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尔说】记录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土耳其十四天逆时针行

• 出发时间/2015-09-30

写在前面的话

大家好,我是克莱尔!混迹于魔都广告圈的小阿康一枚
很早的时候,我就想去土耳其
不是因为世博会之时大排长龙的土耳其冰激凌和烤肉
不是因为花样姐姐和花儿与少年画面感十足的安利
更不是因为对于蓝天白云红底星月旗变态的执着
而是因为在更早的时候,无意间在蚂蜂窝上看到的一篇有关土耳其之旅的蜂首大作
虽然已经忘了是哪位大神的作品,但我会永远记得,正是文内对于这片神奇土地的描述,促成了这一次永生难忘的旅行
从说服男票柚子童鞋,到订机票酒店,再到规划行程,磕磕绊绊却也一路坚持下来
事实证明,行前的痛苦终将在旅行之时得到回报
而写这篇游记,不仅仅是对这份回忆的记录
更多的是希望每一个和我一样向往着这片欧亚大陆但又有些犹豫不决的朋友
能和当初的我一样,从喜欢到希冀再到付诸实现,最终完成你们的梦想之旅
不要因为所谓的偏见、传言和恐惧而心生嫌隙
可怕的不是你没有梦想,而是有太多梦想却永远不去实现

先行预告片

预告大片,先睹为快!

行程规划

行程的规划上,我在顺时针和逆时针上纠结了许久。选顺时针,交通会相应方便,大项目能尽早体验,但恰逢天朝国庆节,势必人满为患;选逆时针,避开大批走顺时针的人潮,但穿梭各地的巴士班次没有顺时针多。最后不出所料,我还是依着自己的性子选了逆时针。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不仅避开了国人大军,很多项目有了很好的体验,而且交通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方便。只要提前安排好,逆时针绝对是更好的选择。

至于路线安排,完全就是看了LP和广大网友的智慧后,选了几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到时候看心情、天气和是否顺路随意乱走。毕竟是去享受假期的,又不是去景点打卡的。至于去的这些地方,也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毕竟别人说得再多,不如自己亲身体验,自己开心就好啦~

以下是我们走得很随性悠闲的大致路线,供大家参考:
D1 9/30:上海-乌鲁木齐转机-伊斯坦布尔,宿伊斯坦布尔
D2 10/1: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彩虹楼梯-苏莱曼清真寺-地下水宫-圣索非亚大教堂-加拉塔大桥-加拉太塔-独立大街),宿伊斯坦布尔
D3 10/2: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老皇宫+后宫-博斯普鲁斯海峡游-乘Onurair去伊兹密尔),宿伊兹密尔
D4 10/3:伊兹密尔阿拉恰特-ilica-切什梅),宿伊兹密尔
D5 10/4:塞尔丘克(乘火车去塞尔丘克-圣约翰教堂-以弗所博物馆-以弗所),宿塞尔丘克
D6 10/5:博德鲁姆(坐大巴去博德鲁姆-逛小镇-圣彼得城堡+水下博物馆-海鲜大餐),宿博德鲁姆
D7 10/6:博德鲁姆-帕穆克卡莱(海边发呆,无所事事的一天-坐大巴去棉花堡),宿帕穆克卡莱
D8 10/7:帕穆克卡莱-费特希耶(红色棉花堡-赫拉波利斯-棉花堡-坐大巴去费特希耶),宿费特希耶
D9 10/8:费特希耶(Gravity滑翔伞-死海乱晃-鬼城Kayakoy-鱼市场),宿费特希耶
D10 10/9:费特希耶-卡帕多奇亚(12岛巡游-坐夜大巴去卡帕多奇亚),宿夜大巴
D11 10/10:卡帕多奇亚(绿线游玩),宿格雷梅
D12 10/11: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Royal热气球-格雷梅小镇乱晃-ATV2小时体验-看日落-乘飞马航空去伊斯坦布尔),宿伊斯坦布尔
D13 10/12:伊斯坦布尔(香料市集-Migro超市采购-又见彩虹楼梯-Hafiz甜品店采购),等待登机回国
D14 10/13: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转机-上海

当然,番红花城、色雷斯、库萨达斯、安塔利亚孔亚等地方也是相当不错,但因时间有限,只能留给下一次。如果你时间充裕,不妨把希腊的签证也办了,直接坐船就能去;如果你运气极佳碰上阿联酋航空大促,迪拜也能顺便一起了。什么朋友圈摄影大赛,到时大家都凑在手机屏幕外跪舔你的皂片好嘛~

拍摄装备和后期

全程Sony C3手机+爱疯6plus,心情好的时候,会用挂在脖子上的Sony NEX 3N;镜头就别想了,低端机装不了,也没钱买。

后期Snapseed手机软件修图,外加ACDSee微调色阶和亮度,美图秀秀来点好看的效果。PS和lightroom,真心跑起来很麻烦。懒是懒了点,但我也想证明,取景角度好,构思巧妙点,手机也能拍出好皂片~~~

所以各位看官,游记中颜色干净自然的皂片就是相机的成果,调过色用过效果的便是手机拍的,很好区分。

游记开始:初到伊斯坦布尔

前一秒我还在上海虹桥的VIP休息室得瑟,后一秒就在乌鲁木齐机场冻个半死,转眼间飞机落地于阿塔图克机场,这里是伊斯坦布尔

睡眼惺忪地排队出关,坐上事先同酒店联系好的接驳小车赶赴位于塔克西姆广场的住处。凌晨的伊斯坦布尔乍看起来和魔都没什么大差别,灯火通明,广告牌尤为显眼。这次来回伊斯坦布尔都选择住在塔克西姆广场,一是因为出行方便,离机场大巴和地铁近;二是因为想避开住老城区的人潮,多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后来发现的确如此。

酒店位于一个陡坡的最上端,鲜艳的黄色门面大半夜看起来都让人觉得心情好,前台小哥很热情地迎接我们。第一次听土耳其口音的英语,还真是不习惯,两个人连闷带猜了好久,才明白什么意思;不过到了后面几天,掌握了他们的发音规则和语音语调,渐渐就没了鸭梨。

小哥一直追问接驳车的司机有否准确地在街角放我们下车,看来外包的质量他们也是要实时把控。得到答复后,他递上我提前预订好的wifi,帮忙提着行李带我们去房间,然后我们就发现了酒店酷炫的电梯。外表看着完全就是一个房间的门,拉开后里面是一个自动折叠门,推开门便是电梯的正体,人站进去后先手动拉上外面这扇门,按下楼层折叠门自动关闭,电梯启动。

我们的房间是典型的伊斯坦布尔酒店标间,空间不大,但干净整洁一应俱全。稍微收拾了一下,我泡好一杯红茶,盘腿坐床上研究wifi。此刻是当地时间2:27,北京时间7:27,我是睡觉好呢?还是不睡好呢?

等我再醒来的时候,已是当地时间早上7点,酒店开始供应早餐。来之前就自我预防针打了好久,土国的早餐不适合中国胃,来这儿以体验为主,入乡随俗。事实证明,中国胃确实受不了冷冰冰的牛奶和面包,还有火腿熏肉+黄瓜番茄+蜜饯的奇怪组合。好在土国人民很乐意于提供煎蛋和咖啡,总算吃得还算暖暖的。

我们边吃边掏出手机研究今天的行程,前台小哥来了句:有什么想知道的都可以问我哦~好的,既然你那么一说,我就不客气了:彩虹楼梯怎么走?小哥顿时大惑不解,高声喊着:伊斯坦布尔有那么多好地方,你干嘛去那儿?!但他还是很仔细地告诉了我们怎样才能找到楼梯的位置,顺带在地图上圈圈画画,把整个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景点和抵达方式都介绍了一遍。聊到后来,他甚至还领我们去附近的小杂货店买好了伊斯坦布尔交通一卡通,两人合用一张卡,走遍伊城无敌手。后来两日的行走,我们就靠这一张地图和一张卡过活,也是绰绰有余。卡里没钱了不会充值就找当地人帮忙,地理位置搞不清楚了认定T1总是没错的。

彩虹楼梯有新旧之分,全都位于Kabatas站和Findikli站之间,从塔克西姆广场出发,搭乘世界上最短的地铁线路F1,一站就到Kabatas站,然后往T1 Findikli站方向步行过去即可;如果你住在老城区,搭乘T1至Findikli站,下车后往F1 Kabatas站方向走就行。不过用前台小哥的话来说,F1那么短的距离其实并不能称之为地铁,而应是地下缆车,而且是坡度很高的缆车。对于这种说法,我举双手双脚赞成!不过小哥并没有告诉我们,顶着亚洲人的面孔坐这样的车,一定要做好被周围人狂行注目礼的心理准备。

这里还需提醒的是,土耳其语里s位于词尾念短促的“shi"一声,Kabatas就是卡巴塔shi,重音在Ka,shi音短促弱化,千万不要重重地念成卡巴塔湿。此外,C+元音,或是C有个小尾巴+元音的单词,C的发音为“ch”,比如Cesme切什梅就是chai shi mei,Calis海滩就是chai li shi。这些都是听土国人民日常发音总结而来。好啦,克莱尔语音小课堂就到这里,我们继续聊当天的行程。

我们出站后慢慢往前行,天气略显阴沉,但抛开工作行走在异国他乡心情很是愉快,禁不住乐呵呵哼起歌来。此时,右手边突然出现了一排水泥阶梯,周围堆着钢筋材料,阶梯最上方拉着类似抗议的横幅,心里好像有千万个声音在问:这难道就是传说中被刷回原形的彩虹楼梯?它此刻正夹在政府和人民的抗争之中?

估摸了很久,我们决定继续往前寻找传说中的老彩虹楼梯,如果找到了老的,不就证明新的已经变回了水泥真身?结果还真被我们发现了老款。看着面前老旧斑驳的楼梯,想起网上看到的明媚阳光下的七色彩虹,心里落差一言难尽。路过的一个大学生看看楼梯,再瞅瞅我们,淡定地说伊斯坦布尔好多这样的呢,你们慢慢玩。我朝他挥挥手道别,站在阶梯之上居高临下。此刻,我是走过路过乘车过的人眼中的风景,而这里却也是我镜头下的一隅。

步行到Findikli站的我们,继续搭乘T1至Eminonu站前往下一站目的地。讲真,其实我们始终都没有搞清楚有轨电车的方向问题,很多当地人也是随意进出,发现方向反了直接跨过地上的轨道跑到对面去。好在每次瞎坐方向都是对的,到后来也是瞎坐习惯了,竟也没出过丝毫差错。

Eminonu站是个大站,背靠加拉塔大桥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坐游船观光海峡,围观钓鱼人群都是在这里,耶尼清真寺、香料市场和伊斯坦布尔大学也在附近。而你只需记得,见到大海,电车穿过一座大桥,Eminonu站便到了。

站前右手边是耶尼清真寺,和塔克西姆广场一样,周围遍地都是觅食的鸽群。人们或坐或站或逗鸽子,当然还有长枪短炮的游客耐心捕捉着鸽子每个表情和动作的细节。往其左侧的小道向上步行,上坡路固然辛苦,但你的眼睛也绝对不会闲着。路两旁各式各样奇特的商店和餐馆,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而言无疑是充满新鲜感的。走到高处的一个拐角,正思忖着魂牵梦萦的目的地究竟还有多远,路口的一位老妇人忽然抬起手来往我们左边的一个门洞指了指。探头一看,里面尽是石路斜坡,看起来通向光明的更高处,前方或许就是柳暗花明之地。

慢慢爬上斜坡,眼前豁然开朗,宏伟的苏莱曼清真寺就这么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没有一丝丝防备。清真寺外的平台上,游人竞相眺望这座城市,将金角湾的美景尽收眼底。我则在感叹,苏莱曼老儿真是会选地方会选设计师,不愧是有建筑癖的君王。清真寺前的花园郁郁葱葱,漫步其中,忽然就有种漫步于母校的感觉。兜兜转转了好一会儿,连厕所位置都找好了,我们才磨磨蹭蹭进去。

寺里的庭院四角各有一根尖塔高耸,主清真寺内的墙壁和布道坛全部由雕刻精美的白色大理石镶嵌而成,整体延续了拜占庭时代的结构体系,堪称奥斯曼建筑顶峰初期的代表作。不过用建筑师锡南自己的话来说,这只是他的毕业学徒之作,他最得意的作品,应该是位于埃迪尔内的塞利米耶清真寺。尽管如此,地大人少的苏莱曼清真寺仍然是我们最喜欢的清真寺。这里没有蓝色清真寺传说中的脚臭味,没有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仍在整修的脚手架,更没有成群结队的打卡游客;来这里参观的人,或依靠在柱子上沉思冥想,或手捧经书虔诚朝圣,或静静站在庭院中央感受这份宁静美好,哪怕是凹造型和拍大片,一切都是静悄悄。

裹好脑袋,把鞋子装在门口为游客准备的一次性袋子里,我们赤足慢慢走进礼拜殿。昏黄低垂的吊灯和彩色玻璃交相辉映,靠近顶部的小窗将些许外部的光亮带进室内,透露着神圣庄严的气氛。脚下是印着红色图案的柔软地毯,靠着墙边的柜子前,是坐下来抬头欣赏穹顶的绝佳之处。游人只能在围栏外欣赏,围栏之内,只属于虔诚的信仰。

坐了许久,保安小哥突然跑来提醒我,原来是我的围巾太薄,不小心从头上滑落了下来,赶紧把头裹裹好。这里需要提醒爱短打的妹子们,来之前记得套件长裤或长裙,带上一条长围巾,因为我没有在门口看到提供长衫和头巾的地方。

突然闯入的一个欧美团,瞬间打破了原有的宁静。撇撇嘴离开礼拜殿,我们便去找厕所了。土国的厕所,除了有些景点是免费的,绝大多数都是收费的,1-2里拉不等。所以当你逮着机会能上厕所了,最好在口袋里备点零钱,免得跑到厕所门口发现要收钱再跑回来问同伴要钱。

苏莱曼清真寺周围,旅店、商铺、餐厅、医院、银行、大学......可谓应有尽有。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好好逛一逛,小径通幽处,往往是一座城市最精彩的一面;你还可以跟我一样,来上杯路边的鲜榨石榴汁,不参水不加糖,保证酸到牙齿掉下来,从此以后再也不想喝当地的鲜榨系列了。

我们虽然不赶时间,但我们饿呀!!!一开始还装模作样打开tripadvisor搜附近,后来索性随便走随便挑,看到顺眼的或是有人招揽的就进去了。解决午饭的这家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店名下有个年代久远的时间,店内人头攒动,楼下有食物展示柜,你可以挑喜欢的让员工帮你装盘子里带上楼去吃;不过看你一张茫然的亚洲游客面孔,一般都是被直接带去楼上按着英文菜单点单的。反正吃的东西都是楼下做好端上来的,并没有什么差别。

菜单里的三大类别:salad、kabab、shishi,加上后来尝试的doner、turkish pizza,伴随了我们整整12天。看土耳其语翻译过来的英文菜单,就跟看我们中文翻译过来的英文菜单一样,只能理解主要信息,至于具体是什么,请坐等上菜之时。保险起见,我们点了一个牛肉的啥和一个羊肉shishi,除了肉不同,真没看出来有什么不一样,都是蔬菜沙拉+米饭+一款肉。肉的味道是极佳的,但整体给人感觉很干,干到没朋友。对于姑娘们来说,没有充足的清炒蔬菜来膳食平衡,妥妥的会便秘。

简单填了下肚子,我们就冲向Hafiz甜品店,它就在上坡路口的一个拐角处。这里的店面不大,软糖、布丁和蛋糕的展示却是琳琅满目。店内布置得古朴典雅,摆放着几张小巧的桌子,但没什么人坐;店外围绕落地窗一圈也摆了五六张桌子,倒是人满为患,看来喜欢坐室外晒太阳装逼是国际通病,于是我们也来跟风。

米布丁和鸡肉布丁上桌的时候,我的眼睛还盯着橱窗里五颜六色的蛋糕和软糖,等到土耳其红茶和咖啡端上来,终于拿起勺子开吃了。米布丁上半部是一块酥皮,戳破以后奶味香浓,偏向流质口感,甜而不腻,简直就是我这辈子吃到过的最美味的布丁了;鸡肉布丁有股神奇的韧劲,可能是因为加了肉的关系,咬起来颇有弹性,咸咸甜甜味道很是奇妙;而作为一枚爱茶爱咖啡人士,我表示土耳其红茶不能更赞;至于咖啡,单喝你就闭上眼睛当补药往嘴里灌吧,配甜点还是极佳的,因为布丁奶味太重,吃到后面还是有那么一丢丢腻味的。

不紧不慢地吃完结账,四样食物算两款下午茶套餐好了,才37里拉,这性价比!

