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跨国之旅——越南

2016-02-28 17:34 907/5
  • 出发时间/2016-02-14

干货部分

总体情况:行程时间:6天,花费:3700/人,所及城市:河内岘港胡志明市
1、 签证:淘宝上有越南签证出售,有些淘宝店甚至不需要寄护照,只需要将白底照片和护照首页拍了发过去即可。我找的是南宁本地的旅行社网店,顺丰快递,过年期间送到手也只需要3天,价格大概是260RMB。
2、 交通:可以直接在南宁的琅东汽车站坐大巴出发,坐一个白天到达河内的梁安汽车站,大巴的费用在188~220RMB之间,可以不需要签证提前买票,相反火车票是需要签证才能买的。大巴早上8点到11点都有发车,行驶3个小时左右到凭祥友谊关过关,再坐大约4个小时的车到达河内河内岘港岘港到胡志明,胡志明市河内的的交通我们都是乘坐飞机,越南城市间的廉价航空(捷星、越捷航空)非常廉价,经常可以买到200-300RMB左右的含税飞机票,若不是因为在春节前后出发,飞机票的费用甚至可以减少一半。飞机票的订购可以通过各种旅行app购买。城市里的交通主要是的士,越南当地的的士挺便宜的,起步费都是2RMB左右的起步费,白天更便宜,我们在各个景点之间来回大部分是通过的士。
3、 住宿:提前在网上预定房间,同样也是有一堆的APP可以选择,什么agoda、booking、携程、阿里旅行等,住宿条件都不错,设施和国内没差,主要看地理位置。
4、 现金:有攻略说可以在国内先将人民币换成美金,再在越南当地换成越南盾。不过我们嫌麻烦就直接在友谊关用人民币换越南盾了,具体过程是大巴在凭祥某个驿站休息的时候,会有人直接上大巴来换钱,我们每人换了1000元的越南盾。当时的汇率是1:3300,不过不同时段汇率不同。在越南取款机换钱可以达到1:3400,除了一些特别的银行卡(比如我们用的北部湾银行卡)不需要手续费外,其他的银行卡需要收手续费,关于越南盾的换算方法,我喜欢的是减掉4个0再乘以3,基本上就是看到多少多少万就直接乘以3就可以估算出价格了,不过要注意的是,越南当地的标价习惯是省略3个000,也就是多少多少千,千万不要直接乘以3给错钱了。
5、 饮食:怎么说呢,作为一个和越南领土接壤的广西当地人,对越南当地食物其实是有天然适应性的,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被称之为美味的,当地的食物特点就是十分纯天然,且清新寡淡,常常搭配一堆不知名的植物香料(比如香菜豆芽薄荷等等)佐食。
6、 气候:越南分北越和南越,首都河内是北越,第一大城胡志明市位于南越,河内的纬度和南宁差不多,所以你看咱们广西啥气候北越也就是那个水平了,但是南越则是一年四季都是炎热的,要做好防晒防蚊准备。
7、 购物:基本上以土特产为主,比如咖啡、茶叶、腰果、手工艺品。但是实际上逛了他们的市场能勾起购买欲望的东西并不多,所以没花掉的钱还是吃掉比较爽。
8、 语言:我们使用的主要为英语,部分情况是,英语比你差的人听不懂你说什么,英语比你好的人你听不懂他说什么••••••

