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樱花的关西-2016春节干货攻略

rainysun (北京) LV.5
2016-02-28 17:19 892/10
  • 出发时间/2016-02-10

2016年2月,一个人去了大阪京都奈良,去之前在网上获得了很多帮助,因此在这里分享一些搜集的和实践总结的有价值的信息,回报社会

走路骑车坐火车

这次行程没有选择关西周游券或jr几日券,而是icoca+haruka单次票。haruka单次票就是乘坐一次jr,用来从关西机场到京都。icoca就是一种大多数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的IC卡,经过检验,在三地的地铁、公交,包括京都的岚电、三地之间的近铁都可以使用,在地铁站的充值机可以充值(充值机可选英文界面)。icoca+haruka可以预约: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确认邮件打印出来。在关西机场的jr office购买,只能用现金。icoca同样可在这个jr office的二楼退卡,退还卡中500日元押金、扣除220日元手续费后的余额,如果余额不足220日元,就不退还余额,但也不会要求你补交,因此余额越少越好。另外,二楼的服务员都会说中文,也可以买票买卡。没有选择周游券的原因是,我不喜欢一天马不停蹄地跑很多地方,因此用不着。而没有选择jr几日券的原因则是去很多地方jr都不是最方便的方式,而且如果不去很远的地方也不划算,后面详述。

大阪关西机场-京都:haruka单次票。出站时票被回收。
京都市内:主要是公交、地铁,都可以用icoca。公交230日元坐一次(一站或十站都是这个价)、地铁210日元坐一次,很贵,如果坐得多可以买京都一日券,地铁站有售。京都虽然不大,但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小,一两站可以腿儿,远了还是累的。其中一天我全程骑车,竟然既去了南边的稻荷大社,又去了北边的下鸭神社,几乎是最南和最北的京都景点了,还是挺累的。关键是京都很不适合骑车,街道非常窄,没有自行车道,在人行道上骑,而大部分地方人行道窄到可以忽略。汽车总是相距不到10厘米从身后呼啸而过,我只能佩服自己心理素质过硬。去岚山时,我选择了岚电,一是因为岚电的岚山站(车站意外地很特别)比jr站距离景点更近,二是因为岚电b线可以到龙安寺,而龙安寺去金阁寺就很近了。此处特别说明一下,坐岚电从岚山到龙安寺是要在中间一站换乘的,从a线换到b线,但换乘时不用刷卡,也就是说总共只算一程,岚电也是按次数不按距离售票的。

京都奈良:近铁。因为奈良近铁站附近是奈良最繁华的地方,离奈良公园也非常近,我也将酒店订在了近铁站旁边。奈良几乎全程步行。京都近铁站和jr站是在一起的,近铁直达奈良站,不换乘。但近铁主要是当地人乘坐,没有英文报站。不过放心,到了终点列车员会撵人。
奈良大阪市区:近铁直达大阪难波站。酒店就订在难波和心斋桥之间,走过去就可以。大阪停留时间不到24小时,步行购物。
大阪市区-关西机场:南海电铁。车站就在难波,可用goole maps导航,直达机场。而jr需要换乘。售票员推荐了特急指定坐席,比急行贵100多日元,也就快10来分钟,我体验了一下。到机场出了站就是jr office,可以退icoca。

强烈推荐google maps,一万个好用!数次验证马蜂窝、go日本指错了,只有它是对的。有交通工具导航。输入中文地名,它能识别。输入服装品牌,都能给你导出来。更何况还兼具大众点评的功能。