满足地往车站走着,我们正打开地图盘算接下来去哪里,一位土耳其大伯看见我们两外国人站大街上翻地图便主动凑了过来。一番指点以后,我们向他道谢,看他自豪地离开,只能感叹土耳其人民真的是太太太太热情,这句话我们每天都要讲好几遍。虽然我们还是没想好去哪里,也没怎么听懂他的英语,但对这份热情真的是要给一个大写的赞。

想着今天天气不好,应该是看不到日落了,那么傍晚去加拉太塔的人肯定很少。趁此刻为时尚早,我们便决定先去参观耗时不多的地下水宫,把傍晚和晚餐留给加拉太塔。

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对面的地下水宫,入口极其不显眼,就跟公交车站调度室一样的外观,默念了好几遍英文名称,才确定是这里。地下水宫原为拜占庭时期为战争而建的贮水池,奥斯曼帝国时期曾被发现后遭荒废,后沦为居民抛尸抛垃圾之地,沉睡千年后终于重见天日,如今还能养活了一群群肥硕的大鱼。

昏黄的灯光,木质的走道,展现在面前的除了石柱还是石柱,潺潺的流水声伴随着悠扬的背景音乐,一不小心水滴还会溅落在你的肩头。个人觉得,来参观的人们无非只是冲着蛇发女妖美杜莎而来,一个美杜莎头朝下,一个则是歪脖,至今无人知晓为何如此,连景点门票都是以此为噱头制作的。人们只知道,眼泪之柱能实现愿望,因而美杜莎周围被扔满了硬币,仅此而已。但仔细想想这水宫坎坷的历史和美杜莎凄美的神话传说,都不禁令人唏嘘。现在的人大多急功近利,乐于凑热闹看西洋镜,少了点对于神话故事的浪漫想象,多了求神问佛发财行运的心态,也是无奈。

出了地下水宫,时间还是很早,我们便去一旁传说中排队排死人不偿命的圣索菲亚碰碰运气,结果畅通无阻!当时心里满腹狐疑:什么情况?里面不开?说好的排队呢?不排会儿队,多没劲啊......柚子童鞋则开玩笑地嘟囔了句:怎么又来看索菲亚教堂了......他指的其实是哈尔滨那个。

比起容易混淆的苏莱曼清真寺和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靠着它那硕大的圆顶和红色的外墙极易被世人辨认。不过说实话,个人并不是很喜欢圣索菲亚,就像不太喜欢后来参观的老皇宫一样,总觉得有种中世纪的阴森气息,满是宗教斗争、地震摧残和年久失修之感,显得很是老态龙钟。30里拉能看到精美的壁画,通过斜坡走上二楼俯看整个建筑内部确实还不错,但那个长久置于一楼的重型脚手架实在太煞风景,不管你在哪一层,总有一半是看不见的,幸而有最爱的黄色吊灯聊以慰藉。

出了圣索菲亚,看了眼广场对面的蓝色清真寺,实在有点不想再面对第三次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传说中的脚臭味)。正好时间差不多了,便打算去坐T1前往加拉太塔。路上经过一家餐厅,在Can Restaurant边上,看着有点眼熟。朋友在微信里说这家是花样姐姐们去吃过的,东西很好吃,就是摆盘太难看了。心里默默记下,也默默借朋友拍的餐厅外景图一用供大家参考。

T1坐到Eminonu站,实在是经不住加拉塔大桥两岸的美景,我们决定下车过桥,步行前往加拉太塔。

天气依旧阴沉得很,桥上钓鱼的人远不及很多人照片上拍出来得多,每个垂钓者身后小桶里的鱼倒是真不少。传说中阶沿边的小商小贩并没有看到,慢慢踱着步,任海风吹起没来得及洗头的发丝,竟也让我有了丝丝凉意。不一会儿,桥便这样走过了,身处一个奇怪的路口,各种车子突然向我们驶来。原来下了桥没搞清楚情况,我们站到马路当中的高地去了!这时候,倒也伺机领略了伊斯坦布尔著名的晚高峰大堵车,更是充分感受到了车让人的礼遇。换作在大天朝,估计早就被撞死了吧,就算没被撞,估计也早就被骂死了。

越过车流,再次走到上街沿,陡坡又出现了。往街巷深处走,便是很多网友所说的“五金一条街”,但我们看下来,这里更像是灯具市场。其中的各种曲折蜿蜒,像极了去苏莱曼的那条路,只不过这里的餐馆和杂七杂八的商铺更多一些,少了份清净感。

看到一个指示牌后继续往上爬,慢慢地便瞧见了绕塔半圈的队伍了。速速跑到队尾顶着阵阵寒风,也算是终于了却了想排排队的心愿。由于塔内一层空间不大,既要容纳售票处,又有上下电梯的人群,加之塔上观光的空间也确实有限,所以需要控制人流。

小商贩拿着各种自拍杆在门口吆喝,这玩意儿在土国各大景区均有人兜售,也真是与时俱进。一位老者静静地坐在一旁的石阶上,身前放着自家做的手工面包,等着客人上门将美味买走。老者看上去有点岁数了,但白衬衣+羊毛开衫+米色外套的装扮显得特别精神。在晚风中看起来有些孤独的他,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还没等我细想,队伍已经开始往塔内挪动了。

乘坐电梯上到一定楼层,剩下的登高之旅便要靠自己的双腿了。跟着队伍走上人来人往的旋转楼梯,走进绕塔一周的拥挤观景台,早已气喘吁吁。塔内的咖啡馆里,享用咖啡的人默默看着外面挤来挤去、不停自拍的人;塔外欣赏风景、镜头前自我感觉特别良好的人,此刻多希望观景台的直径能大那么一丢丢。

蓝海红瓦,还有成群结队的海鸥,望着这座友好而自由的城市,不得不叫人爱上她!没有日落欣赏,虽然少了份浪漫,但丝毫不会令你对这座文化之都有所失望。

吹得有些冷了,我们便去了好多人交口称赞的塔内餐厅。很幸运,当天的景观位还未坐满。研究了会儿菜单,纠结点鱼还是点意面,侍者竟跑来站我们边上对我们的纠结报以冷笑,此处应有十个华妃白眼。尽管这顿饭最后加上服务费,人均就80多里拉,高级餐厅的环境、摆盘和菜品也没得说,但是冷笑实在不应该;意面也未写明用的是鸡蛋面,吃得我很是苦恼,菜单上应该多点备注才对。

我们不紧不慢地吃着,时不时有海鸥飞来停在窗檐边,做出傲娇的小表情。看着窗外渐渐变暗的天色,马上就能目睹华灯初上的伊斯坦布尔

吃饱喝足,柚子童鞋提议沿着独立大街走回酒店,还给我展示距离其实并不远。我想想正好能消化消化,便决定去看看伊斯坦布尔的“南京路步行街”。

用人头攒动来形容独立大街真的不为过。一开始看到很多土国小哥喜欢成群走在我们后面总觉得不太放心,多看了几眼柚子背的包,连相机和手机也不敢拿出来晃,后来发现他们就是喜欢这样成群地走着,或是靠在小路边自嗨,并没有下一步的动机。铛铛车从步行街中央飞驰而过,几个少年猛地追上去,忽地就跳到了车尾狭窄的踏脚处,管它细雨纷飞呢。

大街两侧不仅有百货商场、餐馆,还有许多国际和本土快时尚品牌,化妆护肤品也是少不了的,可谓应有尽有。就这么走走看看,我们很快便回到了酒店。柚子看了一眼转角处的烤肉小店,说:夜宵在召唤我!我默默看了他眼,然后便回房间休息了。

明天,我们将继续探索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却也即将离开这座城市。

畅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今天起了个大早,收拾行李准备退房。下楼看到前台小哥,仍旧是昨天那位。等煎鸡蛋的时候闲聊几句,小哥说苏莱曼的确是个好地方,老城区那些景点都聚在一起逛起来也方便,但去托普卡帕宫(即老皇宫)记得一定要把时间留好,因为老皇宫要慢慢逛,而伊斯坦布尔至少要留个三天来细细品味。

出门再次路过塔克西姆广场,打算给鸽子拍几张照的我被一旁的土国大叔猛地夺了手机,强行要为我们合影,这就是臭名昭著的鸽子骗局。记得不要理睬他追着你喊十里拉,头也不回地迈开步子往前疾走就可以!

照例是F1换T1的路线,到站后路两旁的古城墙颇有韵味,和古都金陵有几分相像。然而这只是伊斯坦布尔古城墙中的冰山一角,想要一探究竟的童鞋可以搭乘M1前往离市中心较远的Topkapi-Ulubatli站,一睹君士坦丁堡城墙的伟岸风采。我们则依旧闲庭信步,沿着指示牌所指的方向,跟随人群继续前行,一路上路过了各种博物馆,很快便到了老皇宫的第一庭院。设想中,我们应该先看到的是帝王之门,随后进入第一庭院,再看到矗立在眼前的崇敬之门;但事实是,我们走的是偏门,还没看清楚长相之前,就先跑到人家肚子里去了。

老皇宫的内部结构乍看起来跟我们的寺庙差不多。整体呈矩形,正前方是门或殿,左右两边分散着小殿,中间区域则是庭院,不过越往里面走,建筑也就越分散。由于我们对奥斯曼帝国的历史并不是很熟悉,所以建议来之前先做好历史背景的功课,或者现场租借一个导览器;不过我一直觉得,导览器是个很麻烦的东西,而且措辞太过官方,容易阻碍个人思考。还有个很不错的方法就是蹭导游,建议蹭针对欧美团队游客的讲解,一是导游的思路更清晰一些,不像中文导游有那么多奇奇怪怪、虚虚实实的传说;二是很多欧美游客本身知识面就广,对讲解的反响也比较大,更利于补充知识。

至于游玩路线,如果你很想看那个著名的大钻石,那就先去排队吧;如果你更想不疲劳地了解历史,可以选择逆时针转圈游览。注意,我指的是整体参观路线逆时针,即从踏进第二庭院开始,你就只参观左手边的宫殿,待走到皇宫深处的阳台,再统一参观右手边的宫殿,最后回到第二庭院的马车之门,开始参观后宫。如果你不喜欢每个庭院都拆成两半来参观,还请保存好体力,因为老皇宫每个庭院两侧的宫殿还是有点距离的,来回走一两次你不觉得,走多了肯定叫苦连天。

除了看一大堆壁画、宝剑、铠甲和书法,我最想推荐给大家的其实是御膳房、第四庭院和后宫。御膳房是狭长型的,位于第二庭院最右边处,里面展示了各种精美的宫廷器具,尤其有很多中国元明清时期的瓷器,据说当时深受苏丹和太后老人家的青睐。我一直都觉得,一个重视吃的人,他的生活品质一定不差,所以这个地方值得细细品味研究一番。

当走到第四庭院之时,想必已经很疲乏了,但只要看到眼前开阔的海景,很多人还是会忍不住跑过去合影,这就是老皇宫的神奇魅力。由于老皇宫所处之地,正是一个能同时俯瞰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的岬,你可以在这里尽览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风光。同时,庭院里的阳台阁和各种布置,在我看来是这皇宫里最开朗明媚之地了。遥想当年的苏丹在此处观看文娱比赛,欣赏眼前辽阔的海景,现在你也有幸在此处同享呢!

至于后宫,我只想说,这个全皇宫最阴暗最具邪魅之气的地方就是如此吸引力,因为这里和开阔的皇宫设计实在差别太大,能看见很多对外宫殿里没有的元素。有个导游指着一栋被围起来的楼说,这里就是当年的冷宫,窗户造得极高,里面的人看得见外面,但外面是看不清里面的,就算你想逃也没法里应外合,说得我真是背脊发凉。后宫的每一个房间都是阴暗到不见天日,天晓得这里当年勾心斗角冤死过多少奴婢和妃子;哪怕是供太子日常起居、学习上课的双子宫,也是一副郁郁不得终日的样子。

逛完后宫,我们在第一庭院中央的喷泉边坐了一会儿,看看土国傲娇的小猫,解放一下辛劳的双脚。至于蓝色清真寺,在肚子咕咕叫的前提下,我们直到最后也没去,也不想去。可能有人会说,来伊斯坦布尔你连这么重要的地标都不去啊?!而我想说的是,没有人规定一定要去地标打卡吧,旅行本来就该是件随心随性的事儿,去自己想去喜欢去顺路去的地方就可以啦,何必苦苦纠结呢?

如果你内心始终无法违背前期制定好的计划,或者你确实是个百分百的博物馆/景点打卡党,建议可以购买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85里拉,120小时内(原先是72小时)可参观九个博物馆(不含托普卡帕宫后宫)。我的建议是:上午看冷门的博物馆,中午好好休息保持体力,下午去看热门的,因为我不止一次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早上很早爬起来,赶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发现大排长龙,其实下午根本没有那么多人。后来到了以弗所和博德鲁姆,我们看到那里还有土耳其全境博物馆通票,伊斯坦布尔各大博物馆售票处应该也有出售,185里拉(原先是105里拉),15天可参观土耳其境内所有合作的国家博物馆。感兴趣的点击这里查看详情:http://www.muze.gov.tr/tr/muzekart

我们当天的午餐,就奉献给了昨日下午看到的那家。试下来,我们都觉得其实摆盘还可以,扁豆汤和meetball也都很美味,尤其那meetball,可以算是此次在土国吃到的最好吃的了!

填饱肚子,我们决定去了解一下博斯普鲁斯海峡游,不过像我这种怕麻烦的人,跑售票大厅看看差不多有下午2点半的短途游就直接买票了。早早上船跑到最顶上一层坐第一排,结果发型没了也就算了,还被风吹得冷个半死。你以为坐船头船尾风景好?其实人家都会跑到你面前拿个自拍杆对着身后的风景自嗨,你什么都看不到。于是乎,待开船拍够我们想要的照片后,便灰溜溜去了底下一层避风取暖。私以为,这个游船体验还算不错,能饱览两岸的风景和建筑,还是个发呆放空的好地方。只是拍照这件事,还请武装好自己再出去才是硬道理!