第一天:河内

这次旅行的契机主要源于表妹从网上找来一篇1800RMB穷游越南的攻略文,兴致勃勃的怂恿我们到邻国旅行。极低的物价、很近的交通、美的让人舔屏的海景••••••对学生党来说简直不可多得,很愉快的一致赞同了。然而,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的预算一再上涨,最后变成4000左右我们也是郁闷的不要不要的。
来解释下原因,大头是交通,春季前后机票大涨,口口相传的越南境内背包客最爱open bus买不到票,所以变成全程飞机出行,而且行程改变。不过花费虽然增多了,但是真的很爽啊,省去了很多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和痛苦,以致被宠坏的土豪姐甚至想最后一天直飞南宁(幸好拦住了,跨国航班费用一点都不nice)••••••
镜头回到14日早上的琅东汽车站,我们买的10点钟的大巴票,行驶大约3个小时到达凭祥的友谊关,在驿站休息的时候,一个中年妇女边上车来提供兑换服务,手里抓着一大叠的越南钞票,汇率是1:3300,老实说汇率还是挺不错的,因为之前有闻在越南境内兑换汇率会低到1:3100,而且越南盾是没有假钞的,所以还是可以放心兑换。
接下来就是过关口了,分为中国关口和越南关口,两关之间还有一段距离的,可以通过景区观光车交通(费用已包含在大巴费用里边了)。中国关口十分宽阔,通过时间很快,所以在中国关口大厅基本上没有囤积多少人,给我们营造一种“今天运气真好没有多少人“的错觉,来到越南关口才发现我们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拖着打包小包旅客的队伍排队排到路边,很惊喜的发现早上8点、9点出发的旅客也屯在前面和我们一起乖乖的排着队。不得不说越南的边检人员效率非常的慢而且腐败现象严重,过检的时候如果没有在护照内夹钱(一般是10元),那时间真的是非常之久,甚至会把人晾在一边,招呼下一个先上来,一个穿着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游走在队伍中,不时的揪出几个偷偷拍照的人,而且想插队的人只要乖乖交出几百大洋,就可以顺利的从绿色通道通过。队伍的怨气很重,窗口的越南人无声的收割人群中仇恨的目光••••••
Anyway,花了差不多2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把队伍排完,搭上去往河内的大巴。沿途的风景难说有什么不同,感觉和广西境内相差无几,只是路边的小店招牌全变成了越南文,而且看到很多OPPO的广告牌。途中在一个驿站休息,并吃下了在越南的第一碗越南鸡粉,由于是垄断经营(所有旅游大巴都在这里停),价格小贵,5万一碗,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16元,不过味道很让人惊喜,汤头非常鲜甜,这是一种和广西的粉完全不同的风格,粉本身的韧性要强于广西的粉,不容易断,配上几种叫不出名字的绿色植物,一碗下肚,整个人都非常清爽,粉中配的鸡肉是白煮的,吃起来口感很好,很脆,土鸡无疑。上车后碰到一个长期在越南坐生意的中国人,我将这碗粉带给我的惊喜和他交流了之后,他云淡风轻的说了句“还有更好吃的”。
到达河内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多出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从时钟的表象来看并没有太晚。我们抵达的地方是梁安汽车站,这个地方同时也是出售河内南宁车票的地方,售票员中文说的很溜,难以分辨他到底是哪里人,趁此良机就赶紧入手了回程的车票,车票是手写的收据单,没有写明座位,也就是说先到先选位••••••,由于车站附近的的士都不打表,所以售票员很贴心的告诉我们从这个地方到我们定的旅店花费大概是8~10万。
坐着的士,一边看河内的夜景,一边去往旅馆。路上的城市风光让人很难相信这居然是一个国家首都的水平,路边的房子又窄又破,超过3层的楼一只手都数的出来,路上几乎都是摩托车一族,满满的县城既视感,一路上大家仗着司机听不懂中文的优势,竭尽全力的吐槽。最后,计程车开进了一个人头攒动的街区,道路很窄,但是人气非常旺,路边全是小板凳小桌子的食客,路上肤色各异的游人熙熙攘攘,摩托车竭尽全力的穿插在人群的缝隙中通过,我们开始意识到已经到达河内著名的36行街,我两眼放光的用英文向司机确认自己的猜想,然而不管我说啥司机都一直在yes!yes!于是我满脸黑线放弃了。
的士终于在某个实在过不去的交叉路口将我们放下,用手比划着告诉我们酒店就在附近,然而下车后我们直接被这宛如迷宫的街区吓傻了,拖着行李一路上来来回回的问了几次路才找到酒店。我们预定的酒店是叫Tu linh Palace Hotel 2,就在36行街上,老实说除了地理环境和前台小哥服务意识还不错之外,其他条件都只是SOSO而已,我们定的3人间非常窄小,浴室的水会慢慢变冷,家具比较旧,不过意外的是我们本以为住在闹市区晚上会比较吵,然而却没有。
放下行李后我们立马投身激动人心的觅食活动,一路上全是各式各样的酒吧小吃摊,目不暇接,当然让人目不暇接的还有美女帅哥,来这里旅游的欧美人非常多,每个人都是金发碧眼高大壮硕,瞬间仿佛有种走错国家的错觉,当然越南人(越南人和其他亚洲游客其实不难区别,他们气质很独特,一眼就能看出来)也不少,多为年轻人,难得的是他们长得也都还不错,肤白小巧,穿着时尚,一趟路走下来,眼福不浅,表妹事后还一脸激动的声称自己看见了一个长得像吴彦祖的人••••••
找了一家人气挺旺的烤肉店,人均12万的价格,稍长的等待时间,烧烤的方式其实和国内的烤肉店相差不大,不一样的是肉的腌制风格和蘸料,味道好坏评价因人而异,虽然是很油腻的食物,特殊的蘸酱使得肉吃起来感觉很清爽,和早些时候吃的米粉口味气质统一,不过对于长期吃重口味烧烤的我们来说,显然感觉有些不畅快,唯一特别的是,这里的烧烤会搭配切成中等大小的法棍一起吃,先放在烤盘上烤热,再裹上配送的黄油一起吃下去,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斯文的抹上一点,后来发现附近桌的越南人都是很野蛮的抓起法棍在黄油盒里面彻底的转个几圈,裹上厚厚的黄油再吃下去。依葫芦画瓢的试过后,同行的两个女性疯狂的爱上了这种味道,一边说要肥死了,一边忙而不迭的将这种高热量的食物送进嘴里。
接下来的时间没有什么亮点,街上的商店虽然多,但是感觉没有什么值得买的,在一个小便利店内买了几盒酸奶带回酒店吃,量足便宜,味道还不错。

必晒之我是“大款”

第一次的鸡粉

烤肉店

36行街景

配送的法棍!

