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福州,寻三坊走七巷

大猴子 (杭州) LV.19
2016-02-28 17:17 1093/23

三坊七巷顾名思义,就是三个坊和七条巷子组成的老式居民区。这里自从晋、唐时期便已形成,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尤其是在清朝和民国时期,更是它最辉煌的年代。
    三坊七巷主要由一条中轴街穿连,有街有市,又民居又有名居,是来福州必游的地方。

三坊七巷在福州市的老城区,从火车站打车过去,在南后门那里下车,大概20分钟路程,打车费27元左右。即使不是节假日这里人还是非常多的。

三坊七巷是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市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中轴街其实就是条商业步行街。街边有很多传统的老店铺也有很多很时髦很新潮新兴店铺。但不管是老店还是新店,古韵古风古建筑是这里最为崇尚也是最吸引游客的。

中轴街上不仅有很多老建筑老店铺,还有很多美食,吸引着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步入步行街不远,就有家本土化的星巴克。极其中式的建筑外观,也算是入乡随俗了!这么有特色的星巴克估计也不多见,到这里一定要合影留念!

街上的铺子大多以木质结构为主,偶尔的砖石结构的房子一定是老建筑了。步行街上有很多的大树,甚至还有很大的榕树,这在其他地方的步行街上可不多见。

街边铜铸的雕塑展现了当年老街老巷人民生活的场景。

吃肉燕是福州的一种老传统了。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

肉燕和馄饨的结构差不多,不过肉燕的皮是鲜肉和薯粉放在一起做成的,馅也比北方的馄饨小。不要以为肉燕是用燕子肉做的,其实里面的肉馅就是猪肉馅。

同利肉燕在当地非常的出名,所以什么时候来这里都要排队买。不过味道真心的不错,很鲜美!

木金肉丸也很出名,吃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等位要很久。福州这边的小吃分量都不大,不用担心吃完一种美食之后不能再品尝其他美味的。

这家煎包也非常不错,金灿灿的,看着就很诱人!当地的煎包个头都不大,基本一口一个。吃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煎包里面有很丰富的汁,刚出锅的时候非常的烫,不注意一口咬上去很容易烫到舌头。吃之前最好准备好纸巾,做好汤汁飞溅的准备。

街上的歇脚椅子也很有特色,要么是美人靠,要么是这种原汁原味的巨木。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树种,但能长得这般高大,定然也是很有些年纪的古树了。

三坊七巷里的老邮局。这里可以购买邮寄明信片,也可以给邮票盖章。

简单的逛了逛中轴街,下面让我们走进坊街巷口。

所谓的三坊七巷说的直白一些就是10个胡同。每个胡同都不太大,长的也就一二百米。坊巷的入口处都立有牌坊,上面写着坊巷的名称。巷子口的墙壁上也都挂着景点导览图。

繁华的中轴街市与清幽冷清的的坊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闹中取静,非常的有特点。

巷子里面藏了很多的深宅大院。当年在这里居住的非官即贵,所以府邸都修建的非常的气派。

各种房檐屋角都有精美的装饰,非常的有当地特色。喜欢民居建筑的驴友千万不能错过这里。

这种飞龙装饰的房屋的倒角很有福建当地风格。

这里如同一座民居建筑博物馆,每家每户的门脸房屋墙壁都是不同的样式,让人看得非常的过瘾。

坊间巷里非常的安静,完全没有外面街道的繁华与喧嚣。很多不显眼的小路夹缝中往往蕴藏着清幽的美景。

福建地处南方,冬无寒冬,植物四季常绿。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喜庆气氛搭配上青葱的竹叶之翠,明艳动人。

看多了大户人家,偶见的偏门小户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街坊的宽阔处,也有很多老式的长条椅子,虽然表面已经斑驳,但老街坊的那股子味道在它们身上弥漫散发!

巷子里面有很多老建筑都是名人故居,也有很多院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和历史。这里的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便是其中非常著名的一个。

来的时候不巧,这里不对外开放。

这个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高墙大院却只有一个残破的小门,真想进去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

院门前的拴马柱。很沧桑的石头柱子,一看就是个老物件了。

官巷顾名思义就是当官住的巷子。里面最出名的居所就是林则徐儿子的住所了。

官巷感觉要比其他的巷子宽敞许多,树木也更茂盛。各种绿植小景也变得多起来。看来这古代的为官之家确实不同于百姓。

官巷里树木葱茏,走到尽头,一株巨大的榕树从墙边长起,将周边的街道上空和附近的院落全部覆盖。

树木枝叶繁茂,阳光透过叶间缝隙零星的散落下来,非常的漂亮。因为树叶遮挡住了大多数的阳光,所以我能够在大白天不借助减光镜就能用相机轻松的拍出慢门!

粗大的榕树,细密的气根,非常的漂亮!

在大榕树荫泽下的环境非常的优美。

很多老宅的门上都有各式各样的铜环,古朴大气。

衣锦坊里挂满了油纸伞,有种江南水乡的感觉。

这家门前贴着大红的喜字,和这门前的铜雕塑是那么的般配。

喜字盈门,春风永驻!

塔巷的牌坊是最能吸引人眼球也是最让人过目不忘的。牌坊上立一宝塔,实在是太有特点了。

三坊七巷各条道路并不是完全联通的,基本上是从中轴街走进一个巷子,从巷子的另一头出到外街上,再从外街拐进另一个巷子。

文儒坊也是条很有特色的巷子。里面鸟语花香,一片清新自然的景象。

巷子不宽,里面基本被花木座椅填满了,很适合聊天小坐。

环境清幽,草木葱茏,景色很美。阳光从头顶的榕树间洒落,坐在这里小酌一壶或是发半天的呆,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这是陈季良的老宅。他是国民革命军海军名将。毕业于江南水师学堂,任“海容”舰大副。武昌起义中支持革命军,任“江亨”舰长兼江防舰队分舰队领队长,在东北支持苏联红军对日作战,发生中日“庙街事件”。事后改名季良,继续在海军任职,历“海容”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海军部常务次长。抗日战争中,组织江阴防御战,打破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死后追赠海军上将。

这里是林则徐母家故居,居所里面非常的阔气。

很多户墙里都种着香蕉树和芒果树。院子里长香蕉,在我看来还是很稀奇的!

逛完了三坊七巷又回到了中轴街上。此时的游客数量比我来的时候多了很多,街上一片繁华的景象。

福州三坊七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2016-02-28 18:25

拍的好

2016-02-28 18:4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8 19:25

2016-02-28 20:2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0:37

2016-02-29 06:49

2016-02-29 09:20

2016-02-29 09:24

楼主,那是宫巷,不是官巷哈,官巷在杭州O(∩_∩)O,因为曾有紫极宫

2016-02-29 09:5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9 10:06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31

强烈要求复制你的行程,好不好啊,大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