看啊看玩啊玩

京都
这个时候恐怕算是日本最不美的季节了,但也好在游客不算多,即使还在春节期间,也只是名气大的景点显得拥挤。只要是没什么人的地方,都觉得美。京都我呆了三天,总结下来,觉得比较合理的行程安排是:集中于西北方向的岚山、龙安寺、金阁寺等为一条线,集中于东偏北方向的平安神宫、南禅寺、哲学之路、银阁寺、下鸭神社等一条线,市区一线,稻荷大社比较孤独位于东南方,如果去宇治可算一条线,如果不去,也可跟市区安排在一起,离得不算太远,骑车半小时。
京都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岚山、哲学之路一带,还有骑车经过的一些街区,比如南禅寺和京都美术馆一带像别墅区似的街区、从伏见稻荷大社回市区经过的宁静的居民街道、衹园中闹中取静的漂亮民居。
岚山:渡月桥景区很美,但不要只站在桥上看看,要沿着桂川往峡谷里走,在河边坐坐晒晒太阳,去幽静的山上散散步。当秋天来临,层林尽染,不知会有多么美。岚山、龙安寺、金阁寺我花了一天时间游览。
哲学之路:是一条细长的小径,路的一边是密密的樱花树和潺潺的小溪,傍山脉而行,另一边是一栋栋精致的小房子,路面铺着小石子,这里不通车,这个季节人也非常少,只有脚踏着石子的声音和流水声,陪伴着散步、跑步的人们和又肥又干净的流浪小猫。哲学之路南端与南禅寺相近,北端与银阁寺相连。
寺和神社数不胜数,经过许多非著名的院落看起来都那么宁静幽美,可是确实有些审美疲劳了。金阁寺、稻荷大社这些名气很大的地方都非常拥挤,游人如织,于是我最后放弃了清水寺。参拜前先用竹筒舀水洗左手、洗右手、漱口、将竹筒倒立起来洗竹筒,参拜的时候先投一点硬币,然后双手合十鞠躬两次、击掌两次、双手合十许愿、鞠躬一次。
稻荷大社:主神是狐狸神,山上沿路还供了各路神仙。山下人多,山上其实还好,另外稻荷大社的导览图比例严重失调,其实山上不像图上画的那么大,有些网友说走下来需要几个小时,其实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转一圈下山。稻荷神社在京都的东南方向,从市区骑车过去大约半小时。
龙安寺:从岚山坐岚电到龙安寺,中间要换一辆车。龙安寺最有名的就是石庭,是最有代表性的枯山水,园中十五块石头,但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只有14块。进入龙安寺的大殿,有一面大屏风,手书着陶渊明的《饮酒 结庐在人境》,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格外感动。另外整个寺院设计也很完整别致。最重要的是,这里人不太多。坐公交从龙安寺到金阁寺只有两站。
南禅寺:是整个京都最喜欢的寺院。三门真的非常美,大气而沉着的木建筑,造型有着一种完整之美。我个人认为因日晒而带来的木头褪色是点睛之笔。南禅寺周边的街道悠长幽静,隐藏着很多美丽的寺院、民居、高级日料,瓢亭和菊乃井都在附近。
下鸭神社:可以先到南禅寺经过哲学小道再到银阁寺、下鸭神社。作为一个女人,必须要去下鸭神社和河合神社,求姻缘和美貌。从这里回城会跨过鸭川,这一段鸭川有滨河公园,适合散步。
天龙寺:在岚山镇,挺漂亮的,人也不少。这里的纪念品我觉得是寺院和神社中最漂亮的。

南禅寺、哲学之道(右侧的虚线)、银阁寺、下鸭神社(左上角,抱歉有点虚)一带地图。

岚山、龙安寺、金阁寺一带地图。

桂川中,游船和当地老人的游船模型并肩而行

桂川畔的老人。他在干嘛?写生!

山上隐藏着一家料理店,环境非常好。

龙安寺石庭模型

金阁寺里,四个小屁孩

早晨的稻荷大社

衹园某条巷子尽头的高级小房子

哲学之道有很多流浪猫,又肥又干净。你注意到吗,图片里等小车中也有小猫哦!