第二天:河内飞岘港

第二天的飞机是中午1点多的,所以起床没什么压力,清晨的36行街就像卸了妆的女人,没有游人和灯光的装点,整个面目都显得破旧和脏乱。路上卖早餐的大部分是挑着担子的妇女,有米粉,有法棍,有咖啡,最常见的景象还是坐着塑料矮凳的越南人曲着身子喝着用掉漆的铁杯子装着的咖啡的光景,晚上的浮华是给游人和年轻人看的,这个清冷的早晨才是留给越南人的。
于是我们连吃了三家粉店,第一家就是路上挑着担卖的一种类似国内卷粉的东西,一个挺大的簸箕里装着一张张叠成很厚一份的米粉皮,一个手很脏而且不带手套的妇女用手快速老练的将粉皮剥下来并灵活的卷成筒状,麻利的卷了5~6条,码在盘子上,配上切好的类似鱼丸的配菜,不例外的是,这份卷筒米粉还搭配着一份“花花草草”和澄黄色泡着辣椒青柠的卤水。吃的时候将卷粉夹起,蘸透在卤水里,再送下口。环境的反差,这份卷粉带给我的味觉感受得以放大,那种清爽味道和爽滑的口感清新至极,仿佛一阵凉风吹过舌头上的每一个味蕾。说实话如果不是阿姨的手太脏、使用的餐具都是没有消毒的,位置过于窄小等客观因素对进食过程造成影响的话,她剥米粉皮的那种流畅手法观赏起来还是挺舒服的,大脑里边每一个强迫症细胞都在鼓掌。来这个小摊吃早餐的还都是当地人,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一个食客很自然的将钱扔到装粉的簸箕里边,老板娘也很自然的中途停下卷米粉的手,抓起钱塞进钱袋。我们无声的看着,慢慢放下了筷子••••••
由于上一餐过于清凉,我们顺理成章的想吃烫烫的鸡粉,还是找了一家路边的摊子,汤头不出例外,非常鲜甜,本来打算吃完这份就收手,结果一个转角,又发现另一家鸡粉店,她家的汤非常香,隔着几张桌子都能闻到大锅里跳跃着的鸡的灵魂,于是我们又吃了一顿•••••••
快11点的时候,我们在酒店预约的机场包车就来到了酒店门口,需解释的是,河内的机场距离河内市中心非常的远,大约有45分钟的路程,如果打的的话价格可是非常的昂贵,所以我们选择了预定酒店的机场接送车,大约15美元。去机场的路穿过城市,白天的河内很遗憾也没有改变昨晚留下的印象。去岘港的飞机我们选择的是捷星航空,价格大约400元,飞机很小,没有飞机餐(我想说连去河内的大巴都有大巴餐好吗?),飞行了大约1小时后,从飞机的窗上看到绵长的海岸线,我知道我们到达岘港了。
岘港越南名叫DA NANG也就是大囊,所以向机场服务人员咨询的时候,就不要XIAN GANG XIANG GANG的去问了,这是一个据说拥有整个越南最美海滩的城市(要不是去芽庄的票买不到,我才不会••••••),因为位于越南的中部,所以它的海岸线非常的壮丽,特别是在去往顺德的沿海公路上的风景,被国家地理杂志称之为50个必须去的地方••••••以上是从网上copy下来的,因为我们的行程没有安排这条路线,所以没有亲眼见到。先来说说岘港这个城市的,我觉得任何从河内过来的人都应该不会再有什么挑剔的想法,这里的城市建设要好太多,起码干净整洁是做到了,一路上能感受到作为一个海滨城市的独特魅力。我们预定的拜春酒店就在海边,很高大一栋楼,很远就能看到,相比第一晚的拥挤,这家酒店真的是好太多,位置距离美溪海滩也就是一条街的距离,前台的美女很热情,英语很棒,语速很快,我有时要听两遍才能明白她的意思,而且给我们提供很棒的旅游信息,我们直接在酒店预订了去会安的包车,来回的费用大概是在180元左右。