游船在4点半回到码头,我们穿过加拉塔大桥,去桥的另一边找鱼汉堡吃。只见烤鱼的人都站在岸边的小船上,烤完的鱼被甩到岸上的小店里,店员拿个面包掰开一夹,我们付完钱领走这新鲜出炉的汉堡。坐在店里的小凳上吃也可以,带走也可以,也算是一种热火朝天的快餐文化了。至于味道,网友们的嘴巴是雪亮的,面包是硬的,鱼是腥的,骨头是多的,实在谈不上美味二字。

回到酒店街角去吃柚子童鞋心心念念的烤肉卷饼,鸡肉牛肉各来一份,味道倒是很不错。拿行李的时候,酒店小哥说你们这街角买的?这家要当心,油放太多了!哇,难道你不知道中国人的胃很强大么,哈哈!

告别小哥,我们朝着Point Hotel的方向走去。HAVATAS的大巴实在太显眼,工作人员一听我们是去阿塔图克机场,立马指着远处说,快往前!然后我们就提着行李飞奔起来,跑一半没看见大巴踪影正在疑惑呢,就看见工作人员气喘吁吁追上来说继续往前跑!原来巴士已经按时开走了,只是路面太堵,还没开出这条路,我们便趁机搭上了这班车。一路堵到机场国内出发区,足足开了两个小时。正当我们拖着行李要往机场里走,工作人员跳下车来着急地问道:去哪里啊?我说伊兹密尔啊!小哥这才放心让我们走,原来他是怕我们两个外国人走错出发区。还是那句话,土国人民实在太太太热情啦!!!

土国机场进去的时候,就要面临第一轮安检,功能有点像办托运时对你行李的检查,同时也是加强安全;办完登机手续,则是再次安检的流程,之后就是无止境地等待延误的班机。好在上飞机的时候有前后门之分,心情好还能在阶梯上扶栏转身,演绎一下国家领导人挥别地面群众的画面。等浑浑噩噩再落地之时,已快接近午夜时分,伊兹密尔机场整一个空空荡荡。

争风夺秒跑去赶地铁,身穿橙色马甲的小哥热情地跟我们解释怎样才能去Basmane站,还帮我们跟其他乘客解释缘由,我们给现金,当地乘客帮忙刷卡让我们进站。虽然他说的内容我们只懂了个大概,但主要站名还是记住了。换乘的时候同样也遇到了热情的站内小哥和乘客,虽然大家都是在争风夺秒赶最后一班地铁,但都很乐意于帮助我们这两个异乡人,别提多感动啦!

在众人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抵达位于巴斯曼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酒店附近是夜宵好去处,大半夜的围坐着好多人。进酒店办理入住,遇上个彬彬有礼但也有些不温不火的前台小哥。我们把对于第二天游览有疑惑的地方问清楚了,便在另一位小哥的带领下回房间休息了。

更大的感动和惊喜在明天等着我们!

谁说不该来伊兹密尔

伊兹密尔的这一天,一切皆从未知开启。

选择路线的时候,很多人都跳过了伊兹密尔,原因是这个地方没啥亮点。确实,跟土国其他城市比起来,伊兹密尔有种城市不城市,乡村不乡村的半吊子感。眼前是低矮的平房和热闹的街市,背后可能就是大山,缺乏那种类欧洲式的闲散与浪漫。事实上,伊兹密尔近郊可是个好地方,在其以西的切什梅阿拉恰特和ilica,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至于伊兹密尔市本身并没有很多人说得那么糟糕,它的各个行业都很发达,也不乏高楼林立、熙熙攘攘的街区。整个城市地铁站(貌似是我们大天朝为其量身定做的)、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一应俱全,而且火车还是个相当重要的交通工具,在机场都设有一站,出行很方便。

我们拿着昨晚酒店小哥写的小条欢快地去了地铁站。阳光明媚,心情自然就好!巴斯曼站旁就是巴斯曼火车站,路上还会经过一排巴士公司门店,当然还有著名的大圆盘,这里的地理位置实在太棒了!去地铁站找工作人员买了票坐到站,下车后有点不知所云,询问地铁工作人员,他的英文真心不太好。这时,一位精神抖擞的老先生凑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搞了老半天,才知道是我们自己理解的问题。

切什梅的小巴并不从伊兹密尔的Otogar发车,而是在图下手写的这个站附近的一块空地上,这也证明很多网上的攻略都是错误的,进而也导致我们一开始误以为酒店小哥写的站一定就是汽车总站。于是沟通无能的时候一个劲儿问Otogar怎么去,结果和写给我们的站天差地别,当然更加迷糊了;还有好多网友说,地铁坐到终点站F.Altay搭乘巴士也可行,那就要看你具体住在哪里了。总体来说,交通问题还是要刨根问底多问当地人,说不明白的时候把你的目的地告诉他们。

老先生看我们两个亚洲面孔迷茫到至极,便决定带我们前往。出站后右转继续往前直走,看到一个加油站后面的停车场满是白色小车,原来是这里!老先生还热情地给了我们一张名片,让我们有问题再call他。看着他原路返回的身影,那句每天都要说无数遍的话又涌上了心头。

大巴车的终点站是切什梅,途径阿拉恰特和ilica。很多人说去阿拉恰特别忘下车后在对面小亭子买回程票,但实际上,根本不用如此心急。在阿拉恰特,去ilica和切什梅简直就是分分钟的事,来来往往的小巴频繁又便宜,根本不怕没车坐。

很快,我们坐的这班车已经满满当当了,工作人员跳上来,一路开向切什梅。路两旁都是石头和山,只有一次拐弯时看到了民居依山傍海的美景,剩余的四十几分钟基本就是发呆。小哥笑嘻嘻地发着小罐装的矿泉水,说到这里,我不禁要来安利下土国井然有序的巴士服务了。

在整个游玩过程中,凡是坐巴士(那种乡镇的minibus除外),必定是一个司机配一个服务小哥。司机当然负责开车,小哥则负责收费、点人数、分发饮料点心、回收垃圾等服务。大巴两三小时以上基本都会供应矿泉水、可乐、果汁、红茶和咖啡,点心一般为小蛋糕和饼干;一小时左右的则提供水。有时看我们这种外国人不拿小点心,他们会主动拿好放在我们的小桌板上,大概是怕我们误以为这要收费的。像水、可乐这种瓶装、罐装的饮料都是放在中门位子前小桌下的冰柜里,类似于我们公车上卖票员那个位子;而像咖啡和茶,一般先提供速溶咖啡和茶包,配上一个纸杯,一会儿小哥会提个热水壶过来给你冲泡,是不是很贴心啊?

此外,巴士上的位子有些在头的部位做成了皮质枕头,带有杯槽的小桌板和椅背调节功能肯定都是有的。夜大巴上还有液晶显示屏、充电插口和wifi。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负责巴士运营的工作人员都是统一着装,白色衬衫+黑色马夹+黑色领带+黑色西装套装,看起来很精神。无论是车上的,调度室的,还是门店负责咨询售票的,大多都是这么规范地穿着,这几点真的很值得学习。

原本打算先去切什梅,后来车经停阿拉恰特,很多人都下去了,我们也意志不坚定地下去了。下车后发现这个地方真的是人烟稀少,当然也和这里人的作息有关系。整个小镇早上12点前基本处于休眠状态,也是它最美的状态。

阿拉恰特据说当年是很多希腊人逃离战争的庇护所,结果战争结束他们却回不去了,于是也就既来之则安之留在了这里,同时也留下了这份蓝白色的浪漫。有人说这里像圣托里尼,我看看对面的希腊,再看看这里,阿拉恰特明显更彩色好么,不信请看图~

我们随意地在石头路上瞎晃悠,看看拗成爱心形状的电线,偶尔也撞见个转角的美丽,基本就是毫无章法地瞎走。走着走着,拐进一处幽静的小巷,家家户户种着石榴树,其中二楼一家人家正在喝茶聊天。对于我们这两个外来者,女主人很友好地抛了两个石榴下来送给我们吃,当时笑嘻嘻地接住,其实内心是奔溃的:我真的不爱石榴,肿么办?

走到差不多路的尽头,我们决定回头去逛另一个方向的小路,那里才是比较热闹的地方吧。果不其然,这里的商铺和餐馆渐渐多了起来,越往深处走,黄皮肤的同胞就越多,还有兴冲冲问我有没有去看白色风车......我们思忖了下,决定还是静静逛小镇吧。放慢脚步,欣赏街边鲜艳的撞色小屋,实在太美妙了!

小镇的中心市场是个不容错过的地方,它既是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又可供观光旅游之人购买特产。很多商贩会出售自家酿制的果酱、蜜饯和其他一些看不懂的食物。市场不大,但土耳其式的热情总爱让我们试吃这个或那个,我们表示实在是接受无能,赶紧笑着离开。转身惊呼,在酒店吃早餐时碰到的一群上海阿姨竟也在这里!

午饭随便找了家靠近大马路的快餐店,试了doner和巧克力布丁。这巧克力布丁其实是隔壁在这餐馆里寄卖的,但味道还敢再赞一点么!布丁绵密的口感和巧克力的香浓完美结合,极力推荐给大家。

在土国各大景区的餐馆吃饭,几乎家家都有分男女的卫生间,宽敞干净。灯是节能感应的,擦手纸也是智能感应的,更重要的是,这些餐馆的环境都相当干净整洁,食物也干净、美味、实惠,你不会吃到太难吃的,也不会吃到很贵的,一切都在合理范围内。

离开阿拉恰特,趁着太阳还没有特别暴烈,我们去了ilica海滩。在那里,一切除了安静就只有安静。当地人基本都驾车来到此处,带上他们全家人的海滩装备;欧美人则会住在附近的酒店海景房,下午跑出来晒日光浴。这里海的渐变色,跟6月的垦丁一样美;这里的沙子,柚子童鞋说干净柔软超级舒服。我穿着背带裤+跑鞋,就只能在堤上吹海风,所以来这里的朋友,务必记得带上你漂亮的泳装。

回去的路上,一边想着会不会有好心人把我留在堤坝上的两只大石榴带回家,一边跟柚子童鞋讨论着退休以后要不要来这里买个小别野。后来去了切什梅我们才发现,原来人生的终极目标根本不关小别野什么事,买艘帆船才是王道。

进入切什梅滨海区会有一条很长的商业街,所以要有点耐心。我们去的时候,街两旁拉起了警戒线,一开始以为是风俗,后来看到街上的运动员和线上的字,才幡然醒悟:马拉松比赛呀!

切什梅滨海区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就是热那亚城堡,据说是为了抵抗海盗的突袭而建立。现在它的下面早就成了出租车聚集地,当然城堡还是可以爬上去参观的,而且还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场所,但这意味着又要走上坡路了,我们两个顶着大太阳的懒人果断放弃了这一想法。如果你有意去附近的希腊小岛晃一圈,不如提前把签证办好,因为从切什梅就可以直接坐船前往希俄斯岛,海面距离仅为8公里。

至于我们,绕着港口欣赏了一大圈帆船和游艇,真的是羡慕死宝宝了。最后索性坐到Mado冰激凌店里,吃着百年老店的传统冰激凌,欣赏眼前这美景。Mado卖的土耳其冰激凌,其实就是街头那种可以拉丝的,但在这里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几种口味,店家会帮你一层层叠起来,或是和华夫、松饼一起做成甜点,或是配上小蛋糕,养眼又美味。这家店在伊斯坦布尔也有,不过此刻坐在爱琴海边吃,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休息了好一会儿,瞅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决定打道回府。过马路的时候,马拉松参赛选手们从我们眼前晃过,一旁的路人赶忙鼓起掌来,示意加油。哪怕相互不认识,但也会赞许别人的勇气和精神,这种感觉,真好!

傍晚六点,太阳开始慢慢掉下去了。坐在大巴站售票亭门口的长条座椅上等车,我忽然想起了电影里的场景:荒凉的乡村汽车站点,一排人坐在站前的椅子上相互不说话,忽然有辆车开过,他们齐齐扭头目送它扬长而去,然后继续不说话。现在,我好像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但不是变身画中人,而是感觉有点傻气。

等车再回到伊兹密尔,天色已黑,该吃晚饭了。穿过靠近海滨的商业区,穿过像七浦路一样的小街,才发现我们事先查好的这家店早早地关门了,只剩边上街口的一家。小哥很热情地跑过来给我们看菜单,我们看这家生意也挺兴隆,都是当地人在光顾,便欣然坐下。估计真的是很少会有亚洲面孔跑到这市井街巷里来,小哥送了我们沙拉,还给了我们超大份的米饭塞青口贝,配上我们点的炸鱼块和烤鱼,简直觉得极乐人生不过如此!再多说一句,当地的米饭塞青口贝佐柠檬汁真的是原汁原味的大美味,一点也不腥气。

吃着吃着,周围店家都开始关门了,看了看时间,其实才八点多。虽然小哥跑来安慰我们慢慢吃,但我们还是不知不觉地加快了吃鱼的步伐,看店员开始收拾起来了,垃圾车也开过来了,我们也吃得差不多了,赶紧结账走人,不要耽误人家关门啊。临走之时,包着头巾的老板笑盈盈地和我们道别,我们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赞。你说怎么看出谁是老板?一般管钱的那位就是,至于那位小哥,应该是领班级别的啦~

回酒店的路上,我突然反应过来为什么早上在火车站询问去塞尔丘克的班次时,人家说没有了,因为我脑洞大开问成博德鲁姆了。结果晚上跑去火车站盯着班次看好久,只看到丹尼兹利,不见塞尔丘克。由此看来,如果你想直接从伊兹密尔棉花堡,除了坐大巴,还可以直接坐火车再转小巴。一位好心的老大爷在一旁给我们解释,由于塞尔丘克不是终点站,所以时刻表上看不到这地方,只看得到丹尼兹利,明天9点有一班,可以早点过来买票。

好的,我们记住啦!

徘徊在废墟与文明之间

磨磨蹭蹭地理完行李,睡眼惺忪地吃完早饭,今天依然是晴天,酒店门口的小餐馆依然聚集着一大批边吃早饭边闲聊的警察。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九点差二十分钟,火车站售票亭前大排长龙,红蓝白色的火车有种法兰西的感觉,早早地就在那里候着旅客了。土国的火车,上了车随便坐,我和柚子两人潇洒地一前一后,身旁的座位用来放行李,座位间距很大,坐起来超级舒服。车启动没多久就有工作人员来检票,然后便是我等候许久的补眠时间。

巴斯曼到塞尔丘克,一路上要经过十多站,但耗时也就一个多小时,可见有多近。现在塞尔丘克小镇归伊兹密尔管,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如果没有大名鼎鼎的以弗所,这个不起眼的小镇估计早就没落了。的确,塞尔丘克小镇真的很小,只要住得不是特别偏,去哪里都只要步行就可以了。小镇整体生活节奏比阿拉恰特还要缓慢,我是怀疑他们这里除了超市和景区的商铺都没上班这个说法。餐厅大多接近中午才开始张罗,也不急着招揽食客;老人们喜欢坐在小餐馆门口闲谈,点上一杯土耳其红茶,玩一个下午的麻将。

不过,不急着赶路的话,我还是很推荐在这里玩上一天的,这座从拜占庭时期就早已存在的小镇,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只有以弗所,它还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用我朋友的话来讲,早上可以早点去以弗所,下午过去晒死你!吃完午饭可以去圣约翰教堂、圣母玛利亚小屋、伊萨贝伊清真寺和以弗所博物馆,这几个景点都离得很近。逛完可以从博物馆去对面的Otogar坐minibus去希林杰村,据说那里充满田园风情,还能尝到居民自酿的果酒。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但在路上有碰到黄皮肤同胞们要去。至于大名鼎鼎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和阿亚索鲁克城堡,前者就剩一根柱子了,后者常年不开放。

我们办完入住先去的是圣约翰教堂、圣母玛利亚小屋和以弗所博物馆,但都只是在外面看看,并没有进去。你问为什么?因为太阳实在太大,我们不高兴走了......