黄昏时从下鸭神社回城,跨过鸭川。

南禅寺旁边的一个小庵

南禅寺周边,下雨了

奈良
只呆了一天一夜,只去了奈良公园和周边的景点。更喜欢在奈良公园里瞎溜达,没什么人,也能遇见还没成精、有些胆怯的鹿。近铁抵达奈良站之前会经过平城宫迹,刚刚是入夜时分,那里很大很空旷,地面上点着很多灯盏,应该值得一逛,可惜没时间了。
奈良公园和鹿:从近铁站走到公园大约10分钟。进入公园之前,鹿就开始在路边、马路上出现。按照规定,只能用商贩出售的鹿饼喂鹿。但我亲眼看到有游客用一种竹签串的食物喂鹿,没想到鹿将竹签一起吞了下去,还好它嚼了一会又吐了出来,我赶紧捡起来扔了,很危险。这里的鹿虽然已经很习惯和人相处,但仍然会因为一些过于亲近、猛烈或攻击性的举动受到惊吓,所以建议大家和它们在一起时尽量保持平静温柔,即使它因为讨食而咬你、拱你,也不会对你造成伤害。
兴福寺:兴福寺和国宝馆晚上都开门,这个时间人比较少。值得一看。
东大寺:人很多。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有很多8、9世纪的展品,很珍贵,布展也非常讲究。东大寺和博物馆的套票比各自单独买便宜,博物馆有售。
春日大社:人也很多。奈良的鹿正是春日大社的代表,也是春日大社最开始养的。传说春日大社的神就是骑着鹿来的。春日大社后面有一个夫妇大国社,有日本的夫妻在里面参拜祈福。接着往山上走,还有很多小神社,很安静,完全没有人。

雨中的猿沢池,对岸是兴福寺塔。

吃饭睡觉买买买

京都
住在时游人旅馆(Jiyujin Guesthouse),距离最繁华的河原町四条和京都站都是一站地铁,走过去也不算远。时游人很干净很舒适,服务非常好,坐落在居民小巷中,价格在京都算很便宜。(http://www.tripadvisor.cn/Hotel_Review-g298564-d1953886-Reviews-Guesthouse_Jiyu_jin-Kyoto_Kyoto_Prefecture_Kinki.html)旅馆中大多是西方和韩国游客。服务员英语很好。只收现金。有自行车出租。
三餐基本上用Google maps推荐或随遇而安,有两餐可以特别提一下,一是河原町四条的一家拉面(忘了名字),号称是京都第一名,在这里用Google maps附近推荐,比一兰拉面评分还高就是,确实好吃得令人感动,叉烧是烤过的,入口即化,不过排了一小时。二是瓢亭,获过米其林三星,南禅寺附近,分本店和别馆,服务人员英语不好沟通很困难,本店不接待一个人,因此只好去了别馆,别馆只有套餐,5400日元,算是见识了一下。
商业街主要在河原町四条。另外,叫一泽的帆布包有两家,在知恩寺附近的一条街上,质量都不错,其中一家是一泽信三郎(goolge maps可以定位),产品更丰富也更贵,而且三万才免税,另一家一万。

奈良
住在离近铁站一分钟的东横inn(位于近铁站西北角),很干净,也不算贵,位置非常好,推荐。

大阪
经过深思熟虑,住在难波和心斋桥之间是最方便的,这样购物和去jr或南海站都可以步行。我住的是大阪帝国酒店(http://www.tripadvisor.cn/Hotel_Review-g298566-d1083922-Reviews-Osaka_Teikoku_Hotel-Osaka_Osaka_Prefecture_Kinki.html),位置很好,价格也算合适,但不是太干净。
购物:马蜂窝上的松本清药妆定位不对,goolemaps是对的,在心斋桥南(大丸百货南馆还要往南)。松本清没有澳尔滨、cpb,可以去其他药妆店问问,另外关西机场也是没有澳尔滨的。大丸百货本馆在装修,南馆和北馆营业,退税都在南馆。不过,像snidel、lily brown这些牌子大丸都没有,西边(大马路对面)的opa都有,总之opa的服装品牌要丰富和时尚一些,不过只有snidel退税。日本的商店都是晚开早关,大丸北馆上午10点开始营业,南馆和opa是11点。心斋桥地铁旁有一家很大的优衣库,也是11点才营业。再强调一遍,这些地方都可以用google导航。

对不起忘了它的名字……在四条河原町用Google maps附近推荐,比一兰拉面评分还高就是。

终于在电视上看见了一手的超级变变变!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8 19:36

引用 rainysun 的图片:

2016-02-28 20:2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0:37

引用 rainysun 的图片:

2016-02-28 20:40

2016-02-28 23:03

2016-02-28 23:50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10:55

引用 亮亮的苹果 发表于 2016-02-28 19:36:0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亮亮的苹果:是iphone5s^_^

2016-02-29 14:48

引用 onlytony 发表于 2016-02-29 10:55:51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onlytony:我的第一篇,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