由于刚下飞机,我们也就不折腾自己了,而是很随意的拖着步子到海边看看风景。值得一说的是,春节前后的岘港大概只有20摄氏度,并且风大的不可思议,拖着一箱夏装的我们直接傻眼,特意在河内买了双越南拖鞋满打满算想在海边踏浪的我在接触到凉飕飕的海水后完完全抛弃了这种想法。再说说美溪沙滩吧,沙滩质量很高,非常细腻松软,不过可能是风太大缘故,海边浪非常大,而且颜色。。咳咳。。比较暗,不是宣传图上面那种美美的天蓝色,老实说我们是挺失望的。
打了辆的士来到海边的海鲜餐厅。我们选择的是网上攻略文和酒店前台美女都一致推荐的BE MAN餐厅,这个餐厅的发音不是英文翻译成“当男人”的那种发音,它其实是越南文,正确的发音叫做“憋麻”,具体的含义没有细问。Be man是类似于大排档性质的餐厅,非常大,人也很多,店门口停了很多旅游大巴。海鲜的种类非常多,墙上一张巨大的幕布上面用中文英文越语加上图片标志了海鲜的价格,一块很大的区域有盛满了各种鲜活海鲜的盆子和水缸。我们点了两只很大的膏蟹,还有大虾、牡蛎以及海鲜炒饭。在座位等待的时候,会有服务员端来大饼、水果和饮料,整整齐齐的摆在我们面前,讲真,要不是留个心眼,我们就直接下筷子了,和英语很糟糕的服务生沟通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不是免费配送的,价格大概是5万,倒不算贵,但是看起来确实是没有什么想吃的欲望,不值得买。菜上了之后,我们发现这里的海鲜确实是非常鲜美,膏蟹的肥厚蟹黄吃的我们那个满足!晚餐结束,我们3个人一共吃了150万,还算挺平价的,值得推荐。
吃完海鲜大餐后走出餐厅,一看时间居然7点不到,海边的风似乎比下午更大了,回酒店的沿海公路边上几乎全是海鲜酒家,而且一致的生意奇差,看来be man已经形成一种行业垄断了。回城路又远又冷,所以看到有的士驶过,就立马招手上车了。我们去的地方是岘港最大的超市big C,一个类似于国内沃尔玛的超市,超市的后面是百盛,感觉已经是这个城市最豪华的配置了。鉴于顺路,我们先逛了逛百盛。百盛里的人非常少,商品款式也挺旧,越逛越没劲,便改道big C了,big C里的人气非常旺,整个超市的盛况用我姐的话来说就是仿佛被洗劫了一样,很多货架是空的,不知道是被买空了还是进货不及。我们先逛了水果区,因为感觉处于热带的并以种植业为主的国家,应该会有很多平时在广西贵的吓人但是很好吃的热带水果便宜卖吧比如山竹榴莲啥的,但是我们又一次失望了,见到的水果从种类到价格和广西基本没差,郁闷的我们不知道这个时候是不是该表扬我们地大物博的祖国。在日用品和食品区见到很多国产的商品,各种倍感亲切,超市里的越南人要是看到全程迷之微笑的中国人请不要诧异。

