磺温泉

在超市17块软妹币买了一大盒有机草莓,想想国内的价格,泪目。。

1.14:北投温泉博物馆—松山文创区—鼎泰丰

加贺屋的早餐,据说米饭都是从日本运回来的哦~ 超爱黑糖芝士布丁!餐具也太美了

餐厅窗外的景色

北投温泉博物馆

早饭后退房,寄存行李。前往山上的温泉博物馆

松山文创园

大大的推荐松山文创园以及园内的诚品松烟店。好多创意产品和手作课堂。阿毛想给我做一枚k金戒指,但是需要预约,我们时间不够,只好无奈离开。下次来再做吧~

制作玻璃器皿的工作室

鼎泰丰

逛到晚上,去心心念念的鼎泰丰吃包砸~话说两个大馋虫,只记得吃,完全忘记拍照这回事,回来后才发现只拍了门面照。科科

1.15: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马辣麻辣锅—大采购

行为艺术

故宫的饭厅出品还不错,点了一大桌,有吃有喝,才花了80块软妹币。另外,可自由出入场馆,只需让门口工作人员盖章作为凭证。我们逛到中午,出来吃些东西,又再返回继续参观。

1.14 住宿

住:7italy民宿   推荐指数 ★★★

最后两天选择了台北当地的民俗,一家复式公寓。家的猫咪可爱的不要不要哒!是一只有表情的猫~
很热心好客的阿姨,家里摆放着很多植物以及樟木家具,颇有禅意。我们行程满档,很遗憾没有时间彼此闲聊探讨。公用的洗手间,洗澡的不是很方便,由于住客较多,经常要等很久。地理位置离猫空缆车很近。

民宿附近的烧饼店。每天都排长龙,炭烤的酥饼,我一口气吃了两个。还喝了咸豆浆。

马辣鸳鸯锅

最后一天我跟阿毛开始买买买,之前看好的各种手信纪念品统统包起来!

晚上去吃了超人气麻辣锅,据说是连小s都爱的麻辣锅!自助式,晚市150元左右每人,限时2小时。除了各种进口肥牛肥羊海鲜,连甜品都是哈根达斯,并且无限供应!还有超多蛋糕,饮料!所有的原材料都辣么好吃,还想再吃一次!

1.16:回去啦~

最后一天,我们吃了烧饼,前往捷运站到忠孝复兴坐机场大巴。
出站后发生了一件事,给我的影响很大。

我们拖着行李走到去大巴站牌,有几个拉客的师傅走前搭讪,问我们要不要去九份。我一看是拉客,就本能的不想理睬,因为在国内见过太多在路边发传单拉客的人,常常跟在身后讲个不停或者拉着不让走,完全不管不顾别人是否愿意听。
于是我就继续走,那个师傅跟上又问:那你们是要去机场吗?我还是不讲话,小声叮嘱阿毛快点走。倒是阿毛这时候突然开口了,说,我们是去机场的。接着,师傅说,那你们可以走到前面的站牌坐机场大巴,两个小时内就到了,如果你们赶时间就打车比较快,不赶时间就等巴士好了。
这时候,我才反应过来,他们并不是要拉活儿,只是单纯的想帮我买指路!明白真相的我真是又羞又愧,感觉自己在国内呆太久被不良风气搞得全身是刺不知不觉已经无法接受别人的善意了!

这件事给我的触动非常大,让我意识到,不论身在怎样的环境,人不能忘了诚恳善意的初心。我们因为害怕而不敢接受,更因为害怕误会而不敢给予。这是多么悲剧。感谢湾湾的人儿,他们在平凡日常中展现的品质,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坚守着初心,让我更加笃定去做一个心怀善念的人。

ps。很多出租车都可以提前预约机场接送,价格大概在150-200人民币左右。平时打车时可以顺便咨询一下。我们当时想省钱选择了大巴,其实也没有便宜很多,每人70元,提着行李怕折腾的话,就打车吧。

回家后开始整理旅行纪念册。

播放的歌曲是陈建年的《海洋》。
他是位民谣歌手,也是个警察,很有趣是不是。现在兰屿工作,朋友调侃说,他的工作就是在岛上处理青蛙被车压死的事件。我后来还特地在地图上找了一下兰屿,看到后,我就笑了。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8 17:22

2016-02-28 18:25

2016-02-28 18:47

楼楼写得好详细~~~也想去台湾看看了~~~

2016-02-28 19:0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8 19:25

2016-02-28 19:37

2016-02-28 19:49

2016-02-28 20:2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0:38

2016-02-28 20:41

2016-02-28 23:07

2016-02-28 23:50

2016-02-29 01:4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0:06

2016-02-29 10:09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31

你好.请问垦丁快线在柜台买刷悠游卡有没有8.5折的?

2016-02-29 11:15

引用 QIIIIIIIII 发表于 2016-02-29 11:15:34 的回复:

回复QIIIIIIIII:没有的

2016-02-29 13:01

照片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17:33

台灣食物真有你說的那樣好吃嗎?

2016-02-29 22:56

引用 翠西食堂 发表于 2016-02-29 13:01:11 的回复:

没有的

回复翠西食堂:那是上车刷卡才8.5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