去博物馆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天桥,桥下有块土耳其披萨店的指示牌,看着还不错,我们就先去吃饭。这店在靠很里面的小路边,怪不得要指示牌来招揽生意。我们在店里看到了同胞们写的留言,后来点的meetball和土国披萨味道也真是不错,与留言中的评价相符。餐前送的巨型手撕面包和新鲜沙拉也很爱,厨师在里面现烤披萨,胖胖的小哥在外面忙着给一个旅游团布置安排,我们则忙着吃和赶苍蝇。好像就是从这里开始,我们每顿饭都要忙着赶苍蝇,直到卡帕多奇亚......

吃饱喝足,去不远处的Otogar买好了明儿一早前往博德鲁姆的大巴票,随后便坐上了去以弗所古城的小巴。由于来塞尔丘克的游客基本都是去以弗所,穿梭巴士可谓络绎不绝,齐齐地排成一排;后方停着两辆去希林杰村的车,司机卖力地吆喝着,但去的人真是寥寥,看来真的是个好地方!

去以弗所的小巴车会在下层门和上层门各停一次。当时的情况是,司机说以弗所到啦,我们环顾四周发现很多人还端坐在那里,虽然略疑惑但还是很哈皮地下了车。买好票进古城开始游览也并未发现什么异常,直到后来穿过剧场遗址,眼前出现的都是上坡路,头顶的烈阳也丝毫不客气起来,自个儿心里才开始暗暗犯嘀咕:LP上说的不都是往下走的路么......等到硬着头皮全都走过一遍之后,偶尔往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刚巧瞅见先前同在巴士上但没一起下车的歪果仁,伦家一家三口乐呵呵从阿卡迪亚大道上方步行下来呢,而我跟柚子童鞋早已热得满头大汗。这个问题,估计柚子至今还蒙在鼓里,因为我发现了以后只是默默咽了口口水,压根儿没告诉他~

所以请记得:一、参观以弗所务必在上层门下车,然后从上往下走,尤其是和我们一样吃完午饭才去的小伙伴们,司机一开始停的地势比较地的是下层门,再往上开一会儿停下来的才是上层门,如果实在不确定可以问一声。二、和托普卡帕宫一样,最好事先了解下大致的参观路线。如果你的英语还不赖,来之前看下相关历史知识,跑来直接看每个小景点边上竖着的介绍即可;如果你的英语不过关,还是老老实实租导览,或者在古城前那一排小商品店铺里买本中文的图文讲解好了。

至于我们,不租导览,没定路线,只知道大概会看到什么样的东西,偶尔瞅几眼阴凉处的大段英文介绍。热是的确热了点,但也算走得随心随性。古剧场是观摩、拍照、装逼的好地方,很多新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旅游团也会过来,但导游是不会放你到台阶上乱走凹造型的。图书馆是个纳凉的好地方,千万不要在门口柱子这里拍拍照就走了。走进去坐在靠左边的大理石上,可以让晒晕的脑袋稍微缓一缓;走出来,对面就是当时的妓院,不一会儿还能看到公共厕所大家排排坐的遗迹。

而从阿卡迪亚大道开始,又是望不到头的上坡路,两边都是古城的遗迹,随便走随便看,但基本每个地方都会有人在合影。大道边的古迹上,土国的猫倒是真不少,傲娇地蹲在那里求一份凉快。大道上还有块新开发的庭院,不过进去要另买门票。

往回走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走偏,却偶然发现有一排神柱很适合拍照,但也真的是很晒。遥想这历经沧桑的古城,曾经繁华、曾经落寞,现在又被发现,成了现代人一探究竟的热门场所,也真是有意思。在土耳其,这样的遗迹除非是会威胁到参观者的生命,不修复实在不行了,否则就是这么赤裸裸地展现在你面前,你摸也好,坐也好,只要不损坏,怎样都可以。栏杆之外,往往满是好奇欲;除却栏杆,是否真的多了份亲近感呢?那些已被损坏的石柱,那些没写完的石碑,还有那些因为还没造完君王早已易主而留下的无头雕像,你说这是一堆废墟也好,你敬仰这里曾经的文明也罢,我们终究还是不知道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回到小镇,陪柚子去圣约翰教堂前的纪念品商店买刚才看中的冰箱贴,旁边的工艺品店门口,店主画了一半的杯垫引起了我的兴趣。闲聊下来,一个小小的杯垫最简易的花纹也要花上两三个小时的功夫,画完后还要烧制,待图案颜色变色后取出。整个店里的工艺品全都是出自她手,每个作品背后都有她的名字,精巧别致,价格公道。白天在店里画画,晚上或周末教镇上的妇女们画画,完全就是安静美女子的生活。我一眼就相中了其中一块杯垫,店主帮我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嘱咐我塞在衣服里面托运回去就不会碎,实在太贴心啦!

告别店主,我们继续在附近的纪念品一条街走走看看,时而被热心的店主叫进店去参观变色宝石,时而被介绍自己经营的餐厅,反正我们也不饿,就随便看看。看着看着我们就进了超市大采购,买了吃的喝的打算明天一早在路上享用。

其实我对这一天的晚餐没什么要求,就想吃点牛羊鸡以外的食物,比如酥炸鱿鱼圈。最后决定吃晚饭的这家,满足了我的这一需求,和薯条一起蘸着酸奶酱吃,又是令人感动的美味。快吃完的时候,这家餐馆也迎来了一个旅游团,定睛一看,就是中午披萨店那十多个美国人,实在太巧了。

饭后寻找热闹小酒吧未果,一位土国大叔骑着自行车用中文冲我们喊道:等一下!等一下!原来他要自己的小侄子向我们秀秀中文,顺便来句我也在学中文哦,土国人民实在是太可爱了。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路过镇上唯一的韩料店,里面终于坐了两桌共四个人。这是我们今天第六次路过这里,也是第一次看见有人在里面吃饭。想起《无限挑战》里无限快递那几期,老爹千里迢迢抵达靠近南极的蓬塔阿雷纳斯,在韩料店里呼哧呼哧吃着辛拉面,传达着同胞在异国他乡的艰辛故事,我也好想来碗热乎乎的辛拉面啊啊啊啊啊啊啊!而远离故土,在土国这么个小镇子里开韩料店的韩国夫妇又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背井离乡,着实令人觉得好奇。

由于第二天七点前就要离开酒店,我们当天晚上便提前办了退房。小哥乐呵呵地说早饭6点半就开始了,早知道我们就不去超市采购了......

蓝白小镇博德鲁姆

到达博德鲁姆,才上午10点半。迷迷糊糊从车窗望出去,白墙蓝窗还有蓝眼睛,这回我真有在圣托里尼的错觉。买好之后去棉花堡的车票,我们先去了民宿放行李。我们的民宿也是蓝白款的小房子,院子里种着柠檬树,配备一个游泳池。前台依然是位小哥,带我们进房间的则是共同经营民宿的一家人,财政大权紧紧握在小哥父亲的手里。

来之前看了眼LP和官网,圣彼得城堡今天应该不开,而且博德鲁姆今天所有的博物馆貌似都休息,于是我们打算去问问跳岛还能不能玩。走在满是棕榈树的海滨小道,看着满眼的蓝色白色,很是惬意。道路一边是餐厅,另一边就是停满木制帆船和游艇的海湾,这里既属于爱琴海,也属于地中海。帆船前会有一些咨询台供你了解出海讯息,如我所料,跳岛过了11点就没了,大叔问我们明天11点怎么样?我们乐呵呵地说明天就拜拜啦,然后就真的拜拜去星巴克买咖啡喝。

路过一家叫Harem的餐厅,老板很热情地介绍起了他家冰柜里的海鲜,各种称重展示。问明了大致的价格,柚子童鞋解释说中国人喜欢晚上吃得丰盛,我们约定晚上过来吃大餐,但事实上是因为我们听到员工说下午会有更多新鲜的海鲜运过来。至于中午嘛,我们最后在海滨区发现了一家中餐馆,大厨是西安人,不过他家不做西安菜,而是各种中餐。在国外的中餐,价格大多不菲,这里五六十软妹币一盆炒面,我们还是勉强能接受的,况且还有炒蔬菜大杂烩。

吃完饭往回走,我们打算去沿海岔路口的另一边探个究竟,原来那里才更热闹,老外全坐在馆子外面吃饭喝啤酒。大概快到摆渡港口的位置,我眼尖看到了水下考古博物馆的牌子,走进一看:咦,今天怎么开着?既然开着,那就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进去一探究竟吧!

水下考古博物馆所处位置,正是圣彼得城堡的一部分。不用看介绍大家应该也知道,造城墙、城堡,还是造在海边的,无非就是为了抵御战争。城堡里不仅有陶器展、艺术展、博物馆,还能在英国塔里看到土国国旗惊人的演变史。沿着石阶一层层往上爬,城堡上的风光无限好,但也极其容易迷路。站在城堡最顶端,不得不感叹土国真的是处处都有国旗,小到纪念品店、餐馆,大到各处景点,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蓝天下的红白星月旗;和当地人聊起他们国家,都是满满的自豪。

离开城堡的路可没那么好走,绕来绕去走了许久,发现竟然还在原地踏步;有时误入了一处即将锁门的景点,管理员也就笑着跟在我们后面,不催促也不打扰。最后绕了许久我们才从迷一般的城堡里出来,逛起了小镇深处的步行街。我吃着美味的冰激凌,柚子逛着他想去费特希耶凹造型的“老头衫”,才发现步行街左手边的一排小餐馆都是海景位,果断决定明天来这里发呆。

傍晚去Harem吃海鲜大餐,老板认出了我们,交代服务生小哥好生招待。挑了tiger shrimp、蓝脚蟹、扇贝、生蚝和金枪鱼沙拉,配上白葡萄酒和Efes啤酒,海鲜的世界我最爱了。为了能让众位朋友在北京时间23点看着手机屏幕流口水,我们毅然决然等到蟹做好,菜上齐才开吃。此时夕阳西下,红霞满天,没有断肠人,只有口水人。对于加了芝士烤熟的扇贝和生蚝,我们还是喜欢天朝蒜蓉的做法;蓝脚蟹也只是活的时候好看,肉质一般般;好吃的是tiger shrimp,用Harem家独特的酱汁烹调出来,虾肉Q弹有嚼劲,在唇齿间回味无穷,好想再来一只!

华灯初上,店里早已坐满了各色游客,尤以中国游客为主。结账400+软妹币,堪称高性价比~回到民宿,喝起了口感很好的巧克力牛奶,在土国的每一天,都很爱喝他们的这款奶。

第二天没什么安排,起得也就很晚。在民宿的吊床上躺了会儿,便把行李寄了,出门去昨天看到的步行街上找店逍遥去了。也真的是巧,随便挑了家视野好、有沙滩的餐馆,朋友说她也去过这家。来杯鲜榨橙汁和啤酒晒晒太阳吧!在博德鲁姆费特希耶,啤酒好像就Efes一家独大,所有店家都会跟你说,这是最棒哒,但味道也真是不错。不过不推荐配海鲜,因为会痛风。

肚子渐渐饿了,点了omelette、shishi和spaghetti,这里的意面终于写明了普通意面和粗意面(鸡蛋面做的),芝士奶香十足,100个赞。远眺圣彼得城堡,从中世纪就屹立至今的它继续静静守护着这座小镇。海面波光粼粼,隔壁沙滩上,穿着泳装的一家子玩得很是开心,我们这里的沙滩上,只有一个皮肤雪白的英国装逼小哥,抛下坐在阴凉处的小伙伴,独自躺沙子上玩facetime玩得很嗨。

这一路上,见过很多国人都在匆匆赶路,赶着去这个景点打卡,赶着去下一个地方入住,生怕来不及多看一丢丢景色,自己就会吃大亏一样。既然是出来度假的,为什么不借这个机会好好悠闲放松一下呢?百无聊赖地发会儿呆,脑子里什么都不想,别提有多舒服了。有人可能会说,我假少啊,就那么几天,一样花钱出来了,当然要抓紧时间多去几个地方。可是你多去那么多地方,也只是看个皮毛而已,还不如挑几个自己真正喜爱的地方,静下来好好品味一番;没去成的地方,可以下次再来啊,能用钱解决的问题,肯定就不是问题啦~

买好焦糖玛奇朵,我们准时上车前往棉花堡。我们坐的帕穆克卡莱家的中巴车,先到代尼兹利,再由小巴免费转至棉花堡小镇。一路上五个小时,我们坐宽敞舒适的第一排,刷刷手机看看窗外发发呆。不一会儿,小哥开始分发吃的喝的,堆在我们前面桌子的杯槽里,跟着车一起晃晃悠悠。开山路的时候,前方高能,出现一大坨奇葩的云朵,我拿起手机一顿乱拍。总得来说,司机小哥开车很稳,坐在前排也没觉得盘旋的山路很可怕,只是苦了我们支撑纸杯的两双手,生怕它一倒,茶水就翻出来。

换乘的小巴车小哥把我们放在棉花堡小镇一个黑漆漆的路口,说你们酒店往里走。柚子童鞋打开googlemap,谷歌说在反方向,我们彻底在马路当中lost......一群美国人聚上来建议我们去镇中心问问看当地人,那里有不少巴士售票点和餐馆。

拖着行李到了小镇中心,看到了Metro和Pamukkale家的售票点。就算肚子再饿,也要先解决找路问题,顺便把明天的大巴票买了。Metro公司的小哥热情地为我们买好了去费特希耶的票,还帮我查好了大后天从费特希耶去卡帕的夜巴时间,看他这么热情,我们把夜巴票子也买了,Metro家的车还是挺放心的。接着小哥向我们介绍起了Metro家旅行社自己搞的棉花堡一日游,从红色棉花堡到古城遗址再到棉花堡自玩2小时,包午餐,最后再送回大巴站点,一共70里拉/人。我们正好想偷个懒,就报了名,虽然内心还是七上八下的,生怕碰到国内一样的状况,一路上都是购物购物购物。

另一位Metro小哥更加热情地把我们送到酒店,前台小哥叽里呱啦介绍了一堆酒店概况以后,还为我们跟厨房打招呼延时供应晚餐。酒店餐厅很大,很适合国人喜欢的那种排场,入住的也基本都是黄皮肤同胞。在餐厅点的牛排和肌肉吃得我们很撑,价格也公道,不比很多餐馆的差。我们订的高级房也大得吓人,虽然晚上黑漆漆看不太清酒店的各种户外设施,但光看室内的整个配置,谈不上五星,四星肯定是有的。除了后来前台小哥健忘地把我护照落在复印机里了,其他方面真的太满意了。

一切就看明天报的这个团了......