第三天:Galina泥浴 会安古镇

之所以会在岘港找到这家并不为人所知的泥浴馆,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改了行程之后无缘芽庄的泥浴中心,不死心的我们掘出了岘港的这家泥浴馆,几乎没有任何一篇攻略对这家泥浴馆有所提及。票是在国内的网站上订的,人均100rmb左右,地点距离我们的酒店非常近,就在美溪海滩边上,泥浴馆的整个装修为黑色的火山岩风格,进入身临其境般的接待厅后还是挺期待的。前台美女确定好订单后,便领着我们穿过中间的庭院,来到后面一栋更高的主楼,一路上看到很多露天的小池子,推断应该也是泥浴缸,不过天这么冷风那么大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愿意在这里与大自然搏斗。来到主楼后,便到更衣室更衣,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提供泳衣浴巾手机隔离套矿泉水,完全不用自己准备(因为忘带所以前一天特意在BIG C买了泳裤的人不说话)。我们泡泥浴的地方很暖和(太重要了!),墙壁上画着文艺复兴时代风格的画(也就是果体画啦),泡泥的缸是水泥堆成的,旁边是做成树枝样的挂浴巾的支架,缸里边已经装好冒着热气的深褐色的泥水,下水的时候以为泥水会偏冷,结果不然,很烫很舒服,泥水比较稀,基本是像水一样的,滤过手指不会留下泥渣,只有脚踩在缸低会有很细的沙子的触感。泡在泥缸里边感觉非常的好,特别是心里又坚信泥浴会给整个人带来各种各样的好处,原本不打算弄脏头发在泥缸里边坐姿特别端正的表妹在被我告知泥浆可能有美白作用之后便开始一个劲的往脸上泼泥水••••••
中午小憩了一会后,我们便坐上了去会安的包车,酒店的包车非常宽大,大概可以坐9个人,心理想想还是亏了,应该找酒店里边的人一起拼车的。45分钟的车程后,我们便到了会安会安古镇是会安的一个街区,古镇里的房子全是黄色的,一种类似中国古风的建筑风格,看起来很舒服但是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可能类似的旅游体验已经在国内的丽江阳朔感受过了,同样是走马观花的乱逛,同样是定位雷同的手工艺品聚集地,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有很多出售奥黛的商店。奥黛是越南人的传统服饰,看起来很像我们中国的旗袍,只是它的裙子开叉位置更高(快到第12肋了),而且需要搭配裤子,不过穿起来非常的显腿长。同行的两个女性本来没有什么购买的欲望的,结果看到两个换上奥黛在古城里边不停凹造型拍照的韩国姑娘后,立场马上动摇,不一会儿便找到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咨询了一下,价格能谈到250rmb一件,而且由于有现成的衣服,只需要稍加改动便十分合身了,不需要额外再花时间制作。店里的销售小妹很好说话,英语流利,而且知道我是中国游客后,就说我的英文发音不像中国人(不知道算不算表扬),还求我教她几句中国话,我边说,她边用越南的拼音仔仔细细的标注起来,非常努力,这年头,卖衣服都要外语精通也是醉了。
在古镇乱逛的同时,我们也品尝了路边各色的小吃,首先是烤肉春卷,当地人用一个小烤炉现场烤制用两根竹签夹起来的据说是牛肉的肉片,远远的闻起来非常香,问问价格,15万10串,还包括其他配料,当时觉得小贵,但是还是买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价格完全是针对外国游客乱叫的,因为吃完了这家后的一个拐角我们又碰到了另一家一模一样但是卖6万10串的摊子。。。。。。说说味道吧,这种用米粉皮,包着烤肉以及各种绿色植物的春卷,在蘸进特制的味道很重的酱后,一口下去竟然非常的美味,肉的香,植物的清新,在特殊酱料的调和下很好的得到了平衡,它不像我们在韩国烤肉吃到的那种生菜包肉会带来的明显的隔阂感(就是菜放多了没肉味,肉放多了太咸),或许这就是春卷的奇妙魔力。不得不说的还有越南的烧仙草,在看不懂菜单的情况下,我们索性点了最贵的那个(最贵也就1万2,呵呵),这里的烧仙草配料很多都叫不出名字,用玻璃杯装着,冰冰爽爽,甜度适中,坐在路边的小矮凳上边吃边看来来往往的游人,莫名的小确幸。
逛到快到天黑的时候,我们找了家河边景致最好的咖啡厅,慢慢等待夜色降临,等待街头的灯笼亮起,同时,也在这里喝了来到越南之后的第一杯滴漏咖啡。点餐的时挺激动,刚说完coffee才突然意识到我不知道滴漏咋说,卡壳了半天,结果服务员只丢下两个选择with milk or without milk,后来我才慢慢了解到,滴漏只是泡咖啡的一种方式,而越南人习惯在咖啡里边加炼奶,不同于咖啡里加糖加奶精的常规做法,加了炼奶后,咖啡强烈的味道得以缓冲,而且炼奶香甜的味道非常有吸引力,如果选择without milk的black coffee的话,估计大部分人是一口都喝不下去的。咖啡端上来后,只见透明玻璃杯上放置着一个铝制的滴漏装置,里边放置咖啡粉,冲泡的水顺着铝制滤器的瘘孔一点一点的往下渗,杯底可以看到咖啡下面有一层白色的炼奶,到了时间后,服务员会拿走上边的滤器(感觉就是用来给旅客拍照的,因为其实端上来的时候里边也没多少水可以漏的了,冲泡工作完全可以在幕后进行的嘛),搅拌均匀咖啡与早已经加入的炼奶,这时候就可以喝了,平心而论,我觉没必要神化这种在越南只卖3块钱rmb的咖啡的味道。快喝完的时候,路上的灯笼已经亮起来了,红色的灯笼远远近近,层层叠叠,浮在渐渐变暗的光景上,熙熙攘攘不改的河岸,偶尔出现的奥黛女子,恍恍惚惚仿佛已经穿越,分不清今生前世。
晚餐我们没有错过传说中的会安三宝的另外两宝:白玫瑰、炸馄饨。同样也是随便找了家餐厅,照着菜单图片点了想吃的菜。先说说白玫瑰吧,其实就是蒸熟的馄饨,吃起来挺像蒸饺的,只是它的皮是米粉坐的,皮很有弹性,馅的味道很合我们的胃口。而炸馄饨就是油炸的馄饨,只是这里的馄饨下油锅前都是穿着长的可以走红毯的晚礼服的,很大一块,全是馄饨皮,炸的酥酥脆脆,上面淋上了番茄酱,口感很酸甜,吃了好久才吃到馅,馅里边有虾仁,味道和白玫瑰类似。吃完会安三宝之后感觉像看完了一场315晚会,或许这种感觉来源于白玫瑰过于欺骗性质的名字,也为炸馄饨没有得到一个与之比肩的艺名而愤愤不平。

galina

吃土少女

非常好吃的烤肉春卷

韩国旅游团

越南烧仙草!

奥黛very nice!

滴漏咖啡

刚好碰上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白玫瑰

炸馄饨

第四天 茶山半岛 粉红教堂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到茶山半岛看看越南人口中亚洲最高的观音雕像,打了辆的,沿着沿海公路向昨天会安相反的方向行驶,其实第一天在美溪海滩上就能望到,半山腰上的白晃晃的雕像。的士沿着茶山的盘旋公路前进,一路上看到各个角度的海岸线非常的漂亮,只是没机会下车好好欣赏。路程不长,估计10多分钟就能到达。茶山半岛公园其实很小,主要就是由观音像和寺庙组成,本来以为可以玩一个早上的,结果是一个小时不到就回城了。观音像正面临海,很壮观,在下方每个角度都感觉观音的目光在看着你(当然背后不行),感觉很妙,对比海南的海上观音,半山上的拔地凌空的观音带来的庄严肃穆感更强烈,不过我反而会对海南的观音更具好感,先入为主的思想在作祟吧我想。
后边的寺庙同样是香火缭绕,鉴于许愿后要还愿,我们就没有再去给越南的神仙添麻烦了,只在寺庙的周边逛了逛。公园里游人很多,但主要是中国人,还能见到穿着黄色大褂的僧侣,欧美人几乎见不到了,感觉似乎有种信仰隔离在起作用,但是很诡异的是,参观教堂的也是一群群中国人••••••
下午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市中心的酒店,路易酒店,距离BIG C和粉红教堂都非常近,走路就能到达,换好酒店后我们就在Big C吃了一餐夹杂各种树叶的干捞米粉,味道不想形容了,越吃越饿,吃完后就很没有骨气的跑到旁边的肯德基补充能量,一伙人一眼就看中了一份3人套餐,端上来的时候我们的眼睛都要掉下来了,简直是巨无霸的分量,觉得这里的肯德基真的是实在的可以!而且这里的服务员真的很像我们国家10年前肯德基里的服务员,热情的不可思议,感觉他们的微笑都是发自内心的。
接下来就是粉红教堂了,去的时候只是下午3点,但是正门却关了,我们只好从后门进去,粉红教堂真的是粉色系的,很梦幻,但是怎么看都不像我印象中的教堂,而且教堂比较小,没有很强烈的震撼感,刚好有一波韩国旅游团也在这里参观,所以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撤退了,回酒店的路上,没有行程计划了,我们随便找了家路边的coffee厅,点了杯冰咖啡,开启玩手机模式。
闲着无聊,晚上我们打车到了岘港的第二大的超市,乐天超市,一个由韩国人投资的超市,在距离市中心挺远的地方,打车需要8万越南盾,乐天超市所在的地域很空旷,周围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很远就能看到的很漂亮的摩天轮就在这家游乐场里边。乐天超市的外观显得比BIG C更新更大,超市里边几乎所有标示牌都加有韩文和中文,有很多韩国货在里边销售,但总体来说也和BIG C大同小异,很失败的在超市里边由于看不懂越文买了一排无糖的酸奶,难吃到想把胃吐出来。
回到酒店,才发觉没吃晚餐,便到附近的小吃摊觅食。没想到,早上逛起来平平无奇的出售各种五金零件的街道,在晚上居然充斥了各种小吃摊,一路上尝了很多东西,味道都很接地气,觉得很惊奇的是很多家小吃摊都在出售炒蜗牛,对没错,就是那种小小一个雨天在花园会见到很多的那种蜗牛,在一个巨大的铁锅里面干炒着,一开始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东西也能吃,而且非常小,不能像田螺一样将肉挑出来吃掉,似乎要带壳一起吃掉,来买的人很多,猎奇但是我们都理智的拒绝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街上碰到一家人气非常旺的法棍店,法棍很烫很香,柔韧度刚刚好,里边夹的馅料味道非常好,配上热乎乎的法棍真的绝了,现在还会时常回味当晚吃过的法棍,真的很想念。

穿了奥黛后之后全身都是腿

实在的肯德基,非常大块!

粉红少女心教堂

心心念念的法棍!

蜗牛!!