一点都不棉花的棉花堡

不知道是睡到自然醒还是被手机闹醒的,在土国的每一天我们都睡得无比之踏实。这有点不像我,我原是个认床的人。

吃早餐的时候,作为叔控的我又看见了昨晚那位和蔼可亲帮我找回护照的大叔,今天他穿了帅气的酒红色连帽卫衣,感觉比任何我见到的土国小哥都要有型得多。吃完盘里的食物,我们正准备拖着行李去门口等车来接,一小哥跑来招呼我们直接在餐厅等就行。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凡是参加点什么项目,我们习惯了逍遥地坐酒店等着被接。你不用担心说好在门口等,人家看到门口没站人就滋溜一声开走了,负责各类项目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跑酒店里面来找你的,完全不用着急。于是我便欢快地跑楼下花园里荡秋千去了,只是屁股还没坐热呢,导游就兴冲冲跑过来了:你好!我叫阿里~

接完所有人,导游阿里开始叽里呱啦介绍整个棉花堡小镇的概况,而我们的第一站,便是位于另一个镇子上的红色棉花堡

所谓红色棉花堡,其实是因为石灰岩中内含有大量铁元素,所以外部看起来就是红色的。但我觉得一点也不红,有点黄倒是真的。这个地方,个人觉得就是一人造的仿棉花堡式的温泉。每往上走一层,水温相应升高10度左右,走到最上面,就是开水烫死猪了,不过还真挺舒服的。烫的地方泡完,去底下两个大的池子里走走,冰火两重天还是很提神的。如果不是包团过来,估计这里是不太会有游人专门来玩耍的。车子往赫拉波利斯古城开的时候,看到一路上倒是有不少旅店。听阿里说,很多有钱人会专门来镇子上住上一段时间,到红色棉花堡泡泡,然后再去棉花堡泡泡,希望能减缓自己的病痛,延年益寿。但残酷的现实是,泡完虽然感觉会很不错,但绝大多数有钱人最后都没能再回故土,而是突然病故并长眠于此。至于为什么,至今没人知道。我想大概物极必反,愈求之愈不得,也可能是棉花堡的水容不得铜臭气。

到了古城,也就是位于棉花堡高处的南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居然是成片的大型古代墓地。哇,原来这个团那么高大上,是个买墓购物团啊~~~我和柚子童鞋开始调侃起来。导游阿里带领我们站在一块晒不到太阳的墓地旁,展开了他的“演讲“。一开始我还是听得很认真的,这里墓地是什么式样,穷人的墓是什么样的,有钱人和超级有钱人会造什么样的墓地,单人和家庭单位的墓室又是怎么一回事。渐渐地,一种听高中英语听力测试题的感觉就冒了出来,我和柚子童鞋开始走起神来,拍拍天,拍拍墓,拍拍我们的团友。

我们这个散客团,一共13个人。一个北京大叔,老喜欢给我们看自己的长焦镜头,顺便还勾搭了两个新加坡妹子一起去玩滑翔伞;一对奇葩的中外CP,中国的那位英文并不好,外国的那位如果我没有猜错,应该是变性人,所以可算作男男CP;剩下四个香港人,一对昨晚在Metro公司一起抱团的四川情侣,也算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团了。

听完听力,阿里带着我们朝城门口走去。以前进城,都必须洗得干干净净,所以会看到很多浴室的遗址;现在呢,我们欢快地走进去就可以啦!眼前出现一大排美丽的花坛,装点着放掉水不允许进入的棉花堡区域,周围时不时有工作人员巡视,以防有人偷偷跑进去。从照片上很容易就能看出,近年来棉花堡的生态环境并不容乐观。

穿过花丛到达可赤足进入棉花堡的高处平台,两小时的自由活动便开始了。你可以选择先去古城的剧院或城内其他景点晃一圈,也可以直接入棉花堡,我们两个大懒人,选择在休息处坐下来歇脚。

从高处看棉花堡,除了能看到白灰色的壁岩,微蓝的池水和棉花堡小镇的全景,剩下的就只有黑压压的人头了。跟着人群脱下鞋装进事先备好的大袋子,慢慢往里走,真的不是开玩笑,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是在做足底按摩。对于我这种脚伤还未痊愈的人来讲,凹凸不平的地貌踩上去,担心自己分分钟会崴脚,所以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很艰难。即便如此,进池子里泡的时候,更要注意池底下凸出的岩石,那种冷不丁戳你脚底的痛楚,比踩在石灰岩上还要刻骨铭心。时间久了,也就知道专门挑混有水的石灰岩踩了,或者坐在一旁的渠水边泡泡脚,缓解一下紧张的神经。

棉花堡拍照,根本不需要担心美颜问题,白色的石灰岩简直就是天然的打光板。一路上看到好多穿比基尼戴墨镜的外国妹子,在温泉池里或壁岩上随便凹个造型,分分钟就是杂志大片的赶脚。当然也有看到中国妹子不惜暴晒在那里拍的,但是我们的肤色和身高比起小麦色的高挑洋妞,还是有点欠缺的,建议可以用防晒油+垫脚尖的方式弥补。泳衣的颜色,当然是越鲜艳越好啦,个人不太喜欢红色、枚红色和绿色,感觉俗气得很;黑色、黄色和彩色碎花倒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跟我一样,没带泳衣或者不喜欢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身体,短上衣+高腰短裤也是不错的选择呢~

阿里说他自己从上走到下最多半小时,我们磨磨蹭蹭走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期间还有人从底下往上走,真心佩服那些人的勇气。到了接头地点开始等其他团员,柚子童鞋买了个芝士蛋糕味的可爱多,第一层是满满的蔓越莓果味冰霜,咬一口酸酸酥酥脆脆的,覆盖在绵密的芝士味冰激凌上,让人欲罢不能。享受着美味的甜筒,等着姗姗来迟的团员们,还好,我们就在棉花堡小镇坐车,五分钟就开到了。

阿里说感谢大家的配合和耐心,互相加了个微信传合照给我们。我在朋友圈里说,这导游实在知识太渊博,渊博到我想让他闭嘴!!!他应该只看懂了我夸他knowledgable,然后默默点了个赞......

谢过诸位帮忙的小哥,我们准时上车前往费特希耶。没有座位安排,我们照例坐宽敞舒适的第一排。不过这一次,我们有点失算了。先是巴士小哥莫名中途下车,水和食物没人发了;后来司机大叔忙得要死,一会儿这里接个人,一会儿那里放个人,一会儿打个电话,一会儿有人开摩托在公路上接应他取东西;最后一路晃晃悠悠晃到费特希耶,天早就黑了。

费特希耶这家民宿的时候,记得有人说过minibus可以直接到。下大巴车一看,只有一帮揽客的出租车司机,没有小巴的踪影。从以往的经验来看,Otogar囊括了巴士售票点以及去往各地的大巴车、中巴车和小巴车;但在费特希耶,各位筒子们,请注意,小巴车站则在Otogar外一个加油站的门前。也算是我们幸运,没有听信出租车司机唬人的揽客说辞,直接问了加油站门口正在休息的小哥,他们指向正前方一块亮堂的白色屏幕,我们刚走上前去,一辆贴着Calis海滩牌子的minibus就停了下来。

我赶忙拿着民宿地址给司机看,小哥疑惑地看了会儿,然后说对对对,快上来,于是我们便跳上了这趟拥挤的班车,但我们仍旧不知道在哪站下车。经过柚子童鞋的多方交涉和询问,以及车上一对刚看好日落的亚洲夫妇的热心指点和当地老伯的帮忙,我们终于在正确的路口下了车找到了民宿。下车的时候,想着几乎全车人都在为我们操心民宿的位置,我都不知道该谢谁好,最后一一点头示意道谢,大家友好的微笑让我这个穿得有点少的菇凉在黑夜瞬间倍感温暖。

费特希耶这处的民宿,位置不算特别好,但房间够大,住起来舒坦。虽然吧台小哥嫌我问题多太麻烦,但还是耐心解答我们的疑虑,告诉我们虽然他不知道我们订滑翔伞这件事,但只要有确认邮件订过就绝对没问题,不过我心里还是觉得不大靠谱。网上都说热心的主人Dr.Can去度假了,这里就交给了儿子侄子等。年轻人办事,总有点不放心。但没办法,我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吃晚饭才是当务之急。

晚饭就选在街口一家酒吧餐厅享用,蘑菇汤很清爽,烤串里的薯条炸得嘎嘣脆,传统披萨像个大饺子,又是美味的一顿。在这个9点还没到超市就关门的镇子里,能有开过9点的吃饭地方其实并不难,而且味道也都不会差。饭后走在费特希耶的夜里,不知明天早上再看这里,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翱翔于死海之上 穿梭于鬼城之间

今天要去玩滑翔伞,订的Gravity家最早一班,因为大家都说这样最好。路上碰到的好多同胞,订的都是Hector,但那家是出了名的靠赚华人生意起家,知名度高了以后就开始歧视华裔,搞起了强买强售,坚决不推荐。不过,G家接人的时间并不准时,催着吧台小哥打了好几个电话,躺泳池外闲聊的老外慢悠悠地早餐都吃完了,接驳车还没来。亏我心急火燎地把早餐全吞了下去,坐着干等了半小时,车才姗姗来迟。

司机把我们一车人放到G家昏暗的等候区,工作人员便开始吼名字,吼了半天我们这两部车一起来的人全走光了都没轮到我们。想起刚才跟接驳大叔核对名字的时候只有一个姓氏,没有我的全名,不禁背脊发凉,难道真的没订上?环视一周,教练给游客展示照片和录像的电脑区早已空无一人,十几个同病相怜的伙伴们一起被工作人员叫了过去,叽里呱啦同我们讲了一堆,大意是山上开始下雨了,我们要下午1点才能飞。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自己都快哭出来了,千里迢迢花那么多钱跳崖,现在连崖都不给我跳算几个意思。正伤心着呢,工作人员忽然又说:我们剩下11个人没被安排,教练却只有10个了,那就意味着有1个人要等到下午1点。大家顿时尴尬癌蔓延,幸亏一个六人行小团体里的小哥若无其事地说他愿意等,我们才欢快地跟着教练们上了中巴。周围人都对布满乌云下着小雨的天气表示担忧,我则兴奋地想要跳起舞来~~~~~~

中巴开始慢慢往山上爬,越往上路越难走,只听见车轮碾过砂石的声响。我听见自己心里有个声音在说:再往上吧再往上,还不够高!整个人又兴奋又冷静。朋友跟我说,她从1900米的悬崖上冲出来,竟没有一丝丝害怕,我想我开始慢慢理解女人的这种变态与疯狂了。都说我们弱不禁风,其实我们坚韧得很。抽完签,车里的气氛开始渐渐紧张起来,有人相互鼓励,有人紧紧攥着对方的手。教练们为了让大家放松,不停地跟我们聊天,还分享了中文版的助跑+降落贴士。最绝的是柚子童鞋的教练,端个手机玩着游戏,不亦乐乎。

由于当天天气不好,我们不能上2000米海拔的山顶,只能开到一处悬崖旁,跟着教练爬到高处开始穿装备。在一群穿着羽绒服和冲锋衣的人类中,我那一身衬衫真是一点也不搭,还好早上脑洞没大到穿热裤,山上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冷的。然后我就站在那儿,默默看着别人一个个飞出去,教练和工作人员自会“服侍”我穿好所有装备。等到风来了,教练开始在我身后大吼Are u ready?我便义无反顾地冲了出去。原本打算享受一下冲出崖自由落体一番再飞起来的刺激感,事实证明我真的想太多,还没跑几步呢,我就被风带了起来,教练说你可以坐下来了。

这里提醒各位,助跑时一旦下定决心开跑,就一定不能停下脚步,否则不仅飞不出去,后面的教练也会跟着受伤;试想如果你跑到崖边突然刹车,你觉得你还能刹得住么?那你可真是来体验跳崖了诶......

其实在空中的感觉真的很好,就是有点冷,可能是因为看到了开阔的景色,人的胸襟也会宽广很多,所以每年出来多看看世界还是很有必要的。俯瞰美丽的死海,教练不停地会问你感觉还好么?然后拿个Gopro拍照拍视频。我开心得要死,连说好几个Yes! Of course!然后开始跟教练叽里呱啦聊了起来。我的教练有个五岁的可爱女儿,三岁时就跟他一起玩滑翔伞了,而且一点也不怕;不过教练后来才告诉我,其实五岁才能玩这个项目,所以三岁......真的是在玩命!滑翔伞教练只是他的第二职业,第一职业则是舞蹈老师,怪不得大叔身材保持得如此之好,周末没少跳拉丁和恰恰。聊了会儿,大叔说玩spinning吧,然后便开始像陀螺般旋转。我的天!我虽然对跳崖无压力,但真的不喜欢spinning,因为老觉得自己喉咙被别人掐住了,而且转多了容易头晕,建议慎玩。

降落的时候,我开玩笑说直接落在底下的游泳池里好了,然后大叔就真的往那里飞过去。我们大声地跟底下的人打招呼,然而只有一个外国大妈开心地冲我们挥手,其他人都超级冷漠,大概看多了不稀奇了。指南上说降落时要走起来才安全,免得带倒身后的教练;事实上等你还没反应过来可以走的时候,教练已经开始帮你脱装备了。每个人每个教练的降落点各不相同,不过基本都是在死海前。找到柚子童鞋一起回大本营看照片和视频,他说他的教练超级无趣,我想大概是因为他是男的,教练有点不大高兴了。哈哈,至少我看我的教练一直都很高兴,还请我喝了一杯苹果茶。

喝着酸酸甜甜的苹果茶,欣赏着自己的照片,教练还热情地为我找来了手机数据线,选了些照片传到我手机供我发朋友圈。柚子童鞋看到了,也过来蹭蹭,想弄点清晰的照片发给朋友们看,不过教练大叔好像有点不大高兴了。于是我们速速付了钱,拿好满是视频照片的U盘,去寻觅明天的跳岛游售票点外加解决午餐问题了。

很多人会纠结于130里拉/人的照片视频费用,但你连比这个贵的滑翔伞都玩了,人家教练还要在掌控飞行的同时为你拍照凹造型,你竟然还在乎这点钱?这笔费用和付给滑翔伞公司的飞行费用是分开的,个人看下来这笔费用的性质应该算是给教练小团体的小费,就像提成一样。出来玩,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人家为你服务,你则拿你自己想要的东西,公平交易,天经地义,本就没什么划不划算的。

按照G家工作人员的指示,我们沿着死海边走边找能预订跳岛巡游的小摊位。没走几步,一个大叔就很热情地跟我们打起了招呼,我们也就顺便咨询起了跳岛的事情。直接从死海出发的大型木帆船,好像35里拉吧;从离我们民宿更近的calis出发的小型豪华帆船,60里拉。最后看下来,明显贵的好,于是便约定第二天9点半来接我们,11点左右开船,5点半回来靠岸,再送我们去Otogar坐夜大巴,完美!大叔还让我们加他微信,有事可以直接联系他。

别过大叔,我们又开始寻寻觅觅午餐问题了,看来看去,土耳其的小馆子也都差不多,就那几种类型的食物。我在门口看菜单时,选择标准只剩下有没有意面了,最后我们便挑了家老外居多且有意面的西式餐馆。正巧朋友也在跟我说,死海旁边一排的小餐馆都挺不错,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先上桌的莓果奶昔原汁原味,一口下去,满满的蔓越莓黑莓和草莓颗粒,很是开胃,关键还好大一杯,喝都喝不完;奶油培根意面和牛肉汉堡料足味美,真是吃得好满足!

吃饱喝足,我们下午的主要目的地就是鬼城Kayakoy。来费特希耶,不外乎玩滑翔伞、玩跳岛、去蝴蝶谷、走利西亚之路、晒日光浴,很少有人会去鬼城转一圈。一则本身名气就不大,算是个小众景点;二则过去没有大众景点那么方便,也没有明显的接驳车标识,所以很多人,特别是我们的同胞们都会忽略这个地方,转而蜂拥去蝴蝶谷。可是蝴蝶谷就是你一个普通的山谷,只有去对季节才会看见蝴蝶啊,而且大热天的实在不爱徒步,人少又清净的地方自然大爱。

死海边的一个巴士中转站上车,过了没几站司机又叫我们下去等另一辆车。等待的地方啥都没有,后面就是一家杂货店,看起来不像站点。店主在门口依次等距摆了三个凳子,我们把包放在身前的凳子上,另两个被店主默默收走了,边收还边朝我们摆手,示意放包的那个他不收,你们继续用好了。像我这种最爱得寸进尺的人,就欢快地跑上去问是不是真的在这里等车,店主也友好地回答了我们。问完没过多久,车就来了,我们赶紧跳了上去,很快便抵达了神秘的鬼镇。

所谓鬼镇,不是说这座小镇真的闹鬼,而是当年土耳其希腊两国剪不清理还乱的一段纠葛,最后导致这里就沦为了战争的牺牲品,昔日的辉煌早就无影无踪,只剩下无人居住的石头房子。据说土国政府前年公开招标,想将此地重新恢复为热闹旅游目的地,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我们下车的时候,一开始并不知道从哪里上去,只看见周围有餐馆和纪念品小铺,头顶就是空荡荡的石屋,游人真的很少,恬静但不诡异。售票亭的工作人员看到你会过来收门票,10里拉/人,不过我感觉如果你径直往对面石阶上走进镇里,她也不会说什么吧~

沿着石阶慢慢走近鬼镇深处,满眼尽是枯败的植物、破碎的瓦砾和残缺的墙面,耳边全是蜜蜂嗡嗡的响声,除此以外一片寂静,随便你到处乱走也好,坐着也好。在这里,你想怎么感受就怎么感受,想怎么凹造型就尽情凹起来,不用担心别人挡着你或者等着你。不高兴拍了,就继续前行,一个转角,一个台阶,都可能发现新的惊喜。镇内的教堂现在已经关闭了,感觉土国政府这点真的做得蛮好,会定期派人检查各地的遗址,凡是发现有任何威胁到游客的迹象,都会封起来禁止进入,也算防范于未然。好奇宝宝们可以跟我们一样,从铁栏杆的缝隙处将镜头伸进去一探究竟;当然我们也看到老外直接从另一处小门钻进去,但也只是在教堂外的空地站了会儿就出来了。继续往前探秘,俯瞰整个小镇的样貌,真的很难想象,一百多年前的这里居然是一片繁华景象,实在太难接受繁荣与破败的对比了。

回去是在下车的对面站点等车,这一次是有清晰站牌和路线的。远远地看到来了辆大巴,写着去费特希耶,那指的就是费特希耶镇中心。跳上车一问司机小哥,到鱼市场附近放我们下来妥妥的,这样就不用再倒车了;如果你碰到的是开往死海的车,没关系,请先上去,然后到死海再转车也是可以的,不用太过纠结这辆那辆,那都不是事儿!

走走停停到鱼市场,一路上都沐浴在夕阳里,安静祥和少有人影。一到市场里面,鱼贩的叫卖声和餐馆的音乐声此起彼伏,定睛一看,鱼贩们都统一聚集在市场的中央地带,他们身前的摊位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海鲜。你绕着他们走一圈,也就看完了所有摊位,海鲜的品种和价格也差不了多少,新鲜不新鲜就靠你自己的眼力见了,所以follow your heart随便买吧。

我们在一个大叔那里挑了1对tiger shrimp,3个小鱿鱼和1条大鱼。钱还没付呢,老板已经帮我们指定了做加工的餐馆,原来这里也有跟我们国内很多沿海城市一样的捆绑销售情况啊。被拉去的店在一个角落里,确实不起眼,加工海鲜的做法也很简单,无非油炸鱿鱼圈和盐烤海鲜,原汁原味倒也鲜美,加了一份沙拉,新鲜清爽。这一顿价格也很合理,加上买海鲜的钱,一共就100+里拉吧,而且饱到不行。如果你不喜欢这种勾搭在一起的生意方式,建议先去选餐馆,谈好加工价钱再来买海鲜;如果餐馆有自己指定的摊位,可以先去看看情况,有没有自己想吃的类型,新鲜程度怎么样,感觉不错就直接买好了,一般都能给你一定的折扣;不合心意就打个招呼另选别家好了,不要不好意思哦~

吃完海鲜,我居然还想吃可爱多。来了个昨天柚子童鞋吃的芝士蛋糕口味,再来上一小盒巧克力牛奶,费特希耶的这一晚,我居然没有拉肚子诶。

每个人都有一颗当海贼王的心

今天有两件事需要去完成,跳岛游和夜大巴。

我打赌来接我们的车会迟到,便悠哉悠哉叫了两份omelette大快朵颐。果然,等我们享用完早餐开始在小花园里晃悠,车才姗姗来迟。把行李全都放进后备箱,司机大叔便将我们载到了码头;下车上船后才恍然大悟,司机大叔原来就是船长,而刚才那位抱着小狗坐在副驾驶上的女人是他太太。好吧,真是无上的荣幸~

很快,同船的游客也被其他司机载了过来,一股脑涌进木帆船里去。最抢手的是顶层甲班,老外一排开全是晒日光浴的占座,我和柚子挑了个最阴凉的位子,没坐一会儿就被海风吹得冷飕飕。一对土国小夫妻挑了船内的位子,其余的老外全是一身汗衫短裤和比基尼,呈人字形摊在座位上,尽情享受着太阳的煎烤。环顾四周,全是欧美人,而且大多都是英国口音,也是神奇。

百无聊赖地刷着朋友圈,一个大叔突然闯了上来,顶了一头的面包。面包是没人买的,但一排艾派德倒是都举起来了,原来长枪短炮不止我们天朝人民,而是五湖四海游客的专属动作。没过一会儿,船终于开动啦!老外们一阵欢呼,争相站上船头一阵乱拍。

这次出海包午餐,除了自助side dish还包括畅吃的意面、一份肉类主食和餐后水果,船员会在开船前问你主食要鸡还是鱼,然后给你个小牌子。船上的饮料和冰激凌需要自费,你点的时候船员会给你个编号,最后按编号结账,价格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吹着海风,晒着太阳,看着蓝天,好是惬意。

每到一处岛屿,船长就会拿着麦克风介绍一番,有些岛只能远观,有些可以在附近游泳或是潜水(装备自带),有些则可以上去玩耍。船长都会很明确地讲清楚,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全程算了一下,经过几个岛我真是不记得了,可以登陆的只有两个,能下去游泳的有两三个。基本只要一有机会,船上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下去扑腾会儿;带baby的也会给baby穿好装备下去玩玩水;而我这个旱鸭子,只能在船上干瞪眼。

后来朋友告诉我,玩跳岛的地中海水域其实盐分很高,就算完全不会游泳,搞个浮力棒,也能下去扑腾几下。上船后有专门的龙头给你冲洗,避免盐分和沙子残留在皮肤上造成伤害。如果是男生,如果没有准备泳裤也没关系,擦好防晒霜直接内裤下去好了,上船后在太阳底下稍微晒一会儿,自然就会干;当然喽,如果你穿了浅色内裤,那么我也帮不了你了→_→

午饭时间到,大家拿着早上分发的牌子乖乖排起了队。我选的是鱼,带给了我鸡的牌子,没关系,瞅着别人拿到的鱼黑乎乎的好几条,感觉还是鸡排卖相好。配上点扁豆、沙拉、土豆和意面,再来瓶可乐,这顿午餐的性价比还挺高!饭后再来根梦龙,打着饱嗝坐进船舱里去,开到大海深处的帆船已经没有一处是阴凉的了。

讲真,我也挺想跟老外们一起躺地上座位上晒晒日光浴的,只是怕晒黑了回去没人跟我做朋友了;加上装备没有带足,不像老外们毯子和披巾一应俱全,只能默默坐船舱打盹儿了。

到了一处带沙滩的小岛,船长放我们上去玩耍,我跟柚子刚玩了一会儿,摄影师就把我们叫过去拍写真。跳岛游的船上基本都会配备一名合作摄影师,每一个报名参加项目的人都会成为被拍目标,摄影师会教你摆造型,然后等回程的时候给你看成片,满意就付钱,然后刻盘给你。虽然价格还算公道,一套50-70里拉不含修片,但我个人觉得,这种摆出来的写真真的挺别扭的,你抱着我,我搂着你,想想都要吐出来了。我们还是喜欢自个儿玩,拍点儿漫步海边的照片也是不错的,白上衣跟蓝天蓝海很是般配,Just sail away with me~

大约下午三四点的样子,船长就开始掌舵返航了,大家也玩累了,纷纷躺座位上默不作声。我想着晚上要坐夜大巴的事情,有点担心怎么熬过去,但自己也知道,担心是没用的,该来的总会来,就当是一次经历吧。

船到码头,大家给全体船员热烈的掌声,我们则跟着一位小哥去坐船长的车。由于行李还在船长的车上,我们还以为船长嘱咐他把我们送到Otogar,后来几经周折,才明白他的意思是我们跟着同船的人坐大巴,他会把我们的行李送去会合。好吧,语言障碍加上这位小哥心急得很,解释都不解释,最后我们行李脱了身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幸而小哥一通电话叫回大巴,我们顺利抵达Otogar并把行李寄存在metro巴士售票点。

七点去费特希耶的夜巴,尚有1小时不知道干嘛的我们逛起了家乐福。超市里有我想带回国的大包散装红茶、水果茶茶包和各种蘸酱,但最后还是说服自己去伊斯坦布尔买。有点想念方便面的我成功发现了类似开杯乐大小的杯面,最后还开开心心买了爱喝的巧克力牛奶和充饥用的玉米片,晃晃悠悠去附近小餐馆解决晚餐去了。

一切收拾妥当,到点上车!不愧是夜大巴,座位宽敞舒适,一坐下去靠背自动会后倾,配备wifi和充电口,小哥还发零食饮料,总体相当不错。不足之处在于,为了防止司机大半夜的疲劳驾驶,大巴基本每两小时就会停一次,然后车门打开,车上人开始走动,灯也开了,座椅后背的屏幕自动关掉,当然充电口也就没电了。一个晚上折腾下来,你睡得再熟也会醒,一醒过来就觉得车里闷,屁股僵掉了,就想下去走动,一走动上来又睡不着了,整一个恶性循环。像我这种喜欢跑厕所的人,在口袋里备点零钱很有必要,因为每一处Otogar基本都是要收费的。

大半夜下车溜达还是挺冷的,柚子童鞋发现一块好玩的旋转舞冰箱贴,而我居然买了包玫瑰口味的软糖做手办。小店的大叔也是极其热情,我只是好奇拿着玫瑰面霜多看了几眼,他就要打开给我试用,我只能连连摆手。上车了,柚子说刚才看到冰箱贴的那地方应该是孔亚,而我买玫瑰糖的地方就不得而知了。

这夜大巴坐一次就够了,真的。

呀!喀斯特地貌诶~

迷迷糊糊再睁开双眼的时候,真是吓死宝宝了!窗外一片雾蒙蒙,能见度大概就10米吧,司机小心地开着车,我以为我还在做梦,梦见自己到了寂静岭......当时第一反应:被拐卖了,第二反应:哦,没有,大家都在车上,外面雾大了点而已,第三反应:看时间,原来快到格雷梅了呀,第四反应:这雾这么大,今天还能好好走绿线嘛,第五反应:快查天气预报,明天热气球是不是玩不成了呀!大脑就这么飞速转动着,边想边焦虑地盯着窗户上的雾气。正郁闷着呢,前方突然就亮了起来,厚厚的云层里挤出了几道光线,天上飘着硕大的热气球。小镇外云雾缭绕,小镇里却是一片阳光灿烂,格雷梅简直就像仙人的住所一般。

扛着行李下车,害怕夜大巴闷热的我穿着短袖热裤,瞬间就冻僵了。早晚冷白天热是这里神奇的喀斯特地貌造成的,来玩耍的小伙伴们还是穿厚一些吧。一旁的天朝妹子朝我笑笑,问我难道不冷么?我冷啊,可是我更懒,不高兴开箱子拿衣服。

走进传说中那个会帮你打电话去酒店喊人来接的游客中心,里面坐着位大叔,周旋于几个少女之间,满口承诺会替你打电话,但我真心表示怀疑。看他贼眉鼠眼的表情,听他闪烁其词的表达,第一次有种碰上奸人的感觉。网上都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热情,会帮忙,但这位明显有更多的想法。他一边答应会帮你问,另一边又在跟姑娘聊天,还会把同行的男伴支开,问你相当私密的问题。我皱了皱眉,替还没反应过来的姑娘回敬了一句: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然后直视他的双眼直到他觉得尴尬,便欢脱地跑出去拍热气球了。

和滑翔伞那次一样,在游客中心门口等了很久,依然没人来接我们,只好自己打的去让酒店报销。各位筒子们,卡帕这里的酒店是可以联系出租车调度过来免费接人的,如果他们叫了车但最后没人来接你,那就请自己先打车前往,然后将金额告知酒店,酒店会把这部分钱还给你的。

冷飕飕地换好衣服,哆嗦着跟前台小哥确认明儿热气球的预订,小哥说明天风速不错,适宜飞行,一颗定心丸就吃了下去。冷飕飕地没刷牙洗脸就去吃早餐了,突然就好想来点热的啊!鬼使神差地想到了昨天买的杯面,便呼啦呼啦吃了起来。看一眼长得有点像阿汤哥的前台小哥,瞬间觉得这点冷根本不算什么~~~

九点半左右,提前订好的绿线团来接我们了。从费特希耶开始,报的团反正都没准时过,我们也开始学会慢悠悠耐着性子了。导游是个留络腮胡扎辫子的小哥,感觉酷酷的,一路上没少给我们安利地貌和历史知识,挺有自己的独特想法。一开始我还是蛮津津有味的,听到后面我们这两张隔夜面孔就开始昏昏欲睡了,跟高中时听英文阅读理解题的听力是一个效果呐。

当初这一天没订红线是因为红线自己也能玩,而且各个景点距离都挺近,玩好了下午会无聊;第二天坐好热气球再玩一天绿线又太累了,就索性挪到今天和夜大巴后遗症共存。实施下来,因为绿线各景点之间距离远,在车上可以尽情补眠,可实行度还是挺高的;就是一夜没睡好脸色不大好,拍出来的照片脸很僵硬。

跟着导游,我们到了卡帕的观景台,底下就是著名的鸽子谷。导游给我们解释了卡帕各种地貌颜色不同的原因,其实我理解下来跟棉花堡和红色棉花堡的原理差不多。石头的各种颜色,反正总是跟它富含的矿物质有关。此外,导游还解释了valley和canyon的差别,反正我是没听懂,而且本身地理就不好,跟我说了老半天,我看出去反正都是一样的;至于历史背景,我还是相当感兴趣的,百听不厌。

上了车之后,导游为了解释某种现象让我们介绍下自己来自哪里,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说一遍卡帕多奇亚,我才开始注意起了同车的团友们:一个长得像学霸的俄罗斯小哥,一个独行的威尔士大叔,一个独行的马来西亚短发女生,一对土耳其叔侄,三个土耳其妹子,一对天朝不知道什么地方的情侣,还有两个台湾妹子,整体属于各玩各的,对导游回应也很冷淡的集体;有的时候我稍微热情地回应了几句,感觉特别突兀,只好乖乖闭嘴。比较令人无语的一件事是:那两个台湾妹子介绍自己的时候很傲娇地说我们来自台湾,不是中国,They're different!我作为一个对台湾极具好感的天朝人民,听到这句话也禁不住翻了个大白眼。台湾和大陆确实有很多差异,但你没有必要出来旅游的时候放大化这个问题吧。

抛开这段不愉快的小插曲,我们很快便到了鼎鼎大名的Derinkuyu地下城。都说地下城动不动就会排队,果不其然。下城的路很窄,仅容得下一人大小,加上每队的导游都会把人聚拢在一起做详细的讲解,所以要做个有耐心的人。一层层往下走,灯光愈加昏暗,空间也越来越小,很多时候不得不哈着腰前行;稍微抬个头,脑门可能就会撞在石壁上。跟着前方队伍不停穿梭,你会发现这城里设施一应俱全,但我们现代人至今没有搞清楚其中某些层究竟在哪里,某些入口又是通向哪里的;很可能你上一秒在地下三层,下一秒导游就告诉你这里是地下五层,第四层在哪里还是个谜。为了防止可能产生的塌方,地下城一般就开放到第七层,而且很多有石灰洒落迹象的地方都用铁门锁住了,任你有再大的好奇心,也只能自我想象。反过来想,如果地下的秘密那么容易就被发现,那造出来还有什么意义呢?