第五天 岘港飞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区游

特意买了较早的航班,因为我们仅仅留了一天的预算给胡志明市,所以下了飞机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开始游转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的前身是西贡,后来才更名为这个政治意味深厚的名字,法国的殖民历史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不一样的血液,深邃的眼睛和高挺的鼻梁,然而身形依旧是东亚的瘦小。出来机场,炎热的空气立即包围全身,来越南那么久,还真是首次体验到度假的感觉。胡志明的街道非常整洁漂亮,路边的建筑物不再是同于河内的窄小破旧,而是充满了法式风情的清新优雅,跳跃的颜色、清新脱跳的阳台、一个个别致的弯曲和尖顶,简直不让你有一丝喘气的机会,路边异常高大的树木把艳阳分割成一点一点闪耀的光斑,真的有冲动想跳下车,一步一步的在这样的街道漫无目的的放空。一路上众多游窜的摩托车大军又及时的提醒我们这个城市真正的基因,这是一种错乱而又奇妙的体验,感觉自己仿佛身在欧洲,而呼吸的又是东南亚潮湿充满泥土味的空气。
我们预定的是洪维纳酒店,不是道这里的洪(Hong)是不是香港的意思,但是从酒店喜好金色的装潢风格来看,挺有香港的风韵。酒店的配置尚可,毕竟也只是个经济酒店,但是地理环境很棒,距离风景区非常的近。前台美女同样给了我们一张地图,很细心的标注了好玩好吃的地方。放下行李后,我们更换了夏天的装备(终于有机会穿了),开始了胡志明市的参观。
首先是午餐,我们选择到胡志明市非常有名的一家米粉连锁店pho 2000,据说克林顿也曾经到这家店品尝过越南的米粉,于情于理,我们都无法无视这家店对我们的吸引力。很幸运的是,米粉店距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步行5分钟就到达了。粉店外边看上去平平无奇,只是一张巨大的招牌,甚至粉店的一楼还是一家咖啡厅,我们必须穿过咖啡厅爬上楼梯才能到达。上来后,发现就餐的人并没有意料中那么多,甚至不如楼下的咖啡厅。很轻松就找到位置,菜单简单易懂,我们的点餐过程无压力。上粉的速度很快,一顿拍照后,我迫不及待的用勺子舀了一口汤,汤非常的鲜美,比几天前吃过的鸡粉的味道更甜,味道更为清澈,没有辜负它的名气,这一顿,好评!。
由于酒店就在边青市场旁边,所以我们决定先到市场买些土特产。边青市场很大,有东南西北4个门,进到里边之后果然乌压压的全是店铺,密集的排列着。商品种类非常多,什么拖鞋、咖啡、坚果、小吃及小工艺品都有,客人几乎全是外国人,各种英语、法语、韩语、越南语、东北话充斥着这个拥挤的空间,空气质量负分,在购物结束后我甚至觉得这里就是越南的大小和平商场,卖的都是些粗糙便宜的东西。
我们买了一些当地的滴漏咖啡,而且店家还附送了滴漏装置,关于咖啡的选择上毕竟不是行家我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商家很热心的试泡各种品种的咖啡给我们品尝,阴暗一点的想法就是好像她放的炼奶越多我们就觉得越好喝,回国后到现在我就泡了两回,毫无悬念的又重新喝回速溶咖啡,所以想买很多带回去的人请三思。我们还带了些腰果回去,腰果很大很香很脆,这是唯一后悔没有多买些带回去的特产,在商场内我们还喝了到非常好喝的牛油果汁,而且只卖2万!性价比高到想哭。
回酒店卸货后,我们就打的去了胡志明市著名的红教堂以及中央邮局参观。先说红教堂吧,和岘港的粉红教堂简直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很明显要更大更壮观,而且教堂的造型完全依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教堂的红砖依旧鲜亮,经历这么久的历史依旧没有褪色,据说它的每一块砖都是从法国运来的,教堂前方有一尊洁白的圣母玛利亚的雕像,整个建筑物看起来神圣且熠熠生辉,虽然不信教,但是丝毫不影响我感受单纯从建筑上散发出来的震撼。建筑下面全是熙熙攘攘拍照的游人,几乎找不到拍照不受干扰的角度。
中央邮局就在教堂的旁边,同样的法式建筑风格,邮局却散发出一种平易近人的气质,相比教堂的高大,邮局显得宽胖,整体为带有东方味道的淡黄色调,法式古典的建筑细节也丝毫不含糊,正门上方挂着胡志明画像,可谓中西结合,邮局前面的广场有很多鸽子,一点不惧人。走进邮局内部,发觉内部的设计也非常精致古典,抬头可以看到高大宽阔的穹窿,最正中的墙面同样挂着胡志明的画像。很多人都在横桌上写明信片,在这里,可以方便的将明信片寄送到世界各地。
晚餐我们选择到在胡志明非常有名的一家名叫Nha Hang Ngon的餐厅就餐,餐厅的位置在教堂附近,也是5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餐厅据说是曾经由一栋法国人的别墅改装而成,所以装潢非常漂亮,庭院里边到处挂着彩灯,精心布置的植物盆栽很有浪漫氛围。这家餐厅的人气非常旺,我们来的时候位置已经非常难找,待我们吃完之后经过门口发现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排队等待叫号的人。点菜非常困难,因为菜单没有图,只有越文和英文,基本上没有办法想象菜会是怎么样子,服务员也建议我们四处转转,看到想吃的就拍下来给他帮填单。在逛的同时,我们发现这里的餐厅是开放式的,做菜的过程完全是在餐桌旁边,得益于越南菜的特殊制作过程,餐厅里边没有过多的油烟困扰,而且它别致的制作过程也能让人得到视觉的观赏。点了好几种当地的春卷后,我们便耐心等待,等待的时间挺长,等出来的菜也没有想象中合胃口。青青葱葱的春卷非常好看,但是也非常难吃,里边全是草,而且味道很复杂,基本上尝不出里边藏着的肉的味道,我们三人在小心翼翼的品尝完春卷过后,激动的心情瞬间平复,不约而同露出尴尬的表情,唯一能算的上能吃的估计就是炸制的春卷了,然而味道也就像我们家里炸的肉圆,点的烧仙草饮料也算不上好喝,本来以为能重新遇到在会安那时的味道,但是无疾而终。总的来说,这家餐厅噱头超过体验,本来闹着一定要来尝试越南传统菜的心也热脸贴冷臀部,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没有点很多菜。
晚上,我们在范五老街闲逛,同样是一个背包客圣地,逛街体验和36行街类似,走了几条街之后决定撤退返程。