刚离开点头哈腰勉强前行的地下城,紧接着我们面临的便是造在岩洞之上的修道院。顶着正午的太阳,导游在岩石上健步如飞,我们嘀咕着啥时开饭,踉踉跄跄地跟在其后。修道院其实并未建在太高的地方,只是走在这巨大的岩石之间,周围没有任何可以支撑的栏杆,还是相当吃力的;尤其当你的左右两边都是巨大的石块,脚下的竟也是块向上凸起的石头时,你只能把双脚放在三块石头之间的缝隙之中,整个人呈劈叉状态匍匐前进,感觉裤子快裂了,鞋子快废了,边走还要边留意周围有没有好风景值得停下来咔嚓一下,最后就发现全员都在上方的平台集合了,我还在下面与岩石作斗争。

午饭是每人点一份主食,大家坐在一起吃,然后我的尴尬癌又发作了。出来玩气场符不符真的很重要,跟的这个一日团就是每个人各玩各的,也没什么交流,要么就是彼此问一些很傻的问题,然后继续默默看手机。

下午是需要体力的峡谷徒步,走走大约1个多小时。除了看地貌、看风景,还能欣赏中世纪建造的古朴教堂。教堂壁画上的天使和耶稣全都没有眼珠子,导游说这是宗教斗争的产物,很有可能就是当初画上去的人自己再把画的东西抠掉的,真是可怕。导游还悄悄告诉我们,教堂的门永远是在东面,以内部十字架为中点线,左右和上下一定是等距离的。不好意思导游,我从来就分不清东西南北,感觉是在对牛弹琴。

除此以外,就是跟着大部队不停地跋山涉水前行。队伍里有上了年纪的跟着我们小年轻健步如飞,路上碰到好多老外也大多走得很开心,然而我始终无法理解这样行走的意义在哪里。有人说这是挑战自我,但是个女生都会觉得,这么点路跟我们周末跑出来逛街走过的路完全不能比;有人说是内心的修行,但我每天都过得很满足也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有人说可以欣赏风景,那我告诉你这里除了石头就是枯草;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前一晚睡得不好,此刻好想躺大床上抱着被子呼呼大睡。

欣赏完鸽子谷,我仍旧没怎么明白valley和canyon的区别。看着一旁挂满蓝眼睛的树,几只肥硕的鸽子在树底下争食,太阳渐渐下了山头,一切变得神秘得很。

最后的两个景点,就是传说中的购物了,一个是买珠宝,一个是买吃的,并不强行规定你一定要买,价格也相当合理。时间一共在一小时左右,不想买可以速速从出口出去欣赏店外的日落。如果你计划在绿线后看日落,建议可以提前跟导游讲好自己要赶航班,然后他会安排车子在五点左右把你送回酒店,接着你自己出发去sunset point就行啦!嘘~不用夸我机智~

晚上在格雷梅小镇上乱逛,去今天负责绿线的旅行社订了明日两小时的ATV。走出来没多久竟然巧遇了酒店的前台小哥,小哥说你们怎么还没回去,再不回去要把你们箱子都扔啦!

找了家热火朝天的餐馆吃饭,这家很适合中国胃。热腾腾的瓦罐牛肉和meetball,外加沙拉米饭,经济实惠又管饱。服务员的中文说得也溜,还管自己叫李小龙。夜色渐深,这家的生意竟也越来越好,连老板都亲自出马跟客人打招呼,坐在院子里冷的还提供大披肩,很是人性化。吃完回酒店又确认了一下第二天坐热气球和送去机场的时间,便早早地睡了。

明儿又要早起做熊猫了......

浪漫热气球和酷炫ATV的一天

凌晨4:50,我和柚子睡眼惺忪地站在酒店门口等着来接我们的车。

天还没亮的卡帕真的好冷,然而我也就一件长T+短卫衣+披肩,心里想着太阳出来就热啦!前方不断有车开来,很多人都被接走了,不淡定的柚子童鞋说会不会因为我们下来晚了一会儿,伦家开走了。虽然想想都不可能,但还是有那么点担心,毕竟今晚就要走了,错过就没法儿再等明天了。事实证明,土国人民只是略悠闲,但绝对靠谱,如果你没在指定地方等着,他会进酒店找前台问的,所以只要是提前说好约好,就不用太过于担心。

车子把我们送到Royal公司交钱、吃早饭,光从这一点我们的酒店就值得表扬。所有的费用都是付给合作机构,然后他们自己再去分摊,当中不存在任何过度溢价捞油水的问题。吃完早饭上小巴车前往起飞地点,来之前看网友说Royal的起飞点很特别,风景也较优美,事实也真是如此。穿越了一大排其他公司挤在一堆的热气球,我们的起飞点独树一帜。下车看pilot和工作人员充热气球,一堆人围在一起拍照。我们的篮子被分成四格,每格站四个人,其实还是很挤的。柚子说那些在气球上求婚的人是怎么做到的,一伸手一伸腿完全就是要打架的状态,这样的浪漫我们不大懂,不过热气球逐渐升空的浪漫真是令人沉醉。

看着脚下的一切慢慢变成迷你世界,世界这么大,我是有多渺小。眼前只剩下同时飞行的彩色热气球和金光闪闪的太阳,哪怕自己站在阴影里,也能看见童话般的世界,这种感觉我想称之为“美好”。Pilot欢快地跟大家聊着天,时不时把喷火装置当乐器使,和对面的热气球拼起了节奏感,众人一阵乱嗨。

太阳渐渐升起,Pilot便开始控制热气球往着陆点飞去了。总的来说,Royal公司的飞行安全平稳,没有丝毫让你觉得不安的地方。虽然事先说过降落的时候会和小卡车有些许撞击,但基本不会有太大的感觉,最后稳稳地落在卡车上。比较纠结的其实是从篮子里下来,一是篮子空间本身就小,二是和地面落差太大,基本都是工作人员连环公主抱,你才能顺利落地的。

下了篮子别着急怎么回酒店,热气球团队会负责摆桌子、开香槟和大家一起庆祝飞行成功,另一队工作人员则负责把热气球收好装箱。不一会儿,Pilot还会亲自给你发奖牌,别忘了举起你的奖品和香槟留下这难忘一刻。庆祝完毕,会有中巴车把一车人一一送回酒店,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到酒店也没什么睡意了,收拾完行李退完房便出发去小镇瞎晃了。走向小镇的路上路过了一家不起眼的铁器店,老板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看,才发现店外看着古朴,店里却是别有洞天。铁打的烛灯和茶壶小巧精致,老板还向我们展示了自己收藏的世界各地的古董钥匙;边上一间屋子正在重新整理,原来他打算下个月把这里建成私人博物馆,让越来越多的人能看到他收集的好东西。老板说店门口摆放的旅游纪念品是为了生计,店里面才是他的追求与爱好。下午回来拿行李的时候看到他和家人坐在一起喝茶晒太阳,这小日子过得,远比我们要富足和自在吧!

别过店老板,我们继续向镇子前进。如果你爱看古迹,又是那种定了计划必定要执行的,那完全可以自行去走红线,据说露天博物馆相当不错。如果你既想走红线又想玩ATV,可以上午先去露天博物馆,下午参加四小时的ATV车队,包一顿BBQ+观看日落,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像我们这种下午约了两小时ATV,6点又要撤了的懒人,就在这段空闲时间里挑了家咖啡馆小憩,中午去完成了在土国吃韩料的夙愿,一到点就去ATV旅行社报到了。

玩ATV一般都有私教一对一带着你走完整条路线,你可以一人一辆,也可以两人一辆。教练(其实也就十来岁的青少年吧)会让你戴好安全帽、头套和口罩,先教你在训练场地溜一圈,没问题了就直接上路了。沿途会经过不少景点,比如玫瑰谷、鸽子谷、情人谷等等,让你下来拍拍照,停留时间也不是死规定,都是你说了算。一般他在前,你在后,小哥还特别喜欢在前面开的时候炫技;有时看你开得不错,就带你去高难度坡上挑战,还是挺刺激的。不过女同胞们开的时候务必注意,因为路比较颠簸,控制好车子还是需要蛮大的力气,你一不注意可能就会翻车骨折,量力而行吧~有洁癖的朋友们也别试了,基本没开多少路,你已经一身泥灰了,还好我早有准备,穿了人字拖,否则就算开完回来做完清理工作还是会很脏。教练就是什么防护都没的,回来拿机器对自己全身吹一吹就完事了,我真是对他的肺部健康状况表示担忧。

晚饭还是去的昨天那家,服务员依旧是李小龙,上菜速度依旧很慢,但一次性上齐外加无与伦比的美味让这家店无可挑剔。饭后信步走向日落点,才发现就在我们酒店上方,黑压压站了一大群人。去日落点的路很陡,我们就站在一个坡上等了一会儿。今天天气一般,太阳没精打采地落下,看不到红霞满天飞了。时间有限,我们掐着表跑向酒店,准备出发去开塞利机场。

前台小哥一看到我就吓唬说我们来晚了,接送的车开走啦,却又是一脸笑容;边上七点半内夫谢希尔伊斯坦布尔的几个天朝同胞已经烦躁到不行,都六点了车还没来,反反复复逼着小哥催司机催了好多次,最后终于上车了。一辆接驳车总要接满所有预定的人才走,这家酒店离小镇交通要塞又是最近的,肯定是接完所有人再来找你的,所以还是安心等着吧。出门在外,很讨厌同胞的那种焦躁情绪,如果实在不放心,完全可以事先谈好价格私人包车,时间全是你定。我在邮件酒店的时候就问得很清楚,小哥表示包的车子都是合作了很多年的,他们也希望做好的口碑吸引游客,因此从来没有耽搁过客人的航班。到机场需要多久他们清楚得很,更何况卡帕周围的这两个机场,就只有一个登机口,坐的还是不延误就会死的国内段飞行,真心没什么可急的。再者,人跟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也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吧,如果不放心,可以选择不相信,既然相信了,那就真心实意地去相信。

后来我们的车也慢慢晃了过来,一路昏昏沉沉抵达开塞利。时间真的过得好快,伊斯坦布尔,我们又回来了。

伊斯坦布尔 你好 再见

搭乘延误许久的飞马航空再次回到伊斯坦布尔,依旧是这个城市的凌晨时间。白天灿烂千阳,夜晚淅沥小雨,再醒来的时候,塔克西姆广场迎来了周一早高峰。不知为何,今天的脚步格外疲乏。凭着记忆重复第一天去苏莱曼的路线,我们这一次的目标是去香料市场买买买。没吃早饭的柚子童鞋在耶尼清真寺对面的餐馆买了份牛肉卷饼,我有点厌倦了帮他翻译,他嘟囔着自己不知如何表达要卷不要面包,浓重的起床气久久不愿散去。

没去大巴扎而来香料市场,一是因为它小,好逛,二则是因为价格公道。经过实践检验,这个市场里的商人确实很友好,也很幽默,最重要的是很会做生意,基本你还没问能不能便宜点,他们就已经说给你折扣了。而且他们会很明白地跟你讲清楚,这一堆是批发来的,可以便宜很多;这些是中国义乌制的,所以不贵;那些当地产的性价比就会不一样,这些你都可以通过标签检查。整个市场其实也不是特别小,好好逛下来也要1个小时左右,两边的商铺卖的东西基本大同小异,商人们则喜欢站在门口开游人的玩笑,招揽你进去看看,给你各种试吃。

我捧着个鸡肉卷饼,调皮的店主跑来做偷吃状,还一个劲问我:你真的那么饿嘛?我一个劲点头,姐我没吃早饭好嘛!

信步逛到一家围巾披肩店,我们给各自的麻麻都挑了一条围巾。老板也不着急,一条条拿出来给我们挑颜色,跟我们一起慢慢等麻麻的回复。聊起来土国旅游,老板说因为最近土耳其的游行和爆炸,很多国家的人都吓得不来了,来玩的人越来越少,他表示很无奈。我安慰说我们都觉得这只是部分人的斗争,我们玩下来觉得土国非常漂亮,玩得很开心。老板高兴地点点头说:没有办法啊,自打出现人类,有人的地方必定就会有矛盾,有争斗,这是不可避免的。是啊,既然不可避免,为什么不多看到它好的一面呢?

谢别老板,我们又买了点茶叶和软糖,拎着超重的袋子开始往外走。卖碟子的小哥用标准的普通话对我说:“中国人买东西可以便宜,这些都是批发的。”也是把我给吓死了。市场里满是异域风情,市场外就跟七浦路一样,完全两个世界。

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去大巴扎附近的Migro超市买我最爱的土耳其红茶。不知为何,当天路上的人相当多,像过节放假一般。Migros超市不大,但很明智地把所有风味茶包放到门口的位置来卖了。作为一名爱茶人士,我只记得自己疯狂地往篮子里扔各种茶包,然后欢快地去结账了。

买完东西出来,我们大包小包明显提不动了,加上那么多天来旅行的困乏,此刻相互都厌倦了说话而选择沉默,仿佛多一句抱怨就会吵起来。提着东西坐车回酒店的路上,柚子童鞋看见新的彩虹楼梯竟然被我说中,真的重新刷好了,嘴贱跟我说了一句,我便死皮赖脸地要下去合照。于是,他竟也提着16包苹果茶+一公斤软糖跟我一块儿过去发疯了。虽然我也知道内心和身体已经累到极其不情愿,但毕竟行动上还是做到了,最后一天了,不想留下丝毫遗憾。

赶紧拍几张臭美照闪人,我们躲进星巴克里小憩。土国的星爸爸价廉物美,怎能不抓紧时间点上两杯呢!附近也有一家Hafiz甜品店,买完梦寐以求的软糖和点心去吃晚饭,时间过得真是快得很。

晚饭照例随便挑了一家,烤串汇总+米饭和烤鸡排+米饭,味道好极了。比较有意思的是老板,忙里忙外,给我们秀自己看到的中国新闻,艾玛,十一国庆节堵成狗的高速照,还跟我们学中文,弄得我分分钟想辞职留在这里教中文。想当年还提交过赴韩任汉语教师的申请,后来周围人没说什么,自己反倒打了退堂鼓;如今发现土耳其已成同胞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感觉办个什么新西方中文教学机构,专门面对旅游从业者,应该很有市场的吧~

看我们吃晚饭没点饮料,老板亲自送来土耳其红茶,土国人民的热情我想我真是永远都不会忘记。

回到酒店还早,我们慢悠悠地收拾起了行李。酒店小哥递来酒店送的苹果茶套装,还自告奋勇帮我们把所有的纪念品都装箱打包,真是令人又惊又喜。今天的这位小哥和我们凌晨到达时的那位简直两个风格,他的身材有种普京的即视感,英文说得又溜,也很愿意帮忙,双手双脚点赞。

反正闲着也是无事,我们早早地到了机场,排队值机消磨时间。凌晨的飞机照例延误,免税店逛到没什么好逛了,伊斯坦布尔又下起了小雨。

现在真的该说再见了!

写在最后的啰里啰嗦

旅行的最后几天,和我几乎同时段在土国的小伙伴们纷纷提前回国收骨头了
看我在朋友圈发的照片回想这段梦一般的日子,朋友说这次遗憾真的好多,明年要再来一次弥补遗憾
虽然不知道土国+希腊的dreaming travel能否实现,但有点遗憾的旅行才是最精彩的,难道不是嘛?
因为有了遗憾,你就会有期许,才会有一次次不辞辛劳行走在路上的勇气。

与君共勉
2016.2.28

小贴士:签证机票住宿

签证现在都是网上电子签证申请,有中文页面,只需填写一些个人基本信息,勾选几个须知事项即可。60刀一人,接受银联借记卡,耗时十分钟。建议最好选网络环境好点的地方,申请成功会发邮件给你,记得把PDF打印出来带着就好。

订机票则是件很令人纠结的事。飞伊斯坦布尔一般首选有三个:土航、俄航和南航,前者直飞,后两者在莫斯科乌鲁木齐转机。本次我们体验的是南航,除了乌鲁木齐机场的安检繁琐和回程时凌晨三点多发早餐(因为北京时间已经八点多了)以外,全程并无不舒服的地方。不过我一直觊觎的都是阿联酋航空,无奈大促时的出发时间有限制,只能忍痛割爱。

土国国内我们则坐了两程飞机,Onurair和飞马都体验了。廉价航空也别要求太高了,延误是家常便饭,座位间距小,起飞降落不太稳,耳鸣严重,但看在价格和飞行时间上,也就忍了。支付时碰到信用卡3D码的问题,个人感觉除了跟银行客服确认你开通了这个码以外,网络环境和浏览器也很重要。我在家用360安全浏览器,死活无法支付;在公司用360极速浏览器,一键快速支付。此外,招行信用卡明显比其他几家银行的好用。各位只要多点耐心多试几次,总会成功的。

住宿全都booking搞定,以性价比为标准,每晚基本都控制在250-400软妹币。体验下来棉花堡的性价比最高,房间宽敞、设施完善、服务热情,整一个四星级别;塞尔丘克的最低,这家还是花样姐姐们住的,感觉设施陈旧老化,该翻新一下了。以下是酒店汇总和简要点评:

伊斯坦布尔
Retropera Hotel 瑞特罗佩拉酒店 ★★★★★
头两天住的酒店,位于塔克西姆广场,交通便利。前台小哥超级热情,有问必答,哪怕是凌晨抵达,小哥也神采奕奕;酒店设施一应俱全,房间中规中矩,晚上并没有很多人说的那样很吵,早餐也还算能接受,总体胜在服务上。
Ottopera Hotel 奥特普拉酒店 ★★★★
最后一晚的住宿,也在塔克西姆附近,但地理位置没头两天那家好。前台小哥英文流利,有求必应;房间很现代化,带点艺术气息,和值夜班的长发小哥很配。缺点一是没电梯,住高层会比较心塞;二是遇上下雨天,雨水打在雨棚上的声音很响,会影响睡眠质量,三是早餐要另付。

伊兹密尔
Oglakcioglu Park Boutique Hotel 奥扎克吉奥鲁公园精品酒店 ★★★★
酒店就在火车站、地铁站和众多大巴售票点附近,周围还有很多小餐馆和面包店,地理位置绝佳。房间也是中规中矩,朝向和构造略微有些奇怪;早餐是旅途中最丰盛的,可谓应有尽有。缺点是前台虽然会回答各种提问,但态度比较高冷。

塞尔丘克
Hotel Kalehan 卡乐涵酒店 ★★★
酒店位于镇中心的公路旁,去各处景点都很方便。内部有花园、酒窖、游泳池,房间分布在前后两栋,环境算是一流;早餐内容丰富,很早就开始供应了;工作人员服务主动,也很热情。缺点是房间又小又旧(你也可以理解为古朴悠久),住起来太过局促,很难想象花样姐姐们是怎么忍受过来的。

博德鲁姆
Artunc Hotel 阿尔堂客酒店 ★★★★
这家感觉更像独栋民宿,在Otogar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算是环境清幽,别有洞天。共同经营的一家人服务很周到,就算住客很少使用游泳池,也会定时清理。房间宽敞明亮,设施很先进,唯一的缺点就是早餐没什么可吃的,只能狂喝牛奶和咖啡。

棉花堡
White Heaven Hotel 白天酒店 ★★★★★
这家的设施和规模都堪比四星级酒店,但价格只有四星级的三分之一。这家也是全程我唯一感到惊吓的酒店,一是我还没报名字前台小哥就已经知道是哪位客人,不像别的酒店还要找半天;二是房间大、床大也就算了,连个吃饭的地方也搞得跟吃酒席一样。除了晚上值班的那位小哥很健忘之外,我只能说这家实在是:完美!

费特希耶
Caretta Apart  卡勒特公寓酒店 ★★★★
这家也是民宿,在Calis海滩附近,算是费特希耶比较偏僻的地方,但门口有minibus站,附近有超市和餐馆,不会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内部是由好几栋小楼组成,基本一层楼就一两户,每户独霸一个套间。早餐虽然是另付的,但超级丰盛。网上说主人是位年长的医生,会解答你的很多问题,帮你规划行程之类的,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他的小辈在,感觉年轻人稍微有点不靠谱,总体还算满意。

卡帕多奇亚
Vezir Cave Suites 大臣岩洞套房酒店 ★★★★
这家酒店离镇中心很近,又正好在日落观景台下方,地理位置一流。房间很有特色,院子外的视野很棒,但最好的一点是对客人很大方,爱跟你开玩笑。我们自己叫车到酒店,小哥帮我们报销了车费;我们多吃了一天早餐,也没跟我们计较。不过这其实也算是一个缺点,项链落在房间没拿,工作人员找了一圈以后没发现也不主动跟我讲,也没说让我自己进房间看,热气球飞行的证书也没跟我们说有没有送到,也是太过随性了。

小贴士:离不开的wifi

去之前大家都说土国wifi信号很差,到了那里体验下来,人家明明很了解人类生存的第一需求,wifi很多很快好嘛!!!!!!

旅店、餐厅、咖啡馆......各种公共场所都有wifi,而且都是3G,个人感觉速度跟我们国内差不多,并没有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很慢或连不上。如果你需要随身wifi,可以在机场办当地纯上网的流量电话卡,朋友说信号还是不错的;你也可以在国内就租借好随身wifi机器。

我选择的是土国当地一家叫Alldaywifi公司的机器,在他们网站上填写信息并交费,他们会根据你的要求,把机器送到你入住的酒店前台,你到了直接领就行;退还的时候,提前邮件他们具体退还的时间和酒店工作人员的名字,把机器留在你离开的酒店前台即可,他们会有工作人员来取。机器三天起订,三到七天价格各不相同,七天以上每天五刀。我们这次租了十二天,每天五刀,共六十刀,无押金,取还在伊斯坦布尔不同酒店;如果你是异地归还(我指的是城市)或者需要在机场取还,就需要额外付费,但价格也不贵。机器用下来,除了机身容易发热,整体信号都很好。机器小巧,还配备充电宝、充电线和随身包,携带很方便。加分点在于,给到你的随身包上还会附有一张你的纸质铭牌,感觉像专属定制那般;出发前和归还后,这家公司都会发邮件提醒或问候你,你有任何意见,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给到反馈,真心推荐给大家~~~
网址:  https://alldaywifi.com/

小贴士:土国当地交通

在发达城市,比如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这种,地铁和有轨电车是最主要的日常出行方式。在伊斯坦布尔可以买一卡通自己充值,书报亭小杂货铺和机场的地铁站都有卖。坐地铁、坐有轨电车、坐公交车都可以用,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方便又省钱。而在伊兹密尔,情况就有所不同,虽然他们也有地铁,但却是需要工作人员为你人工售票的,中途换站还需重新购票;如果是过了工作时间,你可以向闸机口的工作人员求救,他们会帮你和本地乘客说明情况,你把现金给到他们,用他们的卡帮你充值进站。

而在小城镇,minibus就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了。不管是从Otagar去景点,还是日常出行,花上个2-5里拉,你就能很方便地到处穿梭啦~不同minibus路线和票价都不同,只要问清楚目的地,就大胆勇敢地上车吧!如果没问清楚也不要紧,人家司机看你一外国人,绝对比你还着急,目的地不对还不想载你呢!

至于去机场,大城市会有HAVATS这样的大型穿梭巴士,小城镇则依赖于一些小公司自营的穿梭中巴,可以提前跟自己的酒店预订好。如果是四人以上同行,或者你是土豪,专车接送也是可以有的。

各个城市和地方的穿梭,除了飞机,就是巴士和火车,特别是夜巴,算是土国特色的产物。我曾经豪言壮志地说:“去土国不体验一把夜大巴你还敢跟别人说你到过土国?”但到了动真格的时候,在选择飞机还是夜大巴的问题上,我倒是和很多人一致,首选廉价航空,夜大巴绝对是最坏的打算,哪怕知道要坐巴士,也尽量选择下午。你要知道,为了避免疲劳驾驶,夜大巴每过两小时就会停个二十分钟,而且是车上开灯停的。你的睡眠再好,也经不起一晚上停个五六次的折腾吧~更何况一大早跑目的地酒店去,你是无法入住的,很可能就带着一张隔夜脸先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所以出门在外,别为了省钱把自己搞太累了,这是发自内心的提醒。

小贴士:货币这件事

土耳其当地货币叫里拉,当然有些商铺也收欧元,但明显感觉得出土耳其人民更爱里拉

1土耳其里拉=2.2左右软妹币,但记得有人跟我说是1:3,大概现在跌得厉害。国内貌似换不到里拉,喜欢现金你可以换点美元或欧元过去;我喜欢带卡,华夏银行磁条借记卡,62开头,在四叶草银行取款,取出来就是里拉,每天第一笔无手续费,毫无压力。而且,你取500、800,机器吐出来都是分好的100、50、20、10等等,多么人性化!柚子童鞋手里有美元现金,直接带过去换,汇率基本在2.85-2.87之间。很多人说机场换不划算,要去外面换。我们看下来其实差不多,机场就多个手续费,但更放心一些;在外面换多长个心眼,找稍微正规一些的,因为有人换到过假币。

付住宿费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现金或刷信用卡,刷里拉还是欧元也可以选择,虽然我觉得银行最后还是按欧元结算的。吃饭一般就给现金,土国吃个饭要不了你多少钱;如果去有点模样的餐厅,倒是可以刷卡的。平时买东西我们也是现金,超市可以刷卡,最后一天在巴扎和甜品店买手办也可以;但如果你准备走了,现金又多了出来,那就现金吧,省得再换回来多麻烦。

至于小费,商家要小费会明确写在单子上或者征求你意见的,自己就不要一个劲瞎想啦~

小贴士:民以食为天

说到土国的食物,可以这么分:

早餐
以冷自助为主,主要食物有面包、蛋糕、白煮蛋、蔬菜(番茄、黄瓜居多)、腌果子、肉类(火腿、熏肉、香肠)、奶酪、奇怪的蔬菜拌奶酪或炒蔬菜、炸面团(长得像春卷)、水果(葡萄、西瓜、苹果居多)、谷物
饮料有水、红茶、咖啡、牛奶、果汁
热的最常见的就是omelette,但不是我们平时吃到的流黄蛋,而是炒蛋,有时候还会加蔬菜、肉类和芝士

午餐/晚餐
餐前:不管是什么餐馆,一定是有餐前面包的,而且都很硬
正餐:土耳其餐厅一般有色拉、配蔬菜和米饭的kebab/shishi、烤肉串总汇、turlish pizza以及各种肉类、蔬菜和主食夹杂的大杂烩
街上小餐馆还会有:把肉夹面包或者卷饼里的doner
偏西式一点的餐厅会有:omelette、spaghetti、pasta、pizza等意式美食以及各类奶昔
餐后:红茶/苹果茶是绝对的
至于甜点:各种很甜的布丁

不管你去餐厅吃什么,结账的时候,店家会给到一个复古的小盒子,里面装了单子,单子上有金额和明细。你把钱放在盒子里交给他们,会把零钱找给你,但如果是X.X9这种,他们不会把1毛找给你。

除此以外,我还想说说冰激凌。在土国的每一天,都请努力地吃冰激凌,尤其是在土国卖的可爱多和景点周围卖的意式冰激凌,口味选择多,口感又好,分量还很足,瞬间秒杀一众品牌!

小贴士:你还应该知道这些事

1.土国人身上的味道确实是有的,欧美游客身上的味道也不小,但没有夸张到要带上香水在公共场合狂喷的地步,总体空气还是很清醒滴;

2.土国人民大多热情淳朴,主动指路带路,各种帮忙不计其数,有种无以为报的感觉;建议可以在国内买些中国结带过去赠予他们,总比给小费好;

3.土国人民办事比较悠闲,但凡是游客交代的事情,绝对靠谱,虽然有时会迟到那么一会儿,但很少耽误你的事儿;如果你性子比较急,或者一分钟都不能耽搁,还请提前安排好,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

4.鉴于现在大批天朝百姓已攻占棉花堡费特希耶、卡帕这样的地方,滑翔伞和热气球还请提前预订好,因为滑翔教练人数都是有限的,热气球飞行个数也是有限制的;

5.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的鸽子骗局和加拉太塔“五金一条街”的擦鞋骗局都是存在的,还请防一手;

6.知识最渊博的是两类人:旅店前台小哥和一日游导游,前者能为你规划最完善的旅游路线,回答你各种担忧和奇葩的问题;后者能为你讲解最全面的历史背景,听后者的讲解像在做高中英语听力题,滔滔不绝到你想让他闭嘴;

7.土国的饮食感觉一开始还是干得很不习惯的,中国胃请带好卷子面、出前一丁,清热解毒药物,日本酵素,以备不时之需;

8.土国的商人向你推销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你可以先进店看看,问问价格再定夺,就算你最后不买,他们也只是善意地歪头闭眼对你做个表情表示理解,并不会怎样,所以别老是带着防御之心;

9.土国的物价比我们便宜,一升多酸奶也就十几块钱,一听果汁两三块,星巴克超大杯二十块左右,牛奶奶酪红茶更是像不要钱一样,建议每天多装点酸奶进胃里;但土国油价贵,的哥也很狡猾,所以我们这次只坐过酒店接驳的出租车,其余都是靠地铁、minibus和11路,还挺方便;

10.衣服......带衬衫/T恤+牛仔丹宁的随性风去吧,不占地方。爱美的妹子带长裙也不错,比基尼留给棉花堡和跳岛,拍出来很性感,哦,还有大披肩或者薄围巾,去清真寺需要包头;如果你怕冷,冲锋衣羽绒服还是必备的,因为有些地区早晚温差很大;如果你跟我一样怕麻烦,去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逛逛,各种快时尚平价衣服,总有一款适合你。

下期预告

以上,感谢各位的观赏!
干货部分如有任何错误欢迎指正,如觉得游记整体还算不错欢迎点赞分享。

4.30-5.5狮城之行,敬请期待。

实用,棒棒搭,马克!

2016-02-28 19:46

引用 yamapfans1 发表于 2016-02-28 19:46:11 的回复:

回复yamapfans1:

2016-02-28 20:3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9 18:26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02-29 18:26:45 的回复:

回复cespiral:个人觉得4-5月和9-10月比较好,因为6-8月很热,11月开始基本进入冬季了,很多酒店和民宿都会暂停营业,预订起来会很麻烦呢~

2016-02-29 18:4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9 19:00

引用 o天使爱惹祸o 发表于 2016-02-29 19:00:17 的回复:

回复o天使爱惹祸o: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再接再厉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