终于回到夏天!

边青市场

牛油果果汁!!

不会想吃第二回的春卷!

红教堂

邮局

第六天 返程河内

返程的飞机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其实主要原因是我们不知道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是分开的。当我们在国际机场找登记口找的焦头烂额的时候,发现之前的英语居然不灵了,人一着急,听力水平急剧下降,咨询台服务员的说的话死活听不明白,真是心疼自己。幸好国内机场不远,就在隔壁的一栋明显要小得多的楼里边,最后看着自己的行李被慢慢送上履带,我们才彻底的松了一口气。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河内
因为在攻略上有看过河内飞机场外的的士会乱报价,所以我们提前通过电话给在河内预定的酒店申请机场接机服务,到了机场后我们们几乎没有任何障碍的到达了酒店。这次我们的酒店选择的是在于河内大教堂附近的impressive酒店,翻译成中文就是壮观酒店。这家酒店的老板是中越混血,在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异常的热情,一来就直接一大段中文自我介绍,端茶送水,还拉着我们问东问西,不过搞笑的是似乎他的中文水平只限于他开场的那一段话,当我们顺理成章的用中文进行下一步交谈的时候,他迷惑的说了句excuse me?
一出酒店门,我们就看到河内大教堂的塔尖。河内大教堂给人的感觉非常不同,如果说红教堂是一个富丽堂皇的贵妇,那么河内大教堂就是一个头发苍白的国王。教堂整体是一种灰色的色调,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墙面都是斑驳脱落的痕迹,然而破败没有,反而有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悲壮和肃然起敬感,仿佛一个走过枪林弹雨的巨人,带着满身的伤痕守着自己的王位。教堂的周围都是些破旧的平房,前面的平地甚至被附近的小孩当成足球场,拥挤的街道,匆匆路过的行人,似乎没有多余的空间给这个庞然大物。但是相比红教堂,我更喜欢这个闹市中的有些旧的教堂,或许仅仅是因为他带给我的感受更为具象饱满。
沿着还剑湖边再次来到36行街,我们的目的是攻略上边强烈推荐的小燕糯米饭。或许是经历了今早机场的闹剧,我们问路问的十分谨慎,花了不少时间才到到达小燕糯米饭。小燕糯米饭位于36行街,位置很不起眼,店门也很破旧,但是生意非常好,除了络绎不绝的游人过来品尝,当地人也把这里当成就餐的选择,不过不同的是他们更多的是选择打包带走。小燕糯米饭有三层楼,一楼是开放的厨房,可以看到手脚麻利的阿姨们快速的将糯米饭卤肉分装到不同的碗里。菜单配图配中文,甚至连服务员都会那么一点中文。我们各点了一份糯米饭,还点了好几分配菜像卤肉、香肠、料理肉、鱼丸等等,不到一会儿,菜就上来了,冒着热气的糯米饭闻起来非常香,而且它并不是单纯的糯米饭,它还搭配着玉米、绿豆粉等,吃起来软糯香绵,而且并不很不腻,真正精彩的是他家的卤肉,卤肉非常入味,搭配着糯米饭吃非常香,刚开始的时候我们3个人话都不说就一直在认真的吃,仿佛是这几天以来终于吃到的接地气的食物于是被感动的热泪盈眶。而且非常实惠,这样一顿“豪华套餐”吃下来居然只要30多块钱,想着前一晚花了3倍多的价钱吃着像草一样的东西就觉得人生好讽刺。
到了这里,我的越南之旅就告一段落了,第二天回国大巴上,我一直在思索越南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咖啡、米粉、沿海公路、灯笼、教堂、飞驰的摩托一一从我的大脑闪过,每一个画面都像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一个切面,每一个切面都在解释这个国家的独特的气质面貌,或许,还有下次?。

美味糯米饭!

还剑湖夜景

清晨的36行街

2016-02-29 13:0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5:5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9 16:26

引用 广州滨江东 发表于 2016-02-29 16:26:14 的回复:

回复广州滨江东:手机哈😄

2016-02-29 16:57

引用 jaffyyip 发表于 2016-02-29 15:58:2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